一切是最好的安排-------谨以此文献给业余却对原生态抱有执念的伙伴

• 出发时间/2016-08-31

2016,这一年,杭州迎来了G20,除了蓝天白云,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额外的假期是最大的福利。于是开始了旅行的打算,原本打算去江西浅浅的走一走,却不小心在这里看到了武功山徒步的攻略,被那十万亩高山草甸所吸引,于是就有了这场风雨无阻,说走就走的武功山徒步。
需要感到抱歉的是,这将是一篇有史以来最干巴巴的攻略。
说一说装备吧:因为膝盖不好,买了护膝和登山杖,事实证明,登山杖最好两根,护膝很管用,护膝又保暖。因为平时运动少,穿了普通的运动鞋,虽然也艰难的走完了,但是一双舒服的登山鞋还是很有必要的。至于衣服裤子,根据当时天气吧,怎么舒服怎么穿。因为在山上遇到的有专业,也有更随意--牛仔裤加板鞋。
路线:看了不少武功山的攻略,因为最美的草甸属于未开发景区。所以也选择了从龙山村反穿武功山
8月31日,从杭州出发,经过一夜火车,早上6点到萍乡。附近有萍乡汽车站,做白色小面包车到达华云乡镇上,有摩的去龙山村的登山口:二字头山。我们那天因为下雨没有看到摩的,有一辆商务车送我们上去,三个女生,50元,边上小店老板说大概20/人,价格可以自己商量。如果全是女生注意安全吧。如果人多可以选择从火车站包车直接去登山口,约150元。基本上全程只有一条路,也有一些越野队伍做过的标记,一般不会选错。
住宿:武发客栈,120每人,包1早1晚饭。非节假日提前联系才会开门。大概在路线中间,因为下雨。路口很差,走的比较慢,这家客栈大概在中间的位置,比较合适。不会太赶。

9月1日,大概8点45分到达登山口。天气预报很准,一直在下雨,也没见停的趋势。因为是非周末,路上也没碰到人,于是从面包车司机,乘客,小店老板一直劝我们不要上山,也包括途中碰到正穿下来的驴友,也不停的劝说放弃,也许是出于好意,从装备(或者是几乎没有装备),我还背了相机,天气来说,他们觉得我们几乎不可能完成。也许是一种执念,也许是一种不服气,也许更是一种对未知情况的乐天派,因为一直在不断的安慰自己:雨,总会停的,鞋子衣服湿了总会干的,山,慢慢爬总会到。就这样倔强的告别了他们继续赶路。龙山村上来的一段灌木丛路况很差,将近爬了2小时才差不多能看到草甸。虽然雨没停,虽然每一步都能在鞋子里踩出水,但是看到草甸的时候仿佛都忘记了前面的路是怎么爬过来的。然而,雨还在下,路上全是雾,但是相对来说,路好走多了,也舒服多了,但是有不少上上下下的山,大概又是2小时左右才到发云界!发云界是一个客栈群,客栈条件比较差,但是客栈老板却很热心,于是就在那里歇了脚,简单吃了午饭(素菜30,荤菜50,蛋炒饭,面条15),还给补给了热水。
大约1点,出发往武发客栈。因为雨仍然不见小,浑身都湿了,也差不多放弃雨停的希望了,只有虔诚的赶路了。按照地图,和老板的经验,后面还有3.5-4小时能到达客栈。后面的路,都是草甸,10万亩草甸就是从发云界开始延伸,而本来应该最美的风景也将从这里开始,当然从这里开始,也意味要不停的翻过一座又一座的山头,多到让人有一种绝望。午后2点半,突然雨小了,天也开始明朗,云开始从山间升起,云海就这样开始了。看着这山间翻滚的云,前面的一切你都觉得特别值得,而此行的目的也达到了。此后,一步一景,停留拍照了很久,而不惜辛苦背的相机也实现了它的价值。一路上每隔一两个山头都有客栈,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选择,我们到达武发客栈约五点半,因为路上逗留时间较久,这也相对时间比较充裕。(云海图附后)。
介绍下武发客栈好了。这几乎是一路过来看起来和实际上都几乎是条件最好的客栈。有一顿晚饭,晚饭会根据人数做菜,早餐是鸡蛋粉,味道还挺好吃的。晚上有将近三小时的发电。热水澡。
本以为云海和日落不可兼得,客栈正好是东西朝向,背后有一个小山坡,观日落日出出圣地。想到一句话:幸福来的太突然,看了日落,还有星星(山顶的星星看起来离我们很近,但是晚上的风真是太冰冷),第二天还啃着牙刷突然看到了日出。图片附后
八点,尽山之美的这种幸运之后,便是心满意足的翻山越岭,又是无尽的又无尽的山,绝望坡很陡,除了绝望坡,远眺都是你即将翻过的山,膝盖开始有点痛,走不动,就慢慢走吧,因为此刻你面前只有一条向前的路,而你在爬上山顶俯瞰的时候,有一种我作为一个理科生不知道怎么形容的感觉。喜欢爬山,喜欢自然的杰作,因为那时候你只专注于你爬山的疲惫,以及眼前这些美景,忘记焦虑忘记烦恼。大约11点多到达吊马桩。休息片刻,大部分人都开始了他们反穿2天行的重点---金顶,这里属于开发景区,有修葺好的台阶,但是对于爬了两天山路,腿开始不听使唤的业余选手来说,小路或是野路比较轻松。而我们在离金顶很近的地方有个岔路口的地方下山去做缆车,这是最短的路线。因为对山顶的地标和石碑没有执念。而最美的风景已尽。
生活中很多事情往往都在计划之外,而变化来临的时候有时候也有惊喜。平淡的面对,也许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呢。

这样也算是路了。

到达草甸之后,全是雾

云海起来了

虽然渣技术,也许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你到达这里看到云海的心情

九月,山上的草开始黄了。

日落即将上场

所以,经历了第一天,下雨,大雾,云海,日落,第二天的日出后迎来了蓝天白云和草甸。

下山了。。。这是一次对自然壮美的朝圣。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9-12 16:20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12 19:58

引用 xiaoyi 发表于 2016-09-12 19:58:11 的回复:

回复xiaoyi:第一次写,希望有所帮助。

2016-09-13 20:54

引用 tellenking 发表于 2016-09-12 16:20:07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tellenking:是的,平时也很少出去。偶尔出去回来之后也就懒得整理。但是其实找个周末就可以出去走一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