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泊两日,水乡晨歌(周末畅游苏州经典人文路线,含大量美图和掏心窝子攻略)

35mmF8 LV.6
2016-09-10 23:43 182/4
  • 出发时间/2016-09-03

一泊两日,轻旅行

“忙碌了一周后的星期五晚上,告别无尽的文档和图纸,背起行囊跨上相机,跳上一辆高铁来一趟一泊两日的小旅行。”
        这样的事情一直在我的幻想中,总觉得这是种不错的旅行方式,自己也要尝试一番,但也就是这么想却迟迟没下手。借口原因找了一大堆,其实说白了就是懒。终于,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开启了一趟一泊两日的苏州小旅行。
        即使是这样的小小旅行,做攻略、制定拍摄计划这些步骤仍不可少,懈怠了一个夏天的我终于在对旅行的期待和对按快门的渴望中找到了些许快感。

水乡晨歌,平江古城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一句儿时就熟记的诗中包含了一幅画面一段故事,也总将我的思绪带到那传说中的江南水乡。虽然是周末,但旅行之中的懒觉似乎与我永远没有缘分,总是精细计算着每一个日出日落要到哪里看的我这次也连续两天都是五点多起床闲逛散步。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平江路历史街区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在所有的旅行推荐中平江路的排名都与拙政园不分伯仲,号称苏州必去。

但就是这条“必去”的小街如今也像北京的南锣成都的锦里那样早已被游人攻陷。可我想看到不是热闹非凡的商业街而是原汁原味的水乡小道;不是穿着时髦的游人而是操着江南口音的老街坊。

暖黄的晨光轻轻叫醒还在沉睡的古城,冷与暖的色彩盛宴正在悄悄上演着,这时候的平江路和白天的喧闹是全然两副模样。

清晨的平江路,游人还未涌上来,一大片水巷还属于这里的老街坊。洗漱之后大家还是喜欢独自坐在江边享受难得的宁静或者凑在街头唠唠家常。这可能是他们每天中最享受的一段时光吧。

现代诗人戴望舒写的《雨巷》,描述的就是平江路的丁香巷: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的
结着愁怨的姑娘
......

平江路就像北京的胡同一样居住着“活历史”,直到今日他们每天早上仍会从井中打水洗漱做饭,仍会蹲在河边洗孙儿昨天弄脏的小短袖,仍会操着一口江南话讲述干将莫邪的故事。
        漫步这条百年老街时,我听见了水乡晨歌,遇见了心中的姑苏城。

园林之母,拙政园

从干将路向北穿过平江路就到了享有“中国园林之母”美誉的拙政园了。盛誉之下即使不是啥特殊的节假这里也总是人山人海,这对于简直患有人多恐惧症的我简直是一场灾难。
        于是,早上七点半一开门,我第一个冲了进去!

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因官场失意而还乡的御史王献臣,以大弘寺址拓建为园,取晋代潘岳《闲居赋》中“灌园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此亦拙者之为政也”意,名为“拙政园”。中亘积水,浚治成池,弥漫处“望若湖泊”。如今,苏州的拙政园与留园、北京颐和园以及承德避暑山庄共称中国四大园林。

已是早秋,但一进园的大片荷花仍残留夏天的味道,不禁让人想象盛夏时节荷花交相盛开会是怎样的画面!不过讲真,私以为盛夏时节并不是拙政园最好的季节,早春时分荷叶还没窜上水面时的景象其实更让我期待,毕竟烟花三月下江南更是大家朗朗相传的期待。

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汉族水乡特色。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

与北京颐和园那种辉煌气派的皇家园林不同,拙政园毕竟是个私家园林不能太张扬,但巧妙地设计总能给人一种“我勒个去居然还有这么大片地”的错觉。精妙、灵巧却又不失大气应该是我对拙政园的第一印象。拍惯了大山大河的我一下子进到这小小的园林还真有点不知所措无从拍起了。

与我共同七点多就出现在院门口的除了一些“勤奋”的游客之外还有许多老人,他们并不是来这里晨练仅是进来坐坐聊聊,待人潮涌上来就默默离开。其实,用不着请什么导游,有功夫的话坐下来和他们聊聊可能收获会更多,毕竟这园子简直就是他们的自家园林。

可能是中国最美的博物馆-苏州博物馆

拙政园出门右拐,就是著名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的封山之作-苏州博物馆新馆了。说来惭愧,我一直对于国内的很多博物馆提不起很大兴趣,但第一眼望到苏博的瞬间我就被种草了。这栋建筑实在是太太太漂亮了!

建筑造型与所处环境自然融合,空间处理独特,建筑材料考究和内部构思,及最大限度地把自然光线引入到室内。这就是苏州博物馆新馆的最大特点。不同于很多博物馆的暗色调引人昏昏欲睡,苏博处处引用自然光加之白色的主墙体以及恰到好处的黑色线条给人以大气而不失优雅的感觉。

苏州其实就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吴国,因此苏博之中陈列了很多吴国时期的陈列品,同时也有很多精致的漆器、玉雕等,精巧程度足令人瞠目结舌。

诚品书店,去不了台湾的就来这儿逛逛

如果是喜欢读书之人,来到那么苏州的诚品书店也绝对是不容错过的“圣地”,这里是台湾诚品书店在大陆的唯一分店,位于苏州新园区的博览中心附近,整个书店占了整整两层楼。

很多人也会把自己的小孩儿带过来畅游书海,因为这里的氛围实在是很棒。

每次来到一个书店,我总会习惯性的逛逛艺术区看看有没有好的摄影画册。一进入诚品书店的艺术区,我立刻被硕大的《创世纪》画册所震撼,这本全世界限量发行2500本价值3万4千多的巨大画册真要是翻阅起来一定特别特别爽!

夜游网师园,别样的味道

夜游苏州有两个好去处可以考虑:山塘街和网师园。不过夜游山塘略出名我实在不想去人挤人,便选择了偶然间看到的夜游网师园。

夜游网师园是一个旅游项目,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带领游览整个庭院,同时在每个庭院准备了昆曲、评弹、古琴等共计八种节目。虽然听不大懂到底在唱啥,但听一听还是挺有趣的。

短短的一泊两日游并未有时间玩全,我只挑选了自己感兴趣的人文园林路线。当我表示虎丘看起来没啥可玩的时候,出租车师傅立马甩出号称是苏东坡说的“不去虎丘不算来过苏州”的名言,也勾起了我些许的兴趣。留点遗憾吧,没有遗憾又怎会再次迈步出发呢?
        夜晚,当我再次漫步平江路时,不同清晨的宁静,这份喧闹也别有滋味。
        水乡晨歌,古城平江,我喜欢这里。

掏心窝子的实用TIPS

照例发完图之后分享一些旅行之中的干货和建议供大家参考:
关于一泊两日
这个其实没啥可说的,就是住一晚两个白天的轻旅行方式。既然是轻旅行,个人建议就不要大箱小包的带了,我这次只背了穷游JNE新出的一泊两日Plus包,带了一台微单两只小镜头和一个小三角架以及一点换洗的衣服足够了。其实现在高铁这么发达,周末都不用把脚步限制在自己家附近,背起行囊去探索未知吧!

关于行程
       周五晚上北京南站搭乘高铁,五个小时左右到达苏州北站。
        D1:平江路-山塘街-留园-苏州博物馆-平江路-网师园
        D2:平江路-拙政园-诚品书店-返京

关于游览建议
·苏州的四大园林(拙政园、留园、狮子林、网师园)中拙政园是最大的,建议最后再去,不然逛过了拙政园之后再看其他园林难免觉得有些小巧失望。
·这些景点基本都是早上七点半开门,下午五点关门,因此想要拍摄夜景或黄昏景象基本是不太可能的。
苏州博物馆建议提前去官网进行预约,到场身份证以及预约成功界面的二维码就能免去排队直接进入了。苏·博的关门时间也是下午五点,夜景拍摄计划彻底泡汤TAT
·拙政园的门票直接在网上就能购买,进园的时候刷一下预留的身份证就好了,不然排队买票简直可怕。拙··政园一定要趁早!一定要趁早!一定要趁早!八点半以后基本就全是人了!!!
·网师园的开门时间同拙政园,夜游项目会在下午五点半闭园后,七点半开始进场。因此夜场需要单独买票的,现场买票是100块,提前在网上购买的话是85元/位,到场直接凭短信就可以了。建议提前网上买票。
平江路,强烈建议早早早得去,日出前后非常不错,清净还适合拍照。

吃货建议
苏州的小吃很多而且味道很不错,建议一路上看见啥吃点啥就行了,不用太想着吃大餐。苏州口味整体偏甜,但有些菜又偏咸了点。举例我这一路碰到的小吃吧:桂花藕粉圆、桂花米糕、糖粥、鲜肉月饼都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中秋的话可以带鲜肉月饼做伴手礼,苏州人首选长发西饼的鲜肉月饼,排队很凶每人限购10个,不想排队的话可以去观前街的采芝斋购买,价格的话在3-4元/块。

关于拍摄
由于本次的定位是轻旅行并且行程路线的设定偏向人文,所以我只带了一台微单和35mm、55mm两只定焦镜头、一台28mm定焦的卡片机以及一个便携三脚架。一路下来也只在苏州博物馆全景的时候感到镜头不够广,因此选择了拼图。传说中适合拍摄夜景的金鸡湖没提起我的兴趣,下次再去的话可能会考虑一下。

关于交通
苏州北站有地铁二号线,干将路的地下是地铁一号线所以还算方便。景点之间也不是很远,打车的话基本在起步价多一点,而且苏州的出租车可以使用支付宝直接付款非常方便。

其他建议
地处南方的苏州整体气候偏潮湿,千万别指望什么第一天洗完衣服第二天能干这种事儿。

个人微信公众号:Leo的底片夹
微博:摄影湿Leo
欢迎叨扰!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9-12 17:28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9-12 19:58

引用 夜雨如歌 发表于 2016-09-12 17:28:04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夜雨如歌:吼吼,还真没准哈哈

2016-09-13 07:50

引用 蔚蓝色西西 发表于 2016-09-12 19:58:11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蔚蓝色西西:我能想到的建议都写在游记里啦,就一个建议:早早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