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西走天涯

抹抹 LV.3
2016-09-10 23:53 1220/11

留连拉萨三年不愿离开的摄影师“二楼后座”

心之所往---出发

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
         我把这远方的远归还草原
         一个叫木头一个叫马尾

去的行程我们选择了长沙-重庆-拉萨,并且在定机票的过程中,发现一件事情好可爱,那就是分开定单程的机票钱<直接定联程的机票钱<直飞的钱。后者我能理解,但是前者我真的不能理解。并且,去拉萨的机票真的不用提前太久……每天金额在下降。
        长沙-重庆436
        重庆拉萨570
        回来拉萨-长沙3020(头等舱)

重庆机场贵宾厅温暖的陪我们度过了转机的五个小时,其中,纯纯美女不慎将身份证遗落在前飞机上也未曾影响到三个萌妹子愉快的旅程,开了个登机证明继续闯拉萨……当然,当时也不知道后面会被边防兵核查身份证差点要被遣送回来这么恐怖的事情……

78一位的机场自助餐和58一位的煲仔饭,你选哪个?是的,我们仨一致决定选自助餐……狂吃狂吃……小火车轰鸣中。

去拉萨的安检挺严格,从头到脚……鞋子也要脱了,回来亦如此……西藏好安全!好安全!好安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客栈小帅哥开着丰田越野来接我们……拉萨物价较高,接机200元,机场距离客栈大约一小时。如果不是住客栈客人300起步……滴滴的起步价15元……还有,拉萨是整个西藏消费最低的城市……

一路风景如画,高速上看到我们大中信的牌子,真是牛!

到达旅店,拉萨米修图雅艺术酒店428一晚,通过去哪儿网预定的,应该是周边最好的客栈了……三人间,小而温馨。客栈经常会去做公益,我们这次出来带了几十分文具,本想自己零距离接触献爱心,无奈去的地方都较富有……无奈,只得让客栈老板帮我们送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中。收拾收拾东西,出去觅食啦……

拉萨的口味以川菜为主,根本无需担心口味不同,随处可见重庆成都人开的饭店,看吧……好好吃的串串……本来还带着常德麻辣肉做辅食……结果,没怎么用的上……带的食物占了我箱子的一大半,总担心这边没吃的……看来我想多了……

什么是高反:随着海拔的上升,空气中的氧气含量会逐渐的减小,随着氧气浓度的下降,人体会出现一系列的反应来适应氧气浓度的下降:如心跳加速、呼吸频率加快等等,如果海拔上升过快,身体就来不及完成这些适应,人体就会出现头疼,难以入眠等症状,也就是发生了大家常说的高反。
       进入拉萨后,并不会马上出现高反,而是在四到六个小时会逐渐显现。晚上同行的女孩纯纯,也是平常身体最好的那位,出现了高反,胸闷耳涨,整夜未眠。尝试了氧气管和医用氧气枕头,然而并无太多作用。待天亮,只能去诊所输液。

我一直都对自己身体没信心,然而,我成为了这几天状态最好的那位,因为每天按时吃药,要知道,我是带着感冒进藏的,大家都觉得非常不可思议,其次就是,动作一定要轻,累了就休息,别跑别跳……另外,提前一周服用红景天应该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98元一盒,一般药店有售,红景天胶囊。

输完液的纯纯简直满血复活……瞬间鸡血满满要去洗头发,被医生制止了,其实高反,就是缺氧而已,氧气供给一足,便马上好了,但是氧气会有依赖性,保证不了太久……所以纯纯傍晚时分又去了一次诊所……再然后就是每天……一直到离开的倒数几天,身体终于能适应……可是要走了……算了下账,这几天光吸氧输液等在一千元人民币以上……

日光之城---拉萨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兴建,布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为历代达赖喇嘛东宫居所。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写下的情诗更为这座最宏伟的古堡增加了一丝浪漫的色彩。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
        我轻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布达拉宫的票真的可谓一票难求,我尝试了提前一周通过布达拉宫的网站自己预约,然而,就在票开放的第一分钟,我提交便告诉我票已售罄。最后,通过小黄牛加价200一人购买到票,据说最旺季时要加500……

布达拉宫里这只慵懒,充满灵性的小猫咪,抱起它时,感觉它在淡淡的微笑。

自恐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怕误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世间最美的情诗,都来自于六世达赖喇嘛央仓嘉措之手。
         康熙三十六年,仓央嘉措被选定为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此时仓央嘉措已14岁。在布达拉宫,仓央嘉措受到严格监督学经修道,他常走出庭院散心,而那些年老的经师则亦步亦趋地跟随着他,恳求他继续学经,生怕被第巴责骂。仓央嘉措出身红教家庭,红教教规并不禁止僧侣娶妻生子,而黄教则严禁僧侣接近女色,更不能结婚成家。对于种种清规戒律繁文缛节,仓央嘉措难以适应。
        仓央嘉措虽有达赖喇嘛之名,却并无实权。第巴独掌大权已久,达赖喇嘛只能作为傀儡存在。生活上遭到禁锢,政治上受人摆布,仓央嘉措内心抑郁,索性纵情声色,这既出于他对自由与爱情的向往,也是他对强加的戒律和权谋的故意反叛。就像他那首著名的诗歌写的:“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据传说记载,他一到晚上就化名达桑旺波,以贵族公子的身份,流连于拉萨街头的酒家、民居,再后来,竟“身穿绸缎便装,手戴戒指,头蓄长发,醉心于歌舞游宴,夜宿于宫外女子之家。”

西藏寺庙管理都很严格,内部不让拍照,然而整个布达拉宫里所保存的财富简直无法估量,如果撇开工艺价值,历史价值,政治价值,单纯谈论贵重金属和各种珠宝的话,恐怕是目前中国GDP的10%,要是算上工艺价值等,那么……没有人愿意去计算,根本不可能计算的,就是美国5年的军费开支也买不下。不过里面最重要的不是各种贵金属,而是几本书。我们去的时候很多房间就已经不对外开放了,只有特殊领导来包场时才会打开。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布达拉宫下方广场,此刻落日,是拍摄布达拉宫全景最美的地方。

大昭寺没有拍摄太多照片,一来尊崇西藏寺庙的规定,内部不能拍摄照片,二来,个人感觉与布达拉宫大同小异,唯一学习到的知识是目前,西藏的最新活佛是达赖十四世,这是个挺特别的达赖:
        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1938年被原西藏地方政府遴选为第十三世达赖喇嘛的唯一转世灵童,继位为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西藏和平解放后,曾先后担任全国人大第一、二届副委员长,全国政协第一届委员、第二届常务委员,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等职务。
        然而,1957年以后,达赖喇嘛与西藏上层分裂势力互相呼应,支持由局部逐渐扩展至全面的武装叛乱,公开撕毁“十七条协议”。1959年3月17日,达赖喇嘛出逃印度
       然而……1989年,竟获诺贝尔和平奖。
   那么我国政府也不能做啥是吧,只能"表示极大遗憾和愤慨",让我想起钓鱼岛事件啦,哈哈。目前为止,这位活佛都一直在国外,不敢回国……然而,我相信,在很多藏民心中……他依然是他们最高的精神领袖……

世间广为流传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的爱情故事,这便是两人相遇的茶馆。
       仓央嘉措在一次的游历中爱上一个民间女子玛吉阿米,并难以自拔,甚至溜出寺院与其相会。在20岁那年这惊俗之恋得到了彻底的爆发,五世达赖大师准备为他授比丘戒的时候,他竟悲愤的想要自杀。为爱情的自由,凡人可以逃亡,小喇嘛可以还俗,只有他,作为达赖佛教第一人,无处躲,也无处逃。为了阻止仓央嘉措,一些当地的宗教势力甚至派人将玛吉阿米奸污,告诉他这是一个如何污秽的女子,而仓央嘉措却说,世间一切的污浊都不足以沾染玛吉阿米的圣洁。

特别推荐---石锅鸡,新鲜的松茸,价格至少在200元一斤+鲜美的土鸡精炖而成……那个鲜香……

藏地江南--林芝

早晨一碗南瓜粥,出发去我一直梦寐以求的地方落……虽然未能在她最美的季节里成行……无谓,给自己留一个再来的念想吧。林芝,一般要安排3日的行程,较为舒适。

途中第一个景点,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然而,我没啥感觉……

我一位高中同学去了西藏以后.由于西藏一路上都没厕所,回来后依旧不适应,老想随地大小便来着……有遮掩物流,差不多了……条件艰苦,讲究……你试过下冰雹的时候上厕所么?

如果你文化水平较高,你不会说这是彩虹,哈哈……人家叫霓虹……
度娘告诉你:霓虹“霓”是与“虹”相对应的一种自然现象。彩虹是下雨天以及在雨后天晴之际,阳光照射在还残余在空气中的水珠发生折射,散射出七彩的光芒。彩虹形状多为弧形,出现在和太阳相对着的方向,从外弧至内弧的颜色依次为红、橙、黄、绿、蓝、靛、紫。
        霓是大气中有时和虹出现的一种光的现象,也叫“副虹”形成与彩虹原理大致相同,只是光线在水珠中的反射多了一次,彩带排列的顺序和彩虹相反,红在内,紫在外。所以,我们看到的是霓虹……而非彩虹!

青旅,177元一晚的三人间,挺好!

某位妹子……先掉身份证,后高反,好不容易到了海拔低一点的林芝想洗个头发……洗到一半……停水了……好在董姐使出洪荒之力搞来一桶纯净水……

初见雪山-南迦巴瓦峰

野生核桃……然而我没吃……

野桃子……好吃

当泪水流干后 生命还是那么脆弱
多残忍 你和我 就像流星划落
多绚烂 飞驰而过 点亮黑夜最美焰火

随处可见的经幡,也叫风马旗。藏民认为雪域藏地的崇山峻岭、大江莽原的守护神是天上的赞神和地上的年神,他们经常骑着风马在雪山、森林、草原、峡谷中巡视,保护雪域部落的安宁祥和,抵御魔怪和邪恶的入侵。

雅鲁藏布大峡谷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峡谷”,也是地球最深的峡谷。平均海拔要3000多米,门票150元,可以在观景台看到峡谷美丽的转弯。(上图为自己拍摄,下图为百度)

藏香猪,又名“人参猪”,在甘肃甘南岷县地区,其因常拱食蕨麻也称为“蕨麻猪”是川西高原、云南西藏甘肃甘南岷县特有的一种古老畜种。是藏民的传统民族美食。尤其是猪皮,口味Q弹爽嫩,远异于一般生猪,藏香猪还是我国唯一的放牧型猪种生长在海拔3000——4000米的高原地带,以天然野生可食性植物及果实为主食,成年猪平均体重不足50公斤。

神湖---那木措

路边免费温泉,很多藏族姑娘,小伙子来这沐浴

没有一点点防备
也没有一丝顾虑
你就这样出现在我的世界里
带给我惊喜 情不自已

越过几道平房,一堆刻满经文的石头后,纳木措的神湖就这样出现在我的眼前,没有任何心里准备,就这样被震撼到了……以至于,我竟忘记了拍照……

“玛尼堆”是指在石板或经加工而成的石头上刻有藏文经文、“六字真言”或刻有动物图纹、神灵图像、朗久旺丹图纹等的石板或石头垒起来的石堆。也有不刻任何图纹的各种小石块堆成的石堆。藏族地区的石刻“玛尼堆”随处可见,数不胜数。
        藏族对佛教文化有着特殊的感情,男女老幼都以做佛事为崇高。在广袤的草原上、偏僻的山沟里,人们刀笔不停,艰苦劳作,在一块块普通的石头上刻写上经文以及各种佛像和吉祥图案,并饰以色彩,使平凡的石头变成了玛尼石。虔诚的藏族信徒相信,只要持之以恒地把日夜默念的六字真言纹刻在石头上,这些石头就会有一种超自然的灵性,给他们带来吉祥如意。随着人们不倦的纹刻,各种各样大小不一的玛尼石聚集起来,就成了玛尼堆和玛尼墙。

一场雨,雪山现

没有比一天旅途结束后来个SPA更让人愉悦放松的了……三个妹子除了会吃就是会享受……

SPA,可不比内地手法差……团购,98一人,足足两小时呢……

惊艳---羊湖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开车约2小时车程。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这次西藏行程有幸得以见到其中两大圣湖。羊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藏獒是举世公认的最古老而仅存于世的稀有犬种,在古老的东方有关藏獒神奇的传说已被神话为英勇护主事迹的化身。藏獒在欧洲的古罗马时代在斗技场中斗虎、狮、豹等凶猛动物而驰名。藏獒多称世界之最,但多年来由于草原的特殊生活环境以及牧民薄弱的血统保护意识,造成原始藏獒与当地牧羊犬的血统融合,使纯种藏獒越来越少。标准的纯种藏獒在青藏现今可称千里挑一。

明年四月,再见!

哇这张好美!!

2016-09-11 09:39

神圣而又美丽的西藏

2016-09-11 09:46

2016-09-11 09:48

2016-09-11 11:40

真美!

2016-09-11 12:2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