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漂洋过海又来看你

小棉杨 (北京) LV.21
2016-09-10 23:53 1841/16
  • 出发时间/2016-05-21

前言

台湾回来三个多月了,赶在下次出行之前,把这篇游记写完。
这是第二次去台湾。上次去,赶上台湾各地选举,这次去,蔡英文上任第二天。然而我们只是游客,不参与政治。我喜欢台湾,喜欢那里的人文,喜欢那里的美景,喜欢那里的自由,喜欢那里每一次都给我们无限惊喜。

整理照片用了很久,因为每张都很美好,不知道如何挑选。时隔这么久,内心仍有一腔热血,想竭尽所能去描述让我念念不忘的宝岛台湾

本次行程:
台中(1天)→垦丁(2天)→兰屿(3天)→台东(0.5天)→池上(0.5天)→花莲(花东纵谷)(1.5天)→台北(0.5天)

写在正文之前:

上一次是顺时针环了遍岛,这次再三答应Ben先生一定轻轻松松,不环岛,结果还是逆时针又环了一圈~哈哈~环岛真的不辛苦,只要安排合理,挑重点玩,特别有乐趣。

有了之前的经验,这次明显随意了许多,不再把每天行程计划那么详细。一共9天的行程,有6天都是租了摩托车随走随停,极大地满足了Ben先生的机车瘾。另外,兰屿的美超乎想象,用了总行程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兰屿停留依然觉得意犹未尽。

我是个爱玩爱自由爱分享的人,还为此整了个公众账号,创建之初想着能每周发发照片写写文字,谁知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太残酷,发文的间隔时间越来越长,感谢还有那么些真爱粉儿在关注着~在这自己给自己宣传下,欢迎关注我的公众账号:aasmallsheep

攻略概述

关于攻略:
不再过多赘述,上次游记写的已经很详细了,欢迎私信来询。
有兴趣可以看看我之前的台湾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259128.html

比较特别的有以下几点,跟大家分享:
1、两证一签:第二次去,只需补个签注即可,北京的办理非常简单,带着大通证去出入境办事大厅,不用排队,去自助机找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就会给你一个号,留下大通证,窗口缴费20元/人,3小时后即可取回。

2、前一次去还提前28天抢高铁早鸟票,这次有了万能的淘宝,不用提前,随去随买,核算下来大概65折到7折的样子。淘宝会返回电子邮件,发个取票号,到高铁站取当天的票,详情咨询淘宝店主。

3、台铁票花莲-台北段票比较难买,尤其周末不一定能买到理想时间段的车,建议提前网上买好。用VISA卡即可,很方便。其他路段我都是现场窗口购票。网址:http://railway.hinet.net/

4、到兰屿,从垦丁台东都可以坐船到达,自己官网订票,必须要一起订好往返船票,不允许订单程,因为两个航线隶属不同公司。如果想像我的行程安排一样,从垦丁兰屿,再从兰屿直接回台东,就要继续通过万能的淘宝啦,而且都不收手续费的,比自己买还便宜呢。淘宝可搜店铺:大飞哥的兰屿绿岛。人超好,不加价,还可义务提供攻略,蓝蜻蜓就是他推荐给我的。简直仅仅为了那个汉堡,都可以再去一次台东~

费用支出

费用支出:

人均将近9000,大部分支出仍是外部交通和住宿。餐饮花费较少,以路边小吃为主,而且在兰屿的三天几乎只有唯一的一家7-11可选择。虽然没怎么吃大餐,可是味道棒极了。五星推荐的就是垦丁的阿兴生鱼片家的奶油辣泡虾、台中逢甲夜市的红茶臭豆腐、台东的蓝蜻蜓。购物主要是带了些台湾的特产,台湾面膜是真便宜,索菲娜的隔离霜很好用。

台湾租车很贵,骑行技术不好还是不建议租摩托车、电动车,包车或者拼车会经济很多。最省钱的玩法就是四个人,无论打出租车还是包车,都是最划算的。

关于住宿

关于住宿:

台中的住宿是通过Airbnb预订,很满意,条件属于温馨型,房主非常友善,临行前各种发信息提醒,并做好了路线图,出了台铁台中站,步行5分钟就到了。入住之后还耐心讲解台中景点、交通、美食。那么喜欢台湾的民宿,大概就是因为,特别特别贴心的服务。登录Airbnb搜索台中,Sweet house。

上次来垦丁,住在了伯利恒,很漂亮的爱琴海风格,还说再来一定还住他家,并且跟好友推荐过。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这次因为退房那天早上7:00需要到达后壁湖渔港坐船去兰屿,不得已要选后壁湖附近的民宿,却因此意外的又入住一家强烈推荐的民宿,海景星空民宿。

这两家民宿各有各的好:伯利恒垦丁大街近,比较热闹,门口就是船帆石,室内非常漂亮。海景星空,离垦丁大街比较远,但是骑摩托车这点距离不算什么,很安静,卧室虽然就是简洁的白墙,但胜在干净舒适,重点是院子本身就很美,处于制高点可以俯瞰后壁湖,离著名的阿兴生鱼片很近,晚上在院子里看星空,看海上月亮徐徐升起,十分惬意。

兰屿住宿,查了很多,去之前给我的感觉就是条件比较原始,蚂蜂窝上也没有过多的信息,很偶然看到了这家Yama的地瓜园,仅仅是因为名字很奇特,也没有什么评论供参考。于是我google了一下,竟然发现他家有自己的主页,貌似要翻墙才行~于是加了老板微信直接搞定,只需提供大通证号,无需预付,但是只收现金。老板英语特别好,我们去的时候正在帮朋友给外国友人翻译。

Yama的地瓜园,是个有故事的民宿。Yama 是兰屿达悟语「父亲」的意思,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兰屿的房子一般传儿不传女,但是这栋房子的主人却把它传给了女儿、女婿,所以为了表达对父亲的感谢,取名为Yama的地瓜园。

民宿距离码头不近,在东清部落,大概要绕三分之一的兰屿岛,房主会免费开车接送。也可以找房主订船票。如果来兰屿,非常推荐这家住宿,

台东:富丽湾景观民宿,虽然离市区较远,但是简直就是空旷草地上的独栋别墅。房主可以送去市区或者火车站。房间装的是镜面窗户,不用拉窗帘,早上躺床上就可以看日出。刚去的时候觉得房主夫妇特别冷漠,后来聊天之后才发现,其他们很很热心的,属于会默默为你做很多事那种,为了带我们去坐火车,都没顾上吃午饭呢。特别感动。一旦话匣子打开,还是很健谈的,属于慢热型。

瞧这视角,就是在二楼窗外大平台拍的!这里距离小野柳和坐船的港口都很近。

花莲第二次住这里了,总算兑现了当年的承诺。因为太熟悉,连照片都忘了拍,放一张上次的照片吧,还是老样子,一点都没变。上次是老板建行招待我们,这次没见到他,是他妈妈一直很热心的照顾我们,叫她徐妈妈就可以啦。民宿名字叫:七星潭海湾民宿。

正文

Day 1 台中:彩虹眷村&逢甲夜市

接下来,要开始按照时间顺序码照片啦!

早上8:30从北京出发,中午12:00左右抵达。到了机场,先找到位于中部的“电子票证联合服务”柜台,可以办理悠游卡。因为我们上次办理过,直接过去充值就可以了。

第二件事是办理电话卡,三大运营商柜台都在一起,可以咨询工作人员具体位置。附上一张远传电信的套餐。价格都差不多,我选这家,是因为台湾自由行网站可以申请多一日的免费流量,这样选择E套餐,9天刚刚好。

第三件事就是坐机场到高铁站的接驳车抵达高铁站,然后拿着淘宝买的高铁票凭证,去兑换车票。找到高铁站的“定期票回数票”窗口,告诉工作人员要最近一个班次的高铁票就可以了。这种比抢早鸟票方便多了,无需浪费时间等火车或者赶时间,价格还跟早鸟票一致,提前几天购买即可。

一般无需排长队,且都有座。兑换完的车票长这样。出站的时候,需要找工作人员盖章。

一切都搞定,火车再有20分钟要开了,买个麦当劳,以及我最爱的木瓜牛奶。都来台湾了,当然要尝尝大陆没有的汉堡,鄙视下Ben先生竟然坚持买麦辣鸡腿堡,那个跟大陆卖的没差别,还是我点的这个汉堡好吃~

原本计划要租辆摩托车去高美湿地看日落,奈何下起了雨,以至于东海大学也没去。当时心里沮丧极了,感觉传说中的梅雨季节可能会让这次行程寸步难行。冒着雨,去了彩虹眷村。

雨下的不算大,彩虹眷村是个很小的村子,还见到了画这些画的老爷爷,已经九十多岁咯~

为了拍照片我也挺拼的。

从彩虹眷村出来,打不到车,公交又不知道几点到,于是四下溜达。雨后的小巷子,拍出了文艺的感觉。顺便说下,台中台南等地的公交车不是很方便,有时候甚至是半小时或一小时一班车,出租车又比较贵。如果不下雨,租个单车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角落里有辆废弃了的本田幼兽,好喜欢。大概我的身材骑它刚刚好吧。

终于打到车,直奔逢甲夜市。上次来台中匆匆路过,都没去成,这次一定得去~

这就是超好吃的红茶臭豆腐,以至于后来很多次遇到红茶臭豆腐,都要尝一尝,但始终未能超越逢甲夜市的这家。

没找到黄金左腿,只好吃了黄金右腿,味道一般般。小遗憾~

夜市吃饱喝足,就回民宿休息了。毕竟凌晨就起床,有点疲惫。一天就打了三次车,竟花了1000台币,还都距离不算远,知道多贵了吧。以至于后来到垦丁租到摩托车之后,加满油可劲儿撒欢时,感觉太痛快了,再也不用担心昂贵的打车钱了。

Day2 垦丁:梅雨季节的宝贵蓝天

一早起来,雨下得很大,心情差到极点,怎么办?
于是给垦丁民宿老板发微信,问垦丁是否下雨。老板说,大晴天啊。二话不说收拾行李,直奔垦丁。期间不断给自己洗脑,心态调整好,一定不下雨,一定不下雨~

于是冒雨赶到火车站。同样是淘宝买好的高铁票兑换最近一班去高雄的车票。

离火车开动仅剩2分钟的时候,跑去买了个高铁便当。真心想吐槽大陆的地铁,每天没完没了的安检。在台湾坐高铁,比大陆坐地铁都方便,卡着点儿到就行,根本不用提前。

带着两只跟我们一起见过不少世面的小熊仔儿~

高雄,也就是左营高铁站下车,直接问工作人员即可找到垦丁快线买票的地方。先要在楼上买票,然后下了电梯就是垦丁快线乘车点,每半小时一班,不用提前订,即买即走。刷悠游卡可优惠。

在车上时,就时而暴雨时而晴天,垦丁的天气真是飘忽不定。下车的时候,没下雨。

下车的地方在恒春,离民宿有段距离,民宿老板开车来接。到达民宿的时候,都没顾上跟老板聊天,赶紧换上美美的裙子跑去拍照了,因为不下雨太重要了,必须抓紧时间。

天晴了,心都跟着乐开了花。

Ben先生又在卖萌了。。。

民宿的环境超美吧?!我还特别喜欢他家早饭呢,老板会跑去垦丁大街还是哪里去买,前一天晚上给菜单订,我两天都选择了葱油饼,巨好吃。上次是到哪都要吃卤肉饭,这次是到哪都要吃臭豆腐和葱油饼~

开着我们的小摩托出发咯~

风景美还没车,可惜我最终也没赶尝试骑行,没有驾照还是乖乖的坐后座吧。

几年前,Ben先生想买摩托车,我不准。他说,那是他的梦想,这一句话,我再无理由拒绝。现在想想,有这么个爱好也挺好。我可不喜欢顶着几级大风,骑着小电动,拧到头都慢悠悠的,担心随时没电的感觉。

玩的饿了,看见路边有家日式小馆,于是停下来吃饭。就是简单的路边小摊,吃的很满足。

垦丁大街夜市的路上,买了小杜包子,打包回去吃。味道不错,中规中矩,排队人很多,有不少新奇的馅,可以体验下。在垦丁大街夜市的时候时时下暴雨,就没拍照片,吃的倒是很满足。这里的臭豆腐不如逢甲夜市的好吃~

被淋成了落汤鸡,看照片,感觉Ben先生眼里充满了爱意(✿◡‿◡),其实那是无比幽怨的眼神。故事背景是,只带了一件雨衣,趁着没下雨的时候,他让我去7-11再买个雨衣,结果我一眼看上门口海报宣传的凉面,就那么两秒钟的功夫,把雨衣的事忘了,买了一个凉面和一个木瓜牛奶回来了。心里想着应该不会下雨,于是就没回去再买。结果刚骑远,下起了瓢泼大雨,却再也没见到7-11。哈哈哈,怎么现在想想感觉那么搞笑呢~

呐~就是这个凉面了~特好吃。后来在兰屿每天都会吃一碗。

Day3 又见垦丁美丽的海

上次是玩了垦丁的东半部分,这次打算玩西半部分。
垦丁有两条线:
东线:南湾→船帆石→砂岛→鹅銮鼻→最南点→龙磐→风吹沙
西线:后壁湖→猫鼻头→白沙关山→红柴坑→万里桐

个人感觉,东线比西线好玩。时间分配上,西线半天即可,东线可安排1.5天。所以我们西线跑了一小圈之后,回去睡了个午觉,就又跑去鹅銮鼻玩了。等第三次去垦丁,我可能要去南仁山生态保护区玩了~南仁山和龙坑一样,都是需要提前预约的。

上午的后壁湖,很安静,客船、捕鱼的船都是清早或者凌晨就出去了,这里也不是游客停留之所,因此变成了我和Ben先生的二人世界。

星砂湾,就在后壁湖,很少有游客过来,却成了我们的秘境。沙滩上的石头经过海水腐蚀,形成了密密麻麻的小洞。据说以前这里的砂砾是呈星星状的,不过我找了半天都没看到。

走过那道堤坝海水的颜色竟神奇地突变,仿佛根本不是同一片海。

我们在这玩了很久,因为太舒服了。在这样一个旺季,竟寻得一处没有其他游客的海滩。

猫鼻头,顾名思义,有块像猫鼻子一样的岩石。我分明看到一只打哈欠的猫。似乎提醒我们,可以回去睡午觉了~网上盛传的,这里的炸“那个鱼”特好吃,其实很一般。后来沿着西线骑行了一小圈,开始有点要下雨,我们便回到民宿睡午觉了。

睡了个午觉,雨停了,东边天气见晴,于是又跑去东边玩,骑着小摩托一路狂奔,向着蓝天的方向。此刻西边阴云密布。

蹲下去就可以隐身了,像极了打地鼠的游戏~

垦丁的路相对比较好骑,但是车多,个别地方有急转弯。

远处的乌云,快要变天了。匆匆拍张照片,赶紧继续前行。

上次来因为时间紧,只是到鹅銮鼻灯塔玩了一会儿,并没有往里走。其实鹅銮鼻公园地方很大,里边的景色有几分像龙坑,所以这次又来了。当然,相对来说,龙坑一天只接待200名以内的游客,而这里是旅游团必到的打卡地,生态保护上还是有差别的,建议时间充足可以去龙坑看看。

之前去龙坑,包括南仁山,提前42天预约即可,龙坑是最多200人(台湾本地占50人名额),南仁山是最多400人,是免费的,但是网站需要翻墙。现在改了,必须花钱请导览,几千块台币,可以自行组团最多10人分摊,其中必须有台湾本地人,想想复杂了不少,所以说,出去玩要趁早~

具体要求我只是凭记忆,可能略有不准确,具体详情请参考网站。

眼看着暴雨就要来了,海水在乌云的映衬下,变成了黑色。

一会儿雨,一会儿晴。在这样的季节,天气真的太给我们面子了,并未影响我们的计划。

最喜欢的,就是骑上小摩托摆拍。

超级推荐后壁湖阿兴生鱼片的奶油辣泡虾,图片左上。原本不相信它好吃,见有人强烈推荐就点了,结果简直太惊艳,我向来对奶油啊乳酪啊之类的东西做出的菜不感兴趣,没想到这道菜,刷新了我的认识,竟可以如此好吃,前方高能提示说,那个汤汁泡米饭超赞,可惜因为来之前去夜市吃了一堆了,实在吃不下,没尝试。

生鱼片要的是大份综合拼盘,人民币40元,两人吃到撑,每种口感不一样,有些是之前没吃过的种类,新鲜美味。凉拌鱼皮也很好吃,脆脆的口感。地址就在后壁湖,跟着导航走,在一家海鲜市场里边。

吃饱喝足,打道回府,竟然在路上遇到了特别美得海上月出~在路上的时候没有云,圆圆的月亮缓缓升起,皎洁如玉,美极了。于是回到民宿拿出三脚架,去拍星空和月亮。出来那么多次,头一回看到圆月从海面升起,超级幸运。

Day4 兰屿:漂洋过海来看你

一早7:00,民宿老板为我们准备好早饭,送我们来渔港坐船。航程两个半小时,当天有点小风浪。

当邮轮驶出台湾的最南点,视力所及的地方就只有蓝天白云,和浩瀚无边空无一物的大海。船舱外海浪时大时小,船舱内呕吐声此起彼伏。大自然的力量如此之大,让人敬畏,却也向往。从祖国大陆漂洋过海来到台湾,又从台湾漂洋过海来到兰屿。旅行如此精彩,真好。

到达开元港,一路过来我竟然没晕船,Ben先生在船上一直睡觉,也没晕。常出去玩,我的体质真是各种皮实,吃吃喝喝,哪儿都能玩,以前上学时候还晕车,现在简直突变成钢筋铁骨了。一下船,明显感觉海水变得异常透亮,这里的人们是把环保视为第一要务的。后来有一天,这里还发生了抗议游行,主要针对近期有垦丁台东的渔民趁现在飞鱼季,过来捕鱼,违反了这里适度捕鱼的规定,并且侵犯了兰屿的海域。

到达兰屿,联系上民宿老板,第一件事就是带我们来租摩托。正好他家的摩托在码头附近,于是Ben先生独自骑上摩托,约好在民宿汇合。实在太晒了,走一会儿皮肤就有强烈的灼烧感,我选择坐在民宿老板车里吹空调,哈哈哈~

兰屿只有唯一的一条主路,不会迷路的。

抵达民宿后,收拾妥当,民宿老板给我们讲了很多注意事项以及好玩的景点、可以吃饭的地方,甚是贴心。兰屿的路就不那么平缓了,不少陡坡、急转弯,又都是环海路,如果技术不好很危险。去之前老板跟我说,如果发生事故,兰屿没有大型医院,只能派直升机来接,必选先付款,10W台币。看过我家的重机之后,老板放心的把车租给了我们。在这里租车,证件是其次,重要的是技术~

原本打算在兰屿住一宿,两天的时间,民宿老板和卖船票给我的大飞哥都建议说至少要住两晚,三天的时间都不一定够,所以我把垦丁南仁山计划取消,在这里多待了一天。事实证明,哪怕住半个月都嫌不够吧~

去气象站的路上走过头了,路过了冷泉。泉水冰凉,酷热的天气,下去泡泡脚特别舒服。

再来一张摩托摆拍~超喜欢这顶红色小帽~

兰屿气象站位于山顶,坡度特别大,由于频发事故,有指示牌提示禁止游客骑摩托车上山。徒步往上爬那个坡度都觉得挺费劲的,所以还是乖乖把摩托车放在山脚下。是否安全,全凭自觉,绝不可侥幸呀。

爬的特别累的时候,一回头竟看到如此仙境,简直美到想哭。不要着急赶路,走走停停,记得看看来时的路,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呢~

紫外线太强,Ben先生半天就被晒成黑狗蛋。

远处的乌云又过来了,我们在兰屿外出游玩的时候,一场雨都没赶上。太感激天公作美。

走到这里,会看到有扇关闭的大门,从侧门是可以进入的,不要就此返回哦~惊喜是留给好奇的人们的~

偶遇神奇小植物。

走进来,绕到后边,有个废弃的小房子,见四下无人,过来拍拍照~

被晒得脸都粉嘟嘟了~

置身于画中。

为了配合机车帽,扎了两个辫子,哈哈,略幼稚,台湾偶像剧看多了,感觉两个辫子和机车帽才配。

在如此炎热的季节,坐在山顶的平台上,海风微凉,看着远方,忍不住想要在这小憩,如果时间足够,在这样的美景里睡上小半天,如此轻松才算真正的度假吧~

远处的军舰岩。据说当年打仗的时候,敌军远远望去误当作军舰,围剿射击,怎么都无法摧毁,最终只好撤退。哈哈,只是道听途说,有待考证啦~

我们耗到所有人离开,就又在凉亭过起了二人世界~哈哈~想要在这里找无人之境更是容易呢。凉亭里睡了一会儿,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就要回去了。傍晚约了一个“地下屋”的讲解。

每张精彩的照片背后,都有个无私奉献的摄影师~

往回走的路上,全是景儿。像我这么爱拍照的人,简直走几分钟就想停下来,走不动道儿。

兰屿岛上的达悟族,是台湾原住民中唯一的海洋民族。他们乘着独木舟,追捕飞鱼,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神秘独特的习俗和淳朴原始的风貌,使兰屿被誉为“台湾最后一块净土”。

岛上共有六个村落,分别是东清村、野银部落、红头村、渔人部落、椰油村、朗岛村,每个村落有自己的标识,自己的文化。我们报了个野银部落的地下屋导览,由于当地习俗禁忌特别多,早起有游客乱入,后来就规定必须由导览带着才可进入参观。这次导览是我们两个人和从台湾过来的一家三口一起,听着导游讲述这里的原住民文化,我可能连上学时都未如此认真地听过历史。

Tips:
◆ 达悟族的禁忌:
1.请勿随便拿着相机对着当地老人,也切勿偷拍;
2.骑车不要骑在马路的中间,请注意地上的螃蟹及路旁的山羊;
3.桔子不可带至海边,尤其是飞鱼季时;
4.不可与要下海或刚上岸之渔民交谈;
5.飞鱼季节时不要随意触碰拼板舟,女生更是如此,尊重民俗吧~

地下屋,顾名思义,就是建在地下,为了抵御台风侵袭,房顶与地面齐平,顺着石阶走下,所看到的平台就是他们招待客人的客厅。每个地下屋外边都会立着几块靠背石,象征家里有几口人,并且也用于人们打渔归来靠背休息。房檐下挂着许多鱼骨,挂得越多,象征越富有。房子不大,分三到四间,有存储仓,有卧室。现今仍有部分部落老人习惯于住在这里。

从地下屋回来,在海边看夕阳~

岁月静好,你一直都在~

沙特阿拉伯格格乱入~

东清夜市,是岛上唯一的夜市,之前听说它很小,只是怎么也没想到竟这么小。只有一家卤味摊位,两家果汁店,一家地瓜丸摊位,一家纪念品摊位,所以想吃晚饭没得选,唯一的那一家7-11距离这里十几公里,其他可吃饭的地方都没有什么明显招牌,而且据说都比较贵性价比不高,因为岛上运输物资不太方便。好在那家卤味真的超好吃。

林投果汁,这里特色的林投果榨的,味道不甜,比较解渴。

特别好吃的卤味~夜市吃完晚饭,回去休息了下,跟当地人一起去夜观角鸮了。参加夜观,必须自行骑摩托车,如果没有摩托车,就没办法了。夜观很好玩,我们以摩托车队中唯一来自大陆且是首都北京客人的身份,受到台湾盆友们的热情关照~

兰屿角鸮是一种当地特有的猫头鹰,与其他猫头鹰有何区别我其实也忘了。夜观的乐趣在于,漆黑无灯的岛上,全靠手电照明,摩托车行驶在路上,车灯照到的地方还能看到蛤蟆和陆蟹,要注意减速别压到它们~兰屿的虫子特别特别特别多,晚上一开灯,窗户上都爬满了。小蛤蟆也特别特别特别多,有灯光的地方一片一片的,实在有点可怕。

Day5 兰屿,我爱这原始的岛

一整天就是环岛游了~兰屿很多各种形状的岩石。下边这个是钢盔岩,是不是很像钢盔?

向着海的方向~前进~

龙头岩感觉是最美最形象的岩石了。

电线上停着一群小鸟。

早上没吃饭,路遇葱花饼,赶紧吃了一个,特别好吃~台湾版鸡蛋灌饼~

一对好基友,大虐单身狗~O(∩_∩)O~

实在是太晒了,尽管用了防晒霜,没晒伤,但还是晒黑了,于是我今年夏天就再也没白回来~

7-11楼上可以吃冰~芒果汁很好喝。

果然叫山羊,各种爬,特别有镜头感。

7-11买的午餐~来到机场的凉亭吃。

台东有飞兰屿的飞机,因为飞机较小,机票很难买,比坐船舒服很多。

吃饱喝足,休息完毕,去爬山~

阳西下,虽然云层太厚没看到日出,但晚霞很美~

晚上从东清夜市打包了卤味回民宿吃,发现没有碗,头盔起到了作用哈哈~现在是飞鱼季,可以晚上出海捕捞飞鱼,不过因为太累了我们没去,就直接休息了。

Day6 告别兰屿,开启台东之旅

一早来到情人洞,意外的发现它的倒影是个桃心,来之前并未听说因此得名,应该是碰巧吧~

当了一回放羊官儿~

美丽的东清湾~

这里的特色,拼板舟。用特有的树木砍伐下来之后,拼接而成。夜观的时候,导览有给我们介绍那种专门用来制作拼板舟的树。

每个村落都有他们自己的国小。但是国中以后就要去台湾上了。

青青草原,是我们离开兰屿前,到的最后一个景点。正是草最绿的时节,在高山草甸上,直面太平洋

很多人走到这里就不再继续往上走了,其实继续前行走到最高点,更美。

动如脱兔~

静若处子~

超人Ben~

全岛唯一的一家卫生所这里有全岛唯一的一家邮局,明信片从这里寄出,意义重大,后来所有朋友们都收到了。如下图附近有个岔路口,要拐进去才能找到,很容易错过~

寄完明信片,又去7-11买了午饭,来到机场凉亭吃,太喜欢这个凉亭了~
吃饱喝足,躺在这里休息,愿时间静止~
在这里,躺着发呆觉得浪费时间,不躺着发呆又觉得浪费美景。终究我们只是匆匆过客。

休息过后,骑回民宿,拿上行李,民宿老板送我们去坐船。这次行程,是从垦丁坐船到兰屿,再从兰屿坐船到台东,省去了垦丁台东的时间~回台东的时候风平浪静,船开的特别稳,我睡得特别香,一觉醒来,船已经到达台东富冈渔港。民宿就在渔港附近,走了几分钟就找到了。如果不愿意走,打电话给民宿,让他们开车来接就可以了。

在民宿休息过后,老板把我们送到市区,并给我们留下了叫车电话。因为市区到民宿不太容易打到车,有些出租车是不愿意来这边的。台东市区不大,吃饭的地方都很集中,按照攻略一家一家吃过去,步行都能到。首先是四方鹅肉,鹅肉比较一般,可能平时比较少吃,但虱目鱼肚特好吃。

林家臭豆腐,还不错,仍无法超越台中逢甲夜市的红茶臭豆腐。

特别特别推荐蓝蜻蜓,快餐,汉堡炸鸡之类的,但是完全超越麦当劳肯德基汉堡王,完全颠覆了我对汉堡的期待,超预期。由于吃很饱了,Ben先生拦着不让买太多,就只买了一个汉堡一份鸡翅,作为第二天早餐,真是没吃够。后来还去了一家榕树下米苔目,米苔目大概就是米粉之类的东西,汤头特别鲜,好吃~

吃饱喝足,来到铁花村逛逛,周末的时候会有演出,平时就安静许多,附近有家诚品书店,里边的手工冰棍不错,都是用时令水果做的。

铁花村里有个废弃的或车站。

Day7 池上有棵金城武树

早上醒来看看窗外,应该是能看日出,于是走到屋外平台上等待日出。虽然躺床上就能看,还是想用相机拍一下。Ben先生在床上呼呼大睡,我对等日出、日落、看星星、看月亮向来是乐此不疲。

附近就是小野柳,于是骑着民宿的自行车,去小野柳玩了一会儿。看完兰屿的海,此刻已经审美疲劳,不再那么兴奋啦~

偶遇小蜥蜴,一点都不怕人,想必是见过大世面的,摆好了POSE等你去拍。

院子里荡了会儿秋千,就离开台东啦。特别感谢民宿老板都没顾上吃午饭,就为了及时送我们去火车站,节省时间。尽管我们一再说几点出发都可以,没关系的,不善言辞的老板,有颗非常热情的心。特感动~临去火车站前,又带我们去买了蓝蜻蜓的汉堡带上,太好吃了!

到了火车站直接购买最近一个班次的台铁票,原本把池上花莲的票也买了,后来池上玩的时间太长,赶不上了,所以又办理了退票,会扣很少的手续费,重新买即可。看海有点审美疲劳了,来池上这个稻米之乡,满眼望去尽是绿油油的水稻,太完美。而且为了配合游人拍照,伯朗大道连一根电线都没有。同样是水稻田,我给这里满分。

花了40元租两辆自行车,随便骑不限时,要赶在5点他们下班前归还,还可以免费寄存行李。池上火车站距离伯朗大道还有一段距离,骑自行车大概十几分钟。一路平坦,有专门自行车道。Ben先生真是越来越黑~

这棵就是著名的金城武树,本身没多少人,唯独这棵树需要排队等拍照,后来遇上不少人还问我们,哪棵是金城武树~哈哈,拍一张赶紧撤了,别的没人的树不是更好么?

这张有木有偶像剧的感觉?玩的忘了时间,发现已经赶不上原本购买的回花莲的火车了,索性继续慢悠悠地玩吧~

心形的树~怎么连树都长得这么浪漫~

Ben先生深谙他把景色拍再好,景色也不给他做好吃的这个道理,一直专心拍媳妇~恩,我很满意。

跟地标合张影~可惜我的那张被Ben先生拍虚了,这是让我再去一次么?我看行!

一边天气阴沉要下雨,另一边却是晴空,就是这么任性~再拍拍蓝天白云~

回到火车站,还赶去饕餮池上饭包买了个盒饭,这里是稻米之乡,盒饭更是出了名哦~饕餮池上饭包其实是个小小的盒饭博物馆,还有列火车造型的餐厅供堂食,不过我们赶火车,匆匆买了盒饭就走啦~

火车里边很复古~

其实正赶上饭点儿,火车上也有卖盒饭的。确实很香。哈哈,来台湾,每天吃吃盒饭,买个7-11,就能吃的很满足呢~

到了花莲之后,七星潭海湾民宿的徐妈妈开车来接。抵达民宿,本想着去FamilyMart买点吃的,发现竟然全搬空了,像是关门了,忽然感觉美好的回忆因为这个小小的超市关门,就变了,很沮丧,跟Ben先生溜达了一圈,到处都没有人,黑漆漆一片,上次的感觉全都不在了,为什么呢?

默默地回民宿了,民宿还是老样子,房间布置都没变。看看新闻,好满足~连日来的好天气,真是太棒了。

Day8 花东纵谷有个王菲草原

早上一看天气不错,继续去七星潭看日出,Ben先生还是呼呼大睡不肯起床。

到了七星潭,曾经记忆里漂亮的鹅卵石海滩,竟到处是垃圾,只有寥寥几人等日出。心里特别难过,难道就因为这两年旅游的人多了,就变这样了么?七星潭到底发生了什么。我默默地望向远方,唯有迎着朝阳驶来的渔船还是老样子。

我拍的风景照还是很有构图感的~暗自欣赏下~

落寞地坐在海边,看着远处正在施工。原始的风光,或许迟早都会因为商业的导向而改变吧。旅行,要趁早,希望七星潭越来越好。

热心的徐妈妈准备好了早餐,是煎野山猪排,还有时令蔬菜和煎蛋。徐妈妈特别爱聊天,把我们送去市区前,还塞给我们一瓶防蚊液。

不得不说,这里的小黑蚊太厉害了,我们自带的防蚊液,在当地买的防蚊液,徐妈妈给我们的防蚊液,通通不管用,Ben先生一条胳膊上就被盯了17个包,腿上更多,肿得跟馒头似的,后来路人实在看不过去,拉着他,给他喷防蚊液。连我这么皮实的人也中招了,奇痒难耐,新加坡产的虎标万金油是止痒效果还不错,我从台湾回来后靠它,终于过了一周多消肿了。而Ben先生比较惨烈的,被引发了荨麻疹,到现在已经过去三个半月了,还没好呢。

租辆摩托车,骑行花东纵谷线,骑了100多公里,特带劲~来的这几天租的最豪华的一辆,配的粉头盔萌萌哒~喜欢~

本来要去瑞穗牧场,徐妈妈强烈建议来兆丰农场,于是听了徐妈妈的建议~简直就是超自由的动物园,比年初我去的新加坡动物园棒多了,动物品种多样,基本没有笼子束缚。农场地方太大了,租辆双人电动车是个明智的选择,价格略贵,但是靠徒步太费时费力,一定要租车

哈哈,超粉嫩~

我也当回司机~

这张照片太逗了~

有绿植,有动物,又超出了原计划的游玩时间,不管啦,就是这么随意,喜欢就多玩会儿~

养奶牛的地方,当然要吃鲜奶冰激凌,还买了些手工皂。当然,又收获了一对萌宠~羊咩咩~

来之前都不知道,这里原来就是王菲拍广告的地方呀,现在已经命名为王菲草原啦~走起~

原本计划的,林田山林场和光复糖厂,因为Ben先生已经因为蚊虫叮咬,开始发低烧了(当时不知道,以为是骑行累的,后来才知道是荨麻疹的前兆),就没再继续前行,吃了个满妹猪脚就返回花莲市区了。

一小份有这么多,Ben先生不爱吃,再加生病,基本没吃,全让我一人吃掉了,那个汤汁泡米饭也巨好吃。我吃了两大碗米饭。

路过花莲海滨自行车道,没搞明白那些自行车是从哪里骑的~下次去研究下,租个自行车骑一骑。

路过的时候,看自行车还挺漂亮,借过来拍了个照~然后回民宿让Ben先生睡了会儿觉,往返骑行一百多公里,真是辛苦啦~

晚上去花莲市区买了曾记麻薯。公正包子家的蒸饺特别好吃。
还了摩托车,到火车站兑换了明天一早的火车票,打车回民宿。

Day9 台北吃吃吃

一大早7:30的火车,徐妈妈看我们爱吃,特意给Ben先生煎了两块野山猪排。吃过之后送我们去火车站。在车上整理了下这些天的发票,到机场捐给爱心机构,如果发票中奖,就可以用于慈善了。

火车路过,站名挺有意思~

台北后,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就坐地铁去西门町吃阿宗面线了。寄存的时候一定要记清楚存放的行李柜位置,我们回去找了很久才找到,台北车站好几层,构造比较复杂。

阿宗面线真是从上次回去就一直心心念念地想吃。

金峰卤肉饭也是超怀念。我的胃如此强大~

金锋卤肉饭旁边就是著名的牛肉面:牛店牛肉面。其实没我想象中的美味,略清淡,半筋半肉的牛肉不错。

路遇gogoro~真漂亮,好想买一辆。可惜大北京没得卖,而且这路况,也不敢骑。

颠倒屋~人太多,需要排队两小时,我们没时间了,所以并没进去,感觉应该挺有意思的。

是不是这样,把我颠倒过来也挺逗的~

火车站取了行李,就坐大巴去机场了~

台中没喝到春水堂,在机场喝到了,果然如传说中那么好喝。又在机场吃了顿度小月,和上次一样,依旧好吃,虾卷要了两份~去机场医务室买了一盒新加坡产的虎标万金油,就回大北京啦。那个万金油缓解蚊子包的奇痒特别有效。

电子显示屏上有我们下次旅行的目的地哦~
Bye~台湾,我们会再来的~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12 18:25

引用 lwxct 发表于 2016-09-12 18:25:57 的回复:

回复lwxct:适合哦~简餐比较多,交通又方便,如果能骑单车或者摩托车更好~很多自行车专用车道,路很好骑。

2016-09-12 19:02

2016-09-12 20:42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9-12 20:57

引用 豆腐葱花 发表于 2016-09-12 20:57:18 的回复:

回复豆腐葱花:其实就是想起什么写什么~

2016-09-12 22:19

还是得自由行,跟着旅行社看不到这么多美景。

2016-09-20 12:34

引用 博物达人 发表于 2016-09-20 12:34:59 的回复:

回复博物达人:是的~旅行团很少去兰屿。自由行可以随意玩,走走停停

2016-09-22 11:06

真不错。期待下一篇

2016-10-04 15:46

引用 雷司令 发表于 2016-10-04 15:46:26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下一篇

回复雷司令:下次写越南~~哈哈~~

2016-10-26 14:53

引用 小棉杨 的图片:

哇塞,一直感觉都是超级文静的美女,然后突然让我惊艳到了,哈哈哈,太帅了这张,哈哈,兰屿是下次的目的地,上个月刚去了绿岛,也美爆了,听说兰屿的潜水更棒,先森这次去了,晕船到不行,所以一定要定到机票才回去兰屿,嘻嘻,

2016-11-23 16:10

大赞啦~~

引用 小棉杨 的图片:

我和Karvin也在绿岛看了飞机起飞哈哈哈

2016-11-23 16:11

这绝对是台湾青春偶像剧呀

2016-11-23 16:15

写的超级好,佩服泥老公的照片拍的泥特别美~~嘻嘻(●'◡'●)

2016-11-23 16:26

嘻嘻有空可以来看我的写的游记

2016-11-23 16:27

引用 A-Sweet 发表于 2016-11-23 16:27:15 的回复:

回复A-Sweet:好的呀~多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