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风光在险峰——稻城亚丁海螺沟

风雪清晨 LV.8
2016-09-10 23:57 1436/3
  • 出发时间/2016-08-12

第一天 从郑州到成都

稻城,去亚丁,去看雪山,去挑战高原,终于,这一天来到了。
出发,从郑州机场开始!

途经成都,时间充分,必然也是要转转宽窄巷子和锦里的。

转转的目的当然是因为有各种好吃的和好玩的啦

很多都是现场做,现场表演的。

这个看上去就觉得好安逸的样子。

傍晚时分,好几个临街的歌厅都在开放,驻唱的歌手投入的唱着歌。

晚餐就到这里品火锅喽,这里叫耍都。成都的火锅同外地的火锅有什么区别吗?品过才能说明白。

二位看官,味道如何?

第二天 翻越夹金山

沿着茶马古道,顺着雅砻江,向着高原方向前进了。

各种装腔作势状。

路上的风景很迷人。

自拍狂人们现原型

我拍

我还拍。

原来还是有淑女的。

路过小金县城,这里有个红军广场,据记载红军长征曾在此停留。县城也是喜气洋洋的。
本以为景区的东西会比较贵,其实不然,当地有一种渣渣面,面比较筋滑,浇上的卤子是用肉錎为主加工成的,辣椒随便加,分带汤汁和不带汤汁的两种。都是量超大,味超好。
三两的每碗9块钱,其实美女们每人2两就够吃了,那样才8块钱呢,超便宜啊!
面馆还经营其他的面,价钱也都差不太多。
其他街边的物品,感觉全是良心价,恍惚间觉得这里不是景区,就是普通的县城。

翻越4114米的夹金山,据说当年红军曾从这里走过呢。

已经来到了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区,今晚将入住在此。感受是,楼层有点高,没有电梯,虽然有服务员帮助送行李,可第二天早上还要自己往下拎,如果已经有反应的人,是会感觉到有些辛苦。房间休息还可以,但是走廊的隔音效果不好,半夜也不知那来的一拨游人,吵闹声音非常大。
周边的环境还不错,花花草草、山山水水的都很漂亮。

那个谁谁谁,你不来,也不能让你的床空出来。

第三天 四姑娘山的双沟桥

游览四姑娘山现有三条线路,时间关系,我们选择的是游览线路最长,难度却是最小的双沟桥线路。
不同的线路有不同的风光,如果今后有机会,当然也会去走走另外两条线路了。

四姑娘山貌似来了五位藏族姑娘。

沐浴在阳光之下。
其实,我是想提醒大家,防晒是灰常重要的事情。

景区的电瓶车先把大家一气送到最高处,自己再决定对六个景区是一站站的走下来,还是分别乘座电瓶车回到沟口。显然,多数游客会选择后一种方法。
但是,如果时间充分,顺着栈道走下来真的是很好的选择。

能看出来吗,其实,有人已经有高原反应了。

这一路上处处都有明显的藏式风光

还有明媚的阳光

更有清澈的海子。

高原上顽强的生命。
这个景区是可以选择参加漂流的,虽然已是盛夏时分,那水还是哇凉哇凉。怕感冒,怕高反,真心没敢漂。

照相,我们在行。

接下来的行程是要去到甲居藏寨,沿途的风光好的实在是不象话。

因为中间有一段路正在限行,所以,我们听从了包车师傅的建议,赶在中午放行的时间通过限行区。师傅姓何,一路上大家合作的很好。
这样一来,到住地的时间就比较早了,其实,根据之后的经历,个人感觉这个时候在各个观景台照相也很好,虽然日照强烈,但是,其他的游客几乎没有,是照相的好机会。
天黑的时间还早呢,于是就在屋里卖卖萌,在树下发发呆,在周边转转圈,在院里蹦蹦跳。想来,也必是极好的。

住的院子里有很多漂亮的花花和草草。

重点自己找吧。

树上有累累的果实。

远处是鲜明的藏式建筑。

在村里闲逛的路上遇到一位藏族老大妈,非要送我们三个红苹果,她说什么我们也听不懂,隐约听到她对后边两位外国朋友解释说苹果没有了。
说实话,苹果并不好吃,但是,心意却是难得的,经历也是难忘的。

晚饭说是藏餐,除了有自酿的青棵酒,有玉米饼,有藏式风格的长桌就餐形式,其他的,我觉得也不能算是藏餐吧。

这就是大受好评的手工玉米饼。

餐厅还有一面签名墙,签名,必需滴。

第四天 一路风景上高原

这次行程的时间计算上是有交叉的,严格意义来说,今天才是正式游览甲居藏寨的。其实,就是和一大堆南来北往的游客在几个固定的观景台哪儿,轮流挤出空间来照相。
所以觉得,其实,昨天下午悠闲的在村里转转才是真正的享受此地风景。

其实,有时离开观景台,换个地方照相,景色也很美。

今天的行程是赶路,路上的风景有很多。

被动合影

主动合影

远眺到雅拉雪山

心情顿时激动。

只有个别人比较淡定。

风景太多了,路上不停的拍照,这就是包车游的优势。

喂,临走时记住带上手机噢。

嗨,不恐高吗?

中午来到了塔公寺,熟悉藏传佛教的人士当对此深感兴趣,我等凡夫俗子只是热爱大自然。

只要开心,到处都是天堂。

各种花开

这要算是结束表演的收式了吧。接下来还要继续赶路呢。

来到了一个绝对是此次出行难忘的景区。风景好只是其中之一的原因,其他的嘛,俺就不细说了。

这是张有难度的照片,难在这是在海拔4000米以上完成的照片,谁不信,可以试试哟。

有人兴奋过头了,于是,高原反应终于凶猛的来了,看上去确实不是一件好受的事情 。看来,不要剧烈活动的建议是相当有道理的。
好消息是,终于到住地了。旅馆的名字叫做木雅色俄,问了吧台的服务员,也没说清究竟是什么意思。房间还行。

天光还是大亮,但是,天边已经有了一 轮月亮,你看到了吗?

周边的环境都很有特色。

第五天 去到一个叫香格里拉的小镇

这是整个行程中最辛苦的一天,要不停的在盘山公路上绕,要翻越四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高山。
先来个山路十八弯吧。

高反的人还能坚持出镜就是胜利,就主要看气质吧。

开始记数了啊,高尔寺山口,海拔4412;剪子湾山口,海拔4659米;卡拉山口,海拔4718米;海子山口,海拔4675米。真正的考验开始了。

现在的高尔寺山和剪子湾山都在半山腰开出了长长的隧道,所以,车子穿过了两座高山后,直接就停在了卡子拉山口风景区。细心的朋友会发现,我们同行的朋友中有人已经有强烈的高原反应了,如此美景也顾不上下车照相了。

这个景区有点奇葩,再往下方去拍照和游玩竟然有人会追着要钱,不知是怎么回事。反正他也不给你发票,就是要钱,所以,我们就只在附近照相了。
另外,此行过程中很多观景台附件的卫生间是有人要上前收费的。不过,如果你表示钱包在旁边的车上,自己没随身带钱,或者就说没有零钱,他也并不一定要收。所以,搞不清的是:是收费的人厚道不和游客计较,还是说这里其实并不收费。

讲真,觉得天空近了好多呢。

沿途有无数的风景,相继的,我们又翻越了石头山,海子山,据说,这都是几万年前的海底。

石头山上好多圆溜溜的大石头,据说是曾经在海底世界中被打磨成了这般。

海子山上好多明亮的海子,据说依然是曾经的沧海一粟。

好蓝的天空。

这个景点叫兔儿山,你可要仔细找找小兔子哦。

这么好的风景,有些人匆匆照张相就走了,高反,确实有。

坚持,就是胜利。

还好啦。

景点虽然不算大,但是,还是可以多换几个场景来看看。

沿途其实还有很多漂亮的风光。

车子连续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路上前行,有高原反应和担心有高原反应的人越来越多了,愿意去观景台的人越来越少了。可是,美好的风景还是在哪里等着呢,总要有人去领略的。
因为上去的人少,所以,人与风景就在一幅幅的画面里了。

要走过一、二百米,才能登上此处的观景台。

但是,独特的风景确实不是在路旁所能看到的那样。

背景也非常壮观。

关键是游客很少。

可以纵情的飞跃。

回来的途中也很漂亮。

稻城是座县城,但是,并非是我们今天的终点。城外,有一组吉祥的白塔。

城郊风光

晚上住在了一个叫做香格里拉的小镇,镇子虽然小,商店、医院、酒店各类生活设施可是样样齐全。一路饱受高反折磨的一干人在何师傅的带领下,去镇卫生院集体吸氧去了。每人一个小时25元。
今天的住宿情况比较一般,楼层高,吧台明确说不给送行李,态度还很强硬,理由是他们个子低。这理由真够奇葩的:你个子低也是当地人,这批大个子中可是有好几个都高反严重啊。
算了,不多说了,反正就是住一夜的事。

第六天 向险峰攀登

昨晚的25元钱,今天有了神奇的效果,所有参与吸氧的人都精神起来了,最严重的高反者这会都有了几乎是彻底的改善。看来,最好解决高反的办法就是去正规医院接受正规的吸氧治疗。那些瓶瓶罐罐的,一是量小,二是据说不纯,反正不怎么管用。
神奇的事情是:昨晚刚吸完氧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各位有明显好转,而今天一大早,各位都象换了一个人似的,看来吸氧治疗高反是要过一阵子才会产生效果的。
亚丁景区要先乘坐景区的观光车,大概一个小时到龙同坝。路况只能用惊险来形容,经常是180度的急转弯,确实不能让游客们自己开车进去。这么转来转去的,有晕车的最好提前准备了。
注意,前方就是雪山。一座叫做仙乃日,一座叫做央迈勇。

到了观景台,必需要照相。

如此深沉是为了谁?

换场景,继续看雪山。

观光车只把大家送到了龙同坝,还需要自己步行向上走一段路去到冲古寺。
一般的说法是要走上半个小时以上。其实,如果不照相,只走路,10分钟足够,如果速度不敢太快,那也最多是15分钟。
但是,不照相显然是不可能的事情。

自从吸过氧了,走路就再也不用拐棍了。

这里随处可见玛尼堆。

雪山脚下的玛尼堆。

这里开始就有多种选择了:
方案一:步行去珍珠海
方案二:继续乘座景区电瓶车去洛绒牛场。
方案三:步行前往洛绒牛场。
我们选择了方案二,电瓶车大概运行20多分钟,但是,这是那种敞开式电瓶车,天气冷的时候要注意个人保暖。这个季节,穿一件普通的长袖就可以了。

到了洛绒牛场,大家再次面临选择:
方案一:留在这仙乃日雪山环抱中,花海一样的络绒牛场游玩。
方案二:继续向前进发,传说的五到六个小时艰难拔涉才能到达的牛奶海。这又有两个选择,一是骑马,另外是步行。
结果,队伍分成了两拨,一拨留了下来,另一拨则步行向牛奶海攀登。
先看留下来这拨的风景吧:

如果体力不佳,确实不要勉强前行,这里的风景也是相当美丽。有花海,有雪山,蓝天白云那都是标配。

不过,既然有这劲头,何不上山一试?

无限风光必然是在险峰之处。
一路走下去,仙乃日就在眼前,看的是那样的真切,更透出几许慈祥,藏语意为"观世间菩萨",诚不我欺。

登山的温度是常有变化的,在阳光之下,温度就高,短袖就行,可是在阳光照不到的地方,温度就低,还真得有一件长袖。
山路也是绕来绕去,整个行程中会一阵子有阳光,一阵子就照不见阳光。所以,适时保暖是要时刻注意的事情。

这就是很多游客都提到的,最艰难的那段路,坡陡只是一个方面,路面有流水和碎石,马帮还穿行其间(此处也是要求骑行的人下来走,所以,选择骑马似乎并不明智)。马又是随时随地要排泄的,那个味道实在难闻。本来就累的气喘吁吁的,又要憋着气不闻那刺鼻的混合了氨水等呛人的味道,这路啊,确实难走。
但是,只要坚持去下,也没什么大不了到的。

到这里又有了选择:
方案一:继续向上攀登,先去五色海,再下山去牛奶海。
方案二:开始走平地,先去牛奶海,再决定是否登五色海。
我们选择了方案二,主要是担心时间不够用,后来的实事证明,我们的担心多余了。

接下来,虽然路好走了很多,但是,就是看不到牛奶海一丝一毫的踪迹,总觉得路程还很遥远。

神秘的牛奶海,一直隐藏的非常深,其实这座山早就进入了眼帘,可是,你不转过去,你就看不到她美丽的身影。

强烈推荐这股清泉,看到这里,就是到了大幕开启的时分了。

当你似乎已经走到尽头之时,会突然发现眼前一亮,奇迹出现了。

美丽的牛奶海,我们来了。

心驰神住。

艰苦跋涉后才能感受到的成功自豪。

走进央迈勇的山凹里,感受藏语中这被叫做文殊普萨的意境。

再继续攀登100多米,也可以抵达五色海,就是画面右边的山坡上。
但是,代价是要付出艰苦的体力,和一个小时的时间,虽然,只有100多米,但是要向上攀登,还是很考验人的。当然,我们担心的是时间,洛绒牛场的电瓶车在六点就停止了,心里没数,还是放弃了。

下山就要轻松很多了。

重点请看身后野生的羚羊

河水很凉,但是,真的看到有人下河,只有佩服了。

总结:亚丁景区现在需要乘座景区观光车,加上去络绒牛场,途中观景台时间,往返总共要有3个小时的刚性时间。
从洛绒牛场去牛奶海,五色海对于绝大多数人的体力是没有问题的。路况有一部分不好走,但是,没那么严重。总往返时间我们的体验是4个半小时,多数人在6个半小时之内去到两个景点,是没问题的。
这样算下来,整个游览的行程是10个小时就足够了。早上8点进景区,晚上6点就已经出景区了。辛苦当然是很辛苦,不过,玩的会很开心,如果不去五色海,总行程还可以减去一个半小时。
所以,一天时间包括在冲古寺,络绒牛场在内的景区都可以感到很充分,如果加上一个珍珠海景区就太紧张了,包括要赶上景区7点就停开的观光车,出景区就是晚上8点了,理论上说,时间也够,不过,体力会成为大问题。
还是,建议这个景区两日游比较科学,当然,这就会出现一个重叠,两天都要重复3个小时的观光车,再就还是体力问题,各位自己掂量吧。

第七天 精神饱满的重回新都桥

离开亚丁要走一段重复的道路,其实,也是行程中从稻城新都桥的那一段风光旖旎的路程。经过吸氧,以及这些天的适应,就如何师傅所言,大家全然没有了各种的不舒适,这一段路上又是欢声笑语不断。

稻城说再见

在草地上撒点野。

资深style。

各种style。

再次经过4718的卡子拉山,这一回没人掉队了。

第八天 与冰川零距离接触

晚上重新回到了木雅色俄酒店,第二天向海螺沟冰川出发,中途大家要求绕道泸定桥,何师傅爽快的答应了。

这是大渡河

这是铁索桥

这是河之两岸。

这是要闹那样?

后边有些同行人的表情都充分说明,明显是看不下去了。

当事人却非常投入。

这些动作极端的不推荐。

接下来的行程是去海螺沟冰川,到了景区又有三种选择:
方案一:乘座缆车到四号营地观光。
方案二:乘座滑杆到一号营地。
方案三:步行到一号营地。
虽然有些犹豫,但是,结果是大家共同采纳的方案三。

冰川的行进也不轻松,所以,队伍很快就分成了几截,这是先头部队。

假装是三人尖刀连的样子

这是第二梯队

会师了

到了标志性的景点。

大合影,拍摄者是临时邀请的游客,看来,水平很高,在此隆重谢过了。

去冰川还要继续前行,要下到沟里才能接触到,这段路也是有难度的,但是,好的风光往往就是经历艰难的历程才能领略的到。

也不全是难走的道。

终于可以触摸千年的冰川了。

脚下可不是石头,依然是冰川。

只剩下三把尖刀了。

这算是飞刀吗?

飞跃在冰之上。

真的有冰哎!

我和冰川有个约会。

夜晚住在了磨西镇上,晚上竟然停电了,一直到晚上9点多才恢复供电,这种感觉好久都没有了。

第九天 感受最美的高速公路

游览景区结束了,今天是回程,返回成都的时候,何师傅接受了我们的建议,走一趟传说中的最美的高速公路——雅安到西康的高速公路,即雅西高速。说实话,一路上风景很漂亮,但是,这里是高速,不能停下拍照,另外,车子行走在期间和网上发的大量航拍的照片是无法相比的。所以, 真要领略她的美丽,只能亲自前往去感受了。

回到成都,结束旅程,天亮返回家乡绿城。

这次出行我们联系的是成都天府国际旅行社,我们一行9人独立成团,不再有其他游客参与,由对方提供一辆17座的依维柯面包车,何师傅全程服务。
成都开始到旅行结束每人的费用为:2800元,包括各景区的第一道大门票,往返成都双流机场的接与送(其中还有一位朋友是从火车站赶到我们在成都的住地,也由旅行社单独安排接站),全程的住宿(含当天在成都本地一晚的住宿)。不包括各景区的观光车票(每人全程算下来大概有350元),泸定桥的门票(每人10元),每人还提供一罐瓶装氧气。
总体感觉:自己朋友同在一辆车上,大家比较轻松,气氛也好。
整个行程中,中餐比较简单,而且,沿途各家饭店的面食普遍受到大家的欢迎。越往里走,费用越高,不过每份不过十来块钱,经济实惠。晚餐自己在住地附近找饭店,费用并不高。这些饭店都表示,如果点餐在300元以上,还可以免费提供早餐。而300元的标准如果掌握的好,可以有荤有素,象模象样并且带上当地特色的点上十菜一汤,所以, 也很划算。
最后,给大家提供一个电话:13666208350
这是成都国际旅行社李先生的联系电话,他们还提供川藏线上其他线路的旅行和服务,如有兴趣和需要,可以直接联系。
大家真实的感觉:公司安排到位,司机师傅服务贴心,行程设计合理,总之是相当满意,此处并非广告。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12 14:25

引用 maohejuan 发表于 2016-09-12 14:25:47 的回复:

回复maohejuan:美好的风景总是让人难忘,如有重游必会另有一番感受。

2016-09-12 17:27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