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呼伦贝尔大草原(三)

David Yu (广州) LV.7
2016-09-11 00:03 468/6
  • 出发时间/2016-08-13

第四天(8月16日):室韦至莫尔道嘎

今日行程:
    - 早上,转悠室韦镇,游览中俄界河草地。
    - 上午,室韦出发,途径临江,游览老鹰嘴、月牙泡。
    - 中午,太平 卡秋莎餐厅午餐。
    - 下午,游览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 晚上,夜宿莫尔道嘎 北纬51度主题酒店。

第一站:室韦镇

整个呼伦贝尔地区日常都比较早,5:00太阳已经从地平线冒出来了。
    前一天玩得挺累,昨晚在木材的原香味中睡得挺香。今天5:20左右醒来,洗漱完,拿起相机出门,一个人到室韦镇周边转转。爱好摄影的人都知道,拍照的黄金时间是在日出后及日落前一个小时。

出了伊利亚旅店,往西沿着街道往前走。室韦俄罗斯民族乡,街道两旁的房子有着俄罗斯的风格。每家每户用篱笆围成一个小院子,房子一般是用木材搭建,一层或两层,配上蓝色的“人”字型屋顶。院子四周靠着篱笆种植花花草草,其中以野菊花及格桑花居多。在八月,花儿绽放,甚是美艳。

室韦的早晨:

有代表性的房子全貌:虽然没住这家,也为这家做一次广告。

院内一隅,不少的院子内都有秋千。

看到秋千,就会浮现小时候荡秋千的画面,就如《我们仨》中的文字所描述的样子。
    永远忘不掉小时候院前外,两颗老树下的秋千。简单的两根麻绳,一块木板,载上我们儿时的梦荡漾在年少的时代..... 那时候,你推我,我晃你,你摇她,唱着不老的歌谣高高的荡起。总是梦想着自己将秋千荡到最高处,想要越过那云朵,高过那天空,哪怕不小心狠狠的坠落,我们仨却还是笑的灿烂..... 恍然间----流年已陌,想不起那年那月出嫁的我们是依依不舍的情景,只记得妈妈不停地叮咛思语着,是什么沉寂了我们当初的欢声笑语?是什么泯灭了我们儿时的童真笑颜?不言而终,是时间,是生活!

这家院子内不仅种植花,有桌椅供游客休闲。若有时间,晚上在此独自饮酒,是否也会: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院子四周种植的花花,在朝阳下娇艳欲滴。

来两张花儿的特写:

在室韦镇北部,中俄界河之南,有一片很阔的草地。从伊利亚旅店前面的街道行走约200多米往右拐,再走约5分钟,就可以来到这片草地。
    一条南北向的木栈道将草地分成东、西两部分,东边草地是骑马、卡丁车等娱乐场地,西边草地则用于放牛、放马。
    我沿着中俄界河边,由西往东走,右手边是草地,远一点则是室韦镇,左手边是界河、俄罗斯草原。我边游览,边拍照。清晨,草上有很多的露水,没走多远,我的鞋子已经湿了。

将草地分割为东西两部分的那条木栈道。

西边草地的一小部分:一排树的位置有两层东西走向的铁丝网,旁边是界河。在照片中树后方的草地、山包属于俄罗斯领土。

东边骑马、卡丁车等娱乐的草地:

在西边的草地里,有一处湖泽,两群鸭子在湖中觅食。 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

在草地吃草的马儿。马无夜草不肥,马儿天没亮就出来吃草。7点多,主人就会把它们赶回家去干活。

这匹马看到我的到来,很不欢迎我,跑起来离我远远的。实在不好意思,我影响你吃饭了。

奶牛。

有驴友在草地扎帐篷露营。真的佩服他们这种一辆自行车骑行天下的勇气及吃苦的毅力。

一大早就有游客在东边草地骑马。行情价骑一圈100元。

前来准备开工的马儿和它的主人。

供游客在草地开的卡丁车。

被游客玩坏了的卡丁车。

来一张马儿的特写。它们每天工作很辛苦,为主人赚钱。

界河对岸的俄罗斯村庄 奥洛契全景。

据玄师傅说,在60年代,奥洛契村庄的房子就是这个样子,目前仍没有大的变化。这说明俄罗斯在60年代要比我们发达、富裕很多,但近二、三十年发展很慢。
    从室韦望过去,俄罗斯的草地保护很完好,也有牛、羊在草地吃草,但牛、羊不多。整个早晨,我仅看到对岸有一辆车开过。
    这是用200mm长焦镜头从室韦广场拍摄俄罗斯奥洛契村庄。目测从室韦镇到俄罗斯村庄的直线距离估计有1公里,因此手机或没有长焦镜头的相机无法拍清楚俄罗斯村庄。从这张照片,可以看清俄罗斯村庄内部结构,房子外貌,还能看到路上的行人。在照片中,有一个穿红色衣服的行人。整个俄罗斯村庄显得那么地安静、安祥及安逸。界河两岸形成鲜明的对比,完全两种不同的景象。

界河对岸俄罗斯风景。

室韦镇广场。在室韦镇的东北角,有点小,可以说是微型广场。广场东北边坡下,就是前面说到的骑马的草地,再往北就是俄罗斯了。广场东、西两边是卖当地特产的店或摊位,南边则是进入该广场的街道。

广场西侧的房子。有几家卖当地特产的商店。这里的特产主要有牛肉干、奶酒、奶片、蓝莓干等。

在从东边返回伊利亚旅店的路上,看到这家店。没想到同事把麻辣烫店开到这里了,看样子生意做得不小。哈哈~~~

由于不是原路返回,镇上的街道路口挺多,在凭直觉感觉快到旅店时,怕走错拐的路口,使用百度地图导航。结果把我指向到与目的地相差十万八千里的地方,害我走了好远的冤枉路。又一次被百度地图带到沟里。
    由于鞋袜湿了,回到旅店,向服务台借了电吹风把鞋子、袜子吹干,否则今天就得穿着湿漉漉的鞋了。

第二站:临江、老鹰嘴、月牙泡

今天游玩的主要点是老鹰嘴、月牙泡及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离开室韦镇,我们沿着内蒙古S201省道往莫尔道嘎方向走,中途经过老鹰嘴及月牙泡。S201省道几十公里与中俄界河并排,所以沿途都可以看到对岸的俄罗斯风景。
    离开室韦镇不远,我们来到一个高处,这里有比较好的视野远望俄罗斯村庄,但这村庄已不是在室韦镇对岸的那村庄。

远眺俄罗斯村庄。

被草原、绿色包围的俄罗斯村庄,与自然和谐相处。

瞭望哨所。

继续沿着S201省道往前走,不久经过一处不是景点的景点。左边是界河,右边是山坡,界河在此流经成一个四分之三的圆弧形。游客把车停靠在路边,然后爬到山坡顶上欣赏风景。越野车则可以直接开到山坡顶。站在山坡顶,辽阔美景尽收眼底。遗憾的是当时忘了问此处地名。

手机拍摄的全景照。

界河对岸俄罗斯草原。

在坡顶还有一大片油菜花,不过已有不少的花变成了籽。与后面路途看到的油菜花相比,这片油菜花无论从规模亦或观赏性均比较逊色。

结束此处游览,我们开车继续沿s201省道前往下一个景点——老鹰嘴。中途经过临江村,玄师傅需要在老乡家添加茶水,我们趁机扫了几眼该村。
    临江村距室韦镇10公里,坐落在额尔古纳河畔(即这一段的中俄界河),有100多户人家,其中八成是俄罗斯华籍后裔。额尔古纳河静静的从这流过,滋养着这里的一草一木,滋养着这个古老的俄罗斯民族村。

在公路边一房子的二楼拍摄,拍到了临江村一半的面貌。

村上称作“木刻楞”的老式房子,现在已没有村民居住这样的房子,它作为老建筑保存下来。

离开临江村,我们途径一大片极具观赏性的油菜花。若此时有蓝天白云衬托,则会是一张完美的宽屏桌面景。

再往前行,我们来到了老鹰嘴。这里曾经是电影《麦田》与《白鹿原》的取景地,因为一颗岩石形状像老鹰嘴,所以得名鹰嘴石。这个景点,有点名大无实。
    你看出来老鹰嘴的样子了吗?

鹰嘴石在悬崖半腰,悬崖下方是草原,前方是一片白桦林。照片右下角的岩石在鹰嘴石的下方。

老鹰嘴的景很单调。不过,站在此处,往右方望去,是一大片油菜花,视线再往前,则是绿油油的低矮山脉。这是我们本次行程中见到的规模最大、景色最靓的油菜花。
    大片的油菜花,满目金黄,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点点金光,微风拂过,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我被油菜花吸引着,被前方的美景吸引着,一直往前、往前,忘了小伙伴们在老鹰嘴等着我。

一块块的油菜花被绿色的田埂分隔着,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广阔的田野里。

离开老鹰嘴,我们前往月牙泡景点。在离月牙泡还有十几公里处,遇到一道关卡,有人把守,向游客收费。但又不是卖门票,而是要游客每人买一瓶10元的蓝莓汁。这应该是中国特色的收费。
    前往月牙泡的路很不好走,又窄又烂,有些地方无法并排行两辆车。因此,为了避让对面开来的车,有时还得找宽一点地方才行。路窄都还好,但路面坑坑洼洼,车辆只能慢慢开。把车速提上来,但很快就会碰到坑,只得又把车速降下来。车辆开过,车后留下一条长长的灰尘尾巴。
    我们到达月牙泡已经12:30了。由于路边有很高的树挡着,要想看月牙泡,必须爬上路右侧的山坡,坡度估计有50°。月牙泡在路的左侧。爬到半山坡,就能够欣赏到月牙泡全貌,它是天然形成的四分之三个圆形的湖,在它的前方就是额尔古纳河,河的对岸是俄罗斯领土。月牙泡不仅端庄秀丽,而且壮观大气,她静静地躺在那里,供游人欣赏。

来一张月牙泡湖水近景。

远摄月牙泡对面的俄罗斯村庄。

月牙泡山顶的白桦树。

第三站:太平村午餐

游览完月牙泡已是下午1点多,我们驱车前往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途中经过太平村,在此午餐。
    太平村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散发着原始氛围的小村庄,只有十几户居民在此居住。由于近年呼伦贝尔旅游越来越热,原本安静的村庄在旅游旺季非常热闹。我们来到这里虽已2点,但每家饭店前面都停着不少车,这些都是在此吃饭的游客的车。
    我们找了一圈,最后定在喀秋莎餐厅午餐。我们点了有名的小鸡炖蘑菇,鸡是现宰,蘑菇是特级品质,这道菜一端上桌就让人直咽口水。我们把鸡肉和蘑菇一扫而光,没喝完的汤也装入茶壶带走。

喀秋莎餐厅。照片中的房子都是该餐厅的。

挂着一串串的蘑菇,在太阳的暴晒下,散发出一阵阵的蘑菇清香。这种香味与我们在广州闻到的干蘑菇香味完全不同。

喀秋莎餐厅院子内不仅种植了花草,而且种植了很多蔬菜,大多是我叫不上名的。

院子里的地瓜花,有小一点的脸盆大。

第四站: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吃完午餐,我们出发前往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这里开始进入大兴安岭地区,公路两边都是原始森林。我们的手机,无论是哪个电信运营商的,统统没有信号,我们有点与世隔绝了,越往前开,越感觉到森林的原始。我们大概在4:15抵达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森林公园,占地面积148324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3.3%。公园森林风景资源独具北国特色,保存着我国最后一片寒温带明亮针叶原始林景观,且地理位置优越,南邻呼伦贝尔大草原,北接中俄额尔古纳界河,山峦起伏,古木参天,植被丰富,处处展现幽、野、秀、新的风采,以其林海、松风、蓝天、白云的夏季风光和冰峰、雪岭、严寒、雾凇的冬季风韵、为人们提供清凉避暑、休闲度假、生态考察和体验寒冷、挑战极限、体味人生的理想境地。有着“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的美誉。

公园太大,我们开车进去,因此没有乘坐公园的小火车,而是沿着公园内的公路逐个主要的景点游玩。由于我们到的比较晚,不够时间,玩的景点比较少。

公园大门。

红豆坡位于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大门9公里处,因山坡长满越桔(兴安红豆)而得名。景区内,40至80年生中龄落叶松天然林疏密均匀,树干笔直,树冠葱茏,犹如人工修剪过一般。林地上长满红豆,褐茎绿叶,白花红果。红豆植株的上面,与其相伴而生着茂密的散发着香水般气味的杜香。游人步入红豆坡内,满目苍翠,清香扑鼻,采一把红豆酸甜可口;撸几片杜香叶,用手搓一搓,胜过喷洒香水。以清松为盖、杜香为伴、红豆可食的生态现象,也引发一段“北国红豆也相思”的感人传说。

公园内到处是这样的原始森林,树干笔直、树冠葱茏的松树。

百年古松。

好不容易找到一处高出树木的位置,冒着摔下去的危险,拍下这张一目九岭的照片。何止九岭,有几十岭。

松树下的地面全是松针植被,行走在上面,软软的、松松的,宛若踩在棉被上。蘑菇随处可见,不过我们见到的蘑菇更多是毒蘑菇。辨别蘑菇是否有毒可以看蘑菇的伞形,也可以看是否有虫子吃过。

蘑菇篇。

公园内的小房子。

在夕阳照耀下,原始森林光影斑驳,笔直的松树极具线条感。我们来到这片森林时,太阳快落山了,当时只有我们四个人行走在这条栈道(一位小伙伴留在车里不愿走了)。森林里非常安静,我们的说话声可以穿透很远,整座森林好像就属于我们四个人。在这样的地方,非常适合发呆。我想,喜欢安静、独处的人,一定可以在这里坐上一天。在这样的地方,不仅可以洗涤肺,而且可以涤荡心灵。

后面游览了驯鹿园,额温克族部长玛丽亚索,由于天色已经很暗,只是匆匆浏览一遍,也无法拍照。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太大,如果想好好的游览一遍,至少需要一天的时间。我们从进山至出山,只有四个小时,仅游到公园几个景点,而且是匆匆而过。

我们离开公园时,天已经完全黑下来。在去往莫尔道嘎镇的路上,四周漆黑一片,我们所有的手机仍然是没有信号。出了公园后门,开车十几分钟后,玄师傅有点怀疑是不是走错方向了,因为凭记忆,应该快到莫尔道嘎镇了,但道路两旁及前方仍然是乌黑乌黑,看不到任何的灯光,除了我们的车灯。再走了一段,终于有一点点中国电信的信号,打开导航,才确定没有走错方向。
    我们抵达莫尔道嘎镇宿处,已9点多,拿下行李,在店里吃晚饭,今晚吃了有名的烤羊腿。因为赶时间,当时有点乱,忘了为菜拍照。在与老板办理住宿手续时,还停电了,说是供电故障。大家只好用手机照着走到房间,在房间点蜡烛。幸好,停电时间只有二十几分钟,我们简单洗涮,然后休息。直到睡着,我们都不知道这间店的名字,也不知道它的样子。

今天比昨天玩得更累,欣赏了草原美景,也感受了原始森林的气息。

(未完,待续)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12 01:04

很对。通过写游记,更加深记忆及增加对有过的地方的了解。

2016-09-12 07:04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9-12 18:2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12 21:57

引用 waldtom 发表于 2016-09-12 21:57: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