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在西安,吃哭你信不信? (还原真实的旅行城市西安)

Vectorrrrr LV.7
2016-09-11 00:13 1238/4
  • 出发时间/2016-08-17

小小总结

这次去西安一大半的时间有老陕带飞,所以整个行程并不是紧锣密鼓,偏舒适型。所以,有想要把行程安排紧密一点的朋友可以先跳到最后一节,有(自以为)很流畅的行程攻略

D1 抵达古城西安

从家到西安高铁只需两个半小时,所以去西安不紧不慢,再加上有朋友接应,就更不着急了。当天朋友帮忙定了酒店,118每晚,无功无过吧,名字叫  伊家家居酒店(民乐园万达广场店),还不错吧,距离钟鼓楼,回民街不算远,附近有地铁,优点是有厨房,洗衣机,这一点还挺好,不过两个来西安基本为了吃的人,也用不着厨房对吧。。。

所以在这里说一些有用的信息。
1.西安高铁是北站,有地铁,目前西安开通一号和二号线,三四号据说今年(16年)九月开通,所以去一些主要景点非常方便(比如钟楼,洒金桥什么的有直接的地铁口),大家可以自行查询路线。地铁那里有卖西安公交卡,公交车五折,地铁九折,如果待的时间不是太短,买一张还是很方便的。
2.如果想住这个酒店,个人觉得还不错,因为门外很多公交车站点,200米内是万达等很多购物商场,距离回民街钟鼓楼近,公交方便,也不喧闹。酒店门一出可以看到一整条小吃街(东新街),主要经营烧烤类,但是凉皮肉夹馍之类的也很多,人流比回民街来说少很多。

这是到的第一天晚上随便吃的,清真包子牛肉馅1块一个,粥5块,牛肉面9块,价格还算美观,味道就比较一般了。

鸡蛋醪糟真的是个神奇的东西,大家且尝且珍惜...

D2 陕博+桌游,初探回民街

以下为陕博的购票须知,拍照不怎么样,主要是有用。陕博所在公交站:翠华路站。

给大家感受一下汹涌的排队人潮。如果想要避免这样的情况,大家可以提前在陕博官网预订票,就可以免去排队浪潮。
陕博门口排队,一边是免费票,一边是收费票(珍宝馆和壁画,具体收费上图有相信说明),我拍的照片是收费这边的,所以大家排队一定要看清楚。但是建议大家去看看珍宝馆,值回票价。
自拍杆是不允许带进去的,会被检查出来,所以大家自觉存包,还可以租语音讲解器,费用也不高。存包处在免费票排队的那边,工作人员很多,可以去问的。
如果是认真观看的话,陕博大概可以逛4个小时,虽然是在室内,但是来回走也是很累的,建议穿舒适的鞋子。

排队过程中,有很多人乞讨,一波一波的人,,,乞讨。所以看到有个老人在出售小玩意顿觉是一股清流,小时候玩的东西,忘了叫什么,2块一个,回忆满满。

排队一个小时我会说?但好歹还是进馆了...陕博分上下两层,共三个展室,分为七个部分(史前;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除此之外还有唐代壁画馆,珍宝馆在二楼,进馆要二检票,免费票不能进去的。

适时陕博有日本醍醐寺文物展出,禁止任何拍照,所以没拍。以下是其他展馆照片,允许拍照但不允许闪光灯。希望看到的游客去的时候也可以自觉遵守吧。

珍宝馆馆口。

陕博里面有一个画展室,主要是出售,里面的空调最凉快!!!

这是陕博数字博物馆,在负一楼。可以通过点击小图来看每个文物的具体信息。

陕博负一楼有饭店,巨贵!!!大家可以自备一点,非常不建议去吃,而且很难吃...biangbiang面28块(对不起,输入法打不出来),随便一个快餐40+

大概到下午两点离开陕博,应朋友约去打桌游,一直玩到下午6点,出发去回民街。回民街其实叫回坊,是有很多回民居住的,由很多条路组成,除了游人最为集中的从鼓楼那边的入口外,还包含很多街道,例如洒金桥,大皮院,北大街等等,之后的游记会慢慢讲到。
当天到达回坊已经晚上,走的路就是鼓楼那边的入口,先给大家感受一下汹涌的人潮

钟楼。特点就是有个钟。

鼓楼,特点就是有个鼓。

陕十三,一家在回坊的冰激凌店,价格蛮贵,25元每百克,具体量如下图,但是优点是种类比较多也有趣,除了日常口味,也有醪糟、红茶、豆腐等,一二楼都有座位,作为歇脚点也可以。

茶是苦荞,比较解腻。

D3 碑林,志亮灌汤+金家蛋菜,大雁塔

早餐在魏家凉皮吃,正宗的是这家。味道没什么惊艳,但是也没毛病,麻酱凉皮不错。图为百度,侵删。

去的那几天西安刚好在夏天的尾巴,温度达到37度,吃完早饭就先去附近一家书店看了几个小时书才动身去碑林。

碑林,因碑石丛立如林而得名。这是收藏中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名碑最多的汉族文化艺术宝库。它始建于北宋哲宗元佑二年(1087年),原为保存唐开元年间镌刻的《十三经》、《石台孝经》而建,后经历代收集,规模逐渐扩大,清始称"碑林"。几经易名,1992年正式定名为西安碑林博物馆。
门票75,学生等可半价。

碑林是在西安一周里人最少最安静的地方,有5个石碑展室,2个石雕展室,书法爱好者极力推荐。不少人来了随意拍拍就走了,其实碑林博物馆的陈列也是很有章法的,按年代划分展厅,可以看到各个朝代书法风格的变化,反正我这个书法爱好者一块一块碑看过去,流连忘返。

石碑的书法只顾看没有拍,书法还是到那里看比较好,拍照也拍不出效果。

碑林的留言簿,三大缺点,空调不足,蚊子挺多,石碑外的保护玻璃有的清洗不到位,不利于观赏。

离开碑林去志亮灌汤蒸饺,路过城楼底下,有剃头师傅在忙,很久没见到了,蛮有味道。

晚饭,金家和志亮家只隔了10米,可以一起去。位置在洒金桥,可自行百度。
金家蛋菜夹馍     7块
蒸饺                   15块
冰镇八宝            8块
酸辣鸡蛋汤        7块

金家蛋菜夹馍有两个碎鸭蛋黄,一个煎鸡蛋,花生和咸菜,馍外很脆,内部比较软,挺不错,推荐。

酸辣鸡蛋汤,味道个人觉得有点奇怪,比较稠,说辣其实是麻,因为有放胡椒粉,大家见仁见智,我喝了一口就不喝了。

八宝粥,可选常温和冰镇。里面有百合,莲子,玫瑰,红枣,瓜子,花生等八种,其他的忘了。。。味道还好,但是性价比较低。一般般吧。

志亮家是清真,蒸饺是牛肉馅的,汤汁浓厚,配上胡椒粉的麻味道恰到好处,有调配的辣椒醋,搭配更好吃。推荐。

满满一勺牛肉汤

吃完饭坐公交去大雁塔音乐广场,路上买的酸梅汤,这里要警示各位朋友啦,千万不要买!!!!!3块一杯,巨难喝!!!!!根本不是酸梅汤,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大雁塔广场,特点就是人多。

音乐喷泉每天晚上八点半开始,大约持续20分钟,去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基本上什么都没看到,先看的可以早一点到。喷泉不收门票,但是大雁塔收,50每人,个人感觉没必要上。

D4 泡馍,张裕瑞那城堡酒庄,街边烧烤

醒来已经11点,就出门直接吃午饭,随便街边找了一家羊肉泡馍店,感觉一般,价格比回民街低四分之一。要了牛肉泡馍,羊肉小炒,搭配西安经典饮品冰峰,还算不错。
带飞的老陕高估我俩饭量,牛肉泡馍要了2个馍,羊肉小炒炒了3个馍,其实,感觉一份牛肉泡馍已经很够了。

羊肉小炒。

冰峰,感觉就像芬达。

去张裕瑞那城堡酒庄,酒庄在临近的市咸阳,所以不论在什么位置,都要先坐地铁一号线到达后卫寨,一定从A口出,坐副21路或者13路到抗战路十字下车,再打车好了。。。虽然根据百度地图可转乘5路,可是我们一直没有等到。

先来一张酒庄全景。全票120,学生票半价。除了参观酒庄外,还有一些附赠的项目,门票上写有4d巨幕,葡萄酒大学,黑暗骑乘等等六项,其实去了只有后两项,附赠的一小瓶,其实就50ml的酒因为学生票也没有,免费喝的葡萄酒真的无话可说地难喝。
总体而言,票价不贵,但是综合在路上花费的时间和经历,性价比一般。还好8月是葡萄成熟的时候,所以感觉又稍微好一些。

这张不是我拍的,只是为了给大家直观的感受,侵权删。

酒庄采用了世界四大园林风格之一的意大利托斯卡纳建筑风格,非常漂亮,而且进去非常凉快。

酒庄的游览顺序是可以算是单行线,因为如果要回头再看一次的话非常累,而且只有一边有出口。这是进入酒庄后的第一个厅,在这里我才知道跑男第三季有一集就是在这里拍的。

张裕瑞那致力于建立集葡萄品种示范、高端葡萄酒生产、葡萄酒文化展示、产品销售和观光旅游休闲,五大功能区为一体的国际一流葡萄酒酒庄,酒庄是正常生产葡萄酒的,也有本酒庄的葡萄酒以及进口酒出售。

酒庄内有张裕各酒庄土质地理的介绍,葡萄生长过程,张裕发展史,也可以透过玻璃看到张裕生产线的一部分比如橡木桶里发酵的葡萄酒等。但是,张裕最适合的,是,拍照...

出城堡后走路去采摘园,张裕果然是个拍婚纱的好地方。

出馆后可以去葡萄采摘园体验,由于种植的葡萄主要用于葡萄酒的生产,所以只有极小的一片,一个品种允许进行采摘,40一斤,味道感觉还好。下图为采摘的葡萄长廊,上面每一个套着的袋子里都是很大的一串葡萄。

阳光下奔跑的老赵哥。

这里提一句,从张裕买票到城堡可以选择坐观光车,10元每人,往返。其实只有4到5百米,而且一路风景很好,都是大片大片的葡萄园,不需要买票。马车30元每人,和观光车作用一样,是不是往返的价格我也不知道。

离开的时候大概7点了,之前也有提到酒庄地理位置比较偏僻,算是一个村子里,基本没有出租车,有也是漫天要价,所以建议大家离开的时候注意时间,其次留来的时候出租车司机电话,到时候可以电话联系。
和静哥等了好久,眼看着天慢慢暗下来,很心急。还好碰到一个退休的师傅开私家车赚点汽油钱,反复确认安全后上车,才回到地铁口。大家一定引以为戒。

回来后老陕带着去的一个小馆子,在小区里,大家也没必要去找。烧烤在这边很常见。1块一串,味道倒是真的很赞。如果实在想知道,就留言吧。。。

D5 咖啡,楼兰古丽和城墙

前一天走得很累,所以这一天睡到12点起来开始慢慢吞吞准备去古城墙。早餐在附近随便吃了点,肉夹馍5块,三合一面11块。三合一面就是臊子,炸酱和西红柿鸡蛋,巨好吃!!!这个吃饭的地方一般是当地人来的,没什么名字,大家路上看到一些馆子可以去试试,应该每个小饭馆的标配。

西安有八怪,一怪就是碗大。要的是小碗,结果碗直径有20多厘米,吃到撑,还有一种叫油泼辣子面,也比较特色,很好吃,建议也尝尝。

到达城墙附近才2点多,就决定再找个咖啡馆消消食,名字叫雕刻时光,点了一杯拿铁坐到5点多才离开。

黄昏下的城墙。我们是从南门上的,54门票,学生半价。

史册记载,鲸筑城以卫君,造郭以居,此城郭之始也。城墙有四个主城门,长乐东,永宁南,安定西安远北。每个主城门都能租自行车,双人90/2小时,单人45/2小时,押金每辆200块。下午7点前每个还车点都可以还车,7点后只有永宁门可以还车,这个大家要注意。
2小时这个时间非常合理,我和静哥慢慢腾腾骑着玩,时间刚好够。城墙共12公里,宽15米,骑一圈也是蛮爽的。

静哥哥画风总是这么清奇...

双人自行车稍微难骑一点点,但是一旦上手就很容易了。

被偷拍。。

如果不选择租车,一般走个20分钟就会觉得没意思了,所以只有售票处左右几百米人比较多,城墙其他地方人会非常少,因为如果要用走的,12公里也是个大工程。所以建议租个自行车,骑到一个人少的地方,古今对比,观感很强烈。
我们大概6点上城墙,刚好从黄昏看到夜幕,这个时间点极力推荐!

因为一路玩玩闹闹,所以最后返程的时候有点着急,时间已经过了7点,只能回到永宁还车,刚好骑了一圈,也算圆满。
晚上的古城墙也很美,先是灯笼一盏一盏亮起来,然后是彩灯,就是人有点多。

城墙下面观。

下城墙后两个人就直奔之前想去的楼兰古丽。楼兰在西安有很多分店,这次选择的是钟楼景观店,环境布置很有味道,菜色和价格都很美观,推荐!

先来张合照。这一餐一共用了110,可以美团,折扣倒是不多,但是付费方便。我们高估了自己的饭量,其实最后只吃了一半,大盘鸡基本没动,就打包给朋友了。
8点多刚好是吃饭高峰期,没想到还有一个正对钟楼的两人位,倍感幸运.

大盘鸡(迷你)     58块,鸡肉确实有点老,土豆不错,很大一份。可点可不点吧。

糖醋里脊,牛肉。6块每份,简直要跪在它面前,强推!!!

烤包子,孜然羊肉馅,4块一个,味道可以的,性价比一般,比较建议点吧。

下边被虚化的就是红柳烤肉,8块一根,蛮大的,但是其实感觉还好,回民街上10块,量差不多。

这个名字蛮有趣,叫先吃个豆腐,3块一份,就是小小一碗,味道不错。

牛肉串,1.5一串,在西安几天各个地方烧烤吃了不少,觉得也就一般吧。

D6 狂吃的一天...

回坊其实是很多条街,在去之前也参考了很多蜂友游记,但是对于街道确实不敏感,考虑到阅读的人也有这种需求,就画了一张简要的地图。下图是在西安几天回坊吃到的一些觉得还不错的店铺,街道位置对了,比例什么的仅供参考,大麦市街距离图中右边那些街道距离稍微有一点远,建议大家如果想一天走遍要好好安排时间。
有的店是打问号的,这个表示打算去没去成,对于味道什么的不确定,大家见仁见智。如果有错误或者推荐可以留言哈~

花奶奶酸梅汤。5块大概500毫升,味道很正。大皮院那条街有很多卖酸梅粉的,感觉如果自己熬也熬得出来,在我上一篇黔南黔东南游记里有买回来青梅自己煮,还是挺成功的。

定价小酥肉。25一份,感觉两个人少食多餐的话妥妥够,要了一小碗米饭刚好两人分。酥肉的胡椒味比较突出,在可接受范围内,毕竟感觉在回坊吃到的很多东西都挺喜欢加胡椒。推荐!

蛐蛐。

刘明柿子糊塌,好像是这么叫的。去的时候柿子没熟,九月才有柿子糊塌,就买了两个炸的油糕,一个黑米一个江米,里面包的是枣泥。2元一个,热着吃比较好。口味不错,很喜欢卖东西的阿姨。

吃了一会觉得很撑,但是舍不得这条街,就去拐角的甜唐客坐着消食,忍不住又吃了蛮多。甜唐客最好的一点就是位置很近,离定家小酥肉步行大概只有10米。

其实价格还好,饮品10块左右,奶酪30,冰酪15。味道可以,空调够足,比较推荐。

老板很有趣,也许是我们待的时间比较久,就上楼和我们说,自己要去吃饭,就先把我们锁到店里,一个半小时后回来,然后,我们,居然,欣然接受了。。。

甜唐客对面的稀糊烂牛羊肉夹馍,15一个,给力!!建议要肥瘦一起的,只要瘦肉觉得会干。亲眼看着老板把肉割一条下来剁碎,不管是不是多了,全部塞进去,反正我看着那么多肉有点感动......
如果单独要买的话,60左右一斤,可挑肥瘦。问了甜唐客老板,说本地人在坊上会买他家,当然附近也有很多家卖牛羊肉的,之后也去了铁志明腊牛羊肉,觉得都挺好吃的,稀糊烂这家老实说更推荐一点。问原因的话,夹馍里的肉更多算不算?

一真楼羊肉泡馍,35一份,酸梅汤5元一份。可能去的羊肉泡馍店比较少,觉得其实差别不是很大嘛,味道还不错。
要了两个馍,自己洗干净手掰碎,然后拿给柜台,做好了会送过来。
为什么说酸梅粉自己做应该也还好,因为一真楼老板说这个酸梅汤就是拿酸梅粉做的,味道和花奶奶比略苦一点点,也挺好的....天啊,为什么我觉得都挺好的。

左边是静哥掰的,右边是我掰的。泡馍很致密(原谅我用这么科学的词。。),所以掰大了不容易入味,所以掰黄豆大就好,按照这个标准我掰的也不够格,不过吃的时候,外面浸入汤汁,里面一点点有点韧的口感也很好。

吃完又不幸觉得撑了,只能趁着凉快把附近回坊的街道都转了一遍,只能看不能吃真的是一种折磨,后悔自己胃为什么不能更大一点。

高家烤肉,一真楼对面,有别的游记推荐,就去看了一下,价格1块一串,当然也有比较贵的。因为最近吃烧烤太多就没有尝试,价格倒是和回坊以外的馆子一样,味道就要大家自己去了。

秦调是吃饱后乱溜达找到的店,其实它离定家小酥肉大概就是10多分钟的距离,离公交站,地铁站也很近。一楼是咖啡,茶,二楼以上是青旅。价格亲民,离回坊很近,但是不喧闹,算是闹中取静,交通便利的好地方,也不是在犄角旮旯的店,晚上回来也很安全。推荐!!重点是,他家有很多猫...

一只特别粘人的斯芬克斯猫,下午阳光很舒服,本来趴在桌子上,后来很自然爬到我腿上开始睡觉,手感蛮特别,但是性格讨喜得很。

还有三只小虎斑。

刚睡醒,开始跑到我的桌子上玩墨镜。

这只是店主,叫张小灰,最大的一只。可能平常接触的人太多了,特别会躲镜头,总是一副刁民想害朕的表情。

依旧躲镜头。。。感觉特别有灵性。

安抚好久终于被我抱起来了,忽略我若隐若现的痴汉脸。

D7 兵马俑,楼兰古丽+2!!!

兵马俑是来西安时决定一定要去的地方,但是拖拖拖拖到了最后一天才动身,因为好吃的实在太多走不动路。兵马俑在临潼,但是有游五可以直达,在火车站坐车,10块以内,如果坐大巴会更贵,不建议。路上大概要一个小时。

到达的时候看到的不是下图,这个是买票进去后照的。这里要特别提醒大家,相信你的百度地图,下车后仔细看路牌,不要听信任何骗你上车的人的话。兵马俑售票处距离下车点只有5分钟路程,过马路直走就可以看到路牌了。
会有一些人和你说还要走很久,什么三个馆是分散的,走路去看要很长时间,都是扯淡好吗!!!你上车的话,会把你拉到不知道什么黑景点,那就等着被宰吧。而且那些人特别烦,会一直跟着你说个不停,大家直接走就好。

门票150,学生半价。此处建议请导游或者租讲解器。会有很多导游毛遂自荐,90一次,一次最多带10人,租耳麦另算,20每人。但是导游讲解良莠不齐,其实一路上百度查资料都比讲得好。比如我们的那个导游,感觉知道的也没有比我多多少。。。

著名的铜车马。

目前开放的有3个坑,一号最大,三号坑是指挥处。目前开发其实很基础,很多由于技术原因被回填,等到技术成熟再重新开挖。

一号坑。

巨多人。。。

三号坑。

三个坑参观完后,可以去下图环幕影院,看看兵马俑历史,一场15分钟,中文一次英文一次,兼顾中外游客。同时这个地方也是纪念品的兜售地点。

兵马俑返回后又去了一次楼兰古丽,不是钟楼店,但是口味是一样的。

自制酸奶,原味8,芒果10,坚果11。芒果最好吃。

里面是湿巾,包装还是很有特点嘛

盖面,20左右,味道很好!后面那个是之前也点过的糖醋里脊。

这个忘了是什么菜,下图只是配餐,主餐是一小盅牛肉煲,真的一小盅,只要15块。味道,有点奇怪,不推荐。

手抓饭,感觉一般。价格好像是30多。

D8 马二酸汤以及大包小包

下午2点多的高铁,早上就出发去洒金桥那里吃马二酸汤水饺,然后买了一堆特产。马二酸汤水饺按两计算,12块四两吧,,味道真的一般啊,感觉就是速冻饺子啊。。。而且,服务态度不好,差评。

如果看到D6 狂吃的一天的第一张图,就知道这一条街有很多好吃的,比如之前说的志亮和金家,回家打包了很多。听打车师傅建议,去了铁志明腊牛羊肉打包了2个夹馍,15一个,回家吃了觉得都差不多。

自以为流畅的游览路线

西安市内交通非常便利,所以去哪里都很方便。这里主要讲讲每个景点的耗时,吃的东西就集中在回坊也可以,主要别的地方我自己也不清楚。
陕西省博物馆      4h
碑林                    3h
城墙                    2.5h
兵马俑                4h+3h(路上耗时)
大雁塔                1h(晚上8点到那里就好,不需要更早)
张裕酒庄             1天(时间赶就不要去啦,感觉也就一般)

喜欢的话,各位看官,赞一个呗? 鞠躬。
分享前一段旅程,纯粹干净的黔南黔东南http://www.mafengwo.cn/i/5532935.html

以上。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12 18:57

引用 tantan_ 发表于 2016-09-12 18:57:28 的回复:

回复tantan_:哈哈哈,休休休!!现在去西安人少还凉快

2016-09-12 19:15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12 19:25

游记写的非常棒,值得一读,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