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征途——新婚后第一次出行,4天自驾红原若尔盖

虾子 (上海) LV.10
2016-09-11 00:17 860/8
  • 出发时间/2016-08-08

前言

成都男孩与上海姑娘,相恋7年半,如今终于修成正果。

这7年半以来,来成都的次数屈指可数,这一次应该是第四次来成都吧,不过每次跟着娃娃来成都,除了吃吃吃,都要在四川找个地方晃一圈。

夏季,是红原若尔盖最美的季节,草原上开满了野花,因此8月在成都举办完婚礼后,带着来成都参加婚礼的部分亲朋好友们一起自驾游。

行程安排

由于时间问题,本次自驾主要安排的是川北红原若尔盖4天的行程,途径都江堰映秀松潘,全程不走回头路。具体行程安排为:
8.8   成都-都江堰-映秀-汶川县城
8.9   汶川-长江黄河分水岭-红原月亮湾-唐克瓦切塔林-黄河九曲第一湾
8.10 黄河九曲第一湾-若尔盖热尔大草原-郎木寺-若尔盖花湖-若尔盖县城
8.11 若尔盖县-松潘-牟尼沟-成都

美图预览

同行小伙伴

本次自驾一共8人,2辆车。图中从左往右分别是我姐姐和她两个女儿,左四娘娘,左五是我,左六是娃娃,左七钢铁侠,第八个就是在给我们拍照的姐夫。所以,自然我姐姐姐夫一家人一辆车,我们剩下的4个人一辆车了。

此行中,娘娘是精力最旺盛的,每次都走得飞快,把我们其他人远远的甩在后面。

而钢铁侠之所以称为钢铁侠是因为他之前盆骨附近发生过骨折,至今还留有“钢钉”和“钢板”在他身体里。
因此,他走路走得慢也就有理由了,嘿嘿......

姐姐与姐夫,两位人民教书,一路上各种虐狗秀恩爱~

关于自驾

由于此次行程在出发前三个月就确定了,所以自驾的车也早早在携程上订好了,我们选择了安飞士成都东站店)租车公司,趁着促销,订了2辆标致3008,一辆小红,一辆小白。

活动优惠价是基本租车费139元/天,首次预定减100,加上综合责任免除险,基本保险费,手续费和旅行租车险这些保险费,6天一共1600左右,4人人均400左右,总体来说还是蛮划算的。

要注意的是:成都市内白天有限号,每周一牌照尾号1和6限行,每周二牌照尾号2和7限行,以此类推,周末不限行。所以要租车的朋友们可以算好自己哪几天在成都市内,不要选择这些尾号的车。

花费开销

租车:一人6天 400元(后面两天租车主要是在成都市内逛),所以人均4天267元

油钱+吃饭+门票+停车费等:一人4天900左右
其中门票:都江堰90,九曲黄河第一湾约65(观光电梯单独买50元,买联票会划算15-20元),   花湖约105(含观光车),牟尼沟100

住宿费:8.8 汶川县,188标间(带机麻)
              8.9 黄河九曲第一晚景区内,若尔盖黄河第一湾大酒店,460标间
              8.10 若尔盖县城,98标间
所以住宿,3晚人均373

此行,总计人均约1540

都江堰

第4次来成都,第3次路过都江堰门口,之前两次每次都喊着要来都江堰,可每次来到都江堰门口看到景区价格就望而却步转战到南桥和南桥古街,这次,终于扬眉吐气,进来了!

都江堰水利作用主要是由鱼嘴分水堤、飞沙堰和宝瓶口构成的:

鱼嘴将上游奔流的江水一分为二:西边称为外江,它沿岷江河雨顺流而下;东边称为内江,它流入宝瓶口。由于内江窄而深,外江宽而浅,这样枯水季节水位较低,则60%的江水流入河床低的内江,保证了成都平原的生产生活用水;而当洪水来临,由于水位较高,于是大部分江水从江面较宽的外江排走,这种自动分配内外江水量的设计就是所谓的“四六分水”。

飞沙堰的作用主要是当内江的水量超过宝瓶口流量上限时,多余的水便从飞沙堰自行溢出;如遇特大洪水的非常情况,它还会自行溃堤,让大量江水回归岷江正流。飞沙堰的另一作用是“飞沙”,岷江从万山丛中急驰而来,挟着大量泥沙、石块,如果让它们顺内江而下,就会淤塞宝瓶口和灌区。

宝瓶口起"节制闸"作用,能自动控制内江进水量。

都江堰整个景区还蛮大的,从离堆公园入口进入往里走,分别经过宝瓶口、鱼嘴分水堤,过安澜桥,翻过玉垒山从城隍庙出口出来,全程不休息约用时2小时。

南桥,坐满了乘凉的人,不过,的确很凉快

漩口中学

512大地震遗址之一,据说整个学校内还有20多名师生仍埋在楼下,无法挖出。

本来,在都江堰游玩的时候,太阳仍高高挂在天上,晒得难受,但经过半小时车程来到映秀,却下起了大雨,难道老天也在哭泣吗?

虽然现在整个映秀镇灾后重建得还不错,但在路上,经常能看见残疾人,还记得我们在车上时看到一个长得很美的妹纸,可是却只有一条腿(她的右腿从大腿根部起就被截肢了),拄着2根拐杖和小伙伴们聊天,如果没有发生那场地震,也许她的人生会有更多的可能吧,唉......

长江黄河分水岭

从地图上看,在汶川前往红原月亮湾的路上会途径长江黄河分水岭,但一路上也就看见一个观景台,有藏民在观景台处收停车费,问了后说这个观景台就是分水岭,但我们下车后没有看见长江,也没有看见黄河,现在想来,可能被骗了。

不过也无所谓,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自驾的一大好处是,看见风景优美的地方就可以停车,并非非要进景区。

高原上风超大,娃娃想点根烟,都要各种找角度。

红原月亮湾

传说在很久以前,在查真梁子下居住着山麓和嘎曲两夫妇,生活幸福美满。在一个丰收的年头,妖魔鲁赞掠走了美丽的嘎曲,并诱惑嘎曲改嫁从他,但被嘎曲严辞拒绝。数日后,嘎曲从虚幻景象中看到山麓已作了国王,嫔妃无数,不禁悲从中来,愤然作了妖魔夫人。数日后,嘎曲见一邋遢汉子伏地饮污水,不料竞是前夫山麓,两人相认,抱头痛哭,倾述别后情意,奈何山麓为寻嘎曲家产散尽,嘎曲顿生不合之意,山麓万念俱灰,化作滚滚梭磨水向东而去。嘎曲悲愤 填膺,变作激流朝丈夫走的方向冲去,潮头却为妖魔化为山阻挡,嘎曲愁肠百转,一步一回头,在草原上弯曲蛇行,月亮湾就是回望丈夫的地点,据说虔诚祈祷颇有灵验,能使夫妻和美,家庭幸福。九曲黄河第一湾便是嘎曲最后告别故乡的地方。

月亮湾其实是个开放性的景点,无门票,但是自驾的朋友去那里会遇到藏民拦截收停车费,好像是20一辆车吧......

这里的观景台上有很多蚊虫,密密麻麻,在那里拍照的1、2分钟时间,蚊虫就叮满了我的头发,阳光下看上去油亮亮的,把小伙伴们都吓坏了,不过好在没有咬我,据说被咬一下还蛮痛的~

这里娱乐项目是滑索和骑马,滑索40元一次,骑马50元一次,可以自己骑着马走一个大圈,比动物园里的骑马项目划算多了~

第一次自己骑马,感觉棒棒哒,当马儿小跑起来时,有种还珠格格中策马狂奔的感觉,几个人一起唱着: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瓦切塔林

瓦切塔林藏语意为“大帐篷”,这里有纪念第十世班禅大师颂经祈福之地瓦切塔林塔林周围是一片连绵的经幡。是前往黄河九曲第一湾沿途经过的一个小景点,这里所谓的门票是藏民们自己把瓦切塔林围起来收费。

黄河九曲第一湾

当我们到达黄河九曲第一湾的时候,正值日落,远处夕阳很美,但我们所在的地方却狂风大作,暴雨,无法前往观景平台。

另外,提醒大家一句:整个景区内,有标间的酒店仅2家,其余的都是住在藏民家,房间较简陋,且内无卫生间,洗漱和上厕所一般都要穿过院子到专门的卫生间,如果下暴雨的话,根本无法出门前往。

我们原本定的是这样的房间,但由于当时环境很恶劣,大家也都被冻傻了(当时的温度在7℃,我们只穿了一件T恤和皮肤风衣),果断决定换住景区内的一家五星酒店,所以,当晚也是我们此行中住的最贵的一晚。

而当时两个小朋友出现了高原反应,躺在床上后有所缓解,不适宜再换地方了,所以姐姐姐夫一家人就在原地将就了一晚,第二天回成都了,因此在这里我们就分道扬镳了......

入住景区内的当晚,娘娘一直喊着第二天要看日出,我们另外3个表示要睡懒觉,被娘娘挨个鄙视一番后我和娃娃改口说第二天尽力早起,钢铁侠仍然表示日出和他无关。

没想到第二天早上5:30我就自然醒了,看来我的内心还是想要看日出的。 拉开窗帘发现外面天气晴朗,连忙喊了娃娃和娘娘起床,洗漱一番后早饭都没吃就出门了。

大清早的高原透心凉,我们都穿上了最厚的衣服,毛衣、冲锋衣、羽绒服齐上阵。当来到观景台后,看到云雾从河谷内升上来时,一切都值了。随着太阳的升起,河谷内的雾气越来越重,直到什么都看不见......

看完日出后和姐姐姐夫一家道别、喊钢铁侠起床后前往景区内的山顶,上山的路有两条:乘坐观景电梯或走2公里的盘山栈道上山,我们果断选择了观景电梯,高原上还是要保存体力。

站在山顶望向远方的草原,心旷神怡,看到山脚下有条小路,问了工作人员后得知正是我们打算前往若尔盖的道路,连忙下山出发。

热尔大草原

前往若尔盖的这条路真的是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80公里的路,全是大大小小的坑,开了4小时才进入若尔盖

不过一路上风景真的很美,随便拍拍就是Windows桌面,沿途经过了热尔大草原,还看到了路边很多小地鼠与地鼠洞。

郎木寺

一进入郎木寺就看见空草地上站满了小喇嘛们,两人一组进行辩经,具体在辩论什么,由于说的是藏语,我们都听不懂,有的辩论的很激烈,有的站着不动在偷懒,当远处的喇嘛老师在巡视过来时,偷懒的喇嘛们连忙继续辩论起来,整个郎木寺给我的感觉是一座学校。

当我们逛完郎木寺大峡谷返回到草地上时,正好看到几个喇嘛老师带着几群不同年龄大小的喇嘛们上体育课,这个时候正好有个游客玩起了航拍,当航拍机上升的时候,巨响的声音引起了几个小喇嘛的注意,连课也不上了,就围着那个游客看航拍画面。

我和钢铁侠两人就站在草地上看着这群小喇嘛们自由活动,仔细感受这种内心平静的感觉,根本不想走......

郎木寺大峡谷是来到郎木寺必去的地方,它是郎木寺的发源地,大峡谷的一边是属于甘肃,另一边是属于四川

后来一路不知道什么情况,两个男生玩起了深水炸弹。 就有了下面这个小视频......

花湖

花湖位于四川若尔盖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是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热尔大坝是国内仅次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第二大草原,海拔3468米。花湖最美的时候是五六月份,湖畔五彩缤纷,好像云霞委地,而湖中则开满了水妖一样的绚丽花朵,这种植物看起来平淡无奇,在雨水充沛的八月把纯蓝的湖水染成淡淡的藕色,时深时浅,像少女思春时低头的一抹酡红。

花湖真的很适合拍照,随便拍拍,出的原图都很美~

可能是这里海拔高,也可能是地处北方,太阳一下山,就把人们冻成狗......

不过这里位于西部,太阳8点才下山,所以总感觉每天可以玩的时间好多,太阳下山后就可以洗洗睡了,突然有点怀念敦煌晚上9:30的日落了~

牟尼沟

整个牟尼沟有二道河和扎嘎瀑布两个景区构成。给我的感觉和九寨沟很像,虽不及九寨沟精华,但胜在人少,几乎没有旅游团,仅自驾的寥寥游客。

我们去的这个季节,正值二道海的枯水期,从入口往上爬了半小时才看到池子,景区下方的池子都已经干涸了。

据说九寨黄龙团,当由于天气原因进不了黄龙的时候,导游们就会带游客来牟尼沟。

高原的干燥让娃娃流鼻血了

后记

在最后回成都的路上,第一次体会到娘娘开车有多猛,两次超车,坐副驾的我都觉得生命将终止在这一刻,后来娃娃实在忍不住,幽幽地说:师父,还是我来开吧~

后来回忆起这段经历,
娘娘说:其实当时开得我也有点腿软~
娃娃说:当时紧张得我脚趾都抠起来了~
钢铁侠说:本想睡觉的我一下就清醒了~

ALL

美的不要不要的

2016-09-11 16:28

引用 王木木orange 发表于 2016-09-11 16:28:09 的回复:

回复王木木orange:嘿嘿,明天给你照片

2016-09-11 17:37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9-12 17:25

引用 lilyzhou_ 发表于 2016-09-12 17:25:52 的回复:

回复lilyzhou_:你也可以的,嘿嘿

2016-09-12 17:56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9-12 18:57

引用 jl_when 发表于 2016-09-12 18:57:29 的回复:

回复jl_when:哈哈哈,都是抄的

2016-09-12 21:42

来都来了,还是要看看

2016-09-15 15:13

引用 晶娃娃 发表于 2016-09-15 15:13: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