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后记

柯伊伯 (西城) LV.2
2016-09-11 00:24 590/1
  • 出发时间/2016-08-23

自白(编前絮语)

其实从西藏回来已经一周有余,但是工作太忙,实在腾不出手……所以才拖到今天(都是借口)……不铺垫那么多了,进入正题!(以下主要以个人视角写作,可能有偏颇和不到位的地方)

关于准备工作

前情一:波折的出行路

去年,一众好友临时起意,约好16年进藏自由行,这事讨论热度延续很久,每每说起,大家都是激动不已。进入实际筹备阶段,得从今年6月初开始算起。当时在好友小彭的力荐下,我与包车师傅“老李”很快取得了联系,李师傅做了亲切细致的说明,并透底告诉我7月份入藏包车费将上涨许多,建议我们7月前去。我和小伙伴一合计,时间仓促,难以成行,于是搁置了下来。
在我心灰意冷的时候,8月接到小伙伴的电话,称其同事援藏去了,可以帮助安排自由行的一些事宜。于是我们又重燃希望,兴致勃勃计划起来,小伙伴托熟人找到的司机是藏民,车型7座商务,出价超出我们预计,于是事情再度搁置。某晚,我和小伙伴长聊,她说最近烦心事诸多,敬重的领导也身体抱恙,让她慨叹人生无常,不可再今日盼明日长,因而她对西藏去意已决!再不去,她的热情消磨殆尽,以后可能也不会去了!我必须说,她的威胁对我起到了作用,于是,我排除万难,完成调班请假一系列动作,促成同行。
接下来我们碰见另一难题,那就是寻找同伴。出行时间敲定得本就仓促,原本有可能同去的同学或朋友都因为家庭、工作、个人身体状况等种种原因作罢。为了实现高质量的自由行计划,我积极联络相熟的朋友。然而拨通电话后,往往是一聊聊了一个小时,相谈甚欢,但谈到核心事务,结果却不尽理想。这时候,我的救世主小彭又降临了,她建议我在磨房上发起活动贴,寻找结伴出游者。这招很奏效,我们很快碰到了一名志同道合者,人员也算凑齐了。
我的小伙伴们隆重登场:
大红——从小玩到大的铁瓷;
飞艳——大红的徒弟;
Tracy——磨房伙伴。

前情二:作万分的准备,去靠近天堂的地方!

(1)备齐各种药品(健胃消食片、芬必得、感冒药、维生素咀嚼片等等)
(2)确定拉萨行程和包车行程(征得大家同意后,我们选取了小彭多年前的路线,决定沿边境线去看看最原始的西藏地貌)
     D1 拉萨:八廓街——大昭寺——色拉寺
    (网上的拉萨游玩攻略已经非常成熟,所以这个行程基本只是参考了网友的智慧)
     D2 拉萨:布达拉宫——白塔观景台——喷泉广场——西藏博物馆or罗布林卡
     D3 拉萨——纳木措(留宿纳木措)
     D4 纳木措——羊八井——尼木——日喀则(留宿日喀则
     D5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珠峰大本营——白坝(留宿白坝)
     D6 白坝——定结——岗巴——多情措——江孜(留宿江孜
     D7 江孜——卡若拉冰川——羊湖——拉萨
(3)预定住宿
拉萨住宿的酒店、客栈、青旅、民宿资源充足,不过8月旺季,又赶上拉萨当地重要的节日“雪顿节”即将开幕,游客如织,所以价格难免有所抬升。不过仔细找找,还是可以找到一些不错的住处的。基本上,我们的要求统一为“一定要有独立卫生间”(西藏许多青旅没有独立卫生间)。
我们投宿的店是一家私人客栈——“藏乡花园”,客栈位于拉萨城关区团结新村小区深隅,算是闹中取静,靠近小昭寺,距离大昭寺、布达拉宫等景点也都不远。出巷子到大路,对面就是西藏地区最大的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
B 路上的住宿都由师傅包办或者推荐。价格合理的话,我们就欣欣然前往了。
纳木措:活动板房,40-50元一晚。纳木措住宿环境一般,因为早有心理准备,所以看到实物的时候反而觉得没那么糟。活动板房隔音差,保暖效果一般,不过店家提供了一床被子兼一床珊瑚绒毯,所以不用担心。
日喀则:“芒果酒店”——3星酒店标间,独卫。酒店是新建没多久的,位置略偏,但比较干净卫生,提供免费自助早餐。
白坝:3星酒店标间,独卫。酒店也是新建没多久的,房间里有柜式空调,但只是摆设。这次师傅帮助选择的都是比较新的酒店,条件还是不错的。
江孜:3星酒店标间,独卫,位于江孜中心地段,比较热闹。
(4)预定景点门票
布达拉宫等热门景点参观限流3000人/天,因为旺季的原因,现场可能买不到票,于是我们在出发前就尝试在官网上预约(预约办法:百度布宫官网、注册、散客用身份证号预约,选取即将参观的日期),非常幸运地成功了。
(后来和别的游客交谈,才知道官网也不是总能预约到的,他们试了,失败后买的黄牛票,价格翻了快两番,实在预约不上可以在淘宝和马蜂窝之类的网站上买,比黄牛便宜一些,还带讲解服务。)
(5)提前吃药:红景天,喝起来!
为了预防高反,提高耐氧能力,我们出发前就开始吃红景天,可购买中药材泡水,也可服用胶囊。
(6)打包行囊
衣物:一年四季的衣服都得备齐,最好带穿脱方便的衣物,方便在外面随时穿脱(西藏厕所很少,不要想着找个厕所换衣服这么天真),外套以可容纳增添衣物的最佳(造型酷眩但加件衣服就憋住的不推荐);女孩子的话,裙子之类的带一条鲜艳的足以(如果天气给力,在圣湖边拍照还是很出彩的,后面具体说);如果有冲锋衣最好,羽绒服也可以,不过只能保暖不太防风,且容易臃肿,拍照不美。
洗漱用品:一定带齐,不要怕麻烦,因为藏区许多酒店都不提供洗漱用品。护肤品、唇膏、护手霜、防晒霜都建议带高滋润的,因为藏区非常地干燥,嘴巴几乎每天都处于干裂起皮的状态(我刚开始还擦口红,后来因为干燥抹不匀,进而放弃);拉萨太阳城不是浪得虚名,所以防晒宜选SPF50+的(可咨询店员,有的30+的能达到50+的功效);一次性内裤,条件艰苦的情况下,最大程度讲卫生;刘海蓬松粉(我没带,但强烈建议,如果你不想自己油头垢面的话,免了洗头的麻烦了,不是懒,后面详说);多双袜子(即将破烂可以撇之的最佳);防滑运动鞋(非常重要,难免登高望远、跋山涉水)。
配饰:太阳镜、帽子(可系带的最好,风大的时候也不飘,否则飘了你也追不到,有本事你在高原上跑跑看,那简直要死的感觉)、围巾(防晒、防风、装饰等许多作用)。
其他:条件允许的话带一个小床单,比较干净,睡袋也可以(纳木措很需要)。我们的小伙伴带了医院的中单,帮了大忙;吹风机(如果你想洗头,但恰巧酒店吹风机不给力的话)。

关于路上的风景

我们决定从青藏线坐火车入藏,以适应高反。由于正值旅游旺季,火车票几乎被旅行社包圆了,最快的一趟直达车Z22根本订不到,我们只能“曲线救国”,从西宁转车。
启程——坐着火车去拉萨
8月21日 T175 北京——西宁 硬卧(和团队小伙伴集结);
8月22日 Z9815 西宁——拉萨 硬卧。
PS:北京发往西宁的火车上人很多,尤其是硬座车厢,我庆幸自己抢到了最后一张卧铺。
火车上拍摄的青藏线沿路风光

煎熬——高反来了!

小伙伴们嬉笑地在西宁会合整顿后,踏上入藏的火车。
我们在一节车厢里,入夜我就沉沉睡去了,早上7点左右,火车爬上海拔5000米的唐古拉山口,我头疼地爬起来,左右不是。车厢温度从夜里开始下降,我套上羽绒服,觑眼瞄到窗边人影,大红原来一夜没合眼。据大红描述,她一躺下就呼吸短促、头疼,后被列车员发现,陪她在车厢里吸氧(车厢内已经是供氧状态,大红仍感到不适),坐了一夜。

我吃了块巧克力(这是大忌,不应该空腹吃巧克力),很快我就反胃难受,我几乎是冲到厕所,吐了出来,来回两三遭,把苦胆水都吐干净了。列车员告诉我吐了接着吃,吃了再吐,听起来十分恶心,但我确实是那么做的。吐了一会,我腹部一紧,又奔到厕所,腹泻一通。这下就上下通畅了,嘴唇恢复颜色、脸色也没那么煞白了、指甲颜色也稍微红润。
然而我还是低估了高反的作用力,抵达拉萨后,我们坐上的士。拉萨火车站的的士都是不打表的,客栈老板说一个人大概是30元,还是很贵的,整个西藏消费水平高这件事我会在文后陆续提及。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了队尾的一辆车,商量后一个人便宜了5元车费。司机带着我们“轻车熟路”上了人行道、倒车、转向。我们因为高反的原因早已精神不济,且以为这边出租车不规矩,这些操作虽然不好但大概都是“约定俗成”。没想到,交警杀了过来,脸色铁青、大声呵斥,带走了司机,留下我们4人在车内呆如木鸡。随着在车内等待的时间愈长,难受的感觉渐增。果不其然,司机被处罚后回来,启动上路没多久,我就在车里大方地吐了。颠簸到客栈,我整个人就没有端坐过,能躺则躺,能靠就靠。

休整——落脚,战胜高反,战斗小团出发!

我们大约20分钟后抵达拉萨的客栈。客栈老板是一个道地的北京人,通摄影,客栈装饰了许多自己的作品;房间风格是藏式的,身旁伴有一条边境牧羊犬,名唤“丁丁”;客栈不大,上下两层,顶楼宽敞,可以晾衣服;院内一棵青苹果树,可随便吃,但不许“打包”带走,临行前吃了一颗,不涩不酸微甜;丁丁非常聪明,如果你给它喂食,除非是肉肠之类于它直觉可以判断的食物,它才会表现积极,其他的,必须亲见你先尝一口,它才接受,一来二去,和你熟识后,它会踱步到你房间前等候,但绝不进屋,很守规矩。大红居住几日,已经和它待得很习惯,基本上丁丁看到她回来会上前迎接。大红偶尔也会质疑,老板虐待它,所以它才为食谄媚,我求证过,老板确实会饿丁丁一次两次,据说为了它高原生活更健康,我觉得他肯定在说笑。因为老板很爱说笑,他建议我们刚入藏不要洗头洗澡,会增加高反,不过洗了也没事,他说整个西藏最大的医院就在附近,不怕!于是成功唬住我们。
我们订了一楼二楼两间房,一楼是我和小红的房间,比较宽敞,大家每天会聚到一楼侃会大山。院子里也有别的住店游客,不过不如别的一些青旅那般热闹,总体比较清静。

八廓街
休整了一个下午,我们差不多从高反中缓过劲,逐渐适应。24号一早,我们决定步行前往八廓街。八廓街是大昭寺外围一条及其繁华的商业街,街面商铺林立,大多贩卖藏族服饰和工艺装饰品;也有卖纪念明信片的,还有著名的玛吉阿米,据说是活佛仓央嘉措经常流连的俗世场所,仓央嘉措是藏地著名诗人,其作品在当地流传甚广。因为冯小刚《非诚勿扰2》里的“你在或不在,我就在这里,不离不弃……”,他在内地也是知名度大开。不过,这家店呢,据网评,价格昂贵且味道一般,走到跟前发现排队的人实在太多,我们拿了号,却没等到最后,没有小文艺一把。

八廓街是商业步行街,晚上八点后机动车辆才可以进入,入口有安检。八廓街街上轴心位置有大的经幢,早晨信众会沿经幢顺时针朝拜,口念经文,手里顺时针转动转经筒,满街缭绕烟火气,香鼎里燃烧着一种草本植物,而不是常见的根香。
八廓街商铺的老板们大多也不如我们想的那样皮肤黝黑,其中不乏一些肤白貌美的少女。我仔细看过他们的瞳孔,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我发现他们的眼神和我们不一样,直接炽烈,看久了会觉得有点直楞,再加上普通话没那么流利,很有一种异域的味道。

街区有警察值班点,旁边大多立着一壶甜茶,当地人喝水挺少的。我在西藏也喝了不少甜茶,味道类似奶茶,但比市面的奶茶醇厚许多,却没那么甜腻,奶香留齿。

大昭寺
11:30之前,大昭寺不接待游客,只接待信众,所以我们逛完八廓街赶过去,时间刚好。我们雇了一个大昭寺讲解人员,一个藏族姑娘,皮肤偏黑,五官小巧立体,巴掌大的脸,身材窈窕(当地年轻人胖的极少)。在我们求知欲的驱使下,她也给我们额外地讲了许多宗教知识,虽然不能全都听懂,依然受益良多。
大昭寺是松赞干布为了迎娶尼泊尔的尺尊公主修建的,寺庙的风格大多仿照尼泊尔寺庙。小昭寺是松赞干布为了迎娶文成公主修建的,大唐风格。关于这两位公主的故事,那就太多了。譬如,尺尊公主走了3天到达,文成公主用了3年才从长安抵达,他们的嫁妆等等。大昭寺通体金碧辉煌,磅礴大气,要说藏族的寺庙,最不值钱的就是黄金和珠宝了,金身佛像、灵塔和佛塔上镶嵌各色宝石,璀璨夺目。
许多小的供奉殿不对游客开放,但是当地信众可排队入内,他们大多一大早就赶过去,提着酥油,排两个小时的队伍,去朝拜、添香油。在西藏,敬香火钱不在多少、只在心意。敬上整钱后,可以把旁边的零钱带走,这个在内地佛教寺庙中不常见,我刚开始看见还挺吃惊的。供奉殿里有两位公主的金像,在西藏人眼里,他们带来了西藏的发展与和平,和菩萨一样。
大昭寺外也有长身朝拜的信众,他们大多着藏袍,口中默念经文,对着大门的方向敬拜,每天都会计数,有些人会磕上万次。在踏入大门前,我在旁边傻盯着他们看了很久,看着他们紧闭的双目和脸上深浅不一的沟壑出了神,那种震撼的余韵十分强烈。

色拉寺
下午2:00左右,我们离开大昭寺,前往色拉寺。大昭寺、色拉寺和哲蚌寺并称拉萨三大寺。其中色拉寺尤以僧众辩经场面为人称道。辩经在我看开,有点像古希腊的哲学辩论。僧众下午3点开始陆续抵达辩经场,在此之前,我们充分地参观了色拉寺。讲真的,色拉寺的卫生环境一般,不过生活气息很浓,能感受到大部分西藏喇嘛常见的生活状态。四处有野狗躺地晒太阳,野草乱长也无人修理,公厕里蝇虫飞舞,其景“可观”,不提也罢。
不过这一切并不影响辩经场的肃穆雄浑。辩经场上一方喇嘛端坐在团垫上,另一方呈站立姿,不时辅以手势、跺脚等身体语展开辩论。只是可惜,他们用藏语说得热闹,我们却听不懂。尽管如此,我也屏气凝神看了一个多小时……

吃完晚饭后,我们赶到喷泉广场去看布达拉宫夜景,我在路上问滴滴司机(西藏滴滴比出租车贵,但出租车大多拼车带人)点亮整个布达拉宫多么费电啊?!司机笑说,这没什么,地标嘛~到了我才发现,夜色中的布达拉宫并没有亮那么多灯,可能因为通体白墙的缘故,一点点柔和的灯光就分外显眼。我和小伙伴对夜晚布达拉宫的观感都是,很震撼,看起来像假的,很像3D打印的!

------------------D1 行程 end---------------------------------------------------------------------------------

布达拉宫
因为官网预约的门票,所以我们不用排大队,找到工作人员后,按照官网说明,在9:50和10:10分之间到达无字碑闸门(布宫大门后的第二道关口),顺利进入主参观区。进入布宫主殿不许拍照,有专人检查,发现你有异动,工作人员就会上前,据说发现一张违规照片罚款2000!
现在的布宫不是最早松赞干布建造的模样,而是经过五世达赖喇嘛翻建的。五世达赖在西藏人心中地位非常崇高,藏族信众会根据每个达赖喇嘛的历史贡献建造他们的肉身灵塔。所以在布宫列展的数座达赖喇嘛的灵塔中,五世的最为壮观,耗用约3000多斤黄金,并镶嵌有大小不一、各式各样的珍宝,其中一些十分珍稀。对了,解释一下达赖喇嘛的意思,达赖,蒙语,大海的意思;喇嘛,大师的意思,意指学识渊博得像大海一般的大师。我个人特别感兴趣的是布宫里展示的转世灵童“坐床”仪式的神像。布宫墙体、帷幔和壁画等主色调有三色:黑色、红色和白色,在藏地,黑色驱邪、白色祥和、红色代表智慧。
布达拉宫主参观区外,有珍宝馆和雪监狱,珍宝馆处于维修中,所以不让参观;雪监狱也不对外开放了。据说雪监狱处于地下,里面陈列着藏族农奴时代被惩罚的奴隶尸骸,最早开放给游客,但其中一些陈列的被活剥下来的人皮等,过于骇人,因而最终关闭。不知真假,也是道听途说。
白塔观景台
布达拉宫外不远处有两座白塔,旁边有一个小小的观景台,可以观赏布宫全景,50元人民币上的布宫就是从这个角度看过去的。
鲁普岩寺
这个寺庙是法王松赞干布父子三人暂居过的地方,非常小,也没什么特色,不过上到顶端,可以看到布达拉宫不一样的风采。

西藏博物馆
可免费参观,没有太多要描述的部分,大概是介绍西藏的历史。
罗布林卡
布达拉宫是达赖喇嘛(前藏统治者)办公的地方,罗布林卡是他的夏行宫,大概就是花团锦簇、雕梁画栋、亭台楼榭的园林风貌(因办理边防证没能参观成/(ㄒoㄒ)/~~)。
拉萨还有一些景点,比如宗康禄角公园、民俗村等,时间有限,没能一一参观。
25日晚,纷纷克服高反后,大家开始洗漱沐浴,准备清爽启程。

-------------------D2 行程 end---------------------------------------------------------------------------------
 纳木措
26日一早9:30,我们坐上老李的车,一路听着音乐、哼着曲、吹着牛皮赶往纳木措。途中共有两处观景点,一个是那根拉山口,顶着山顶烈风,爬到高处,即便在观景台远眺纳木措,也够我们激动了好一阵子。另一个是人工搭建的平台。那边有藏人牧民抱着小羊羔,非要你和小羊羔合影的,推销行为非常百折不挠,不过你自己有定力,问题也不大。

到了纳木措,差不多是下午3点,大家都有点高反后劲,气喘不匀,4点左右,大家往湖边去,发现风非常大,乌云密布,衣服穿得单薄了,于是刚走到情人岛那边小部队又开始火急火燎地往回赶,生怕感冒,高原上感冒有多严重,你懂得!
在往回赶的过程中,我们的帽子四处飞舞,因而我们不得不忙乱地追帽子,尽管如此,小飞艳的帽子还是永久地留在了纳木措湖里。就跑这几步,我们几乎被掏空,大家回到客栈,忙钻进被窝休养生息。
我观察着窗外,伺机而动。终于傍晚5、6点左右,乌云散开,天色澄清,蓝天如洗。我们重整装备再度出门,我选择往高处去,一路攀爬到山顶,俯瞰湖景。在攀爬的过程中,我的头疼到了炸裂的地步,这时候几乎就是意志力强撑了。到了山顶,风景尽收眼底,一快活我竟暂时忘记了疼痛。
为了省力和看更好的风景,我选择不走回头路、翻阅铁栏杆。一名藏族小伙帮了我一把,为了表示感谢,我从他手上买了一根经幡,他讯速地走到高处,帮我挂起。纳木措湖色深蓝,微波粼粼,映衬着远山如黛,沉静又深远,看完风景,拍了满意的照片后,我往山下走去,悠然自得的快活样引来不少正登山且备受高反折磨人们的艳羡与崇拜。

日落时分,我和Tracy一同走近湖岸,沐浴落日余晖。夕阳将山峦笼罩在一片浅金色里,前方的草场活动着一两头牦牛,像一幅丰盈的画。湖水渐渐由暗蓝转浚黑,将夕阳与红霞也吞噬,天气又冷了起来。我们裹紧衣服,踱步回去。为了照顾小伙伴们,还算生龙活虎的我将热水提回来,把方便面泡上,简单吃了晚饭。

房间后面不远有厕所,但被野狗包围着,大红去了一趟,吓得退回来。我于是陪她去营区远处的公厕。在等待她的时候,我仰头看到了令人震撼的夜空,远远地,银河系的轮廓也显现了出来。回去的路上,我碰见了从林芝赶来的摄影师,他向我展示了他刚拍的星空。大红在得知自己的相机与星空拍摄配置不和后悻悻回去了,我则缠着大师教我拍星空,大师为人非常热情,也是不遗余力,带着我和另外一个小姑娘辗转了几个点位,指挥我调参数、构图,终于拍到了还算完美的星空,甚至其中还有流星划过,尽管我没来得及许愿,但能看到歌词里的流星已经很激动,很于愿足矣。
摄影师告诉我他来自云南,十年前入藏,和自己的老婆一见钟情,从此不回江东。我调笑,戏文里的折子戏都是真的。他笑说,不要轻易在西藏艳遇,否则你可能就搭里面了!我在想云南这地方还是人杰地灵的,人们也感性。

说远了,等我带着我的图回去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30了,揣着兴奋,我服下一粒头疼药,进入了梦乡。
一觉睡到了第二天大早,早已错过了日出,不过这一夜折磨过后,大家的高反总算告一段落了。

-------------------D3 行程 end---------------------------------------------------------------------------------
羊八井
开车路上途径羊八井,羊八井有天然地热温泉,如果人民币储备够多的话,可以定温泉酒店住一晚,泡着温泉看星空,棒呆,然而我们四个既没钱,闲也不够,所以只是远远观望了扑腾着热气的地热泉眼。
尼木
尼木西藏的农耕区,有大片的田园和拢拢花海,西藏的风光都在路上,这句话一点也不错!往尼木去的过程中,能看见草原,四处可见悠闲觅食的牛羊,某个不知名的湖泊里就有慢悠悠的黑牦牛在静静地沐浴,人稍微靠近也是可以的。

尼木有妙极的公路,尽头连接着天空和白云,只手可触的样子。

尼木,我们碰见了一个藏民大家庭,他们正在田地里享受农忙中的短暂休憩。我们把车停在路边,想要拍路边繁茂的格桑花,没料想被这一家人热情地招待了一把。藏民大哥问我们要不要喝杯青稞酒、尝尝他们的糌粑,美丽的藏族姑娘羞赧地为我们取出食物,慈祥的藏族大妈善良地和小伙伴拍了合照,却在镜头定格的一瞬间不好意思地遮住了面庞、笑开了花。我们在青稞田地里席地而坐,聊起天,吃着他们的食物,久久不愿驱车离开,直到又有路过的人要和他们拍照,我们才意识到可能麻烦太久,这才互道再见。这算非正式、误打误撞地进行了一把藏民家访么?

日喀则
日喀则的路上,途径湍流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水里泥沙较多,黄浊呼啸流过。到了日喀则已经是下午6点,等赶到扎什伦布寺的时候已经6点半,景点已经停止售票了。我脸皮极厚地在门口不停晃荡不愿走,死乞白赖地拍了一堆照片。到了芒果酒店办理入住后,我们滴滴去到当地著名的藏餐吧,点了藏式火锅和土豆包子,一边吃、一边听着现场西藏乐队演出藏乐,完全忘记了“高原地区只能吃七八分饱”这条训诫。
日喀则这个城市很有意思,给人一种亲切感。大红说这里感觉像我们老家的县城。街铺大字都是汉语标识,小字用藏语翻译注明。和拉萨正好相反,我估计这里汉人是不是比较多。

珠峰大本营
一大早吃完早饭,我们就上路了,去往珠峰大本营的路上,我们遇到一群群牦牛,即使摁车喇叭也没什么用,路是他们的,树也是他们的。沿路还碰到许多骑行的小伙子,小伙伴们坐在车里,摇下车窗,对他们大声地喊“加油加油加油!”,甚至录成视频。尽管她们一再地强调她们是真心为这些小伙子加油,但当我听到视频里她们最后留下的那一串笑声时,我还是看到了“人性的残忍”……
(关于小视频这件事,我真的很想吐槽两句,我们一路疯狂合唱录成无数段小视频,我以为就是一时行乐,然而大红等人过于沉醉,在夜晚默默循环播放了十多遍,我几乎崩溃,后咆哮让其停止,怎么说呢,听自己的录音难道不会尴尬和不好意思么~~~~)
往珠峰去的过程中,遇到一小段雨,老李说,姑娘们,不出意外一会就能看到彩虹了!然后,路的尽头就真的出现一个大大的彩虹,它将天空分成两半,一半拢在雨雾,一半阳光倾洒。细密的雨丝不能阻挡我们下车拍照的热情,只可惜彩虹那么大,以至于我们根本没办法将它完整地放在我们小小的镜头里。

将彩虹放在身后,迎面一大片油菜花田又一下惊艳了我们。淡淡的黄色一朵朵在山根摇曳,散发着淡淡的香气,走到跟前,半人高、成片的花海直叫人爱不释手,我和小伙伴一头扎进去,做作地拍着照,哈哈,当布景这么少女的时候,就是要拧巴、造作地拍照啊!

还有传说中的最美国道——318国道,在纪念碑处,我们不免俗地排着队拍了照。

珠峰盘山路上天气阴晴难测,我们一路都在担忧,这么费劲巴拉开到山上,然后居然看不到珠峰可怎么办。老李说,“很多人来了几天,始终看不到它正脸,都很正常。现在又是雨季,你们下车去拜拜吧,让它给个面,露露脸”。珠穆在藏语是女神的意思,我们在车厢内紧攥双手,内心祷告,希望女神一定要垂青,别犹抱琵琶半遮面啊!老李说,放心吧,姑娘四个大老远来,不会这么不走运的。就在半担忧半期待中,聚拢在珠峰侧翼的云竟真的慢慢飘散了,露出了一侧山脊。等我们到达珠峰大本营的时候,山顶也露出了头。
我们仰头一看,第一句感慨居然是为什么珠峰看起来挺矮的!老李笑道:“傻呀,因为你们现在站的高度就已经是5000多米了!!!”。
趁着这好时候,我们赶紧兴奋地买了接驳车的票,赶往观景台,到达后,听到下来的人说道:“还是你们幸运,刚来,山就开了”。观景台上有各种碎石块,我们挑了几处平滑处坐下,安静并不说话,呆呆地观赏着珠峰,生怕错过它和云朵的一点点互动,以至于害怕又有哪一角不小心露出了,而我们却没留意到。大红对我们的照片不满意,为了拍出好照片,我只好硬着头皮和旁边的老外搭话,他看来也是外行,只是浅显地指导了几句,万幸还都听懂了,然而,所拍的照片并没有改进许多。
在山顶的过程中,和贩卖经幡的藏民小伙起了小小的冲突,我梗着脖子几乎要吵起来,还好被大红劝说冷静,算是小小的插曲吧。
下了观景点,因为拍照技术的问题结识了一个骑行的小伙子,小伙子年方23,大学刚毕业。骑行珠峰是他定的小目标,他成功了,也成功地将自己摧残成32……但十分乐观,完全不介意我们拍他的图发朋友圈调侃,Tracy和他的合影还在朋友圈引发了粉红色的讨论……
眼见落日,我迅速跑到大本营邮局,认真地为那些有着西藏梦的好盆友们寄出一张张明信片,我尽力了,但听说到达的概率一半一半,祈祷它们早日飞到你们手中,把西藏给我的那一份悸动与惊艳分享给你们!

盘山道的时候,远远地追逐着夕阳,看夕阳将雪山蒙上烟紫色,红霞披盖在山脊上,曲线光滑的山峰像一颗颗松露巧克力,色泽绚丽,上面折射着柔和的光线。走着走着,天完全暗下来,山道栏杆上亮起了灯,正当我们感慨,这去年才修的路就是好、还有这么多灯的时候,老李说,你们仔细看一看,那个是灯么?!定睛一看,原来山路两侧的栏杆上装置反光板,只是利用弯道的角度折射车灯。大红感慨,真是脑洞大开!这一点,西藏真的很值得称赞,处处可见环保标语,所用的材料、设计的部分都最大程度借助自然,绿色节能。

白坝
到了白坝,继拉萨12元一屉小笼包、90元一盘不咋地的香猪肉、8块钱的豆浆、没有青菜和绿豆的菜粥和豆粥后,我们又见识了38元的大葱炒鸡蛋,所以西藏消费真的很高,老板解释说,因为物资运送麻烦,所以很珍贵。许多人怀疑我们被坑,还真不是,旁边当地人吃的不在少数。
投宿的酒店前台姑娘特别俊俏,老李沟通行程的时候,姑娘得知我们要去定结十分激动,说定结是她的家乡,很少人去的。老李说,我们主要去看西藏没太开发的原始地貌,她连连点头。
-------------------D5 行程 end---------------------------------------------------------------------------------

定结——岗巴——多情措——江孜
因为第6天的行程要跨4个县,行程紧张,所以老李敦促我们一早就要出发。我们起床的时候,外面可以用月朗星稀天未亮来形容。
汽车疾驰在嘎定线上,路过一片无人区沙丘,风蚀作用堆积的沙丘有着漂亮的流线线条,我和大红撒开了花,将身体砸在细腻的沙子上,沙丘触感虽然细软温热,但根基健壮,稳稳地将我们托起,不用担心陷下去。大的沙丘旁还有一个个小蘑菇一般的小沙丘,上面长着稀疏的地皮菜一样的野草,形象很像《捉妖记里》的香菜精。

驶过沙丘无人区,路过几个村庄,名字都带“姆”字,老李说,这些村庄以前可能是母系社会。开了一路,我们来到了喜马拉雅雪山群的腹地,看到清凌凌的溪水,以及倒映在水中的山峰与雪山顶。

嘎定线一路走过来,我也不确定到了哪个地界,不过沿路的县城或村庄都在大兴土木,加上沙丘尘土的洗礼,老李的车子崩了满身土和泥点。于是,我们将车停在路边,决定打点溪水洗洗车。行至午间,太阳热烘烘,我们于是把在尼木路边买的西瓜拿了出来。这个西瓜号称本地的,也是贵到不行啊,4-5元一斤,个头都很小。破瓜这事还得仰仗大红,挑了块尖且薄刃的石块,硬是给西瓜开了个缝,再大力掰开。我坐享渔翁之利,捡了块大片的西瓜,当时吃的爽,之后却带来了小小的不幸。

吃完瓜,洗完车,继续前行,路过一片土林,就是一群矮小的土包聚集在一起,头顶和小沙丘一样,也顶着野草,一团团的很呆萌。这些土包看着很干旱,风却吹不散它们,还挺神奇的。一个、两个扎堆排在路边,整整齐齐、欣欣向荣,看着心里欢喜得很。

我们还在边哨站看到了镌刻在山壁上的中国地图,深红的颜色,非常显眼。我在想,常年驻扎在这里的人儿,得多么寂寞啊!虽然驻守边境、保证国土安全是伟大且光荣的任务。基本上这条线路,我们需要频繁地去边境站验证身份,看到了许多可爱的年轻人,我的小伙伴在某个边检站临行前还对他们敬了礼,在车后视镜里看到兵小伙憨厚地笑了。

最后,车开到亚东县,来到了多情湖,我们问老李为什么叫多情湖,老李说,藏族把山看做英俊的少年,湖水看做美丽的姑娘,你看这个湖旁边围着多少山,这得多多情啊!好吧,老李说他瞎说的,我们也听听有趣就行。
虽然多情湖那边阴云密布,景致打了点折,但是也别有一番味道。尤其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路的前方居然有西藏抗英纪念馆,我们于是趁着大雨来临前观瞻了一下高高立起的纪念碑。

返回的路上,老李带着我们往江孜方向驶去。不巧的是,赶上江孜铺沥青,我们在山道上堵了一个多小时。那么我前面提到的吃西瓜带来的问题就来了。人有三急啊,吃完西瓜满肚子水更要命。路上都是车,众目睽睽之下,我死也不肯去路边的青稞地解决,于是,我为了如厕,走到大堵车最前方,弯过弯道,爬到半山坡,确认没人知道我去干嘛了,且无人看见,解决了个人问题,期间还被刺了一下,手疼了一天。轻松地下山后,碰到修路的人,他们像看神经病一样看我,估计不知道我从哪冒出来的。老李笑我说,你是去种树去了么~不过在西藏,凡有四墙的厕所都要收费,有厕所建设基金吧。大部分都是360度观景野地厕,简直销魂,哈哈。
到了江孜的时候,天已黑,远远看见通身光亮的某寺庙,不开玩笑,比起布达拉宫,这才叫浪费电呢。老李说,这个寺庙上面的建筑只亮灯好看,并不对游客开放。

-------------------D6 行程 end---------------------------------------------------------------------------------
接连几天紧密的行程,我们终于迎来了轻松的最后一天。
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冰川就在大路边上,很方便抵达。卡若拉冰川的形状像一对翅膀,洁白磅礴。为了拍到好照片,大红爬到一侧半山腰,我只是在山脚的溪流处转悠。小飞艳跟着我,我本来想从溪流跨过去,与大红汇合,结果腿短实现不了。小飞艳伺机等候,准备拍我的黑视频,结果作罢。于是大红一个人在山顶创作了许久,我们戏称她是孤独的转山摄影师。

去往羊湖的路上,我们经过一处碧绿潭水,叫做满拉水库。旁边是斯米拉神山,我在朋友圈放图的时候,有人怀疑我p图,因为颜色太梦幻。我和大红爬到神山探出潭水的一角,双腿打着抖拍了数张臭屁的照片。
一个兜售经幡的小孩子发挥贴人战术,紧跟我和大红,虽然生意没做成,倒是热络地和我们攀谈起来,身材瘦小,但已经是初中生了,成绩还很不错呢。

老李说,羊湖和纳木措是不一样的美女,到了现场,我们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如果说纳木措美得很直接的话,羊湖就含蓄了许多,有许多蜿蜒,又有层层山峦做障景。羊湖当天是阴天,风景依然震撼,但对拍照的人来说就不幸了,那些穿着白裙子、红吊带的妹子冻得瑟瑟发抖。也有各别大哥“骚气”地在头顶挥舞彩色的围巾,后面小伙伴撅着屁股帮他抻着,那画面简直辣眼睛。
羊湖的湖水远看是平静的深绿色,近看掩映白云的湖段却泛着晕染奶白的浅蓝色,其实是非常有层次的。湖岸有青苔、红草地的又添加了几许生气。

拉萨的路上有几处大树交叉形成的绝美拱形路段,路的两边已有黄叶堆积,车开过,卷起掉落的树叶,预示着离别与伤感的秋天突然呈现在我们眼前,大家都陷入了自己的思绪中。
大红说,她有点想家了,有点想南京的梧桐树叶了。而我也知道,我们短暂的旅程也要告一段落了。

-------------------D7 行程 end---------------------------------------------------------------------------------
返程——西藏,我想我也许还会再来!
我依然是坐着火车离开的,当然已经完全不像刚来的时候,会高反、会难受了。一直到最后,这段旅程都是十分精彩的。
正值开学季,我碰见了许多去求学的西藏学子。有第一次出远门去江西安多妹妹格桑德吉,她羞涩、紧张,她跟我说,她是第一次和别人说这么多话,她在家和亲戚都不说话的,我和她说起大学时光,告诉她多交朋友、多去南方水乡转转,以及关于把大学过得更巴适的小Tip等等;有能歌善舞、俊秀漂亮的藏族龙凤胎;有幽默十足、喊我阿姨的黑黑的小男孩;有祖籍山东、却一直在阿里工作的医生;有分给我奶渣和风干牦牛肉的小姑娘……

结语

西藏,让我相信这个世界还是如此美好与纯净的地方,难怪,大家都说,那里是洗涤心灵的地方。
鉴于我刚到西藏,就被吐槽为藏民的经历、以及这些天生龙活虎的状态,我相信,西藏,我应该还会再来见你的!等着我!

引用 柯伊伯 的图片:

好美的风景啊,感觉就像一幅山水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