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蓝天白云下 绿树掩映中-毕业之旅

艾米 (和平) LV.5
2016-09-11 00:53 955/4
  • 出发时间/2015-06-15

时隔一年终于把零碎的记忆拼凑了起来。真心不易。特此纪念一下15年的毕业游。
生活里偶尔也需要回忆一下诗和远方来慰藉一下眼下的生活。
每一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渴望旅行的理由。
每一次旅行都有着一个莫名的开始。
梦里不知身是客 只为心心念念彩云之南。
比起说走就走,先斩后奏,这次毕业游还做了一些功课,毕竟学生党,资金有限,所以需要提前订票,隐约记得当时打印了一沓游记及攻略,组建了一个群,云南小分队一共就三人L&W&C,初次去云南肯定选择大众的经典路线,昆明-大理-丽江是必游之地,然后在西双版纳香格里拉选择其一,毕竟相隔千里,经过一顿热议之后舍弃了心心念念的香格里拉,有缘下次再相会吧,代之的是民族风情更浓郁的西双版纳,总要有一两个不同之处,由此可见自游行还是有一定的乐趣,提前做一些功课,而且小分队成员都不是拖泥带水型,干净利索脆,就这样为庆祝三只科研狗顺利毕业,名义上的毕业之旅就拉开了帷幕……开始奔赴彩云之南,来一场风花雪月的修行……
关于行程:
day1(15日):天津----昆明(国航CA1401,pm 15:40)——(宿昆明
day2(16日): 昆明----九乡风景区(溶洞),晚上火车(K9692 硬卧 pm 23:10)前往大理
day3(17日):大理---包车游洱海,鱼鹰码头,双廊海地生活,大理古城(宿大理古城内客栈)。
day4(18日):大理----丽江(火车K9629 am 9:25),闲逛丽江古城。(宿古城靠近大水车,景缘客栈)。
day5(19日):丽江----玉龙雪山---蓝月谷,拼车游玩,返回古城(景缘客栈)。
day6(20日):丽江----西双版纳海南航空HU9928,pm 14:40)---逛市区,江北夜市。(住西双版纳 芒果.微酒店 3晚)
day7(21日):西双版纳----基诺山寨(8:30包车前往)---傣家小寨(12:30)-----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14:30)--返回酒店(pm 6:00)
day8(22日):西双版纳----总佛寺---曼听公园外围打酱油。
day9(23日):西双版纳----天津中国东方航空MU5747 am 8:00)多亏了酒店的送机,否则飞机起飞了,人还在睡觉,现在想起来,当时的燥乱心悸依旧浮在眼前啊。。
关于花费 :
天津——昆明丽江——西双版纳西双版纳——天津,三趟飞机,花费在2300RMB左右【出入应该不大。。。】粗略的计算了一下,总计约5000 RMB/人。交通2500+住宿300+景点门票+餐费+其他等2000。
硬货基本记完了,接下来也码一下这次旅行的所见所闻所感。
第一站 昆明
天津直飞到昆明,虽然航班延误了但第一次坐飞机还是有莫名的小兴奋,加上前一晚上是我的毕业散伙饭,居然喝到有点头晕,看来这次旅行注定不寻常,但是木有耽误正事,昆明我来啦!由于航班延误到了已经晚上,之前在网上提前预定的酒店,原本在机场附近,可是距离上有点鸡肋,在一个小镇子上,三人同行接机服务需要加收50,所以我们干脆打车前往,不过遇到一件活久见的事情,由于酒店有点偏,司机说可以打表计费不过得把回来的一并支付了,37RMB,三个女生,出于安全考虑,没办法只好顺从,真想投诉,这是什么鬼玩意,要不要一开始就有点不愉快,不过还好酒店环境不错,其他的都去吧……享有“春城”的美誉的昆明,气候温和适宜,但是我们就留了一天的时间给昆明,所以只能选择一个景点进行深游。在Y童鞋的得力指导下,毫不纠结的选择了九乡风景区,5A,溶洞,地质公园,自然景观,值得拥有,第二天早晨8:00酒店送机到机场,到后直接地铁6号线转到东部客运站,当时地铁正在修建,所以是始发直达终点5 RMB/人,达到后由于我们每人都有行李箱,出行不便,果断要寄存,在客运站10元/件,客车到宜良(东部客运站---宜良 18RMB/人),接着转九乡(宜良---九乡 10RMB/人),无缝衔接一直在倒车,倒车,不过还算顺利,大约3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九乡风景区。景点门票120RMB,去哪儿网上105 RMB,果断网上入手,直接在检票口拿到票进入景区游览,由于是通票,所以坐船,索道均可享受。景区的内容真是美到没话说,山林,流水,瀑布,溶洞会让你相信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爬高上低后,足以让你膜拜到跪,各种石钟乳,石柱,石洞,加上彩色灯,有点悬幻,有点炫,雌雄双瀑,气势磅礴。就这样溶洞参观完然后直接缆车下山,脚下绿树葱葱,山山相连。两三个小时真是大开眼界,洗肺之旅。据说不远处还有个石林风景区200RMB/人,由于时间有限,没有在计划之中,然后我们原路打道回昆明,虽然昨天到了昆明,却没机会看一下市区,果然🚌是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交通工具,对于北方人来说洗肺之旅足以让我欣喜,百花争艳,市区给人的感觉干净,温和,温婉,晚餐Y同学招待,第一局云南菜 气锅鸡 粑粑 等等 哎呦 不错哦 由于午餐在景区内搞定的 所以急需正餐暖暖胃 吃嗨后肾依旧想念云南正宗过桥米线,所以紧接着去了建新园尝一下米线,不过不知道是吃饱的缘故还是怎么地,味道不是想象中的让人怀念。。。难不成是平常的米线里香料加多了,反而不习惯正宗的了。囧 。酒足饭饱,溜溜达达了会步行街,买了嘉华鲜花饼,这个鲜花饼真心好吃,算着时间随后到了昆明火车站,由于之前砍人事件暴乱不久,所以警备十足,我们就畏畏缩缩的取了票赶紧走了人,不能作为吃瓜群众啥都凑热闹。就这样我们直接奔向了风花雪月之地——大理。。

第二站 大理
昆明——大理,火车硬卧,97.5 RMB 上铺,102.5 RMB 中铺,105.5 RMB 下铺。
     无衔接跑景点,在况且况且的火车上睡了一觉后抵达大理,出了站到处都是拉客的,五元一位坐着面包车先进古城 ,走哪看哪合眼缘再定住处,古城内处处都是客栈,根本不用担心满客,后来在司机的推荐下到了城内的一家客栈,百花齐放,铺满阳光的庭院,咯吱作响的木门,一座三层独立小院,改良版农家院式客栈,诺,就这里了,墙壁上画着大理的景点旅行路线,简单修正整顿后,由于我们目的很明确,游洱海逛双廊晚上游古城,后来跟老板打听后骑行游环洱海一圈几乎太难,全长128公里,电车也吃力,又不想参团受约束,我们想可快可慢,随行随拍,所以只能包车环游洱海,车费300RMB/车不计时,其他费用自理,开始觉得还挺划算后来发现司机拉到的都是计划之外的景点,并不是想象中的随停随拍,就这样计划之外的第一站鱼鹰码头乱入了,门票126 RMB/人(包含导游解说,渔船游一小段洱海,鱼鹰表演,歌舞欣赏,然后品尝白族三道茶,不强求购买,总共1.5小时足够),当然景色不错,天空碧蓝通透,白云飘飘,苍山即在不远之处,赋予了淡淡的诗情画意,水天一色,不由想起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游玩过后上岸品尝三道茶,不太懂茶之道,领略了这意外之喜,司机载着我们下一站去了白族喜洲,应该门票120,又是计划之外,据说大理的白族文化在这被完整的保留了下来,传统上的小村落,清净的很,看不到商贩,也看不到几个游客,高墙围起的一个小小村落,贯穿着一条小溪,不过跟上一站感觉相差无几,所以我们只是逗留一下这个景点,后来马上也摸清了司机小哥的套路,就这样我们不再听由司机摆布,否则都是计划之外了,说好的随行随拍该去见鬼了,故我们直奔目的地双廊,到了正值中午,就在街道上找了个白族私房菜,点了推荐的酸菜鱼,还有一个几个素菜。感觉口味一般没有惊喜,接下来就是找众所周知的海地生活,你就在我眼前,穿过众多小巷却找不到你,双廊大部分正在装修,路不好走,都是石子砖头,偶尔还见拎着行李箱的旅客,为了很好的观苍山洱海,不少人选择住在双廊,不知道现在修建好了么,当时庆幸我们住到了古城,太不方便了要不,大中午巴掌大的地方愣是找了一个多小时,不过庆幸的是没有追随景,处处都是景,桑格花,花海相傍,不起眼的小房子特别有感觉,拍拍拍,照照照,还好没放弃最终找到啦传说中的海地生活!呵呵……呵呵……面朝大海,夏热难耐,都是来拍照的!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有了路的赶脚~排队的人可真是不少 ,道具有几把桌椅,还有自带的各种拍照套餐, 长裙 、发饰、 墨镜、小 花 等等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各种拍各种照,旁边的两位姐姐拿着单反根本停不下来的节奏,正面拍,侧面拍,披发拍,散发拍,面朝苍山洱海,留个背景给路人😄 看呆了的我们也排队留念后就离开了,在一个院的角落里看到了香蕉树,虽不是第一次见 ,但是依旧很兴奋 ,眺望去, 海面上散落着几艘渔船,成了最美的点缀。在我们自嗨时电话想起了司机小哥又开始催我们赶往下一个景点。其实在双廊玩上一天都可以,每一个小院都可以让人陶醉,不过感觉当地的经济挺落后,看到好多妇女背着背篓,里面装满石头,因为没有机械设备只能人肉作业。后来就离开了,虽然途中是雷同的精致 ,可依旧看到好多自驾游或者骑行的旅客,我们也舍不得离开 ,后来路上我实在困的不行, 就在车里睡了会, 另外两个小伙伴去了个湿地公园,好像是海舌公园,因有一块陆地形似舌头伸向洱海而得名,景色真心不错 ,发现一般湿地公园颜值都高的很,不过我只能欣赏照片了。后来大家都有点累 ,就这样在下午四点多我们就回去了  。
   晚上游大理古城。古城跟印象中的差不多 ,青瓦高墙 ,游客三三两两 ,懒懒散散,时而闲聊,时而小憩,临街店铺特别多,你会看到各种各式各样的披肩,颜色,材质和花式繁多,可以入手,用来遮挡太阳和送给朋友都是极好的~俗话说入乡随俗,入手几件具有当地特色的服饰也是很不错的~~~
也可购买纪念品以及鲜花饼,我还是觉得嘉华的最好吃 。晚饭前的古城还很寂静 ,但是晚上的景象就决然不同了,尤其洋人街,临街店铺酒吧 多得很,灯红酒绿 ,纸醉金迷,俨然像两个世界 。我们只想做安静的女纸 ,所以就悠悠哒哒回去了。不过古城给我的印象没有太惊喜 ,有可能期望太高了,之前看攻略评价也一般 。虽没有惊喜但也是领略了大理的魅力。不过还是好多游客特意过来一周放空一下思绪 ,写写生,喝点小酒。所以萝卜青菜各有所爱。ps:我们晚餐是在城内解决,价格真心不便宜,好多烧烤炒菜一体化的店面,随便选择,不过景区不都这样么~走之前早餐尝了下饵丝,印象中跟米线差不太多,好好粉丝略有不同,还是可以接受的,写到这里其实好像去尝一下云南腾冲的饵丝去~米线~还算实惠的~然后搭顺风车赶往火车站~大理,拜了个拜啦~

第三站 丽江
    大理丽江方便的很,几个小时。我们依旧没有提前预定客栈 ,依旧古城内都是客栈 ,走到哪看到哪就住哪 。后来选择城内的景缘这家客栈 ,大红灯笼高高挂 ,所有门框窗户漆成朱红色,很有客栈的味道,不而且离着城区很近。十分钟到大水车 ,四方街 ,忠义广场 ,这样一来逛古城方便 ,步行即可。二是闹中取静 ,不会影响睡眠,因为留给丽江的时间还算久,基本上两天的时间逛古城,一天的时间游玉龙雪山,所以大家先补个午睡 ,吃饱后溜达溜达古城 。感觉丽江的古城比大理更让人容易留下记忆 ,也更容易让人迷恋 ,小桥、 流水、 人家、不过 人简直比大理多的太多 ,两三点那会人还可以接受,可以心静的逛古城,在大水车不远处挂满了游客的许愿牌 ,风一吹就会发出互相碰撞的叮咚声响 ,连成一片, 古味十足 ,吸引不少游客在此拍照 。清幽古朴 ,文艺范十足 ,不过真的已经商业化十足了,基本上找不到原生态气息,但是暮色降临后人头涌动 ,热闹非凡 ,尽显妩媚妖娆 ,真是猎艳疗伤的地方 ,一个比一个穿的少…也开始比肩接踵…唯独我们😄 保护意识强的很,人太多啦~由于我们明天打算去玉龙雪山所以干脆早点就回客栈休息,改天人少时再好好逛逛,回来后惊喜的是客栈顶楼可以看到古城的全貌 ,青瓦相接,像一个个方格子连接一起,喝着小茶看远处的霓虹闪烁 ,居然有种说不出的伤感 ,好好休息 ,明天去领略变化四季的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蓝月山谷 130(门票)+80(古城维护费 强制性)+180(大索道 想登顶必须购买)+20(大巴车 通往蓝月谷)+60(氧气 最好购买 防患于未然 有好多人出现高原反应)+拼车前往每人30+零食若干。
   据司机说每年来征服玉龙雪山的游客太多太多 。一到旺季很容易封山 ,排队上大巴,然后排队两道索道,还没爬已被眼前的这座山征服了,俩字:壮观~4000多米不是盖的,都说雪山是丽江最美丽的背景,正是由于这背景,丽江才没有芸芸众生,大研古城才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遗产,整个过程中最有印象的是其中一段索道 ,12分钟飙了1000多米 ,吓得小伙伴直接蹲下了 ,突然加速有点过山车的感觉😄,别说拍照了。下了索道,最后几百米就要看我们了 ,武装起羽绒服 ,一步一步往上爬,木阶像一条盘旋的龙,行进的旅客成了点点缀缀,五颜六色的,看来还真是年轻 ,我们三人几乎没有高原反应 ,不过跟我们同行的两个家庭基本都多少有点反应,所以氧气还是很重要的。停停歇歇 ,途中出现了一起吸氧一起嗨的场景,钱不能白花么,哈哈,最后向着终点进军 。栈道的终点4680!!我们来了!云散去后,峰的主体也显现出来,云层在奔腾,有点仙境,不过,遗憾的事没有雪!雪山没有雪!之前怕连片的雪造成雪盲还带了墨镜,呵呵~放眼望去,只有不过几平米的雪片,人们依旧争先恐后的排队拍照,夏季见几片雪也是稀奇了~温度也不是想象中的低,脱去羽绒服,一件外套即可,好吧,略有遗憾,在顶峰还能看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希望有机会以后再来~下来后直接大巴车去蓝月谷了~到了后美cry了!一个不被外界所扰的世外桃源,有着世界上最美的水,像上帝的眼泪,湖水清澈见底,水面呈蓝绿色,阳光洒下来便像绿宝石,山谷呈月牙形,所以叫蓝月谷。湖面一共分为四块,玉琼湖,镜谭湖,蓝月湖,听涛湖由高到低,阶梯状,湖的两岸被茂密的植被所包围,据说可以媲美九寨沟的山水,不远处有雪山陪衬,太美啦!在这里拍婚纱照的简直太美啦~天公不作美,刚刚晴天没过一会转雨,人们赶紧跑走,随着小雨就回去了~雨也停了,由于我们拼车前往 所以司机如时来接我们,后来推荐了个茶马古道,途径一个湿地公园,不过没有下车,只当观光了~说到吃,在丽江又开始吃米线,以及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人气店,到处都是腊排骨火锅,吃到了传说中的水性杨花,酸奶,鸡豆粉~时过一年只能记起这几个了~爬雪山时当然自带食物在山的脚下解决~当然雪山上也有卖食物的,价格么,就不知道了~
 最值得一提的每天都是云南菜后,我们很是怀念面食,其中一个小伙伴除外哈哈~但是么少数服从多数,所以发现兰州拉面的瞬间幸福感爆棚的,我滴个神,原来兰州拉面是全国连锁啊,爱死了😄,还有一事就是在丽江古城赶往机场,由于我们时间充足的很,所以我们计划倒公交车车前往,就这样在古城乘坐13路后倒27路,一路顺畅到达机场,重点是沿途的风景也是爆必了,这里都是原生态的景,车上基本上都是当地人,不过也很友好,在大山间穿梭,茂茂密密的植被,基本都是一些叫不上名的作物,都不敢自称自己曾经学过植物学路,囧,不过单凭这景色感觉赚翻了,美呆了,比想象中的还快到达机场~丽江,我轻轻地来过,挥一挥衣袖,就带走路一些记忆~

接下来是无衔接赶往机场途中所照

最后一站 西双版纳
    虽然机场较简陋,但是一点都不影响心情,距离景洪市区很近,出来后满眼绿色,这是第一印象。真正的热带雨林植被,不愧为云南的最南端, 空气好到不行,蓝天,绿树,岂一个热字了得,我们这次网上提前预订酒店,离曼听公园不远之处,有之前的教训毫无犹豫的选择接机服务,而且酒店价格优惠的很,一晚上不到80!!!超级划算!老板超级nice,一年轻小哥,耐心推荐旅游路线,而且环境还超赞!现金不够的可以支付宝转账直接套现,这对于外出旅行多么便捷。来西双版纳,当然是逛一下傣族寨子,看各种植物,望天树,大象,孔雀~大象是这里的吉祥物,所以大象的雕像随处可见!
  到了住处后,我们去了不远处的一个江北夜市逛了逛,艾玛,这里的水果种类太丰富了,各种见过的没见过的,价格超级便宜,各种鲜榨果汁,芒果,菠萝,香蕉~一条路全是逛的和吃的,好远好远,各种民族服饰,手工艺品,烧烤也超多,所以晚餐即可解决,江的一侧是可以看到市区的全貌,高楼林立,而另一侧是又是酒吧一条街,这里的酒吧外围看上去更高大上一些,有点像会所,热闹非凡~然后打道回府计划第二天的旅行路线,我们基本都是管店老板打听,包车前往,一天的旅游路线基本是基诺山寨领略少数民族的民俗民~傣族小寨吃水果~中科院热带植物园看花花草草~
   早晨我们八点半出发,早点去可以避开早高峰,人少清净,这路途的景色也不错,离开市区后都是山路,真是原生态的高山,覆盖着一条绿绿的毛毯,热带雨林植被,基本上都叫不上名字来,好多棕榈树,据说西双版纳盛产橡胶,之前我一直以为我们家才是橡胶基地呢,囧,到达目的地后司机负责买票,只要现金,不能刷卡,120RMB/人,这期间会有基诺俊男美女出来迎酒,欢迎大家的到来,很有幸喝了一小点点,还挺烈的,拿到票后会有导游接待,把这些散团编号,便于管理,我们就跟着一美女姐姐,自行应该是不让进去,基诺,一都是舅舅的后代,都是近亲结婚,惊呆我们了! 迎着和煦的阳光,在基诺族创世始祖“阿嫫腰北”的注视下,那片苍翠茂密的树林掩映下的山寨大鼓门打开了她热情的大门,这个民族也是是国家56个民族里最后一个被确立的少数民族。既然是寨子,景区坐落在峰峦叠障、绿荫苍翠、群山环抱的六大古茶山之首的基诺山,一路往上走,路边挂着好多牛头骨,导游说每一个男子成年就得插死一头牛代表成人礼,由于原生态,有一些植物有毒,导游会提前告知,过来欣赏了两场表演,“大公房基诺文化博物馆”、“基诺族成年礼”,后来还买了白茶,本想向家里表孝心的,喝后却没有得到好评,一个茶饼400,唉~以后不在景点买东西了~没有对比就没有幸福,庆幸自己没有出生在这里,一个女权社会,负责赚钱养家,太落后啦~之后去了傣族小寨,傣家住宅,都习惯住在楼上,而楼上卧室只有一块隔板与客厅相分,进去必须拖鞋,虽是免费,其实主要是推销银饰品,我们无意购买,介绍完毕后就开始买水果,菠萝都是5元3个,香蕉5元一大把,而且超级甜,我们各种拎水果,不买都亏的慌~哈哈~乡路两旁都是大片大片的香蕉林,真是开眼界,后来直奔中科院热带植物园,5A级旅游景区,属北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其特点是热量丰富,夏无酷热,冬无严寒,降水充沛,由于园区太大了,必须购买电瓶车,有导游讲解,园区内一共分热带雨林景区、名人名树园、百竹园、国树国花园、奇花异木园、百香园等等,每到一个园区可下车欣赏拍照,由于面积太大了,所以游人再多也显不出来,不过确实不多,每个园区都带你领略不同的美,都在长见识,涨知识,哇~哇~每个园区距离都很远,所以拿着票等待电瓶车带你往返,这个景区真的超赞,推荐指数五颗星。当我们在热带雨林区时,一阵大风刮来,难不成要下雨么?文字已经没法描述了,直接欣赏图片吧,见识了什么叫参天大树,还有跳舞草,江泽民总书记亲手植的相思树、李鹏手植的铁力木等等~~这个园子必须得有导游介绍,否则只能走马观花了~大的估计游两天都不为过~有一趣事,我们在树上摘了一个大菠萝蜜小伙伴执意带回去哈哈~重量你懂得~后来居然下起雨来了,又在雨中回府了~今天又是无衔接赶景点~明日可以好好休息~就在市区逛逛~这可好,一下子所有的人都睡到了下午,可能之前大家都有点疲劳了,本来计划曼听公园,睡过了票都买不到了~说好的篝火晚会呢,说好的大象表演呢~唉~一失足千古恨啊!外围打了个酱油后去了趟总佛寺~就在曼听公署后园南侧~离得狠进~建筑还是很有代表色,一灿灿的金色,欣赏完建筑后夜色降临~意味着我们这次云南之行也就要告一段落了~明早的飞机回天津~幸亏酒店有送机服务,我们三行人都睡过了,八点半的飞机,定的是七点半出发,可是七点四十给我们打电话还都在熟睡中,来不及反应,赶紧收拾东西退房走人~还好赶上飞机了,幸亏机场距离景洪市狠进~就这样彩云之南结束啦~很开心~很值得的一次旅程~

注意事项:
云南真的很干,所以去的朋友一定记得多喝水,紫外线超强,高倍防晒霜,防晒衣,长袖,伞遮阳帽等都是必备,如果不嫌你的行李负荷,带一个合适的水杯吧,这样比较方便又节省一部分开支~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9-12 18:26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9-12 21:57

引用 cathyzeng 发表于 2016-09-12 18:26:00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cathyzeng:灵魂走的太快了 等一等身体

2016-09-12 23:40

引用 街show 发表于 2016-09-12 21:57:11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街show:我也是很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