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罗恩戈罗火山口的safari

子非鱼 (厦门) LV.4
2016-09-11 00:53 518/3

所谓Safari

Safari是东非对世界的独特奉献。它在非洲斯瓦西利语意是旅行,后来被欧洲人演变为狩猎,最终成为世界性语言,即到东非大裂谷荒野观看野生动物!在非洲,野生动物园不少,但是能在辽阔的荒野丛林中,在炙热的赤道艳阳下,一辆辆越野车颠簸起伏黄尘滚滚,四处追逐野生动物的踪迹,观看随时随地上演的弱肉强食丛林法则,只有东非地区才能提供这种机会。东非地区的恩格罗恩戈罗国家自然保护区、赛伦盖蒂和马赛马拉的动物大迁徙,就是最激动人心的Safari之旅。我们此行有幸,两个地方都能走到!

东非高原的主人马赛人

东非高原是马赛人的家园

马赛人鲜艳的披肩和手持棍子是标志配置

传统马赛女人都是剃光头

马赛人的部落

马赛人开始融入社会

马赛人身材又高又瘦,鲜艳的披肩与手持棍子

马赛人为题材的工艺品

恩格罗恩戈罗的核心区火山口

从桑给巴尔岛飞行两个小时,到达坦桑第二大城阿鲁沙,再乘车180公里,就到恩格罗恩戈罗国家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是1957年由英国管理者成立的,与著名的塞伦盖蒂保护区接壤,面积达8000平方公里,核心区就是火山口,我们此行就是要在火山口内观看野生动物,进行一次safari之旅!

空中告别桑给巴尔岛

马赛司机

暮色中的火山口盆地

道路两旁经常看到猴面包树

东非高原上的稀树草原

我们一路行走在坦桑尼亚北部的高原上,路边都是长着灌木为主的半荒漠草原,衣着鲜艳独特的马赛人就在这些林子里放牧,成为旅途上的一道道风景线。到达保护区门口,车子刚刚停下来,几只狒狒在车子旁边跳来跳去,你要是不小心,它就会钻进车内翻东西吃。10年前我在开普敦好望角就有过车窗玻璃没关好,被狒狒扯破背包的惨痛经历

我们的酒店在火山壁上,海拔2200多米,可以从房间的落地窗中鸟瞰火山口的壮阔景象!夕阳下的火山口笼罩着薄薄的雾霭,辽阔的草原上朦朦胧胧,显得有些神秘。夜色降临,寒意料峭,坐在餐厅的大玻璃前,环顾四周漆黑的山谷,格外静谧,让我们对明天的探寻充满了期待!

夕阳下的恩格罗恩戈罗火山口

火山壁上的酒店落地窗一览无遗

酒店咖啡厅周边景色非常辽阔

第二天早晨拉开窗帘,顿时傻眼,昨晚还清晰可见的火山口里被浓雾完全笼罩了。七点以后,感觉雾慢慢淡了,我们开始沿山路直下谷底草原,越接近谷底雾气越轻,景物越来越清晰,快到山腰时,突然眼前出现一个庞然大物,一只长颈鹿站在路中间,愣愣的看着我们。据说火山口里因为树林少所以没有长颈鹿,这只可能是迷路了从其他山上跑来的。

走进火山口

快到盆地雾气依然朦朦胧胧

雾天迷路的长颈鹿

谷底的雾气渐消,景物渐渐清晰可见

恩格罗恩戈罗火山口是世界第二大火山口,因其形状类似月球表面的火山口,被称之为最完美的火山口。它大约形成于250万年前的多次火山大爆发,成为现在大盆的模样。这个大盆深度820米,直径18公里,面积320平方公里,里面有草原、稀树草原、丛林、湿地,咸水湖和森林等多层次的生态环境,生存着3万多头野生动物,其中哺乳动物有80多种,基本上非洲有的动物这里都有。火山口三面都是峭壁,只有一个出口,比较封闭,而且盆地内生态环境优越,这里的动物不用参加迁徙,就能满足生存繁衍的需求,被称为非洲动物的伊甸园!

野生动物的伊甸园

汽车行驶大约半个多小时,我们来到谷底。早晨的阳光穿透了稀薄的雾气,眼前豁然开朗,平坦辽阔的草原一望无遗,形形色色的动物散布在草原上、小树丛中和水边,以羚羊、角马、斑马和野牛居多,鸟儿在我们身边飞来飞去,所有的动物都在安静的吃草、喝水、移动,表面上看去各行其是,互不干扰,整个山谷气氛平静祥和,有田园牧歌般的感觉。我们的汽车就在草原上随意的走走停停,尽量不影响这些在自己家园的动物们的生活,拍下了他们魅力形态和美丽的盆地风光!草原上的各种动物数量实在是太多了,目光所及之处,都可以看到不同种类不同数量的动物。草原上的主角是大量的斑马和角马,丛林是羚羊的天下,咸水湖里成群结队的火烈鸟在觅食,池塘里栖息着一群群挤在一起的河马。我们还远远看到了珍贵的黑犀牛,看到了湿地成为许多动物的乐园。可以说,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有适合它生存的动物在这里生活着,这里就是它们繁衍生息的家园!

丛林法则是维护动物世界平衡的基本法则

丛林生活实际上并不总是如此的祥和。恩格罗火山口生活着几个家族的狮群,还有豹子、鬣狗等高端食肉动物,惊心动魄你死我活的追逐和打斗每天都在上演,一时疏忽可能就会带来杀身之祸,成为它们口中的美食,看不到明天早晨的太阳!草原上经常可以看到动物的残骸和白骨,我们还亲眼目睹一个狮群在分享一只刚刚捕获的野牛。狮群也有自己严格的规则和分工,我们到达时,两头雄狮和家族大部分成员显然已经大快朵颐了,正慵懒的躺在草地上准备睡觉,只有一两只半大的小狮子还在野牛的残骸上啃食,旁边已经围着几只黑贝豺和秃鹫,随时准备分享一杯残羹,一只鬣狗步履蹒跚的从我们面前走过,也许有什么想法,但看到狮群,可能感觉势单力孤,知趣的离开了。

长期以来,火山口里的动物数量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平衡,食物链之间的关系也比较合理,加上良好的自然环境条件,所以生活在盆地中的大多数动物还是比较安全和舒适的,毕竟被牺牲的与现有的数量与种类来说,还是可以很好的维持整个火山口动物结构的稳定,仍然是可持续的。

草原上的动物残骸hai

等待着机会的秃鹫

鬣狗和秃鹫分享猎豹的战果

Safari的精神

我们在火山口里渡过了半天多的Safali之旅,整个过程激动人心,乐趣无穷,惊喜不断。但是,梁园虽好,我们只是远道而来的客人,终究要离开。只有动物才是这里的主人,这是它们的家园,无论生存还是死亡,都是自然的选择,也是宿命!当我们返回酒店,在火山壁上再次俯瞰整个火山盆地时,辽阔的大地上莽莽苍苍,火山口大盆地只剩下大致的轮廓,迷迷糊糊看不清楚。我们的世界是一个无数生灵组成的共同体,释迦牟尼说,是法平等,无有高下。与我们共同生活的所有生命都是有价值的,都需要尊重和保护,人类往往认为自己是最高端的生灵,是自然界的主宰,其实从生物进化的过程来看,人类和其他动物相比并没有特别的优势,人类的生存质量却有赖于整个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这才应该是Safari的真正的意义!

当地工艺品的永恒主题是动物和马赛

回首火山口,莽莽苍苍,朦朦胧胧!

引用 子非鱼 的文字:

丛林生活实际上并不总是如此的祥和。恩格罗火山口生活着几个家族的狮群,还有豹子、猎狗等高端食肉动物,惊心动魄你死我活的追逐和打斗每天都在上演,你的一时疏忽可能就会带来杀身之祸,成为别人口中的美味。草原上经常可以看到动物的残骸和白骨,我们还亲眼目睹一个狮群在分享一只刚刚捕获的野牛。狮群也有自己严格的规则和分工,我们到达时,两头雄狮和家族大部分成员显然已经大快朵颐了,正慵懒的躺在草地上准备睡觉,只有一两只半大的小狮子还在野牛的残骸上啃食,旁边已经围着几只黑贝豺和秃鹫,随时准备分享一杯残羹,一只鬣狗步履蹒跚的从我们面前走过,也许有什么想法,但看到狮群,可能感觉势单力孤,知趣的离开了。

好厉害……!!

火山呢?楼主更新完了吗?

2016-09-11 22:21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9-12 09:2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