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寻店之旅

reasonzhang LV.3
2016-09-11 02:07 903/11

期待已久的台湾之行,终于实现了!

旅行的意义,大概就是把这座城市喜欢的小店都去一次吧。

路边蓝色的墙

喜欢学校里的那面卡通墙

海上看海豚

骑行去七星潭的路上

温先生的背影

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几年前在城市画报上看到的小店,还好还在~

关于行程

第一天:深圳蛇口码头-香港国际机场-台北桃园机场,半天游台北,夜宿台北
第二天:台北一日游,夜宿台北
第三天:台北半日游,下午出发花莲,夜宿花莲
第四天、第五天:花莲,夜宿花莲
第六天:早班车前往台南,夜宿台南
第七天:台南半日游,前往台北,夜宿台北
第八天:台北半日游,返程香港深圳

关于住宿

>台北第一晚和第二晚:
入住捷运行天宫站附近的民宿,干净整洁,是独立的公寓,没有人打扰。在住百家上定的,但是因为之前定的帐号丢失了,所以没有链接,也没有拍图。
>花莲住宿:
夏穆尼咖啡民宿,是一家咖啡馆附带住宿。老板是个很有范也很热情的蜀黎~
>台南住宿:
台南老爷行旅,遗憾只能住一晚。虽然小贵,而且位置不算很中心,但是比较推荐的酒店。(百度地图定位的地址是错的,搜台南中华东路一段368号可能会准些);
>最后一晚台北住宿:
看图片是个很温馨的房间,考虑最后一天可以买些东西,就在在西门町附近住了。但是到了房间房东告诉我们床不稳,可能被上一个房客移动睡坏了,搞的我们睡的都不太放心,总担心会塌

民宿里的浴缸,遗憾亲戚来了,不能泡个舒服澡。

有一个老书柜,里面放了很多跟旅行相关的书。

小院子里,树荫下的木质桌椅。

早上吃早餐的地方,对面是将军台。

台南老爷行旅的落地窗。

喜欢这样的小桌子,桌上还放了美丽的点心。

从窗户看出去的景色。

是衣架,也是装饰。

关于签证

一、台湾通行证及个人旅游签注
首先说明是自由行,不是跟团。
我和男朋友在深圳工作,虽没有深户,但只要在深圳交了一年社保,就可以去深圳出入境管理局办理港澳台的通行证及个人旅游签注。
深圳的朋友具体可到深圳出入境管理局官网查看如何办理:http://www.sz3e.com/,办理时间最好预留一个月。
二、入台证
台湾除了台湾通行证外还需要入台证,两证齐全方可入台。
入台证可以在旅行社或携程、蚂蜂窝等网站上办理,我是在携程上办的,花费200多,后来才发现蚂蜂窝上有100多的,所以推荐在蚂蜂窝上办理。
网上办理只需把所需资料准备齐全,以电子档邮件的形式发给联系人,3-5天即可出证。
特别说明入台证需要有财力证明,要不就是银行卡里冻结的5万块,要不然就是年薪12.5万以上的收入证明。当然,如果你是个学生就赶紧去台湾吧,财力证明都不需要。可惜我是个学生的时候,大把的时间却没钱~

关于花费

一、机票
香港出发台湾的机票相对内陆来说算比较便宜的,因为没有专门买特价票,所以单人来回1000多的样子。
二、住宿
台湾民宿最多,也最具特色,如果想住舒服有特色一点的民宿,那日均基本在500左右。我们是按照一晚500的预算定的,基本也是这个价。所以住了7晚,一共3500左右。
三、饮食
台湾的饮食不算贵,平常一餐的话人均50差不多了。不过我和男朋友都爱找吃的,所以日均单人按照100来算,8天则800。
四、交通
1、同城交通:台北交通以捷运为主,100块买个悠游卡就够了;花莲交通以机车为主(可我们没有国际驾照,就租了个电动自行车);台南交通以打车为主,公共交通真心不发达。
2、城际交通:台北花莲,台铁;花莲高雄(中转)-台南,高铁;
台南台北,高铁。

旅行开始~

1 初见台北

上午10点多的飞机,要从蛇口港坐最早的一班船才可赶上。
起了个大早,拖着激动的心情就上路了。到蛇口港取船票,打印登机牌,办行李托运(对的,通过蛇口港去香港机场乘机,是在蛇口港直接办理乘机手续,不需要到香港机场再办的)~坐船到了香港机场之后,还可以去退税柜台办理退税~

到达台北桃园机场后,可在机场支持银联取款的取款机进行取款,然后办理台湾电话卡。
在机场负一层买到市区大巴的票,我们直接坐到行天宫附近,然后找到之前订好的民宿直接入住了。
放好行李后,我们稍作休息就出发啦~

开启台北寻店之旅

小器食堂

本来来小器是打算吃中午饭的,但是来的时候已经过了午饭时间,只有旁边的小器开着门,里面售卖手工食器,每一样都好精致,价格当然也不便宜,但是现在也后悔没有带一个什么回来。
另外我手上的木瓜牛奶,也是别人游记里推荐的,味道真的好,每次去便利店都会买~

肥前屋

肥前屋就在离小器不远的巷子里,去的时候也还没到饭点,于是去附近的星巴克坐坐,刚好碰到买一送一的活动,真的是幸运呢

这里的街道都很干净,天气很好,天很蓝~

等我们转了一圈回来的时候,还有十分钟才5点就已经有人排队了~

点了招牌的鳗鱼饭,我对鳗鱼其实没有太大兴趣,酱汁确实不错~

两个人每次都点多,不过算下来人均50呢~不贵~

小凉院

从肥前屋去小凉院要搭乘捷运,捷运站在地上,外面的蓝色很美。

下了捷运后需要走一段路才到小凉院,路上人行道的颜色和标志都很喜欢。

小凉院的店面很小,但很别致。这里每天只售卖一种口味用新鲜水果制作的纯手工冰淇淋。

今天售卖的是芒果味的冰淇淋🍦~入口是新鲜的芒果味,很细腻,没有任何添加的感觉,直至现在我也觉得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冰淇淋!

竹村居酒屋

从小凉院到竹村居酒屋要乘坐公交车🚌,几个站不是很远。
我觉得到一个城市就应该把这里的交通工具都尝试一遍,这才是这里人们日常的生活。
公交司机都很有礼貌,报站都是司机语音报站,语气很温柔,每个上车刷卡的人都会跟司机说一声谢谢司机还会跟乘客友好的聊天~

竹村居酒屋是一定要排队的,但是也没有排很长时间。来这里并不是《我可能不会爱你》粉丝,也没有李大仁情怀,只是想试试东西到底好不好吃
这里的巷子刚好可以看到101~

首先来了两瓶无酒精饮料,因为我们俩都是没有酒量的人呀~
左边那瓶粉色的我真的超喜欢,颜色好看,颜值高,味道好,可惜当时没有多买几瓶带着,后面去别的地方也没找到了,连回来后在某宝搜都搜不到……

点了竹村烧,偏甜,其他烤串也偏甜,不是我特别喜欢的口味~还是最爱那瓶饮料~

2 台北,仍旧是逛吃逛吃

不喜欢去所谓的景点,连台北101都没有去,全部去逛小店,吃吃吃了~
继续走小巷逛小店~

永康街

第二天准备去花莲之前,又特意跑到这个喫饭食堂来吃饭~

永康牛肉面

台北的第二天下起了雨,好害怕一天都是雨呀~还好吃完牛肉面后雨就停了。被雨水冲刷后的街道,干净的发亮,空气也是清新的味道~

汤汁浓郁,面条筋道,牛肉也很大块啊~有很多人慕名而来~

插播一条思慕昔的绵绵冰,味道不错,不过还是觉得小凉院的冰淇淋无可替代

青田街和永康街相隔不远,喜欢走街串巷,走着走着就到了青田七六,是日式的老建筑,不记得是当时谁的宅子了……现在改成了一个餐厅,不过刚吃饱饱,就没有进去吃东西了~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进去坐坐,喝个下午茶,不过蚊子比较多,最好带着防蚊水哦~

青田街走出来,看到一个房顶很美的清真寺🕌️~

忠孝东路

因为朋友是五迷,所以专门去阿信开的stay real帮朋友带了礼物~

好样系列

最开始只知道好样本事,是一家书店。
后来才发现,除了好样本事,对面还有一家好样喜欢,是专卖面包甜点的。
隔壁的好样自慢,应该是主张慢生活的裁缝店、糖果店、或者杂货店吧。
除了这些还有一系列的店,就没有来得及一一逛过了~

• 好样本事

店里昏黄的灯光很舒服,非常安静,书籍以外文书为主。

• 好样自慢

里面还售卖有机蔬菜,有黑色的胡萝卜,要是有时间的话真想买点菜回去慢慢做个饭呢。

好样本事和好样自慢有一个门相通,透过门框,刚好看到店员推门而入,对我一笑~

应该是一种香氛,像极了大学实验的培养皿~

一橱窗的糖果🍬~

超级美丽的棒棒糖,不爱吃糖的我也忍不住带了几支回去送朋友~

诚品书店

天色渐暗,绕过小巷走到大路上,出现的诚品书店。来之前特意看了《一页台北》,在诚品书店发生的爱情故事,平淡却美好。

这本植物图鉴,植物都画的超美,好想带回家,可惜太重而且全是英文看不懂……

从诚品书店出来后路过的一道墙,超级玛丽😝~儿时的回忆~

上引水产

在游记里看到别人拍的图片很美,感觉是一个什么食物都有的卖的水产市场,又没有一般水产市场的嘈杂。
于是作为晚饭go go go~

上引水产的地形非常复杂,外面露天是个烧烤区,排队的人相对较少,但是只能吃海鲜烧烤。
走进去之后可以看到很多高的桌子,没有椅子,是给在超市购买了海鲜刺身或熟食的顾客站着立享美食的。
再往里走右转进门,是一个水产区,可以在这里选水产给厨房加工~
再往里走就是一个超市,有盒装刺身之类的,但当时我们去的比较晚,刺身已经没什么了~
然后我们就去立吞区排队,超多人,等了好久。后来看点评,才发现可能中午11点多的样子过来人会少很多,选择也会很多。

超市里面超冷,因为都是新鲜产品都需要冷藏,等位的时候没有椅子全部都是站着~我们就先去超市里买了点吃的出去吃了点填填肚子,走了一天真的是有点累……

等了差不多1个小时的样子,终于到我们了……进去后直接选了一个套餐~

味增汤很好喝,可能是被冷到了的缘故,觉得特别温暖……
海鲜都很新鲜,味道不错,生蚝生吃我是有点抗拒的,但是吃下去竟一点腥味也没有~

立吞区也都是站着吃,走了一天还站着吃真的是有点累……所以要来吃上引水产的话,一定要保存一些体力!

台北街道上被手绘了的圆球,这里有很多这样的细节打动我。街道上很多设施都手绘了好看的图案,有的地面在灯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自行车道的人像图标是戴着安全帽的……每去一座城市,我总会用心去感受这些城市的细节~

3 出发花莲

喫饭食堂

出发花莲之前,拖着行李又跑去了永康街,吃了温先生心心念念的喫饭食堂。

我们去的比较早,几乎是第一位顾客,人少不用排队真好~

有好心人可以告诉这些字是什么意思吗😳

应该是台湾风味吧,好吃~

台北-花莲

老式古朴的售票机,还是按钮的,不过我们已经提前买好票了,可以直接去窗口取票~

候车的时候随便买了两瓶饮料尝尝,味道嘛……挺特别的😛~

本来想留作纪念的车票,出站的时候要回收……

路过的某个车站,彩色的候车位,暗黄的月台。觉得台湾的火车站都很美~

花莲

到达花莲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民宿老板帮忙叫了辆的士到火车站接我们,直接送到了民宿门口,当然车费是要自己出的🙄……
民宿在一条河边,一楼是咖啡馆,我们住的房间在咖啡馆的后院,有一个小院子。
刚进去的时候,民宿的老板边看着舌尖上的中国边喝下午茶,见到我们的时候很热情,简单地做了登记,聊了一会天。然后帮我们订了明早出海看海豚的票,租了一辆电动自行车。
然后我们放了东西,就骑着小电动出门觅食了。
本来想去鹅肉先生的,但刚好周一店休没开门,然后就去了老板推荐的一家扁食店,不是戴记,味道一般~
接下来就去了五霸~

五霸包心粉圆

把粉圆放在碗底,冰打碎后压在上面,再淋上焦糖和炼乳就ok啦~听起来简单,主要是原料做起来工序应该比较复杂吧~

4 遇见海豚的惊喜

船慢慢驶出了花莲

船只与大海碰撞激起的浪花

我们追随着海豚的脚步,感受这大海上的小生命。
有的时候是几只,有的时候是一群,还有海豚妈妈带着海豚宝宝,有的时候还能看到飞鱼。船上有向导介绍看到的是什么种类的海豚,虽然我根本就看不清有什么特征……
可是每在海面上看到海豚出现时,内心的激动无法言说~

不过去海上观赏海豚时,一定要提前做好防晒,海上的太阳真的很毒,即使我已经擦了防晒霜,手臂在太阳下晒了一个多小时,回来后晒伤了都出现了日光性皮炎,辣的长了小疙瘩还痒……

鹅肉先生

去海上回来后,迫不及待地直接冲去了鹅肉先生~

这个鱼子沙拉好吃~

吃完鹅肉先生后回去休息了一会,因为在花莲的时间安排的比较松,所以不想太累~
出来旅行,不是一味的看风景赶路,而是放松,慢慢来~

下午在民宿附近走了走,拍了些照片,因为和温先生说好,以后结婚之前每去一个地方旅行,就要自拍一些婚纱照,所以简单拍了一些,图还没修,先放一张预告一下~

非常素雅😝

晚上吃的日本料理,觉得一般般,就不单独讲了~
吃完后去逛了逛超市,发现台湾商品的包装都好好看~

另外,台湾有很多家水果店,可以帮你切好,然后在那里吃掉,有点像朴素的水果拼盘,价格也便宜~花莲就类似西瓜大王啊,台湾的西瓜真的超大的!🍉🍉🍉

在西瓜大王附近发现一家24小时自助洗衣的店,两个人旅行衣服都没办法洗,于是赶紧骑着我们的小电驴跑回民宿拿了脏衣服过来洗,可以投币买洗衣粉,有送的消毒粉,洗衣机也是投币的,洗完后还有烘干机可以烘干~买了西瓜大王边吃边等,真有意思~
对我来说,旅行的意义从来都不是看景点,而是像当地人一样地生活。

5 骑行七星潭

花莲的行程排的并不紧,因为不想为了赶时间走马观花,本来想去的花东纵古线也没去,但我对这个行程很满意
台湾之行,本来就该慢慢来。

花莲北滨公园开始,就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往七星潭。公园也有租车的地方~
一路上风景都很美,不过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做!好!防!晒!我昨天晒伤的今天继续晒,就更伤了……

路上有一段是靠海的路,风景好美,于是停下来拍了好多照片~

边看边骑,大概1个小时的样子就到了七星潭,路上有很多地方都可以拍照~

七星潭的海滩不是沙滩,而是鹅软石。踩在上面很干净,光着脚到海水里踩了踩,回来穿上鞋也是干干净净的,刚好石头还可以把脚上的水吸干~

到了七星潭,已经累的不行了,赶紧跑去原野牧场休息下顺便吃个午餐~

虽然是端午节假期,但是七星潭人并不多,有好大一片海滩是空的可以拍照~

我们拍完照片,天也渐渐暗下来,该回去了~

回到花莲市区,饿的不行赶紧觅食,去了戴记扁食~

戴记扁食

戴记扁食比昨天吃的扁食味道好太多,无论是汤底还是扁食本身。肉馅很有嚼劲,很特别,讲真,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馄饨

戴记旁边还有一些小吃也比较受欢迎,大家可以试试看。

6 离开花莲去台南啦

花莲台南还是有点远的,先坐台铁到新左营要6个多小时,再从新左营换乘高铁到台南只要十多分钟了~
台铁到车票最好提前到官网上购买~

花莲月台上的候车座,不知它见证了多少悲欢离合。

花莲到新左营会经过池上,早些年温先生来台湾的时候特意在池上站冲出去抢了份特别的池上便当,可惜这次我们来的时候,站台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池上站早已经不卖便当了……

路过某个车站,是我喜欢的薄荷绿。

在火车上看海。

下了高铁后,出现的天线。
台南到了。

下了高铁后,高铁站有免费的巴士到市区。
我们一上车就感受到了台南人的热情,车上一个大姐看我们不像本地人问我们去哪里,然后就开始了和司机一同的指路之旅……
车到了我们要下车的地方,大姐还特意送我们到酒店门口,告诉我们公交站在哪。

于是我们就入住了台南老爷行旅。
因为台南的时间不多,所以我们放下行李就出发了。

当天是端午节,必须去吃粽子。

端午节也有在门上挂这些草的习俗~

到再发号的时候还没开门,于是先去了附近度小月吃了碗担仔面。

再发号百年肉粽

再回去再发号的时候,已经排起了队。今天端午节,很多人都是一袋一袋的买。我们为了还有肚子吃接下来的美食,于是就点了一个粽子尝尝味道~

蜷尾家冰淇淋

最开始知道这家店其实也是在《城市画报上》看到的。
现在已经火爆了,一个小小的店面,店前都站满了。需要先在旁边的取号机上取号,然后等待叫号再取冰淇淋。

只剩下一种口味的了,就拿了这个铁观音味的,80台币一个,茶味很浓,不过还是觉得小凉院的更好吃

吃了霜淇淋,又去了蜷尾家对面的水果店吃了个水果拼盘,看到很多人点哈密瓜冰,就是把哈密瓜的籽去掉,往半个哈密瓜里倒冰再在上面铺上水果球,不过我还是喜欢吃原汁原味的水果。

本来打算去小满食堂的,开始绕着国华街转了一圈也没看到,也没有显眼的招牌,结果转身才发现就在蜷尾家斜对面的小巷子口。
可是推开门时,却说位满了只能预约明天的了,离开后算了下明天的时间毫不犹豫的预约了午餐~

草祭二手书店

吃不成小满,于是就去了草祭二手书店,因为店内明确不能拍照,而且很安静,所以都没有照片。
草祭二手书店,是个需要办卡才能进去的书店,专门为游客开了游客卡,如果有购书还可以作为代金券使用。
从外面看书店门脸很小,其实进去后别有洞天,里面还分了上下两层呢。
我和温先生有在当地特色书店买书带回去纪念的习惯,于是选了几本书带着~

莉莉水果店

草祭附近有一家莉莉水果店,于是坐下来吃了碗杏仁冰和水果拼盘,打包了两份莲雾。老板还特意说,现在不是莲雾的季节哦,可能不是很好吃呢。可我为什么觉得,即使不是莲雾的季节也比大陆卖的好吃呢……

台南夜市

来了台湾想想还没去夜市逛过的,于是打车去了台南夜市。
超级热闹啊,温先生说比他去过的台北夜市热闹多了,所以要是去夜市,就一定要来台南这个哦。
出了吃的,还有玩的,挤满了人。因为有点晕人(人一多就有点晕的病),所以没多呆,感受一下就好了~

7 带着许多小确幸与不舍告别台南

早上睡到自然醒,收拾行李寄存前台,因为下午6点多要出发去台北了。

小满食堂

准时到达预约好了的小满食堂,因为预约的比较晚,只有吧台的位置,但正因如此才有了接下来的小确幸。

这里的食材都是采用在地小农当季的种植的,根据不同时节变换不同的菜单。
对的,这里根本不用纠结点什么菜,因为只有一个套餐可选择,真是棒棒的。

菜的味道都很纯正,吃起来很舒服,汤也很好喝~

因为坐在吧台,所以会跟这里的工作人员聊几句,一个大哥听说我们是大陆来的而且喜欢走街串巷,非常开心,说一定要带我们到附近转转。

于是他带着我们去逛了正兴街的老菜市,告诉我们还有哪些美食可以试试,告诉我们这里虽然快要荒废了,但是政府打算重新修缮重新利用。期待这里重新热闹起来~

告诉我们下次来要住这里的民宿;

告诉我们铁窗花是从之前流传下来的,还有石子砖也是台南特有的;

我们还看了很多漂亮却废弃了的老房子,他说这些都是老人留下来的,却因为继承的问题没有谁愿意单独承担修缮费,所以很多都荒废了,真的好可惜。

他还带我们去喝了古法红茶,以前的老板已经变成了老爷爷。他说以前这里都没有口味可以选择,因为老板觉得茶只有那样喝才好喝,后来才增加了类似少糖、多糖的选择。

我要的微糖,入口是苦涩的,可是回甘却很舒服。

那个戴着帽子,穿着绅士的老爷爷就是这里的老板。

最后他把我们送到了林百货的门口,才挥手告别,我们却连一个合照都来不及拍,连彼此的姓名都不知道。

林百货

这里是日本人当年兴办的百货公司,这里有台南第一部电梯,记录了台南的历史。

设立在屋顶的神社⛩️。

先坐电梯到顶楼,再慢慢往下逛。林百货并不是百货商场,而是与台南历史相关的一栋楼。这里有文化书籍,也有特产,还有咖啡厅等等,有的时候可能也会有展览之类的吧。

逛完林百货,我们剩下的时间不多了,本来打算去的Room A就不去了,留着下次。
但是纯薏仁是一定要去的。
所以我们又回到了正兴街。

纯薏仁

我们赶到的时候,也是排了长队,而且刚好排到最后一个。老板给了个“售完”的牌子给我们,让我们无情地告诉排在我们后面的人今天已经卖完了,觉得好好笑😊~

忘记点的餐叫什么名字了,反正很好吃很纯正就对了。

因为是今日最后一位,所以赠送了抹茶冰淇淋,好开心!

来不及慢慢吃,快速吃完打车回酒店取行李去车站。

带着大块肉的台铁便当上路了。

到了台北,因为没有提前跟民宿主人约时间,所以等了一会。所以定民宿的话,一定要提前跟房主约定到达入住的时间哦~

林东芳牛肉面

放了东西,去了温先生心心念念的林东芳。

永康牛肉面不一样的是,汤汁更鲜,牛肉牛筋更软。

8 吃过早餐回香港

早上离开民宿,去了台北车站把行李寄存在寄存柜里。

然后特意去阜杭豆浆吃早餐,也是排队,从楼上排到楼下。

开放式的厨房。

豆浆很浓很纯正,饼也好吃,排队这么久也是值得的。

吃完这顿,台湾之旅就结束了。

非常不舍,台南停留的时间太短,还有好多城市没有去,下次还会来。

引用 reasonzhang 的图片:

身边特别多5⃣️迷朋友

2016-09-11 18:18

引用 reasonzhang 的图片:

哈哈哈哈。虽然我知道不是那个意思,但是你这个好像“我已有主”的意思

2016-09-11 18:21

腻害腻害!~

2016-09-11 18:35

2016-09-11 21:13

2016-09-12 01:09

引用 reasonzhang 的文字:

下次來台南可以再多幾天,台南有很多道地的美食,和全台灣最友善的人民,還有必去的博物館,奇美博物館和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歡迎再來

2016-09-12 08:28

2016-09-12 10:09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09-11 18:21:09 的回复:

回复阿道叔叔:哈哈,原来还有这个意思

2016-09-12 11:29

引用 jazzc53 发表于 2016-09-12 08:28:44 的回复:

回复jazzc53:嗯嗯,是这么计划的,真的很喜欢台南~

2016-09-12 11:30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09-11 18:18:23 的回复:

身边特别多5⃣️迷朋友

回复阿道叔叔:我也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