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远行,一次修行

2016-09-11 02:23 858/4
  • 出发时间/2016-08-14

写在前面的话

如今让我正儿八经地写下一篇游记,非常困难。因为我不知道,我通过文字和镜头里的照片要表达些什么,这是让我迟迟不肯整理的原因。思考得越多,思绪就越乱。直到最近看到有朋友去了云南,就把一些详细的点补充了一下,顺便记录心情。
       如果有人问我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想可能是心态的不同;问我最大的感受是什么,那就是累。回来缓了很久,感觉都没有缓过来。再过几年,跑更多的地方,我希望那个时候的自己,能真正发现旅行的意义并且学会坚持自己的追求。今天我翻看一个姐姐在重庆给我写的明信片,上面写着,征服过一座山,就会得到更多的风景,最精彩的是这个世界本身,愿你乐在其中。每一次看到这句话,心里都是感动。也许正因为我的平凡而渺小,却愿意凭借微薄的力量去看这个世界,去了解距离我很远的人们,他们的世界是怎样的。慢慢会发现,这个世界除了功和利,有更加值得我们双眼看重的东西。

出游提示

线路:广州---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丽江---泸沽湖---回程

时间:前后一共十四天

交通:广州---昆明 火车价格:351时间:24小时
           昆明---大理 火车价格:64  时间: 7 小时
           大理---丽江 火车价格:34  时间 :2.5小时
           丽江---香格里拉 汽车价格:64 时间:5小时
           丽江---泸沽湖 汽车价格:100(车队的车,没买到车票)时间:6小时

住宿:昆明:鑫都韵城小区
           大理:711客栈
           丽江:丽景湾小区
           香格里拉:推荐藏地国际青年旅社
           泸沽湖:一家小院特别漂亮的青旅,忘了名字。。。
           在云南住宿基本不成问题,提前一天订好就OK了,价格也不贵。

看到很多人新人在洱海边拍婚纱照,心里更多的是感动。在茫茫人海中,遇到一个自己真心喜欢的人已经很不容易了,能经历生活的考验,最后步入婚姻殿堂的更不容易。希望天下有情人都能终成眷属。

还没上车就遇到骗子!大写的严肃

在广州还没上车就遇到骗子,在云南倒是没有遇见过,而且都是超级热心的人一路帮我们。骗子在进站前,拦住了我们,然后说因为泥石流,我们的车次停运了,让我们哪里来回哪里去。听到这消息的我们,就像被泼了一盆冷水,从头淋到脚的尴尬,两个人的脸瞬间黑了。然后他要我们退票,可以选择坐汽车去。后来不知道为什么,骗到一半就让我们去车站里面看看怎么退票。现实是,我们的车并没有停运。两个字,生气。后来上车,和隔壁的大叔说了这件事,他就一直教育我。
      我其实挺想提一下大叔的,他就睡我隔壁床,也是个耿直boy。大叔也就28岁,严格意义上不是大叔,不过我喜欢叫他大叔。大叔和楼下的两个阿姨,是一富豪家的司机和家政人员,因为家里的小姐过来云南度假,他们也要跟着过来工作。听他们讲的事情就像电视剧里面发生的一样。这个有一定资产的家族只有六口人,三个辈分,以女方资产为主,单单佣人就有二十多名,然后听到的我就不说了,反正很多很不可思议的事情,听起来感觉像看小说一样。

昆明,是我们的第一站。
     火车在差不多到达昆明的时候会经过石林,我们觉得石林太远了,而且也看到长什么样子的,所以没有去。然后去了海埂公园拍照。有公车直达,44路车直达海埂公园。不用门票。

奇怪,怎么没在大理遇见你?

上面的图都是在大理拍的,有大理古城,洱海,海舌公园,双廊
      首先,坐火车来到丽江火车站,在火车站坐公交车去大理古城,不要坐拉客的车!他们会告诉你5块一个去到古镇,套路是把你载到和司机合作的旅社让你入住拿回购。所以,坐公交才1块,你为什么不坐,因为人多,那也没办法,花一块去到古城的,真的超值!
      其次是关于租车,重点来了,大家租车是为了环洱海,全程大概130+公里,双廊就在离古镇大约70公里处。小绵羊,只能跑90公里左右,要算来回的路程,就只能开40公里远,不是我们最好的选择,但我们都不会骑,问了好几家店,老板都是拒绝。然后有比较小的摩托车,可以跑140+公里,是首选,然而并没有什么用,我们也不会骑。男票应该在这时候出现,然而我们并没有男票。最后租了一台四个轮子的电动车环海,因为闺蜜拿到驾照一年多了,可以开这车,160租了一个下午,然而也没有跑很远,也就70公里左右,不建议开这车,因为路弯又多车挺危险的,回来的时候看到一台翻倒在田地里的车。
     最后是关于在大理不那么完美的安排,因为我们去双廊是第二天拼车去的,晚上就回来大理古镇,其实应该是去双廊住一个晚上再回古镇的,可以租车租两天,开到双廊住一个晚上,再开回来。当初就失策~~

天知道我们在丽江经历了啥

原本想跟团去香格里拉,但是听了很多“故事” 最后还是决定自己坐车去,所以先去了丽江
        在大理丽江的时候,我们在小饭馆吃面,遇到一对六十多岁夫妇,他们两个从吉林坐火车来云南,一路玩下来,玩了三个月。奶奶把相册拿给我看,三十多年前和爷爷在大理古镇门口拍的照片。当看到照片的那个瞬间,除了感概岁月不饶人意外,还收获一份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的感动。爷爷奶奶说他们经历过的历史,还有创业和一直上班,几十年没休息过,现在孙子上完大学了,他们就到处游历。聊了两个小时,是我见过最温馨的晒恩爱。
       在丽江住丽景湾,去了拉市海,划船和骑马。我们这一天选择了参团,是客店老板帮我们联系的,80一人,说一下我们的团友,三位刚刚结束高考的重庆妹子,如果我没有记错,小倩要了她们的微信,为的是下次去重庆吃火锅求推荐。一位从贵州独自过来的大男孩,还有一位是从西藏游玩回来的大哥,他玩了三个月下一站是到四川支教。最后让司机载我们去束河古镇。因为年纪都差不多,所以大家玩得都特别开。一路上有说有笑得
       在束河古镇坐公交回来的时候,遇到一个带着两个孩子和家婆来云南已经玩了一个月的惠州母亲,她们刚刚从香格里拉回来,提醒我们去之前买好高原反应的药,去到第一个晚上不要洗澡,她去了香格里拉很多景点,不过来的季节不对,只推荐我们去普达措。一路上遇到很多不一样的人,特别是广东人特别多,听过很多形形色色的故事,有时候挺心暖的,不过为什么大家都猜不出我是广东的呢?

我们脸红是因为高原反应哈

在丽江客运站买车票前往香格里拉,其实我个人比较建议拼车去,原因只有一个,拼车可以在半路的观景台停下来拍壮观的景色,客运车在途中是不会停车给游客拍照的。提示,因为那边的车票都比较紧缺,一定要提前买好票。我除了在车上抓拍了几张,效果很一般,因为车的速度太快了,很多景都没有办法拍好。
       在香格里拉的晚上会比较冷,记得要多带衣服,海拔大约在三千,早晚的温差都很大。睡觉的时候,我们的手脚都是冰冷的,房间凉凉的,虽然住的是榻榻米,但还是睡得非常舒服,因为累。
       第二天下午从普达措回来的时候,因为之前的疏忽,出现了一点小状况。我原本打算,第三天一早回丽江,下午再从丽江泸沽湖,然而我在携程上查询车票的时候,发现去泸沽湖的车票只有两班并且都是上午的车。也就是说,去泸沽湖必须花一天时间。然后我们就被迫改变计划,当天下午坐最晚的班车,六点的车回丽江。在车上的时候我手机没电了,充电宝也没电了,最后没买到车票,结果就联系了丽江客栈的老板,他帮我们联系好车队,留了位置,第二天一早出发。我们回到丽江十点多了,睡了一觉,第二天六点多起来赶车,也就是将近十个小时都在蜿蜒的山路里度过。

念念不忘的女儿国

很多人会因为路程遥远而放弃去泸沽湖,我们也不知道当初为什么那么执着,坚持要去。
      我记得我们坐车的后座,我被抛起来的时候,头顶撞到车顶了。山路不能再用十八弯来形容,真的这辈子都不会忘。听司机说过一下,从丽江泸沽湖的新路,开通了几天,碰巧遇上暴雨,然后泥石流,困住了一千多名乘客一个晚上,所以我们去的时候,新路封了,只能走旧路。不过,当真的到达的时候,心都静了下来,觉得所以辛苦都是值得的。泸沽湖四川云南的交界处,有一半是在四川,我们拼车环湖,大约四个小时,也过四川泸沽湖转了个小圈。
       在泸沽湖附近居住的是摩梭人,我觉得他们最有意思的母系家族和走婚,一开始听司机说的时候觉得很有意思,到慢慢觉得不可思议。反正对他们的文化充满浓厚的兴趣,希望他们的文化习俗可以得到一直的传承。

最后

在青旅后院晒着太阳的我们,聊着一些很有意思的话题,她说,以后等我们孩子长大了,就给他们看我们走过的路,拍回来的照片。我说,让他们带着我们的照片来我们走过的地方都溜达一遍。
      在黄昏的时候,我们漫步路边,遇见雨后的彩虹,小倩问我,学费交了吗?没交接着去西藏。我听了一下愣了一下,然后大笑起来,小倩也跟着笑了。这是我这次旅程最深刻的两个玩笑,有对未来的憧憬,有尝试的勇气,我发现了一点点不一样的她,真的越来越可爱了。
       这个对我来说,非同一般的人。短短的半年里,我无论发生什么事,一直陪我。给我无限惊喜,从不和我计较,十四天里没有和我闹过任何不愉快,都是她。比心。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9-12 17:25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9-12 20:57

引用 fuxue 发表于 2016-09-12 17:25:56 的回复: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回复fuxue:这两天补全了一下,比较详细了点~

2016-09-19 22:20

引用 muxubaby 发表于 2016-09-12 20:57:25 的回复: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回复muxubaby:有时间再完善,现在写多了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