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我在黔东南转了一小圈——YUMENG所行所见

yumeng (北京) LV.15
2016-09-11 08:12 619/4
  • 出发时间/2016-08-25

贵州,我去过几次,第一次是2005年在贵阳开会,在附近的黄果树瀑布青岩古镇、红枫湖等地晚了两天,除了对黄果树瀑布留下些印象,贵阳的其他地方好像没留下感觉。第二次,是2015年,全家出游贵州,当时因为孩他爸对小七孔和茂兰的向往很大,而且苦于时间很少(只有4天时间),除了陪那爷俩又去了一次黄果树之外,就只有时间自驾去小七孔和茂兰。
     其实我最想去的还是黔东南,想去看看那里的苗寨和侗寨,看看少数民族人们生活的状态,这个念想在今年有些摁耐不住了。于是抽了几天时间,黔东南走起。
     黔东南地方很大,出名的就是西江千户苗寨、镇远、以及从江肇兴侗寨。我还是时间不充足,这几个地方必须舍弃一些。网上说西江的商业化味道太重了,不是我的“菜”;镇远古镇和凤凰有些相像,但比凤凰要清净,而我又很喜欢凤凰的夜景,所以镇远要去。至于从江周边,不用说,必须去,这次其实就是冲它来的。
      尽管时间紧,我合理安排时间,倒也将想去的地方都去了。原本行程中不包括加傍,因为在肇兴的客栈中遇到了几位广西梧州的姐姐,他们想包车去加傍和岜沙苗寨等地,我说想加入,他们爽快的答应了。于是,行程的后两天,我和四位姐姐包了一辆商务车,从肇兴出发,在从江周边转了一小圈,加傍、岜沙从江黄冈、岜扒、小黄全玩到了,应该说是意外收获,丰富了这次的行程,我也交到了几位广西的几位很棒的姐姐。
   其实这就是一个人旅行的好处,随遇而安,随时可以改变,我的行程我做主,完全不用和谁商量或迁就谁。

这个镇远正正好

早上6点15分的飞机,北京直飞贵阳,大概9点30分准点到贵阳。我之前已经在网上买好了11:30分贵阳镇远的火车票(超便宜,41元)。从从容容的坐机场大巴,10元钱坐到贵阳火车站,还有时间买了一些火车上的吃的东西。
    这里必须要吐槽一下贵阳火车站,脏、乱、差,对他最贴切的形容,各种小摊塞满了到火车站的沿途,人们必须在其夹缝中穿行,地上各种垃圾,火车站广场上也非常脏,候机楼拥挤不堪。唉,现在我们已经很少坐这种快车了,似乎已经不适应这种环境了,我在心里一个劲的说,以后宁可不方便、多花钱、多绕路,也要能坐高铁坐高铁,我似乎也理解和能感受到春运大军的状态了。

四个小时,倒也没闲着,睡了一会,还在piod上看完了一个电影。到了镇远,门口就有公交车,2路或6路直接到了我在镇远的住处——“遇见”青年旅社。“遇见”青年旅社是一个有百年历史的老宅子,四人间,有空调和淋浴,一晚上50元。在我住过的青年旅舍中,条件算还可以,就是房间过于暗了。
    同住的还有两个小姑娘,都是自己来玩的,一个也是刚从荔波过来的,一个已经住了三天了,都是很年轻的小姑娘,他们可能也没想到会和一个“阿姨”同住,其实我是挺喜欢“YHA”的,一个是价位便宜,适合一个人;第二次原因是能和年轻人在一起,感受年轻人的信息;再一个是容易“拼车”、“拼玩”、“拼吃”,而且他的位置一般也不错。
    这是我晚上回来照的“遇见”客栈,图中的小姑娘就是我们屋住已经住了三天的小姑娘。她第二天一早坐六点多的火车就要回去了。我回来时她坐在门口,似乎不太高兴的样子,回来洗完澡,说了几句话就睡了,第二天早上我还叫他早起,别误了车,等我拍完晨景回来时她已经走了。很让人心疼的小姑娘,不知有什么不开心的事。

天太热,洗了个澡,稍微休息了一下就出发了。
   镇远,一个在我心里存了十几年的名字,我要近距离的去看看你的模样。

这是镇远的第一张照片,我出“遇见”的门,走两步下到码头,1元钱坐船到对面的街道,这是在舞阳河中间照的第一张照片。
    蓝天白云, 青山相簇,碧绿的舞阳河水,邻水而建的吊脚楼,我一下就喜欢上这里了。
   这小小的摆渡,我在镇远期间,来来回回做了三次,相比于100多元的舞阳河游船,这三元钱的成本收获的感觉能相差多少呢?

在青龙洞路边的一个酒店(名字忘了),透过木棱窗照的舞阳河,你觉得镇远像不像江南

天黑之前的两个小时,我大概将新大桥以东的河东和河西都转了一遍。祝圣桥、青龙洞外观、 魁星阁、步行街道的几个古巷子(复兴巷、四方井巷)等。印象深的还是祝圣桥,一座历经600多年的历史沧桑,光是修建的年代就长达250年的古桥,同时又是中国西南的要道。当地人都习惯称它为老大桥,去铁溪的电瓶车就是要到这坐的,石屏山也在旁边。”扫尽五溪烟,汉使浮槎撑斗出。劈开重驿路,缅人骑象过桥来“这个对联原先是刻在祝圣桥上的魁星阁那的。从这幅对联可以看出此地曾是中国西南的要道。

下面两张是在祝圣桥上照的不同方向的两张照片。

上面两张我很喜欢。一个很可爱的“小伙子”急急的跑向码头旁的雕像,站在那里仰头望着那铁塑的雕像,像在琢磨这是什么?可惜我照了几张都有些虚了(抓拍技术不行啊),当时看着这个孩子好喜欢,那个画面也好有意思。

转到新大桥,太阳已经西斜了,肚子饿了,早就计划好,今天的晚餐是“苗伯妈酸汤火锅”。“苗伯妈”在新大桥西边街道,不太好找,但是问当地人全知道,是一个当地人也回来吃的馆子,据说有100多年了。我这顿是放开了吃,两盘肉(一盘里脊、一盘酥肉),一盘10元,一共20元,青菜豆腐等(5元随便拿),锅底10元,啤酒5元,吃到撑,不过40元。真是好吃不贵啊,太超值了。我本来就爱吃酸汤,这地道的味道更和我口味。

吃完饭,天已经暗下来,我走到新大桥,遇到了超美的晚霞啊。黄红相间的晚霞印在河水中,将水也变成了“红色”,只能用“绚烂”形容。

镇江的夜晚来临了,也到了我心仪很久的时刻。沿着河南岸走回客栈,拿出三脚架,开拍。因为本来架三脚架拍照就慢,我又是走到哪看好就停在那里坐一会,慢慢悠悠,所以一直到晚上十点,我也就是只走了码头到祝圣桥这一段,没时间走到新大桥另一端,网上的游记说另一端的夜景也很美。

镇江的白天和夜晚完全是不同的感觉,似乎晚上更有活力,更有动力,也更美丽。

白日里租衣服的母女两,晚上了还不回家,希望能有人再光顾,生活不容易啊。

这里推荐一个享受美景的好地方。青龙洞边上的那个酒店,别怕不吃饭会有人拦你,进去直接下到一楼,坐在邻水的舒服靠椅上,看周边的灿烂夜景,零消费的高值享受,没人问你是否吃饭或和你说不可以坐这里。我坐在那里至少半个小时,就这么安静的看着,心里很平静。
    下面这四张照片都是在这里照的,很不错吧。

古镇的步行街,青石板在路灯的照耀下熠熠发光。

回客栈踏踏实实的睡了一个好觉,第二天本想着早起去石屏山看日出,起来后出门发现好像挺雾的,昨晚似乎下雨了,就临时改变计划,回到客栈休息了一下后走到新大桥,本想看看是否有一线生机看到日出,日出没看到,但是看到了像极了江南的薄雾和微醺的镇远,这一个镇远是我在别人游记里不曾看到的。

我太喜欢这个“镇远”。

我坐在镇江阁前的长椅上,看着远方的镇远和近前的镇远。远方青黛的山,漂亮的吊脚楼,近边的小船和楼阁,还有那绿丝绦绦的柳叶,都被这一虹清水变成了天上和地下的两个,如梦如幻。钓鱼的人们,在水边木板路上行走的人们成了这画面中律动的音符。
   我更爱这个镇远

时间太紧,我之后又在步行街走了一遍,作为镇远博物馆开门的第一个客人进去参观了一下,之后坐摆渡回到客栈,九点十分,在客栈门口等上6路公交,20分钟到火车站。赶十点的车回贵阳了。
    如果时间充裕,我还要去看青龙洞、上石屏山再看看镇远的日出和全景,坐在吊脚楼看着江面喝点茶,再去尝尝其他美食。

可惜没时间了,不过,现在的镇远正正好。

徜徉在肇兴的侗族村落

早上8点55分,从贵阳北站到从江高铁站,高铁不到2小时,票价87.5元;一路上火车不知穿了多少隧道?喀斯特地貌展现的淋漓尽致。到达从江后,出站正好看见一辆公交车发往肇兴,已经发动了,示意司机。司机就给停下。车行了大概40分钟左右,到达肇兴车站大门,有查票人员上车查票,我前一天晚上就在携程上买好了门票,80元,比现场买便宜20元钱,下车直接办理车票。我看到我前一排的一对小情侣想装成当地人蒙混过去,无奈被查出来,也下车去买票了,据说这种公交车想逃票很难。
     公交车在卫生院终点,七元钱的车费到是非常实惠。
     给“”那时花开“”客栈打电话,老板开着摩托将我接回了客栈。
    网上订的客栈阁楼房,35元,其实床品和标间都是一样的,很干净,就是公共卫生间,不过当天只有我一人住四楼,淋雨、上厕所很从容。就是天气很热,白天不能待在房间,一个电风扇抵挡不了闷热的感觉。
    不过对我似乎影响不大,因为在一楼大堂稍休息一下后,我便迫不及待的出门了,肇兴,你到底什么样子?

肇兴是全国最大的侗寨。肇兴侗寨始建于宋朝,侗寨沿河而建,有赢、满、万、白、马等十二个家族,组合成仁、义、礼、智、信5个“团”。每个“团”各有一座鼓楼:仁团鼓楼、义团鼓楼、礼团鼓楼、智团鼓楼、信团鼓楼。此外,寨子里还有五座花桥和五座戏台。在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的特辑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
       我之所以向往肇兴,就是上面这些名号以及网上驴友的热捧,相比于西江,这里的商业化似乎少一些,我通过散落在寨子里的五座鼓楼和五座风雨桥,依稀还能找到月岁留下的痕迹,不过更显而易见的是河边的客栈或者酒吧。若想避开商业开发,去肇兴周边有“八寨一山”徒步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肇兴周边有“八寨一山”的数条徒步路线,《Lonely Planet:贵州》对其评价颇高。所谓“八寨”指的是肇兴、己伦、堂安、厦格上寨、下寨、登江、纪堂和上地坪,“一山”则是以侗族崇拜的萨岁命名的萨岁山。

一个在水车旁边穿着民族服装的小姑娘,也没有大人在身边,不知她是要合影收费还是怎样?和她说了几句话,也没有回应也没有微笑?

客栈前面就有一个水域,水车、鼓楼、遍布的植物、弯弯曲曲的回廊,倒也精致,不过并不感动我。我知道真正的景色应该沿着一个河边向纵深走。一个风雨桥印入我眼帘,非常古朴但是承载着岁月的痕迹,我的心动了一下,屋檐上描画的花纹色彩艳丽,很有民族风情,染好晾晒的布随意的挂在桥檐下,屋顶上雕琢的两条龙活灵活现。两个侗族妇女在聊着天。这应该就是我想象中的肇兴侗寨的感觉。这个风雨桥有个奇怪的名字——孟猫花桥。

一路走过去,依小河两边建的侗寨整齐的排列,之后包车也去了几个侗寨,但是好像都没有这样依河而建,所以肇兴侗寨更灵动,更有生活气息。

继续往前走,一个一个的鼓楼呈现出来。鼓楼是侗寨的标志,也是全寨人集会议事、处理地方重大事情的地方,也是寨上举行重大节日或歌会、芦笙会等文娱活动的场所。鼓楼上置有皮鼓,遇有重大事情,由寨老击鼓召集寨民共议。肇兴侗寨的五座鼓楼始建于十七或十八世纪,文革期间被毁,上世纪80年代先后重建。现存的五座鼓楼外观、高低、大小、风格各有不同。除了鼓楼,肇兴的风雨桥也是多得令人眼花缭乱,除了前面说的五个“团”对应的五座花桥。从早到晚都有无事可做的人聚在桥上,或聊天或发呆。

鼓楼是最能代表侗族的建筑,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鼓楼的下半部分,是中空的,类似于一个微型小广场,是侗族百姓休闲的场所,不管是村里老人聊天还是年轻人幽会,亦或是接人待客,遮阳又挡雨,真是绝佳的地方。整个肇兴分为5个片区的仁、义、智、礼、信鼓楼都是全寨人集资修建。
     鼓楼象征着吉祥,以及侗寨的兴旺。我非常喜欢侗家鼓楼,雕刻的老虎、高举棒子的人、还有中心两条龙的纹饰,龙行飞檐,以及环绕的各种民情民风的画,这些东西一股脑的都放在上面,但是却不觉得繁杂,大俗大雅。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到现在脑子中还有那么鲜活的印象。之后包车去其他的侗寨时,一看到鼓楼,心里都会翻点儿波纹。

在寨子里转了一圈之后,我开始琢磨怎么去堂安侗寨,原本我是计划徒步的,但是天气太闷热了,一圈下、来我都已经衣服湿透了,这种天气要爬将近8公里山路,我知道我难以承担。知道可以包车,但我一个人? 走到一个旅行社的楼下,我看见了一个招牌去堂安,赶紧进去询问,也真巧,半个小时后就有车去堂安,28元包来回,不满意的是时间有限制,最多呆2小时,这个限制,让我在堂安没半点空闲,一路急行军。

堂安侗寨海拔有九百多米,建寨至今已经有七百余年了,当地居民以赢、陆两姓为主。鼓楼傍边有一处清泉,冬暖夏凉,四季长流,是堂安唯一的饮用水源。

从去安堂路上俯视的肇兴侗寨。

相比于肇兴堂安侗寨位置高得多,也正如此,堂安才会有落日、云海的风景,也是吸引很多人在此过夜停留的原因。

正在晒布的妇女。

堂安侗寨的风雨桥。一个鼓楼一个风雨桥,每个侗寨的”标配“。
   相比于肇兴堂安侗寨更为原始一些,而且由于地势高,相比肇兴堂安观看梯田、云海以及日落都更好一些。如果安排的好,在这里住上一天,看看日落和日出,运气好的话遇到云海就更美了。

大汗淋漓的从堂安回来,扎向淋浴间,洗了个澡之后,就出发觅食,看看黄昏日落前寨子景色。
 下面两张是日落时分的肇兴侗寨。

晚上观看了原汁原味的侗族歌舞表演,非常的精彩。虽然基本上听不懂侗语,但歌曲的旋律以及演员的表演,配合上旁白之下,还是很值得一看。

我最喜欢的还是夜晚的鼓楼和风雨桥。从广场出来,发现“鼓楼们”都亮了起来,原来村民已经在这些“宝塔”上安装了灯光,金黄色的光芒在黑夜里格外显眼,河水将这迷人的夜色倒映了下来,煞是好看。

当天晚上,将近10点半才回到客栈,非常累,以至于我都没有力气再走上十几分钟,去一个观景台看寨子全景,回到只属于我一个人的客栈阁楼,洗了澡之后准备休息,但不知为什么?一向粘枕头就着的我就迟迟不能入睡,没有空调的房间并不热,但是就是很精神,直到大概2点左右才睡着。

第二天清晨我照常早起,走上街头,看看清晨的肇兴模样。
    肇兴似乎还没有醒,一层雾气笼罩在寨子上空,阳光透过这层雾气温柔的洒在房屋、鼓楼和劳动的人们面庞。
    我觉得这时走在这样民族风情浓郁的街道上,真是一种享受。

又是 一直走到寨子的东头,这不到一天时间,我已经贯通整个寨子上来回三趟了。如果看到我这篇东西的人,一定注意我说的:清晨的时候一定到这篇开阔的地方来看看。远山群山环绕,薄雾和晨光笼罩下,侗寨木楼、小桥、流水、碧绿和稻田、稻穗上晶莹发光的露珠,以及行走在这画面中的劳动人,这幅画面多么温馨,多么生活、多么让人难忘。

往回走的时候,街上的景象与更有了生机,不管是是懒洋洋的蹲在屋檐下,似乎还未睡醒的小狗;亦或在河边悠闲的遛着弯的老人以及叫卖的妇女,与这肇兴侗寨一起迎来崭新的一天。

每天9点,在肇兴大门的迎宾表演。似乎有些敷衍。

肇兴大门外回望的侗寨。

在肇兴,我只待了不到一天,虽然说主要地方都去过了,清晨和夜晚的景色也都体会了,但我觉得肇兴真是适合住下来,慢慢体会。相比于堂安等附近侗寨,它的配套设施很好,客栈、吃饭等非常方便、条件也好很多。

黄绿相间的加傍印象

我们一行五人包车前往加榜,司机“小梁”,一个很热情的小伙子,非常不错。
  我们路过从江县城,在从江鼓楼停留。从江鼓楼是我此次黔东南之行,看到的最宏伟、最壮观的了,没有之一。

去往加榜的盘山公路,本身就是一条景观大道。转过一个弯都能看到惊艳的景。没有树林的遮挡,光是公路上的开胃小菜已经吊足了胃口。

位于月亮山腹地的加榜梯田,是中国最美的梯田之一。梯田总面积近一万亩。最密集的梯田分布在党扭至加车的公路两侧,最好看的梯田也位于党扭,加页,加车。梯田在山脉上级级铺陈,远远望去,曲线优美,交错繁密。

小梁先带我们来到一个没有装修的房子钱,也就是网上都提到的5元摄影点,据说这个房子见了之后,政府不让他们继续装修,因为位置太好了。我们从房间的平台往下看,层层叠叠的梯田漫山遍野,大气磅礴。梯田簇拥着几间原始的侗族民居,一副田园生活景象让人心旷神怡,我们都说这5元钱值。如果造出声势,就每人5元也能他的主人“日进斗金”啊。

司机小梁给我们推荐比较高处的“万隆庄”酒店,讨价之后是标间148元。四位姐姐分别住了两间房,我因为不能接受前台“我们有的是客人,你爱住不住”的嘴脸,而且一个人住标间不合算,就联系了离他不远的加车村的梁老师摄影人之家。梁老师的电话:13638557852。RMB5/标间带独立卫浴,但没有空调。梁老师家是是水泥结构的楼房,加车村大部分住宿都是木质老楼。

梯田系统不单单是插秧那么简单,聪明的古人利用梯田的结构,同时在水田里饲养鱼和鸭子,这种稻鱼鸭共作的古老体系,乃世界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

日落前,小梁带我们下到一个平台,这里看日落好,但是不知是因为晚了还是位置不合适? 我们没有看见日落,也没有看见斜阳泼洒在梯田的壮美。

加榜梯田紧依加车河,四季雨水充沛,每天早晨当阳光慢慢照射进山谷,便会激起河面上的一层云雾,云雾缓缓攀升,逐渐环绕梯田,吊脚楼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加榜梯田日出美之精华,如置幻境。最好的日出形态则是可遇不可求,根据当地人的说法,需要夜里下一场雨,有了湿气,第二天云海必现。而黔行至今,没有见到一滴雨水,壮观云海,失之交臂。

我们5点半就起来,小梁带我们来到“田源酒家”附近,据说这里是一个观赏日出的点。我们爬上酒店的4楼,等着日出。大概等了20分钟,我突然看见远处山顶冒出了半个红彤彤的太阳。 当阳光越过山头洒向山谷的时候,薄雾如期而至。远处的山迷迷蒙蒙,梯田的色彩也因为日光而丰富起来,黄,绿交错交叠。置身于高点俯瞰绵延不绝的梯田,每一个画面的定格都体现了曲线交织的美。当整个山谷被完全点亮,梯田日出的最美取景峰值来临。

应该说我们来的时间不是加傍最美的时候,梯田最美的时候是在四、五月份放水的时候,水反着天的颜色,色彩斑斓。其次应该是10月份稻田收割的时候,金黄灿烂。这个季节呢,梯田的层次不分明,颜色单一了一些。好在8月底,已经有一些早熟的稻子黄了,黄、绿相间,比起只有绿色,色彩还是丰富了一些。

后悔没有走到田埂间去寻找更好的角度,应该下到梯田,近距离拍一些劳作的人们,拍一些在这层叠交错的梯田间劳作的人,应该更有意思。
      目前国内梯田比较有名的龙胜元阳我都去过,我觉得加榜胜在气势磅礴、胜在原始状态、胜在民族特点。选一个梯田灌水的时节,趁着加榜还没有像龙胜元阳那样人满为患的时候,我还会再来。

最后的枪手部落——岜沙苗寨

八点半左右 从加榜往回走,路上遇到修路单边放行,大概耽误了20分钟,我们还是在11点左右赶到了岜沙苗寨,因为这个时间有一个很有特点的表演。

要去表演现场的小姑娘们,据说她们每天表演两场,会有几十元的收入。

最有特点一直保留的民俗——镰刀剃头。

最后的枪手部落,不能没有关于枪的表演。

天气实在太热了,看完表演,我们实在不愿意再爬到寨子里,就在一个博物馆的二楼看了岜沙苗寨的全景。

岜沙苗寨就在从江县城的7公里的山上,看完岜沙,小梁带我们到从江一个很有艺术气息的饭店吃饭。饭店前脸就是就是一个民族手工艺的展示,你看,前台的小姑娘很可人吧。
    如果以后来从江,这里真是可以作为落脚的地方,可以吃饭、住宿。我们中午一碗牛肉面居然只收了6元钱。问了一下,标准间198元,还可以在前台非常宽敞的大堂,坐在沙发上看从江附近的风光大片。

其它侗寨(黄岗、小黄、岜扒)

吃过午饭后,我们要赶往肇兴,我要坐4点多回到贵阳的高铁。四位姐姐们则继续前往镇远
   原本是可以从从江直接走高速回到肇兴,小梁为了让我们多看一些侗寨,就绕远走了一条山路,这条山路途经黄岗、小黄和岜扒侗寨,因为时间关系,这几个侗寨我们只是匆匆一瞥,有的甚至都没下车,直观觉得似乎都不如肇兴

小梁准点把我送到了高铁站,之后要送几位姐姐们去镇远了。我也在这里和几位姐姐告别,他们其中两位姐姐都已经快70岁了 ,还这么有精神这么兴致勃勃的一起结伴出游,我很羡慕他们,我们互留了微信,希望以后可以在一起玩。
    祝各位姐姐快乐。

最后放两张在贵阳停留一晚时在酒店顶层照的夜景,贵阳现在发展的很快,新区建设的非常漂亮。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9-12 18:57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9-12 19:26

引用 leyizhou 发表于 2016-09-12 18:57:40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leyizhou:有时间出去走走,蛮好的。

2016-09-14 18:16

引用 嫩嫩猪 发表于 2016-09-12 19:26:03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嫩嫩猪:这么说是夸我会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