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3年的情书——艺术节里的爱丁堡情结

而我为你守着回忆

——Jay Chou 《明明就》

写在前面的话 —— 致爱丁堡

对于爱丁堡,一直有着一份解不开的情结。从5年前看完安妮海瑟薇饰演的《One Day》,我总会幻想:有一天,我可以在这座美得窒息的古老城市里,和我心爱的人迎着晨曦穿梭斑驳老墙的蜿蜒小巷、沐浴在夕阳里的亚瑟王座,静静享受时光停留的幸福。

2013年,申请英国master,我毫不犹豫把爱丁堡大学列为dream university. 并不是因为爱丁堡大学历史多么悠久、世界排名在Top 30抑或是被多少人称为“女神大学”,而是仅仅因为,她代表着爱丁堡这一座老城。在这里上学,每一天我都能聆听老城的城事——JK罗琳笔下哈利的魔法、Reign风中女王Queen Mary的惊艳与摇曳人生、《勇敢的心》里悠扬而凄美的风笛……我甚至能幻想,每天上学、放学的路上,内心应该都是丰盈的幸福吧。

2014年10月,如愿收到了爱丁堡大学商学院的offer。但出于种种原因,在间隔年一年之后,我阴差阳错来到了曼大商学院。于我而言,虽然这是最适合自己的选择,但爱丁堡,却成为了我心头挥之不去的念想。

6月底来到英国,我就马上开始准备8月底前往爱丁堡,期待在国际艺术节(International Festival)中感受爱丁堡最动人、最热闹和最文艺的一面。

每年8月,爱丁堡如同世界的焦点,汇聚了四大盛宴——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爱丁堡艺穗节(Fringe)、爱丁堡军乐节(Edinburgh Military Tattoo)和国际书展。记得大三有一门专业课叫“节事活动管理”,课上张以琼教授曾多次引用爱丁堡军乐节和艺穗节作为案例分析,并盛赞这些节事已然成为“爱丁堡的精髓与灵魂”。

因此选择8月底前往爱丁堡感受注入这座老城的文艺活力,成了我一份小小的旅行心愿;我也把整整3天半时间完全留给了这座美丽、艺术的城市,慢慢地感受这份爱丁堡情结。

行程安排—— 整整3天,眷恋依旧

我是一个很享受慢节奏旅行的人,也常常会一次旅行在一个地方呆很久;如果要让我赶景点打卡,或许于我而言,这并不是真真正正的旅行,而仅仅称之为——“来过”。

有些时候,旅行甚至是很私密的事情,一杯咖啡一本书一场日落,都会为我带来目的地的触动和感动。如果你问我,来爱丁堡多少天才够?我会说3天半仅仅只能让你做到没有旅行的遗憾;但,那些城市的小角落、那些隐藏在巷子里的复古店、那些岁月温柔得值得呆上一天的咖啡店,都值得我再次用一周时间去品味。

8月26日:
下午 - 从曼城火车出发爱丁堡(约2.5小时到达Edinburgh Wavely --即市中心的火车站);感受Night Edinburgh;

8月27日:
上午 - 参观爱丁堡大学,Old College;
下午/ 晚上 - 前往皇家大道感受艺穗节的表演、观看预订的Comedy表演” 2 Become 1”;(Dinner: 排队1小时20分只为尝了最出名的韩国餐厅Kim’s,但很值得!)

8月28日:
上午 - 皇家大道: 看街头表演、爱丁堡城堡(Edinburgh Castle)、St. Giles Cathedral大教堂
          威士忌体验馆之旅(Scotch Whisky Experience)
下午 - 亚瑟王座(Arthur’s Seat)看日落
(午饭- Saigon Saigon港式餐厅;晚饭 - Nanyang Restaurant 东南亚餐厅)

8月29日:
上午 - 寻找周杰伦《明明就》 (卡尔顿山Calton Hill + Prince Street)
下午-  Prince Street、South Bridge和一些vintage复古店逛街时间
          16:40 返回曼彻斯特

爱丁堡大学 —— 苏格兰雅典情书的序曲

建于1582年的爱丁堡大学,是苏格兰最高学府的象征,虽然爱丁堡大学一直冠为“苏格兰之王”,也是留学生无限期等待offer的恶梦大学,但在心里,我会亲切地叫她“爱丁丁”。
      虽然最终没有选择入读爱丁堡大学,但她在我心里盘踞的三年里,依旧留有暗恋女神已久的情愫;我总想把最动人的诗篇留给她,却爱到连文字都兴许成为了传递感情的隔阂。
      来到爱丁堡的第一个参观地方,便是她的old college(爱丁堡大学法学院,也是爱丁堡大学最经典的校址。)爱丁堡的小伙伴们说,爱大不同学院散落在城市的不同地方,所以也没有特意去找爱大商学院的标志牌。虽然去到old college时候,有一半的建筑正在维修,但也并不能妨碍我像打开心结一样,认真地在这里和曾经的梦想告别。

地址: Old Colleg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South Bridge, EH8 9YL

像是落在心头的倒影,
挥之不去;
像是曾经做过的一场梦,
如今,
终于可以笑着
说声再见。

—— 2016. 8. 27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节日爱丁堡 —— 邂逅艺术的爱恋

节日期间的爱丁堡,是艺术的海洋。整座城市从皇家大道(Royal Mile)、剧院、城堡、平日废弃的场所到大街小巷,到处都是艺术家们表演的舞台。如果没有特别喜欢的剧场、艺术家,完全可以在现场看街头艺术表演。现场的表演很多都是免费的,可以根据他们现场派发的宣传单张前往指定的表演场地观看。

实用网站信息:
爱丁堡国际艺术节:eif.co.uk
爱丁堡边缘艺术节Fringe: edfringe.com
爱丁堡军乐节:edintattoo.com

现场购票点:
艺术节- The Hub at castlehill, EH1 2NE;
Fringe - 180 High Street, EH1 1QS (皇家大道中端)

大街小巷都随处可见的艺术节的表演资讯。整座城市,用艺术的狂欢一点都不为过。

送给大家骚骚的小哥儿!左二金发的是我的真爱有木有!一眸一笑都骚出风骨...!!!

作为边缘艺术节存在的Fringe(艺穗节),更是以荒诞、搞怪、题材大胆闻名世界。曾经,国际艺术节是正统的艺术节舞台,而那些当时被称为“难登大雅之堂”或者没有名额走进国际艺术节舞台的艺术家们,则在同期的爱丁堡自己演绎艺术,而后演变成“边缘艺术节”Fringe.

个人而言,我更爱独具创意的Fringe。从节事活动运营和营销的角度分析,Fringe无疑都是成功的。从艺术的题材性、提供流动舞台由艺人自行宣传等每个细节,Fringe都充分展现了艺术的创造性和创意艺术行业的广阔市场。而Fringe在周边产品的设计上,更是让我大开眼界。1991年至今的每一届宣传海报,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张张艺术的明信片。

收到这些明信片的小伙伴,也请热烈地爱我吧!

由于爱丁堡的8月是一年最热闹的月份,全世界的游人蜂拥而至,“提前预订”艺术节等节庆的门票、住宿便是首要任务。虽然提前了两个月,但很遗憾我还是订不了8月27日军乐节最后一场烟花盛放的闭幕表演(包括后来拜托朋友找黄牛都买不到,因为网上预订不可以退票,所以无法通过网页刷新查空票)。这也给下一年来的小伙伴提个醒,一定一定要提前至少半年预订!

而艺术节、艺穗节则可以通过官网查看多达1000多个表演场次。小伙伴们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预订门票(由于全英语听话剧、歌剧对于中国学生还是存在语言障碍的,建议大家可以预订音乐类喜剧。)

这次我预订的“2 Become 1”就是一部非常赞的把90年代小甜甜布兰妮、Spice Girls、Cher流行歌曲结合故事情节完美融合的讲述4个女生如何找到心中的Mr.Right的佳作。由于结合了音乐元素,我能catch到95%的内容,听起来不会感到吃力,情感也被演员们精湛的演技所带动。
        重点是,这部剧尺度超级大,好多内容我和同伴都是看得羞羞的哦~

“2 Become 1” Musical Comedy剧照

以上这个就是爱丁堡超过1000多场Fringe表演的其中一个表演点。每一场不同的表演都会有指定的地方,所以在订票时如果选择:collect at the ticket box(现场取票)的,一定要提前在邮件上指定的box取票,再根据票上写的地址去观看表演。

在军乐节闭幕式当天,我虽然没有买到进场的门票,但在皇家大道上仍能看到晚上有马车巡游。9点半军乐节表演开始之际,城堡上空绽放的烟花,也让我再次爱上这座艺术的城市,以及结合节日旅行的选择。

夜幕降临的节日爱丁堡,更像是一座不夜城。从皇家大道到城区小巷,到处都是热闹庆祝的人群。和其他大型节事活动不同的是,爱丁堡临时搭建了很多Free Rest  Zone, 里面提供座位。大家可以在休息区里买啤酒、看球、跳舞,大街小巷的pub里都是一片欢腾,真的让我不得不爱上夜幕的活力爱丁堡

皇家大道 —— 中世纪的宏伟与情调

皇家大道(Royal Mile)是爱丁堡的中心大道,整座大道南北贯穿了老城重要的景点:西至爱丁堡城堡、威士忌体验馆,沿途延伸至东座落苏格兰皇家银行、圣吉尔斯大教堂,东边的尽头便是苏格兰玛丽女王Queen of Scot.曾经的行宫——荷路里宫。
        与其说皇家大道是一条把文化历史凝结的全欧洲“最漂亮大道”,倒不如将她化作爱丁堡展现给世界独具风情的窗口。漫步在这里,你可以沿途聆听苏格兰卫兵打扮的艺人吹奏起《勇敢的心》的悠扬风笛。眼前所有的一切,不经意间,便渲染成Jay《明明就》的歌词再现。

我们的“情侣格子裙”哦!

在皇家大道最西端,座落着赫赫有名的爱丁堡城堡。爱丁堡城堡的魅力,在于她的古老——从6世纪开始,爱丁堡城堡就是苏格兰皇室的堡垒。像英国其他的城堡一样写满了岁月的沧桑,爱丁堡城堡留给世人的还有一份宏伟的气势,这也象征着苏格兰人勇敢无畏的精神。由于米卡已经在英国有城堡参观审美疲劳,就没有另外买票走进城堡参观啦。

在爱丁堡城堡里,你还可以看到军乐节的座位排布。米卡当时在选座位的时候以为摇滚区以外的都是山顶位置,走进来一看才发现,最远位置的视觉都是相当不错的!所以下次来军乐节,小伙伴们可以大胆选座位了!

沿着城堡走下来,便是我这次旅途中很喜欢也想推荐给大家的一个地点:Whisky Experience威士忌体验馆。学生票价约13英镑每人,每半小时一趟威士忌之旅。
      整个威士忌体验馆采用旋转的车厢,通过童话般通俗易懂的讲解形式展示了整个威士忌制作流程。游客也可以选择中文作为游览语言。我虽然对威士忌的酿酒没有专业背景知识,但整个文化体验中,生动的动画讲解、3D的体验式参观体验,都会让你情不自禁走进威士忌的世界。

这次威士忌之旅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当数走进威士忌的私人珍藏馆了。这里收藏了超过500多种珍贵的威士忌,每一种无不是苏格兰威士忌文化的精髓。而其中,也包含了有4种典型威士忌种类的区别讲解、以及品尝。

这四大种类的威士忌分别来自四大产区:Lowland, Highland, Speyside以及Islay。其中lowland产的威士忌,带有蜜糖和麦芽清新气息;highland产的则是我最爱的果香味,如banana的香气(虽然我还是对whisky的整体口感不太来电);Speyside产的则带有花香诸如vanila的口感;Islay由于靠近大海,口感则是最浓厚、相对很重的泥煤味(估计只有苏格兰人民才能接受那种气息吧..米卡觉得无力了。)

沿着皇家大道向东走,走过苏格兰皇家银行,便是当地学生最爱的——Statue of David Hume雕像。
      David Hume,是十八世纪爱丁堡著名的哲学家,也被尊称为心理学的先驱人物。虽然他在哲学领域中著有《人性论》,但一直并未赢得世人的瞩目。晚年他一度领取微博的薪水,担任着一位图书管理员,但他对人性和心理的研究却影响了后人诸如康德的哲学理论。

在皇家大道的Hume雕像,你可以看到他被大家摸得铮亮的大脚趾,那是因为这里的学生都相信:考试前摸一下Hume的大脚趾,便会带来好运哦!
      米卡也希望接下来的留英学习考试——逢考必过!

在Hume雕像的对面,便是拥有“苏格兰西敏寺”美称的St. Giles Cathedral——圣哲尔斯大教堂。和英格兰约克大教堂、切斯特大教堂不一样的是,St Giles采用苏格兰王冠尖顶与天际线相接。教堂内部的精致小堂,供奉着爱丁堡的守护圣人——St. Giles.
       同时,教堂是免费对公众开放的。如果要在教堂内拍照,工作人员会要求花费2英镑购买“photo permit”. 在主日(礼拜日),教堂会举办弥撒活动。在苏格兰教堂听一场配有风笛的弥撒,或许也是一场奇妙的旅行邂逅。

皇家大道,如同一场中古世纪的流动盛宴,她把整个爱丁堡的精髓都凝结成大道的一砖一瓦。穿越过这条大道,你品味的不仅是爱丁堡的过去、现在,还有她所展现的关于苏格兰最浓厚的民族诗篇。

于我,这条大道,或许也是因为《One Day》里的一句台词,而显得格外的不一样:

“In fact, if I close my eyes, I can still see you there just standing in the dawn light.”
只要我闭上眼睛,就仿佛还能看到你站在那里,沐浴着黎明的曙光。

亚瑟王座日落——爱丁堡情书的华章

相信所有热爱《One Day》的人,都永远无法忘记这取景于亚瑟王座的一幕吧。在这里,所有的爱情似乎都不再留有悲伤的结局,正如台词而言:

“Whatever happens tomorrow, we have today.”

是的,还未踏足爱丁堡,就有无数朋友对我说:爱丁堡最美的一幕,便是踏上亚瑟王座看一场日落吧。在那里,等待余晖的洒落,看着这座古老的城市渐渐走向夜幕。

亚瑟王座,其实是一座山峰,虽然只有251米,但是坡度很陡,并不像国内有人造的台阶直抵山顶。引用米卡朋友的一句话“爬完这座山,终于知道亚瑟王是怎么死的了”,可想而知米卡为什么会有英国爬山恐惧症了。
        因此想要俯瞰整个美丽壮观的爱丁堡,还是需要攀爬大约40分钟抵达山顶。在此温馨提示各位宝宝:务必穿舒服的登山鞋或者运动鞋前往!切勿模仿穿皮靴爬亚瑟王座的米卡,那绝对是有生命代价的一场日落。
        如果你在夏季时分等候这场日落,建议大家在下午4点左右开始爬山。之后的3小时内,你只需要静静地呆在山顶享受这一片宁静吧。

在山脚,你会先看到一大片芦苇丛;通往山顶也有三条不同的路径:米卡建议选择中间的捷径上山(坡度相对有点抖,但是有台阶);然后选择面向大海的方向的另一条路下山(下山要小心碎石,这条路相对长一点,但也平缓一点,适合欣赏最后的落日余晖;这条路除了漫山间的野花小草,你还会欣赏到一片蔚蓝湖里几只悠然自得、与世无争的天鹅。)

也许是幸运,也许是宠爱,上帝似乎把最美的晴天、最惊喜的彩虹送给了我。坐在这里,我想不出来任何可以形容此时此刻的心情。有那么一刻我会想,如果生命的最后一秒就停留在这里,我也会了无遗憾。

下山的时候,我想起许久以前读过的一首诗:

“这是一幅水墨画
浓淡层次
被你绘描
薄暮中 谁的
影子在长叹
半幅未完 老城倨傲
老的不是古堡
是我发梢”

大抵,这也是旅行所赋予我的全部感动吧。

守着你的回忆——寻觅杰伦的《明明就》

你会不会用生命去拍出照片,像你一度喜欢的明星一样?
       我会。

我不是周董的疯狂粉丝,但在爱丁堡,我会毫不吝啬把所有的赞美都给周董的《明明就》。歌词里的触动让我单曲循环了爱丁堡旅程的三天三夜。

每一张照片,都像是一个故事,当然也有我用生命在拍照的纪念,笑~

取景地:Calton Hill(卡尔顿山)以及沿着卡尔顿山走下去的著名的王子街(Princes Street)与北桥North Bridge交界的市中心火车站左旁。

“明明就 不习惯 牵手 为何却主动把手勾  你的心事太多  我不会戳破。”

当美食和复古店成为旅行的一部分

美食、Vintage店,一直是我旅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味觉、城市的着装气息,她们的魔力在于往后的岁月里,她们会穿透回忆,让你有无数的冲动重返。

抱歉,我做不到穷游里任何一趟旅途里节衣缩食,也做不到盲目跟风在每个大名鼎鼎的餐厅留下足迹。在爱丁堡,我并没有去当年JK罗琳贫困潦倒蹭暖气写下《哈利波特》的the elephant house,也没有去必刷餐厅——the Greyfriars Bobby并摸摸门口那只狗狗,并不是因为这些不值得去,而是因为在那里几乎没有local光顾。与之相反,我却爱上了一个街边摊,并念念不忘一家留学生强推的韩国餐厅。

猪的相爱相杀—Oinkhogroast

就是这么一个烤乳猪肉丝加BBQ酱夹杂的面包,俘虏了我的味蕾。2镑多,满满的香喷喷的肉丝,我真的想不出英国国菜不是她的理由。
       店铺周一到周六,上午11点开到下午6点,周日开到下午5点,烤乳猪肉售完即止。

地址:34 Victoria Street,Grassmarket Edinburgh, EH1 2JW

韩国菜Kim's Restaurant

不少朋友在我来爱丁堡之前就说,米卡,你来爱丁堡一定要来一次Kim吃一次这里的炒年糕!虽然你要等很久。
       对的,排队等了1小时20分钟,才等上的一家韩国两夫妇开的韩餐厅。然而我和小伙伴都觉得这一趟爱丁堡之旅没有遗憾了!这份感动不是一杯米汁、一盘年糕、一份石锅拌饭,而是因为一份神奇的情调:试想,你在装修精致的餐厅里,听到的不是舒缓的音乐,而是伴随着交响乐进食!

嗯,这交响乐的确有助于消化,米卡都还想再回去点3份辣炒年糕!

(温馨提示:看不懂韩文可以问店主叔叔要带图片的菜谱!切记!)
地址:Kim's Korea Restaurant, EH8 9JN

店面的装修都很精致小资,摆盘也相当讲究。真的是很不错的韩国餐厅

咸咸的但十分美味的绿豆汤。

免费的前菜~

就是这份辣炒年糕,值得我再回一趟爱丁堡

其他美食体会

在爱丁堡美食推荐里,有两个亚洲餐厅都拥有相当高的风评:一家是Saigon Saigon(在王子街附近),一家是Nanyang Restaurant(主打东南亚菜)。但对于一个广州人而言,我并不认为Saigon Saigon配得起如此高的美誉,首先港式点心并不算正宗,豉汁蒸凤爪就让我吃不出家乡的味道,其次性价比很低,我想曼城任意一家港式餐厅都可以完胜他家吧,具体不累赘。

但是Nanyang Restaurant,服务和出品就让我充满了惊喜。从starter前菜的”胭脂鸡翅“,到一碟炒通心菜,再到一杯让我有”王子拉茶“思乡的拉茶味Bubble Tea以及精致到会为顾客准备热炉热咖喱的服务,都成为了这趟旅途里很美好的味蕾记忆。

地址:Nanyang Restaurant, EH3 9GL (营业时间至晚上23:00)

就是这杯拉茶味”珍珠奶茶“。除了珍珠还没完全煮熟以外,光是为了这茶味我都愿意再干三杯!

推荐一盘:胭脂鸡翅

在爱丁堡,品尝一份传统的British Breadfast,也是会让人有小“惊喜”的。和英格兰不一样,这边的早餐全餐会加入大名鼎鼎的苏格兰黑暗料理——黑黑的羊杂做的煎饼。如果不幻想画面的恐怖感,尝一下口感还是可以接受的。

W. Armstrong&Son

对于Vintage的钟情,应该是从4年前在巴黎开始吧。从那时开始,每在欧洲一个城市旅游,我总会在当地的vintage店淘裙子,然后把衣服都换掉在目的地换掉继续旅行。这大概也是旅行带给我独一无二的回忆和能量吧。

很多人来爱丁堡,往往会直奔传统景点,但却忘了爱丁堡,其实是除了伦敦布莱顿以外英国复古集市和复古店的标记性城市。之所以给我一周、一个月留在这里都不会厌倦,是因为爱丁堡的antiques都值得耗上好多天慢慢挑选、品味。

这次由于时间有限,我选择了一家成立于1840年的爱丁堡复古店,她在爱丁堡有三家店面,里面的半身裙、羊绒毛衣、丝巾都值得细心挑选!

地址:W. Armstrongs vintage
          83 the Grassmarket, EH1 2HJ
          64-66 Clerk Street EH8 9JB
          14 Treviot Place EH1 2QZ

以爱之名——写给爱丁堡的末篇

爱丁堡,她是美到让人窒息的。她的美,不仅仅是历经时光后的一份城市的恬静与荣光,还因为艺术为她带来的独特文艺色调。

而我,应该是幸运的。爱丁堡带给了我三天整绝美的晴天、满大街节日的狂欢以及点点滴滴溢于言表的感动。在这个我所思恋过的城市里,爱丁堡以动人的日出日落还原了电影里的每一个情节。

在火车站看着阳光洒在车厢外,那一刻,我终于能对自己说声:不后悔没有选择这里。人生中,总有一些遗憾她是美丽而温柔的,而爱丁堡,她应该就是流淌在我成长岁月里的美丽遗憾,遥远而不忧伤。我也如此相信着,这一座美丽老城会等我带着另外一个人归来,重演《One Day》的珍重再见。

我会再回来, 你呢?

引用 米卡卡MIKA 的图片:

一直想看这种3D效果的介绍!!!

2016-09-12 16:21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9-12 17: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12 16:21:39 的回复:

一直想看这种3D效果的介绍!!!

回复耳背de阿怂:真的很值得一去~😊

2016-09-14 01:27

引用 卡卡西门子 发表于 2016-09-12 17:25:59 的回复: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回复卡卡西门子:爱丁堡真的不可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