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的拾光之旅】春季樱花国浪漫之旅【第一话行前准备攻略/第二话樱之舞/第三话温泉物语/第四话料理

满大人 (北京) LV.11
2016-09-11 09:17 353/8

前方高能预警

本游记与各位朋友们聊聊大家都非常关注的樱花、温泉、料理、漫画/映画/日剧、萌卡通、寺庙等几大热门元素,进行五次精彩的粉丝朝圣之旅,特别奉上大阪环球影城和东京迪斯尼乐园玩耍贴士,御殿场奥特莱斯、药妆店、友都八喜、BIG CAMERA、堂吉诃德购物指南,还带你领略昭和味,匠人心,燃精神。

我的行程

【第一话】行前准备攻略

签证篇

日本签证不能个人办理,只能通过旅行社提交,淘宝和携程都有。⚠提醒各位注意,日本算是签证大国,需要审查的材料比较多,因为地区和个人情况不一样,材料的要求也不同,在这里就不多说了,提早动手是关键!

装备篇

有网,有电,有世界。

手机📱

日本三大手机运营商一家是WCDMA,一家是CDMA2000,国内联通和电信手机买相应运营商的卡插上就可以使用。我是移动的手机,直接开通全球漫游即可。有人说,有了WIFI还用的着手机嘛?

举个栗子:

2012年去北海道登别伊达时代村玩,那地方地理位置在深山里,里酒店群较远,平日里倒是有公交车,可那天玩HIGH了就出来晚了,没能赶上最后一趟公交车,只能打电话预约出租车,救命的手机啊!
京都大阪那天要换酒店,一般酒店入住时间在18点之前,晚到如果又没通知没付款的房间会被取消,幸好有电话啊,酒店前台很NICE的帮忙把房间留好,还让我们尽情玩吧。

Wi-Fi

淘宝租一个移动WIFI,日本线路的比欧美便宜多了,信号覆盖的也不错,就是记得要准备充电设备,以及樱花季枫叶季一定要提前预定了。一般在淘宝上下单,支付费用,机场指定地点取设备,支持异地还设备。
中国移动提供漫游的流量套餐,详情咨询10086。没有办套餐可千万记得关闭数据流量啊!
日本当地买个樱花卡,有7天和15天无限流量的。
日本提供针对游客的免费WIFI服务,有图有真相!

相机

此次旅行带了2台SONY NEX的微单,一个广角头,一个一般变焦,这样轻装上阵,足以记录日本的美,让你玩的开心,拍的快乐。记得多带一些存储卡,日本虽然电器是出名的,存储卡倒是真心贵!

移动充电器

手机,相机,iPod,移动Wi-Fi…随时随地的照相,抓拍,导航,闹钟(不要问这是什么鬼!你肯定用得到!),翻译,记录,至少要来俩移动充电器。

P.S.

所有锂电池不能飞机托运,只能随身携带!
运输的锂电池和移动充电设备必须有清晰的输入输出功率和最大限度电量。
在飞机上不可用移动充电器给电子设备充电哦
洗漱包

日本酒店的卫生间,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设备和洗漱用品都很齐全,而且超好用的!来日本嘛,就不必自备洗发水、沐浴液啦,甚至洗面奶,爽肤水,面霜,浴盐都准备好了。同样都是SHISEIDO怎么这里的那么好用咧。

必备神器

休足时间
出去玩难免暴走,有了这个就舒服多啦。日本各大药妆店均有售。

“生龙活虎精”
最早知道这玩意儿,是看《GTO麻辣教师》,松岛菜菜子睡得四仰八叉的用脚关掉闹钟,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刷牙,然后镜头一切换,喝过一瓶“生龙活虎精”瞬间元气满满的上班去啦!

支付篇

大部分公司信用卡都支持,VISA/MASTER/DINERCLUB/JBC都没问题啦,随着中国游客的越来越多光顾,BIG CAMERA和YODOBASHI银联卡还有额外的5%的优惠。
现金一般在打车、坐公交、吃饭、买门票的时候会用到。
如果去神社的话,提前准备好5元的硬币,会交好运哦!
       其实,日本的五元,日语发音为“ごえん”,与“ご縁”谐音,结缘的意思。所以,有这样的说法,来到神社许愿之前,先投出5元的硬币,也就打开了与神灵沟通的通道,虔诚许下的愿望,神灵会听得到哦。

交通篇

机票怎么最省钱?

出票时,可以选择不同的地方出入境,这样不走回头路,行程也会比较顺!比如我选择的是上海大阪入境,东京北京出境,顺着樱花开放的时间,一路玩下来的。时间节省下来,也是金钱哦!
航空公司一般都推出远期的预售票提早出手,会交好运哦!
航空公司官网和APP会不定期的推出一些优惠劵和折扣活动,记得关注!
地铁和巴士

日本的地铁分为市营啊、都营啊很多种,不是一家垄断的。地铁高效快速的运营,地铁时刻表的细致程度,地铁线路图的迷宫一样纷繁的程度、大型地铁和火车站站台的复杂程度,非常惊人。提醒大家,日本地铁有一项非常严格的准则——不允许讲电话。(这在好多日剧里都有感受到)

日本的地铁有夜间女性专用车厢哦,女生不妨去体验一下吧。

日本的巴士非常干净,当然大城市的巴士可能会因为拥堵而延误。公车无人售票,只需将车费投入票箱,或者刷Suica卡或PASMO卡,所以随身携带1000日元纸币或小额硬币非常重要。上车的时候,票箱旁边有个记录上车时间的票,要自己取一下。大多数公车会报站,并且有电子显示屏显示站名。分段计费的车票,要根据距离计算车费。车的各个位置均设有呼唤铃,下车前请一定记得呼唤,否则有可能会因为没人上下车而直接坐过站。
地铁、巴士、火车在GOOGLE MAPS或者乘车案内有详细的车次信息和运行情况。请一定按照提示的地点,正确的站台,正和好的车门位置,按照与提示一致的车开往的方向上车,甚至要核对车身的颜色。不同的颜色,代表着不同的车,特快,慢车,区间车,稍有不同,可能开往得就不是你的目的地。确认乘车无误后,如果想睡觉,几乎可以按照提示的日期,设个闹钟睡觉,提前1-2站起来就行了,时间之精准令我们不停的啧啧啧。
如果是乘坐JR,穿梭不同的城市的时候,记得欣赏一下日本的铁道风景和火车本身。从新大阪站开往小田原的时候,新干线正好路过了富士山,那可真是“山间春日流云,山间春日残雪”,列车上的歪果仁都激动了起来,手舞足蹈着,包括我在内。

还有想起《秒速五厘米》里新海诚对电车空间细腻的描绘和还原,灌篮高手里神奈川湘北高校的同学们上上下下江之岛的电车的情景,竟然让我变成了日本的铁道迷。别忘了体验特别的铁路便当,还有如果幸运的话,列车上会有销售一些特别的火车模型和周边产品哦!
最省钱的PASS攻略

方案一 JR KANSI PASS 2DAY

来到日本,你一定要知道日本铁路公司(JR Train  Http://www.jreast.co.jp/e/)。他们的日本铁路周游券(Japan Rail Pass)物美价廉超实惠!飞机落地,推荐先买JR West Rail Pass KANSI PASS 2DAY 价格4500日元。那么怎么用它才最划算呢?

DAY1:大阪关西空港—京桥—大阪城公园—心斋桥/道顿堀—难波—京桥花费3520日元;DAY2:京桥——大阪——姬路神户大阪—京桥花费3420日元, 2日行程共花费6940日元。而KANSI PASS 2DAY只用4500PASS+480地下铁=4980日元,直接节省了1960日元。

方案二

箱根周游券

可以环绕箱根周游一圈,乘坐箱根地区的7种交通工具全部免费,并且在当地有50家以上的商铺可以凭出示箱根周游劵打折。

正常从新宿前往箱根周游,成人要花费6530日元,如果使用箱根2天周游劵,只需5140元,节省了1390日元!!!从小田原出发,只用4000日元。

方案三镰仓江之岛一日游券

镰仓是武家政治开始之地,从东京乘坐JR横须贺线,只需60分钟便可到达。从新宿出发的一日券,售价1400元。可以无限次的搭乘江之岛地区JR、江之岛地区电铁和湘南单轨;小田急(藤泽站至片濑江之岛站)和小田急区间(出发站至藤泽站)也是没有问题的。

你有西瓜卡嘛?

西瓜卡,其实是Suica卡,出生于东京的“公交卡”,卡通形象代言是一只企鹅,在大阪,西瓜卡有个兄弟叫做PASMO,形象代言人是一只蠢萌的鸭嘴兽。公交、市营地铁、都营地铁、JR火车、各种便利店都可以刷Suica或PASMO卡。卡片的充值在地铁站的站台和售票机上都可以操作。

安利几款好用的App

酒店神器:agoda和booking

乘换案内和google maps简直是乘车必备!

住宿篇

此次日本之行14天之久,我们享受了不同风格的6家酒店,各具千秋,列给各位旅游参考。

京阪京桥酒店

关西机场乘坐JR 火车Haruka特快列车前往天王寺(Tennoji),换乘前往朝樱(Sakuranomiya)的大阪环线(内环)至京桥站(Kyobashi)。酒店与京阪购物中心(Keihan Mall)相连。

亮点:

下楼就是京阪私铁的车站,酒店有赠送车票的优惠劵。距离JR车站步行3分钟;前往日本环球影城(Universal Station Japan),只有18分钟火车车程,距离大阪城(Osaka jo-Hall)5分钟车程,难波站(Namba)15分钟车程。
酒店提供超过24小时的寄存服务。(樱花季人山人海拖着箱子可不尽兴)
Restaurant Lorraine提供丰富的自助早餐,走2分钟就看到的商店街,尝尝立食乌冬荞麦面馆、日式猪排店、居酒屋也是不错的选择!
京都Smile

遗憾:

一家连锁的快捷酒店,其实地理位置很方便,也干净整洁,但是却是这趟樱花之旅全程中性价比最不高的一晚。京都是景点最最集中的地区,大部分旅行团会停留在这里,所以酒店超级紧张。原本期待的京都一夜,是穿着和服,摇着团扇,坐在后廊,像傻宫和不囧一样,一边听着流水声聊天,一边干下一杯冰啤酒的一样呀。(请自行脑补《萤之光》的画面)

不过以后去就方便了,大学同学定居日本,在京都开了一家叫做“流云庄”的民宿,想想都太美好啦!

大阪全日空皇冠假日酒店

亮点:

地理位置优越,俯瞰着堂岛川(Dojima River)以及一览无余的市景。
房间很大,配套设施很好。
距离大江桥火车站(Oebashi Train Station)步行3分钟。酒店提供免费的班车10分钟即可到达大阪站(Osaka Station)。

福住楼

亮点:

是一家具有悠久历史别列为文化遗产的和式酒店。建筑有特色,诸多名人入住过。
屋外流水潺潺的声音,让人觉得特别亲近大自然,特别爽,尤其是早晨伴着流水声慢慢醒来,是特别奇妙的一种体验。窗外是瀑布、河流、青山、绿树,庭院中小池塘小景致特别的尝心悦目。

酒店内的服务也是纯日式的,每个房间都配有一个管家,在日本被称为女将。为我们服务的女将是位老奶奶,特别细心周到,与女将的故事后面我会娓娓道来。
怀石料理,特别有丰盛,又有情调。女将从头服务到位,还一一解释每个菜品,帮我们示范如何给烤青花鱼退刺,如何烫海鲜豆腐,如果用海带包饭……

纯天然温泉
地理位置还算方便,离箱根汤本站15分钟,最近火车站是塔之泽,下车走10分钟就到了。

格兰太平洋酒店

亮点:

酒店坐落于东京湾(Tokyo Bay),似乎靠近过东京市中心最近的城市度假胜地!夜景超美!一定要预定高的楼层!可以看到美丽的台场(Odaiba),梦幻的彩虹桥(Rainbowbrige),和一定要去的东京塔(Tokyo Tower)!

酒店提供往返于东京迪斯尼乐园(Tokyo Disneyland)和东京迪斯尼海上乐园(Tokyo Disney Sea)的免费班车。
是前往羽田机场(Tokyo Haneda Airport)和成田机场(Tokyo Narita Airport)的穿梭巴士停靠站点,路程大约20分钟。步行就能达到台场中心区域,享受购物和娱乐。御台场轻轨站距离东京站20分钟车程。
酒店客房宽敞,设施豪华,具有欧式建筑的典雅。餐厅的自助餐很棒,有个小型的婚礼堂,带孩子的还可以通过酒店预订乐高乐园门票,酒店楼下有24小时便利店。

里士满东京酒店

亮点:

位于东京中心位置,距离JR水道桥站JR(Suisobashi Station)和水道桥地铁站仅10分钟路程。距离东京火车站新干线东京站(Tokyo Station)10分钟车程,距离热闹的新宿区(Shinjuku)不到12分钟车程。地处于文京区学校云集,闹中取静,可以走着去东京大学哦。
距离东京巨蛋(Tokyo Dome City Attractions),后乐园游乐场仅2分钟路程。看个演唱会,还是挑战一下城市过山车,都很方便哦!

7-11、罗森、松屋就在附近非常方便,地铁站旁的立食牛排店也超推荐!
楼下即使24小时不打烊的大型超市堂吉诃德(激安的殿堂)。购买5000元即可退税,刷银联卡还有额外优惠,化妆品、药品、食品、百货应有尽有,扫货之首选,将这里作为日本之行的最后一站简直太明智。
走路10分钟可以抵达最近的机场穿梭巴士停靠站点。

【第二话】樱之舞

樱之舞

樱花之美,美在一瞬间的绚烂。你可曾听过“樱花七日”,意思是花开到花谢,仅仅七天,七天过去了,樱花即便再美也挽留不住,常于瞬间全部散落。

既然来到日本国,我们何不来一趟追樱之旅,跟着樱花开放的脚步,看看樱花将会我们带去哪里,又会向我们诉说什么。

赏樱小贴士

日本每年都会预计樱花开放的日期,下面2个网站就能查到。

日本气象协会:http://www.tenki.jp/sakura/expectation.html
樱前线: http://sakura.weathermap.jp/
寒樱是最早激醒人们赏樱心情的,经三月而入四月,依次盛开。他们有一百多种名字,分布在不同的地方,有的群樱衬以绿茵,有的单株而立,无论是怎样的形态,都令春天的日本成为赏樱的天堂,直至欣赏完最后盛开的“八重枝垂”。

第一站 大阪城公园

走进白墙绿瓦,樱花簇拥的大阪城,体验了一把时光逆流之旅。

最早的大阪城,由丰臣秀吉于公元1583年在石山本愿寺遗址上初建,至今已经有400多年历史,为当时日本第一名城,也是日本前所未有的最大城堡。

大阪城历经坎坷,屡毁屡建,其外观始终保持着历史的样貌,但内部已经现代化改造。现存的大阪城为1931年由民间集资重建,外观5层,内部8层,高54.8米,7层以下为资料馆,8层为瞭望台。城墙四周建有护城河,附近有风景秀丽的庭园和亭台楼阁。城内樱花门颇为著名,当年大阪城遭遇火灾,仅着一道全部用巨石砌成的樱花门屹立无恙,成为目前仅存的遗迹。

内城中央耸立着大阪城的主体建筑天守阁,巍峨宏伟,镶铜镀金,十分壮观。

内部保存有丰臣秀吉的木像、使用过的武器及绘画等。

这座深受历史爱好者热爱和青睐的大阪城,有这样一种搞魔力,吸引着人们越过护城河,爬上角楼,攀上石墙。繁花竟放,落英纷飞,芳香醉人。

第二站 兵库县姬路城

姬路市位于兵库县的西南部,是兵库县的第三大城市。建于1333年,灰瓦白墙,由大天守阁和小天守阁组成的城池外观造型犹如一只展翅欲飞的白鹭鸟,优美动人,体现了江户时代日本最高造城技术。

由于姬路城的地理位置,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奇迹般地幸免于战火和火灾的危险,作为日本仅存的四座城堡之一得以完成地保存下来。

花开有时,花谢有时,万物皆有时。悲欢有时,聚散有时,人生皆如是。

第三站 岚山嵯峨野

岚山(あらしやま)这地名原本是专指位于桂川右岸、属于京都市西京区一部分的岚山地区,而河对岸、属于西京区的地区则名为嵯峨野,但近年来许多观光导览资料都概括性的将横跨桂川渡月桥为中心之河左右两岸周边地区,合称为岚山。自平安朝起,日本的贵族们就将这一代作为郊外踏青、泛舟戏水的游乐地。

娇媚的樱花,在春风轻拂下,缓缓地飘落。落在青石板,落在草坪,落在发间,落在赏花人的心上。

周总理题诗《雨中岚山》

除了漫山的樱花,岚山竹海也超美!在这里清新寂静的放空一刻,也是一种享受。

第四站 清水寺

清水寺始建于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堂前悬空的清水舞台是日本国宝级文物,四周绿树环抱,春季时樱花烂漫,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

据说清水寺求姻缘很灵,连门票都如浪漫樱花一般粉嘟嘟的,果然是恋爱运大吉的预示呢!❤️

坐在庭院的台阶上,静静的赏花、喝茶,就这样沉醉在禅意与美景之中。

静赏花容,淡闻花香,美如仙境。

去清水寺的路上,会经过一段上坡,路两旁有好多可爱的陶器店,老板们温和有礼貌,叫茶碗坂。从清水寺下来,走之字形的小路,又会遇到川流不息的人潮,那里是二年坂和三年坂,然后便是花见小路,石屏小路,以及心里无数个“我太喜欢这里”的惊叹号。

那是时而热闹得彷佛日漫里的什么什么祭,时而一转身就藏进了寂静的小巷,在那里,看得到普通人家的平静幸福的生活日常,也看得到匠人的执着、精湛手艺和怡然自乐,时光一下子就慢下来,慢到仿佛可以安静看得到樱花慢慢开慢慢落。

第五站 圆山公园

来到圆山公园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夜色映衬下被篝火照亮的夜樱,异常美丽。月下樱花如云,柔美中平添了神秘。

樱树枝条层叠下垂,如同垂柳一般,花朵颜色深厚,浓的化不开,如诗画一般。大多数地方赏夜樱是用灯笼来照亮的,圆山公园很特别,用的是篝火,春风拂来,夜樱在火光中,闪耀着妖性一般的曼妙和性感。

第六站 京都鸭川

鸽子总爱在这里玩,狗儿们喜欢来这里跟主人慢跑,水面上飞禽戏水,两岸樱花烂漫飞舞。对,这里就是鸭川。

整条鸭川河上据说有上千座桥,样式统一,岸边情侣成群,也有情侣之河。

鸭川穿京都而过,见证着两岸居民平静自在的生活,微风拂过,樱花飞舞,这大概是我亲眼看到的市井生活中最美的樱花雨了。

第七站 上野公园

上野公园是日本第一座公园,也是东京最大的公园,最著名的赏樱胜地。目前公园已有1300多棵樱花树,其中发掘自上野公园的樱花名品“染井吉野”尤具代表性。樱花大道是最佳赏樱点,风过之处落樱雨下,尤为壮观。脑海里仍是直树和琴子穿过那里幸福和美好的画面呢!可惜人实在是太多了!太多了!太多了!根本无法好好拍照呢。

但也让我见识到了,真正的日式赏樱花。日语写作“花见”。花见(Hanami)是日本独特的赏花方式,每当樱花季节展开之际,众人群聚于赏樱名所,席坐于樱花树下,举杯高歌谈笑春日

不论是蓦然回首的惊鸿一瞥,还是聚众树下的细细赏玩,春天去日本赏樱,必定是一场浪漫的邂逅。

你准备好了嘛?让我们一同和樱花起舞吧!

【第三话】温泉物语

日本温泉之所以如此出名,与日本的自然环境和文化历史密不可分。

温泉知识小科普

频繁的地壳运动和火山喷发造就了日本星罗棋布的温泉,从海上小岛到山中秘境,在日本,泡温泉已经成为了日本人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特别是大部分日本人有种治愈系情怀,置身于温泉中,能够驱走严寒,带来暖意,能够让人放松,暂时忘却烦恼,整个人都爽朗起来。

而说到治愈,除了治愈坏心情,一些报告表明,温泉确实是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日本这个温泉王国的平均寿命在世界排名极前列,跟国人爱泡温泉有很大关系。散落在日本各地的温泉由于成份、ph值不同,功效也不一样,被普遍认可的几种温泉疗效主要是驱寒、治疗肌肉、关节疼痛,弱碱性的温泉更是有美肌的功效而深受女性喜爱。

日本的温泉文化

平安时代的《万叶集》记载,温泉最初主要被用做贵族和僧侣们休闲、治疗以及各种宗教活动,并不是面向普通民众的。而现代光是看看温泉街的广告,看看温泉酒店的规模,看看温泉祭上人头攒动的外国人,就已经知道温泉在世界上的地位。

然而,在日本不仅人喜欢泡温泉,日本的小动物也是温泉爱好者。

冬季北海道的雪猴

夏季动物园的水豚

这位海豹君更是成精了

箱根温泉

箱根位于神奈川县西南部,距离东京大概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是日本著名的温泉之乡,疗养及度假胜地。不单单是东京人,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来往往于此,络绎不绝。

那里翠峰环拱,溪流潺潺,在这样的景色中,尽享温泉之暖意,怎不向往和诱惑?

40万年前箱根火山爆发,此后又喷发5次,充沛的降雨渗透至地下,与岩浆融合,形成了富含多种元素的箱根温泉。全山十七汤每日喷涌约2万多吨温泉,居日本第五位。泉质多样,有碱性单纯温泉、食盐泉、石膏泉等共20多种。为了这盛名,也值得一定要来箱根走一趟。

箱根住宿

我们入住的福住楼,是一家拥有悠久历史的温泉旅馆。在塔之泽站下车,走一些之字形的山路就到了。远远的看着并不起眼,可是它并不简单哦。福住楼建于1890年,明治年间,大作家川端康成、夏目漱石、福泽谕吉、吉川英治、坂东妻三郎等,都曾经住过这里修行写作呢。

拉开门,迎面而来的便是福住楼的女将们。亲切热情的欢迎之后,就开始带着我们介绍整个庭院。回廊的一侧,有岩石、松柏、池塘以及塘里几尾硕大的锦鲤。风吕跟日剧里演的一模一样,到了一定时辰,男汤和女汤就会交换。

福住楼共有十七间房间,分别以梅、桐、樱、松、竹、兰等命名。外面的雨一直下个不停,虽然行动有些不便,却让这里更有味道了。

我们住在梅二。房间地面铺着干净的榻榻米,散发出草制品特有的清香。宽敞明亮的窗前,摆着一对精致的小沙发和小茶几,可供我们于此相对相视,品茶赏景。窗外绿叶掩映,溪水潺潺,像是被框在画里一样清新可爱。推开窗户,空气中泌出淡淡的花草香气,恬静,舒适。

福住楼的温泉分为Maru-buro和Iwa-buro,男女汤交替使用。女将请我们先入浴泡汤,我们也就入乡随俗,恭敬不如从命了。不过果然泡泡身体便暖和起来。岩风吕拉开窗是一片树木山石,雨水和温泉水声混杂在一起,加上不停涌动的温泉汤中气泡和蒸汽,让这里如仙境一般,不愧是文人墨客采风习作之地,文思如泉涌就是这样吧。

温泉礼仪小贴士

Do not drink alcohol before taking a bath.
Drink a glass of water before taking a bath.
Wash yourself before entering the bath.
Do not splash around.
Do not put a towel in the bathwater.
Do not stay in the bath too long.
Dry off before returning to the changing room.

浴衣的正确穿法一定是左襟压右襟哦。

女将帮我们换上了舒适宽大的和服,回到房间时,满席的好酒好菜简直是个惊喜。

箱根美食

说到箱根的和食,离不开海。虽然看起来,箱根好像层峦叠嶂的都是山,但是海并不很遥远,半小时就到海边了。因而这里的鱼的种类繁多,丰富了当地的美食。每个酒店都有自己的特色料理,或乡土,或怀石。虽然不及福冈诸地美食的奢豪,清酒类也比不上新泻的出名,但总算是林林总总,水陆毕陈。而所谓的怀石料理,其实是由多道冷盘、热菜组成,有渍物、刺身、海鲜烤物、炸物、煮物等,至少有八样吧,色彩缤纷,看着就让人胃口大开,再来一壶清酒或一扎啤酒,简直神了。

来看看我们的菜单。

开始用餐了。女将一直在身边陪伴着。

(解释一下,女将是日本家旅馆世代相传下来的一个传统,只传媳妇不传女儿。她们通常会担任接待的工作,和蔼、亲切、细致、周到。福住楼的每个房间都配有一名女将。)

用特别简单的英语夹杂着日语和肢体语言,热心的为我们介绍每一道菜,还示范吃法。

鱼虾刺身

呷哺呷哺

早餐

女将亲自示范如何退鱼刺以及如何吃海苔包饭

我和女将

一般每个季节都会用当季最新鲜的食材,进行搭配,而食器仿佛也是为菜肴而定制的,精巧细致得让人震惊。

这样的季节里,天空中常有樱花飘落,落在樱花味的和食上,让我们端起樱花限定的啤酒,共饮春天的美酒。

玩遍箱根

如果你以为箱根的魅力只有温泉,那你可错了。箱根是“富士箱根伊豆国立公园”的一个组成部分,他的魅力还有大自然!箱根火山喷发形成的复杂地形,具有日本特色,极富魅力:一片片葱郁翠绿的树木、景色壮观的延绵群山、还有热气腾腾的涌流温泉,以及大自然清新、温馨的空气,一年四季吸引了无数为之陶醉的游人。

芦之湖为火山湖,海拔724米。晴天时可看到富士山,可以乘海盗船前往。大涌谷火山口,终日白烟缭绕,常喷出大量带硫气体。黑鸡蛋是著名的土特产。

箱根的美术馆,也是美不可言。玻璃之森美术馆,陈列着威尼斯的玻璃艺术品一百多件,它们曾是欧洲贵族为之疯狂的艺术品啊;雕刻之森美术馆则是一个70000平方米的雕塑公园,立体作品良好的融入了自然环境,仿佛站在作品与大自然组成的森林当中,收藏有各地雕塑大师的作品多达400件以上;POLA美术馆现有藏品总数约为9500件。除了出自雷诺阿、莫奈、毕加索等人的著名西洋画400件以外,还有日本的西洋画、东洋陶瓷、玻璃工艺品、化妆道具等藏品。这些美术馆,都与箱根的自然景色融在一起,洒落在箱根的半山腰,就像镶嵌在山腰的一颗颗明珠。

温馨小贴士

星の小王子博物馆和御殿场奥特莱斯的详细攻略,会在【第六集】和【第七集】带来详细攻略,别着急!
以上景点的交通,只要购买箱根周游券都是免费的哦,购买门票也可以相应打折!

离开箱根那天大雨,登山线湿滑,bus久久不来,我们只有一把伞,在雨里等车很辛苦,虽然已经checkout,福住楼的女将还是冒着大雨出来送给我们了两条毛巾,让我们顶在头上挡挡雨,掸掸身上的水,真是可爱又善良的老婆婆。人之初,性本善。Have courage and more kind,这是幸福的咒语。

【第四话】料理之魂

不被时间和社会束缚,幸福的填饱肚子的时候,短时间内他变得随心所欲,重获自由。不受任何人打扰,无须顾忌,大快朵颐,享受美食的这种孤高行为,正是所谓现代人被平等赋予的最佳治愈。                   —《孤独的美食家》

没错!这段话,正是《孤独的美食家》那经典的片头旁白。说到日本的料理,真的是有太多故事可以讲了。

寿司すし

日文也写作鮨或鮓,既可以当做小吃,也可以当做正餐。花色种类特别多,配料可以是生的,也可以是熟的,还可能是腌过的。常用的配料有海胆黄,鲍鱼,鲑鱼子,牡丹虾,扇贝,金枪鱼,三文鱼等海鲜,放在雪白香糯的饭团上,一揉一捏后,抹上一笔鲜绿的芥末。由于各类鱼虾的生肉颜色不同,寿司摆出来也是五颜六色的,非常漂亮,衬上非常漂亮的食器,真正的秀色可餐。

握寿司也是一门手艺。在日本,“寿司之神”小野二郎,被誉为“日本寿司第一人”,他有超过50多年都在握寿司,技术举世无双,对寿司倾注的精神,对待寿司的感情,绝对是世界第一了,他的“数寄屋桥次郎”被誉为是值得花一辈子排队等候的寿司店。

吃寿司,讲究完整。尤其是握寿司,通常要一口气放进嘴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品出寿司的美味。寿司饭与生鱼片的香味才能完全融合,将齿颊间填的满满,不留一丝缝隙,那浓香的滋味便无处可逃,在口中久久徘徊,一波三折。好的寿司,除了食材以及师傅的技法,包括从师傅握,到食客吃完抹嘴,时间和节奏如果把握的刚刚好,才最让你回味无穷。

数寄屋桥次郎是比较难订到的啦,但是可以为大家推荐位于东京武藏野市吉祥寺站站前的“天国寿司”。全场寿司每碟130元,价格很良心。对,这正是《孤独的美食家》五郎推荐的那家!如果你刚好要去宫崎骏美术馆,那刚好可以经过吉祥寺哦。

拉面

一碗日本拉面,可以分解为:面、配菜、汤底、着味、调味几大块。

面,分“生面”和“干面”。生面富含水分,所以吃起来口感很弹,不易吸收过多汤汁而变得黏糊糊的。干面讲究细而又富有嚼劲,易于保存。

配菜,也是拉面精髓之一。经典配菜有:

叉烧肉。可以说是一碗拉面的灵魂,好的叉烧肉口感不烂不紧,肉汁丰富,咸度适当。根据不同部位,肉块可大可小,但一定要厚切,达到5mm以上,肉味才更丰富。最常见的事猪肘肉或者猪里脊或梅花肉。

半熟鸡蛋。特别考验拉面师傅手艺的品种。好的半熟鸡蛋做到蛋清全熟,形状如琥珀蜜蜡,不能流,也不能熟,且经过一定调味。

木耳丝。九州系拉面常见配菜,口感嫩脆。

味付海苔。即便是最低配置的拉面,几乎也要配的菜。吃法是趁着海苔还没被面汤泡软,卷起面条一口吃下去,脆香。

葱丝。几乎碗碗都雷打不动的配菜,满满一层冒尖的葱丝。

面码。也就是笋丝或笋块,用竹笋制成。

鱼饼。最常见的形态就是旋涡状的语病了,被称为Naruto。

猪板油。日语里叫做“背脂”,把猪板油在汤锅里炖酥炖烂,然后再成品拉面浇上一勺,能够提升肉香。

汤底

鸡骨汤。比较盛行淡味拉面,汤头颜色比较薄,属于清爽系列汤底。
猪骨汤。代表就是九州的而博多拉面,用猪大骨和鸡肉骨混合熬制,会有浓厚的猪骨香味,颜色呈现白色或更深的颜色。
海鲜汤。用鱼干、贝类和木鱼干熬制,闻上去有明显的海产味道,尤其是小鱼干熬制。

着味

着味的意思就是在汤底增加盐分,让味道提升。通常分为三类。

味增味。有着浓浓的酱香,汤色发红。
盐味。看上去简单,但却能突出汤底香气,味道纯粹。
酱油味。分浓口酱油、淡口酱油、白酱油。

调味

蒜泥。猪骨拉面的蒜泥通常被炖在了汤底里。
红姜。猪骨盐味拉面中,可以解腻。
芝麻。拉面店里摆放在桌面,炒熟的白芝麻。
高菜。加大量辣椒腌制的高菜,被称之为“辛子高菜”,拥有独特的辣香。
红油。俗称辣油,是用香油温热后,加干辣椒泡制而成,香气浓郁。但却绝对是看上去很辣,其实小Case的那种类型哦。

筑前煮

筑前煮是九州北部的乡土料理,食材主要是鸡肉、莲藕、牛蒡、蒟蒻、竹笋、干香菇、胡萝卜,用海带高汤和酱油、味霖、米酒调味炖制,风味偏甜。筑前是福冈西北部的旧名,相传丰臣秀吉在攻打朝鲜时,经过博多,抓了一只鳖和野菜加在一起煮,而鳖在博多被读作“game”,于是筑前煮还被叫做“game煮”。目前这道菜被当做福冈的代表性乡土料理。筑前煮里需要细嚼慢咽牛蒡和莲藕,有防止进食过快,促进唾液分泌帮助消化的功效。

和菓子

日式点心在日语里叫做“和菓子”,与“洋菓子”相对应。“和菓子”源头得追溯到1万年前的绳文时代末期,那是出现了日本最早的“餠”,以及随后出现的“草饼”和“团子”。平安时代,中国的遣唐使带去了来自中国的“唐菓子”,对日式点心的发展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和影响。

日本人常说“旬的食材”,旬,就是适合品尝一种食材的时节。关于和菓子,也有着岁时的智慧。比如一月松竹梅,二月雪冰,三月桃,四月樱,五月菖蒲,六月紫阳牡丹,七月百合枇杷,八月风铃水,九月桔梗,十月菊,十一月红叶银杏,十二月山茶初冰。光是想想,也是美成仙。日本人关于食物的智慧,已经在季节的循环中慢慢沉淀。

樱餠,用粗制的道明寺粉制成,以京都、岚山的“鹤屋寿樱叶糕”为代表。甜而不腻,入口爽滑,QQ的,弹弹的,淡淡的樱花香气和甜甜的豆沙混合,真是人间美味。

大福,也就是我们说的团子,外面是一层糯米,里面是馅料。里面装的是什么馅,就叫什么大福。口感柔软,口味多变。

鲷鱼烧

源自东京,以面粉、砂糖、牛奶与小苏打混合,做成形状像鲷鱼的和菓子。馅料有很多种,最出名的便是红豆馅了。

樱花馒头

中国的馒头不同,在日本,馒头是茶点的一种,里面有豆沙馅料。

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源于平安时代遣唐使带去日本的“唐菓子”。镰仓时代,油炸成为了广为大众接受的烹饪方法。究其缘由,是由于禅宗的斋菜从中国传到日本,在不使用鱼、肉等荤菜作为食材的寺院中,为解决热量摄取不足,而发明的食物。后来,油炸食物就渐渐的渗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天妇罗,款冬,番薯,竹荚鱼…

和牛

日本和牛是当今世界公认的品质最优秀的良种肉牛,其肉大理石花纹明显,又称"雪花肉"。由于日本和牛的肉多汁细嫩、肌肉脂肪中饱和脂肪酸含量很低,风味独特,肉用价值极高,在日本被视为"国宝",在西欧市场也极其昂贵。日本和牛是十分珍贵的优质肉牛品种资源。

并不是所有的日本牛肉都能被叫做和牛。成为和牛最重要的条件,血统、产地和等级。

血统是指必须是纯种的四种牛:黑毛和牛,褐毛和牛,日本短角种,无角和种,且不能混血。每头日本和牛都是有出生证明的哦。

产地,指生长的地方。日本著名的和牛产地有:近畿地区:近江牛(滋贺县)、神户牛(兵库县)、但马牛(兵库县)、松阪牛(三重县);中部地区:飞弹牛(岐阜县);九州地区:宫崎牛(宫崎县)、佐贺牛(佐贺牛);东北地区:米泽牛(山形县)

等级,日本对和牛采取极严的等级制度。出于公信考虑,每头牛都会有两名专人进行评估,取分数较低的座位牛肉定级。

冬季档《请和废柴的我谈恋爱》一度大热,剧中“肉食系”女主柴田最爱吃肉,她一直心心念的A5级牛肉究竟是什么?

A表示成品率等级,5表示肉多等级。取每头牛枝肉第6、7根肋骨之前的横切面,对脂肪杂交、肉的光泽、肉紧绷程度、脂肪的色泽和质量四个方面进行评估打分。

我们常说的大理石纹路啊,霜降啊,都是对脂肪杂交程度的评价术语。

这样想来,说得出雪花肉是肉中的棉花糖的柴田,果然是高级吃货,资深“肉食系”,果然爱得逼格超高!

大阪一家松阪牛,口感入口即化,美味得令人感动不已。

高级和牛价格也是不菲的,不能天天吃,以上几款平民也能吃得起得和牛,也能让人吃得很感动。

日本,有一种现象,不管是食品还是衣物,但凡写着“本地产”、“本地手工”价格都特别贵,仿佛本地就象征着一种极高的品质,日本上上下下都沉浸在这种对自己的食品和商品特别满意和极有信心的幸福中。这种“日本制造”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有时还真让自己汗颜和羡慕。但愿有一天,Made in China也能带给中国人幸福、自豪和荣誉。

猪排盖饭

外焦里嫩,连配菜都觉得津津有味

海鲜和刺身

日本人喜欢将当季生鲜切成片,蘸上酱油等调味来使用。在叫法上,造型比较华美的装盘生鱼片叫“造り”,而几乎没什么装饰的生鱼片叫刺身。

鲑鱼子海胆饭是我的最爱!

鳗鱼饭

由于从小受到《名侦探柯南》洗脑,对于元太一天到晚吼着的鳗鱼饭,还是心生了许多念想。于是就不假思索的来了这个超豪华鳗鱼饭套餐。天妇罗、冰荞麦面、刺身、汤豆腐、乌冬面都是赠品………

盖浇饭

月见牛肉盖浇饭

在锅里加入荞麦面汤,在煮沸前,将葱斜切,汤沸腾后,撒葱;汤汁变甜后,加入酒、砂糖、盐;放入牛肉,在完全煮熟前关火,余热再将牛肉焖熟;将牛肉放入装有米饭的盖碗中,中间打蛋黄,撒五香粉后就可以开动啦。

立食面馆

第一次知道立食店还是在几年前看筱原凉子演的《派遣的品质》还是《Anego》的日剧里。那时的我对这样一种存在特别的向往和期待。这次也算圆梦。

万能的便利店

Seven-Eleven、FamilyMart、Lowson这些便利店,虽然不一定都是从日本起家,但几乎都是在日本成长发展并迅速壮大席卷世界的,便利店文化已经成为日本的一个标签。日本的社会治安比较好,大概也是以最大的努力给这种24小时的便利店以支持了吧。日本的便当和饮料也绝对是便利店的强力吸粉道具,在便利店几乎可以买到你所有想要的东西,衣食住行,杂志,玩具,还可以买演唱会的门票哦,吉卜力美术馆和藤子不二雄博物馆的门票也可以在Lawson预约哦!说到玩具,便利店的各种萌物简直让人满头长草呢!然而这些,都不是我强烈介绍便利店的原因。看看下面的图,你有没有吃热狗或薯条的时候,撕酱包流了一手的尴尬,你有没有吃想吃炸鸡但又烫又油于是又饿又馋的囧相。看看人家的这小细节,介黄酱和番茄酱被巧妙的装在小盒子里,只要相互挤压就可得到犹如裱花枪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单手完成再也不会流的到处都是而尴尬啦。再看看咋鸡腿那么烫怎么办,用纸包着防烫防油的同时,沿虚线可以轻松将纸撕掉。让你吃得轻松吃得优雅。便利店的真谛,应该是真的从日常细节着手对顾客致以最人性化的体贴。

食器

与料理搭配的食器也有非常多的学问,可谓是精致入魂。比如夏天要选用比较清凉的瓷器或玻璃,冬天则选用温暖的土器。和食的食器种类多样,但无论从色彩还是造型,都倾向于质朴,以烘托出食物的自然之美。

装盘在日语中被叫做“盛り付け”,和食中,从食器的材质,颜色,大小,再到天灾旁边的树叶、花朵,都精益求精,宛如一幅精致的画,装盘除了重视美感,更重要的是富含了款待客人的心意。

和食与菜刀(包丁)的关系非常密切。在日本,为了提供美味的料理给客人,料理用的菜刀也会根据食材不同而分成不同种类。刀技让和食的料理技术得到了飞越,和食也让日本成为“制刀大国”。

最后我想说,日本料理,不单单是这些数不尽的美食,更像我们传递的是一种文化和一种哲学。它们精致入魂,搭配考究,食材以鲜为先,即使最为简单的食材,也可以调出最细腻的味道,而这一切都源自料理人用心的烹饪,没有比热情更好地秘诀。

未完待续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9-11 20:25

有新意

2016-09-12 08:47

引用 thinkup 发表于 2016-09-11 20:25:14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thinkup:谢谢!给我鼓励!今晚更新第三话!

2016-09-12 09:02

引用 夏小沫 发表于 2016-09-12 08:47:50 的回复:

有新意

回复夏小沫:谢谢鼓励!刚发现手机能写游记,今晚继续更新!

2016-09-12 09:03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12 10:07

引用 fang_ 发表于 2016-09-12 10:07:32 的回复:

回复fang_:我也是积压了好多能用手机客户端更新了会好一些!

2016-09-12 12:42

很棒的旅程,很有意思的游记,相互支持~~~

2016-10-30 15:17

引用 RICH515瑞琦 发表于 2016-10-30 15:17: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