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独行大理游记

Sherry雪 LV.3
2016-09-11 09:19 238/4
  • 出发时间/2016-09-02

DAY1

走前内心满满的全是激动,一连几天都在思考自己这两天的大理之行会怎样,工作都没什么效率,虽然在云南待了两个月了,离大理又那么近,可一直没有时间踏上这片传说中的土地,这次终于下决心走去看看,也算不给自己留憾了。

周五晚上赶去昆明火车站,这是第一次来,早就听朋友说这里治安不太好,做好了充分的心里准备,到了后发现还好,没有传说中的恐怖,武警特警挺多的,反而给人以安全感。从昆明大理丽江的火车很方便,一天有十几个班次,是专门的旅游列车,白天晚上的都有,价格也比大巴便宜。很方便,晚上卧铺睡一晚早上就到大理了。

周六早上五点多到大理站,出站后就有大批人围上来“拉客”,有些阿姨人还是很好的,没有那么势利,即使不住店,她们也会热心的告诉你很多东西。出站后直行150左右右手边就是公交车车场,直接坐8路车(早上6-晚上9点,票价2元),终点站就是古城北门附近,途中还会经过风花雪月大酒店。

坐上8路车时,外面还是黑乎乎的,太阳还没有升起来,车子一路向北开去,一路上比较荒凉,两边只有不多的几排民房和片片田地,没有大城市的繁华,也不没有传说中旅游城市的干净整洁,更像是进入了南方的一个小城镇。满心期望接近古城时可以看到繁华的街景,然而下车后才突然意识到原来这就是古城,没有想象中的与众不同,和其他古城没有太大区别,因为到得太早,店铺还都没有开门,一片静寂。虽然没有体会到古城的喧嚣与热闹,却看到了沉睡中的大理古城,早上的时光总是这么的清新,路上行人不多,正适合拍照。

之后和网上约到的小伙伴们一行六人在古城南门汇合,一起拼车环洱海,和司机师傅讲了好久的价,才说好150元把我们送到双廊,途径喜洲镇停半小时。其实我最初的计划是在古城租电动车,骑行环洱海一周的,后来才发现根本不太可能,一是路途远,从古城到双廊,开车开了近两个小时,另外古城到喜洲的途中根本看不到洱海,就是公路、田地和几间房子,很荒凉。
师傅在喜洲镇把我们放下,简单的转了转,没什么可看的,就重新启程去双廊。小伙伴们不要被我这句话误导了,后来我才知道,不是喜洲不好玩,应该是师傅没把我们带到最美的地方,喜洲最美的是海舌公园,白天硬生生地错过了,实在可惜。

之后向双廊开去,本以为双廊会让我们眼前一亮,没想到入眼的尽是尘土,满心失望,很多地方都在修建,道路也不平整,还有拉土拉货的大卡车经过,破坏了应有的美感。在去月亮宫的路上找了家饭店吃了中午饭,当时进店的时候小妹还说你们尽管上网查,我们的点评绝对最高,后来果真不负众望,这家的炒野菜和特色鱼都很好吃,整体而言味道挺不错的,价格也合理,六人才吃了150。吃过饭就开始我们的东岸之行,六人租了3辆电动车,从双廊往南骑行,骑行的道路比较平整,风光也很不多,唯一不足的就是灰尘太大,也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还会经常过大车,不太安全,如果能和厦门环岛路一样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就好了。路途中会有几个不错的小地方,停下车来去拍拍照,途中还经过了双廊很出名的很多照片里都会有的那白色长凳子的地方,可惜还要缴费排队才能拍照。后来因为时间问题,没有再往南骑,听说再往南到小南普陀也很美,可惜这次没有机会看到,晚上三个小伙伴坐大巴去丽江了,两个小伙伴住再双廊,我自己拼车(25元)回才村找自己定的住所,本以为大理这么著名的景点交通一定很方便,后来才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公交车并不多,而且很早就没有了,晚上6点之后想要从双廊回古城只能拼车,还要尽早拼车,否则可能就只能打车了,自己打车的话恐怕要180左右。

晚上住在才村(才村也在洱海边,而且离古城近,很方便,提前订的两人间的床位房40rmb,而且因为淡季人少,最后等于自己40rmb住了个标间),这个小村子还挺安静的,因为回来时都已经9点了,所以也没仔细看这里什么样子。第二天白天仔细观看,发现这家店的小院子还挺不错的,三层小楼,院子里种满了花花草草,离洱海也很近,走路10分钟就到洱海了,日落时在洱海边发呆很美也很方便。老板人挺不错的,听说我第二条计划去苍山,推荐我租电动车去感统索道那里,说那里有座寂照庵,挺不错的。

总的来说,这第一天的行程大理没给我带来什么,满心的都是失望,最美的恐怕也就是双廊洱海边的几小片湿地景色和同想象中一样美其他的和传说中是有点差距,不过幸而有一起同行的小伙伴,从互不相识到一起同行,因为大理二字我们相聚在了一起,想想也挺神奇的。

DAY2

第二天大早上看到外面天气还不多,就爬起来去楼上看日出了,登登登走到老板家三楼推开门的一瞬间才真正体会到大理的美,很宁静祥和,周边是密密麻麻的黑瓦白墙式的白族建筑,可以看到几户人家在院子里洗漱打扫,不远处还可以看到屡屡炊烟升起,勾起了小时候老家村农的记忆。往远处眺望,向东看可以看到洱海,虽然天气很不错,可惜有一片厚云遮挡,日出并未看得真切,反而是西眺的苍山给了我很大的震撼,远处连绵的苍山十九峰绿葱葱的,可以看到山间沟壑纵横与山顶的云雾缭绕,片片白云环绕在山间,遮挡了山峰全貌,更显得苍山之神秘,阳光透过云层的缝隙射在山上形成深浅不一的光影,美极了,更妙的是有幸看到苍山上的一片彩虹从无到有再到消失,体会到了造物者的神奇,慨叹大自然馈赠的奇山俊水。好庆幸自己没有随大流住在双廊,才村这里的早晨带给我的才是大理应有的感觉。

后来在才村这里租了电动车向感通索道开去,租的是40元一天的小车,40公里的里程吧,当初还担心马力不够,会不会开不到山上,后来才发现自己多虑了,一路骑到感通索道售票点完全没有问题,这个车子租的挺值的,因为可以在古城异地还车(叫铁马驿站吧,我看有很多个还车地点,挺方便的,不像昨天租的车子,哪里租的必须还到哪里,玩起来很不方便),省去了我很多麻烦。

感统索道的票包含往返索道票和地质公园门票,是联票,地质公园的票是必须买的,我是在某宝上买的,88,比售票点便宜30元,索道一般吧,天气好可以眺望真个古城和洱海,配上蓝天白云,景色也挺不错,至于地质公园的玉带云游路的景色是没体会到多少,因为索道4:30就要关闭了,所以没怎么转就返回了,这次苍山之行印象最深的不是索道不是地址公园,而是旁边的一座庵,寂照庵,庵里面种了很多花,还有茶歇室,有古筝,有笔墨纸砚,装潢布置得很美,可见主人对花的热爱,人都说爱花的人毕定是热爱生命的人,我想庵主人一定很热爱生活,才会把平淡无奇的出家人生活过得如此充实。

才村码头边有一个小公园,也挺美的,回来后就去了那里看日落,坐在洱海边的石头上看着潮水拍打岸边,看着天空慢慢变暗,只想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做,就这样静静的一直坐下去。
晚上回古城,把电车还了,简单的逛了下就坐8路车去大理车站坐返程的车了,两天的大理之行结束了,感触最深的还是第二天,喜欢才村的静谧,寂照庵的安逸,洱海边的空灵,第一天结束后失望漫上心头,本以为自己不会再来了,有了第二天的经历才知道大理需要自己去体会,要找对地方,找对方式,才能体会这座灵魂之城的魅力所在。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9-11 21:30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9-12 09:57

引用 pepsismx 发表于 2016-09-11 21:30:08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pepsismx:手机拍的,没有处理过~~~大理的确很有韵味

2016-09-12 19:22

引用 yyttan 发表于 2016-09-12 09:57:28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yyttan:听当地人说,今年的游客减少了一半,我去的时候人不多,中秋国庆人应该会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