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時陪都-山城重慶

陳小昭 LV.16
2016-09-11 09:49 94/1

我在國民政府臨時都城落了地。這裡是-重慶。

我訂的青旅在磁器口。有地鐵到,但是,重慶是山城,上上下下的路的段相當多,這個磁器口古鎮是石頭小鎮,不規則的石板路、石階,拖著行李箱不一會兒全身汗溼,青旅,在古鎮的最末端,就在長江邊上。

隔日早晨,我到山城步道去散散步。
  坐公交到「通遠門」下車,穿過門洞,就是百姓家小巷弄,一路穿越,便能看到步道入口。

步道不同於廣場,有熱情的廣場舞。步道很安靜,偶有三三兩兩的叔叔阿姨做操、聊天、提著鳥籠…等等。一側就是長江分支;一側就是古城牆。

山城步道不長,走完不到一小時。
  回到市區,向人問了轟炸紀念館的位置。這地方是在電視上看到的,叫做「六.五慘案」。
  對日抗戰期間,在國土上發生的「慘案」相當多,都用日期命名,實在是有點難記,幸好看過電視,多媒體的力量還是比強記死背大得多!這個六五慘案,是指當時日軍連續轟炸不停歇,使得躲閉在防空洞的民眾因為氧氣不足,發生悶死、踩踏死亡的案件,日本人還是間接殺了我們好多國人…
  紀念館就小小的大約一米見方,四面牆上掛了些老相片及解說。往防空洞的樓梯還在,只剩這一個出入口了,其他都封了,但是為了安全,現在也不開放參觀。老舊的防空洞,沒有通氣孔,人一多時間一長,就悶死在裡面了,這樣確實不適合讓遊客重返歷史現場,雖是遺憾,但是也能理解。

節目上說,每年的六月五日,重慶市全市會響起警報,市民謹記這件悲劇,年年必須哀悼死於這場悲劇的先民。

短暫掃瞄過重慶之後,便要直衝西寧,朝向青海湖前進了。
  後記:落地重慶是臨時起意,只是因為沒有到過,但是確沒有好好遊覽。據說重慶的夜景是獨特的立體夜景,下一趟必須好好再來看看這個當年國民政府的所在地。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