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穿越七藏沟

来时去时路,清风闲草彩树,天池水净洗旧影,泥衫枕草品香茗,红颜笑,篝火浓,夜沉马嘶鸣,溪流不罢唱,熟梦不知寒,人生浮渡今如水,夜漫长,大山深处。

【简介】七藏沟,位于四川西北、川主寺镇北部,毗邻黄龙机场。在著名的黄龙景区和九寨沟景区的后山部分。方圆约五十平方公里,其间草深木繁,高峰林立,溪水潺潺 却渺无人烟。七藏沟由卡卡沟、阿翁沟、红星沟等组成。七藏沟最大的魅力,在于它的原始和安详。沿路的风景,没有一丝一毫人为开发的痕迹。行走在海拔将近 4000米的山沟里,呼吸着最原始的空气,来到豁然开朗的长海子。碧波荡漾的海子,在湛蓝的天空底下尤为壮观。翻越垭口的成就感,伴随着远近的雪山迎面而 来,感觉到的是前所未有的震撼。草海是典型的高原湿地,尽管面积不如若尔盖的草海,但它的纯粹和原始让你不由自主地怦然心动。红星海子更是魅力难挡:仰面 可见的雪山,寂静的山林,绿色的海子,无一不令人陶醉其间。(此处抄袭百度百科)

1 天津-成都

2015.09.30
自从第一次徒步从库布齐沙漠回来,便迷恋上行走的过程,再一次收拾行囊,开始七藏沟穿越。
飞机于晚上9:50起飞,经历三个小时的颠簸,半夜1:00我在成都落地。这是我第一次在半夜只身一人来到外地,并且还要自己打车去找集合的青旅。原本在来之前还有些担心安全问题,但因为是国庆时期,凌晨的双流机场依然热闹。2:00多,我顺利找到了位于集合地点—西南民族大学旁边的季风青年旅舍。

2 成都-松潘 川主寺

2015.10.01
早晨5:00,为了避免堵车,大家纷纷起床收拾行李准备赶路。我们要去的地方是300多公里之外离七藏沟不远的川主寺镇,途径汶川茂县松潘。在车上,我和这次活动的另外7个队友熟悉起来:老坛喵美夫妇、露露喜喜“夫妇”、船长豆豆“夫妇”和胖子空空。老坛和喵美是一对来自南京的处女座夫妻,老坛是老师,喵美是做设计的;露露和喜同学是一对来自北京的情侣,但两人一个是云南人,一个是河南人;船长和豆豆这个“夫妻档”,当然就是每次活动的男女领队;至于空空,是个不太靠谱的胖子。
汽车行驶到茂县时,铜钟隧道塌方,很多车都堵在公路上不能动,很多车子都调头绕行,我们为了避免绕路耽误太多时间就向当地人打听,发现侧面有小路可以通过。终于在下午三点多到达川主寺镇。

堵车

还是堵车

塌方的隧道口,已经完全被堵住了。正在抢修的挖掘机就像是用咖啡勺将浴缸里的水转移到别处。

小镇路边的格桑花

不知名的小紫花

祈福的藏民

川主寺

3 卡卡沟口-长海子

2015.10.02
早晨7:00起床,大家开始收拾自己的装备以及公共物资准备进沟。这一天的行程是卡卡沟口—长海子。从川主寺出发不久,就到了卡卡沟口,我们将睡袋、帐篷以及公共物资等白天不会用到的东西交由马帮驮到当晚的营地。衣物、随身用品和食物等都由个人背着。刚刚进沟的路,比较平坦。不久,手机就完全失去信号,自此我们与文明世界失联了。

皮卡里装的都是我们的装备和物资

卡卡沟口的马帮

刚刚进沟不久,信号全无

露露和喜同学在过桥

天气放晴

进山一段时间,天气放晴。牦牛在悠闲地吃草,马帮经常会从身边经过,有马蹄声伴着清脆的驼铃。

牦牛

小水潭

湍急的水流

由于海拔渐渐增加,再加上前两天没有休息好,不适的症状也开始出现,先是胸闷气短,然后心脏剧烈跳动,咚咚的好像要把头盖骨撞开一样,也终于体会到“心脏提到嗓子眼儿”的感觉了。下午五点多走到长海子的时候也顾不上多拍照,只想快点扎营好好喘口气。
可屋漏偏逢连夜雨,船长找了一个小时都没有找到我们的马帮负责人,当费尽周折找到负责人以后,我们的装备全都不见了,帐篷、睡袋、气罐、炉头全都在里面,没有了这些我们该如何在大山里过夜?
此时天已经完全黑了,又过了一个小时,我们终于找到所有装备。原来是这个大马帮收了我们的钱以后,又低价雇佣了一个小伙子并让他的马将我们的装备驮到营地,剩下的利润全由大马帮收走。
刚刚将东西全部找到,天就下起了雨,没有办法生火做饭,只好以最快的速度扎好帐篷,在里面吃一些面包充饥。10分钟,三个帐篷已扎好,还剩下一个帐杆出现了问题。大家再也忍不住吐槽起那个马帮给我们造成的各种不便。那个小哥却在一旁安静的修起帐杆来,在他的帮助下,第四个帐篷成功扎好,大家纷纷进帐躲雨。我也早早躺下休息了,由于第一次在海拔3000米的地方走路,身体很不适应,就连晚上翻身也在不停地喘。

之前交过几次过桥费,这次水浅,大家决定趟水过河。水很刺骨,但洗洗脚的感觉也很爽!

长海子。因为太想找到营地好好休息了,所以随便拍了这么一张

还是露露照的好看,哈哈

4 长海子-鱼海子

2015.10.03
早晨大约7:00起床,头很晕,从帐篷里出来发现外面已经在飘雪。这天的行程是长海子—鱼海子。吃过早饭以后,我们9:00出发,要翻越一个4200m的垭口。船长怕我吃不消,帮我把背包交给马帮驮运。雪越下越大,落在地上化成了水,弄的路上又湿又滑,速干裤的整个小腿部分全都糊上了泥。
10:00左右,天空开始放晴,远方山头周围的雾气渐渐散去。一个小时后,我们登顶。

十月飘雪

雪中的马

下雪后,路上全是泥,又湿又滑

远山雾中藏

天气放晴,雾气退去

喵美and老坛

山顶的马

露露给我们7只拍照

后排从左至右依次为:老坛,喵美,我,船长,空空,喜同学;前排:左豆豆,右露露

翻过垭口,天气又变阴

下午,身体开始适应这里的环境,走起路来也轻松许多,3:30左右就到了鱼海子营地。稍作休整后,大家开始各自分工,洗菜、打水、扎帐篷。这顿晚饭,老坛为大家做咖喱拌面,说是要把昨天没吃的补回来。当热腾腾的面摆在眼前时,我们狼吞虎咽起来,大呼咖喱的美味。吃完咖喱面,老坛又烧了紫菜蛋花汤,里面还加了杏鲍菇。
吃过晚饭,一天的疲惫一扫而光。我们就和牧民大娘一起坐在她的帐篷里烤火聊天。烤完火身子暖暖的,晚上也睡了个好觉。

路上经常会有这种带刺的植物,但其实那些刺一碰就掉,基本不会对你有什么伤害。生活也是如此,有些困难其实只是纸老虎,只要你足够强大,没有什么能够面对你构成威胁。换句话说就是:只要你皮厚,刀子扎不透!哈哈

豆豆为船长做的新发型

包子脸,八十个褶儿!

大家在为晚饭做准备

烤火

大娘在开心的看我照相

5 鱼海子-红星海子-鱼海子

2015.10.04
早晨7:00左右,我和豆豆被一阵热闹声吵醒—我们前一晚放在外面的大米被马偷吃了!我猜一定是我们的咖喱面馋到了它们,夜里才会过来找吃的,所幸还有很多剩余。吃过早饭,我们继续上路。这天的行程是鱼海子营地—红星海,再原路返回,所以我们不用再带上那些装备,帐篷也不需要收,大娘和小哥会在原地等我们回来。露露和喜同学打算体验一下骑马上山的感觉,而其他人继续走路。

清晨的马群

正在休息的小马驹

这天刚开始的路非常难走,下面的路被水挡住了,只有马帮可以过。人们只能向上爬十几米的山路绕过去,可上面的路很窄,两边的植物张牙舞爪,伸向在小路上行走的人。前面的人走过后会带到这些树枝,然后树枝就会打到后面跟着的那个人。我大部分时候走在喵美后面,我俩一路被这些植物扇了好几个巴掌。
我在这段路上走得战战兢兢,生怕一不留神就摔倒。
走过前三分之一,中间三分之一的路程是非常非常平缓的上坡,最后三分之一又是拔高的垭口。

俯瞰草海

豆豆和船长,船长像不像大张伟?!

站在垭口上眺望来时的路

翻过最后一个几百米高的垭口,我们终于见到了红星海,安安静静地躺在那里,就像是缀在群山胸前的一块翡翠,荡去了我们几天以来的劳累与疲倦。

红星海子全貌

红星海子

为了在天黑前能赶回营地,我们2:00从红星海下撤。老坛和喵美也打算骑马返回,所以我和空空先走。大约走了一多半的路程,我看到远处有四个人抬着担架向山下走。回到营地才听说,原来是有人从马上摔下来了,并且腰部被马踩了一脚,而当时的情况是:山里完全没有信号,外面的车根本进不来,伤者只能被当地的牧民用担架抬出去,最快也至少需要两三小时才能刚出山。鉴于此,老坛和喵美提前下马,走回营地—骑马需三思啊!毕竟“马失前蹄”也不是没道理的。

大家全部返回营地后,开始准备晚饭—腊肉胡萝卜焖饭和紫菜鸡蛋汤,并打算邀请大娘与小哥和我们一起吃。因为是在山里的最后一顿晚饭,大家决定把能吃掉的食材全部解决掉,于是在烧汤的时候,将10个鸡蛋全部甩进了汤里。虽然做法很奇怪,但是真的很好喝!并且积在锅底的鸡蛋已经被蒸成了蛋羹。
我们正吃的兴奋,旁边一个队伍的领队过来询问我们队还有没有其他人没有返回营地的,他们队有两人还在山上没有回来。当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山上的路那么难走,双方联系不上,营地的人也不能轻易离开,迷路的人从心理上必定是十分绝望的,这个时候如果毫无头绪乱走的话会很危险。万幸是晚些时候,那两个人终于被接回了营地。所以以后在户外发现天色渐黑时,一定要尽快与大部队汇合,防止走失。

两位正在切腊肉的男士,多贤惠

切好了肉,就开始焖饭了!

大娘、小哥和老坛

6 鱼海子-阿翁沟

2015.10.05
依然是不到7:00起床,听到有人惊呼看到朝霞,便急忙拉开帐篷去看。有人说: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但其实这天的天气出奇的好!吃过早饭后,我们收起帐篷,将物资打包交给小哥和大娘,由马驮到出口。然后我们就开始了最后半天的行程,鱼海子—阿翁沟,大约需要三四个小时。

朝霞

大娘正在将行李打包上马

这就算是这几天最好走的路了

过桥!

喵美和豆豆

这时手机已经有信号了,马上就要出山了

当手机开始有信号时,我们又回到文明世界了,此时已经有些不知今夕何年的感觉。妈妈的电话和朋友的微信立刻顶进来,她们已经因为与我失联担心好几天了。
终于在1:30左右,我们到达终点阿翁沟,完全出山!非常感谢与大家一起同行,更加感谢你们对我的照顾!

原来颜色各异的登山鞋,现在也只能看到泥土的颜色了

公路上奔跑的马

我喜欢在路上的感觉,自由自在的行走,想走就走,想停就停,不在乎路程的终点,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欣赏风景的心情。而美丽的风景一直会在那里等你,看与不看只在你的一念之间,行走的目的很简单,只为了转弯之后的惊喜。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12 09:25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9-12 10:07

引用 jaljal 发表于 2016-09-12 09:25:19 的回复:

回复jaljal:嘿嘿,其实有的已经修过啦,但是犯懒就修了几张有机会的话,可以加入我们海盗户外,一起走走

2016-09-12 10:09

引用 cqumasters 发表于 2016-09-12 10:07:32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cqumasters:不是,整个国庆的客流量也就是1600人次左右,山里都没信号,也不通车,只能完全靠走

2016-09-12 10:10

玩得开心了,别乱扔垃圾哦

2016-11-20 00:56

引用 Soy 发表于 2016-11-20 00:56:18 的回复:

回复Soy:您从哪里看到我乱扔垃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