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饕餮之食和曲径通幽处的禅林花木(无法避开汹涌的人潮,却可以大隐隐于市)

都说大学再不出去走走就真的没有机会了,可是哪来那么多说走就走的旅行,从小到大来南京不下20趟,但是却从来没有像这样背着双肩包,抱着相机,一次次穿越人潮向着手里的目的地大步流星。心很大想游走的地方很多,时间却有限,只好每天陀螺一样旋转在一二三号线,也是体验了一把省城白领的匆忙生活。

南农大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南京农业大学,一进校门那条林荫大道让汗流浃背的人们一下子感觉到阵阵秋意,树木的年轮与盘曲的树根也许正是这座大学历史与年龄的有力象征吧。到处有学生神情自若地用法语、俄语交流着,让人似乎置身于另外一个国度,但一转身又被古老而神秘的国名建筑拉回了现实,错落有致的爬山虎古老而深沉,诉说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奋斗的历程与光辉的足迹。

下马坊

下午考完试天色还早,就决定去下马坊周边的遗址公园溜达溜达,仔细一看竟还有一座美龄宫藏在深山深处,很小的时候就去过蒋介石故居,时隔多年又来到相隔千里的办公室,也是蛮奇妙的事情。

天慢慢暗了下来,问了一下离美龄宫所在山腰还有三公里,赶紧找车上山,行车途中才发现与静谧的山脚不同的是,山腰处竟别有洞天,一家家饭店毗邻坐落在喧嚣的集市,俨然一个世外桃源。再往上走,眼前就是一条贯穿深山老林的绵延陡坡,倾斜到整个人都躺在座椅上,颇有过山车的气势。

说实话相机和手机很不一样,它能让你心中的意境全都呈现在一幅画上,不用在乎杂质,也不会遗漏一丝一毫的情结。虽然也不是很高端的,但这小小的私房钱花的还是挺恰到好处的。

美龄宫

这先锋书店大概是最小的一个了吧,早听说哪座山上有座先锋书店,没想到此书店非彼书店,巴掌大的地方寥寥无几的书透露着略微的失望。雪白的墙面,冲鼻的油漆味,搞不懂把文物变得如此商业气息究竟是为何,匆匆瞄了一圈,便扫兴而归。

南京图书馆

下马坊返回玄武湖要从2号线转1号线,索性去了中转站新街口的新华书店,据说装修后顶楼有惊喜,期待得走路都带飞的。果然一路循着书香,嗅到了食物的香气。平常上课在4楼,纵使只有到2楼的电梯也要蹭一蹭,但是实在是因为楼梯太有魅力,每一层旋转的书架都按色泽分类,我怎么会舍得错过这些五彩斑斓。

看到一面红色铁罐墙着实是眼前一亮,走在楼梯间就有一种预感,前方一定不会让我失望踏,但踏上最后一个台阶看到的场景却不是用不失望就能形容,那么多精致的小物摆放的错落有致,桌上的盆景更在不经意间呈现出许多人怎么也模仿不来的小原流的大气,路过的人都那么小心翼翼,生怕说一句话划破了静谧。

流徽榭

第二天一大早就收拾行装到影楼化妆,微胖界的新星就此诞生,说多了都是心酸呐。流徽榭是拍外景的地方,一行人拎着皮箱,扛着帐篷,拖着道具,还真颇有演员的风范。拍外景的时候正值正午,阳光从繁盛枝丫的空隙处散射到每个人的身上,斑斑驳驳的,很是惬意。

二楼南书房

拍完照片才三点多,早听说附近的秣陵路有一处叫二楼南书房的民国建筑,今天正好顺路去参观一下。搜了下地图看起来不是很远,就决定步行去,一直觉得不管到哪,一边感悟方向带来的神秘感,一边通过问路了解地方语言是很享受的事情。纵使道路崎岖,任务艰巨,但若知路在脚下,通向前方,就会抱着期许与盼望。10分钟的路程走了半小时,反而感觉很欣喜,因为宁愿脚踏实地,也不愿飞在云端。

刚步入小院的门,就看见一位老爷爷摇着蒲扇耐心地教小孙子读语文,手时不时的比划着,仿佛比划的用力一些小孙子就更能理解似的。这让我不禁想到了马上要过80岁生日的外公,当了一辈子老师到老也闲不住,楼下弟弟天天被我调侃来上私塾了,老人用情至深时激动的神情仿佛又站上了年轻时的一尺讲台。眼前的场景就像一幅画,和古建筑融为一体,不禁失了神。
上了小阁楼,寥寥无几的座位大概都是小巷里的邻居,有孩童在学加减乘除,也有中学生在学勾股定理,还有大学生在做拉格朗日,让人好想住在那个老旧得不带半点修饰的小巷,每天抱着一本书坐在那个小角落安安静静一下午,累了可以逗逗那只整天沉睡的懒猫,渴了可以泡上一壶茶,极乐极乐矣。

無邪

文昌巷“五老村小学”隔壁的一家超正宗日式甜品果然能给人惊喜。概括起来就是12个字:微涩含苦,苦中带甜,甜而不腻。

抹茶提拉米苏就着抹茶拿铁,一口下嘴,回味无穷,闭着眼睛仰着头张大嘴巴的那种享受。再一低头发现端上来的将军的泪厚重却不失细腻,坚硬而不失柔软,舌尖轻呡就立刻化成了一汪清甜。

环亚凯瑟琳

转悠了一天,直到黑幕降临,月色明晰,临时决定去看看可爱的Line,新开的环亚广场人气就是高,排着长队等着和小熊合影的队伍只长不短,玩的就是粉粉的少女心和未泯的童心哈哈哈

之前看到一个博主介绍凯瑟琳广场里有一处很有创意同时很难找的咖啡馆,一到晚上就关门,转而经营咖啡店深处的酒吧,这种神秘的色彩简直符合我的胃口,于是果断探店。山路十八弯——终于在海底捞左手边一座看似荒无人烟的小山腰上找到了传说中的咖啡馆。店门虚掩着,穿过一道黑黑长长的走廊就看到里面原来别有洞天,精致的铁艺通过明亮的灯光在暗黑中透露出严肃而沉稳的气氛。
如此美好的酒吧让我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咖啡馆同样充满惊喜,同时有足够的借口第二天特意跑来一品咖啡师的风采。

奔波了两天浑身麻酥酥的,前两天步数排名都是第一,满满成就感呀。早上一直睡到9点才起,没办法啊,为了完成更多目标,继续刷街!
到店已经过了1点,在家故意没吃午饭就是为了让精心制作的芬芳填满味蕾,使每一口细心打磨的饕餮不至于沦为累赘。

做了十足的准备入嘴哪一刻却还是被惊艳到了,凉凉的巧克力块包裹的蛋糕,苦涩与甘甜在丝滑中共舞,在味觉中升华。光滑的表层像极了仔细雕琢的工艺品,可是却不舍得轻易划破,戳开表层,层层叠叠的丰富色泽让人觉得这工艺品不仅可以远观可以亵玩,更迫切的希望通过味蕾来体验。

卡布和街边的咖啡店不可同日而语,撇开口感不说,据说店长是WBC世界百瑞斯咖啡师大赛中国区的冠军,这样的价格喝到这样的咖啡也是赚到。

和妈妈聊了会天,离开的时候一个短发的姐姐问我,“走了吗”“咖啡好喝吗”“再来玩啊”,而不是生生一句“欢迎再次光临”,本来就对帅帅的人完全抵抗力,当时只觉得好温暖,像多年的好友,亲切到不想离去。对于离开,其实是有点拒绝的,好想在这个柳暗花明的地方就此隐居。可是,前路漫漫,还有好多路要走,如果有下次,我一定会再去那座小山腰,去叙叙旧,去见老友。

离开之前发现一块充满童趣连窨井盖。大概是不想让“污”字留在小朋友的脑海里吧!

羲和广场

新兴起的“酵墅”面包店和千与千寻主题的日式餐馆,面包一般餐厅也还没到营业时间,广场有些凄凉,刚刚晴空万里的天空也洒了点小雨,当是踩点吧,给下次留个念想。

夫子庙、秦淮河

夫子庙地铁站台内的壁画足足30米长,看到第一眼大喜过望,不仅把大观园的繁华逼真地展现在眼前,更象征着南京这座六朝古都的悠久感,这不正是这次金陵游的主题吗,也是作为游记背景的决定因素。

不知道前几次来都是怎么看待这块牌坊的,有句话说得好,“自从你用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观察这个世界,再普通的世界都会变得很不一样”,说的真好。所以怎么也得拍下这张“古秦淮”。

20元一个的蟹黄包,每家都号称自己是最正宗的,不过怎么都吃不出扬州富春早点的韵味

满满一玻璃箱的鸭子,可以现剁再真空包装,嫩到一咬就酥的,不过对超仔细才能闻到的腐乳的淡淡香臭也是见仁见智的喜欢。

由骄阳似火到晚霞渐渐褪去光辉一片酱紫再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都在不停地行走着,眼前的景色像移动的幻灯片,变换了背景也变换了主题——龙舟的百舸争流,船桨的划破水面,小桥流水,亭台水榭,灯火阑珊,如诗如故事,如画如传说。

端着茴香豆也没法感觉自己是孔乙己,哈哈哈哈
刚开始只是抱着那种情怀单纯为了看一看咸亨酒店,也没对食物本身抱有太大希望,为了找它也是走遍了大半个夫子庙,好多店家都不知道咸亨酒店在哪(=@__@=)。
看到咸亨招牌时刚出炉的一锅臭豆腐,半分钟瞬间售罄。咸咸偏辣的酱汁从坛子里舀到臭豆腐上,一口咬完,酱汁喷薄,香飘四溢,回味无穷。三下五除二消灭了臭豆腐便开吃茴香豆,刚开始打心眼里觉得这不过是噱头,可当超爱甜食的我第一次吃到偏甜的茴香豆——师傅,再来100碟。

没记错的话这是鼓楼地铁站的壁画,如今南京的地铁站真是充满了创意和地方特色,有的站台会绘上周边的著名景点,还有一些会像这样将所有景点的名字谱写成历史长卷,总分结合,点明题意。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9-12 14:25

引用 shuyi 发表于 2016-09-12 14:25:52 的回复:

回复shuyi:谢谢你,觉得能留下一些回忆本身就是美好的😊

2016-09-12 15:59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12 18:57

引用 ljjay 发表于 2016-09-12 18:57:42 的回复:

回复ljjay:哈哈,谢谢😄,本来还觉得很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