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南法的初夏(蓝色海岸,普罗旺斯&比利牛斯)6/22-7/21

杨旭黎 (上海) LV.6
2016-09-11 10:39 268/4

作者:雷达&杨旭黎,激进和搞笑部分是雷达出品,纪实部分是杨旭黎作品
行程主要目的地是南法,但国泰航空的首开航线票价太诱人,成人3700往返含税,所以选择了马德里进出
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绝不会买马德里进出,因为距离实在太遥远,而且一路上几乎没有什么风景,犹如行驶在无人区。
很庆幸因为前一班航班延误而改签了巴塞罗那,虽然更改租车地点加上异地还车让我们的租车费用几乎翻倍,但改签巴塞罗那的决定绝对是英明的。

晚点,误机,改签,折腾的去程

6/22 出行第一天。等等等,赶赶赶。一场短短的大雨瘫痪了浦东机场5小时。小朋友们玩着等,吃着等,坐着等,终于睡上了飞机。
由于第一程航班耽误导致该死的香港人不让我们上明明还有40分钟才起飞的凌晨12:50的第二程飞机。理由竟然是:你们就算人来得及上机,我们却来不及转运你们的行李,你们不要赶了,我们已经取消你们下个航班的位置,而且已经为你们安排好了明天半夜23:30的航班。不好意思,还会在阿姆斯特丹转一下。
你娘哦,你是故意被派来玩我们的吗。好吧,第一次十一个人一起被误机。该死的香港佬。Jacky的手指几乎要戳到那个死蠢的香港佬额头上了,在那个卑贱的,奴性十足的被殖民者口口声声你们大陆怎样怎样的言语声中。于是那个簌簌发抖的香港佬顿时尖叫着要报警等等,简直就是电影中反派角色的原型。个人认为应该直接送他一对熊猫眼,让他明白什么是中国国宝。第二集,请期待。

那一夜。颤栗在暴怒的人们下的港奸溜走了,经过和另一位中年妇女的紧张磋商,下一个航班在凌晨两点出发,飞往巴塞罗那经停迪拜,这时已经是凌晨一点四十了。又是一阵快速奔行刚刚赶上即将关闭的闸口,心说终于赶完了吧。其实,那只是另一个开始。抱歉,接下来的行程太过紧张以至于不能实现有图有真相了。

香港的时候由于时间太紧没有拿到迪拜巴塞罗那的登机牌,所以下飞机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transfer柜台,于是又开始了出关,过安检,进关,过安检的循环,而且每个人都跟我们说you need to run....因为登机口在机场的另一端
满头大汗中终于冲入机舱,我们一家4口,两大两小居然被安排在4个不相邻的位置上,只能麻烦空姐帮我们协调,但内心却非常希望能被直接安排到商务舱
改签的航班是阿联酋航空,餐饮好很多,给小朋友的礼物是as much as you want,照片里的磁力画板,小书包和书包里面的毯子都是送的,总算让小派心满意足了。

安全踏上最后一程飞机,我们的旅行终于步上正轨了吧,可现实情况是,走出舱门就有一个西班牙帅哥拿着名牌侯着我们,彬彬有礼的告知:行李还在迪拜,我们大大小小十一个人赶上了飞机,可行李没赶上,要等24小时,明天同一时间的航班会把我们的行李带来,然后告诉我们怎么去开行李延误证明,怎么登记行李运送单......
作为一个资深驴友,换洗衣服和洗漱用品,包括充电器转换插座,我都是随身携带的,虽然这也是我第一次遇到行李延误,而且因为买了旅游保险,行李延误保险公司赔付了1000元/人,所以说福祸相依,出门在外要随遇而安,但也要准备充分。

巴塞罗那

6/23 走出飞行噩梦。第一天,巴塞罗那。阳光,阳光,奎尔公园,圣家堂。
这两天是他们的San Juan节,一路都是放鞭炮烟花的人,一晚上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最后一张是晚上热闹的Ramble大街,小派在车上就睡着了,玛尼也走不动了,心有余而力不足,打车回家!

6/24 小派和我早晨5点起床,玛尼早晨6点,8点到达圣家堂,预定了早晨9点的门票,作为第一批游客还是很幸福的,可以慢慢地去感受,多年不见,内部装修都已经完工,光影效果超赞。

巴特罗之家也推荐哦,他们的3D导览做得很好。

巴塞罗那市景

Girona

6/25 充满惊喜的小镇Girona,选择这里是因为节日的巴塞罗那没有合适的房间了,然后发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米其林三星在这里,然后在老城的肉店里待了差不多1个小时,各种火腿尝了个遍,这里超多教堂,据说达利就安葬在这里.....
爱看《权力的游戏》的朋友会不会觉得有点眼熟?这里是第六季里审判瑟曦的取景地。

西班牙很多火腿店,绝对是最值得花时间去逛的,不管单价多贵的火腿都能试吃,从便宜到贵的吃个十几片,然后下决定,不管你买多少,他们都会帮你切好,包好,封装好
火腿最经典的吃法是和南法的melon一起吃,带回国的话就配着哈密瓜一起吃

Hyere二手市场&Parc Aventure

6/26 前一天从Girona直接开到Toulon,就是为了逛周末的二手集市。
最喜欢Hyere的二手市场,总有惊喜,小派把玩的Whisky小火车免费送他了,那个石头钟面1欧购得....孩子们也买到他们自己的心头好

下午,L'aventure nature,可以玩一天的地方,和雪道一样的分初级道,绿,蓝,红,黑道,大人也可以玩,想想在上海的时候,小朋友只能在商场里面玩类似的项目,而且人多价格贵,哎

St.Paul de Vence & 尼斯欧洲杯

6/27 St Paul de Vence,在充满艺术气息的老城里,雷达的拍照技术也艺术很多呢,大爱,推荐!

2016欧洲杯,尼斯球迷区,有在熬夜看球的朋友吗?
2个多星期后的法国国庆恐怖袭击事件就发生在这个区域,为自己庆幸之余,也希望不要再有这样伤及无辜的事情发生了

Toulon

6/28 南法,回到曾经生活了八年的Toulon,一切还是老样子,阳光沙滩,蓝天白云慢生活。
超爱这家民宿,有泳池和超大的院子让孩子们玩,后门直通森林。

6/29 土伦推荐景点:
1. 有小朋友的一定要去Jardin du Las,以前每天下午都会带玛尼去的公园,里面有一个天然的泉眼和一长条水渠,小朋友可以在那里玩一个下午,一定要穿着泳衣去,门口还有一个免费参观的自然博物馆。
2. Mont Faron,公园出来可以去上山逛一圈,车技不过关的就别上去了,大部分的山路旁边没有护栏,可以选择坐缆车,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军港和地中海舰队。
3. 在老港坐8M渡船去La Seyne就可以近距离观看地中海舰队和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人多的话可以买10次卡,10欧一张。
4. 我个人超爱的秘密花园Presqu'ile du Gaou,有机会来的朋友自己去探索吧。

Cassis & Marseille

6/30 Calanque de Cassis

马赛欧洲杯,警察警车全部出动,交通管制.....马赛的球迷区比尼斯大气多了........准备回家的时候发现车窗被砸,打电话报警,说让我们自己拍照留证,然后自己去警局报案,马赛逛了2个警局,没人手来处理,让我们回住地报案,回到驻地,还是没有警察叔叔来处理,他们都去支援马赛

永远的普罗旺斯

7/1 黄昏的Gordes,暑气尽消,游客散去,回归他本来的味道。

晚上9点的Abbaye de Senanque,一路上边走边停才到得那么晚,樱桃树林里的樱桃虽然小,但超级甜

7/2 恋恋山城 Les Beaux de Provence,这里停车收费5欧一天,自己去机器上买票放车里,我们2辆车都有好心的法国人离开前免费送停车票,当然我们离开时也转送了出去。

追踪梵高-Arles

7/3 吕贝隆山区一日游,泉城Fontaine de Vaucluse & 红土城Roussillon

相对不那么有名的Bonnieux,山居岁月里被叫成奔牛村,游客少很多,进出村子的路上有大片的薰衣草田

Carcasonne & Ardeche

7/4 分开行程,妈妈踏上返程,
世界文化遗产的卡尔卡松城堡Carcasonne

孩子们去了Ardeche河的五星营地

7/5 Ardeche,13km漂流,5个落差瀑布,听上去就很好玩,可惜我已经在马德里了,小派在营地里一样玩得很开心

一个人的马德里

一个人的马德里,这里景点没什么好看的,但一个月一次的换岗仪式还蛮有看头,虽然被暴晒了一个小时,但还是庆幸运气好,早晨景点,下午购物,5层的Zara逛到精疲力尽......

父子三人的无计划旅行开始了

在我老婆的安排下,我们哪几颗奔驰的心始终没有进入到南法那片缓慢的生活中。身心一直处在魔都的节奏里,随着娘子的离去,诸位朋友也各自散去,剩下的只有我们父子三人,终于,开始慢下来了。
昨天,早早的到了宿处,悠闲的生活开始了。

今天下午闲极无聊,随便在地图上找了个林间小湖,去也。古哥的好体现出来了。
然而,在一处多岔路口(两条正常路三条野路)google居然怂恿我走一条被拦着的野路,思量再三决定试试水。偷偷摸摸的搬开路障🚧,小心翼翼地开了进去。林木幽森,小径曲折,野草蔽日,不知道是不是心理原因,感觉竟然有点可怕。身后一个小子熟睡,另外一个絮絮叨叨地说吓人,不断劝说我回去。这会儿皮大王竟然成了乖孩子,最后受不了那个紧张的小盆友滴唠唠叨叨,两k米后好不容易在一个不算开阔的开阔地掉头转了回去,这时贪睡小派也被唠叨醒了,他倒是一脸的无所谓。
回到岔路,家去,心有不甘。于是再入另一条野路。初极窄才通车,复行数百米豁然开朗。我靠,时光隧道喔,这哪里是法国分明是新西兰嘛,漫山遍野的草皮,这时信号全无。继续前行,又至一岔路,突然发现原来绕到了第一条野路的后面,此地距那湖Lac des Pises只有1.3公里崎岖路或者1.8公里纯走路。拼了,把车开进崎岖路,可怜离合器的味道飘满山间。路尽,湖依然无踪,舍路,徒步,其实没几步,那湖终于在小径的尽头出现了。那,是一种拨云见日的舒爽。

关于图片,我有话说。因为有人说我的照片不专业,很显然,这是事实。
然而,照片和景色各自玩各自的,基本没有关系。各位看官,请回想一下你们平时看到的那些专业照片,超赞的绝美的,可是到那里一看,往往很失望。为啥,因为拍照的朋友并不是想忠实地记录并还原当时当地的本色,而是卖弄技巧,通过光线,角度以及速度甚至ps等等奇技淫巧表现出了根本不是那个意思的美。那算球,就像整容一样,(其实本人并不歧视整容,那是另外一个议题)于是,你看到的只是照片,只是一张因为此地景色而产生灵感,联想的照片,仅仅是照片而已。可是,广大喜欢出去玩的朋友每每在看到一些美景之后产生了一些震撼和感动的想法却并不能通过他们手头的设备很好的表达出来,拍出的照片往往被人礼貌的夸奖一番,心里很苦,想解释却说不出来。
总而言之,拍出超赞的照片的地方往往不咋样。超美震撼的地方拍出的照片常常很平淡。就这样。

这里是国家森林保护区(Cevennes Nat. park),房东太太叫作Corinne(方便起见我们叫她'高兴呢')是森林救火员。对于这片生活和战斗过的土地,高兴呢有着一种无微不至的熟悉和异乎寻常的热爱。
经过整整占用了一天半的花园和泳池之后,她愤怒了(其实下午我们出去的时候她不知道),对于一个出门旅行的游客来说,把放在眼前的美景不放在眼里,一直懒在家里不出去寻幽探秘,简直是罪不可恕。于是,不管我还在忙乎我的晚餐(孩子们还在嗷嗷待哺),高兴呢蛮横得把我拉到一边,拿出一大堆资料开始给我普及这块土地上的旅游资源了。大约半小时的各种语言翻飞,包括几次差点打到我头上的手语,一段美好的行程新鲜出炉了。刚刚安顿下来的我们,又被热情的房东太太赶进了森林。期待吧,明天,将是艰苦的一天。

單程83km的山路,來回花了我們將近10個小時。本來定了幾個點,估計6-7小時可以回來,結果遠遠不夠,最後還是草草收場。沿途有高山峡谷,小镇,洞穴,溪流,野马,高原牧场等等不同的地形地貌。实在是美不胜收,连我这种觉得啥都没啥好看的都觉得实在可以看看了。从第一张大西洋地中海分水岭开始美景如画。原谅我文笔的枯乏,图片的不专业。完全不能切实地表达此地的内容。趁着那里还未被国人开发,启程吧。

兴冲冲,今天住农场。从阿尔卑斯直冲比利牛斯。一路开得昏天黑地,为了坚持沿途美景,于是放弃高速,省下高速费换成油钱,也算得失。紧赶慢赶,错过美景无数,到后来也无所谓了,反正她就在这里以后慢慢来寻。话说,三个男人的行程,就是缺乏停车的冲动,大家都想早早进宿地干各自想干的事。小派说:今天你别再耍花招了。昨天说了去4个点的结果去了那么多,回家都天黑了。吃惊吃惊很吃惊,这是小派说的话吗,小派不小了呢。于是,天黑前赶到了。很赞,和农家乐有点不一样。(忘了说,这个地方真难找,谷歌地图,苹果地图,Tom Tom还有车载地图一起上,花了一个小时才大致定位)

还能不能不让人好好休息啦,刚刚坐下没两分钟。这里的房东太太兴冲冲地走过来说,给你一张邀请函,6点去玩哦,记住叫小孩。我一看,这不5点10分了么。真希望啥事没有啊,怎么总是有人催你去玩呢

好,到湖边了。奇怪的是湖水一点不冷。这太奇怪。小盆友很嗨森,对于他们来说,一天的休息积累了太多能量,要爆发一下。

过分了,玩完还有吃的,还不用钱。鹅肝,火腿,鱼子酱。过分太过分,感谢我们来玩,来吃,希望我们再来。好的,很好,我会把我的同胞都带来的,不用谢我,我姓雷,雷锋的雷。

其实很简单,一根棍子,一盒奶酪,一杯红酒,配着黄昏的牧场,你还需要什么。旁边还有两个小可爱

哈哈,答案是:还需要一钵红烧羊肉和一箪白饭。呀咪呀咪真好吃,有老婆有孩子,让肚腩和小三一起见鬼去。

这是要我歇歇的节奏啊,那么冷,还好昨天心有灵犀弄了大量食物,这一锅大肉煮小肉,令人无比满足。读书,听雨,弄狗,摘果子,闻肉香。

都想睡了,可是想想不爽那。满满一锅肉,原来准备明天路上,风景与大肉,两相都不厌。多么开心的休闲啊。可是,刚刚两个熊小孩冲进房间大叫好饿啊,神马这么香,然后就这样了。三斤多将近4斤肉肉啊,剩下残汁一点点,幸好蛋没放在一起。

爸爸快来,有一匹马在那里。追追追,各种交通工具。爸爸,你踩到马粪了耶,额,真恶心(图5)

我申请的只是一棵树,你为毛要给我一片森林。不论性价比,这已经是很值当了,算上性价比Jacky要哭了。在此再次发现照片表达力的苍白,图片里层次,景深,光线的变化完全不能呈现出眼前的美景。欲与君同享眼前美景,徒唤奈何。云卷云舒,将阳光分割成一片片,一条条,一丝丝,一团团,投影在比利牛斯山上,那些草原,森林,葡萄园便像被施了魔法,成了一幅印象派的画。
房子本来是和房东家合用的,可是她一人,我们三人,喧宾夺主啊。一进屋子就和主人说要再住3天,哦,4天,不,5天。房东看看我说,好吧,明天我去海边度假,你住几天随便。靠,这么知趣,我们之前认识吗。然后,拿出一瓶豆浆说是给小盆友的,感谢了,又拿出一瓶酱油和芝麻油说是知道你们中国人特地准备的,一看果然是新的,感动一下继续感谢。谁想到一转身,她拿出一个中式大炒锅,这,是神马节奏,我妈都没这么体贴啊。
虽然我只是租了一个房间,可是她还是给小盆友开了另外一个小盆友房间,光这房间就太值了,玩具房呀,好吧,升舱了,总算可以不用和他们三国大战了。真是太激动了,从景色到房间,@jacky还要聊聊性价比么。

真是太nice了,瞧瞧我在茶几上发现什么。

虽然词不达意,但也管中窥豹。

大家都挺闲的。玛尼派派在忙着蜗牛军团,房东在忙着园艺除草,我到处转,看看能不能找到几个让某些人满意的角度。可是,我订的房间含早餐吗,真是太客气了。

一向喜欢阳光,从未如此需要阳光。这云飘来飘去的,就不能多放些阳光下来吗?这暑避得,早知道秋衣就留下了,咋暖还凉。

闲来无事出去散步,hello傻驴,马发现中。乐极生悲,小派惨遭滑铁卢。回到家里,老规矩,房东太太又来赶人了:今天法国国庆(买糕的我完全忘记了)你们一定要去看看,很热闹的,还有焰火,在这里这里这里,嗯这里还有小盆友玩的地方免费的,正对的地方风光很好,喔,这里还有城堡,亨利几世的。国王城呀,一定要玩的。好吧好吧,那么等我睡完午觉就去。

法国国庆,大家哄哄,然后突然发现,这里天黑要十点多,看烟花要等到啥时候。我了个去,纠结纠结纠结中。

开始等,先释放一下精力。继续等,观烟花点还是很漂亮的。接着等,抢占位置先。还在等,跟当地小盆友发展下革命友谊。再等等,第一排坐稳。使劲等,小盆友们无聊了。拼命等,人山人海出现了。往死里等,太阳终于不见了。绝望地等,舞台开始动作了。

法国人挺狠,时间一到直接放,一句话不说,连提醒都没有,25分钟一到嘎然而止。然后舞台开始音乐声大起,小派早已坚持不住了,玛尼也摇头晃脑了,赶紧回吧,半夜还被堵了半天。这收获,也是醉了。

这么赞的环境下写作业,是我就多做些了

把人家花园当场地了,上上下下极限训练啊,这车估计得折寿。房东太太每天没日没夜的摆弄花草,又是剪枝松土,又是休整草坪,这是日常工作捏还是故意躲我呢。瞧瞧咱们中国人,没日没夜操心的就是个'吃'字。傍晚闲来无事,找了个河滩当作功课做完的奖励。哦,图6,7是惩罚,在车上唧唧歪歪,于是赶下车跟走500米,不许解释。

搞不懂,这破河滩可以玩一下午。都睡了一觉,还不要走,吃不消。

家乐福 €0.24/1.5L PK 某宝 ¥19.6/L 这是喝水吗。喝到就是赚到,我喝,我喝,我喝喝喝

房东真是太客气了,我准备的晚饭咋办

临走。

顶楼带大阳台美view三房一厅二卫,一晚租金多少,猜到请侬切饭

一条超长的隧道,出来后就是西班牙了,顿时感觉好轻松啊。多日来给各种美景压得喘不过气来,今天烟消云散,可怜的手机也不用天天删删删了,就这样可以回家了吧。原来,不美也是一种美,可以成人之美。

临行前一天,那块被阿拉伯人破碎的玻璃终于修好了。除了一包香烟之外,行程被搅乱造成的损失真不小,在西班牙整整浪费了3天。除了审美疲劳的景点外值得称道的便是便宜的物价了。想想看,只是修块玻璃就比法国便宜一半多啊,法206欧 西95欧

上海出发转机香港巴塞罗那,然后从马德里转机香港上海。出发时就给香港人摆了一道,本来还想写下文的,后来想想算了做人要有胸怀,可是香港人刁难我大陆人之心不死啊。出发时就问过小盆友的滑板车能否上机,答案是肯定的,并且一路都过来了,谁想回程在香港又碰到了问题,居然说滑板车配件有危险性,死活不让过,只好香港半时玩,安检,出关,托运,安检,进关。
看看人家马德里多么大肚,饮料随便带,连小刀都让我过了,声明一下是安检同意我带上机的,可不是我混的,这的确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信任感满满的。顺便说一下其实别看香港人安检严格得很,但架不住人傻呀,光顾着刁难人了,可是你看小刀又进关了。
在办托运时居然看见一个其傻无比的蠢规定,谁特么还去香港啊,傻逼么。愿上帝保佑一千万只草泥马从香港踩过,踩一百遍呀一百遍。

引用 杨旭黎 的图片:

哈哈哈哈哈是个小男子汉了~

2016-09-11 18:17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9-11 19:22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