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呼伦贝尔

2016-09-11 10:44 248/6
  • 出发时间/2016-08-30

行程

第一天,起了个大早!四点多启程去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路上看到的日出,美美的心情,从这里开始!

第一天启程为期6日的呼伦贝尔之旅,早晨7:35的飞机,没有晚点,经停通辽,到海拉尔12:35,比预想的要早,下飞机是走楼梯踏板,瞬间感受到了呼伦贝尔的凉爽。从南方过去的人大概都会觉得有点凉吧。司机师傅接了去酒店,然后收拾完行李休息了一下跟同一个团里的伴去了成吉思汗广场,中央大桥,大商友谊超市。傍晚,为了找当地口味的饭店走了好大一圈路,最后选择了一家火锅店,吃了羊排火锅,羊肉真精道,也挺香的。

晚饭后,走在中央大桥上,看着海拉尔的夜景。这个城市别样的风格!

第二日   海拉尔—深入草原腹地—莫日格勒河—根河湿地—额尔古纳
    辽阔的草原放眼望去那感觉真是跟城市不一般,SUV的车带着我们一起同行的团队里的四个人,穿行在草原腹地。

风吹草地现牛羊的草原,此刻,现的是骏马!

走到至高点感受着草原的风,看着莫日格勒河,弯弯曲曲绵延在草原上,九九八十一弯,于是被人们称作“天下第一曲水”!听当地人说呼伦贝尔今年很旱,今年至今才下过三场雨,导致今年的草原长的没有往年肥沃,草也没有往年的绿。一路前行,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我们的午餐就在车里自行解决了。下午又从另一个点看了莫日格勒河,整个莫日格勒河在草原上绵延有几十公里。继续前行,到了额尔古纳湿地,走上台阶俯瞰整个额尔古纳市,尽收眼底!走往栈道路两旁长满了格桑花。

寄托了藏族期盼幸福吉祥等美好情感的格桑花。在藏族眼里,格桑花也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最普通的一种野花。

额尔古纳湿地,放眼望去大片的林区,只是天阴沉沉的,整个看上去便有点灰蒙蒙的。

根河湿地的马蹄岛,有点类似马蹄的形状,便叫马蹄岛了!

根河湿地的同心岛,类似于同心的形状,但是由于今年干旱的厉害,湿地的小河里面的水也旱的少了很多。于是这个同心岛也就有点不太像了!

晚上住在额尔古纳市的酒店,出去吃饭还下起了雨,走了一圈没找到好吃的,结果四个人在一家店里一人吃了一碗面,但是即便是面都是那么的香。去之前听说那边的饭菜分量很足,如今一看确实足!但是还听说了一些小故事,便是额尔古纳市里的人很少,旅游旺季这边的人大多做生意,开餐馆、酒店等等,并且好多餐馆都有两份菜单,一份是针对本地人的正常价格菜单,另一份是针对外地的游客“特殊待遇”的高价菜单。我们去的那个店里还真的看到了这两份菜单。旅游淡季的时候,这里的人都去海拉尔或者其他地方生活了。呼伦贝尔就是一个地大人少的城市!

第三日  额尔古纳—敖鲁古雅—莫尔道嘎—老鹰嘴—中俄界河—室韦
    从额尔古纳市出发, 同行的两个小朋友,一路上吵吵闹闹,其乐无穷。此刻,两人一起站在草垛上高歌呢!别看这不起眼的草垛,足足有六百斤,都是割草机割下来,然后打草机打成的一卷一卷的草垛。外面看起来都是枯萎的草,听说里面是很新鲜的草哦,打草机打的很紧,排尽了里面的空气,家家户户都将这些草垛留着冬天喂牛羊。

没一会儿便到了驯鹿之乡--敖鲁古雅!咦,这是什么?好奇怪的在造型哦。原来这是鄂温克族人曾经住的地方叫“撮罗子”!中间的一根柱子是留着作烟囱用的,最原始的时候是没有这个柱子的,直接就是一个空的,让生火的烟随着风一直吹到外面。

嗑瓜子的松鼠,只要有的吃就不怕你来摸。静静的享受着瓜子带来的美味,让游客尽情欣赏“我”的表演!

敖鲁古雅驯鹿之乡,这一只是驯鹿王,鹿茸很大,经过退绒之后的样子!驯鹿之乡里的每一只鹿的鹿角都是不一样的。游客可以买苔藓喂驯鹿,驯鹿的身体可以触摸,但是鹿角不能碰,听说鹿角很锋利,轻轻一下都能伤到人。所以要了解动物的特性才能与之更好的接触!

途径莫尔道嘎,感受了森林氧吧的味道。林区一片绿色,好养眼!但是没有进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行程中不包含这个,但是听说也是林区,唯一特别的是里面有一趟小火车。长生天虽然照顾我们,却不是很给力,由于下雨,路不好开,没有去老鹰嘴。随后来到了中俄边界河----额尔古纳河!河那边是俄罗斯的草原,河这边是中国的草原,两国都设有边防线,有部队在坚守。据说,前几年哪一年的冬天特别冷,河面都被冻结冰了,一对情侣懵懵懂懂的走到了河对面,被俄罗斯的兵给发现了,便拘留了两个人,由于两个人都是大学的学历,便想当然的当他俩是间谍了,结果足足被拘留了一年之久。测角看到的是临江屯临江屯也是类似室韦的木刻楞小镇!

这是我们行程中住的室韦小镇上的木刻楞酒店----瓦西庄园!整个室韦小镇大多是这种类型的木刻楞住房,听说木刻楞的房子可用50-70年。

第四日  室韦—哈乌尔河—黑山头制高点—186彩带河—国门—套娃广场—满洲里
    美丽的室韦小镇出发,前去哈乌尔河。这静静的白桦林,还不算是大片的白桦林,只是哈乌尔河风景区里的白桦林。白桦树很特别,树皮是白色的,上面的树节通过想象可以看成各种各样的物体。哈乌尔河景区里面还有梅花鹿,野猪,黑狗熊以及打猎时期人们是如何打猎,所用工具的一些介绍。

绵延的哈乌尔河!呼伦贝尔的河特色就是绵延的小河,弯弯曲曲,河不宽也不深,但是再干旱也不会干的河。

路边的牛群,呆萌呆萌的牛群就是这么拽,走在大路上任凭你怎么按喇叭它都听不着,依然大摇大摆的走在路中间,所谓的对牛弹琴,或许就是这个缘故吧

敖包,最早是用作地标的,现在大多是人们为家人祈福用的了。许好愿望双手合十,从起点顺时针转三圈,逆时针转三圈,然后捡一块石头扔到上面,长生天便能帮你实现愿望。心诚则灵!也算是一种信仰吧。

186彩带河,这个季节算秋季似乎有点早,算夏季又晚了点,所以这个不夏不秋的季节里看着彩带河也还是有那么点意思,弯弯曲曲的小河,两边的风景颜色不一,远处的天壤相接,别有一般风味啊!

套娃,据说这是世界最大的一个套娃,而今晚我们就在世界之最边上住着----套娃酒店!位于满洲里市的郊区,套娃酒店后面还有一个套娃广场,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大小套娃,有卡通漫画人物的,有名人的,有小动物的;有杯子状的,有垃圾桶状的...关于套娃,有两种传说,一是相传俄罗斯民族有两家表亲相邻,表兄妹童年相伴长大,后来表兄远走它乡,由于思念家乡的表妹,每年续做木娃娃,一年比一年做的娃娃大。数年后,见到表妹就将一排木娃娃送给表妹以表达思念之情,后人模仿传称套娃,又叫吉祥娃娃。又一传说讲的是千年前,一个小男孩在放羊的时候走失了可爱的妹妹,他非常想念妹妹,就刻了一个,每天带在身上。过了几年,他想妹妹应该长大了一些,于是又刻了一个木头娃娃,就这样一直过了几十年,小男孩成了英俊小伙子,身边一直带着自己刻的木头娃娃,他把这些一个比一个大的娃娃一个套着一个,思念的时候一个一个的打开来看。由于它有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直至今日,在俄罗斯某些地方仍保留着男孩赠送女孩套娃的传统。满洲里市跟俄罗斯有一个国门之隔,跟俄罗斯搭界的满洲里有好多类似俄罗斯风格的建筑,城堡一样的感觉,带着点梦幻!晚餐,去了一家西餐厅--卢布里西餐厅。在当地是一个很有名的西餐厅,里面有俄罗斯帅哥美女,但是他们听不懂中文晚餐后,一起同行的我们又打的感受了一下满洲里的夜景,从满洲里会馆到塔,再到满洲里教堂,全方位的看了满洲里的夜景。这里的城市都不算大,打的绕城一圈才几十块钱。结束后美美的回去酒店休息了。

第五日   满洲里—猛犸象公园—呼伦湖—巴尔虎4A级草原景区蒙古部落
    晨起,第一站,扎赉诺尔的猛犸象公园!里面有大小各异的猛犸象雕像,很多!多年前,在这个地方发现了猛犸象的化石。好像是最大的,后来就在这里建了这个猛犸象公园。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说他见过的做大的猛犸象门齿是2米长。而扎区是以煤矿业为主!

呼伦湖,又叫“达赉湖”。在蒙语里的意思是像海一样的湖。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内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由于当天天气不是很好,所以天不是那么蓝,水天交接的不是那么完美。但是整个画面看起来还是很不错的!

中午到了巴尔虎蒙古部落,走到这里这趟为期六天的旅程已经接近了尾声,但是意外的是这里迎接我们的是蓝天、白云还有太阳,是在挽留我们吗?草原上的蓝天,在天晴的时候是那么的美,下午在草原上观赏了民俗园,看了一段成吉思汗登基大典的桥段,又策马奔腾在草原上一圈,滑了草,射了箭,蒙古部落的习俗跟外面还是有很大不同的。我们也体验了一部分。晚上,吃烤全羊,吃烤全羊之前要一位“王爷”跟一位“王妃”做礼节上的仪式,接着边吃烤全羊边看演出,马头琴演奏“万马奔腾”,蒙古民族舞蹈,蒙古歌及一些蒙古服饰的展现。随后还感受了篝火晚会的热闹气氛,跟着蒙古小伙和蒙古姑娘们载歌载舞。太美好的经历了!

晴空万里的草原蓝天!

晚上就住在巴尔虎的蒙古包里,现在游客住的大多是现代化的蒙古包了,都是用水泥砌好成蒙古包的形状,外面用涂料粉刷成蒙古包的样子,里面的布置也现代化了,房间地上铺了地板砖,还有热水壶,空调,热水器,电视机,水池,马桶这类设备。而原始的蒙古包是用木材制的那种可拆卸的,方便游牧人家的生活,地上直接就是草地,铺上被子就可以睡觉了,里面的设备也是很少,吃水什么都需要自己出去打。那种不便对于游客来说确实还是现代化的蒙古包来的更适合一些吧。

第六日   访牧户---参观狼园---海拉尔散团
    行程的最后一日了,有点舍不得这么快结束。从巴尔虎吃过早餐出发,到草原牧户,尝了新鲜的牛奶、酸奶跟奶茶。鲜牛奶真的是太香纯了,市场上的牛奶真的是不可及的。酸奶很酸,是牛奶经过发酵以后做成的酸奶,吃的时候加上糖,很好吃。吃过后大家一起去试了民族服饰,王爷服,王妃服,格格服等等。后来在牧民家还看到一只可爱的小猫,特别好动,只是我对猫狗类没有什么研究,不知道它叫什么猫。

访完牧户便离开了这片美丽的大草原了。因为在巴尔虎的民俗园里有一个小的狼园,所以后面就直奔海拉尔了。中午到海拉尔,去当地小有名气的小面馆--十二忠手擀面吃了一份面条。同行的几个人航班、火车都比较晚,而我订了第二天的航班,所以在海拉尔又订了一个晚上的房间,安达国际青年旅行社!这是一家很有文艺气息的青年旅行社,里面可以玩音乐,可以看书,可以跟驴友畅聊,可以研究路线,还可以喝咖啡!第一次出行住青年旅行社,六天的行程,结束在这里也算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青旅里的呼伦贝尔地形图!

这一路有遗憾、有开心也有无奈,但总体来说都是一场值得回味的旅行。第一次一个人出行,一路上一个人体验了太多的第一次。在路上的日子就从2016开始!也非常感谢支持、帮助我的亲朋好友们及悠然的团队、司机师傅们。全程没有多余消费,都是自己个人意愿。

费用

机票:上海浦东--海拉尔海拉尔--呼和浩特--上海虹桥  840+1320
悠然呼伦贝尔六日行程:2980
餐费+自行消费+住宿:1000

防晒霜、墨镜、帽子是去草原少不了的了
草原上有蚊虫,要适当带一些驱蚊虫水及一些感冒药、止泻药这类常规备用药
蒙古包里是没有洗漱用品的,要自己备好
草原上灰尘有点大,爱干净的小伙伴们尽量别穿白色鞋子吧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11 21:56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9-12 01:04

引用 fish琳琳 发表于 2016-09-11 21:56:05 的回复:

回复fish琳琳:嘿嘿!想想觉得还是不修饰来的更真实一点吧。好吧,接受你的建议,下次修饰!一个人出去,可以的。只要跨出第一步后面就会越来越乐意一个人出去的,旅途中也会遇到驴友可以结伴而行呀

2016-09-12 09:10

引用 kazeken 发表于 2016-09-12 01:04:30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kazeken:波动就行动呗。不过这是我第一次写,可能有些感觉还是自己体验一次来得更完美。一般七月十五号到八月十五号期间是草原最美的季节,你可以明年的七月份过去

2016-09-12 09:13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12 11:55

引用 cattle 发表于 2016-09-12 11:55:41 的回复:

回复cattle:最好有驴友一起,因为呼伦贝尔大草原的一条线走下来都是当地的司机师傅开车带着玩,女孩子为了安全起见最好有个伴,但是也可以一个人去,如果一个人去的话,可以找当地的旅行团,跟团行一个女孩子去也是可以的。我这次就是一个人去的,报了当地的团。如果你有伴可以自己包车,走自己想走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