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梦中的天堂

benbenyao LV.3
2016-09-11 11:15 363/3

一直渴望浪迹天涯,看尽世间春去冬来,因此从小到大也转过不少地方,但真正以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旅行中的点滴,也就是从这次草原之行开始。当若干年后回头再看,即便心境不一,想着也是美好。
一想到呼伦贝尔,草原的辽阔便跃然心间,牛羊成群,骏马奔腾,呼麦声沿着蜿蜒的曲水通向天边......一想到此,更是迫不及待的背上行囊,去到那梦中天堂
7月30日,我们的呼伦贝尔行从海拉尔开始,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根河湿地-恩和-室韦-临江-莫尔道嘎-根河市-黑山头-满洲里,从草原到大兴安岭林区,这些都在我们的行程中。
呼伦贝尔,包车是必不可少的,普通5人坐轿车或小型SUV价格在400-600一天,司机师傅全程陪同,带你去任何想去的地方,且当地人对不知名的美景、拍照好的地方更是了如指掌。自驾虽然更自由,但沿途多是小路,且路途中限行、无信号区域多,算上油费、损耗等,远不如包车来的经济。顺便提醒下,同西藏川西不同,在呼伦贝尔极难找到一同拼车的伙伴,无奈我们两个姑娘只能享受“二人世界”了~~
第一天,金帐汗、莫日格勒河。
金帐汗并不建议,只是一个蒙古包群落,里面有部分蒙族传统表演等,门票50。因历来对商业化的景区十分反感,也没有多驻足,在门口看了一眼也就算是到此一游
说起莫日格勒河,“天下第一曲水”的名号果真名不虚传,司机师傅带我们来到一个山头高处,绝佳的观景地点,看着不多的车辆,真是只有当地人能找到路。站在山坡上往下看,蜿蜒的莫日格勒河静静地流淌在蓝天下,伸向远方,时间恍若静止

第一天下午在莫日格勒河边尽情耍够后,便来到额尔古纳,当地人称 “拉布大林”市,城市虽小只有一条主路,市内主要建筑都在路两侧,但还干净清爽。当地更有不少俄罗斯族人,这一点从一些建筑风格上便能一窥一二。最有名的便数根河湿地了,由于当天时间已晚,计划着第二天一早再去。晚上额尔古纳也有不少农家乐组织的篝火晚会,大家尽情地吃着,围着篝火尽情地跳着、唱着,好一片欢声笑语。夜空中繁星点点,跳跃的烟火更如人们脸庞的笑容,永不熄灭。

第二天 根河湿地
一进景区,看着给游客规定的目的地熙熙攘攘的人群,一向不走寻常路的我便果断拉着小伙伴跨国道路两旁的栅栏,去到一个不知名的山坡上, 绿草茵茵,更重要的是,此地也是欣赏湿地的绝佳位置。事实上,根河湿地就面积而言,即便放眼全亚洲也是数一数二的, 此地之所以能成为一个景区,无非是圈起一座观赏角度绝佳的山包,正所谓“占山为王”大概就是这样,呵呵~就湿地的美而言,曲水蜿蜒,郁郁葱葱,俯瞰下去更让人有置身非洲草原之感,说不尽的辽阔壮美,我也更是兴奋地各种凹造型,(*^__^*) 嘻嘻……
小tips:若对根河湿地景区没有非去不可的理由,建议此景点可以忽略掉,湿地面积辽阔,一路上仍有不少可以观景的好地方
好不容易来一趟,羊肉当然是必不可少的美味,临走前司机师傅带着去当地小馆吃了一顿烤羊排,肥瘦相间,汁水饱满,可是填饱了爱羊肉的两个吃货。羊排65一斤,我们三个人要了2斤多,只不过端上来的分量似乎并没那么足,下次建议让店员当面称斤,不过旅游旺季出来也难的避免......

第三天 恩和
出了额尔古纳一路向北,慢慢便已进入大兴安岭林区。在没来之前,就从已经到过此地的朋友做足了功课。当时,他同当地村民一起骑马、放羊,赶牛、挤奶......好一片田园牧歌的诗意景象。恩和居民以俄罗斯族人,也就是最早来到呼伦贝尔俄罗斯人与华人的后裔居多,建筑风格也是以俄罗斯为主,当地人居住的屋子称为 “木刻楞”,为原木建造的小屋,冬暖夏凉,甚是舒适。一下车,来到提前联系好的俄罗斯大妈家,看到一张张热情的俄罗斯人面孔,棕发碧眼,一开口确操着一腔浓浓的东北话,感觉相当奇妙。
给我们安排的房间是一独立的后院小木屋,周边满是菜地,时不时还见住宿的客人往来摘菜,想必是做饭呢,这蔬菜,绝对的纯绿色无污染。
傍晚时分来到河边,一排排彩色小屋静静矗立、一匹匹蒙古骏马往来穿梭,孩子们闹着笑着,村里的炊烟缓缓升起,俄罗斯大叔赶着羊群从山那头归来,一条黑色的牧羊犬紧紧跟在后面......驻足于此,久久不愿离去
晚上9点多才开始从河边往回走,院子里几个司机师傅和客栈的叔叔阿姨正围在一块吃晚餐,看我们回来连忙搬出凳子邀请我们加入,还端上了蓝莓奶渣做的甜品,相当香甜冰爽。
从聊天中得知,尽管当地不少俄罗斯族人,但仍受当地汉人另眼相待,称为“毛子”,也就是近几年因旅游的关系这种情况才有所缓和,客栈的大叔还因长相有些新疆人的味道,更是遭到了不少不平事,心中不禁有些惊讶,“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唱响多年,但具体到个体行为上是否也能够如此?不仅是广大少数民族,在中国走向世界,全球一体化背景下,更需要以包容的胸怀拥抱世界。

恩和俄罗斯风情园,主要介绍了俄罗斯族人的历史以及文化习俗

第四天 恩和-室韦
在出发之前,便心心念念地一定要去当地挤挤牛奶,刚好客栈的阿姨家就养了不少奶牛,挤牛奶更是方便。只不过听说为了卫生,现在都改成了机器挤奶,而且要是碰上不会挤的哥们,奶牛说不定就出奶,那可就难办了。尽管如此,仍没有阻挡我们迫切的心,第二天早上3点半爬起来,不到4点就伴着鸡鸣以及新鲜的牛粪味,屁颠屁颠地跑去奶场看挤奶,同行的除了我们俩,也就是一帮小屁孩,哈哈
到了奶场,便见挤奶的姑娘将两个吸盘往奶牛乳头上一贴,摁下开关,奶就源源不断地涌向桶中,想着一会这些鲜奶就能下肚,即便没法亲手尝试,心里也是美滋滋的

鲜奶奉上,浓浓醇香,微微泛黄,拿起勺子轻轻搅拌,便能明显感到它的浓度。稍稍放凉,表面一下子就浮起厚厚的一层奶皮,想着平时喝得普通牛奶,都是得掺了多少水。就着俄罗斯大列巴抹上新鲜蓝莓果做得蓝莓酱,整整一盆的奶一下子便给打扫干净,吃饱喝足,连打的嗝都是奶香味,(*^__^*) ……
这是我喝过的最好的奶,即便后面去草原上,也没喝到如此醇厚香甜的奶了。想到此,不禁后悔当时还是喝太少,哈哈

来到恩和,一说起美食,除了牛奶便是蓝莓酱。蓝莓正可谓是当地最有名的特产,像奶干、牛肉干等都能在其他地方吃到,但最好的野生蓝莓酱,只有恩和有。走在村落的道路两旁,随处可见叫卖蓝莓的大妈,一盆盆的新鲜蓝莓摆在店铺外面,旁边放着一锅刚熬好的蓝莓酱。细细询问,基本都是山上现采的野蓝莓,加糖熬制而成,现熬现卖,不添加其他任何物质;仔细看去,一颗颗蓝莓清晰可见,浓稠度甚高;细细品尝,酸酸甜甜,果肉十足,绝不是超市货架上的蓝莓酱可比拟的。
买蓝莓小贴士:因各家都是自己熬制,故有的偏酸有的偏甜,浓稠度也不尽相同,大家在买时可以多品尝几家;无论是恩和主路上还是稍偏的地方,价格都差不多,一斤在40-50元算是正常,当然若是旅游淡季可能会更便宜,这个就不得而知了。

大妈正熬制蓝莓酱

恩和的羊排竞比额尔古纳的还便宜,想吃羊肉的同志来这边吃也是不错的选择

额尔古纳恩和,再到室韦这一路的风景,随手一拍便是开机桌面,微单拍摄,无后期哦

路上遇到一片还未凋零的油菜花地,拍拍拍停不下来。油菜花一般6月底到7月中旬是最佳观赏时间,此时仍能遇到,不得不说是幸运。

路边看到一片打好的草捆,忍不住爬上去多来了几张,配上淡淡的蓝天和徐徐微风,诗意满满

第五天 恩和室韦临江
室韦恩和类似,以俄罗斯族为主的小村庄,河对面可见俄罗斯的村落。未久留,便一路驶向临江,途径一个山头高处,绝佳观日落的地方,这便体现出找当地包车师傅的好处了。面前蜿蜒的额尔古纳河静静流淌,孕育出一片广辽的湿地,在远处略微起伏的山包那头,太阳缓缓落下,洒下一片淡金色......因拍照水平的关系,无法拍出能体现日此震撼美景的片子,但用眼睛拍下,用心记下,久久不能忘却。

坐在高地的台阶上,迎着阳光,和着微风。只有太阳、草原和我

来到临江已是傍晚时分,临江实际上也就是额尔古纳河。都说在临江看日落时绝美,虽然当天天气一般,但仍看到光影的美丽,正可谓“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第六天 临江-莫尔道嘎-根河
当地人常说:南有西双版纳 北有莫尔道嘎,足可见此地的旅游价值。但在我看来仍只是被圈起来的一片林区,与一路上的美景并无二致,将近200的门票也不便宜,便在门口拍张照,算是来过,呵呵

因莫尔道嘎属于大兴安岭林区,此处最有名的特产便数野生菌和木耳了,一说到吃,就不得不提“小鸡炖蘑菇”,超级推荐。作为一个资深吃货,品尝当地美食必然要去老城区,且当地人常光顾的“老店”。尽管在莫尔道嘎高速路口饭店也不少,但仍果断开进老城区,选了家并不大的小馆,直奔“小鸡炖蘑菇”而去。不过一会,满满一盆大铁锅便端上了,里面有土鸡一整只、青菜、土豆(当地的沙地土豆甚是美味)粉条,尤其要提的就是蘑菇。表面看上去其貌不扬,黑黑的细细得,蘑菇肉也是薄薄的,但细细一闻,蘑菇的鲜味扑面而来,轻轻一咬,浓浓的混合着蘑菇鲜香的汤汁一下子便溢了出来,浸润了整个喉咙。实在让人欲罢不能,我们三个人一共点了这么一份,将近180左右,肚子撑得快炸了才刚吃掉三分之二,绝对的经济实惠。

莫尔道嘎因处于林区,还盛产树莓和蓝莓,看着十分诱人有没有。街边叫卖的蓝莓分为野生和人工种植,不用说,当然野生的更原汁原味。但要论蓝莓酱,这里卖的大多是成瓶的,看不到里面的东西,当然还是恩和新鲜熬制的更胜一筹。

莫尔道嘎附近的“神鹿园”,园子不大,门票30,里面以麋鹿为主,下图便是园中的鹿王,看着鹿角,真可称的上是艺术品

过了莫尔道嘎,便驱车来到根河市附近的敖鲁古雅乡,据了解,这是是鄂温克族最远也是最神秘的一个支系居住的地方,鄂温克族也是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少数民族。最早这些当地居民生活在大兴安岭的密林中,后来才被政府统一安置在这个不大的村落里,屋子保留着原来的风格,这个村子既是民俗文化园,在非旅游季节时,也仅仅是该民族的生活区。随意在几家鄂温克人的屋子旁张望,只见院子门口晒满了鹿皮、鹿肉干、牛羊皮,一位大叔带着鄂温克小朋友静静地在院子里锯木,时不时挥挥手拍拍身上的木屑......

第七天 根河黑山
到达黑山头已是下午4点多,太阳仍然火辣,找到住宿的地方后,便赶紧买了零食和西瓜大口吃起来,为3小时后看日落储备好能量。黑山头的日落也是出了名的美,离太阳下地平线还有好一阵子,最佳观景的山头上已聚满了车辆和游客,整个村落的游人倾巢而出。
太阳正在西沉,此时的太阳看上去并不像往日那样高不可及,阳光也不那么刺眼,有种威严的感觉。远方被淡淡的雾气笼罩着,隐见草原的轮廓。太阳由白色变为橙黄,由橙黄变为桔红,西边的天空被染上一抹红晕,东边则呈现出一片蓝灰。太阳缓缓将它那火红的脸庞藏入草原深处,把最后一缕温柔的光辉洒向大地,才依依不舍地离去.

口含龙珠,(*^__^*) ……

第八天 黑山头—满洲里
黑山头大片的马场也是相当的有名,此处的马场均是由执照,每匹马也上了保险,就安全这块还是有保障,但也正因为此,价格也自然高上去不少,100元一小圈,差不多5-10分钟的时间,200块一大圈,貌似也大不了多少。而且游人太多,对于我这个资深爱好者来说自然是没骑爽。若有一定骑马经验,还是建议去草原牧民家自己的马场,尽管安全措施上差了些,但真正能体验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飞奔驰骋的快感。

黑山头回满洲里的路上经过一个小山包,往草堆里一趟,太阳一晒,不知不觉两个小时就过去了。一旁的司机师傅也是笑开了花。据路过的当地大哥说,往年这块的草基本能长到及腰的位置,也就是近几年开始,逐年恶化......一听到这,不由地想起从海拉尔一路上的所见。呼伦贝尔被称为中国最美的草原,但一路看来缺同想象中的景色有不少落差。
只要低头看看脚下的土地,便会发现草原的土层相当薄,且由于近年过度放牧,并伴随严重的厄尔尼诺现象,干旱缺水的情况下极易沙化,且难以恢复.......

在山丘顶端发现一动物刨出的洞,仔细看居然深不见底

独自一人在旷野中行走

在呼伦湖边遥望,此时若奏起“水边的阿狄丽娜”会不会比较应景......原谅我YY了,哈哈

满洲里市区的俄罗斯乐队,饶有趣味

满洲里因特殊地理位置,与俄罗斯往来密切,满眼的俄式风情给这个边境小城增添了不少情趣。来满洲里,套娃广场是必不可错过的

满洲里,满大街都能看到来中国进货的俄罗斯人,商场里的商品也都大部分销往俄罗斯。在满洲里最大的商场闲逛,惊异地发觉这里的商品竟同国内70、80年代的东西竟无二致,无论是在样式、布料各方面。尽管对俄罗斯相对落后的生活水平以及生活用品短缺的情况略有了解,但亲眼见到,感触还是颇深。

商场里的童装,感觉还是20多年前国内服装的模样

当天下午,还跟着司机师傅去市场买了烧烤的各种材料以及新线的羊肉,去满洲里周边的小水泡旁来了顿野餐,师傅边钓着鱼我们边烤着肉,羊肉、韭菜、玉米、小鱼、金针菇、馒头......虽然卖相一般,但味道绝对一级棒。映着蓝蓝的天,绿绿的草地,和着徐徐凉风,甚是悠哉,哈哈

第九天  海拉尔——北京
离别的日子终于还是到了,在临走之前,必须来一顿涮羊肉。话说这边吃涮肉确实实惠,两个人要了一斤羊腿肉,标价也就不到40,要是在北京,这分量,这么好的羊肉至少得70+了。这边的羊肉细嫩鲜美,没有一点膻味,呼伦贝尔的羊果然名不虚传。不过就个人而言我还是偏好稍微带点膻味的,这羊肉吃下去,要是不告诉你这是羊肉,还真不一定吃的出来,哈哈。吃完涮羊肉,又马不停蹄地到旁边著名的“诺敏塔拉”,买了奶豆腐和奶皮子,看我这个吃货,真是停不下来,哈哈

飞机起飞,恋恋不舍。隔着窗户往下看,想再多看一眼呼伦贝尔的美,但只见飞机下方一片片支离破碎的草原,绿色不在,有的只是大片沙化的土地,回想起一路上看到的游客留下的成片垃圾以及超过草原承载能力的牛羊群,不禁心痛不已,环境保护的担子越来越重,我们何时能把本应属于这里的绿色还给她?

末了,作为一个资深玩货,再给大家总结下来这边的旅行及购物Tips:
1. 呼伦贝尔最佳的旅行时间是6月底-7月中旬,那时天气仍然较凉爽,视野能更宽广,且要是往北边兴安岭林区走,更有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这次我们去时已是8月初,内蒙尽管是高原,但海拔较青藏高原仍然低很多,且今年受厄尔尼诺影响,夏天更是干旱,我们在呼伦贝尔这几天,气温基本保持在37度以上,有一天更是飙到了41度,原本是来避暑,结果反而跳进大火炉了
2. 一年中干旱与否对草原景致十分关键,若太干旱,则草发黄且稀疏,反之则能呈现出宣传片般的美感。这次正是因为干旱的缘故,景色差了很多,不得不说是莫大的遗憾。
3. 关于包车:以普通轿车算,包车费用在400-500一天,含过路费、油费,若是SUV则价格还要往上走些
包车师傅一路上基本充当了导游的角色,若能遇到好的师傅,则确实能为旅行添色不少,也能省不少钱。需提醒大家的是,尽管一路上不需要管包车师傅的住宿,但这是以你去他为你安排的宾馆住宿为前提,这里面事实上已经包含了他们自己住宿的费用,所以价格自然较高。建议自己去到当地找住宿,并且能带司机房的(基本上一路上的宾馆都能带司机房)这样能省不少费用。也就为这事,路上还跟我们司机师傅发生点不愉快,不过都过眼云烟啦~
4. 住宿:旅游旺季住宿较为紧张,海拉尔根河市、额尔古纳,便宜的都要300+,满洲里差不多点的就更贵了,建议提前预定好。恩和临江这两个俄罗斯族村庄,住宿则便宜些,一般木刻楞150左右都能搞定,早餐另算。
4. 购物小贴士: 呼伦贝尔值得买的好东西不少,且均为绿色纯天然
海拉尔:羊肉(可在冬天时让司机师傅或当地卖家邮寄)、烤羊排、涮羊肉、手把肉自热不必多说。奶干奶片(以“奶香情”品牌的最好吃);诺敏塔拉的蒙餐,奶皮子、现熬制的锅茶,都相当棒
恩和:蓝莓酱、蓝莓果干、新鲜牛奶更要喝个够。鲜榨蓝莓汁很多人都推荐,但个人觉得一般般,在浓浓的蓝莓酱面前立马失色;还有俄罗斯大奶糕,奶香浓郁绝对值得一吃。
莫尔道嘎: 因是大兴安岭林区,最值得买的就是山木耳和野生菌类,香气扑鼻。
若是有需要,也可帮大家联系购买。
说了许多,先就到这了,看大家的咯~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9-12 12:0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