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不静好·那三日的北京冬天(牵手旅行第一站)

七水 (潍坊) LV.8
2016-09-11 11:39 455/1

关于行程的那些PLan

不会排版,就凑活看吧。
写游记是害怕忘记,不过跟你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应该不会忘吧~
两个人异地恋,每次见面路上都要五六个小时吧。
真的是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
北京的这次出行,从好久就开始计划了。每天会看看蜂窝上的游记,翻腾一下地图。闲着无聊还简单画了一下地图(hahaha,强行画图,强行展示自己的烂字)

然后从年前就开始做行程计划表,不过我们懒懒的性格充分的没有按照计划走,毕竟冬天太冷,被窝太舒服。同样的还买了人生的第一台单反,不过。。。还是用手机修图,懒癌晚期的我

关于行:潍坊这几年倒也可以飞北京的,但是时间不对,所以高铁是最好的选择~
            全程地铁+徒步,下载一个北京地铁APP,百度地图也可以啦。地铁卡在地铁站就有办理,离开的    时候可以查好可以退卡的地方把押金和剩余的钱退掉,我们是在北京南站办卡的,退卡是在灵境胡同站退的。
关于住:通过阿里信用住订的如家育德胡同店,临近平安里地铁站,是两条地铁线的交汇处,然后马路对面就是护国寺。还蛮不错,毕竟对住要求不大,在哪都能睡,温馨舒适就好。

第一天~在天坛吹风

北京南站出来后,坐的地铁就是开往安河桥北的~在平安里下车,转了一会才找到育德胡同,毕竟出了地铁口就是,没想到会这么近,导致我们直接忽略了这条胡同,中午吃的。。。。呵呵竟然忘了吃的什么,所以这不重要。吃过饭休息了一下就去了天坛,我还傻傻的忘记了戴围巾,后果就是就是吹啊吹啊,我的骄傲放纵

北京景点的门票倒是也便宜,再加上当时是学生,还可以半价~我们是从不是正门的北门进去的,所以游览顺序是祈年殿---皇穹宇---圜丘。

天坛长廊:天坛长廊也叫七十二廊,既是联接神库、神厨等处的纽带,也是通往祈年殿的主道。该廊有七十二间,又叫七十二连房。旧时传说是七十二地煞鬼聚集的地方,窗外松影婆娑,阴森可怖。现在长廊窗坎全部被拆除,成了一条美丽豁亮的通廊。(随意复制一下,显得像攻略一点)

在长廊上享受冬日的暖阳,再加上老人们那充满热情和故事的歌声,就这么静静的坐一会`

祈年殿,目前的祈年殿是一座直径32.72米的圆形建筑,鎏金宝顶蓝瓦三重檐攒尖顶,层层收进,总高38米。祈年殿内有28根金丝楠木大柱,里圈的四根寓意春夏秋冬四季,中间一圈12根寓意12个月,最外一圈12根寓意12时辰以及周天星宿。
真的很壮观雄伟,就像男朋说的有种莫名想跪的感觉(哈哈哈,没有尊严的逗逼))
顺便欣赏一下逗逼的拍照技术,,不不不,不应该是逗逼,应该是有趣的男朋友。不过风真的迷之大。

蓝瓦红墙真的超好看,当然白白胖胖的某人也好看~

然后转到了旁边的皇乾殿,祈谷坛的另一座重要建筑是皇乾殿,它坐落在祈年墙环绕的矩形院落里,其间有琉璃门相通。这是一座庑殿式大殿,覆盖蓝色的琉璃瓦,下面有汉白玉石栏杆的台基座。它是专为平时供奉"皇天上帝"和皇帝列祖列宗神版的殿宇。
白玉石栏杆的台基座真的雕刻的很精致。(已经到了放原图的地步,是有多懒)

螭首(chī shǒu)
螭为是古代汉族传说中的一种动物,属于传说中的蛟龙类。龙为炎黄子孙最崇拜的神兽,把它装饰在碑头上成为螭首,碑的身价就变得更为高贵。古代的排水系统也是精美

竟然看见琉璃瓦,突然想到了大幂幂的琉璃月。。。脑洞少女的日常,抛开大幂幂的声音,歌词还是很美的
大荒无界 乱世之中的婵娟
支语片言 断续的句语千愿
流云渡水 江河满映
这一轮 琉璃月
等你来
桃李花林又一载
黑发白花盘伤哀
再也不想把你手放开

这个季节的天坛,大多数的地方只有长椅,阳光,松树,鸟鸣,难得的静谧。
主干道上人就多了起来。

皇穹宇:回音壁是皇穹宇的围墙。墙高3.72米,厚0.9米,直径61.5米,周长193.2米。墙壁是用磨砖对缝砌成的,墙头覆着蓝色琉璃瓦。围墙的弧度十分规则,墙面极其光滑整齐,对声波的反射是十分规则的。只要两个人分别站在东、西配殿后,贴墙而立,一个人靠墙向北说话,声波就会沿着墙壁连续折射前进,传到一、二百米的另一端,无论说话声音多小,也可以使对方听得清清楚楚,而且声音悠长,堪称奇趣,给人造成一种“天人感应”的神秘气氛。所以称之为“回音壁”。
 但现在的回音壁已经被保护起来了,而且到这的时候已经被呼呼的大风吹得不行不行的了
此外,游览顺序也有问题,因为先看了最宏伟壮观的,应该从南向北的感觉,那样就可以有种层层递进的感觉啦

逛啊逛逛到了南门,南门涮肉走起(南门涮肉创立于1994年,主营老北京传统清真特色涮肉。开业之初叫"宏源涮肉",因总店位于南二环天坛公园南门,故经常被顾客朋友亲切称为"南门涮肉"。)
虽然也就四点半左右,但肚子已经寂寞了。菜的分量很足,羊上脑好吃,蘸料好吃,还第一次和男朋友喝了白酒。

没有喝过白酒,所以喝了之后超级兴奋,蹦蹦跳跳的一路向南,穿过夕阳下的护城河,一路走到公交站,男朋友只能在后面跟着,毕竟是和他一起喝的酒。
公交车很空,路也一点都不堵,两个人依偎在一起,看着窗外的夜色,摇摇晃晃慢慢的到了目的地。

顺着小路,伴着昏黄的灯光,结束第一天的旅程。

2.17 故宫啊,你好大

早上来护国寺觅食,攻略里经常推荐的店人好多的,所以就找了一家清净的面馆,吃了老汤酱肉手擀面,免费听了一段北京话~

吃饱后,去便利店买了吃的,做好了逛一天的准备,还戴上了保温杯,在冬日喝热乎乎冒着热气的水也是一种小幸福。到了之后有长长的安检,在北京的几天天气都太好,蓝天红墙~还get了人民币同款,话说人民币上的景色除了这个就只去过西湖,作为一个山东人没去过泰山也是惭愧。

北京每个人都会来的地方,人超级多,故宫排队买票的人还好,毕竟窗口很多,进去之后在门口租了讲解器,感觉用处不大,因为为了弥补六年级来北京的懵懂,我有看故宫100。这个纪录片真的拍的还不错。

端门城楼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是明代紫禁城的正门之一,也是清代紫禁城的正门,端门整个建筑结构和风格与天安门相同。端门城楼主要是存放皇帝仪仗用品的地方。皇帝举行大朝会或者出行,城楼下的御道两侧,仪仗种类纷呈,数量庞大,队伍宏伟,从太和殿一直排列到天安门(明代称承天门),长达两华里。同时端门和午门城楼上钟鼓齐鸣,以显示封建皇权至高无上的威严。习大大和彭麻麻迎宾的地方吧

从午门进来就是金水桥啦。
水桥分外金水桥和内金水桥。外金水桥。在天安门、太庙、中山公园前。共7座,三孔拱券式,南临天安门广场,北倚天安门城楼。桥栏雕琢精美,形似条条玉带,与古朴的华表和雄伟的石狮构成天安门前巍峨壮丽的景色。
内金水桥。在太和门前广场。共5座,单孔拱券式。造型秀美,同雄伟壮观的午门城楼和金碧辉煌的太和殿相映衬,引人入胜。午门之内,太和门前是青砖墁地的一个大广场。广场南部自西向东蜿蜒流淌着一条如弓形的金水河。河上并排横跨五座单孔石桥。这就是所谓的“内金水桥”。这是紫禁城内最大,也是最壮观,最华美的一组石桥。

hi,对面的朋友你们好吗~人真的超级多,大殿前全是人。。。

满满的都是人,和男朋友牵着的手也被人群冲散了,一番殊死搏斗之后,去了旁边的地方休息,顺便吃东西补充一下体力。再想想路线,但是想果然是没用的,因为故宫实在太大,而且有点迷路

从东边去了西边的珍宝馆,门票十元。
故宫珍宝馆位于故宫博物院东部,设在故宫东北角的皇极殿西庑、养性殿、乐寿堂和颐和轩里。珍宝馆是一座宝库,有各色宝石,闪闪发光的金银器皿,珍珠翡翠,还有金丝凤冠、象牙玉雕,各类珍宝举世无双;最为突出的是有一座镐多塔,重达5000公斤的大型玉雕。

慵懒的猫咪~

门口的狮子也有不同的形态,大殿门前的故宫狮为雌雄一对。狮头饰鬃髦,颈悬响铃,肌肉发达,气势雄伟。雌狮前左脚下有一幼狮仰卧作嬉戏状,雄狮前右脚抚踩一绣球。底座有繁缛精致的卷叶纹。故宫铜狮已成为所有传统狮子造型中的典范。而后宫的狮子则温柔一些,耷拉着耳朵。

在珍宝馆一直逛,从九龙壁一直走到乐寿堂那,然后热水也快木有了,大冬天的在室外喝雪碧,也是透心凉心飞扬。也算是把最西线逛完了。出来之后又从次西线逛到了另一头的珍妃井。。。。累

之后就是乱逛,在一排长椅上休息,看过往的路人,想想当年是不是也有一人曾在这里驻足。

这张男朋友给我拍的确实比较好看,而且在走了好多个小时之后(我们走到了御花园,然后又折返回去,去了中线和东线。。。。也是很拼)男朋友的肚子已经咕噜咕噜的了,还有那一脸的不情愿。。。

故宫的每一扇门,每一盏灯,都充满了故事。希望可以慢慢感知你,看到不同景色下的你,日出日落,春雨冬雪。

出来故宫之后,对面就是景山啦,觉得景山特别美还是因为北京爱情故事。当时觉得在景山看日出是在太美,既然不能看日出,就日落的时候携手爬景山吧~

渣相机拍的渣图,故宫全景,承载了多少记忆。

出了景山,坐观光一线,去吃四季民福烤鸭~路过了天安门广场

在前门站下车,去老胡同里。。。。嘘嘘,这些老胡同里的公共厕所都很干净呢

顺着离公交站牌对面最近的胡同往里走,本来是想碰到什么就吃什么,没有刻意去找,结果走着走着,透过窗户就看见了肥肥的鸭宝宝们

等菜的时候拍的,柴火垛~

从这开始都是高清无码的原图。。。。。随意一看哈

点了超多菜,这还不是全部的菜,还有四季民福炸酱面什么的。去的比较早,还可以坐的比较近看师傅片鸭肉。

吃完之后沿着胡同就到了前门大街的主道,因为太累就直接坐地铁回家休息了。结束第二天的旅程。

把你捧在手上,虔诚的焚香+游走在老胡同

一大早去吃了庆丰包子,然后雍和宫走起~写到这的时候,刚好无聊去补看了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生鲜小龙虾的爱情》,所以,虾子要吃活着烧的,痛出来的鲜美,才足够颠倒众生。所以,异地恋的小伙伴们一起加油。跑偏啦。。。。。

雍和宫(The Lama Temple)位于北京市区东北角,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康熙帝在此建造府邸、赐予四子雍亲王,称雍亲王府。雍正三年(1725年),改王府为行宫,称雍和宫。雍正十三年(1735年),雍正驾崩,曾于此停放灵柩,因此,雍和宫主要殿堂原绿色琉璃瓦改为黄色琉璃瓦。又因乾隆皇帝诞生于此,雍和宫出了两位皇帝,成了"龙潜福地",所以殿宇为黄瓦红墙,与紫禁城皇宫一样规格。乾隆九年(1744年),雍和宫改为喇嘛庙,特派总理事务王大臣管理本宫事务,无定员。可以说,雍和宫是清朝中后期全国规格最高的一座佛教寺院。

进门左右两边都可以领到香,然后真的是
把你捧在手上 虔诚地焚香
剪下一段烛光 将经纶点亮

从雍和宫出来之后,沿着国子监所在的胡同一直往南锣鼓巷的方向走,经过了北锣鼓巷,到南锣鼓巷之后真的一点玩的兴致都木有,人好多

树影斑驳,鸽子回旋,想起了老电影里的画面。

去南锣鼓巷吃了面,然后一路吃了几个小吃,最后男朋友还是饿得买了个卷饼,吃货小团队。

顺着雨儿胡同往后海走~一群小朋友在玩游戏

后海,真的迷之冷,发现我还是喜欢夏天多一点。而且对于男朋友这种懒懒的人来说,已经有点不开心啦,因为太累了。不过两个人在一起,总有不开心的时候,总会有掐死对方的冲动,但人生不就这样。虽然希望事事如意,但是买到的水果也总不可能都是甜的。

所以坐地铁回去休息啦。

休息之后去西单大悦城吃饭,顺便在灵境胡同退了地铁卡。
不知道现在这个扶梯还是不是最长的。

不知不觉要 say goodbye

早上收拾好行李,去南站吃了早午饭,就准备分开了,不同目的地的高铁。在站内刚好有我们所在地的牌子,这俩广告牌倒是挨得很近。羡慕。。。。不对,有什么好羡慕的,终究会在一起。从清晨到日落,贯彻未来,数遍生命中的公路牌。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