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之------绽放的金子之花

蚂蚁 LV.3
2016-09-11 11:41 620/5

by老王
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者,彼且恶乎待哉?
         去云南旅行,很多人会到玉龙雪山去,但在玉龙雪山对面的哈巴雪山却鲜有游人的脚印,更美的风景更恶劣的环境至今印在脑海,去一个地方旅行,比起人山人海的景区更喜欢这里。

哈巴雪山坐落在香格里拉市,香格里拉意为“净土”。哈巴意为“金子之花朵”。最高峰5396米,在这种地方优哉游哉,岂不美哉。
        此次哈巴雪山之行,对我来说,其实不是很艰难,我不是专业的户外者,甚至是看起来比较瘦弱的18岁女生,也喜欢花花的长裙或是古人的诗卷,一些刚知道我去爬雪山的人一脸惊讶,也许听着这个高度足以让很多人却步但其实在安全的前提下体验一下又何妨呢?我其实没有必要登顶的雄心和信念,觉得去感受一下雪山之美,超越一下自己便是好的。更像是一场逍遥游。

by胡博
高中时只觉得逍遥游这篇文章又长又难懂,一让背逍遥游就苦不堪言。现在却觉得,这三个字,有滋有味。“逍遥”有优哉游哉,斟酌玩味之意,“游”有不固定;交往来往;缓步行走之含。行于哈巴之上,我不再像有时候那样拼命行走,拼命上爬。只是一路调整着呼吸与节奏。

上山途中童童(左)与我(右)

到达丽江已是凌晨两点(特价机票很便宜呢)

哈巴与玉龙隔虎跳峡相望,金沙江虎跳峡底流过,像翡翠一样温柔的颜色,在有的地方却也气势磅礴,震撼人心。

虎跳峡
通往哈巴的公路上。

by胡博士
        第二天早上,向导四哥便带我们进山去,轻装而行。

by康康
午饭时间,四哥给我们两个女孩子开了小灶,肥肥的野猪肉。

随着海拔的升高,大家走的越来越慢以适应高原环境,我一直走在后面,没有想着去追上前方,只是贪婪的吸收眼前的美景。
        空气是蓝的,可以掬于指尖。云朵是白的,可以碾于掌内。

像往常一样,搭起帐篷收好行装,和往常不同,大家一起到四哥的小木屋取暖。竟有热菜热饭,大家烤着火,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烤干在雪里湿掉的袜子。

by胡博士

夜晚照耀着一切,照亮了我们的帐篷和旁边的哈巴顶峰,夜的声音就是山风发出的声响。风与万物彼此呼应,这样的呼应一直持续到夜的空间和时间从整体上消失。大山的夜,每一夜都是独特的吧,每一夜又都可以叫作夜的延绵的时间。
        帐篷内的人啊,一夜未眠。

凌晨三点,全员起床风却丝毫未小。大家坐在小木屋内,寂静无言,今天登顶的希望被时间与大风一点点吞噬。
        眼前浮现出四哥带我们上山时悠闲的背影,双手搭在背后,双脚轻快的迈着步伐,仿佛这双脚的移动是天经地义的事,“我们要做的只是把一只脚放在另一只脚之前而已。”(《一个人的朝圣》)
       也许,相濡以沫不如相望于江湖。

不是每一个登山客都可以赶上一个好天气。我们没有达到乘天地之正,御六气之辩之境,和天地容为一体,却也可以来一场自己意义上的逍遥游。
       由于天气和我自身体力原因我没有执意去冲顶,只是默默目送六位队友离开,望着这天,这云,这风,这山,这人。

遨游天地之间,一早一木都为之景。爬一座雪山,就算天气不好却也满足,当然,若碰上好天气,也是想去顶上走的。
         去冲顶的队员不久就回来了,上面风太大,人站不住,风和雪打在脸上生疼,向导命令下撤,下次再约。

by胡博士

下山途中欢声笑语。

在四哥家吃完最后一顿美味的晚餐,我们返回丽江古城思源居。

与凤凰比,丽江多了一份俏丽,踩在青石小路上可以感受到南方人的精致典雅。
        舒服的睡一晚。

by康康
白天的古城阳光明媚,云朵比山里的休闲一些。一行九人悠哉的走着,好像一身户外服装的我们和俏丽的古城不太协调。但古城的风采依旧感染着我们。

下午包车去拉市海,风突然大了起来。管船的人建议坐铁皮船,我们却坚持自己划皮划艇。船桨波动湖水,推着船前进,强风吹来,凉水跑进船里却依旧不亦乐乎。

(铁皮船)

(我们👻)

晚上返回西安已是第二天凌晨两点多,睡了几个小时八点去上课,感觉校园里的花草,同学,老师都变可爱了一点。

行程天数:4               人均:3000
时间:四月份

关于哈巴:哈巴雪山位于香格里拉县东南部,是喜玛拉雅山造山运动及其以后第四纪族构造运动的强烈影响下急剧抬高的高山。最到峰海拔5396米,而最低江面海拔仅为1550米。山势上部较为平缓,下部则陡峭壁立,望之险峻雄伟而又美丽神秘。“哈巴”为纳西语,意思是金子之花朵。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位于云南省中甸县东南部。与玉龙山隔虎跳峡相望,攀登季节为每年11月到次年2月,受季风影响,1、2月风力较大,经常达8级以上。11月与12月风力较小,是攀登的最佳季节。哈巴雪山因巨大的海拔高低差异,形成了明显的高山垂直性气候,依次分布着亚热带、温带、寒温带、寒带等气候带,山脚与山顶的气温差达22.8度,这种气候又孕育了垂直带状分布的生态系列。(来自互动百科)

行程安排:day1:凌晨到达丽江,早上出发,丽江--哈巴村(先坐大巴从丽江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倒车到哈巴村。)夜宿向导家。day2:山底—4200大本营,夜宿帐篷。 day3:冲顶并下撤,连夜赶回丽江。day4:丽江古城、拉市海,晚上返回西安

攀登方式:自主攀登,不需要向导,户外专业人士的选择。
                     联系向导,哈巴村有不少专业向导,门口可以看到很多旗子,不过最好是通过组织或个人事先联系好。可以几个人请一个向导,比较划算。
             商业攀登:价钱比较昂贵(对于学生党来说)但会比较舒适。

装备:冲锋衣裤
             登山杖
             羽绒服(薄厚)
             速干衣裤
             睡袋(羽绒舒适温标-20)
             高山帐
             防潮垫
             登山鞋
             高倍防晒霜
             遮阳帽
             太阳镜
             手套(厚薄各一双)
             头灯
             药品(红景天等)
             食物(自热米饭等)
             轻松愉快的心情哈哈

事前准备:跑步、负重爬楼、野外重装徒步、攀登技术培训等。
关于安全:哈巴雪山是入门级雪山,安全问题并不大,只要事前进行适当训练并听从向导指示不会有安全问题。

(手机上没图了又觉得此处该有张图的我👻)

我们永远不可能是大山的主人,匆匆过客而已,在山上小憩之时常想起一些书里的话语,体验到这世间的大美。这山上的一草一木,他们的一生如何度过,又见证了多少登山客来来往往却始终不能长留。

引用 蚂蚁 的图片:

舔鼻子好可爱啊!!眼睛好圆~

2016-09-11 17:47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12 10:07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9-12 14:25

引用 无情的加肥猫 发表于 2016-09-12 10:07:36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