碛口——黄河畔的尘土与风日,便是记忆中故乡的模样。

• 出发时间/2016-09-01

2015年贾樟柯导演的《山河故人》,把我们拉回了1999年的山西,满是煤矿、雪原、灰蒙蒙的小县城和苍凉失落的山河。在贾樟柯的眼中,那便是故乡。
       贾樟柯曾说:“县城生活的美感一直是我特别怀念的,那种美感来自充沛的时间,一个早上是很长的,一个下午也是很长的。还有沉醉在人情世故里面的美感。”也许因为求学、工作亦或种种原因,我们会离故乡远去,在看遍了许许多多的美景之后,却终不能把他乡作故乡。也许这片地处黄河畔的土地并不是生养你的地方,但是这片承载着或许有些荒凉的诗意的黄土高原却如此像记忆中的那个故乡。
       碛口,一个还不被许多人所知的名字,一个沉默已久的坐落在吕梁黄河边的小镇,历史上一度成为秦晋大峡谷沿崖七百公里的小都会。如今这座黄河畔的古镇在繁华散尽后,纵使物是人非,这片土地上不愿离开的那一群倔强的老山西人却毅然守望着山野间的窑洞和眼前的这条黄河

关于行程那些不得不说的

Q1:该如何前往碛口呢?到达后该如何出行呢?
碛口镇地处吕梁临县,由太原前往可选择直达的班车或由至火车至吕梁后搭乘班车前往。楼主选择了乘坐太原直达碛口的班车,这里就来简单介绍一下吧。太原往返碛口的班车一天一班,可于迎泽大街上的太原客运西站乘坐,太原碛口每天早上十点半发车,碛口返回太原每天早上六点整发车。到达碛口之后除黄河壁画之外的大部分景点可选择步行前往或包车游览,黄河壁画由于距离镇中心38公里,必须包车前往。
Q2:碛口的吃与住方便吗?
由于旅游业的兴起,当地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将自家的窑洞开发成别具特色的民居。就服务而言,配套较为完善的应属镇上的两家百年老店——碛口客栈和黄河宾馆,二者标间价格均在百元上下,其中碛口客栈的价格较高,而楼主下榻的黄河宾馆含独立卫浴的窑洞标间一晚价格为80元。不过碛口的餐馆并不多,所烹饪的当地特色菜肴除了黄河鲤鱼与鲶鱼之外几乎都为当地的杂粮面食,如拨烂、莜面、栲栳栳一类,若是初到山西者也许会吃不习惯,楼主作为一名南方人,经过山西面食一年多的调教后,吃起碛口的杂粮面食来还是觉得味道怪怪的。
Q3:几天的行程安排较为合适呢?
若是由太原出发至碛口,一天的时间是远远不够的,想要将碛口的自然风貌与人文景观大致游览一遍,需要两至三天的时间。

日程安排

Day1:太原出发至碛口碛口古镇;
Day2:李家山村;西湾村;黄河壁画;
Day3:碛口返回太原

Day1 黄河畔沉寂多年的土地

经过五个小时的长途颠簸,大巴沿着湫水河畔的土路晃晃悠悠地行驶在空旷的河谷间,峰回路转之后突然出现的黄河与窑洞,正是我对于这座坐落于黄河畔的曾经繁华的古镇的第一印象。眼前的黄河,并不拥有脑海中中"黄河在咆哮”的那般恢弘的气势,只是蜿蜒在黄土高原的沟壑之间,宛若这座沉寂了数百年的古镇一般,静静地凝望着繁华岁月地消逝。

所下榻的黄河宾馆的几米开外就是流淌着的黄河水,但是坐在窑洞前,印象中澎湃的黄河确是这般的安静,相伴的只有耳畔聒噪的蝉鸣。

碛口所在的临县山西红枣的主产区之一,墙边随处可见的枣树的泛红的硕果早已压弯了枝条。采下一两颗,擦一擦小啖却也无伤大雅。这些沐浴着黄河水长大的枣树所结的滩枣较一般的旱地红枣更为清甜。

古道两旁阿公阿嬷所贩卖的富有在地特色的手工艺品,有着别处手作之物所不具备的一种带有些许黄土高原气息的粗犷的可爱。

头顶大红花的布偶小兔,虽说带着几分俗气,却因此多了几分别样的萌感。

乡野间朴素的石板道,在微凉的初秋却因暖阳而多了几分温润可人。碛口虽是曾经黄河沿线极为重要的一个通商贸易口岸,却没有类似别处土豪们所喜好的流俗的高墙大院,取而代之的则是黄土高坡上所开凿出的朴素的窑洞或是黄河的石与沙所砌成的土墙,这才是我想象中那个温厚的山西的形象。也正因如此,于碛口古镇而言,游览并不需遵从某一条特定的路线,漫无目的地漫步在巷弄之间,才能触碰到蕴藏在一砖一瓦之间独特的魅力。

湫水河入黄口的卧虎山上,静卧着始建于明代的黑龙庙。斑驳的琉璃与支柱,褪色的泥塑,见证着曾经商业重镇的繁荣。祭天祈雨的黑龙像遥望着宽阔的黄河,但是即便枕着这滔滔的河水,如今的黄土高坡却依然如往昔干旱而贫瘠。

庙口弹着三弦琴的双目失明的老艺人。来到这儿,不妨递上十元邀其一曲,虽然其操着的方言不那么易于理解,但是沙哑的唱腔却能萌发出心中的些许感动。

坐在无人的山坡上,面前是即将隐于山后的斜阳,身后是隐隐升起的漫天星斗。想起绮贞的那句歌词:我坐在夕阳里,看城市的衰落。碛口的第一夜,晚安。

Day2 记忆中的那片黄土高坡

楼主向宾馆的老板了解了徒步的路线之后,便背上行囊沿着黄河畔,迎着清晨的第一缕朝霞,向地处碛口南部的李家山进发。

卫星地图上所标注的碛口李家山的位置,直线距离虽近,但蜿蜒的山路却大大增加了徒步的距离,楼主沿着延黄公路步行一段距离后还是选择了搭乘便车。

李家山村隐于碛口以南5km的群山之中。1989年吴冠中于山西采风时曾言:(李家山村)从外部看像一座荒凉的汉墓,一进去是很古老讲究的窑洞,古村相对封闭,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山体与建筑结合之完美,人居环境自然之美,窑洞层层叠置错落之美,尽在这里得到了完美体现。

层层叠叠的窑洞错落有致地排布在黄土高坡之间,当转过山峪后眼前出现这凤凰状的窑洞大厦的那一刻,心中的震撼感只能以惊艳二字形容。

也许是再平常不过的生活小物在这片土地的映衬下也能够增添几分别样的风情。

墙垣之上裹着头巾的老人夹着烟无言地凝望着远方。

李家山村旁的另一座囿于大山之间的村庄——西湾村。与李家山层层叠叠的窑洞聚落相较,少了几分粗犷,多了几分秀气。曾经的西湾村依靠黄河的航运业发家,如今的村落中的年轻人却大多外出打工,只剩下寥寥无几的老人守望着湫水河畔的这片土地。漫步在少有人烟的石板路上,会有一种错觉,仿佛步入了一个废弃的村庄。

村落面对着湫水河,依山势而上,村口静静流淌的湫水河,见证着西湾村的变迁。

躲在门槛之后有点好奇却很害羞的小猫,你在看什么?

告别西湾之后,楼主驱车前往黄河壁画。黄河壁画位于晋陕黄河大峡谷碛口段,由碛口古镇沿黄河上溯38公里才可到达,故必须租车前往。快艇航程约30分钟,船老大坐在身后沿途介绍风景。两岸的水蚀景观颇为壮观,只是由于景点由私人开发且相应配套并不完善而扣分不少。

从快艇跳上岸边的“龙椅”,朕要登基惹。

黄河碛口段沿岸地厚层砂岩内含有大量的正长石和石英石,随着风和水的侵蚀,塑造出石沟、石龛、石窟、石书等形状以及各种动物形态的天然浮雕。迎着晃眼的夕晒,船老大一路些许不耐烦地向楼主这位唯一的船客介绍,其实不介绍也罢,这样的水蚀自然景观更多需要的是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

黄昏时分河畔上空无一人的街道,伴随着静静的黄河进入曾经繁华的梦乡。

碛口,望能与君再见

碛口,河畔这片曾经养育着多少人的土地,如今的后人们却竞相离它远去,去大城市中寻找他们的梦想,只剩下坐在窑洞口静静凝望远方的留守老人,或是像楼主这样的游客,在短暂的几天的旅途中,抒发些许个人也许不久就会遗忘的赞叹。想起在李家山和西湾村时所见的不少老建筑因年久失修而倒塌,纵使有着也许是不痛不痒的关心,却也终是无能为力。只有这条静静流淌的黄河,见证着碛口因地理位置而兴起,也因地理位置而衰微,沉沦,见证着黄土所砌起的窑洞在百年之后风化,倒塌,又融入脚下的土地之中,也许终有一天,这些囿于黄土高坡间的聚落会变回数百年前先人未曾到来时的荒凉模样。
       碛口,望能与君再相见。

楼主太有文采 我都想去了

2016-09-11 13:2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