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乌当..下坝普渡河

2016-09-11 11:56 908/4
  • 出发时间/2016-09-10

景点介绍

普渡河峡谷的河水由西向东汇入贵阳·的·母亲河--南明河,它是南明河的众多支流之一。普渡河两岸茂林修竹,常年繁花似锦,鸟语花香。一派生机盎然景象。著名的普渡桥,位于贵阳市乌当区下坝乡大山村。桥修建在相思河下游, 普渡桥始建于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 ,清嘉庆二十年(1815) ,宣统二年(1910)进行了维护 维修 ,为单孔青石拱平桥。该桥结构牢固,造型特别,工艺讲究。桥长24米,宽7米,净跨20米,高17米,桥身两侧的18根护栏望柱顶端雕刻着形态各异的饰物,分别为海螺、官帽、莲花座、石鼓、寿桃、猴头、南瓜、顶子和几何体等九组对称石雕,象征着长寿长乐、多子多福、封官晋爵的意思,雕刻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北面桥头立有石碑四块,三块为宣统二年二月捐资补桥的说明及捐款名单,一块为《普渡桥落成志禧》碑,上有诗文13首。其中一首为:“隔断江流路未通,悬崖壁立长荆丛。扫开烟坞填乌鹊,凿破云溪架彩虹。上下天光明镜里,去来人迹晓霜中。凭他晴雨无留滞,不朽宁徒颂禹功。”这首诗说明,修建普渡桥的艰辛和桥建成后给村民生产生活上带来了极大便利的伟绩丰功。在普渡桥的南面古驿道上,也就是桥南面的半山上,离河不远处有一座不太大的普渡庙,桥是因普渡庙而得的名,为‘普渡众生’的意思。”普渡桥是一座连接古驿道的桥梁,该驿道是当时贵阳通往开阳龙里等地的主要通道。驿道建于明末清初。解放后,乡村公路也从普渡桥上通过,桥一直沿用到本世纪初。2008年因普渡桥下游修建下坝水电站,电站建成后水库蓄水,水位提高,涨水时水漫过桥面,桥不能再用。  同年在距普渡桥下20余米处建一新桥替代普渡桥。现今,桥的北面住有上大山村民组,东面住有下大山村民组,西面住有云盘山村民组三个布依村寨。
        乘车线路:在贵阳坐公交到乌当新添寨117地质队公交站下车,转乘到下坝乡的中巴车到达天籁普渡大门口下车。
       自驾线路:贵阳--新添寨--三江农场--定扒(贵翁高速收费站)--朝下坝乡方向--到普渡生态园大门口,停车很方便,有免费的大型停车场。
      徒步线路:进入天籁普渡大门后直走--在第一个分路处走右面--过树林朝左面上坡穿过一片稻田--走下面未修好的乡村公路--走到一条一米宽的沿山水渠就一直顺着水渠走,过瀑布后到废弃的相思河景区处朝左面过钢丝桥--朝右面爬山上去沿公路走到车田,乘中巴车走贵开路返回新添寨。全程约18公里。

出发地

公路边就是普渡景区大门和停车的地方,这里是不收任何费用的哦。

一颗小金色桂花树也能诱惑出美女们照相的热情出来,像霸啊。

这里太适合休闲活动了,喜欢徒步的,有风景如画的山水,而且走在山间林中阴凉舒畅,一点不会感觉太阳晒;喜欢垂钓的可以约三二个好友静坐河边,傻傻的等候鱼儿上钩;喜欢露营的可以在河边的山上安营扎寨,体验大自然的清新,也可以带上家人或约几个朋友同事到这里野炊烧烤,游泳戏水,坐爱竹林中。

真是城里人啊,一堆稻草也大摆position,俺们乡下人天天和这些打交道。

崇山峻岭我为峰

这个美女你看有一米七吧,亭亭玉立。

这个管理很给力啊!(么么哒)

野蛮女友

老头也疯狂啊

水、月润果果

美女,你们就不怕上面的石头落下来啊。

这个山上就是最佳的露营场所

要是晚上下雨了可以把帐篷搭在这个山洞里哦,里面很宽大的。

这水多清亮

有谁知道这个是什么,反正我不知道,知道记得告诉我哦。

这么危险的地方都不忘摆个position。

一米深的水还能拍的这么清楚,这水好清哦。

山中到处可见这种隐藏在峡谷林间的瀑布,常常是听到震耳的瀑布声却看不到瀑布在哪里。

年久失修的相思河桥,为了安全起见,每次我们只通过一个人,估计明年这条桥就无法走人了。

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从下坝普渡桥那边穿越到相思河景区,全程15公里,行走路线你可以选择顺着峡谷河床走水路,也可以选择顺着山上的饮水水渠走山路,都是不错的一条徒步线路,走一走、游一游。忘却了烦恼,放飞了心扉,锻炼了身体,认识了朋友,好开心的一天。朋友,丢下手上的琐事,来吧,和我们一起享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乐趣。

只带午饭,全程来回路费每人16元。记住哦,是从下坝方向走到车田方向,在新添寨那里坐车时可以给跑车田的中巴车师傅要一个电话,你回来时走到相思河景区上面的停车场就可以打电话叫师傅开车过来接你们,否则你还有走约4公里的公路到车田镇上去坐车。这个线路你也可以选择从车田这边走到普渡河那边,回来时在路边拦下坝过来的中巴车。

本篇游记共含1907个文字,10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12 13:54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9-12 14:25

引用 tonyzhou 发表于 2016-09-12 14:25:56 的回复:

回复tonyzhou:就是专门为你写的

2016-09-19 11:23

引用 hali_hali 发表于 2016-09-12 13:54:46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hali_hali:就是现在,秋季,夏季也可以,夏季可以走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