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西藏—30天醉梦在人间的天堂,西藏自助游之一:拉萨、林芝、索松村、然乌湖、波密、

向日葵 (上海) LV.15
2016-09-11 12:03 978/9
  • 出发时间/2016-03-26
  • 人物/其它

2016年02月1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的某天-8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西藏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完成自己去一次西藏的愿望!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写在前面

60岁的我们,在2016年的3月底完成了一次心的历程,踏上天路,奔向了世界的屋脊-西藏!把高反、低温、等等一切都抛在脑后,30天身心醉梦在了人间的天堂,完成了多年的夙愿。是自我挑战吗?还是退休后的随心所欲----前几天看到旅友转发的一篇文章:老年就是玩年,想想这几年越走越玩身体越健康,这就是答案!儿子,儿媳大力支持,两人忙了好一阵,订车票,买药品,购旅游物品。当我们在珠峰大本营看到了加拿大82岁老妇人孤身一人来到珠峰时,立即将这一信息告诉了他们,放心吧孩子,我们还年轻!
退休后的老年朋友们,要利用好我们的黄金时间,做我们想做的事!

进藏注意事项

1、必带的物品:要带防寒衣服,一件薄羽绒服,很多海拔高的地方气温很低。感冒药、止痛等常用的药品。防晒霜、遮阳帽、魔术头巾、润唇膏,眼药膏、手电筒。零钱。(1元面值)护肤品为避免海拔高爆裂,装在挤压式的透明小瓶子里,不要装的太满。
2、关于高反:到西藏的第一天要休息好,这非常重要。不能洗澡,避免剧烈运动,多喝水,吃清淡的食物。放松心情。出现高反要喝葡萄糖溶液,吃高氧片。一般的1—2天就会过去。我们提前15天喝了红景天,到林芝后就停了,在返回林芝过米拉山口时,出现了较严重的高反,下了山就好了,个人感觉喝红景天还是有一定效果的。提前在网上买一些红景天的饮片泡水喝,有很好的效果。我们去阿里时喝了白糖水感觉也很有效果。
3:出现鼻孔发干时,用消炎眼药膏抹一下鼻孔立即见效。这是旅友多年在西藏的朋友得出的宝贵经验。
4:西藏很多地方需要边防通行证,阿里地区、日喀则地区的珠峰、林芝地区的墨脱等。自由行的旅友在出发前要在户口所在地公安局或派出所办好通行证,是免费的。如果到拉萨要找旅行社办,每人50元,如果不足4人,费用还要增加。

行程、交通、住宿、支出

我们是在3月份婺源油菜花开的季节走出家门的,3月底进入雪域高原,到林芝观赏最美的雪域桃花,随后跨出国门去尼伯尔,在费瓦胡上空翱翔,在纳木错的冰融化了返回拉萨看了最美的圣湖,随后踏进了青海湖的油菜花海,7月醉在了年宝玉则的野花丛中!
行程:
我们是3月中旬开始,至7月底结束,行走了四个月的时间。
福州-婺源-上海-拉萨-巴松错-林芝-米堆冰川-然乌湖-波密-索松村-拉萨-羊湖-日喀则-珠峰-吉隆-尼泊尔-奶村-阿里-拉萨-纳木错-拉萨-德令哈-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祁连-青石嘴-门源-西宁-循化-贵德-年宝玉则-西宁-福州
交通:
上海-拉萨,座火车,卧铺793元。拉萨-林芝,拼车7天、每天每人150元。拉萨-珠峰-吉隆拼车3天,每人每天150元。在西藏拼车游是第一选择,经济,方便。
住宿:
拉萨住藏香花园客栈,由于是淡季,标间80元,如果是旺季就不止这个价钱了。老板很好,有家的感觉。电话:18108989232  推荐。
 林芝住“悠悠道青旅”,双人标间160元,床位30元。
 然乌湖住 瓦村西域宾馆,双人间80元一间,
  波密古乡住”国际青旅“,每人50元。
  索松村:住大峡谷索松客栈;两人普间130元
 返回林芝,住的宾馆,性价比较高,双人标间100元(宾馆的名字忘了)
 开销 :
西藏共计30天,两人总开销11824元。
其中交通费:(1)林芝7天2100    (2)拉萨-珠峰-吉隆3天900元。
 我们在旅行中都是正常吃住,在西藏吃的清淡餐较多。住的干净,安全即可,无自虐。在旅游淡季吃、住、行价格较低。

关于饮食

1、拉萨:在林廓北路客栈周边有很多中小饭店,价格适中,一碗清淡的青菜面11元,味道尚可。
2、东北翠花饺子城:从我们住的藏香花园客栈走到林廓北路右走50米,饺子的味道很好。价钱不贵。
3、大昭寺:纲吉餐厅:位置在大昭寺门口。大众点评评价不错。点了土豆包子,凉拌牦牛肉,还有一个炒青菜,米饭合计90元。味道很好,就是上菜速度慢。坐在二楼阳台观看大昭寺很惬意。唯独他家的甜茶价格较贵。我们是去前面很近的光明港琼甜茶馆喝的甜茶。
 4、光明港琼甜茶馆:著名甜茶馆,离大昭寺很近。七角钱一杯,把零钱放在桌子上,只要你喝完,就有人主动的为你倒满,拿走7角钱。两间屋子座满了藏民和游客,大家阁桌对座,互相低声的聊天,好喜欢这种氛围。我们喝了甜茶,吃了藏面。
 5、筞门林包子铺:从大昭寺门前往小昭寺走,离小昭寺不太远,在路的左面治安管理站胡同往里走20米,纯正的牦牛肉包子,物美价廉,很好吃,免费的牦牛肉汤很好喝。是我们在西藏吃的最好吃的包子。
 6、鲁朗石锅鸡总店:真正的石锅鸡总店在去往林芝的路上,从色季拉山口下不远来就能看到很多石锅鸡店,在大窗户上看到中央四台”边疆行“字样的,我们去时还有上级领导在此用餐。真是很美味,不容错过。只是有大小锅之分,价钱不同。由于人多,只要有空位就座下,要看好大小锅,大锅人少吃不完的。
7、林芝:隔壁四川小饭店吃了晚饭,花生米,饺子,洋葱炒牦牛肉,素炒青菜,4人共计145元
汤,味道都很好,4人共计330元,小贵。
8、中午在路边的四川小饭店:要了鸡蛋炒西红柿,鲜笋肉片,土豆炖排骨,炒包菜和一个白菜豆腐汤共4个人128元。
9、索松村:住谁家就在谁家吃饭。晚饭鸡蛋西红柿,肉炒白菜,素炒瓜片米饭共计140元。
波密:晚饭随便吃的西红柿鸡蛋面,每碗15元。

美丽的西藏,人间的天堂,

忍不住让您先欣赏一下我们用相机拍摄的西藏

2016年3月26日我们从上海出发,登上了开往拉萨的164次列车,27日在西宁换车,同样的票面信息,只是这趟车上有氧气。过了格尔木列车开始供氧,海拔已经3000多了。下午两点多列车到了唐古拉山口,海拔已经上升到5000多了,山上在下雪,昏天黑地,白雪茫茫。还好,我们两人都没有出现高反。

列车到了可可西里无人区,这时你就准备好长焦相机吧!藏羚羊,野驴,野毛牛,野马都看到了!刚开始大家都非常的兴奋,惊叫声不断,一会儿就鸦雀无声了,因为野生动物太多了! 这是拍摄的野马。

火车经过可可西里时,透过车窗拍摄的藏羚羊。

火车经过可可西里时,透过车窗拍摄的野牦牛。

火车经过可可西里时,透过车窗拍摄的藏野驴。

列车翻越了唐古拉山口,在藏北草原,列车的窗口出现了美丽的湖泊,这就是海拔4594米的措那湖。

28日下午5点多到了太阳城-拉萨。我们提前在网上预订了拉萨“藏香花园客栈”,老板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北京人,夫妇人都很好,接到电话出来接了我们,坐定后老板就为我们介绍注意事项,并帮助制定游览路线。后来看到他们对每位入住的客人都是如此的热心。客栈离小昭寺、大昭寺,布宫都不太远。

到了拉萨, 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湛蓝的天空,在公共汽车上竟看到了向往已久的布达拉宫!我们两人有轻微的高反,吃了高氧片,好好休息。

3月29日,去了布达拉宫广场,雄伟的布达拉宫,是1300年前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建,60岁老人门票半价50元。 如果是旺季(5-10月)门票需提前预约。布达拉宫由白宫和红宫组成,白宫是达赖在喇嘛的东宫,白墙是用牦牛奶加入涂料刷成的!红宫是达赖喇嘛的灵塔。这座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宫殿令无数人神往!我们随后上到了药王山的布宫观景台。考虑到高反蹬到布宫上有点困难,准备第二天在上布宫。

布达拉宫建在拉萨的红山之上,这座世界屋脊上的宫殿,是西藏的标志和象征, 建筑总面积13万余平方米, 共13层高120米。当我们站在它的脚下,仰望着它的雄姿,感受到了它的雄伟,壮观,1300年前藏族人民的辉煌建筑让现代人无比震撼!而厚重的藏族文化与宗教信仰更打动着我们的心灵。

药王山,拍摄布达拉宫最佳的地点,人民币五十元的背面就是在这里拍照的。走过马路有一个小门可以上去,旁边写着每人2元,我们去时可能是淡季,没有人收钱。

3月30日  我们游揽了布达拉宫。3月低还是淡季,游人不多,我们买了票就进去了。
“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这悠扬动听的歌声表达了无数人向往拉萨的心情。布达拉宫不仅是历世达赖喇嘛的冬宫,内部装饰精美绝伦,富丽堂皇 ,珍宝无数,有着上千座佛塔、纯金塔镶嵌各种宝石。上万座塑像、万幅唐卡,有2500余平方米的壁画、当我们听到五世达赖喇嘛的陵塔用了4吨黄金打造的,不仅有些震撼,而接下来听到的更让人吃惊,布达拉宫最不值钱的就是黄金!
      进入布宫要先爬200多个台阶,不要小看这些台阶,与内地不同,布宫的海拔是 3700米,走几个台阶就上喘,我们边走边欣赏,气息平稳了在往上爬。为避免高反要缓慢一些行走。

还是淡季游布宫好,门票享受半价,不用排队不用预约,在参观时还不限时,真是太爽了!我们在里面游览了3个多小时。慢慢的欣赏,细细的品味,不枉游了一回布宫。有一位可爱的消防员确认我们没有请导游后,主动的为我们进行了讲解,很是让人感动。不听讲解是走马观花,对我们内地游客来说,进一次布宫实在不易,最好请个导游,这样才能深入的了解布宫深厚的内涵,这个钱花的绝对值 。虽然可以蹭导,但是现在导游都非常警觉,想全程蹭导很难。

5月下旬从尼伯尔回来拍摄的布达拉宫,盛开的鲜花更彰显了布宫的美丽!

布达拉宫可以360度观赏,它的金光灿烂气势辉煌无处不在,布达拉宫的背面同样的美丽。

布达拉宫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

在这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有最大的锅庄舞广场,众多的藏民一早就集聚在布达拉宫的脚下翩翩起舞。 信仰是她们的精神支柱,早晨的转经是每天生活的开始,幸福生活毫不掩饰的写在每个人的脸上。我也情不自禁的加入了她们的队伍,放松心情,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一直是我们旅游所追求的。

拉萨,一定要到布达拉宫广场看布宫的夜景,要早一点过去,到广场湖面的右侧站个好的位置,那里是最好的观看布宫夜景的地点。

进入了布宫,宫殿里面是不让拍照的,女游客不能穿裙子,有的殿里还不允许带帽子。在这里1毛钱大有用途,进寺庙投香火钱的时候可以用了,这里不论钱多少,心意到就好。

在大招寺,我们先转了一圈八廓街,回到了大昭寺门口4点10分,不卖门票了。大昭寺售票时间:9点到下午4点。布达拉宫售票时间:9点到下午2点。

大昭寺,从布宫广场左侧的出口走出来,顺着步行街走过去20分钟左右即到。这里是藏民朝拜的中心,主殿内供奉的就是释迦牟尼的十二岁等身像。是文成公主带过来的陪嫁。

在大昭寺门前,有很多人什么都不做,静下心找个地方坐下来发发呆,仰望蔚蓝的天空,低头看虔诚的朝拜者,心绪随着朝拜人群的脚步而动,信仰是他们终生的追求,望着这些虔诚的朝拜者你会很感动,这是难得的体验,如果有时间在大昭寺门前座一会儿。心境会逐渐平静,身体都会得到放松。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这优美的诗句已经长住在了很多人的心里,来到了西藏,才能真正理解诗句的含义。在大昭寺门前, 我们不自主的就与人流同行在了西藏最著名的转经道八廓街上,不时有虔诚的朝圣者匍匐在你的身边。只有到了西藏,才能感受到信仰的神圣和伟大!

八角街最有名的餐厅“玛吉阿米”,据说是仓央嘉措与情人见面的地方,这里的菜价格很贵,味道一般。

3月31日 ,来到罗布林卡,这是达赖班禅避暑用的夏宫,门票六十。进去后坐了辆观光车,一人20,座车转了四个殿,基本差不多,最豪华的是达旦明久颇章。出来后到对面的“西藏博物馆”进行了参观。

色拉寺每周一到周五下午3点有辩经。我们是参观完西藏博物馆,在门口座24路公交车直接到了色拉寺的,门票50元。辩经是喇嘛们学习和讨论佛学知识的一种方式,别具特色,很吸引人,是不容错过的。

三点,几十名喇嘛开始辩经,一对一,或多对一,一座一站,辩论者们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虽然听不懂他们的语言,但是丰富的肢体动作是非常精彩的。

刚到拉萨时,在汽车上与福州的旅友闫先生夫妇偶遇,他们在拉萨玩两天后去林芝,与我们的行程相同,决定与他们一起拼车去林芝。4月1日 一早,我们与闫先生夫妇会合,向林芝方向进发。闫先生提前很长时间就与租车公司进行了联系,以每天400元的最低价格租好了车,本田越野很舒服。与他们拼车一起去林芝真是非常好的决定,只是我们两人不会开车,只能烦劳闫先生了。他还挑选了大量好听的歌曲,座在舒适的车上,听着动听的音乐,欣赏着一路的美景,这样的旅游真是达到了极致。真要感谢闫先生。在西藏旅游,拼车是最好的选择,西藏好的风景在路上,可以随时停车观景和拍照。

4月1日 下午到了巴松措,门票每人110元。红教著名的圣湖。

到了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这里是对每位进藏游客的一次考验,好在都是暂短的停留,山上是冰雪的世界,拍完照都奔向林芝

在米拉山口,遇见八位朝拜的藏族妇女在此停留,他们登上了銅牛塑像上让我们给她们拍照,她们是从甘南途步进藏,然后一直走到拉萨朝拜,这些虔诚的妇女真是让人敬佩!

林芝西藏海拔最低的地区,初到拉萨有高原反应的朋友先去林芝地区是最好的选择。3月底的林芝桃花盛开,美不胜收。

4月2日,从林芝走318国道, 到了桃花村,门票30元,从里面出来的旅友说不值,但是还是抑制不住买票进去了,里面有一个高高的观景台,看四周的桃花及周边的景色,还是很美的。

晚上七点多天黑了到了林芝 。 随后一路到了鲁朗林海,3月底鲁朗的草地还没有绿,使景色大打折扣。高兴的是吃到了著名美味的鲁朗石锅鸡,下午到达然乌湖,哇!好美!停车,玩! 遗憾的是多云,没有看到日照金山。晚上住然乌湖 ,瓦村西域宾馆的窗外就是然乌湖。。
4月3日  在然乌湖早晨看日照金山。晚上住波密 。

闫先生不仅驾驶技术娴熟,还是位资深的专业摄影人士。一路上热心为我们拍照,教我们摄影知识,是我们的摄影指导,他一路上都非常的辛苦,有了他的付出,使我们的七天林芝行非常的愉快。旅游拼车找对伙伴很重要!

海拔4720米的色吉拉山口,白雪皑皑,经幡飘扬。有藏民在此出售经幡,让过往的人挂上,他们不追着人卖,还热情免费的帮助游客拍照,体现了藏民的淳朴。天气好,可以在山上看到神山”南迦巴瓦峰“,遗憾的是我们到了山顶天气欠佳,没有看到南迦巴瓦峰的的全貌。

每座山的垭口都挂满了大量的经幡, 在山的最高点经幡随着风在遥动,诸佛保护悬挂经幡的人们平安吉祥。

西藏的美味,著名的鲁朗石锅鸡,太好吃了!石锅是藏民从墨脱背出来的,人工一点点凿成的,石头非常脆,做成石锅很不容易。

藏民散养的藏香猪,这种美味的猪价格不菲,但是有一些藏民养的藏香猪是不吃的,猪老死后就埋了。

通麦天险,危险系数极高,通过时尘土飞扬都看不清前面的路。好在闫先生的开车技术A+,我们在车里上下左右的晃动,用力抓住扶手,手心都出了汗,安全通过。这次有惊无险的经历成为了不可重复的体验,在我们返回的第七天新建的大桥就通车了,往日的天险以不负存在,我们成为了通麦天险最后的体验者。

当时即将通车的通麦天险”通龙沟特大桥”。

米堆冰川,离城市最近的冰川。门票全价50元,淡季25元。冰川下的湖还没有溶化但是还是很美。

然乌湖—位于西藏昌都地区八宿县城西川藏公路边上,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主要源头,在藏语中意思是“山羊奶一样的湖” ,

4月3日  从然乌湖早晨看日照金山。美丽的然乌湖真是玩不够啊!

我顺着318国道前行,一路美景,雪山,湖水,桃花,牦牛,朝拜的藏民,我们多次停车拍照,美丽的波密,真是人间仙境!用时四个多小时到了波密县城,在回来时我们晚上住在了波密 。

快到索松村时,在一个转弯处突然看见了前面的神山南迦巴瓦峰,它海拔7782米,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名山之首!激动,兴奋,立即拍照,遗憾的是有点晚了,光线暗,不管怎样看到了神山的全貌。

4月4日 索松村是观看桃花、南迦巴瓦神山最好的地方。走出索松客栈的庭院就是美丽的桃花林和雅鲁藏布大峡谷。到了索松村已经是晚上九点了, 提前联系了大峡谷索松客栈,到了他家竟客满,将我们安排到了他的弟弟家,条件不尽人意,

4月5日,在索松村看完南迦巴瓦峰,桃花,雅鲁藏布江,吃完午饭离开,去往林芝。一路风景,再次令人陶醉。下午5点返回到了林芝 。

佛掌沙丘:在去往索松村的途中,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丹娘乡有个佛掌沙丘,白白的沙子堆在江的对面,至今不知道是怎样形成的。景区免费参观。

4月6号,在宾馆隔壁吃了早晨,开始向拉萨方向行驶,晚上七点到达了拉萨,入驻龙川花园客栈。
4月7日与闫先生夫妇恋恋不舍的说再见!西藏的第一行程结束。接下来进行第二行程:珠峰,吉隆

写在后面

第一阶段的林芝行结束了,我们成功的站在了离天堂最近的土地上,神圣美丽的西藏深深的印在了我们的脑海中。旅游是幸福快乐的!
 请大家过目西藏主要地区的海拔:
西藏主要地区海拔:拉萨3650米、纳木措湖4770米;林芝3040米、波密2750米、然乌湖3807米、墨脱1225米,日喀则3860米、江孜3977米、亚东2300米、定日4410米、绒布寺5100米、樟木210 0米;山南(泽当)3580米、朗县3100米;萨嘎4502米、普兰4216米、狮泉河4279米、改则4350米。吉隆镇2800米
吉隆县4200米
本人年龄60岁,码字慢,记忆力差,如果写的某些地方有差错,还请诸位谅解。

很棒呀,期待您后续游记的更新~~我们在费瓦湖畔偶遇过~祝您和叔叔身体健康,保持阳光心态~~

2016-09-11 19:59

谢谢!希望在以后的旅途中我们在相遇!

2016-09-12 08:1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9-13 14:25

谢谢关注

2016-09-13 15:13

就喜欢这样的旅行,就需要这样的游记。必须顶!才从高海拔地区回来,就是为去西藏作得准备,很庆幸,我们没有发生高反,打算明年去西藏,游记很棒很有用,希望我们也能拼到如意的驴友。

2016-09-17 12:39

看着照片,觉得3月份进西藏,时间比较好,期待看后面的游记。

2016-09-17 12:44

2016-10-01 14:57

引用 汝瓷 发表于 2016-09-17 12:39:41 的回复:

回复汝瓷:祝西藏游愉快!

2016-10-01 14:59

引用 dncc 发表于 2016-09-13 14:25:32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dncc: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