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十天假期,带儿子去武夷山、南靖土楼云水谣、厦门走一圈,爬爬山看看海

无少 LV.4
2016-09-11 12:40 543/6
  • 出发时间/2016-08-27
  • 人物/带小孩

游程概述

写完后发现有160多张照片,1万多字,看起来肯定会累。
所以就写一个大概行程,想看详细的再往下看。

8月27号下午5点的高铁到达武夷山北站,然后坐50分钟的公交去南源岭村住下。
记住经江西上饶过去的坐到武夷山北站离景区近。还有一个站是武夷山东站,那里远太多了。
南源岭村有120多家客栈,其中100多家是村民自家的,离景区南入口也很近,住这边很划算。
但是才想过夜生活的,这没有。

8月28号,上午天游峰,下午大红袍和水帘洞。
大红袍和水帘洞之间有一条岩骨漫游道,不建议走,因为太远,也没什么好走的。
水帘洞,如果没下过雨什么的,也没啥好看的,还不如看完大红袍后出来去永乐禅寺,客栈老板极力推荐,说是武夷山市最大的寺庙。

8月29日,上午漂流,中午宋街,武夷宫,下午一线天,虎啸岩。
漂流的票和景区门票都可以在客栈老板那买,价钱和网上一样,而且在他那可现场确定漂流时间。
整个漂流时长1个半小时,早上9点30的漂流,8点30就可以检票进去,人少的话可以马上漂。
武夷宫有有个止止庵,但不知道开了,我们去是关着的。
一线天和虎啸岩的先后顺序看天气,如果中午大热天,那就先一线天吧。
一线天和虎啸岩之间有山路通,大约一个小时,可以走走。

8月30日从武夷山出发去南靖,因为没有买到直达票,所以到福州转车,中途也就顺道去福州的三坊七巷逛了一圈,坐晚上6点的车去南靖,到达时已晚上9点。
当晚住在南靖动车站边上的农家客栈,附近好像也就2家,不太推荐住这边,最好还是住到县城或者景区去。
武夷山南靖只有动车,没有高铁,车次也少,所以要走这个行程的一定要提前订票。
当然也可以选择福州或者泉州停留一两天。

8月31日早上,在动车站旁坐上了黑车去云水谣景区。
南靖的行程安排是,1号游玩A线,然后住在云水谣,2号游玩B线,因为有行李,所以先去云水谣,再出来去B线。
实际上,在土楼服务中心有免费寄包的,所以其实可以先寄包,玩A线,然后取包进云水谣景区入住游玩。
至于从南靖动车组去景区,拼车的话40/人,大概2小时,也可以坐公交,好像只要20,但可能时间会长些。
A线的3个景点距离有些远,可选包车、拼车和做景区班车,包车一般200/车,拼车就就是包车价后大家均分,但是淡季拼车基本很难,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坐景区班车,景点之间等班车20分钟至1个小时。
如果时间不充裕,又不是自驾游,那么A线也可以不去了,除了从山上往下看四菜一汤,其他的就是看土楼了,这个在云水谣也可以看。
下午4点多回云水谣,我们就从景区入口走云水谣古栈道进去,顺路看了和贵楼。

9月1日早上起床,从云水谣大风车位置继续沿栈道走到怀远楼逛了一圈。
中午吃完饭,从云水谣景区直接坐12:20的大巴到厦门入住,路程约4小时。大巴早上7:30还有一班,费用50,这比自己去动车站转车省心些,不过云水谣也有直达南靖动车站的公交,每天4班,不嫌烦也是一个选择。
到达厦门,住下后,出去海滩上逛了逛。

9月2日是周五,所以选择了这一天去鼓浪屿
我们是头一天晚上8点多买的票,只买到第二天中午11:50的船,所以买票一定要早。
鼓浪屿的行程就不介绍了,感兴趣拉到后面看。
逛完鼓浪屿,坐船回来的码头靠近中山路,于是就顺道走了走。
对于鼓浪屿,还是推荐岛上住一晚。

9月3日,上午沙滩,下午爬南普陀山
爬完走,下来随便走,走到一个猫咪博物馆,不过,其实没啥猫,你也接触不到猫。
原本是要去铁路文化公园的,但瞎走走到了“双刀”建筑那里的观景平台,这个地方其实也看一看。
因为跟人约好了去曾厝垵,所以放弃了去铁路文化公园。
曾厝垵主要就是小吃,当然边上也有沙滩,个人觉得住在这边也是不错的选择。

9月4日,和人约了在会展中心那边玩。
依旧上午沙滩,然后去朋友家吃饭,吃完午饭回来。
回来转车时,居然路过了铁路文化公园,自然就要去走一遭了。

9月5日,上午在客栈待着,去菜场买点菜自己烧了吃。
下午坐车去北站附近入住,因为第二天早上要从北站回。
傍晚时去集美龙舟池那边走了一道,也许是去得晚,也匆忙,没看到啥。

9月6日,坐早上8点多的车回杭州,至此整个行程结束。
厦门基本上属于想到去那,付费的景点都没有去,没有事先规划。
这次有一个非常遗憾的事,那就是厦大因为在军训中,所以没能进去玩。想进厦大玩的,一定要避开8月底9月初。

如上图是整个行程的费用构成。

住的都是客栈,全在100以下。
吃的话,每餐人均50以上
基本没怎么购物

出发至武夷山入住

去年就说要带儿子去海边玩,但因种种原因没有成行,于是今年乘着G20放假兑现承诺。
因为时间较多,所以选择去福建走一圈。

儿子之前己经和妈妈去江西外婆家玩,故而选择直接在中途会合,然后一起去福建

我的时间比较充裕,于是选择了坐K字头的火车,反正就比高铁多3小时,可在车上看看书。
想不到多年没坐K的,一靠近车就闻到了异味,和高铁没法比,有种后悔的感觉

不过,不管怎样,比高铁省了200大洋,反应也没啥事。

下午4点和老婆会合后,出站,再进站,坐上了前往武夷山北站的高铁。

上饶武夷山一路几乎都是在隧道中,大约20分钟后,就到了隧道外不远的武夷山北站。
和老婆开玩笑说,如果把高铁站也建在隧道里,那将也是一个景点

出了站,门口立马迎上来不堆司机,报价10元到市区,30到景区。
不过都没选,坐的7路公交去南源岭,我们订的民宿就在那,3晚259。

入住后,去吃晚饭,一家三口点了红烧肉,水煮溪鱼,家常豆腐3个菜,老板说红烧肉,建议加10元改野猪肉,最终连饭一起93元。

这个村里除了民宿,就是饭店和小超市。
听民宿的老板娘说,整个村都是拆迁过来的,一共120家左右民宿,有20来家是外地人来承包,剩下全是村民自己开的。

武夷山行程安排及费用

8月28日武夷山游玩,上午天游峰,下午武夷宫,大红袍,水帘洞。除门票外,花费200元。
8月29日上午九曲溪竹筏漂流,中午宋街武夷博物馆,下午一线天,虎啸岩,玉女峰。晚上去三姑度假区吃晚饭,一天总共花了235元。
8月30日,早上起床,退房,吃完早餐,出发前往下一站。

武夷山买的是三日联票,355元,通过民宿老板买的。本想自己网上买,但没地选漂流时间,于是就让老板帮忙,他们有系统可以直订竹筏的时间。
小孩子的竹筏也是更钱的,130元,但订票的时候,老板只能订儿童套票,需要自己去团队服务窗那退掉门票保留竹筏。
另外,印象大红袍没有去看,网上价188,但听景区门口三轮车说,通过他们只要160,他们还包接送。

3晚2天的总费用为1288

第一天,武夷山天游峰、大红袍、水帘洞一日

早上七点左右起床,吃早餐,一共花了16元。吃完后,直接到村口坐公交到景区南入口。

原本想走过去的,但老板娘建议坐车过去,保留一点体力爬山。
事实证明建议是对的,虽然就1站路,但其实还是有点距离的。

到达景区入口,按老板娘的提示取好票。
另外因为老板娘说景区里没有吃饭的地方,要自备干粮,就在入口的店买了两盒绿豆糕,一盒好丽友,一袋干蛋糕,花去50左右。
水是老板娘送的两瓶水。
一天下来,干粮刚好,但水不够,在景区里面又买了两瓶,还不够,溪里灌了一瓶泉水才够。
总结下来的经验就是,水一定要在民宿村买好,每人至少1L,干粮也是,景区的贵。
山下矿泉水5元一瓶,茶饮料10元。
到了天游峰上水就是10元,饮料15,方便面15。不过个人对于山顶的价格能接受,山下下不能,毕竟人力挑到山上真不容易。

验票进大门之后,统一坐小火车去天游峰景区,但实际上下车了还要走好长一段路才能到上山口

路上经过一座桥,桥下有很多红眼鱼,站桥上也能看得清清楚楚,据一个导游说,大的有10多斤重。
除了看鱼,就是看别人的竹筏漂过。

当然,有兴趣的还可以对着桥两边拍照,都是岩壁。

继续往前走一会,会有方竹,再往前就到山门了。
不过,在进山门之前,边上有个武夷精舍,是朱熹的武夷书院所在。
旅行团基本都是忽略的,自由行的我们当然要去一看,其实是很不错。

进了山门,就是爬山,再爬山,再下山。
因为去得早,所以不是很热。

上山的人是一个连一个,今天人不知道算多还是算少,多的话,估计是绝对要排队上山。

这样的门有好些

这个点最窄的地方估计胖子上不了

马上就到山顶了。
不过因为没下过雨,右侧的悬崖没有宣传图中的瀑布,算是一件憾事。

山顶风景不错,写游记时,才发现就拍了这么一张。

下图则是另一侧的。

到顶之后,往下山方向去,路上有很多题字,但下面这个就看不懂了。

沿路走,路过中正公园时,膝盖突然痛了起来,一路痛苦不己。
但又只是在往下走的时候痛,尤其是台阶,但往上走又没事。

好不容易才走到山下,以至于对桃源洞完全没去留意。

在河滩边陪儿子玩了半个多小时后,就出景区,去大红袍。

从天游峰出来是没有直达大红袍的车,要到去往龙啸岩相反方向坐车,到武夷宫换乘。
但好像沿河可以直达武夷宫

到达武夷宫那里,车没马上来。
于是就计划先在武夷宫玩一会,去之后,外围到处在修护,验票进去。
里面可登大王峰,游止止庵。

但等我回来走到止止庵,却也闭门维修,外面却没一点提示,白走一趟。
不过路上可远看玉女峰,近喂红眼鱼,也算是一点收获吧。

因为实在有些累,就放弃了爬大王峰,直接出来坐车去大红袍,这时己经下午两点左右了。

到大红袍的车倒是直达验票口。
进去之后,就是在峡谷中走动,左右两侧就是溪水和茶树。

走了一会就到了大红袍母树最终点。

然后我们走上了让人后悔的岩骨花香慢游道,这条路虽然通向水帘洞,但走起来其实没多大意思,真不如原路返回,然后坐车去水帘洞。

一路上,膝盖又疼了起,当到了水帘洞那边,因为要上山下山,我索性放弃了。
毕竟这水帘洞和西游记没一点关系,还没有水。

悬棺

走到水帘洞景区门口时,正好赶上最后一班景区班车,时间17点38。

离开后,坐公交回。
依旧去昨天吃过的那家餐馆吃,昨天三菜93,今天两菜一汤85。

晚上买了一瓶云南白药喷膝盖,至此一天的行程结束。

第二天, 武夷山竹筏漂流、一线天、虎啸岩

早上7:00起床,然后去早餐,吃完早餐坐公交到景区继续新一天的旅程。

到达竹筏码头的时间大概在8:10左右,因为买的是9:30的票,所以不能马上进去,要等到8:30之后才能验票进去。

一个竹筏能坐六个人,所以检票口人员要求我们凑够自由六个人,才能检票进去。
我们是三个人,刚好边上有三个人在等,所以我们马上就能够凑起来了。
在凑人数这件事情上,如果你是一到四个人的话,要凑齐六个人会相对比较方便,但如果你是五个人的话就比较麻烦了,基本上就意味着你需要分开。

很快就到了二号码头等竹筏过来,等的过程发现原来6座的竹筏是由两个三座的竹筏到码头这边才拼起来的,在运回来的过程是分开的。

整个竹筏时间在80至85分钟左右。
竹筏工只在开头和结束时简单说了几句,中间全程无话,除非你问。
出现这个的原因是我们没给讲解费。
之前在公交车听其他人说给20,而且是每人20。
我们这次不但没讲解,还一路超越别人,这个其实让人挺不爽的。

不过一路上景色还是很不错的,基本上各个知名的山峰都可以看到。

上图正对着天游峰拍摄

马上就要到达那个让人拍照的桥了,也可以更近距离地靠近红眼鱼。

但实际上还不如在桥上看得清楚

上岸后,在码头休息一会,就准备坐车去虎啸岩。

但经过宋街时,发现武夷山博物馆,于是就停住了脚步。

原来很早以前的武夷山人住的是这种房子。

宋街还在整修,但说实话,其实没啥意义,也就卖点所有古镇都卖的东西,加点让人拍照的小特色,比如下面这个

我不太明白把钱放那里的人是啥想法。
也许是边上的商家放的。

不过宋街有一家面包店,味一般,但价格不算离谱,边上可以小坐一会,是挺不错的。

离开宋街到达武夷宫候车点,坐上去虎啸岩的车。

原本是计划是先虎啸岩,再去一线天的。但想到那会正中午12点,爬虎啸岩会很热,所以就临时决定把两景点的顺序换一换。
后来的事实证明,如果要爬山连接虎啸岩和一线天,这个顺序更好。

一线天里面果然很窄,而且还很臭,因为里面住了很多白蝙蝠。
导游说,这叫 fu气。

穿过一线天后,沿山过去虎啸岩。
这一路纯粹是爬山,不过其实不高,走起来并不累,大概1小时就走到。

虎啸岩的得名不是因为山岩像老虎,而是风吹过的声音像。
不过,我看着山岩倒觉得像张嘴大啸的虎头。

这里的导游有句话经常挂在嘴边:像不像靠想象,越想越像。

上虎啸岩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观音雕像,山体是斜的,据说这下面常年是干燥的。

看完后下山,走着走着,居然走进了玉女峰景区,估计要从虎啸岩入口出,得从申遗专家线路下山。

之前一直以为玉女峰景区也是爬山,结果居然是远看玉女峰拍照。
当然,这个景点另一大特色上玩水 ,早知道这样,昨天就先在玉女峰景区玩水了,那样就给双脚好好放松一下了。

结束玉女峰景点的游玩,整个武夷山的行程结束了。

从我个人来说,感觉玩两天足够了,其中天游峰,一线天,竹筏,大红袍是必玩的。
虎啸岩没啥意思,水帘洞如前面一段时间没大雨,那也没啥看头。

因为结束时早就去三姑度假区吃晚饭,但说实话,只是菜的选择比南源岭多一点,但口味价格什么并没差别。

第三天,离开武夷山,经福州到达南靖

今天的行程有点糟,本应该在买武夷山北直达南靖的动车。

但因有票的车时间为中午12点,感觉有些晚,所以想着中途换下车,争取早点到。
但上了公交车查火车票时发现好些票是武夷山东出发的,武夷山北的车能赶上的最早的也就11点多的。
心想索性买直达南靖的票,但下手时发现没票了,只好买11点到福州的。

然后又犯了第二个错,没有提前买好福州南靖的票,等到了福州一查,最早一班到18:29,到达要21:01

本来在想那就在福州住下,明早再走。但考虑到第二天再从福州去,可能又是半天时间在路上,那还不如晚上坐车,白天玩,于是就订下了18:29分的动车。

搞定之后,因为还有半天的空闲时间,就决定去三坊七巷玩一下。
福州站坐22路公交半小孩时到达目的地。

在里面走了走,发现其实没啥意思。
要说看头那也就是整条街喷雾降温。

快走到头的时候,在孙记营养汤吃了些东西还不错的。

遛达了两个小时左右,出来找了家面店坐了会,就再坐公交回火车站了。

半天的时间,福州给我的印象并不好,也许是因为算不上旅游城市,所以服务意识普遍缺乏。

不过福州的公交车倒不贵,只要1元,车上还有自动售水机,当然这个应该是广告为主。

晚上9点到达南靖,入住火车站旁的农家旅店。

这一整天的的花费为700左右。
火车426,吃喝180左右,住宿94

南靖土楼两日行程安排

8月31日 从南靖动车站花40每人打车至云水谣景区,入住放行李,然后去A线的田螺坑,东倒西歪楼,塔下村。
结束后回云水谣,从停车场往和贵楼走,离开和贵楼沿河走至云水谣的水车,看看夜景,中间吃点小吃当晚餐。

9月1日早上云水谣风车这里再看看晨景,再沿河往上走到怀远楼。
结束后回客栈收拾行李,吃午饭,坐12点20的车去厦门

田螺坑和云水谣的门票网上买一般低5元,但客栈给了两个二维码,通过那两个二维码去驴妈妈买则便宜10元。
两景点门票一共170元。

对了,如果你姓简,那么云水谣就可以不买票,因为那里是你本家。
田螺坑对黄姓免门票,塔下村对张姓免门票,但这没啥用。联票是打包的。

住宿98元

吃饭,在田螺坑被坑了,四个菜四瓶饮料花了290,而事先的估算是不超200。
在云水谣这边吃饭三个菜130元。

从云水谣到游客中心的公交每人4元。
从游客中心走A线坐景点的车是15元每人,据说是20到30分钟一班,最长不超过1小时。
不过我们那天运气好,搭到了顺风车,全程没花钱。

A线的几个景点离得比较远,时间充裕可坐景区班车。若时间不充裕,那最好是自驾,或包车,200每车,人多则拼车分摊。

B线几个景点较近,坐6路公交进去,然后步行全程就可以。

关于住宿,建议选塔下村或云水谣。
若住塔下村,建议带随身换洗衣服去即可,游客中心可免费寄存包裹,寄存在那即可。
当然更建议住云水谣,先把行李放游客中心,A线走完回到游客中心,再带行李去云水谣入住。当然也可以像我一样。

第四天 南靖田螺坑—东倒西歪楼—塔下村—云水谣

一大早起床,本来计划是和另外一家人一起拼老板的车去景点,可是那家人到了8点还不起来,再加上拼车去,5岁的孩子也要和大人一样收钱,于是我们就决定坐公交去。

老板把我们送到公交站后,等了大约5分钟,公交就来了,但是满载的。

于是我们又到公路去等,但好久都没车来。这时有一辆车过来说,要是送客到车站,要回云水谣的,可以40一个人送我们去云水谣,小孩不收。

但后来的事实证明,他根本不是回云水谣的,这些私家车彼此都有联系,会使用车辆战把你骗上车。

这个司机把我们带到县城的据点后,就把我我们交给了另外一个司机,然后在县城转了一圈,接满人才去云水谣那边。

说实话,40一个人到景区也不算贵,但骗人就是不对。

另外,在整个过程中,当他们知道我们要走A线,就一个劲儿地让我们包车,200一天,当然事实上只会是半天。

10点半左右,我们到达云水谣的客栈,位置在云水谣的对面,边上有一个土楼,老板在那边有房,所以可以随意上去。

因为时间还早,于是就在商店买了点干粮和水后坐公交前往游客中心。

在游客中心遇到一个大姐,他主动提出让我们乘坐他们私家车一块走。
在那一刻有种中彩票的感觉。后面再把旅途中遇到的好心人统一说说。

搭便车去的第一个景区是四菜一汤。
一开始还以为这是民间的戏称,没想到居然是官方命名,还真是接地气。

绕啊绕,爬啊爬,总算是到达了目的地。这路我是不敢开。

到达停车场的时候,遇上了半路拉客吃饭的,根据她报的菜和价格,感觉不离谱,然后就被坑了。

同行的大哥,也就是大姐的老公抽了老板的土楼牌香烟,感觉不错,就买了一条,但吃饭时打开抽感觉明显就不一样,差好多。

四菜一汤的景点其实不大,从山上的观景台可拍全景。
拍完后,自驾的继续开车下去。坐景区班车的就可以步行下去。

开车到村口后,在老板儿子烧饭间隙,老板带我们去土楼参观。
因为有老板带着,我们可以免费上楼。没人带的话,自己上去要5元每人。对于这一点,如果你是住景区,可以让老板带你上去。
看一个就够了,当然如果是为了拍照,另说。

多数的土楼中间都有一个庙,然后周边搭些违章小建筑。

整个土楼,一楼是厨房,二楼是粮仓,三楼以上住人,每户都是一溜上去,这样算下来的空间其实并多。

里面没有厕所,都靠马桶,走到楼上尿臭味就非常明显了。
房子的隔音效果也很差,长期住肯定不舒服。甚至一晚都抗不住。

其实里面还是蛮乱的,不过原生态

好多锅

文昌楼是《爸爸去那儿》的拍摄地,它是椭圆形的,院中间没建筑,也许这是被选中的原因。
不过这里爸爸去哪儿的痕迹比较少,不像新叶到处都贴着。

方形的,看上去确实没那么好看。

似乎每一个景点都有作画的,画在樟木上,看上去确实挺美的。

离开田螺坑,去另外两个景点的路就好很多了。

第二个是东倒西歪裕昌楼,但是我们没看出那里歪。

这个楼有一个特点,每家厨房都有一口水井,绝大部分都贴着免费看井,几家收费看井。

不过,大家免费的都不敢进。
也许这是多数人的心理,除门票外,里面小的收费项目多数是不愿意去花钱。
如果有人过来找你去免费参观某个点,多数也是不愿意去的。
这算是信任的缺失吧。

不过,我还是选择了其中一家去看看,并简单问了问。
原来水井最先只有一半有,另一半是后来才挖的,水没有他们这一半好,他们的现在还能喝,但另一半就不能了。

后来,他要免费泡茶给我喝,不过没好意思喝,拒了并借机离开。因为我肯定不会买,而他的最终目的是卖茶。

说实话,那时的场面是有些尴尬的,一方在说,喝点不要紧的,免费。一方要找各种理由不喝。想了解的内容也不好意思再问了,而且思绪也离开了土楼。
人家好客,你提防着;你不提防,又可能被骗,就像前面的午餐那样。

当然这一切也和穷有关。

离开裕昌楼,前往塔下村。
不过大哥他们己经没有继续游玩的心情了,所以我们只是随意地转了转,个人感觉有些意犹未尽。

很多土楼的名字都是一样的,昌、顺、兴是常见字。

很多土楼其实己荒废。

至此,结束了A线田螺坑之旅,然后回到了云水谣。

我们是从服务中心坐公交车进去云水谣,但是公交车到了云水谣检票口,就把我们赶下来了。
需要我们先去再检完票进到里面等车。

之前问过检票口的人,进去之后能不能再出来再进去,得到的答复是可以,不过需要在检票口登记。
但我们去A线时是坐公交直接从里面出来的并没有去登记,所以让我再去检票时心中有点担心,所幸工作人员只看票,并没有查登记信息。

进去之后,等了两分钟,还没看到公交车进来,我们就索性从出口位置往里走,反正距离也不远。

走进去的路上,可以看到几个免费观赏果园的小项目,都是村民自己弄的项目。
这个季节就看到两类,一个是荷花池,剩下的全都是百香果。
荷花里面看到的花不多了,就连莲蓬也没有多少了。

走到荷花池就可以看到和贵楼了。

出了和贵楼,再往前走,会经过两个土楼,但这些土楼都不在门票范围内,所以土楼里的居民会出来拉客,10元/人,可以上楼。

因为之前在A线已经看了好些土楼,所以到这里就有点嫌他们烦了,她们会一直跟着你唠叨。

但是如果没有去过A线,没上过土楼想看一看,又不差钱的可以跟他们去看看。

再往前走一点,就要过桥,过了桥之后,就是云水谣栈道。

这条栈道都铺着石头,赤脚走会很酸爽。

几乎每走一段距离就会看到古树

路边也有一个戏台,上午和下午各一场,不过我没去看,所以不好评价。

栈道上的景主要是水和古榕,当然也有特色的建筑可赏。

很快我们就走到了云水谣的核心景区,在附近吃了点小吃当晚餐。
此时周边也没什么人了。

因为几乎每天都有人过河时摔下去了,所以不让走了。

当晚我们在客栈认识了一个小朋友和他妈妈,他们在第二天下午去玩时,就不小心两个人摔下水。吓得他们当天就坐车去厦门找我们一起玩。

在风车可以看到关于《云水谣》电影的介绍,以及栈道相关的一些信息。

我们走到风车那里时,在天色己晚,于是简单地遛了遛,就回客栈了。

回到客栈后,客栈老板带我们去看荧火虫,可惜季节不对了,几乎看不到,勉强能看到几只。

看完后,又带我们在边上的土楼上看,他是从那里长大的,现在房子租给别人做客栈了。

个人感觉没游人的土楼更有味,尤其是夏日的夜晚,几个人楼下聊聊天,喝喝茶,那是相当快活。

第五天 云水谣半日游,傍晚到达厦门

真没想到,景区竟然还能停电。
9月1日早上起床没几分钟,客栈就停电了,走到外面才发现整个景区都停电了,不过幸好不影响到外面走走看看。

今天就从风车对岸的位置继续往前走,前往怀远楼。

也许时间比早,村民们还在出摊中,路上游人也没几个。

只有水沟里鸭子几只

怀远里的居民给人印象很不好,一个劲地劝人上楼拍照,当然是要收钱的。

当天进去的时,也正好赶上城管作业,把每家每户露天厨房统一化,现场也比较乱。

当然后面进去的人可以有一个更好的视觉了,不过新的木头和数百年的老房子,多少会有些不和谐。

简单地晃了一圈后,就出来了,沿着大路回到客栈,收拾包裹。

收拾完去街上的私人老板那里买了中午12点20分去厦门的车票。
这里每天有两趟车去厦门,另一趟是早上7点半。

说到坐车买票这事,南靖这边给人印象很糟糕,基本都看人报价。
像我们买的这个去厦门的车票,除了喝奶的小宝宝,其他的一律全票50。

这个算下来和你自己打车去南靖动车站,再加上动车票的金额相差不了多少。
当然,如果只是大人出行,还是划算的。

坐了4个多小时的车到达了厦门,然后坐公交去客栈。

相如杭州厦门福州的公交大部分都只要1元,这是一件幸福的事,所以后面几天在厦门的出行都是公交。

入住的芒果小屋客栈是之前在云水谣遇到的那个妈妈推荐的,她在这住了一个月。
当然我们也拿到了最优惠的价格。

之前也在网上查过,厦大学生公寓附近差不多是最廉价的。
当然房子多数是老房子,设施也不算新。

但这里的位置比较好,靠近厦大学生公寓,所以周边吃饭什么也不是很贵。

出行也比较方便,有20和135路公交车可到达主要景点。
周围有很多租电动车和自行车的,一天只要30和10元,很便宜了。

步行到珍珠湾沙滩也比较近,20分钟内可走到。
因为到达时间是傍晚,所以在客栈稍做休整,我们就步行去沙滩游玩。

因为退潮了,此时的沙滩蛮脏,都是垃圾,靠近礁石区域,踩进去都是淤泥

回到客栈,着手订明天去鼓浪屿的船票,因为时已晚,只订到了第二天中午11:50的票。所以要去鼓浪屿务必要提前订票,到现场买票很可能买不到票。

订票可以在轮渡公司的微信公众号里订,公众号为:厦门轮渡有限公司

需购买厦鼓码头至三丘田码头,或者南厝澳码头。

我们买的是到南厝澳码头,因为回来是要三丘田码头,回来的船24小时都有。

第六日 鼓浪屿 — 中山路步行街

早起吃完早餐后,叫了一辆嘀嘀前往厦鼓码头坐船,一共34元。
因为担心岛上的东西贵,特地在公交站旁的超市买了一瓶1.5L的水,至于干粮就没买了,因为去岛上一大任务就是吃。
不过,后来到了岛上发现,南厝澳码头这边的东西不贵,一瓶600ml的矿泉水2元,基本是市场价了,到了三丘田那边是3元,所以基本上可以不带水什么过去。

到了厦鼓码头发现,去三丘田的人明显多余南厝澳,基本上跟团的都是走那边。
船的班次和火车一样,提前20分钟刷身份证进站,然后等船到出发。
至于那个码头上岛好,这个就看个人喜好,当然如果时间不是很充裕,那么建议从三丘田上岛,毕竟那里离核心区域近些。

上船之后,基本上整个船的人都是满的。上下两层都有座位,但如果想看风景还是站着好,而且靠边的座位,你坐在那里就基本只能看到人,被挡住了。

上岸之后,立马围过来一堆”导游“,也是一群相当让人烦的人。
不过,南厝澳这边确实要荒凉一些,所以那些导游的口头禅就是,没有我们带,你们找不到地方的。

之前客栈老板对于我们游玩鼓浪屿的建议是:别去特地找某个景点,走到那算那。
我们也一直贯彻这一点,感觉这个建议是挺好的,当然我们没有买岛上的景点门票,所以少去了那个地方也没啥。

一路走走,然后在一个饭店吃饭,吃完之后,又是被宰的感觉,那是一家在日光岩附近的饭店,前后几百米没有其他饭店,也许这就是一个最大的错误。
选吃饭的地方一定要选择饭店密集的地方,这样至少可以有更好的比较。

吃完饭,走到了沙滩边,这里的水也不干净,沙滩上到处都是海水冲上来的垃圾,也行那会正是退潮之后。

岛上有好多这种树,也不知道是什么树

这片沙滩在日光岩山脚下。
不过玩过之后洗脚比较坑,就一个水龙头。当然边上有不用排队的,洗脚5元,淋浴20,不分大人小孩。

这附近有不少收费的景点,买了联票的可以去看。

不过我们,没买,所以就沿着沙滩走,于是很快又看到了“双刀”大楼。
接下去几天,他们不断出镜。

再继续走,就到了万国建筑,那里有好多人在拍婚纱照。

在这里往下走,就到了热闹的街了,可以放开了吃和喝,不过好多要排队。

当然街上也有黑店,这次就遇到,散称39.6元,他收你40,还不跟你说。

吃喝的同时可以听听讲座,讲的都是鼓浪屿的历史

天色渐黑,就从三丘田坐船回了。

夜幕下的鼓浪屿

个人觉得,如果不是很匆忙,最好还是在鼓浪屿住上一晚。

我们这次时间不太够。

上岸后,走一段路就到中山路了。

中山路基本上也是吃的和买特产的,几乎每家特产店都提供邮寄服务。
这是一个很好的服务,设定包邮条件还能鼓励游客多买些。
我在淘宝上查了下,基本上线上线下是同价的,所以现场买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杭州也许也有,但我好像没怎么看到。

吃了些东西当晚餐后,就回客栈了。

刚回到客栈一会,在云水谣遇到那对母子因为掉水里,就又来厦门了,然后后面的行程就变了,有相当多的时间就是两小孩在客栈里玩,大人玩手机。

第七日 沙滩—南普陀寺—顶澳仔—观景台—曾厝垵

今天上午,我们就没有计划,一起带着小孩去珍珠湾沙滩。

这次海水涨上来好多,那些礁右就远远地呆海里,踩进海水里是沙子而不是淤泥了。

两小孩衣服玩湿透后,回客栈清理干净后。我们就乘坐20路公交车去南普陀玩,结果在车上都睡着了,坐到了中山路,下车后再坐公交往回。
那里有好多终点站是南普陀的公交,那里也是厦大南门。

普陀寺不算宏伟,但也挺有味。

过了法堂就开始爬山,基本在40分钟到1个小时就能登顶。

这一路上有很多拍全景处,“双刀”大楼自然要入镜

山上也有好些佛家刻字

后山连着植物园,植物园在山顶就有一收费亭。

又是时间问题,我们只能原路下山。

出了南普陀寺,我们计划步行去铁路文化公园看看。

结果走着,走到一猫咪博物馆。

不过,其实也就是一个店,并不是什么真正的博物馆。
当然里面也养了好些猫,全关在一个车厢内。

算是猫咪专列了吧,明显看猫的人更多

出了猫咪博物馆,沿着小巷一直走,可看到一个涂鸦,都是猫,但就那么一个。

走了一会,就发现走到了“双刀”大楼,在那边有一个观景平台。

傍晚时分,在平台上吹吹海风,和在海滩上吹风相比,就是另一种感觉了。

观景平台可以看到鼓浪屿,但还是有些距离,也正因为这个距离,就有一些快艇来回穿梭。

因为上午在沙滩上约好晚上去曾厝垵吃东西,于是是观景平台逗留了一会,就从沙滩走去厦大白城坐公交前往曾厝垵。
对于厦大白城,我总是把想成大白城,也许是对大白印象太深了。

当然对于之前想去的铁路文化公园,只能放弃了。
从厦大白城到曾厝垵很近,几站公交就到了。

我原以为那里是渔市大排档,没想到是一个小吃街。
吃的东西和中山路差不多,但感觉这边人还要多点。

据说,这个渔村是唯一一个不靠拆迁发财,同时产值过亿的城中村
确实房子挺破的。

吃饱喝足,回客栈睡觉

第八日 黄厝沙滩—铁路文化公园

因为之前在武夷山碰过了一个家在厦门的小朋友,儿子跟他很投缘。所以,今天就相约一起玩。

他们说在“一国两制”的牌子下面见面,客栈老板听到这个就说是会展中心,于是没做深度确认就出发。

到了之后,才发现他们约的地方是椰风寨,会展中心在之后两站,也就是坐过了。
不过幸好都有沙滩,那就让他们来找我们。

之后,就是坐车去他们家附吃饭,去他们家玩。

路上还看见这么一幢楼,感觉挺有意思。

休息片刻,又坐公交车回,结果在换乘坐发现了铁路文化公园,于是索性去走一走。

公园的核心其实是一段火车隧道,里面有一些关于厦门及火车的一些介绍

逛完铁路文化公园之后,一天的行程又结束。

基本后面这两天都是上午沙滩玩很悠闲,下午逛景点很匆忙。

第九天 从思明区到厦门北站,顺带去集美

因为6号回杭州的车是早上8点多从厦门北站出发,所以我们决定5号晚上到厦门北站附近住,免得第二天早上要起太早。

早上起来,想想没有特别想去的地方,于是就在客栈呆着,去菜场买点菜,中午自己烧了吃。

吃完饭,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走北站附近的客栈。

下车后发现那里是个大学城。
在那里有一非常大的困惑,这里几乎没有厦门特色的店,曾厝垵的小吃,这里完全没有。

入住的客栈也不好,虽然有窗,但窗外30公分就是墙。

因为觉得沙滩没玩够,所以又坐半小时的公交去集美学村那边。

也许是到得晚,在那边经过龙舟池走到沙滩边,那个沙滩一点玩头都没有,只好坐公交回了。

附近也没什么游人,也许是太晚的缘故

至此,厦门之旅结束,整个福建行也结束了

引用 无少 的文字:

儿子跟他很投缘

少年缘分都是好东西

2016-09-11 18:14

2016-09-11 19:36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9-11 20:25

引用 小妖的金色城堡mm 发表于 2016-09-11 20:25:16 的回复:

回复小妖的金色城堡mm:有啊,都写在游记里面了

2016-09-11 20:58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9-12 10:07

引用 metoo_etj 发表于 2016-09-12 10:07:37 的回复:

回复metoo_etj:前几天都回客栈当天写,到厦门就没写了,行程结束才继续,每天抽空写,写了好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