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滇藏,川藏;火车,途搭,徒步,骑行

• 出发时间/2016-07-06
暑假日记----背着背包浪迹天涯

青藏,滇藏,川藏三条进藏之路,针对大家的问题,我做了各方面攻略,尽自己绵薄之力,若能给大家带来那么一点点帮助,也是甚感欣慰。以下全是个人这次旅行的经验之谈,如有错误各位包容。
一、途搭
 这三条路线,途搭按照难易程度,川藏最容易,我在路上基本上都在五分钟之内可以搭到,我是滇藏出,基本上滇藏途搭不超过半个小时可以搭到,青藏不建议途搭。
    关于途搭首先得做好心理准备,不要不好意思,看得开,做好可能今天搭不到车的心理准备不要挑车,珍惜每辆路过的车,务矫情。
    虽然国际搭车手势语全世界通用,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还是建议提前准备好途搭牌,至少准备一张纸,写上“途搭”,这可以让你事半功倍。
途搭地址的选择。
    懂得一定的交通法规是很有必要的,在司机好停车的地方途搭会更容易,弯道,坡道,不建议作为途搭点,如果是在城市里面,也不建议途搭,城市路段一般不太好途搭,会有很多出租车停下来。途搭地址可选择以下几点:加油站,空旷的直道,路牌下,路口交汇点.......
加油站,一般跑长途的司机都会在城口加油站处加油,这时候你可以有机会和他们交谈,只要有话题,就会有机会。
    空旷直道可以让司机更容易的发现你
    有目的地路牌下,往往往这个方向去的车都是同路车
    路口交汇点的车流量会比较大,搭上车的机率会比较大
    另外,如大家所说的,妹子比较好搭车。所以如果可以带上一个妹子吧!
    上车前,从安全角度考虑,默默记下司机的车牌号,发给好朋友,让他了解你的此行,在车上尽量和司机交谈,舒解司机开车的疲劳,同时避免尴尬。反正自己注意说话技巧,在这方面我就不多说,说话是一门技巧,你们自己把握。
     补充说明:途搭只能作为一种体验,而不是作为旅行省钱的途径,请不要让途搭风气越变越坏,尊重他人也尊重自己。

二、搭讪
 这是好多男生关注的问题,问得最多也是我应该如何搭讪妹子。搭讪无非就是为了能在路上有小伙伴一块,我自己作为妹子,一般搭讪的都是汉子,我只能说说我自己,如果有汉子搭讪,我的感受以及处理方式。
    我一般是一个人出行,本身也希望可以有人一块,所以主动要求和单独出行的妹子一块会比较容易成功,不能太过于主动,一些敏感性问题最好不问,比如你有没有男朋友,你多大之类的问题,不要让人觉得你另有所图。作为妹子勾搭妹子,我只能说,so  easy!各位男生自己好做为之吧。
     说说我一般都是怎样约陌生人同游的吧。
1.提前约,未雨绸缪,我一般会通过贴吧,马蜂窝等网络平台提前约好一起出发的人,如果说我这次打算约三个人一起,我不会约他们三都是认识的那种,首先自己会比较尴尬,比较难单独打入他们之间,甚至会出现他们聊什么我不知道的情况,还有也会比较让自己处于比较危险的境况。其实,我实际会找四个人,因为是提前约,到出发还有一定的时间,所以总会出现有人最后不能按照约定出发。
2.青旅,客栈现场约,通过聊天如果你感觉和这个人很聊得来,打算去的目的地也一样,就可以现场直接约,这种方式是比较能约得到的,所以我从来不担心在路上找不到小伙伴。
3.景区约,这种一般约到的都是短时间结伴玩
注:无论通过哪种方式约人,都得注意安全。但凡让你觉得有一丝不安或者感到疑惑就不要约了,特别是妹子,多留个心眼总是好的。

三、青旅
 如何挑选青旅,特别针对有选择恐惧症和从来没住过青旅的人写的。
    真纯穷游,那么就直接看价格,哪个价格低就选择哪个,但是我一般不会这样选择,我会考虑价格,时间,卫生条件,热水,交通。
1.省钱
    一般青旅的价格都比较亲民,个人建议价格低的青旅和价格高的青旅交替住是比较好的,既可以省钱又不至于虐游。
2.开业时间
     我会看开业时间,我偏向于新开业的青旅,主要是因为:1.新开业的青旅里面的陈设,被子之类的都比较新,让人觉得比较干净;2.新开业的青旅老板的热情度会比较高,还没有进入职业疲劳状态
3.评论
     看评论可以了解很多,比如,有时候评论会说这家店热水不足,你就提前在你现在所在的地方洗完澡再入住。如果你想约到很多小伙伴,你就找大一点的青旅,如果你想体验青旅特殊的氛围,你就选择评论上有常常提到老板带我们怎样怎样玩的那种,你想出行方便,就找公交或者地铁口.....评论里面总会找到你想的。还有一点,你若不想到了住的地方失望,图片和现实的差距怎么这么大,你最好看评论的图片,看评论上的图片比店家晒出来图片更具有真实感。
四、逃票
    本来不想介绍这个的,但是穷游党难免会干点逃票的事。到了一个景点你现场百度,就会有好多的景点逃票攻略。
我曾经逃票都是这样逃的:翻墙,走下水沟,混在旅行社里面,找当地人带,还有就是等到工作人员下班,一般这个时候一些小出口就不会有工作人员了,你就可以直接走进去了。还好现在是学生,可以买学生价,就是逃票不成功,也可以自我安慰一下,毕竟也是半价了,当然很多非学生的也利于假学生证来逃半票。
五、安全
1.身体安全
出门在外,不管有没有用,都带上一些急用药,比如,创可贴,感冒药,风油精,止泻药,晕车药,消炎药........根据自身体质和去的环境提前做好准备,查好天气,准备好适合的衣服。
2.财产安全
现金不要带太多,能用支付宝的就先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最好准两张以上的银行卡,钱分散存,防止出现一张卡丢了就没法正常用钱的现象;注意小偷,包包最好背在前面,随时查看自己的钱财;住青旅床位的时候,出门时贵重物品不要放在房间,晚上睡觉贵重物品放在自己身边,枕头边上即可。
3.心里安全
很多人都担心出门前怎怎的,会不会遇到坏人,会不会迷路,被骗了怎么办......以前我也会想这么多,但是现在看来真的是我想多了而已,哪来那么多坏人,只要自己提高警惕,不管是不是,只要觉得不对,就停止,迷路就更不用担心了,导航还是挺准的,不会用??会问路吧,礼貌一点,总会有人指路的,这个世界上好人还是比坏人多的。机制一点,多长个心眼,用大冰的一句话说:善良是天性,善意是一种选择。选择以善意的心看待世界,世界也会回应给你微笑。
    如果你有更多想的问题,请留言。

后面是我这次旅行的路线和花费情况。

七月六号从家(秀山)出发,青藏进,滇藏出,八月十七再次回到秀山,调休一周左右,再次从家出发,到学校放好行李,八月二十八铜梁出发到成都,开始途搭川藏线。
路线
2016.7.6   秀山火车站----重庆火车站
2016.7.7   重庆磁器口
2016.7.8   重庆火车站----兰州火车站----青旅----黄河母亲像----大水车----中山桥-----白塔山----商业街-----好吃街----青旅
2016.7.9   马子禄牛肉面-----甘肃省博物馆
2016.7.9   兰州火车站----西宁火车站----青旅----吃手抓羊肉-----逛商业街-----青旅
2016.7.10---2016.7.12   拼车游青海湖三天,三天可绕全湖   车费人均350
塔尔寺,我们到的时候是下雨天,人依旧是超级超级多,如果不是佛教信徒,建议不要去。里面也不可以拍照,所以也没什么照片能给各位展示的。
门源其实不是很推介你花门票前上去看,景区油菜花拍照要钱,可以在路上拍,青海湖一圈到处都是油菜花,美景都在路上。
2016.7.12   茶卡盐湖汽车站----乌兰汽车站----乌兰火车站(火车站无售票点,也没有候车厅,直接等着,火车来了直接上车,补票)----格尔木火车站----青旅
注:乌兰格尔木的火车每天只有一班,请自己提前查好火车出发时间
茶卡盐湖,天空之城,作为一个镜面世界,特别特别适合拍照,女生一定带上美美的裙子,纱巾等道具,还得带上墨镜,白色太刺眼,穿凉鞋最好,方便下水,土豪请多带水,上来之后没有洗脚的地方,干了之后会有很多盐在脚上,特别不方便走路。可以自带水洗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浙江人民凭身份证免门票!浙江人民凭身份证免门票!浙江人民凭身份证免门票!
2016.7.13    青旅老板带我们逛菜市场,在青旅拼餐烧烤,晚上拼车去胡杨林  拼车人均60带逃票
2016.7.14    格尔木火车站---拉萨火车站(由于我们没有提前预定到拉萨的火车票,所以多花了20充值vip在携程网上抢的票)
2016.7.15    拉萨火车站----青旅----尼泊尔大使馆----西藏博物馆(不能穿拖鞋进入)-----大昭寺
2016.7.16    青旅拼车去羊湖  人均150(个人觉得这个价格偏高了,应该大约在120合适)   羊湖----拉木民间藏餐屋
2016.7.17    扎基寺----布达拉宫广场
2016.7.18    文成公主演出   门票240包含接送车
文成公主的名票挺贵的,值不值得看个人吧,实景演出,很壮观,挺好看的,得提醒各位,买门票一定要包含接送车,看完表演很晚了,那时候不好打车
2016.7.19    专门花一天吃一些特色小吃,比如甜茶,糌粑,酸奶......
2016.7.20    拉萨----日喀则
2016.7.21    日喀则----吉隆
2016.7.22    吉隆镇----吉隆口岸----加德满都
2016.7.22---7.25     加德满都
尼泊尔,注意防止被骗,有些会直接找你要钱或者食物,有些会变相的要求你帮忙买书什么的,我们但是遇上的是,他说给我们做免费导游,后来就层层深入,进入主题,请求我们帮忙买鞋盒子.......后面的事情真是无力吐槽,还有一点就是,在尼泊尔买东西一定要砍价,至少折半,一般在三分之一左右
2016.7.26---7.28   博卡拉
2016.7.29--7.31   加德满都
2016.8.1    返程回国
2016.8.2    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
2016.8.3---8.5   拉萨闲逛,发呆
2016.8.6     开始途搭滇藏线    拉萨----林芝
2016.8.7     林芝----波密
2016.8.8     波密----邦达
2016.8.9     邦达----盐井
2016.8.10    盐井----香格里拉
2016.8.11    香格里拉----丽江古镇
2016.8.12    丽江古镇-----金龙村
2016.8.13    丽江闲逛,发呆
2016.8.14    丽江火车站----大理火车站----青旅-----丽江古镇----一塔----大理古镇夜景
2016.8.15    丽江古镇----喜洲古镇----双廊
2016.8.16    双廊----丽江古镇
去了洱海一定要去骑行洱海,如果想省钱就骑自行车,我们是35一人两天,省力可以选择电瓶车,路上充电也很方便,土豪就随意了
2016.8.17    丽江火车站----怀化火车站----秀山火车站
2016.8.18---2016.8.25    在家休息
2016.8.26    秀山火车站----重庆火车站----铜梁
2016.8.27    待在铜梁学校
2016.9.2     新都桥----成都
2016.9.3     成都----铜梁
行程全部结束
(行程不是一成不变的,适当根据个人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我的行程不够完美,仅供参考)

兰州

大理

路上的那些小人物

川藏线

期待与你的下一次旅行......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9-12 18:26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9-12 18:57

引用 深海中的蛙 发表于 2016-09-12 18:57:48 的回复:

回复深海中的蛙:最好的还是带上笔记本,一边走一边记录,时间太长,很多都忘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