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玩转兰卡威、槟城全攻略(海量图文+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8-15

旅行前的话

2016-04    eRicの沙巴海岛之旅——让你迷失的蓝色天堂(http://www.mafengwo.cn/i/5549706.html

2016-02    【越南越美】从北向南游越“南”(河内-岘港-芽庄-大叻-美奈-西贡10天游)

邂逅最美的天灯节——清迈素可泰曼谷天灯节の华丽一晚 (懒惰创作ing)

eric游泰北の清莱遇见你——白庙与黑庙,天堂与地狱

eric游泰北の清迈古城——三千佛寺去几瓢:

宋干泼水节(Songkran 2015)——体验非一般的泰国新年:

这次出行马来西亚的计划是兰卡威槟城兰卡威的名字可能大家有点陌生,“浮罗交怡”相信很多香港澳门广州的朋友都很熟悉了,还记得高中时候就经常看到TVB的旅游节目报道浮罗交怡这个地方,所以一直想去瞧瞧。

看下面地图,兰卡威槟城吉隆坡西北方向,所以我规划这次的行程是,从香港机场直飞吉隆坡,然后停留一天,再飞兰卡威,然后再从兰卡威飞(或坐船)回槟城,再回吉隆坡,再飞回香港

行程安排:
8月21日:槟城——吉隆坡
8月22日:吉隆坡
8月23日:吉隆坡——香港

虽然去马来西亚的签证现在十分简单,我在沙巴一文也提到过,不过我这里还是会跟大家说一下:

先简单的上几个重点地方的图,大家感受一下。

兰卡威 - 浮台浮潜】

兰卡威 - Singa Besar Island喂鹰】

槟城 - 乔治镇街头壁画艺术】

【关于签证】

2016年3月1日,马来西亚电子签证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马来西亚旅游文化部长,宣布马来西亚中国大陆公民同时推出电子签证与免签政策。
▲登录官方授权的“马来西亚之窗”网站(https://www.windowmalaysia.my/)第一次登陆需要注册。
▲注册后登陆,即可看见首页,左边是申请电子签证(eVISA),右边是申请免签的(ENTRI),如下图所示:

如果是国内机场出发,就点右边的eNTRI,如果是在香港机场出发的就要点左边的eVISA,要分清楚哦。

▲点击申请电子签证,上传照片、护照、机票、住宿证明等文件。
▲ 再进一步完善申请者个人信息。按下一步,进入预览页面,资料信息确定无误后,即可付款。
▲付款可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由于我签的是eVISA,手续费200元人民币,接下来就是等待出证了。

条款中说工作日24小时内审核出证,我是凌晨1点提交,第二天8点多就收到邮件告知审核通过,出签了,出证后自行下载用A4纸打印即可。

【机票】
机票是亚航的,提前两周订的机票,不算很贵,其实亚航也没必要一定要抢,总体来说已经算很便宜了,基本可以走之前买就行了,我这次从吉隆坡兰卡威才100多一点。

【住宿】
这次住宿首次全部都在艺龙eLong订好,之前一直是booking的,不过还算很满意,全程都很顺利,直接护照给前台就ok了

【出行装备】
1、衣服方面,主要以轻便为主,短T、背心、内内带多无妨,短裤、泳裤、薄外套,带上准没错,鞋子我基本都是穿拖鞋
2、通信设备方面,马拉有Maxis、DIGI、Celcom三大营运商,这次用的是Celcom,流量足够够用。
我开通的是7天61元套餐,1G的4G流量,用完就会降到2G/3,不过个人感觉依然很快,国内通话是免费的,赠送3RM话费。还有低一档的5天25元的套餐,大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开通
3、货币兑换。我是到达后在ATM取的,大家可以找Maybank的,据说汇率是最好的。
4、摄影:建议带多一部GoPro的潜水拍摄相机,浮潜的时候可以派上用场。相机带个微单,不嫌重的就单反,一个定焦一个广角镜就够了。手机的话最好买一个手机防水套,事实证明这是明智之举。
5、浮潜用具基本船上有提供,可是对于像我这样有洁癖的人还是建议在淘宝上买好浮潜三件套,至少有放嘴里的那块软胶,不然的话你就用人人都放嘴里布满牙齿印的吧,虽然船家会告诉你有消毒,但你如果相信的话那就太天真了,他们的消毒其实就是放进海里让海水浸泡冲一下,哈哈。
6、防晒。对于爱漂亮的女生和不想晒黑的男生是很有必要的,防晒除了防止晒黑,更大的作用是防止晒伤,那里的太阳可不是跟你闹着玩的哦。
7、防蚊水、驱风油、防晕防吐的药之类的不用说,带着总没错。虽然马拉很多地方有药房,药力还是杠杠的哦。

出发!!

18:15起飞,22:20到达吉隆坡KLIA2机场,也就是以前的LCCT机场,以前那个破旧的转机圣地LCCT已完全被Klia2取代了,它是一个设施十分现代化的新航站楼。出机场后寻找黄色May Bank ATM取钱,据说May Bank的汇率是最好的。然后就马上去买机场大巴到市区KL SENTRAL的票(RM11),当然也可以搭机场快线,宣传称32分钟内到达,实际的确很快,只是价格有点小昂贵(RM55),大家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参考。

上图机场大巴到KL Sentral的票,售票点很容易找,出了到达厅右手边就看到,当时我还没兑换马币,身上只有上次来大马的一点马币,以为不够,一数,刚刚好,太幸运了。

上图是机场大巴,从机场到KL SENTRAL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下了车直接打的去到酒店,太累了,什么也别说,马上洗洗睡了。ps: 过了12点是农历七月十四哦

Day2: 吉隆坡——兰卡威

特意把机票订在第二天下午4点多,可以多点时间在吉隆坡走走逛逛,拍拍照。

这次住的酒店叫Geo Hotel,靠近唐人街,出门过马路就到了中央艺术坊Central Market,吉隆坡的艺术品市场,右拐直走就可以去到茨厂街,沿路还可以看到关帝庙和印度庙,炒鸡方便。

这个中央艺术坊在1986年从一个破旧的巴刹(Pasar,市场)摇身变成了吉隆坡今天的艺术殿堂,汇集马来西亚各州传统文化特色为一处的中央艺术坊。里面除了售卖各州的艺术手工艺品、纪念品、银器外,还可以找到其他东南亚邻近国家的手工艺术品哦。有时间可以在里面逛逛。

到达方式:LRT Putra线,在Pasar Seni站下车,中央艺术坊就在正对面。LRT,Star线,在Masjid Jamek站下车然后步行15分钟左右即可到达。KTM,吉隆坡站,距离中央艺术坊约5分钟路程。公共汽车Rapid KL Bus多条路线可到。

关帝庙是在沿路中发现的,这个关帝庙是在吉隆坡广肇会馆内,历史悠久(光绪14年建成),建筑保存状态良好,交通发达,所以这里香火鼎盛,是吉隆坡保存完好的古建筑之一。曾在1994年大修一次,现在依旧是吉隆坡非常重要的旅游地之一。

火红的庙门里缭绕着鼎盛的香火,庙内的关公像栩栩如生,与国内的千篇一律完全不同。

关帝庙可以在去茨厂街的路上顺路过去看看,大门斜对面就是印度庙,大门右边有一家著名的肉骨茶店-大口仔排挡。

没走几步就到了印度庙。

唐人街这个印度庙看着感觉很神圣华丽,它建于1873年,是马来西亚境内最大也是最华丽的印度寺庙,其中充满了繁丽的雕刻、塑金和手绘图案,又加上那些由意大利西班牙的瓷砖,使此庙显得更加富丽堂皇。庙宇最大亮点是庙塔(门顶)上叠放色彩绚丽的各式印度教神像。我没有进去,只在外面欣赏了一番

继续向前走,就到了茨厂街的片区了,这里很热闹,什么都有得卖。

据说这一家罗汉果龙眼冰糖炖冬瓜挺出名的,买了一杯,果真不错。

没走几步就来到了汉记靓粥,也是蛮多攻略提到过的,老板娘挺健谈的,所以我们就聊上了,还拍了个照,哈哈

说是猪肠粉,其实就是我们叫的沙河粉,加了鱼干和肉碎;粥是生鱼粥,真的挺鲜甜的。不错。

出了茨厂街,时间还早,我们就一边闲逛拍照,一边走去独立广场,其实真的不远,哈哈

很喜欢这种风格的骑楼走廊,有老香港和老广州的影子,所以我就忍不住站在那拍几张照了,哈哈

走回来中央艺术坊,我们打算穿过艺术坊的美食步行街过去。

沿途有很多吃的喝的用的穿的,我们都忍不住买来吃了,啊哈哈

依旧是走走逛逛、停停拍拍的

不知不觉的就逛到苏丹阿都沙末大厦了,这边有好几个景点和著名建筑,全都集中在这里,独立广场就在它对面哦。

苏丹阿都末大厦是大马受英国殖民时期的建筑,建于1897年,以容纳英国殖民地政府的几个重要部门,但别具摩尔色彩更冠上铜光闪亮的圆屋顶,并拥有高达40公尺的大钟楼,现在是吉隆坡市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许多重要活动的举办场地,这幢建筑物目前是最高法院所在地。综合了摩尔、莫卧儿和英国殖民地古典建筑风格,这里也是谢霆锋夺得金马奖影帝的《逆战》拍摄地哦。

Kuala Lumpur City Gallery(吉隆坡城市印象展览馆)在独立广场的旁边,也称城市画廊,是展示吉隆坡这座城市的市容市貌以及风俗传统等的展览中心,也售卖不少吉隆坡的城市纪念品及特产。免费参观,个人觉得还是值得一逛的。著名的标志就是在门前有一个I LOVE KL的雕像,可以说闻名全世界,很多人喜欢来这里拍照留念。展览馆是免费开放的,占地不大,只有2层楼,进去以后按指标慢慢走就可以,主要是介绍吉隆坡的的城市历史和名胜

下图便是著名的 I LOVE KL雕塑,好多人排队拍照留念,我去的时候刚好没什么人,哈

在城市长廊的旁边就是独立广场了。

独立广场(Dataran Merdeka)坐落于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对面,城市长廊的旁边,面积约8.2公顷,绿草如茵的广场,其实极具历史价值。在1957年8月31日,马来西亚国旗开始在此飘扬,象征脱离英国统治而独立,现该升旗地点则矗立着一支高100英尺的旗杆,以纪念这个历史时刻。其实,这几个景点: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城市画廊,佳密清真寺,相距都不远,几乎是连在一起的。大家可以一起逛哦。

马路对面就是吉隆坡纺织博物馆,馆里展示了马来西亚纺织业的艺术和传统手工艺技术的相关历史。在这里可以看到峇迪布料的染制过程,及各种传统布料的编织过程。此外,具有历史价值的纺织品和目前最新款的设计样本,都有展出。

下午2点多的飞机,我们早早的到了机场做好准备,准备飞往兰卡威咯。

一小时不到,飞机就降落在浮罗交怡国际机场(也就是兰卡威啦),说是“国际”,其实是很小的,甚至比柬埔寨的机场还小,不过我是挺喜欢的。在今年年初,开通了广州直飞兰卡威的航线,所以有需要又怕转机的朋友可以考虑一下哦。

关于浮罗交怡和兰卡威,其实就是叫法不同,同指一个地方。兰卡威只是国内人的叫法,翻译自该岛英文名langkawi。该岛马来名为pulau langkawi,马来西亚华人、香港澳门等地中文译为浮罗交怡,该岛位于马来西亚半岛西北的外岛,临近泰国,是个免税岛,岛上烟酒和巧克力化妆品,全部属于免税品。

到达后,我事先安排了接机服务,很容易的来到下下榻的酒店,酒店订的是在珍南海滩附近,真的很近,酒店名字叫Fave Hotel,在印尼和马来西亚都很多分店,是连锁酒店,总得来说,性价比很高,比较满意。

南海滩是兰卡威最热闹、最出名、沿途旅馆最多的公共海滩。
我这次酒店就订在旁边,可以随时随地的走过去。
傍晚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最热闹,很适合看日落,海水项目开始出动,比较流行的是香蕉船和空中降落伞。
绵延两公里的公路两旁,是数不尽的商店、酒吧和餐厅,吃喝玩乐俱全。很是方便

这一天就这样充实的度过了,从吉隆坡飞去兰卡威,到入住酒店,全程没有多少波折。

这次来兰卡威,我事先在TB上买好了几天的当地一日游,
安排是:
Day1:跳岛游+海钓BBQ
Day2:地质公园一日游,包含红树林、蝙蝠洞、喂老鹰、东方村、天空之桥、巨鹰广场
Day3:芭雅岛浮潜一日游,坐船去槟城

后来由于天空之桥周三要停业整修维护,去槟城的机票在傍晚,怕参加的行程误了飞机,所以调整如下:
Day1:兰卡威来回,芭雅岛浮潜一日游
Day2:跳岛游+海钓BBQ
Day3:地质公园一日游取消了,喂老鹰在海钓那天已经有了,红树林和蝙蝠洞也没多大兴趣,所以最后行程调整成自己打车去东方村、天空之桥,完了还有时间去了一趟瓜镇的巨鹰广场

Day3:兰卡威——芭雅岛玩浮潜

第二天一早,在酒店享用了一个自助早餐后,
8:00,就有车过来酒店接我们去瓜镇码头。
沿途停了两三个酒店,就直奔码头了
大概9:00左右就抵达了瓜镇码头,登船朝芭雅岛出发。行程大概1小时左右。

我们是去浮台浮潜,这个浮台不是一般的大,里面有用餐区,有休憩区,有沐浴间等等,
上了浮台分发了潜水用具,就有救生员讲解注意事项,
我的潜水用具是自己带来的,建议大家都可以自带,比较卫生干净。

换好衣服,戴好装备,我就一头扎进水里,马上就有鱼儿游过来了。

在浮台周围很多游客围绕着踏板,给一些饲料、面包碎之类的给鱼,
引诱了一大帮鱼围拢了过来,好好看。

浮潜完之后,我们就回到浮台,浮台有洗浴间,大家冲洗干净后就准备午餐了,
值得提醒一下,洗浴间是不能用沐浴露、肥皂、洗头水的,以免污染海域。
中午的午餐是自助午餐,食物还算丰富。

用餐完毕过后就开始出发芭雅岛海洋公园了。
到达过后,这里已有很多人在这边浮潜,原来这里就是沙滩浮潜的点,芭雅岛有两种浮潜方式:价格低一点的是“沙滩浮潜”、高一点的是“浮台浮潜”,大家订一日游的时候要分清楚哦。
海洋公园比较出名的是跟鲨鱼宝宝共游,所以大家都在水里寻找鲨鱼宝宝,实践证明真的很容易看到哦。

看,这就是鲨鱼宝宝,这片海域要找真的不难,难的是要拍到他们,因为他们游得好快哦。

小插曲:鲨鱼宝宝和鱼都喜欢躲在桥墩下和礁石旁,
我尾随过去时候因为顾着拍视频太忘我,一脚蹬在桥墩上,
桥墩上结满了贝壳和珊瑚,我的脚趾顿时鲜血直流,我只好迅速游回岸上,
免得鲜血引来鲨鱼妈妈或鲨鱼爸爸(说笑了,哈哈)

行程大概到下午四点多,
就把我们送回兰卡威瓜镇码头,有车送回酒店的,
如果船票不紧张,大家可以选择:兰卡威-芭雅岛浮潜-槟城
意思就是,去完芭雅岛浮潜,就会换大船直接开去槟城,本来我是安排在兰卡威最后一天,顺便可以去槟城,可是因为票没了,所以把行程提到兰卡威的第一天。

回到酒店清洗干净后,我又出来珍南海滩坐了,那么靠近海滩,不天天来怎么对得起自己,
昨天在这里买了一个超级大的椰子,好好喝,
在珍南海滩,我每天去得比较多的是下面这一家“Sugar”的酒吧,里面的饮品和简餐不错的。

Day4:兰卡威——跳岛游+海钓BBQ

第二天报了的一日游行程是跳岛游+海钓BBQ,
早上9点,专车就到达我们酒店接我们了,服务和时间观念都很好,不用等太久。

专车把我们送到码头,又去接另外地方的酒店,然后把大家都集中一起,分了4组,四条船出海咯。
大致行程安排是:
湿米岛:洁白的沙滩,看碧海蓝天
狮子岛:近距离观看老鹰捕食
孕妇岛:兰卡威注明的淡水
海钓:大概1小时的海钓时间,有机会叼到各种海鱼哦

第一站到达的地方就是湿米岛。

来到湿米岛,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蜿蜒着海湾的白净沙滩,在阳光的照耀下,洁净无瑕的沙子彷彿会发亮。湿米岛又叫白沙岛,后者是由于沙呈白色而得名,前者是因为以前运送稻米的船只遇风浪避港湿米所致。这里没有很重的商业化气息。

岛上超级多猴子,大家要注意身上的小物品和包包哦,这些猴子是完全不怕人的,会抢你手上的东西,记得所有东西都要带好,不要乱放哦,不然后果自负,哈~

我就亲身遇到这样的一件事情:猴子偷钱包

话说我顾着拍照,把包包随手放在树桩石头上,就没去理会了,
哪知道这个时候,跑出来几只猴子,其中一只把我装钱的包包给叼走了,如下图:

于是我就赶紧追上去,可是没料到又跑出了四五只猴子拦我路,不让我追上去,
并且还龇牙舞爪的,算是警告我是吗?

接下来就上演了一出猴子与我斗智斗勇的戏码了,
本以为钱不可能追回来,也就算了,
哪知道包包的绳子挂在了树枝上,这只愚蠢的猴子无论怎么扯都扯不下来

可是它一直不肯走,站在树枝上守卫着,
到最后它终于放弃了,跑掉了,我马上拿起树枝就过去把包包给钩了回来,
失而复得的感觉很好,哈哈,所以说,我在这里就给大家提个醒,不要到时又重复了我的戏码哦。

今天天气不算特别好,虽然有点太阳,但还是阴阴的。

可能大家看到下面几张图会问我为什么沙滩上那么少人,
其实呢,我跟你们说,
少人是因为我把所有的游客都给P走了,只剩下自己和碧水蓝天,哈

下一站我们就去狮子岛去看老鹰。

来了兰卡威,怎么可以不去看看这里的老鹰呢?
老鹰是兰卡威的标识,“兰卡威(langkawi)”一词是由古马来语中的鹰(helang)和强壮(kawi)合成的。马来西亚古典文学将这座岛描述为毗湿奴的坐骑、神鸟揭路荼的休息地。关于这座岛屿有许多传奇故事,其中Mahsuri的故事脍炙人口——被诬不贞的公主在愤然就死之前对这座岛屿发出了诅咒。为了证明她的清白,她的身体里流出了白色的鲜血,将兰卡威的沙滩染成了白色。她的陵墓就在瓜埠附近!

天空终于下起了小雨,可是漫天都是老鹰的景观也挺振奋人心的,
建议摄影爱好者把快门调快一点,开动连拍,这样就能捕捉到老鹰的英姿了。

下面的图就是我拍到的老鹰,喜欢的可以点个赞、评论一下哦。

喂完老鹰,看完老鹰的英姿后,天色终于放晴了,
蓝天白云,快艇在海面飞速的航行,
那速度感、那迎面的海风,真的是很刺激。

船家找了一个少人少船的岛屿,
抛瞄下去,就开始在这片海域海钓了。

除了忙着海钓,周围的景色也是很醉人的。

挂上鱼饵,我也开始放线钓大鱼咯。

这次的海钓很幸运,比我在沙巴时候顺利多了,
很快我就有鱼上钓了,哈哈

然后是第二条,这是一条少见的石斑哦,全身漆黑,
混有蓝色荧光的花纹,很是漂亮

海钓完之后,我们就继续跳岛游去“孕妇岛”了。

孕妇岛是一座被森林覆盖的小岛。岛内有一个美丽的湖,称为“孕妇湖”。关于这个岛有个流传已久的传说,凡已婚无子的夫妇若喝下湖水,即可怀孕并获得一名小孩儿。湖后面的小山远处看起来就像一名孕妇的身体,正在躺在地面上。

小岛上有很多的猴子,不怕生,会从游客的手里抢食物,翻过小山,穿过森林保护区走一小段路就可到达。有个清澈的湖泊可以在里面游泳。(这是个淡水湖)

远远的看,
你能看出一位平躺的孕妇吗?真的很形象

很充实的一个早上,
去完孕妇岛,我们就去吃自助海鲜午餐咯,
中午的阳光开始越发猛烈,海风拂面很是舒服。

下图是我们这顿午饭的一些菜,
重点是这些都可以加的哦,不够就加,
船老大还一直烧烤串串给我们,
还有那鱼汤,鲜美极了,我喝了好多好多,哈哈

下午四点多,我们就开始回程了,
船把我们送回码头,然后转车送回酒店,这个一日游很满意。

回到酒店,我忍不住又在酒店的泳池游了一下,泡完海水,肯定要在淡水里泡干净,哈哈

回房换洗好,我又出来了珍南海滩,
这个海滩我是天天去,因为近、因为美、因为少人、也因为本身也很出名。

接近傍晚的时分,海滩上很多人玩滑翔伞,感觉价格都是随便开的,200-500RM不等,自己看着办咯,我还是静静的坐在Sugar酒吧,看着人们在装X,哈哈

这个应该是兰卡威最大的免税商店,可是他的营业时间很奇怪,
早上10点多11点开门,晚上9点就关门,所以前两晚来了都已经关门了,
朋友们要买点手信什么的记得要看好时间哦。

Day5:兰卡威—槟城:东方村、天空之桥

日本来是没有排行程的,原定想参加地址公园的一日游,
但考虑到下午要去槟城怕误了时间,所以今天选择自由身,自己打车去东方村和天空之桥,
其实这个主意是前几天海岛游的导游出的,
地质公园一日游当中包含的红树林和蝙蝠洞我没多大兴趣,喂老鹰在昨天海钓已经感受了,最大兴趣就是东方村和天空之桥,导游就建议我自己打车去,也就半小时左右,于是我就决定自己出行,完了还有时间去了一趟瓜镇的巨鹰广场呢,然后慢悠悠的去机场,完美!

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餐,办好check out的手续,就在酒店门口截了辆的士,
谈好价格,60RM,于是拉着行李直奔东方村。

东方村是兰卡威比较出名的一个地方,是周润发拍摄安娜与国王的取景地,里面很多商店,大多数销售旅游纪念品,最最重要的就是坐缆车上山顶,一览兰卡威迷人风光。

游客主要还是乘缆车上山观景,购买缆车票(45RM/人), 可将随身携带的行李免费寄存在进站口,一定要乘缆车上山,参观天空之桥。

在坐缆车之前,工作人员会帮你在布景板上拍照,然后合成在缆车景色上,卖回给你,意义不大,想要的可以购买,然后就会带你进入一间360度环绕屏的圆顶黑屋里,观看一段2-3分钟的4D短片,模拟过山车,感觉还是不错的。

兰卡威缆车是全世界倾斜度最大的缆车。从东方村出发,登顶遥望全城,缆车跨度非常大,但乘坐起来毫无不适感,沿途景色优美。从缆车上就可以看见不远处的七仙井瀑布,不过似乎现在是旱季,水量不大,大家没必要再特意过去。

缆车分两部分,第一站下来,可以去平台拍照欣赏风景,然后再接着坐第二段。缆车第二站是通往天空之桥那个山头。站在360度的景观台上可欣赏到2个国家的国界及围绕在兰卡威四周的99座岛的美景。
从这里你可以看到连绵的山,还有安达曼海滩,可能我出来的比较早,现在才早上9点左右,天色有点阴沉,山风很大。

空中缆车由奥地利设计,于2000年完工,是全世界最先进的缆车之一,可以由平地一路往上登高600米的山顶。站在山顶向下望,小岛及游艇就像玩具一样洒落在海面上,而海水也呈现出深浅不一的蓝色。

观看完之后可以继续上缆车,走第二段到山顶,
从这个停留站台已经可以看到天空之桥了。

从缆车上看到的天空之桥。

上到山顶,缆车之旅全部完成,
不过这里又有一个SKY BRIDGE的售票处,天空之桥是单独售票的,
去天空之桥,还有一段小缆车做连接,叫SKYCAB,一共15RM,
这是SKYCAB和上桥的费用。

小缆车作为和天空之桥的连接,3分钟左右。

终于踏上了天空之桥。

天空之桥(Skybridge)被评为全球十大惊险桥梁之首,果然名不虚传。整座桥建成于2004年10月,总长125米,整个“钢架”只用了一根支柱来支撑,支柱高87米,被固定在山腰,然后再由8根钢缆牵引,整个桥被“吊”在了海拔687米的高空,连接着两个山头,这就是取名天空之桥的缘由。

天空之桥很壮观,架在两座山之间。据说去年一直都在维修没有开放,今年2月才开始重新开放的。
大风吹过,脚下有了轻微滴晃动,有人止步不前,也有人昂首挺胸,迈步前行,来到桥中央时,你可以明显感觉到轻微的晃动,这巧夺天工之作仅仅依靠眼前的斜拉绳维持平衡。站在这里环顾四周,奇妙的感觉不禁油然而生。

站在桥上,恐高者真的要慎重哦,
不恐高的,可以像我这样,直接在桥上玩疯了,哈

当然,有些小朋友也不恐高,例如她,就一直在桥面上跑来跑去。

从天空之桥出来,
还能沿着楼梯往上走,可以登到山顶,
有一样东西很多攻略没有说过,就是这里有一座桥(不是天空之桥,从天空之桥出来往上走就能看到),连接两个山顶的观景台的,这座桥的栏杆上挂满锁,锁上还刻有字,原来这是爱情锁,情侣们可以买属于自己的爱情锁,一个锁20-30RM不等,免费刻字,送一个钥匙,你可以将钥匙带回来给你的爱人或者将来的另一半。有情侣的可以过来感受一下哦。

沿着楼梯往上走,就可以去到最高的观景台,
在这里观看的风景真的很美很壮观,从这里你可以俯瞰整个安达曼海滩,所有的山都在你脚上,
在这里,你可以更直观的看到这座“全球十大惊险桥梁之首”的天空之桥的全貌,
整个桥真的几乎没有支撑的东西,周围的景色,像是云端漫步一般,这个留给大家自己去体验吧。

下面两条分别是坐缆车和上天空之桥的手带,
身份的标识,就是证明你是付了钱的,哈哈

离开天空之桥,下来缆车拿回自己的行李,
回到东方村门口,就可以看到有的士站,不用担心打不到的士,
不过这里回去瓜镇和码头都不跳表,讲好价钱就ok。

路程耗时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就回到瓜镇,由于时间还很早,
所以我们就去了在码头附近很著名的一个景点“巨鹰广场”,是走路过去的哦,好近。

兰卡威的海边有一个占地面积很大的广场——巨鹰广场,广场上矗立着被称为兰卡威新地标的鹰塔(Dataran Lang)。鹰塔建于1996年10月,塔高45米,耗资1000多万马元,老鹰的雄伟姿态,象征着兰卡威就象展翅高飞的老鹰一样,未来的经济更加蓬勃发展。广场游人很多,各种旅行团,游人如织的地方不是很喜欢,但这是去兰卡威必去的地方,我也就过去拍个照。

巨鹰广场位于码头附近,由码头步行约5分钟即达;或乘出租车由瓜镇出发约5分钟即达

逛到累了,拍也拍够了,时间还没到,
于是就在星巴克里hea时间

这次执意选择坐船,其实就是为了体验一下,
不过事后是有点吃不消的,三个小时在大海中摇晃,虽然船只很大,但不建议晕船者尝试。
虽然我以后不会再这样的方式从兰卡威槟城,不过也算是体验了一把,
要知道这张船票我是多么难才拿到手的,哈哈

历经三小时的船程,终于到达槟城的码头,还好我还是很精神,哈哈

槟城包括槟榔屿和大陆上的威省,是马来西亚第一个被定义为城市的地方。
首府乔治市位于槟榔屿岛的东北,背山靠海,港面宽阔,是一个以华人为主的、具有古老历史文化的大城市。许多对南洋新天地满怀希望的华人和印度人移民至此,并在此扎下了根,各种移民的文化聚集一堂,形成独特的城市面貌和氛围。

多元的文化使得乔治市成为游客必到之地,槟城许多著名的景点也都分布于此,包括升旗山、极乐寺等等。
所以乔治镇是我喜欢的城市之一。

钟楼已经拥有104年的历史,这个地标建筑混合了英式钟楼与回教摩尔式的圆顶,是槟城当地华裔富商谢增煜出资建立的,用来纪念英女王维多利亚登基之60周年。虽然钟楼不再为民敲钟报时,不过其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却是丰富和深远的。
2005年,市政局拨款大肆美化该处,除了为大钟楼增添霓虹灯,大钟楼前的交通圈更竖立了拥有浓郁本地色彩的巨形铁槟榔,在后者的衬托下,大钟楼更添现代感,迅速成为游客喜爱观光的另一个地标。
槟城的旧街道矗立着欧式、闽南、南洋风味的老式建筑,浓浓的夜上海复古情怀仍挥之不去,斑驳墙面,见证了历史更迭、权力消长的痕迹。
另外,李安导演的《色戒》电影中,王力宏、陈冲等漫步在叶祖意大厦和税关局大钟楼之间的旧街景片段,背景上的钟楼就是槟城街头著名的旧关仔角钟楼。

酒店对面的铺头,好有五六十年代的特色,由于以前好多人或被逼或自愿过来南洋开拓新天地,
好多华人在此扎下了根,各种移民的文化聚集一堂,让华人文化得以保存和延续,好多传统甚至比国内保存得还要好。

酒店的装修和设计都比较特别,浓浓的年代感扑面而来。

这个酒店不错,尤其是位置,出门右转就可以去到街头涂鸦墙的片区,出门过马路就可以走到汕头街,向左走1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Komtar光大,商场、餐厅、大巴都在这里。不错!

由于到达槟城已是傍晚,所以就在酒店附近闲逛了一下,找找吃的。

到达槟城刚好是农历七月十四前后,
大家都知道这个节日,都比较忌讳,而在槟城,这个充满神奇鬼怪色彩的地方,在这个节日时候更添神秘色彩。
刚才提到槟城很多华人当年偷渡、移民过来这边生活,把很多以前的习俗和节日都带了过来,所以很多中国的传统都得意保留和传承,甚至比国内的还要完整,例如这个中元节就是了。

我在这里也顺便给大家“科普”一下,马来西亚华人的中元节的做法和活动吧。

马来西亚的华人地区中,中元节也称“盂兰胜会”或“庆赞中元”,如下图你看到的,
除了祭祖普渡表演各籍贯的传统习俗戏剧外,还有一项特别的表演活动以娱乐鬼魂,当地人建立了新加坡华人相似的歌台文化,一般跟新加坡大同小异就是在庙或盂兰胜会前空地上搭建临时舞台,加上音响设备以及灯光等装饰,并在台下观众席摆放一排排的椅子,而第一排的椅子通常是空置预留给“好兄弟”(鬼魂)的,有时还会放上啤酒等饮料,花生、毛豆等零食。
歌台表演通常安排于夜间八点至午夜十二点,台上表演五花八门包括诙谐短剧、魔术、劲歌热舞等,而且整个农历七月都有表演。
此外在槟城大山脚伯公埕有尊北马最大纸扎大士爷,大士爷高达26尺8吋,庆赞中元已成为北马区年度盛事,每年中元节期间,就有很多游客涌入大山脚,主要是膜拜北马最大尊的大士爷。这座体积庞大的大士爷是竖立在大山脚市区的埠众盂兰胜会大士爷殿内。这尊气势非凡的大士爷金身,也吸引了不少外国游客前来参观。

Day5:槟城

今天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想把乔治市的街头涂鸦艺术逛一遍,听说有很多新作品哦。
这就是很出名的“乔治市镜像计划”Mirror Georgetown

出发前,忍不住拍了一下酒店的走廊,回廊设计,中间是个大天井,很有味道

酒店的位置就是好,一出来没走几步,就进入了街头涂鸦的片区。
其实在这里不单单是涂鸦墙画值得去看,这里的房子的设计也是相当有味道,基本都是两层楼高,完全是以前五六十年代中国华南的街景。

有一年,一位立陶宛籍艺术家尔纳斯(ErnestZacharevic)走进槟城的百年老街,把槟城人的生活拍下,再用自己的巧手,在古迹区画出生动的壁画。壁画主题为“乔治市镜像计划”,全部以真人真事为素材,部分还与实物相结合,营造出3D效果,栩栩如生,带着浓浓的生活气息,引得游客争相留影,在壁画前自由发挥创意,摆出不同姿势,不但改变了“旅游照”的呆板,还为作品增添了笑点。这些壁画也因为岁月的沉淀,日渐斑驳剥落的墙壁,更添古城的怀旧情愫……

散落的壁画,是吸引诸多人来槟城旅游的原因之一。尔纳斯为乔治城节庆 (George Town Festival 2012) 创作的街头画作之后,在壁画热潮的带领下,也有一些是当地画家——如颜诒隆(Louis Gan)——参与进来。这些壁画为乔治市古色古香的街道更添悠闲的艺术气息,成为乔治城最新的旅游景点。

现完成的作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壁画和装置结合,如单车姐弟和追风少年;第二类是巨幅壁画,如跳墙少女和手艺大叔等。这些作品画工生动精细,栩栩如生。因而许多年轻人,还喜欢在壁画前做出了个各种有趣表情拍照留念。对此尔纳斯称:“其实每个人都是艺术家,当他们在街头看到这个壁画的时候,都能够以自己的方式进行诠释,完成了艺术的二次操作。”如果你来到槟城,也一定要与这些可爱壁画,以你独特的方式来上一张合影哦。

除了原有的壁画,华人画家陈毓康联合“101失落的猫”组织一起创造了许多关于猫咪的艺术作品,其中“母猫”壁画就在“单车接地”壁画附近墙面,即本头公巷往海墘方向左侧墙壁。

还有由几位东南亚艺术家创作的101失落的猫系列壁画,旨在宣传保护流浪猫狗。
下图这母猫旁边本应有3、4只立体绒线猫,不知为什么没看到。

下图:李小龙踢飞的猫,旁边还有一只逃走的猫。

槟城古迹区一些较早期的壁画,已经开始脱落,或变得模糊,大家想要看的话要尽早了。当然也会有一些新的壁画陆续出现,但作者可能会不同。

胡乱逛着,就逛出了壁画区域,马路对面就是姓周桥。
姓氏桥 (Lum Jetty, Chew Jetty, etc.) 其实不是不是一座桥,也不是一个准确的地名,而是姓林桥、姓周桥、姓陈桥、姓杨桥、姓李桥的统称。姓氏桥建于19世纪,是槟城华人中的商人、渔夫和码头工人沿海兴建起来的家,由一条木栈道连接起来。
在姓氏桥这儿可以感受得到,槟城华人早年的生活是非常艰苦的,若非生活所迫,谁愿意背井离乡离开祖国大陆。

除了“乔治市镜像计划”系列壁画外,槟城还有一个“标志乔治市计划”,是以漫画式的铁塑壁画来诉说老街的坊间传奇或市民生活。“标志乔治市计划”的铁塑漫画总共52幅,是在“标志乔治市计划”比赛中胜出的本地艺术团体Sculpture At Work的作品。只要漫步在槟城街头,总会在不经意间发现许多生动有趣的漫画,让怀旧的槟城增添一些童趣。

其实每个铁塑漫画都是一个故事,漫画上都会附一些英文说明。但大部分游客都只是到处寻找这些壁画,然后把它们拍下来,而不会去深究壁画的意思。如果了解了这些漫画的意思,也就对槟城的文化、传统和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铁塑漫画值得我们花心思去看,我们可以把铁塑漫画和当中的故事联想在一起,勾勒出来当年的画面。
槟城的壁画和铁塑漫画都分布在乔治市古迹区的各个角落,如果时间充裕,慢慢走慢慢看,在某个转角可能会遇到惊喜,看不全也没关系,随缘吧。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社——新马著名的中文报纸,旁边就是孙中山纪念馆。
槟城是孙中山海外革命事业中非常重要的一站。在1905年至1911年期间,孙中山曾至少踏足槟城5次并在此策划了黄花岗起义。这里曾是槟城阅书报社的社址,该阅书报社是为孙中山革命活动做掩护而成立的。 由孙中山在1910年催生的《光华日报》也在此创刊。《光华日报》至今是世界上依然出版,历史最悠久的中文报。1910年11月,孙中山还在此在召开了第一次庇能会议紧急会议,筹获巨款八千大洋钱,为黄花岗起义和辛亥革命奠下关键性基础。
向革命先行者学习,向革命先行者致敬!

如果时间较多,那你大可以慢慢走慢慢看,沿着乔治城逛上一圈,总能看到那些壁画。但时间紧迫的话,最好有当地人带,或者在机场拿一份MARKING GEORGETOWN的地图,里面有20多幅壁画及52个铁塑漫画的图片及位置图。你可以根据地图,把槟城的景点、古迹、和壁画连起来,设计一条合理的游玩线路。或者你可以租自行车、摩托车、黄包车等,让你的游览更轻松。

路上遇到这一家很有特色的餐厅,
门口写着:SEKEPING VICTORIA,
它独特之处就是本身旧房子坍塌得只剩两面墙,经过重新设计、改造,
出来的效果是那样的舒服、简约,
有空可以多来坐坐喝杯东西哦。

槟城的壁画和铁塑漫画,将艺术和旅游完美结合,确实开创了先河。这些壁画已与乔治市融为一体,让乔治市古迹区更赋生命力,也为槟城旅游观光增色不少。

逛完艺术片区之后我们就来到了光大大厦,
光大大厦位于槟城的市中心,也是交通集散地,它是槟城非常知名的地标建筑,有65层高,楼下是槟城市区内最大的购物中心,但现在在此购物的人并不算太多。每辆巴士都会从这里经过,站名为Komtar,游客前往槟城各景区,几乎都是从这里出发。

来光大,肯定就是订车票回吉隆坡啦,
在光大下面有很多客运代理的小铺,可以挑一家比较信得过(我是看样子的哈)买,他们全部都是帮你网上购买顺便挑好位置,到第二天回来这里就可以上车,很方便的。

买好车票后,星巴克还是没选择之中的选择,
马来西亚的这段时间,我先后已经拿了好多张这样的星巴克储值卡,想必是这个市场在推充值消费,不知国内什么时候开始也推行呢?

傍晚时分,我们回到了酒店那边,顺便去汕头街觅食。

汕头街绝对是来槟城必去的地方,你可以坐在店里吃,也可以坐在沿街的桌椅上吃。沿街的桌椅是几家店一起摆起来的,所以会相互推荐,你点了这家的东西,这家的老板就会和你推荐同他合作的那家的美食,店主与店主之间都很和气友好,互相帮助。最著名的就是所谓的“四大天王”了,即权记鸭粥粿汁、四果汤(新月宫茶室)、虾蛄炒粿条和天皇卤水鸡脚这四个摊

下图为汕头街的傍晚,人已经开始多起来了,
伴着落霞的街道,显得很是美丽。

Day6:槟城

今天买了午后的大巴回吉隆坡,所以可以慢慢的享受一个舒服的早上。

这里解答一下大家的问题:如何从槟城吉隆坡
一般我们说的槟城其实是指乔治镇,乔治镇最方便的就是去市中心的Komtar车站,也就是我昨天逛的那个地方,我是提前一天去买票的,路边一排旅行社,随便找一家代理就可以,他们有卖去吉隆坡的车票,每半小时一班,行程约4-5小时,38RM。要提前一天买票。提醒一下,吉隆坡一般停两个车站,要搞清你自己去哪里,是KL Sentral还是Pudu。

酒店订的是imbi站附近的Furama Hotel,位置很好,环境也舒服,很满意,出门后去哪都方便

晚上吃饭去了阿罗街Jalan Alor,一条街都是美食哦。种类好多好丰富。
阿罗街其实就是大排档一条街,但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挺出名的,拥有10多年的历史,是吉隆坡最著名的美食街,路两边全是各类大排档,以海鲜和烧烤为主。

下图是酒店的泳池,感觉还蛮大气的哦

Day7:吉隆坡

旅程剩下这两天都在吉隆坡闲逛,没有什么特别要去的地方,
逛下商场,看下电影,都是不错的,
早上在酒店的健身房和泳池锻炼一下,精神满满的一天。

吉隆坡街头随手拍,大家可以随性感受哦

马路对面就是很出名的购物商场Pavilion Mall,距离KLCC十多分钟路程,从KLCC经天桥可直接到达,每次来吉隆坡必到里面hea,里面有适合各个阶层的品牌,既有年轻人的品牌,也有高档奢侈品,还有伊势丹(Isetan)百货商场。环境干净大气,购物氛围不输双子塔,美食也很多,环境舒适优雅,是吉隆坡购物的主要场所。

而我最喜欢去他们六楼的电影城,环境舒适音效又好,价钱才14RM一部,我经常下午或夜晚就会过去看一场打发时间的。还记得周杰伦《逆战》的MV就是在这个商场拍的。推荐去Pavilion的游客凭护照在三楼办理Pavilion Tourist Reward Card,免费办理,有效期为8天。

吉隆坡,公共交通工具是十分发达的,可以去到市区任何地方和知名的商场,

KL Sentral
KL CENTRAL中央车站是吉隆坡非常有名的一个中心交通枢纽站,共有三层。有地铁、有快线、有单轨、有机场大巴、有公交、有火车,选乘不同的交通工具到达吉隆坡各个地方,
如果你遇到不知怎么去的地方,建议不用想太多,直接到中央车站肯定没错。

吉隆坡火车总站
Kuala Lumpur Railway Station
这次去吉隆坡的火车总站可是专门特意过去拍照的,很有历史和味道的一座火车站。
与其说这是一个火车站,不如说这是一个四方的城堡。很多当地的年轻人也会选择这里拍婚纱照。火车站里边,特别复古的感觉。建于1910年的火车总站,在2001年吉隆坡中央车站(KL Sentral)投入使用前,乘客可从这里前往马来半岛西岸的大多数城镇和东岸的道北(Tumpat),甚至直达新加坡泰国。如今这个摩尔式建筑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繁忙景象,但是它独特的建筑风格还是吸引着游客们以此作背景。摄影爱好者烧快门的好去处

傍晚回酒店游完泳,就出去吃饭,
顺便好好去拍一下双子塔的夜景。

今天在Pavilion看了两场电影,
一部是Nine Lives,国内9月9日才上(也就是我现在写文章的日期),
一部是迪士尼的The BFG,都很不错。

看完电影,商场都关门了,但是人家的侧楼的美食区还能在不影响商场内部环境和安全,晚上正常营业,这在国内的商场可要学习一下了。

文章写到这里,
这个旅程基本就结束了,
剩下的两三天在吉隆坡基本都是这样,周围逛周围拍,
然后就坐飞机回香港了,
总得来说,去旅游,特别是自由行,多做点前期资料搜集,多了解多点当地名点,对于你旅途中是很有帮助的。感谢大家的支持,欢迎点击本人其他地方旅游的游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