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至8月11日川西、西藏自驾行

叶子 (葫芦岛) LV.5
2016-09-11 13:49 1737/9
  • 出发时间/2016-07-21

北京、重庆、阆中古城

早就想去西藏观山看水,感受虔诚的信仰,囿于那日复一日的所谓工作需要,始终未能成行。偶然和同学联系,突然发现煎熬的不只是我,有个同谋者,决心就好下多了。很快就决定在7月下旬到8月上旬沿经典的318国道,从川藏线进西藏,从青藏线出。"只要决定出发,最困难的部分就已结束。"接下来的就是按部就班地进行各项准备了:制定计划、购置物品、服用红景天等等。最终确定7月19日从北京出发,在游览九寨沟后赴成都,开始川西及进藏旅程。计划行程24天,其中在川西西藏游览共计20天,北京四川往返4天。之后的行程,基本按照此计划进行。

7月19日,我和同学按时出发,晚上到达运城住宿,运城的辣炒白菜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辣、香、过瘾。20日晚到达重庆。入住酒店后已是晚上十点,上街转转,品尝了久负盛名的串串,第一次知道吃串串结账时是用称称竹签的,好客的老板娘还在旁边指导我们两个外乡人怎么煮,可惜过了嘴瘾,胃却严重抗议,没有习惯重庆的辣,疼了好长时间。21日早餐当然是担担面,收拾妥当后出发奔阆中古城。
阆中古城有三绝:张飞牛肉、保宁醋和白糖蒸馍,因为到达时已经很晚了,只好品尝了三绝合一的“三绝汤”,临走时买了一瓶保宁醋58元,一袋张飞牛肉100元,两样东西陪伴了我们整个行程。

九寨沟

22日大早从阆中古城出发,经甘肃文县九寨沟,计划在九寨沟内住一晚上,经网上查询、联系才知道,九寨沟1600后就不让进沟了。我们估计是赶不上了,索性放慢了脚步,在中途找农家乐吃午饭, 受沿途广告蛊惑,决定尝一尝战斗鸡。店主人亲自带领我们去看战斗鸡,果然不屑与凡鸡为伍,独自伫立在一个角落享受孤独,价格也好,每斤80元,一共5斤多。我们点了一般炖汤、一般红烧。大概过了一个小时终于迟到了,肉很劲道,以至于咬不动,鸡汤倒是不错。下午1700左右到达九寨沟外,安排住宿,在农业银行的网店提前买票,晚上吃牦牛肉火锅,散步,等待第二天进沟。
23日起个大早,大概七点左右就出发,背着路上买的早餐、巧克力、水等进沟。九寨沟内有两条线路,计划先去原始森林一线,后去长海一线,晚上在树正寨住宿,第二天游览老虎海、树正瀑布等地,中午出沟。九寨沟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水。特别是晚上游客散去,一轮明月相伴,远山逶迤,耳边流水潺潺,感慨万千。第二天早晨店家特意交代,要不八点前出寨,在栈桥那边行走,要不十一点以后出寨,这期间会有工作人员查票、需要补门票和车票。
九寨沟门票220元(可以在农行网点提前买),观光车票90元,景区内住宿150元/人。

24日走走停停,出沟已近中午,经松潘汶川前往成都。途径一家主营熏肉的农家乐,解决午饭。晚上到达成都已是晚上,随便填饱肚子睡觉。

海螺沟

25日是计划走上传说318国道的第一天,竟然有些兴奋。一大早起床去给车做保养,补充自热米饭、水果、方便面、水等。然后奔赴雅安天全一线,计划翻越二郎山,傍晚到达海螺沟。没想到一过天全县就遇到了堵车,听同路的司机说在天全康定鬼招手路段塌方,已经堵了很长时间了。商量后决定掉头返回,走雅西高速,经石棉县到达磨西镇。1830分,我们到达磨西镇,一路路况基本不错,接近磨西镇的部分路段由于修路有些坑洼。在磨西镇品尝了当地的羊肉和鱼后,联系之前网上预订酒店的店老板,带我们进海螺沟住宿。海螺沟温泉多,好多村民都在自己的小院子里休憩了泡温泉的池子,可以泡着温泉遥望夜色中的远山和星空,泡过温泉以后睡觉很香。
26日天没亮就起床,在店老板的带领下到路边等待景区内的大巴车,大概40分钟后到达停车场,然后换乘索道到达观景区。海螺沟亚洲最东低海拔现代冰川发现地,沟内有大流量沸热温冷矿泉、大面积原始森林和冰蚀山峰,远处能看见贡嘎山主峰。当天天公作美,是我们第一次看见雪山,很美很壮观。
海螺沟门票90元,观光车票70元,缆车票150元。

7月26日中午从海螺沟出来,选择经过雅家梗路线到康定,一路都在修路,以碎石路、泥路为主,第一次跑这样的路,心里有些忐忑,一路上忽晴忽雨,美景也是出现地猝不及防,晚上八点左右顺利到达目的地新都桥。到达时天已经快黑了,下雨,停电,收拾停当后开车出去找吃的。新都桥以川菜为多,我们选择了荤豆花,豆腐、猪蹄、白菜等炖在一锅里,然后蘸着店家自己做的豆瓣酱吃。在海螺沟时我们特意带了两瓶雪山融水下来,找店家烧开泡茶喝,晚饭吃得很享受。吃饭期间,外面又停下一辆车,进来的三个美女和一个帅哥。可能因为都是远来客,于是自然就聊起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感觉怎么样等话题,小小的店里一下子就热闹起来,颇有些“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味道。得知他们是三个湘妹子从成都包车出发,在川西游玩,帅哥是他们的司机加导游兼护花使者,我们的目的地不同,饭后挥手告别,回客栈休息。

新都桥—稻城

新都桥号称摄影家的天堂,在去往新都桥的路上已经很明显地感受到了它的独特美丽,美丽的田园风光中散落着藏民的小楼,牛羊在期间安静地吃草。和客栈主人聊天得知最美的风景在新都桥往北十几公里的路上,我们特意在7月27日绕道欣赏,然后转入去往稻城的路。

新都桥不远,载了一对从安徽徒步的小情侣。男孩已多次进藏,这次是带他女朋友出来体验的,一路上边聊边走,经过理塘转入S217省道,在路边停靠准备换驾驶员时,没想到出现了意外。在停车换班时,不知道从哪里冲出来一个藏族大妈,身着禇红袍,戴着大墨镜,手提一块大石头,口中念念有词地冲过来就要砸车,说的藏语完全听不懂,从头到尾只听懂了一个词“100块”。这位大妈先是作势砸车,后来又绕到副驾驶一侧强行拉开车门,我们极力劝阻,担心被藏民围住,不敢发生肢体冲突,就反复询问为什么要给钱,她压根就没有和我们交流的意思,不给钱就要砸车。无奈之下,同学和她讨价还价,取出钱包给她50元,她看到钱包里还有100元,用手指着要,同学坚决不给。藏族大妈不死心,搭眼看到了副驾驶侧的一包湿巾,不由分说拿走了。就这样,我们被一个藏族大妈打劫了50元和一包湿巾,车开出去一段,我俩都觉得都给钱了,应该和她合张影,后来又一想,合影再要我们200块,那可真是亏大了。这件事导致以后我们都不敢在有藏民村寨或者出没的地方停车下车。所幸损失不大,心情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一路上的美景纷至沓来,时雨时停,距离稻城也越来越近。

大约下午四点左右,快到稻城县城了,因为计划第二天出发去亚丁,而且雨中的景色很迷人,所以并不着急赶路,距离县城还有约20公里的时候,公路左侧有条岔路直通往远处的村庄,我们便转入这条乡道,看看能去哪里。沿着路走到尽头,是一座藏族村寨,一座寺庙映入眼帘,咨询路过的喇嘛,说可以进去。几个人雨中徜徉在空无一人的寺庙里,可惜没有人给我们讲讲寺庙的渊源,只能自己体会。出寺庙后向从山上下来的一位喇嘛问路,喇嘛热情地指点我们,脸庞上带着我们少见的安详与从容。后来查资料,才知道我们去的是著杰寺,资料上说,著杰寺的特色是寺内成群的白马鸡和僧人和谐相处的情景,我们也没有看到,大概是因为不到鸡开饭的时间吧。大概傍晚时分,到达稻城县城,稻城的客栈很多,名字很多很有诗意,店家倒不一定都是本地人,我们住的两家,店主竟然都是外地的年轻姑娘。7月27日晚上住在一家名叫“勒马听风”的客栈,店家热情地介绍去亚丁的路况,送给我们几分其他客人整理的亚丁游玩攻略,还特意提醒我们这几天雨多,落石和塌方情况比较多,让我们小心。晚上按照店家的推荐去吃牦牛肉火锅,然后返回住处休息。7月的稻城雨天有些清冷,晚上插着电褥子才会睡得香。

稻城—亚丁

7月28日一早准备向亚丁进发。在客栈院子里遇到了从亚丁返回的车,据这位司机讲,因为下雨落石多,一块落石砸在了他的前挡风玻璃上,整个前挡风玻璃裂开了,无法继续前行,只能返回成都维修了,他告诉我们他还算幸运的,在他之前有部车车厢被大石头砸中,女司机头部被砸中,鲜血直流,被救护车拉走了。听了他说的话,一时间有些犹豫不定。经过短暂商量,决定还是按计划出发,边走边看。

7月28日上午没有下雨,太阳偶尔也出来见见人,心安了不少。从稻城亚丁需要翻过波瓦山,山顶还有积雪,但不是很冷,零度左右吧。翻过垭口,很快又见绿草如茵,山上白雪皑皑,山下鲜花盛开,真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上午11点,顺利到达亚丁景区售票处。景区的停车场早已停满,跟着一个藏族兄弟到离售票处较远的地方停车,20元/天,因为准备在亚丁村住一晚,所以交了两天的钱。返回售票处买票上景区观光车,大概一个半小时以后到达亚丁村,我们计划住在一个叫阿妈民居的客栈,所以又往前坐了一段。下午的行程只有一项,到扎灌崩、冲古寺、珍珠海一线观景,看雪山,等日落。亚丁被誉为“水蓝色的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主要景点围绕三座神山:仙乃日(藏语观世间菩萨)、降边央(藏语文殊菩萨)、夏纳多吉(藏语金刚手),雪峰、冰川、森林、溪流、瀑布、草甸、湖泊,野生动物出没于其中,托出了一方静谧的净土。

7月29日,是我川藏之行中最累的一天。按照计划,在扎灌崩乘坐电瓶车到达洛绒牛场,然后徒步爬山到达牛奶海和五色海。考虑到在4000多米的高山上往返徒步12公里左右,背包里带了巧克力、自热米饭、水等补给,0900左右从洛绒牛场出发,直到下午1400才下山返回洛绒牛场。这段路只有两种出行方式、徒步和骑骡子,一路上大部分人选择徒步,初段较为平缓,一会路就变窄、泥泞、陡峭,由于人畜共用一道,路上夹杂着骡马的粪便、很不好走。自认身体不错的我,从山下到牛奶海一共休息了四次,特别是越往上走,空气越稀薄,喘得越厉害,走一段就感觉呼吸困难。特别佩服与我同时从洛绒牛场出发的7个大约年龄在35-45岁的藏族大姐,在我气喘吁吁地到达牛奶海时,她们已经围坐一圈享用午餐了。仔细看看她们的穿着,其中3个人穿高跟鞋,2个穿布鞋,2人穿旅游鞋,汗颜。返回洛绒牛场时1400左右,未做停留,乘车下山,1600在售票处停车场汇合,在日瓦镇简单吃饭。因为之前关注了好几个318国道的公众号,得知巴塘芒康段因为泥石流已经断路,所以决定改由滇藏线,从先到云南迪庆州的香格里拉县,然后从德钦盐井进藏。打听到从亚丁有一条新修的路到香格里拉,决定走新路,走哪算哪。从亚丁出来,在木拉乡转入去往香格里拉县的新路,没走多远,就看见好几辆车迎面开过来,举手示意我们前面塌方过不去了。有点不甘心,想看看塌方情况严不严重,什么时候能过,就向路边修路的几个人打听,恰巧其中有一个技术员,负责最近一段路的施工,我们便载着他去探路。没想到开出去十几公里也没看到塌方地点,技术员说他负责的路段就这么长,再往前开就不属于他管了,我们只好原路返回,晚上返回稻城住宿,计划第二天绕行桑堆乡,乡城县,翻过大小雪山到达香格里拉县。晚上住在一家名叫“从一束阳光开始”的客栈,店家是一个开朗的广东妹子,如同网上评价的那样:人超级好,又很有耐心。我们在网上预订出了点问题,她非常热心执着地帮我们打电话解决。客栈有一个不大的会客厅,住客可以在这烤火聊天,很舒服。

亚丁—香格里拉

7月30日是赶路的一天,翻越大小雪山应该是这一路过来最烂的路,下雨、路窄、碎石、泥洼。早上0800从稻城出发,下午1700才到达。不过一路上也有收获,香格里拉生产松茸,路过格咱乡的时候,路边有当地人刚采摘的新鲜松茸,花了100买了一兜,大概有3斤左右吧,留着晚上吃。

香格里拉因詹姆斯 希尔顿的《消失的地平线:香格里拉》一书而闻名,意思是“世外桃源”。香格里拉县城里的独克宗古城原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可惜2014年一场大火烧毁,现在的几乎全是复建,所以没打算去。我们在晚饭前抽空去了纳帕海,到了以后又感觉不太好,在外面观望了一下没有进去,回到县城准备找地吃晚饭。

晚饭是在网上千挑万选出来的石盘烤肉,把路上买的松茸给店家帮忙处理,然后要了藏香猪肉、竹节虫等好多当地特产,要了两瓶店家推荐的塔其青稞酒,据说当地人都喝这个。藏香猪肉是瘦肉型的,肥瘦相间,烤好以后卷着青菜和薄荷叶吃,很劲道,不肥不腻。等藏香猪肉烤好,石盘上也积攒了不少油脂,店家也把松茸切片端上来了,按照店家的说法,用藏香猪油煎松茸是当地的传统做法,入乡随俗嘛,等到松茸煎好当晚饭吃,配上与内蒙青稞酒口感完全不一样的当地青稞酒,各种香味便在口中肆意纠缠。晚饭后散步,晚上入住藏式风格的吉莱登酒店,一夜好觉。

香格里拉—芒康

7月31日计划经奔子栏镇、德钦县、盐井到达芒康。一路上路况不错,但基本都是在崇山峻岭中行进。一路上经过怒江大拐弯、白马雪山双U谷,到达盐井时正式进入西藏境内,也开始堵车,因为在这之后,要频繁地检查证件了,加油要查、住店要查,过路要查,而且还有限速。在盐井稍作停留,品尝当地有名的加加面,我们每人要了一小碗,据店家说,这边好多面馆都不接待骑行过来的游客,因为实在太能吃。到达芒康时已经晚上10点了,人困车乏,因为到西藏境内就没有4G信号了,上网预订客房很不方便,到达芒康后,随便找了家旅店匆匆洗漱睡觉。

芒康—然乌湖

8月1日计划从芒康到然乌湖,途径东达山、著名的怒江72拐等景点。怒江72拐从上面望去很壮观,真正开过去,只要车速控制好,基本没什么问题。一整天都在山岭中逶迤前行。傍晚时分顺利到达然乌湖。

然乌湖—林芝

8月2日的行程是从然乌湖到达林芝,依然与雪山、美景相伴。途径通麦、鲁朗、波密等地。通麦天险已被一座桥取代,不由想起毛主席的词: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林芝号称“西藏瑞士”,雪峰林立、森林密布、山清水秀。高原的阳光十分刺眼,晚上六点多,虽然戴着偏光镜,但是在山上直面阳光的那一刹那,还是不禁泪流满面,并且在之后的好长时间无法面对强光。

林芝—拉萨

晚上去吃林芝有名的石锅鸡,是用墨脱石锅炖鸡,加上本地产的各种蘑菇。300元/锅,没有特别惊艳的感觉。8月3日先去雅鲁藏布大峡谷大峡谷,因为修路,高速出口已经封闭,我们绕行了好远,才找到了景区大门。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但是在景区短时间还无法真切感受它的宽广,在这里可以近距离观看南迦巴瓦峰,我们运气很好,几乎看到了它的全貌。

拉萨

从雅鲁藏布大峡谷出来已是中午,决定当天赶到拉萨。从林芝工布江达有高速,但是限速100,在平坦、车少的高速开100简直是一种折磨,但是部分路段有区间限速,所以只能快跑一段,慢跑一段。过了工布江达开始修路,一路的炮弹坑路,车速也上不来,开夜路更是一种折磨。赶到拉萨时已经是夜里11点多了。
8月4日休整,我去西藏博物馆,朋友去哲蚌寺和甘丹寺。晚上去吃藏餐,听朋友介绍,去一家叫雪龙庄园的酒店,我们没有预约,到了以后竟然没有位置。和店家商量在等候区就餐,品尝了糌粑、牦牛肉等菜品,不是很习惯。饭后一起看文成公主。文成公主是大型实景剧,场坐落于拉萨河畔慈觉林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整个演出场面很宏大,票价380、480至1080不等,在旅行社拿票一般打75折。

羊卓雍错

8月5日去羊卓雍错,羊卓雍错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从羊湖回来尚早,决定再去试试藏餐,找了一家网上评价不错的、坐落在小胡同里的藏餐馆,试吃了酸萝卜炒牛肉、青稞饭等,彻底绝了再吃藏餐的念想。

8月6日游览布达拉宫和大昭寺,逛八廓街。布达拉宫每天参观人员有限制,预约票理论上可以通过网站提前预定,但根本订不到。或者找人连夜排队买、或者找黄牛高价买,200块钱的票价,7月-9月的旺季,一般需要加400-600元才能拿到。经过多次联系,朋友终于托人弄到了预约票。住的酒店离布达拉宫不远,人力三轮车是个很拉风又便捷的交通工具。站在布达拉宫前,不禁想起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诗: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郞。可是,布达拉宫里唯独没有他的灵塔,也不被正式承认,造化弄人。
布达拉宫门票需要预约,在里面参观也有时间限制,感觉就是到处被人催促着走,没看到什么就出来了。后来去大昭寺,倒是不慌不忙,听导游细细讲来,看藏族信众虔诚拜佛,还看到了文成公主带进西藏的释迦摩尼12岁等身金像,反而心情十分愉悦。我们跟着人群绕金像一圈,还得到了喇嘛给的一块冰糖,在释迦摩尼的护佑下,身心都是分外香甜。

布达拉宫、大昭寺

纳木错

8月7日离开拉萨前往纳木错,途径羊八井。羊八井初中课文上学过,到实地一看,那里已经改造成温泉浴池,如果只看温泉,需要购买门票30元,进去以后才发现水汽氤氲,什么也瞧不真切,只听见水喷涌而出的声音。中午前后到达纳木错纳木错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水白云相应衬,很美。

青藏线

纳木错出来,下一个目的地是那区县。那区海拔4500米,沿途风景逐渐变为高山草甸,路况也逐渐变好,与青藏铁路并行。在那区住宿有高原反应,前半夜感觉呼吸困难,后半夜才有所缓解。8月8日离开那区,计划到达格尔木。在4000多米的高原上行车,公路有很多波浪,稍不注意车就会高高掀起。

茶卡盐湖、青海湖

到达格尔木已经是晚上11点,去找烤肉吃。8月9日从格尔木前往茶卡盐湖、青海湖。一路上画风已经完全变了,茫茫戈壁,处处黄沙。下午1500左右到达茶卡盐湖,天热人多,拍照很美,游玩一般。晚上到达黑马河镇,准备第二天看日出,不巧下雨,加上出来时间过长,前面看过的美景太多,心境已经从玩转到吃上了。8月10日沿着青海湖一路向东,边走边看,中午十分到达西宁,特意进城吃手抓羊肉,喝酸奶,晚上到达兰州,行程告一段落。

一路走来,看遍了万千风光,也体会了人情世故。此行去西藏,不为朝拜,只为感知美的存在。都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美在哪里?美在每个人的心里。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9-12 10:07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9-12 18:26

引用 wowluo 发表于 2016-09-12 18:26:13 的回复:

回复wowluo:谢谢

2016-09-13 21:10

引用 shanshan 发表于 2016-09-12 10:07:41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shanshan:没什么好学,想哪写哪就可以。

2016-09-13 21:10

能给我几个318路况的公众号吗?

2016-09-16 17:04

引用 海王 发表于 2016-09-16 17:04:14 的回复:

回复海王:我回来后都删了,在公众号里搜一下川藏,318等关键词,就有好多

2016-09-17 07:51

引用 叶子 发表于 2016-09-17 07:51:30 的回复:

回复叶子:好的,谢谢

2016-09-17 20:07

你好,全线路况如何?

2016-09-21 08:29

引用 西瓜园里的蟑螂 发表于 2016-09-21 08:29:18 的回复:

你好,全线路况如何?

回复西瓜园里的蟑螂:部分修路,有石子路,泥路,炮弹坑路,波浪路,涉水3次,最好开底盘高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