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灣的133天-----國立清華大學交換遊學記(持续更新中...)

• 出发时间/2016-09-05
  • 人均费用/12000RMB

更新日志

9.12开写
9.15第一次更新
9.25第二次更新,添加9月15日,16日(暨10和11)日行程
10.8第三次更新
11.29第四次更新,添加台北,清泉,花莲游部分,及各种美食推荐

行前准备

出发之前各种证件肯定是比不可少的了,①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②大通证(因为是交换生的身份,所以学校已经把这一放面做好了,记得多打印几张彩色版本的以备不时之需),有的可能还需要护照(因为机票是用护照买的所以就顺便带着了)

还有提前买好机票票可能更优惠哦

出发

2016.9.5从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出发前往上海浦东机场转机

在飞机上拍了一堆照片

↓是到达上海机场前拍的

晚上入住上海星之悦浦东机场晚霞酒店,酒店有提供免费接送机服务,到达机场后到T1可以找到他们家的柜台,到旅店也就10-15分车程,附上网址https://www.agoda.com/zh-cn/joyfulstar-hotel-pudong-airport-wanxia/hotel/shanghai-cn.html,出了酒店向右走到了第一个路口再向右有吃饭的地方还有超市都在附近,很方便,推荐第二天转机的人来用,酒店内还是很不错的,定的双人间,正好活动加了6元变成家庭房

↓第二天早送机车提前把我们送到了机场,候机中的小伙伴

↓接着又起飞啦,感觉一方土养一方人,也造就了不同的云,北方的云比较刚毅,南方的云比较柔和

↓地点标错了,还是上海浦东

1台北到达

↓中午12点到达了这边熟悉又陌生的土地,台湾coming!

学校附近的一条街,第一天出来买东西就下了大雨还没带雨伞,直接被拍在外面,初到台湾一切都是那么好奇,街上快速飞驰的机车(真不是一般的快)还是要小心,有时候的发动机的蜂鸣声既让你热血沸腾又让人感到害怕↓

2初識清華

清大的校门↓

这是物理馆

第一天报道,到台达馆报道领取材料,还有交一些必要的费用

来到体育馆进行体检,来自东北的楼主第一次来到台湾可能是气候稍有不适应,测了两次血压都有点高。。。。

吃完饭赶紧来到小吃部补充能量,这边没有那种大陆的食堂,这边叫小吃部,里面基本都是外包出去的,没有了餐补所以感觉吃的就有点贵喽,一顿差不多15吧,一天将近50RMB

吃完饭回到台达进行迎新会, 见到了小曼姐和淑珍姐和全部交换生,很开心2333

开完会发的午餐,来到了辅导员的寝室吃的饭,聊的天,辅导员很热情下午还带我们去大润发进行采购

晚上聚餐,吃的学校附近的一家铁板烧

很惊喜在这边也能看到大润发,但是物价基本差不多吧,对了在找台湾的很有名的花雕鸡面,但是在这里还是没找到,有点小遗憾

3圖書館+新竹市區

9.8日,吃完早饭来到早有耳闻的清大图书馆-旺宏馆,被优良和学习环境和硬件设施所吸引,三层的多媒体区配备充足的多媒体设施(电视区,电影区,定向音响能让你在观看视频的时候不会影响别人,这一层配有相当数量的光盘可供播放涵盖纪录片电影等等),这里的自习区域都是相互隔开的能创造一个相对独立的学习环境,存包柜采用的是人脸识别加卡片的机制,用起来十分方便 ,门口还设有自助还书机和免洗洗手液,十分的方便

↓三楼的校史区,介绍了国立清华大学的校史

学校里丰富的资源,各种光盘影碟,还有那种小型的电影专区和电视区,可供学生休息

丰富的碟片资源,还有好多大陆没哟上映的电影,这边都可以找的到

专门的发呆区

高大上的储物柜,带人脸识别

自助还书系统

↕自习区域,图书馆有很多图书资源,特别是英文原版的书,但是这边基本一本书只有一本

图书馆的门口的放雨伞处

微缩版本的清华门

下午一番休整准备来到新竹市区逛一逛,校门口就有巴士可以直接到达新竹火车站

先来一张校门口的夜景↓

机车飞驰↓

台湾街头

4集市+愛買采购

这段本来是有在映客上进行直播的但是手机没电了,上午部分的集市采购就没有照片了。。。。
下午回来休整过后趁着下班前到体育馆取了健身房的卡,之后就开开心心和小伙伴去吃晚饭了

学校里有很多流浪狗,都是有好心人在喂养它们,随处都可能会出现它们的影子,还可能出现在教室哈哈哈

5直播游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101)

今天搭乘國光客運來到台北(然而剛上車就發現相機沒帶,頓時黑線...),到達台北客運站后乘坐捷運到達士林站后又導公交車到達目的地第一站台北故宮博物院,當然規模要小很多但是藏品還是很豐富的,從字畫雕刻還有佛教的內容一應俱全,但是比較遺憾的是一些大手筆沒有看到比如白菜還有清明上河圖富春山居圖都因為某些原因沒有展出,之後還是公交轉捷運到達台北101,雖然已經不是曾經最高的建築,但從下面看上去還是很有氣勢的。之後尋找有名的成品書店,誠品書店是在誠品信義店的裡面,在這裡先吃過午飯后就來到了誠品書店,這個地方一定是一個你來了就不願意離開的地方,整個書店內的氛圍特備好,涵蓋的書本種類豐富,各種外文原版的雜誌書籍,隨處可見席地而坐認真看書的人,在這裡讀書真的是一件非常自事情自由的事情,只要你願意這裡的書隨便你看,而且書店的佈局也是別有味道,在這裡花個幾個小時絕對值得。之後來到旁邊的新光三越商場(太大了,一個商場分好幾個樓A4,A8,A9,A11中間有天橋相連而且一般分不清...),最後看了台北的夜景原路返回,結束一天的行程。

这家士林手抓饼一定要吃哦,就在出了士林站的门口右手边就有卖

出了士林站第一个路口右转就有很多公交车到故宫,随便选一个就好

门票250台币

26 日月潭+九族文化村

32 双十游台北——不一样的湾湾

2016.10.8
双十游台北...

59 来湾湾的第一场电影—奇异博士

2016.11.4
外加美食推荐

66 寻找湾湾人气牛肉面——段纯真牛肉面

2016.11.11

71 造访清泉——三毛故居,张学良故居

2016.11.16
趁着学校开运动会全校放假,出来浪一圈,但是毕竟这只是个小众的地方来的人不多,但是我觉得这是个十分值得来的一个地方,就当是一次文化与历史之旅吧。

目的地介紹:位于新竹五峰乡的清泉,之前从书中看过的那个长期幽禁了张学良的名为井上温泉的地方就在眼前,一栋用黑瓦、桧木建的日式风格的房子就是当年赵四小姐和少帅居住的地方,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默默的叙述着那些年发生的故事,尤其是赵四小姐无怨无悔、不离不弃与张学良在一起的故事确实让人感动。
张学良故居算是一个比较小众的景点,位置比较偏僻,去的路上一直是山路(雨天什么的不推荐过来了,今天途中经过了一个滑坡的地方),但四周青山环绕门前溪水流过之景也定会让你心情舒畅,
也不失为一个非常值得去的地方。附近还有三毛的梦屋可以参观。

行程安排:可以乘坐新竹客运5608到终点站“下公馆”下车(此段33站,早上走的话大概一个小时),同站转乘5630到终点“清泉”下车(此段51站,是小巴准备好人多站着的打算,大概一个小时),p.s.都是小站不要害怕,好多站都是不停的,转运站等车的时间没算在内(具体转运站时刻表在之后的游记中附上)【今天我们的行程是7点坐上车8点到转运站,坐8:40的那班5630,9:45左右到达目的地】

三毛梦屋,小小的一间房,安身足矣,平台上可俯瞰整个清泉部落,入坐此处,远眺山水,怡人景致尽收眼底,想必人人都会些许留恋吧。

72 湾湾的第一顿火锅,真正意义上的自助

2016.11.17
发现新竹美食——小蒙牛火锅店

73 发现新竹美食——寻找小巷里的美味

2016.11.18雨
清大所在的新竹市一个一个以科技著称的地方,科技产业十分发达,湾湾的高新园区都分布在这边,所以特色的美食和可以游玩的地方相比台北那些繁华的地方自然是少了很多,但是这也不妨我们发现一些那些不易发现的美味,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清大附件的一家小餐馆——荷凤三鲜。

81 美丽的花莲,迷人的太平洋

2016.11.26-2016.11.27
看山看海看山海——美丽的花莲,我和太平洋有个约会
方便整理,已经将花莲部分单独写了一部分游记,欢迎大家阅读

先附几张预告图

引用 haha3257 的图片:

好认真的在看书

2016-09-12 11:23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9-12 12:02

2016-09-12 12:06

引用 violashi 发表于 2016-09-12 12:02:11 的回复: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回复violashi:只是初步的雏形,后续会继续补充的,欢迎持续关注😝

2016-09-12 12:0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12 11:23:43 的回复:

好认真的在看书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啊氛围非常好

2016-09-12 16:28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9-12 17:26

引用 hhlvgg 发表于 2016-09-12 17:26: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