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马尔代夫就只能躺尸?让这家酒店颠覆你的世界观

• 出发时间/2016-05-18

前不久巴西超模Isabeli Fontana在马尔代夫结婚,不过大多数大V和时尚媒体对于他们的婚礼举办地都是语焉不详,形容都只是“马尔代夫上的一个小岛”。

也难怪,一个小沙丘真的很难看出是哪里,更何况这家酒店还是业界有名的低调。
其实他们的婚礼举办是马尔代夫的Kunfunadhoo岛上的奢华酒店度假村Soneva Fushi,主打避世、原始,鲁滨逊漂流记的概念。

因为极强的私密性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受贝克汉姆夫妇、麦当娜、爱德华诺顿,名媛Olivia Palermo,Paul McCartney等众多欧美明星的喜爱,甚至连美国登月宇航员Buzz Aldrin都说这是他最喜欢的酒店,每年都要去一次。

他们举办婚礼仪式的地方不在Soneva Fushi的主岛,而是在它附近的一个“无人岛”小沙丘上。每周二,度假村都会把酒店的客人接到无人岛上来一场黄昏cocktail party。

如果客人有特别要求,也可以为他们安排只属于他们自己的荒岛一夜。

每逢月圆,可以在这里举办满月晚宴。

或者附近清澈见底的环礁湖里浮潜。

除了无人岛沙丘外,Soneva Fushi所在的主岛其实是马尔代夫最大的岛屿之一,岛上有57座从1房到9房不等的独幢别墅。如果你想躺尸,大可以在这个世外桃源躺上三天三夜,但如果你想体验新奇有趣的活动的话,酒店的安排也是感觉三天三夜都玩不完。今年5月因为工作关系去过那里,今天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No News No Shoes

上海新加坡转机,到了马累机场之后再乘半个小时的内陆航班,下了飞机之后乘个10分钟的接驳小车,然后就乘上了去往Soneva Fushi的快艇,在🌊中颠簸个15分钟然后就到了。虽然全程周折,但是一旦你上了岛之后你就会觉得之前所有的疲累都是值得的。上岛之前,你的鞋子会被管家姐姐或者哥哥收到这个鞋袋里,一直到check out之前才会还给你,因为酒店倡导“No News No Shoes”的避世理念,希望你到了这里之后就可以远离喧嚣,不用看工作邮件把手机放在一边,尽情享受与世隔绝的休假。所以这里也仅仅只有在别墅里有wifi, 出了别墅之后全岛就没网了。

有些人可能不太习惯,但是我是一踏上岛就超爱这种不穿鞋跑来跑去的感觉,可能我后来喜欢瑜伽也有这一部分原因,感觉不穿鞋有一种完全放松,没有束缚,和自然和大地贴近的感觉。还有这个小刺猬,是在进房间之前给你把脚上的沙子磨掉的,我回去的时候还专门买了一个现在放在办公室里。据说之前有客人回去之后因为太喜欢光脚走在沙滩上的感觉了,还专门买了一盆沙子放在办公桌底下。

9房别墅

第一天我们到了岛上已经下午5点多了,洗了澡吃了晚餐之后基本就在房间里躺尸了。我们这次去的人比较多,所以就住了Fushi最大的九房别墅。据说这座别墅是Soneva为了一家俄罗斯客人特别建的,因为他们一家人每年都要到这里来过圣诞,为了大家能住在一起,特别建了这个family villa。别墅内部的公共空间有一个超大游泳池、从二楼直接连到泳池上的滑梯、两个下沉式lounge, 健身房、电视房、游戏室、餐厅、小吧台。我最喜欢上面这个建在泳池上的腾空双体船网,躺在上面发呆晒不到太阳,屁股下面不时还有风吹过凉飕飕的。

我住的这间是客卧,床前的箱子翻起来就是一个隐藏的电视机,但是因为倡导避世的理念,所以电视收不到信号,只能看DVD,不过我那几天倒是也没有看过电视。

穿过更衣间之后是盥洗室,左右两边通向浴室和厕所。

除了室内卫浴之外,主卧和其他一些客房还有户外浴室,就好像在丛林里面洗澡,但是外人也看不到你。

酒店非常倡导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它们的宗旨“slow life"的“S"指的就是"sustainability"。度假村有一个专门的水循环制造工厂,别墅内的饮用水都是雨水、井水、海水沉淀过滤消毒得来的,装在这样的四个通过酒瓶等玻璃废品循环制造的玻璃瓶里,两瓶带气的两瓶不带气的,记得有一天吃早饭的时候有听到客人和管家complain说他房间里的水放错了,四瓶都是带气的,"Every bottle I opened is...Qiu~Qiu~Qiu~Qiu~"

浴室里的沐浴露洗发水,包括贴心准备的防蚊液,防晒霜,晒后修复都是装在这种可循环使用的瓶子里。

便签本和笔包括所有别墅的建材都是就地取材的可循环材料。

书桌上还专门放着一本他们自己的“小绿书”,讲这座岛上为了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所做的事情。

除此之外小物件什么的也准备得很齐全,抽屉里有小型望远镜可以看海,更衣间还有准备瑜伽垫。

一些小设计也很有特色。

门口的“请勿打扰”的牌子用的是这个木牌子,正反面是睁着眼和闭着眼的,提醒服务生什么时候可以进门打扫卫生。这个牌子一个villa只有一个,放在主卧那里,其实如果不想服务生进来打扰的话,是应该把这个牌子放在villa的入口处那里,但是一开始我们大家都不知道有这个牌子,于是本来应该是作为田螺姑娘来打扫卫生的服务生,经常会跟你打照面。有的时候会看到他拿着一根长杆子在撩泳池里的树叶,有的时候推着一个小车装着一大堆浴巾。有一天早上我在上厕所呢,突然听到开门的声音,我说了excuse me, 但是估计因为房间太大了,又有更衣间隔着他没听见,直直地进了盥洗室,还好进到厕所还有一道门,他一听见里面有人就连忙道歉退了出去。后来跟管家姐姐说了说她再给我们每个房间都配了个门牌。可能外国人比较随意,不care这些,但是如果你比较在意的话,还是最好问管家再多要几个门牌。

自行车环岛

Soneva Fushi在的这个岛是马尔代夫最大的岛,长1400米,宽400米,除了在沙滩两边错落排列的别墅之外,9家餐厅、儿童乐园、露天电影院、观星台、健身房、网球场、SPA馆、生态中心等等各个公共设施也隐藏在这座岛上(后面有详述),第二天上午,管家姐姐就带着我们一队人骑着自行车环岛熟悉环境。

每一辆自行车都会别一个别墅号的牌子,这样停到到停车点之后再取出来就不会搞混自己的车,除了单人自行车之外,还有专门驼小孩子的三轮车,如果你个头比较小的话,也可以跟管家姐姐要求一辆Japanese bicycle, 嗯,就是给哈比人骑的自行车。停车点就是这种用竹子绑在一起的支架。

骑车的时候路过了The Den儿童乐园,不巧那个时候他们在做每隔半年的维护装修,所以没有能进去,不过光从外面看就很有意思了,三重门有点像爱丽丝梦游仙境,不同年龄的孩子可以开不同的门进去。据说进门之后的地板上还安了钢琴按键,一路走过去的时候可以踩出🎹音。

生态中心里有个菜园,基本上岛上所有餐厅里的菜都是这里自己种的,在那里吃饭的那几天,感觉我下巴上的痘痘都好了不少。

老实说,我其实不是一个自然爱好者,每次出去旅游,我一听到要爬山就双腿发抖,自然风景什么的我也觉得也就那样,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一踏上这里之后,我真的就是觉得和自然融为一体,特别喜欢这种感觉。后来我还专门找了一个下午的时间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在岛上转,一会会从路边窜出来一只兔子,一会会鸡妈妈带着一群小鸡过马路,白天还能在天上看到蝙蝠,小鸟的脚掌比它的头还大。真的觉得给我一辆自行车我就能玩上一整天。

就算在海滩边发呆也高兴。

Soneva in Aqua 游艇别墅

第三天我们去参观了停靠在Fushi附近的Soneva in Aqua游艇别墅,这个是15年底建成的,据说筹谋策划了满长时间,工期一拖再拖。整个游艇是一个两房的别墅,最多可以住4个大人2个小孩。船长可以为你专门定制航线,开出去在某个荒岛上停下来野餐,或者趴在最前面的船网上看海豚巡游。今年10月Soneva Jani开幕之后,还会有Soneva Fushi-Soneva in Aqua-Soneva Jani的一周航线,一个礼拜的时间体验沙屋水屋和游艇别墅。

最drama的是这个在主卧的下沉式按摩浴缸,底部是玻璃的,就是说你在🛀的时候说不定还会有下流🐟来偷窥你。

Glass Studio 玻璃艺术工作坊

每周五下午,度假村在马尔代夫首创的玻璃艺术工作室会为客人举办champagne party, 客人们可以一边喝着香槟一边看艺术家在这里吹玻璃。这里所有的玻璃材料都是岛上的一些玻璃废品,像喝完的红酒瓶啊,打碎的玻璃杯啊森么的,度假村里所有的玻璃餐具都是经过这里循环制造的,这里还会经常有一些visiting artist专门过来制作玻璃艺术品放在这里的展览陈列,如果你有钞票的话也可以自己试着吹玻璃,然后把成品带回家。

Cinema Paradiso 露天电影院

晚上的活动是来露天电影院看电影,因为大家一天都很累了,所以最后就我和小tea两个人去了那里。到了之后,天哪,我真的要说没去的人真的要后悔死。

电影院建在上面这个白屏幕的地方,所以躺着的时候真的就是可以听到旁边的海浪声,吹着海风,星星也很亮。

白天过去看的时候是长这个样子的,那个时候还没觉得有多震撼,而且觉得直接投影在这样的白墙壁上,视觉效果会不太好,但是其实完全没有!可清楚了!

我们那天看的是芭芭拉史翠珊的一部老片子Holy Day,还可以点啤酒和爆米花边吃边看。

Sunset Dolphin Cruise 落日海豚巡航

第四天白天都是自由活动,到了快日落的时候就去坐落日海豚巡游了,就是上面这个船,坐在二楼。前一天我们在这个码头喝酒的时候这里风浪超级大,看到一个外国冷差点从船上翻下去。我们去的那天风浪也不小,一开始大家都很担心,纷纷说要坐在一楼,结果一上船,不知道咋就跑到二楼去了。

不过二楼景致是超好的,特别是🌇的时候。

船上一路都有小食和香槟供应,别看它长得像屎坨坨,超级好吃的呢。那天的风大到什么程度呢,就是我刚刚舀了一勺金枪鱼想放到嘴边,结果它就被风吹走了😭

对面坐了一家泰国人,还背了个娃娃,一开始超级担心他们的,因为船真的是摇晃地很厉害。然后也对管家姐姐(穿白衣服的)和船上的服务生满感动的,这船晃得我都只敢爬着走的,但他们都还是很敬业地在给我们上菜倒酒什么的。

可能因为风浪太大的缘故,我们这一程没有看到海豚,不然的话应该是如上图的效果。

下了船,有歌手在码头唱歌。

也是在这个码头,我拍到了至今为止最美的景色。

The Observatory 观星台

晚上我们到菜园餐厅Fresh in the Garden吃饭,就是我前面说的直接在菜地里摘菜,然后拿来烧的餐厅。这里最有特色的就是这个掩映在树林里的moon table。

就在旁边,就是印度洋上最大的观星台。

这个是从天文望远镜里拍出来的月亮,真的,看的时候每个人都是那种不可置信的“哇”,连表面上的坑坑洼洼都看得一清二楚。听说之前有客人看完了之后还哭了,谢谢Sonu给了他们这个一个难忘的once in a lifetime的体验。

运动项目

除了上面说到的这些,全岛还有各式各样的运动项目,乒乓球桌、网球场、健身房一应俱全,借一套用具就可以去浮潜,还有冲浪,摩托艇,独木舟啥的。

吃吃吃

说了这么多,居然没有介绍吃的。我其实对吃一向没有什么研究,舌头被爸爸妈妈的厨艺磨炼地没有了味觉,觉得吃什么都一样,点菜每次都能点到最难吃的菜,但是!这里!我真的可以说没有地雷,点什么都好吃!关键是还很健康!

岛上一共有九家餐厅,我们这次去了他们的日本餐厅By the Beach

斯里兰卡餐厅Mithiree Mitha

菜园餐厅 Fresh in the Garden

海景酒吧 Barabara

还有24小时全天免费供应的有60多种口味的冰激凌和巧克力屋

这里就连餐具都很Soneva.

就像Sonu大大说的,奢华并不就是说就是大理石浴缸,黄金水龙头。生活在钢筋水泥中的人们,这种与自然融为一体、远离喧嚣、此生难有的体验才是智慧的奢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