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宿务——薄荷——锡岛——杜马——奥斯洛布——宿务) 9日游记

zoe (深圳) LV.11
2016-09-11 14:29 778/2
  • 出发时间/2016-07-11
  • 人物/其它

先把大家关心的问题讲一下,至少大家不用拉完整篇才得到这些重要的信息。
会选择这些地点的绝大多数不会是第一次自由行的人。这边相对比较原始,还没那么商业化。你想,连菲律宾两大电信运营商global和smart的wifi都形同虚设的地方,到底是有多偏僻......(也不能这么说啦,因为中国人不少,韩国人和日本人更多。)
1、关于wifi我是在宿务机场买的smart 15天套餐,600p(它还有5天300p和7天400p可以选择)。没啥大作用,但是好过没有吧,如果连这种卡都没有用,大家就不用再租国内那种覆盖东南亚的移动wifi了。这年头wifi让人有的安全感,基本上是谁也代替不了的,突然有那么几天半断网状态让你可以放下手机静静地欣赏体会眼前的美景,你感觉日子特别充实。基本上整个旅程很少有4G的信号,我的三星手机大多数都显示H+(也就是基本上干嘛都是转圈圈然后红色感叹号)即便这样,如果下次再去我还是会买这种卡。这种卡都是5天套餐基础上充值的,所以用没多久会发信息提示你,流量用完,套餐日期快到,忽略就好,你没有上当受骗。
2、预算:大概9天5000+,我们一共9个人,在包车包船上share了好多。也就是你在网上定好机票和酒店后去中国银行换2000人民币一个人的比索就够了,如果你要特别豪华游,这边酒店最贵的4000多人民币一晚,顿顿吃手臂粗的皮皮虾,基本也是没上限的。

3、手信方面,基本上在市区的超市是买不到7D的芒果干,我只在机场看到,100g100P。大概是这边最贵的芒果干了,这边的其他干也挺OK的,比如香蕉干,椰子干,我买的芒果干是超市工作人员推荐的(如下图,蓝色的甜一点,绿色的比较软糯),7D味道偏酸,其实这边的红酒特别便宜又好喝。如果可以带的话,把芒果干换成红酒会更受欢迎。

4、定廉价机票的同学们记得买行李票,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是我遇见的对手提行李最为严格的航空公司没有之一,它会让你把所有人的所有包放在一起秤,规定一个人不能超过7公斤。香港机场收一个15公斤的行李票是135港币(不找零),宿务机场收一个15kg的行李票是900P,塔比拉兰机场也是差不多。宿务机场离境税是750p,塔比拉兰机场离境税100p。所以记得留一些钱。

(看我手指就知道不是黑了那么一点点呀~
5、关于船
海面平静,不用担心会晕船,但是要担心空调过冷的问题。座位A B, C--G, H I,座位是指定的,不可以乱坐。AB和HI是两边靠窗的座位相对好些,C-G中间的位置有出风口,特别冷,记得带帽子披围巾。
宿务一号码头------塔比拉兰  :2小时一班,航程也是2小时。

塔比拉兰-------杜马-------锡基霍尔岛:一天一班船,10点半出发,12点半到杜马,1点半左右到锡岛。1点50从锡岛返程。每天就这么一来一回。
SIBULAN-------LILOAN :25分钟行程,没有行李票,也没有离岛税。很奇怪,卖票的阿姨一定要等船离岸后才肯卖下一程的票。哪怕船都满座了,不卖票了,只要它不离岸就一个劲的让你wait~这什么逻辑呢~网上很多帖子说最后一班船是4点,大家注意,不是哦~最晚一班晚上8点呢。只是太晚到LILOAN如果要去OSLOB,车不多了,tutu会乱来,为了多赚钱不经你同意超载,和超速,过程非常惊吓~Oslob离开LILOAN码头也没有想象中近,都是弯曲的山路。

各种离岛税:
宿务到薄荷,离岛税 25p,行李50p;
薄荷到锡岛,离岛税20p,行李100p;
锡岛到杜马,离岛税14p,行李50p。
(我们的行李基本都是登机箱大小。)
6、蚊虫蜘蛛苍蝇野狗多,壁虎有老鼠那么大,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听见壁虎的叫声,所以那些特别怕这个的人群请从头到尾住5星。这里的牛羊狗都挺瘦的,类似营养不良皮包骨那种。
7、接着介绍一下我的行程及一些我记得的费用,我们人多再加上行李所以都是租12座面包车。
7月11日
9:40——12.35香港飞宿务(宿务太平洋航空)
2:00——4:00宿务一号码头坐船到塔比拉兰码头码头包车去酒店600p,入住酒店:日出日落侯爵住宅别墅
7月12日
包车陆地一日游(眼镜猴——巧克力山——ICM——ALONA )2700p;入住阿施亚娜度假村(离开alona海滩十五分钟路程,晚上比较安静)
7月13日
包船出海帕米拉坎岛浮潜看珊瑚(2800P/船,两个浮潜点400p/ 人)晚餐汉娜酒店自助餐(845P/人)和前一天一样住阿施亚娜度假村
7月14日
包船出海跳岛一日游:(海豚湾巴黎卡萨岛,处女岛):(2800P/船,两个浮潜点400p/ 人)吃住按摩在蜂蜜农场
7月15日
塔比拉兰码头坐船3小时到锡基霍尔岛住coco(coco酒店会在离开下船不远的地方接,记得不要错过了。coco酒店提供免费到码头接送的服务。)
7月16日
从锡岛坐船到杜马盖地,到SIBULAN码头坐船到LILOAN然后坐tutu去OSLOB住奥斯洛布野生动物园度假村(seafari)(酒店离开看鲸鲨的地方划船要20分钟)
7月17日
早上看鲸鲨,住奥斯洛布野生动物园度假村(seafari)
7月18日
 早上再看鲸鲨,中午回宿务 入住宿务探索酒店及会议中心
7月19日 6:15---8:55 宿务——香港
整个行程下来,如果下次再让我走这个行程,我最想改的是把seafari改成苏米龙,这次订晚了。苏米龙离开看鲸鲨的点非常近。
母上第一次和我国外自由行,她最喜欢锡岛的coco,下次也许会在锡岛coco多住几天。确实coco的性价比真的很赞也很方便,玩的项目也比较多。

好了重要的事情说完了,下面开始写游记了。
————————————————————————————————————————————
我们一群人有同事,有夫妻,有祖孙三代,有母女一共9个人。
决定去菲律宾是我的提议,本来也许还能有更多的朋友参与这次旅行,但是一说到是去菲律宾,都纷纷打退堂鼓了,从她们的眼神中,仿佛我是去了一个多么荒凉动乱野蛮的地方。有的人说,去菲律宾还是去泰国吧~;有的人说,亲戚在马尼拉,说那边挺乱的,你最好别去了。出发前,朋友转了一篇南海仲裁的帖子给我,说挺危险的,问我还去么?所以就算是心里没底,饱受亲戚朋友争议还是决定留下来的人,大概都是给予了我绝对信任的人。对此,我十分感恩。
对我来说,泰国去过了,暂时没再去的想法。马尼拉乱,我又不去马尼拉马尼拉乱你亲戚也还在那住着。南海仲裁,很久前就开始的闹剧,新的菲律宾总统早已向中国示好了,还能打起来?中国从不曾被世界温柔以待,但还是宽容善待着世界。就算长期各种宽松优惠政策供着养着这些邻里,还是说翻脸就翻脸。政治这东西有着各种利益立场的角力。硬或者软都不单纯,没有永远的敌人和朋友。只愿中国能越来越强大,国力雄厚,国民素质不断提高。国家和人民都得到他国人民的正真的友好与尊重。不要去个菲律宾还要7个工作日签证时间就好。
不好的声音比较多,为此就算一开始就打算带母上同行也和她只字未提,想着拿着机票护照着到时不容分说直接拖走。好在,老天爷并没有辜负我。行程顺利,天气给力。大家都挺开心的。
菲律宾吧,就是一个可以轻易满足你对海岛各种想象的地方。有碧海蓝天有珊瑚有鱼有海龟有海豚有鲨鱼,有日出有日落有闪电。只要你准备好了,它就定点定时满满满满show给你看,绝不落空与失望。起码这次没让我们失望。处处有惊喜比你想象中还丰富。

7.11 香港——宿务——薄荷岛

早上九点多的飞机,6点半在皇岗关口集合,本来以为时间很多,宿务太平洋航空对于行李很严格,手提行李要一件件秤,前面又有个游学团。check in后基本没剩下什么时间直接要登机了。12点半准时落地,菲律宾和我们没有时差。机场买电话卡,他会帮你装,还会帮你测试。就是动作不快。基本上1点半才从机场坐上的士去pier one 码头。我一心想着要去酒店看日落,所以特别希望坐上2点的船。提前在网上买了2点的船票。所有信息都告诉我没戏,赶不上的,你一定会改签的。没想到,这样也赶上了。不是我们不塞车,是船delay了15分钟。一切刚刚好。宿务机场到码头一路那个破烂荒芜且没有风格的街景,我都不好意思看同伴脸色。好在船一驶入塔比拉兰码头,平静的海水让人一扫顾虑。

从赶上2点的船开始,一路就特别顺畅,幸运也是会传染的。日出日落侯爵住宅别墅在山上,路不好走,怕没车去,我本来想在网上都定好来接的车,可是纷纷告诉我人多路难走,不接单。谁知道,一出码头就以600p的价格租到下图的红色面包车。

看到748路标就证明到了

酒店在山坡上,那个坡度也不是一般车能上去的,打个电话,酒店会有车和人来接你上去。大家基本都是自愿走上去的,一路走一路欢呼。本来有担心过酒店过于简朴,大家接受不了。但是面对这样的景色,就算蚊虫叮咬,热水器坏了,空调不够冷,也愿意将就与原谅。

酒店的check in 就在餐厅的吧台那里,其实感觉上就像个风景很好的民宿。后来在路上遇到一些来薄荷旅游的朋友,聊起这间在山坡上的民宿,同样的高处的海景,他们更青睐转机酒店(波荷海景套房精品酒店)我想应该是这间,交通相对会比较便利,大家有兴趣可以参考一下。)

我们9个人住了一个家庭小屋(2房一厅一个大阳台),和一个双卧室平房(2房一厅一个阳台)。小屋就在平房的隔壁,不过小屋的位置更高一些。每一个都是独立的小茅屋。

从到达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就每天都游泳,不然真白瞎了这么好的风景和水质。 菲律宾晚上温度大概在25度左右。所以游完泳都会略微有点瑟瑟发抖。之前看评价说这里手艺不错,伙食不错,这点持保留意见。真心不好吃,色香味都没有,还很慢。所以大家记得一上山就点餐,并且强调用餐时间。

7.12 塔比拉兰——邦劳

想看日出的话,可以让工作人员早上领着去后山看。不过要起很早。5点左右。对我来说,看日出和吃早餐就像旅行的仪式一般的非做不可。

还在睡懒觉的狗狗们~

也许是不抱期待的惊喜,这里早餐出乎意料的好吃,内容简单,但却喝到本次旅程喝到的最好喝的芒果汁,它有一种一口突地一声直击心脏的感觉,他们家的芒果果酱是自制的,味道是一般酒店那种包装果酱无法比的,不知道是不是心情作怪,有一种一口踏入温柔阳光的味道。

主人家招待我们尝尝他们的早餐,烤香蕉。

这里的咖啡是现磨的,一大杯,满满碳烧的味道。

第二天的行程是陆地一日游,包车2700p,其实一般行程会有罗博河的游船还有个教堂,但是我们不感兴趣所以都精简了,出发第一站眼镜猴保护中心,菲律宾国宝,濒危保护动物。

在去巧克力山的路上会经过一片人工森林。

第二站巧克力山,离塔比拉兰市挺远的,大概需要一个半到2个小时的车程。千多个小山丘,关于形成,地质专家说法不一。哈利波特取景地。老天爷眷顾,等我们游览完巧克力山准备上车那刹那,下起了倾盆大雨。

标志性景点去完后,我们去了city mall,买点吃的喝的,city mall最大的卖点就是底楼有一个岛上最大的超市。价格比ALONA 海滩那边要便宜2/3。绕了两圈,在二楼进了一间没什么人的菲律宾餐厅,价格相对比其他餐厅要贵一些。海鲜套餐300p,烤鸡套餐270p。这边的人好像很喜欢吃烧烤,披萨和意大利粉。你知道,就是口味很重,又油又腻又咸。导致后来点餐下单的时候都得要求少盐,不油炸,不加糖。吃了几天总结一条经验,就是只要是海鲜都不错,牛肉也比较有牛肉味,意粉也不差,其他就算了吧。

结束购物差不多4点,半小时车程就到了alona beach。这个沙滩,离我想象中......差很远,它有名的原因应该就是因为这里是出发去离岛潜水的一个集散地。海滩很窄也不长从左走到右10到15分钟,海滩边停着很多螃蟹船,沿着沙滩有很多民宿和海边餐厅酒吧大排档。往左差不多走到头是汉娜,往右差不多到头就是ISIS.这两间有多火,不用我说啦。

ISIS 挺浪漫精致的吧~

另外在去往Alona海滩的必经之路上看见这间叫kew的酒店,看上去不错。对面有家中文旅游中介,定出海的行程也比较方便省事。

晚上入住阿施亚娜度假村,这是一间Booking和Agoda上神评价的民宿。也是后来小伙伴们此趟旅行都很怀念的一间。怎么说呢,入住的时候,门口那条路在修,院子里的草坪正在改成泳池,我住的房间,空调可能是没雪种了,完全没效。热水器也是坏的,洗了两天冷水,而且洗澡的时候还停了次电。但是还是没有任何厌恶情绪,住着很自在很舒服。服务很细致实在。要冰块,给一袋,要衣架一次给4,5个,打包早餐,从来都是静悄悄早就准备好了,看你们快出发拿出来还是温热的。看你们出海浮潜回来,还准备好冰镇的果汁,要毛巾和毯子很快就给了。傍晚会在走廊桌子底下点好蚊香,看你们在走廊聊天,会自发的悄悄过来打开风扇。晚上外带的宵夜的杯盘狼藉,也在人散后,马上收拾干净。反正吧,润物细无声的感觉,很舒适,加上这样的价格,简直性价比太高了。

7.13 邦劳

第3天 出海帕米拉坎岛浮潜看珊瑚
包船的时候,被劝说,这个岛太远,很少船去,建议我先去近一点的巴黎卡萨岛,如果感觉不错明天再去,语重心长,并没有吓倒我,人少,很好呀。结果第二天早上乌云滚滚,闪电雷鸣。一等再等,天气也没有好转的态度。想着雨季阵雨多,下不了多久会好的。船主人也没有挽留就嘱咐我们11点一定要返航,不然海上风浪大了就危险了。然后我们一群人就上船了。结果头顶着一大块乌云一直没有离开的意思,海上雾太大一个半小时的船程开了3个小时,船长居然还没找到岛的位置。在海上迷路的事情还是第一次遇到。终于看到岛,在离岸约两三百米的地方船坏了,需要呼唤靠其他船来拖上岸。上岸以后到是雨停了,我们照样去看珊瑚,事实证明,这边珊瑚是相对比较丰富的,但是由于一直惦记着11点要返航这件事,玩得很约束。人确实很少,整个岛就只有我们在玩。等我们走的时候陆续有三三两两的船靠岸,如果我们等雨停了出发,也许会好很多,起码不用多浪费2个小时在路上。事实证明,整个下午天气都不错,海上连浪都没有,其实完全可以好好的多玩一小时。

这里要说一下,如果想水下摄影,必须买水下相机,手机相机隔着防水袋,哪怕是专业级别的防水袋。都是很难拍好的,特别不容易对焦。很容易模糊。所以水下的照片,我是一张都没拍好,最后放弃了。

经历了一天的风雨海上行程,晚餐就在汉娜酒店吃自助。自助餐厅就在海边泳池旁边,分室内和室外,室外是吃烧烤的。还有乐队表演,唱得真不赖。汉娜是韩国人开的五星酒店,入住的人大多是韩国人和我国人,所以这边自助餐的水准和国内酒店自助餐一个水平。845p的价格,还是很实惠的。

7.14 邦劳

第四天,跳岛一日游行程
首先出海看海豚,虽然感觉打扰了海豚的正常生活,但是看见海豚一群群的跃出海面,心里前所未有的满足。

然后巴黎卡萨岛浮潜,看断层看海龟,这里不愧是让薄荷岛闻名遐迩的标志性景点。
第一次看见断层,内心非常恐惧。

最后处女岛 沙滩大排档吃吃吃~皮皮虾,鲍鱼,海胆,椰子吃不够的样子,绝对刚从海里抓上岸。海胆我们吃了几轮,都不记得吃了几个了。特别鲜美。

肥美鲍鱼

这个椰子,特别好吃,里面的椰青是透明果冻状的,可以刮着吃,我好像连着吃了3个。

景色也是很醉人的。

处女岛回来,我们就去了下一站:蜂蜜农场,这里比我想象大,建议住两天,风景不错啊~我们住的蜂巢套房,没有评论中说简陋,而且挺大的,如果可以选房间记得选2号房,因为露台特别棒!这里的信号超好,是整个岛唯一可以让我轻松get 4G的地方。不过这里招待旅行团吃饭,朝海一边全部是餐厅。饭点的时候坐得很满很热闹,有利有弊,就是因为这样,这里餐饮出品也还不错,价格也比较国际化。如果要出海潜水可以约小黑来酒店码头接,1000p一条船(可坐10人)。蜂蜜农场的雪糕很有名,来这都吃,但它在alona海滩也有铺面。

潜水其实挺累的,当下不觉得。但是隔天一定全身酸痛。所以结束了潜水的行程,check in 之后,马上召集姐妹们去做spa。菲律宾很干热,农场用的精油是椰子油,暴晒了2天,皮肤超级干,咻的一声 完全吸收。

蜂蜜农场晚餐

推荐这个海鲜汤面,海鲜在里面啦~汤汤水水对中国胃多安慰,大家知道的。但确实也很好吃。

还有下图箭头位置的蔬菜卷,味道惊艳,海鲜汤面和蔬菜卷只在蜂蜜农场吃到过。十分怀念。来这的朋友试下吧~

7.15 薄荷——锡岛

第五天吃完早餐,差不多就要出发去码头了,因为每天只有一班船10点半从薄荷出发去锡基霍尔。才发现农场有些很美的角落都没去过。

3个小时后船靠岸,一出船舱,眼前美景,为之振奋。

只是在码头,都有这样的景色。

本来打算在锡岛来个一天游行程,但是去到已经差不多2点了。才发现,这个岛比想象大很多,根本不是一天可以玩完的,光它最有名的:十米高台跳海,和坎布加海瀑布就是一个东一个西的景点。不想太累,所以就打算在酒店沙滩玩,没想到,还正是很不错的选择。coco 酒店的性价比真是很高,但是洗澡水要放15分钟才能有热水也真是醉了。

玫瑰色的海天一色

coco的餐饮也是性价比很高的。

7.16 锡岛——杜马——奥斯洛布

coco酒店是看不到日出的,被山挡住了。但是早上的海边还是有一丝粉色的朝霞安慰一下,主要水很清澈,让人心情愉悦,手舞足蹈。

坐下午1点50的船去杜马盖地,照例在杜马盖地留下了到此一游照片,在moon cafe吃了顿牛扒,也大概逛了一下大学城。(mooncafe 就在I LOVE DUMAGUETE字牌的对面那条分叉路的第一家)事实证明,杜马city只适合中转,并不值得停留。所以很快就决定到SIBULAN码头坐船到LILOAN然后坐去OSLOB。

从大学城去sibulan码头也不算太近,大约要30分钟车程,错过了一班船却看到了如此热烈的日落。到达Liloan天已经完全黑了。码头去Oslob的车已经很少了。司机为了多赚一笔,会不经同意超载。这个时候大家记得,宁愿下车也不要坐,因为路不好走,弯道和斜坡很多,非常惊险。

7.17 奥斯洛布

Oslob看日出非常棒,这么明朗的日出每看一次都觉得是赚到了。

早上7点出发划着小船去看鲸鲨,但是阳光一点都不少。所以请大家尽可能早点去,鲸鲨观赏点6点半开,一直开到中午12点。周末人比较多,尽量平时去。

附件景点介绍,好多人会选择去看瀑布看教堂,因为比较懒所以就算了吧。

不远处的小岛就是苏米龙。

张开嘴了,看多可爱。一直安安静静的,还会呆萌地轻轻撞到船的“螃蟹脚”。喂食的工作人员还会摸摸它的头,捏捏他的嘴巴。简直就是养了条宠物鲨。

我们住在seafari,也是很有风格的一间酒店。但是服务还是有点跟不上。不能换房间,要什么没什么。吃的就意粉,牛肉可以吃(前提让他少盐少油)。早餐没见过比这更简单的。酒店去鲸鲨点,固定死了就2个时间。然后也不接。价格比coco还贵。也不能帮你定个票,反正性价比不高。下次住苏米龙。

7.18 奥斯洛布——宿务

每天都不一样的日出,准时准点粉墨登场。

顶着烈日拍照也是不容易。

下午酒店门口拦大巴回宿务市区,海边山路弯弯曲曲,外加市区塞车,整整4个小时。住宿务探索酒店及会议中心,一进酒店大堂,就有回到中国的感觉。和国内4,5星的感觉差不多,wifi也不错。唯一缺点就是隔音超级差。酒店对面有个汽车总站,穿过很大的购物中心。不用担心早上打不到的士,大概5点就有的士在门口排队等了。清晨时分大概20分钟左右到机场。

7.19 宿务——香港——深圳

早班机回到温暖舒适的家

关于航线

再多啰嗦几句:
薄荷岛可以选择像我们这样直飞宿务,然后坐船过去。也可以选择飞薄荷岛塔比拉兰机场,但是航班比较少,而且需要花费时间在马尼拉转机。

如果只想去锡基霍尔岛的,可以飞杜马盖地,然后坐车到杜马码头,坐半小时船过去。但是这个船一天只有一班每天中午12点半开。公共交通是这样。不排除可以租船过去。主要没有直飞的,都是在马尼拉转机的,这样一来,基本是赶不上船的,就要在杜马住一晚,或者在马尼拉待上不长不短尴尬的时间。

同样如果去奥斯洛布,可以从宿务坐大巴车过去,也可以从杜马的sibulan码头坐船到Liloan。

基本上就这么几种交通方式,大家可以看看自己怎么规划。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