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不是海--青海、甘肃3000公里环线游

• 出发时间/2016-08-29

不是自驾的自驾游

行程:
Day1:天津--西宁
Day2:西宁--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镇
Day3:黑马河镇--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Day4:大柴旦--阿克塞--当金山--雅丹地貌--阳关--敦煌
Day5: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
Day6:敦煌--嘉峪关--张掖
Day7:张掖--祁连山脉--门源--西宁
Day8:西宁--天津
End
Ps:本来是想自由行,看了一圈行程,发现都大同小异,然后开始看旅店和包车。结果突然发现个团(为避免广告嫌疑就不说渠道了,有兴趣的可以私信我)
突然发现,我擦!跟我想的路线差不多。我擦!管住管门票。我擦!小车出行,和自驾一样还有司机,随走随停很自由。迅速的、果断的就定了。事实证明很省心,特别表扬司机杨师傅,人很热情和实在,处处为游客着想,下次果断还找他。

Journey start!

Day1:
    从天津到达西宁已经是晚上七点左右了,这边天黑的很晚,大概在20:30以后天色才会变暗。作为一个吃货,到达市区后,马上找了一家当地特色----白驼退骨茶餐厅。灰常赞!大家可以去尝尝。(好吧,我承认图用的大众的)

实物确实也是这样的,牦牛肉非常high

Day2

出发喽!
第一站:塔尔寺
    藏传佛教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的诞生地,也是中国藏传佛教黄教六大寺院之一。青海虽然属于前藏地区,但藏传佛教信徒依旧很多。可以感受一下这里虔诚的宗教氛围,之前去过的西藏,氛围更加浓重,佛教几乎是全民的信仰。许多老人从青海一路磕着长头到达拉萨,为天下苍生祈求“大福”,沿途会有藏民无偿提供食物和住所。为了尊重藏民宗教信仰,塔尔寺并没有拍照。
第二站:拉鸡山--日月山
    在去青海湖的途中会翻越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分界线——日月山。其实就是远观一下。没啥好说的。
第三站:青海湖
    第一感受就是大,沿路2个小时行程基本都在湖边,如果七月份来可以看到湖边遍地的油菜花,大多是当地藏民为招揽游客自己种的。个人建议二郎剑景区可以不用进,和外边景色差不多。我们这一天不走运,阴天下雨,灰蒙蒙一片,走到湖边就感觉和到了海边一样,还有大浪。
    当天就住在黑马河镇,这个小镇主要就是靠旅游业生活,住宿和吃饭条件一般,想来的小伙伴要有心理准备。

阴天···

Day3

第一站:茶卡盐湖
    其实,来青海很大的原因就是想看看“天空之境”。玻利维亚是去不起了,来这过过瘾就可以了。作为摄影爱好者,茶卡盐湖让我心心念念了很久。
    但是!可是!然而!
    这一天依旧是个大阴天。WTF!心里真是一万只草泥马奔过!只能期待下次了···会再来的···就不放照了···
第二站:大柴旦
    中午简单休整后,开始驱车穿越柴达木盆地无人区。还是挺激动的,无人区啊,感觉这个B可以装好一阵子
    其实路况还是可以的,省道且大车少。如果有自驾的朋友一定要注意横风,还是很危险的,沿路很多注意横风的牌子,司机杨师傅告诉我们前不久刚看见一辆自驾车被横风吹到路肩下,一辆车4个人,翻车甩飞2个,当场就没了,大家一定注意。
    路两侧是茫茫戈壁滩,远处就是绵延的祁连山脉,给人感觉很宽广。祁连山也属无人区,是个很神秘的地方,大家可以百度下。一路上杨师傅给我们讲了很多这里的事,就当故事听了。
    俗话说,望山跑死马,对于从城市出来的我们,面对这大马路应该很high才对。但是,时间长了就会心里发慌。无人区嘛,两边大戈壁滩,前后路又望不到头,山脉就在前面,怎么也到不了。自驾的朋友,如果也有这种感觉要及时停下休息下。

沿途···

傍晚时分,一般就会到达大柴旦。这里强烈推荐尝下这里的特色--炕锅羊肉(吃货本质毕现)。非常赞!

Day4

第一站:雅丹地貌
    这一天上午基本就是赶路,偶尔停下看看沿途风光。如果以前没来过西北这边旅行的小伙伴可能会觉得这一天天的光剩下坐车了。其实不然,沿途风光还是很赞的。在我看来,西藏青海有些相似,除了大家知道的一些有名的景点,沿途风光有时更赞一些。而且,西藏青海还算可以接受,平均三五百公里一个点。要是去过新疆,你就知道这都不算什么,新疆两个目的地之间,有的动不动就上千公里,那坐起车来相当酸爽了,所以出来玩,要摆正心态啊。
    由于敦煌的雅丹地貌修路,不能去。热情的杨师傅在去阿克塞的路上带我们绕了200公里路,看了青海南八仙的雅丹地貌--全世界规模最大的雅丹地貌。(这里提示下:由于气候和地理位置原因,断交施工在这里是很平常的事情。特别是在夏季,遇到这种情况,一般都会被提前告知)
第二站:阿克塞
    阿克塞位于柴达木盆地边缘,原属新疆管辖(看名字就知道),后划入甘肃酒泉管辖。由于赶上敦煌76国文物博览会,安检瞬间升级,阿克塞就过了两次,我们运气不错,基本赶上最后一波,听说再过几天,敦煌车辆只出不进,所有游客绕行出了阿克塞戈壁滩瞬间变成了沙漠。。
第三站:阳关
    还是由于修路,玉门关去不成了,所以改道阳关。对,就是“西出阳关无故人”那个阳关。景区不大,但也值得一进,这里也就是古时候的边关了。从这里就算是出国了,可以看看阳关烽燧旧址。
第四站:敦煌
    傍晚,我们到达了敦煌市。城市不大,但绿意盎然,和城外不远处的沙漠形成鲜明对比。一条小河穿城而过,站在桥边有一种回到了南京秦淮河边的感觉。(话说很久没回过大学了,咳咳,扯远了)
    推荐品尝这里的白条手抓,其实就是手抓羊肉,超大块。而且很便宜,大概40块一斤的样子,不建议去沙洲夜市吃,比较宰游客,可以找家本地清真小馆,都不错的。不过沙洲夜市倒是可以逛逛,一些纪念品还是很有特色的。由于敦煌属沙漠地区,白天很热,这里的人们大多晚上出来活动,凌晨3、4点,夜市才会散去。

西出阳关无故人

Day5

第一站:莫高窟
    这一天就比较high了,上午参观莫高窟。我们定的9:15的票,时间正好,一上午时间可以参观8个窟,景区全程免费讲解,由当地导游带队。这里提醒一下,出于对文物保护的原因,莫高窟每天限量参观人数6000,且实名制参观。大家一定要提前几天预定,否则来了进不去就悲催了。
    “莫高窟是古建筑、雕塑、壁画三者相结合的艺术宫殿,尤以丰富多彩的壁画著称于世。敦煌壁画容量和内容之丰富,是当今世界上任何宗教石窟、寺院或宫殿都不能媲美的。环顾洞窟的四周和窟顶,到处都画着佛像、飞天、伎乐、仙女等。有佛经故事画、经变画和佛教史迹画,也有神怪画和供养人画像,还有各式各样精美的装饰图案等。莫高窟的雕塑久享盛名。这里有高达33米的坐像,也有十几厘米的小菩萨,绝大部分洞窟都保存有塑像,数量众多,堪称是一座大型雕塑馆。”以上这段是抄的,里面确实就是它说的这个样子。加上导游讲解,会了解许多历史背景和知识,赞叹古人技法之高超。值得一去!
    也是出于对文物保护的原因,莫高窟禁止照相,每个洞窟讲解完毕,导游就会把洞窟的门锁上,大大小小的几百个洞窟,都有门保护。因为强光,人体发出的二氧化碳,热量,湿气都会对壁画产生影响,而且现存壁画自然损耗已经很严重了,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不对外开放了(乌鸦嘴···)。
第二站:鸣沙山月牙泉
    下午太阳太毒,在酒店休息,6点左右到达鸣沙山月牙泉。N多年前就听说月牙泉的水正在逐渐干涸,结果到了一看,还可以啊。
    这个景区建议大家体验下骑骆驼,在沙漠里很有feel。和骑马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全程大约1小时,5、6个人一支驼队,骆驼很温顺。
    之后体力好的话,可以爬上月牙泉边的鸣沙山,那里拍摄月牙泉角度最佳,不过要爬到顶,真的很累。下来时可以滑沙,我是走下来的,把鞋脱掉,一路趟下来,爽的不要不要的。

Day6

第一站
从这一天开始,就开始回程了,上午驱车赶往嘉峪关,中午左右到达景区。特别强调一下,千万别买官方票进!!!太坑!!!景区非常小,也没有多少遗址,票价120。我们机智的在门口找到了当地人,然后···(此处省略73个字),你们懂得。
    进去走一圈,拍个照,40分钟足够了。此地略过不表。
第二站:张掖
    下午16:30左右,到达张掖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喜欢摄影的小伙伴一定要等夕阳,这时光线最好,出的片子也最有质感。
    不多说,上图直接看

臭屌丝么有妹纸照,只有自己的影子喽

某同学说像牛肉干,哪里像,我咋看不出来

Day7

祁连山--祁连草原--门源--西宁
    其实没有这么个景点,这一天回程一路基本都是祁连大草原。近处是草原,野花遍开,远处是像白点一样的牛羊,天边是雪山。很有画面感。
    门源最好七月来,站在观景台上往下看,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现在只有草原喽。

下午5点,我们回到了西宁,行程结束!

Day8

青海博物馆--东关清真大寺--马步芳公馆
    由于是下午5点的飞机,白天在西宁市区悠闲的逛了一下,和大多数省博物馆一样,青海省博物馆不需要门票,只需刷下身份证,过下安检就可进馆参观。还是值得一去的,里面各个朝代,各个民族文物很多,且都是真品展出。
    东关清真大寺和马步芳公馆,走马观花看看就好了。马步芳公馆目前闭馆修缮,我这个命啊···
    下午在当地买了些黑枸杞和雪菊就奔向机场了。
     8天行程3000公里
     就此结束

温馨提示

关于天气
    这里要分开说,青海的天气就是典型高原气候,说变就变,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晴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开始下雨,大家要有准备。总体来说,7、8两月来是最好的,油菜花开的日子,这也是旅行的旺季。甘肃的天气以晴天为主,比较干,早晚温差较大。
关于行程
    根据自己的行程,一定要提前预定住宿。黑马河镇和大柴旦镇在旺季,住宿非常紧张,一定注意。青海甘肃地区修路的情况也比较普遍,如遇断交,只能从兰州附近绕回西宁,大概多出300公里。
    我觉得这一圈3000公里转下来还是挺high的,一路上领略了高原、冰川、盆地、戈壁、雅丹、沙漠、绿洲、草原、雪山。衣服是穿了脱,脱了穿。有狂风暴雨也有艳阳高照,挺精彩。
关于自驾
    自驾的朋友一定要注意,除了上文提到的横风问题。一圈3000公里是很累的,最好有两个人换着开。无人区时,时间长了,思想会麻木,要及时休息。青海境内,由于地处高原,高反会导致人犯困,这里也要及时休息,安全第一。
    平均一天2、3个地点,5、6百公里路程,要自己掌握好。切忌天黑行车!

The End

总的来说,旅行还是很愉快的,值得大家一去。
PS:某位小姐姐,我交作业喽

半夜听你分享的歌竟然想哭。游记不错,下次去茶卡可以约起。

2016-09-12 00:34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