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死的基友行】Manila-Dumaguete-Oslob-Sumilon-Siquijor

呆瓜 (杭州) LV.8
2016-09-11 15:00 1202/24
  • 出发时间/2016-09-01

母XX+公XX

❀前言:
我俩09年认识至今,那关系是实打实的,因为杭州G20,所以从很早开始就说要出国游,但咱的拖延症到了8月才真的确定去杜马盖地。这期间菲律宾处于暴动状态,但我却根本没想过要规避这个潜在危险,问我朋友要不要去,因为这个签证方便。(其实在旅途中,我朋友是觉得当地人看我们眼神很怪异,所以晚上我们都不出去待在旅馆,我神经大条,一点感觉都木有,这也是后话了。。)因为是第一次国外自由行,所以就想写篇游记来见证我们的旅行。。。

行前准备

【关于机票】
2016.09.01上海~广州(南方航空CZ3532),广州~马尼拉(南方航空CZ3077)
2016.09.07马尼拉~广州(南方航空CZ3078),广州~上海(南方航空CZ3525)
往返1693RMB/人
2016.09.02马尼拉~杜马盖地(宿务航空5J627)
2016.09.05杜马盖地~马尼拉(宿务航空5J630)
往返817RMB/人
因为我有严重拖延症,在加上和基友确定目的地的时间够晚。。买不到廉价的机票。所以选择了转机。
以便节省开支。

【关于保险】
我没有买跟飞机绑定的保险,去了某宝买了人寿飞机境内外保险(8RMB/人)和美亚保险(85RMB/人),一共也就93/人。

【关于行李】
我和她都买了潜水服,以防晒伤(那的太阳晒着真的没啥感觉,等回去旅馆,真的烤红了...手整个黑了一圈)要比基尼的请做好防晒准备...
我们是自带浮潜装备,当地浮潜店有租,但是脏,某宝便宜的也就三四十,我和她买了带近视的,你们也可以买平光镜,可以带隐形。我是另外买的潜水鞋。也有套餐潜水袜。我朋友买的六件套也就89RMB...
防晒霜一定要带!!!不想晒黑就长裤+防晒衣+帽子。
菲律宾飞机的冷气真的不是盖的,起飞时那白色冷气,像是在冰柜里...一定要在包里备件外套,如果你不怕冷的话。她们不提供毯子,除非你花钱。回来那天机场那个冷。我还短裤短袖。所以保命一定要带外套!!!防晒衣也可以。
我们过去的时候天气还不错。说是雨季,都没有下雨。自备了一次性雨衣,也没有用上。

【关于签证】我们是某宝上搞定的,大概一周工作日时间就能拿到手,神速
Ps:出国前,我把当地的使馆电话都写进了备忘录,以防万一。

中国菲律宾使馆电话:
中国菲律宾使馆领事部对外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点~11:30
证件组:0063-8482396(证件咨询)-8482395(证件咨询)
领事保护:0063-2-8482409联系电话
中国菲律宾使馆(值班电话:0063-2-8482409,0063-9178972695)、驻宿务总领馆(值班电话:0063-32-2663456)

Ps:准备了身份证复印件,护照复印件,2寸照,签证单复印件,以防护照丢失。还准备了酒店订单复印件和飞机订单(中英文),方便沟通。

【关于药】这次药是带对了...浮潜很容易着凉...我就中招了...自备药:晕车贴(防晕船),消炎眼药水,感冒药,速溶姜茶,999感冒灵冲剂,我还带了碘酒的棉花棒(某宝买的),小蜜蜂(防蚊虫叮咬),肠胃药,创口贴等...
【关于相机】
我在某宝租了银狗4运动照相机,每天租金30RMB/day,租了8天,怕g20导致机子9月31日到不了。但对我两懒人来说,这货就看鲸鲨用了下,其他时间都呆在包里,照片全由手机拍摄。

【关于手机卡】
某宝买了两张GLOBE卡,有7天无限流量套餐,价格也就78RMB,网速还不错,就是去了Siquijor信号不大好。在房间是无服务状态。这不是卡的原因。是因为当地真的很原生态...
也可以飞机场买,出口就有卖。我俩是凌晨到的马尼拉,所以为了方便还是提前准备了。一下飞机就搞定。方便。

【关于货币兑换】
注意:一定要在国内换些比索零钱,大钱换成美金,因为比索的汇率是1:6.85RMB,带身上太多,还是美金方便。我两出发前居然只换了美金,在广州飞机场才想起要换点零钱,那边的汇率比较低,还要手续费20RMB,超级不值。每天汇率是不同的。下文会提到换币。
使用信用卡方面,大型购物场所的商户大部分支持银联刷卡,但银联在菲律宾并非各处都能用,如果你手上有VISA国际卡或双币卡那就会便利多了。而取现则可以使用华夏银行卡,在菲律宾的很多ATM机都是支持银联的,用华夏卡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去之前我办了一张,到最后也没有用到。我们是用仅剩的比索买单的。。

【关于语言】
菲律宾不管老少都会说英文,所以你英文可以,就没啥问题。。我早早的就下载了有道翻译。我朋友那个谷歌APP更强大。直接翻译菜单。。下文有图解。。。

【关于导航】
我下载了谷歌APP,全程都只用了这个。很方便。如果你不放心黄色出租车(打表)绕路,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目的地开始导航。。。菲律宾白色出租车是不打表的,直接讲价的。

【关于酒店】
2016.09.01:Red Planet Amorsolo Makati   Manila (235RMB,加9RMB取消险)携程预订
2016.09.02~03:Florentina Home    Dumaguete (预订的花园房,330RMB/天,某宝预订)
2016.09.04:Coco grove Beach    Siguijob Island (预订的标间,400RMB/天,某宝预订)
2016.09.05~06:The Henry Hotel     Manila (565RMB/天,加45RMB取消险)携程预订

【关于行程】
Day1:出发,马尼拉过一晚
Day2~3:马尼拉到杜马,Oslob Island~Sumilon Island一日游
Day4:Siguijob Island环岛游
Day5~6:马尼拉shopping
Day7:回国

旅途开启 ----2016.09.01

2016.09.01,惊心动魄的开端。G7502余姚~上海虹桥(121.5RMB/人)。
因为杭州出发的票已售完,SO,她的出发地我也给买了余姚。结果导致她差点上不了车。吓死宝宝了。
上海虹桥火车站~上海虹桥飞机场,10号线一站路,3RMB/人。
Check in后,坐等飞机。

到达广州,换了100RMB比索,去掉20手续费,到手480P。。
晚上将近9点的飞机飞马尼拉广州的免税店没啥好逛。

我也服了自己,明明知道要填入境单,居然把行程单放在了行李箱。。。欲哭无泪。。只能凭借脑子里的词汇量填写以下资料。。

到达马尼拉机场以后,我们很顺利的办完入境手续和行李提取,换了这边的手机卡。。。机场到达大厅出口处有货币兑换窗口,不过我们有零钱也就没去换,太晚了。出机场只要把酒店的确认单拿给司机看就可以了。打的到马卡迪区的Red Planet Amorsolo Makati Manila,不知道那个司机有没有动手脚,反正那个打表的机器数字跳的很快。我也有看到他特意动了一下打表器。到达酒店,居然要600P。(酒店的评论里写的只要200P左右就可以。。。)最后我们把身上460P全给了他。酒店挺干净的。就是小了点。环境也可以。只是一个过渡。所以也没有在意很多。。
PS:因为是转机,我们到达的是T1航站楼。。
     菲律宾过路费是乘客付的,20P.。。。

上图为绑定七天流量成功...

【各航空公司与马尼拉各个航站楼的对应分布如下】
东航:T1航站楼
菲航:(国际)T2航站楼,(内陆段)T3航站楼
宿务航空:T3航站楼(国际&内陆段)
亚航:T4航站楼(国际&内陆段)
所以我们中的有些人,下了飞机之后要赶去T4,而另一些人,则要赶过来T3。
凌乱了吧?这无疑就如同一群盲头苍蝇,写到这里,我要详细滴介绍一下关于半夜转航站楼的方式。
马尼拉的各个航站楼之间,是有免费摆渡车乘坐的,24小时通宵运营,而且还是免费的。
T1航站楼:出门后右转几十米就是免费摆渡车站。东航的航班是在3:40抵达的,转机时间宽裕的话,不要再去被出租宰了。3:40准时抵达,4点出关,接着上车,4点半bus准时发车,20多分钟就可以到达T3或T4。
T3航站楼:坐免费摆渡车的位置并不在门外,取了行李出来之后,不要走出T3航站楼,经过玻璃门后左转,一直走到尽头,再左转。你会看到有一条直上三楼出发厅的手扶电梯,不用上电梯,继续直走到底,你就会看到有Terminal Transfer的指示了。

Manila~Dumaguete

8:00am,起床。9点多去换币。在酒店附近有个兑换点。出门左拐,走到路口右拐,在麦当劳旁边。结果他们上班要10点。当天的汇率比1号那天还高。小小开心一把。1美金=46.75P。。。高了一毛。我们换了400美金。路上只有白色出租车。开价300P。。还价半天还是一分不肯便宜。但也比昨晚的黄色出租车打表便宜。。过路费20P。。打车话费320P。。

菲律宾国内航空的免费随行行李载重是7公斤,随身箱子不能超过56*36*23厘米(20寸),但没有免费托运行李。因为我俩不知道,所以花了784P的托运费。。。这是去程。。回程咱俩根本没有买什么特产,重量是一样的,结果更贵,花了1752.5P。。。悔的我们肠子都青了。在去的时候没有在某宝拍下托运费,15公斤60RMB,20公斤80RMB。。。PS:行李超重一定要拍啊。去程还算便宜。回程贵死你啊。。。

菲律宾的Check in 效率有点低。。。在我们回程的时候表现的淋漓尽致。。。而且机场冷气那是不差钱啊。。特冷!!!

马尼拉的机场是真的小啊。。但是杜马。。更小。。。比国内的汽车站候车厅都小。。。

Check in 太晚,第一次坐在机尾,而且他们的飞机可以前门后门上下。。。

从杜马机场出来,就能看到各种这些载客摩托tutu,到杜马镇上大概100-120比索,按车算,可与人拼车,载两三人+行李没问题,也可以从机场往马路走,有很多黄色客运巴士(正规超级容易辨认)前往杜马镇上,价格约30比索。
我们是酒店有来接机,所以省去了这一费用。。车上还有四个南京来的小姑娘也是住同一家旅店。

Florentina Home

TU-TU车,30P两人,到Moon Cafe 吃饭。。。
PS:可以还价到10P/人

点单神器!!!结果因为是两人行,点大猪排吃不完,SO PASS。。。悔啊。。。

我俩点了:
Pork Belly  :144P
Spaghettlala Mooon:134P
Mango Juice Can :44P
Mango Shake :60P
总计:118P
人民币算下来也就50多块。。。超便宜
就是不咋的好吃。。意面有点甜。牛排老的咬不动。。。

杜马盖地菲律宾东Negros省的首府,也是菲律宾的“大学城”,12万人口的小城却拥有4座大学,人文风气鼎盛,城市环境优雅,有许多欧洲美国、日韩的留学生都在这里读书。与嘈杂喧嚣的宿雾菲律宾第二大城市)相比,杜马格特不仅具有田园般的悠闲,也有很浓的书卷气,人间烟火与世外桃
此外,杜马盖地距离APO岛、苏米龙岛(Sumilon),以及可以与鲸鲨“共舞”的Oslob都很近,均可乘船到达,而当地又有机场,所以杜马盖地成了很多游客跳岛游的枢纽。源在这座小城得以完美结合,这也是大批西方人在此定居的原因之一。

Rizal Avenue是这座海滨城市最休闲的一条大道,颇有一些很有情调,气氛优雅的咖啡馆和酒吧,这里的餐馆业都不错,很上档次,有不同口味的可供选择,是各国游客和当地有钱人喜欢在这里消磨下午、晚上时光的好地方,也是当地人最爱去的休闲场所。

这座杜马盖地的标志物,你其实无需特意去寻找,市区就这么丁点大的地方,一不小心你就会撞上它。
杜马盖地旧钟楼(Dumaguete Belfry)位于佩迪塞斯街(Perdices Street),就在圣.凯瑟琳.亚历山大大教堂(St. Catherine of Alexandria Cathedral)前的黎刹公园(Rizal Park)旁边,这幢雄伟的由石头砌成的建筑,当然会引起许多路人的注意,也使这成为杜马盖地的标志物及最著名的景点。
这幢钟楼建于1811年(西班牙占领期间),是在此期间建立的典型的钟楼的样式。主要的作用是用来发现可能入侵的海盗,所以外形更像一个堡垒。

晚饭是在旅店下面的Gabbys Bistro 吃的。。。
The Surf N Turf     495P
Cheezee Fries      195P
Pineapple Juice     45P
Smb Light              50P
总计:785P

Oslob Island

杜马盖地(Dumaguete)到奥斯洛布Oslob小镇详细去程

杜马盖地乘车去锡布兰(Sibulan)码头,车程约为 20分钟左右,包车往返的费用为400P(吉普尼Jeepney)

在锡布兰码头,乘船前往宿务岛桑坦德(Santander),每张船票为52P,还要缴纳了码头税每人10P ,船程约20分钟,抵达LiLoan(里洛安)码头,从杜马盖地过来的船只均在里洛安码头靠岸。

出了码头之后,继续包Jeepney,每辆车的价格为250P,车程30分钟,到达了观鲸鲨的目的地–宿务南部Oslob(奥斯洛布)的 Tan-awan小镇

Tan-awan小镇这里的看鲸鲨项目目前已经是统一规范经营管理,价格为下水浮潜的每人1000P,深潜每人1500P,不下水的则每人500P,救生衣每件 50P。交纳过费用之后,下水的人到更衣室换衣服,在服务台处可以免费寄存所有物品,然后,由工作人员宣读有关的注意事项,观鲸鲨的时间一般为三十至五十分钟。

原本打算自己去Oslob去看鲸鲨外加Sumilon,我们估算了下自己去也就便宜了一两百。。就为了省事。然后某宝拍了个一日游。。。周末上岛还要另外加100RMB的上岛费。。。所以要695RMB/人。。我们的酒店也都是这家拍的。。服务还是到位的。。导游是福建人。。在杜马自己开店。给亲戚的某宝店当个导游赚点外快。跟我们一起的还有两个北京来的大叔。人挺好。。。

下图是去往Oslob岛那个码头的时刻表。。。

观看鲸鲨详细说明
到了Oslob镇,其实看鲸鲨的就是一小片地方,海边有几家店,除了观鲸鲨活动外,还可潜水、住宿和吃饭的,货比三家,有分深潜和浮潜,鲸鲨游动速度比较快如果是深潜的话会比较难跟得上鲸鲨,建议选择浮潜。浮潜价格1050比索/人,深潜价格大约2800比索/人,呆船上不下水价格是500比索/人,时间约30-40分钟。
1、鲸鲨注意事项
1、身上不能涂防晒,以免对鲸鲨造成刺激。
2、不能触碰鲸鲨,触碰者会被罚款3000比索不等(不要抱着侥幸心态,小黑会在水下一直盯紧你)如果与鲸鲨即将不可避免地接触,应保持身体不动,四肢自然舒展以示被动接触。
3、禁止扔垃圾。
4、一条鲸鲨不要多于6人围看。
5、与鲸鲨保持4米距离。
6、禁止使用闪光灯。
7、禁止喂食。

第一次浮潜,刚开始有点紧张。。。下水有点恐惧感。。只听到自己的呼吸声。。。很压抑。。最刺激莫过于鲸鲨从我身边游过。。。

Sumilon Island

去往Sumilon Island的码头。。。

看完鲸鲨可以去苏米兰岛(Sumilon)
苏米龙岛Sumilon附近的海洋自然保护区有最好的潜水点和白色沙滩。该岛属于一岛一酒店,苏米龙蓝水度假酒店sumilon bluewater island resort 是岛上唯一一家豪华度假村,非住客也可到度假村一日游
岛北面是蓝得难以置信的海水和保护得很好的珊瑚群。海水只淹到小腿的深度你就可以看到原生的珊瑚了。由于比较浅,浮潜的时候一定要小心,防止被珊瑚擦伤或者踢断珊瑚。从鲸鲨观看点包船过去会比较划算,费用是按船而不是按人算,我们15人包了条大船,每人217比索来回。
从Oslob观鲸点的码头,到去往苏米龙岛的码头,只有500米距离,步行过去就可以了;最多走10分钟而已;
上午合适上岛的渡轮时间是11:00和12:30,尽量赶前面那班渡轮上岛。
返程的渡轮下午是15:30和17:30,只要赶上17:30最后一般船回来,那么在岛上有6个小时的游览时间,是完全足够的了。
回程回到苏米龙岛专属码头,在那里找个TUTU车,100P车费,15-20分钟,可以底单宿务岛的Liloan码头,从那里再搭乘渡轮(末班船19:30)去到Sibulan码头,那里就是
杜马盖地的地界了;在码头找个TUTU车就可以到你在杜马盖地入住的酒店了。

苏米龙岛(Sumilon Island)就位于宿雾 (Cebu) 东南岸大城欧斯拉博 (Oslob) 外海的岛屿,是菲律宾第一个海洋生物保护区。全岛只有一个度假村酒店,整个岛步行一周只要30-40分钟,很世外桃源的感觉。
所以当你在Oslob看鲸鲨时,往外海一看,就会看到它。

因为我们是一日游,所以已经包含苏米龙岛上的所有消费,包括自助午餐。。。

悬崖边的泳池,与大海连成一片,泡在里面看海景,真是享受

沙滩边的自助餐,品种不多。。。

返回杜马

晒伤了。。。。

Lab-as Seafood

Lab-as Seafood Restaurant是我们来到菲律宾吃的最赞的一次,价廉物美啊。。。
Fresh Buko Juice               40P
Water Melon Shake           80P
Sashimi Mix                      180P
Baked Talaba                    175P
Prawns                             300P
Crabs live                          297.5P
Halaan                             185P
总计1257.5P
RMB也不到200...国内一餐估计要三四百了吧

TU-TU到这家店只需20P。。。而且在海边,。旁边还有一家二层的。没注意是吃啥的。只知道有酒吧、吃完我们就回去酒店整理了、第二天要去锡基霍尔

杜马小朋友过生日。。。挺HIGH。。。

Siquijor Island

❤❤锡基霍尔岛Siquijor Island
据说它是以其女巫和治疗师出名,岛上的女巫会依据古法,使用各种奇怪的动植物来配制神奇的药物,并用它们稀奇古怪的咒语来治疗各种疾病,所以被称作“巫医之岛”。但现在时代发展了,这些古老的巫术渐渐失去了竞争力,沿着72公里的环岛海滨公路欣赏不同的海景和品味低调闲适的乡村生活,享受它的与世无争、超凡脱俗的宁静和原生态反而成为它的魅力所在。岛上有古老的修道院,有原始的红树林,有参天大树下的温泉,更有树藤跳水和高台跳海等刺激的玩乐,充分玩耍整个岛,大概需要3天2夜左右,岛上除了环岛的公路,就是中间一条横穿岛南北端的小段盘山公路,以中间公路为分界,可以一天游览岛的左边,一天游览岛的右边。

往返于杜马盖地锡基霍尔的船公司有多家,包括Ocean Jet与及GL Shipping Lines。
Ocean Jet的是快船,船票200Peso,而且是大船,全程40分钟,平稳及快捷,还有空调,但每天只有两班船往返。
GL Shipping则是慢船,全程1小时10分钟,小船,非常的晃,全程是在颠簸中行进的,十个人有九个人会晕船。

我们选择了大船。。稳、、、不至于晕船。在船上碰到了一家老小,来自北京。。小的在杜马学英语。老的顺便来度假。。上岛后就一起拼了空调车。咱两环岛包括门票停车费花了1640P....

下图的船票是115P/人

Old Enchanted Balete Tree巴利特魔法老树+鱼按摩
鱼按摩:5P/人

Cambugahay Falls牛奶瀑布
海水通过岛底的暗流压力从高高的山崖深处喷涌而下,逐级倾泻形成壮观的海水瀑布,富含盐份和矿物质的海水呈现出牛奶般的乳白色,因为岩石落差的激流作用,瀑布海水的雾化程度非常高,整个瀑布笼罩在一片仙云神雾的氛围中。海水中含有碘、钾、钙、镁、硫等元素和矿物催化剂,能够改善人体的新陈代谢,还含有大量生物刺激剂,可以健体并活跃内分泌腺的活动,并可美肤,由其是雾化后的海水,对心肺功能的改善极具益处。另外瀑布旁边的大树,可以尝试一下树藤飞跃跳水,不用害怕,水深大约1米5-1米8,从那个高度跳下来,水已经足够缓冲的了。另外可以尝试从瀑布上面跳!爽爽爽爽爽!Cambugahay Falls位于拉孜镇( Lazi)以北2公里,它由层叠瀑布组成,水源来自于天然温泉,流域延绵下游约3公里,形成了许多美丽的泻湖。只需停车费20P不需要门票。
注:跳水的时候会有小黑在一旁帮你拉绳子或者看行李的,玩之前谈妥小费,毕竟别人也付出了劳动,如果不需要可以婉拒!我们一行人总共好像给了200比索。

Salagdoong Beach 萨拉格多贡海滩  入场费:成人 15Peso/儿童10 Peso,租用海边茅草屋休息:100Peso

十米跳台。。下去需要勇气。。

午餐是在沙滩边的餐厅吃的。忘了用了多少P。。反正价格还可以。。点了鸡翅。以为只是一个装的。点了两份。结果上来一盘就有三个。。芒果汁不错。。我们还点了一份炒面。。味道还可以。。。

树屋,说是可以住,但是在这住是需要勇气的,蜘蛛啊之类的太多。。。房间除了一张床,啥也木有。。进去参观需要10P/人的门票费

Coco grove Beach

唯一的不足就是信号太差。。。回房间无服务状态。。

沙滩边吃的,吃餐饭,等了半小时最起码。。饿个半死。。
餐单如下:
Lemon Cheese Cake     120P
Mango Fauit                 100P
Lobsters                       2800P
Baby tuna                    245P
总计:3265P

下图的龙虾,上桌时确实让我们惊呆了下。。误以为2800P一只。。。O(∩_∩)O哈哈哈~

吃完,累死了。。就马杀鸡放松下
居然不洗脚直接倒精油按。。。醉了
某人皮肤过敏了还
费用:300P/人,半小时。。

Good night~~~

第二天一早,吃的早餐是免费的。。。某人后悔点了这么点儿。。。逗死了

看着某人喝冷饮。我喝Hot water..............

中午11:30的船离开。是酒店订的。费用包括船票+车=808P

9.5:
锡基霍尔岛到杜马盖地后,被坑了,明明说的是15P,结果到了我们要吃烤鸡的店后硬要30P。。。
SnPedro
地址是在灯塔旁边。离711也很近。
Half Chicken         95P
Monggos              40P
Coke                   20P
Sprite 80z            20P
Beef Nilaga         100P
总计:275P
我吃不惯,某人说挺好吃的,那就好吃吧。。。
吃完又叫了TUTU车到机场,花了100P。

托运行了花了1752.5,肉痛。。。
外加离岛费:300P
在码头我买的矿泉水才15P,机场要30P。。

Manila

到达马尼拉,找地换币。发现汇率好滴。。和来的第一天差80RMB。。。

想打个黄色出租车,排队排了进1小时。。。效率很低。。

到酒店200P。。

The Henry Hotel

晚饭都已经8点多了
在酒店吃的
菜单:
Spafhetti Carbonara         470P
Club Sandwich                490P
Green Mango Shake        190P
总计:11502.68P
服务员很细心,帮我们意面一分为二。。。三明治分量太多,咱打包当第二天的早餐

Sm 购物商城

让酒店帮忙叫了出租车去SM Mall of asla,200P

晚上回酒店一波三折,那司机估计不认路,开车那个不稳,吓死咱两了。。。
明明到酒店连100P都不到,一定要200P。。。╮(╯▽╰)╭
就这样被坑。。。

买了些芒果干回国。。箱子实在塞不下。。。

国外星巴克就是便宜啊。。。
两杯咖啡一个蛋糕才405P

马尼拉湾

罗哈斯海滨大道,全长10公里,北接西班牙王城,南临马尼拉海湾,将沿途的黎刹公园、菲律宾文化中心等著名景点串在一起。眦临“马尼拉湾”,临近黄昏时来这里看日落,可以一览无余地欣赏那落日的余晖将金色的光芒倾泻在“马尼拉湾”蓝色的海面上,直到最后看着火红的太阳一寸一寸地坠入深黑的大海。

Italianni's
3Combi Citru       145P
Chk Italiann         560P
Reg Seafood       675P
总计:1503.21P

回程

5:30am起床,约了6:00am的出租车马尼拉飞机场,那冷气打的不是一般冷。。。
Check in的效率也很低....一天基本都是在赶飞机,都没有好好坐下来休息下
一天的伙食全在飞机上解决...但真的难吃!

上海分离...
高铁票121.5RMB

回到余姚。。。END。。。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9-12 01:04

引用 jiangxueying 发表于 2016-09-12 01:04:36 的回复:

回复jiangxueying:你还需要哪方面的攻略信息。?

2016-09-12 10:08

不错啊,写的

2016-09-12 13:16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9-13 14:25

说实话我10月10去.但是带上父母孩子.请问那边安全么.有报道说的那么恐怖吗

2016-09-13 21:26

什么翻译软件

2016-09-14 07:08

引用 但求优雅转身 发表于 2016-09-13 14:25:35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但求优雅转身:国庆!春节都可以呀

2016-09-14 09:59

引用 蚂蜂窝用户56768307 发表于 2016-09-13 21:26:3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56768307:那边上岛其实挺安全的。人也挺友好的。马尼拉人有点杂。稍微乱一点。我和我朋友最后一天就看了马尼拉湾日落。当地景点都没去。

2016-09-14 10:02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6-09-14 07:08:13 的回复:

什么翻译软件

回复Jason:谷歌。很好用哦

2016-09-14 10:02

引用 十一 · ☀ 发表于 2016-09-12 13:16:21 的回复:

不错啊,写的

回复十一 · ☀:必须的呀

2016-09-14 10:02

我看浮潜穿着救生衣   是不会游泳的关系吗?   我不会游泳   穿着救生衣就可以了吗?

2016-09-15 19:36

引用 ╯ε╰ 发表于 2016-09-15 19:36:40 的回复:

回复╯ε╰:我俩都不会游泳。所以都穿了救生衣。我胆子比较大。适应了潜水后就没有靠在船边的竹竿上。好好体验了把什么叫游泳。鲸鲨尾巴还碰到了我脚。超刺激

2016-09-17 22:09

很不错

2016-09-18 03:56

杜马盖地安全么

2016-09-18 16:35

引用 吃糖多了来点盐 发表于 2016-09-18 16:35:39 的回复:

杜马盖地安全么

回复吃糖多了来点盐:安全的哦。岛上居民还是热情的。去锡基霍尔岛那天。去买票。还是当地人帮我们的。还是挺热情的

2016-09-18 22:34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9-18 03:56:19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09-18 22:35

亲,你说的谷歌也能翻译菜单是么

2016-09-20 23:0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0 23:03:3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一个是地图。一个是翻译。。不是同个软件。翻译那个图片游记里有

2016-09-21 10:10

亲 求那个点单神器 完全没有看见哪里有写软件名称啊

2016-09-21 18:53

引用 呆瓜 的图片:

太有帮助了,顶个

2016-09-22 09:13

引用 Cindy 发表于 2016-09-21 18:53:16 的回复:

亲 求那个点单神器 完全没有看见哪里有写软件名称啊

回复Cindy:google翻译!

2016-09-22 14:28

2016-10-07 00:23

很庆幸发了这篇游记。手机掉海里,照片全没了..可惜少了一段视频..遗憾到爆

2016-11-24 20:44

你好,看到有些游记写Coco Grove Beach Resort的海滩不是很好,这个海滩可以游泳吗?海滩到底怎么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