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间行走,梦归自然——新西兰南岛13天自驾兼乐高乐园游记

2016-09-11 15:13 1176/3
  • 出发时间/2015-11-07
  • 人均费用/20000RMB

注:此文为游记,非攻略。

新西兰印象

和大多数人一样,第一次注意到新西兰,是因为《指环王》这部电影,电影本身的神话史诗就很经典,景色更是美到极致,新西兰凭借这部电影确实是赚足了人们的眼球,吊足了人们的胃口,人们纷纷开拔奔赴中土世界,于是大家也经常把新西兰之旅称作中土世界之旅或魔戒之旅。我前后去过三次新西兰,不仅是因为景色优美,更是因为当地人的亲切友好。我曾经和同事探讨过不同国家的人对来客的态度,感觉新西兰人民可能是最好客的。这个国家地广人稀,只有约500万人口,但有3000万只羊,大部分人都在养羊,据说基本农产品都需要进口。这个以畜牧业为主的国家,具有天然的好客精神,农牧业都是人类和自然界斗争,人与人容易达成合力。

还有一件事可以让你更了解新西兰人,他们的官方国旗用了一百多年,但辈催的和澳大利亚的国旗一个样子,导致外行人傻傻分不清,产生了很多误会,烦恼不断。而这时他们看到其他的英联邦国家为了摆脱殖民地的影子已经纷纷换掉了米字旗,于是,政府很民主的发出了国旗征集令,力求改变国旗的设计,更好的反映他们作为一个现代、独立国家的现状。在国民的积极参与下,总共收集到了超过一万个设计方案,并从中海选出了一面旗子,本来这件事可以很愉快的结束了,但不知道主办方脑袋进了多少水,这面被选出的旗子还要和原来的国旗进行PK,而且居然还PK失败了,最终的决定是不换了。这次活动总共花了约1.1亿人民币,我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任性、会玩。

新西兰对待战争的态度让我大感意外,我生活在新西兰的同学Nick说他们不怕侵略,因为新西兰距离各大陆都太过遥远,侵略者来了东西也搬不走运不起,来了也只能是安顿下来生活,所以如果发生战争,“投降就可以了”。从2010年的数据来看,新西兰国防军共有14577人,而且陆海空全兵种的,我感觉基本就是给新西兰人民参观了解用的,根本干不了什么保家卫国的事。但是新西兰与周边的澳大利亚、南太平洋岛国甚至和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盟国家都签署了联防安排,或安全条约等,通过这种方式来防备万一的战争。可能是近年来发生了转变,以前新西兰人对战争还是非常谨慎的。新西兰北部奥克兰有两个炮台,据说是一战时期为了防止一个遥远的欧洲国家入侵用的,那个遥远的欧洲国家我是无论如何也猜不出来的,是俄罗斯。我想如果俄罗斯人来入侵之前,一定是已经占领了全世界的,否则真没有必要跑这么大的对角过来。如果真的在那个年代跑来了的话,那么我想整个赤道的热带地区也够那些遥远的北极熊们喝一壶的。

图注:位于奥克兰的炮台。

新西兰的国土面积26.86万平方公里,比广西略大,如果和其他国家比,比英国略大,比意大利略小,有30%的地区为保护区,拥有3项世界遗产、14个国家公园、3座海洋公园、数百座自然保护区和生态区,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新西兰的自然景观无以伦比。同时由于新西兰刚好在“太平洋火环”断裂带上,因而也拥有极为丰富的火山资源,北岛的罗托鲁瓦附近有著名的火山喷泉、火山泥塘和地热蒸汽,而且新西兰目前仍有很多活火山,2012年汤加里罗国家公园内的火山就曾经喷发,而基督城近年来也地震频繁。火山灰带来了充足的含硫养分,整个新西兰的植物都生长得格外茂盛,同类植物较其他地方要高大许多。由于远离其他大陆,新西兰本土的生态系统非常脆弱,土地又极为肥沃,很容易被外来物种侵入,因而边检格外严格,入境时除了不能携带种子外,还要询问是否在近期进行过野外活动,以了解是否可能存在无意之中携带动植物种子入境的情况,私自携带或隐瞒不报的处罚十分严厉。在当地可以看到一种开着淡黄色花的植物,漫山遍野,据说也是澳大利亚侵入的外来物种,让当地人很是头疼。

新西兰是极限运动和户外运动的天堂,在这里能见到所有的极限运动,跳伞、热气球、蹦极、高山滑雪、漂流等等不一而足,当地的自然环境也的确适合这些运动。蹦极在新西兰很火爆,这项运动本起源于南太平洋岛国,后来因为新西兰人的功劳而风靡世界。皇后镇附近的Kawarao大桥是非常著名的蹦极场所,我去了两次,看了两次热闹,实在是不敢跳。由于新西兰没有毒蛇猛兽,户外运动减少了相当多的顾虑,当地有数不尽的徒步路线,这些路线少则一两天,多则七八天,到广袤的山峰、峡谷、森林、原野中徒步,近距离接触大自然,的确是最好的了解新西兰的方式。如果时间紧张,也有半小时往返的小径。各处徒步地点会标示清楚路线图以及大概所需要的时间,游客可以根据体力情况合理选择路线。

图注:伊甸山上跑步健身。

图注:位于皇后镇和达尼丁之间的小镇Clyde。

图注:离布拉夫不远的小镇拉姆斯登(Lumsden)。

图注:瓦纳卡湖畔的民居建筑。

图注:霍基蒂卡一户养了很多花的人家。

附1:关于交通的问题。
       在去新西兰自驾之前,你肯定会对右舵驾车的事情心里打鼓,不过其实问题不大。因为在城里跟着别的车走,基本不会逆行,而在乡村很难见到车,也很难见到红绿灯,所以大多数时间躲着点羊就好了。虽然问题不大,我还是劝你再谨慎一点,因为毕竟在陌生的国家陌生的环境驾着陌生的车子,神经高度紧张,即便再认真偶尔还是会犯些小错误。所以,任何时候速度不要太快,当然也不能太慢,很多人的游记里也提到过开车太慢被投诉招致警察询问的情况。
       我曾经两次逆行,第一次是14年行程快结束的时候,开车去基督城的Victoria Park,当时从公园出来右转上盘山路,和大多数公路一样,双向两车道,右侧无车,我本来加速可以并入行车道正常行驶,但转弯的时候车轮蹭了公园门口的马路牙子,分散了我的注意力,此时左后方来车,我本能的向右侧让了一下,上了逆行道,后来我回忆可能当时主要还是想让左侧的车先过去,因为我速度太慢。但当时确实没意识到自己已经逆行,左侧的车立即减速鸣笛,我愣了一会之后终于回过神来赶紧回左道并线,万幸的是对面没有来车,吓出一身冷汗。当时前方也是山路,视野并不好,如果对面来车很难避让,后果不堪设想。赶紧找个地方靠边停下让后车先走,我从车窗向后车竖了大拇指。第二次是在皇后镇进一个停车场,地面没有行车的方向指示,这时刚好有车从停车场出来,我向右打轮本意是避让,没想到又和他相到一起去了。事后才知道那是停车场的出口,我严重的违反了交通规定。总之,大多数情况都还好。
        除了逆行之外,还要注意环岛。新西兰的环岛超级多,这其中又数皇后镇最多。遇到环岛看到一串车仪式般绕来绕去,确实容易沉醉其中无法自拔,该怎么走出这个迷宫?简单来说,你只需要关注右边的车,如果右边没车或空当够,要果断驶入环岛,剩下的就是在出口径直离开,不用管任何其他车辆,因为出环岛的时候他们必须让右侧车也就是你的车,这就是规则,规则产生秩序,所以掌握如何驶入才是最关键的。这边的车开的都很快,一定要保证空当够、有足够的把握才能驶入,不要以为你车头探出去了其他车就得让你,真这么干的话,结果无非就是轻伤还是重伤的区别,老外脑筋直,绝不让路。
       此外,有些人行横道没有红绿灯,一般路边都会有一个橙色的圆形提示牌,这时候你要看是否有行人在人行横道上,如果有,即便人离你这边很远,你也要停车等待。当然反过来如果你是行人,在这种人行横道上只需要朝前走即可,车辆都会停下来。刚过去的时候不习惯,还和汽车相互礼让,后来发现礼让其实是一种非常低效的通过方式。他坚持让你先走,而你又怕他撞到你,于是你们就在路口客气的礼让,而让时间白白溜走,不知道礼让过后这么客气的你们是否能坐下来喝杯咖啡聊聊天呢?这是个博弈问题,所以有些规则,如女士优先以及道路行驶的规定,就是非常好的处理博弈问题的方法,规则简单,只要执行总体福利最大化
       新西兰的公路都是一样的,双向两车道,每隔一定距离会有超车道,你要是想超车,要果断靠右超过去;如果不想超车,要老老实实靠左行驶。如果很长时间没有超车道,后车跟得紧,一般要找宽一点的地方打左灯靠边慢行,示意后车超过去。我开的算比较快的,遇到很多主动停车让我超过去的,当然我也主动给其他人让过路。当地人路况熟,开的都很快,基本下坡不减速,而且开的车子并不高档,我怎么追也追不上,再次证明“没有肉车只有肉人',"能不能产生推背感,关键在于你敢不敢踩油门"。
       毕竟只有那几个岛国是左侧行驶,大部分游客其实和你一样是新手,所以心理上不要有负担,但也不要放松警惕。之前去新西兰驾照是不需要公证的,结果15年去说需要公证了,就因为有华人驾车出事,造成新西兰东西干道大堵车。

附2:关于自己做饭
       在新西兰自驾的话,最好在超市买足食材,包括饮料、鸡蛋、香肠、牛肉、培根以及各种蔬菜,有些时候景色美了时间真控制不了。而很多事先查好的餐家,往往因为名气太大而需要排一小时的队,时间真不是耽误得起的。所以自己做饭反而经济实惠又节约时间。有些人甚至还会在大超市的亚洲区买大米等,并自带电饭煲煮饭。新西兰超市很多,再小再偏的地方都有。我没有关心过价格问题,但有一条就是高速公路边的超市贵一些,而当地人光顾的超市最便宜,比如Fresh Price以及Paknsav等等。新西兰的Motel都有电磁炉,极少的还有烤箱,完全可以自己做些简单的餐食。煎牛排、鸡蛋,炖鸡腿,炒西兰花、芦笋都是常做的。有些Motel还有烧烤设备,如果时间够的话,完全可以在Motel的院子里搞个BBQ。超市里也有红酒卖,晚餐配点红酒非常有情调,早餐就是面包香肠鸡蛋牛奶,比在家里的生活还好。不过用完烹饪餐具后要清洗好,这是素质问题。有些Motel还会明显的标出如果不打扫干净的话要扣一定的劳务费用。

1 乐高乐园

坐落于马来西亚新山的乐高乐园是亚洲首座,距离新加坡不到两小时车程,距离吉隆坡五小时,因而很多人前往乐高乐园都是从新加坡过去。在飞机上的时候空姐听说我要去乐高乐园,很认真的告诉我要看好孩子,说那边很多偷孩子的,听着很可怕。不过事实感觉没有她说的那么严重,我们从国内来,已经习惯了看好自己的孩子,新加坡当然不习惯老把眼睛盯在孩子身上。
       来之前经新加坡同事介绍,提前在微信找好了一个马来西亚的车,司机叫阿贤,是个华人。小伙子很不错,我们一直微信联系,谈好价格,第一天接到新山乐高乐园,第二天送到新加坡机场。飞机在北京起飞的时候,柜台告知不能办理超过24小时的行李托运业务,这意味着我们可能要先取行李,再寄存,然后离境去马来西亚,第二天再入境新加坡,先取行李,再办理托运,这个过程想起来就烦。下了飞机后直奔服务台,咨询了一下,发现还可以办转机托运手续,行李不用提出来,这就方便多了,不知道后台是怎么实现的。也还算顺利吧,出了机场在银行柜台换了点马币后,很快就找到了阿贤,是个个子比较高,稍显腼腆的小伙子,用oppo手机。

由于新加坡马来西亚在经济上的巨大差异,很多马来西亚人来新加坡务工,阿贤平时就在新加坡的一家电梯公司工作,人员的潮汐引起新马两国边境的车流潮汐,周一早晨会有马来西亚新加坡的大堵车,而周五晚上也会有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大堵车。周六早晨又是新加坡马来西亚度假及大采买的车流,周日晚上当然是返程车流的高峰(杜大爷又要来了)。阿贤说他在新加坡租不起房子,于是每天早上五点钟就出门骑摩托车来新加坡上班了,每天大概四个小时在路上,确实很辛苦。
       本来我们从机场出发的够早,按理说交通应该还好,可赶巧了,习大大居然和我同一天到访新加坡,于是碰上了大堵车。新加坡各方面对违法违规的处罚非常严厉,交通也不例外,大多数司机还是非常守规矩的。我们大概在一个路口堵了近一小时后终于到了海关。马来西亚新加坡的办事效率简直是天壤之别,新加坡效率非常高,而马来西亚的公务员就自由散漫多了,私下聊个天什么的还算好,吃拿卡要也非常普遍。于是我们面带微笑的看着那个办事员聊了一会儿天,在猜想着她与他之间微妙而复杂的关系并把故事编的很有逻辑感而且以皆大欢喜而收场之后终于通关。

乐高乐园有陆地和水上两部分,乐园边上还有乐高酒店,住宿游玩一站完成。住宿、门票都可以提前预订,定的越早越便宜。本地人拿身份证明买票会有优惠,很多当地人做代购,我们第二天就找了当地人排队买票,比自己买便宜不少。我们怕麻烦只安排了陆地部分的活动,陆地部分不大,各个游乐项目之间不需要走很远,非常适合小朋友。游乐项目都很好玩,主要乐高驾驶学校,消防灭火比赛、游园火车、骑士木马、旋转观光、拼插中心、迷你世界,而且十一月份不是假期,人不多不太需要排队,玩得很尽兴。最有意思的要数乐高驾驶学校,就是小朋友经过简单的岗前培训之后去开乐高小汽车,全英文讲解,我还担心西瓜会听不懂不适应,结果发现完全没有问题,小伙子除了逆行之外没别的违规,加速刹车转弯得心应手。我们比较失策的是没有先去酒店前台寄存行李,结果每个人背了又大又重的包进去,非常不方便。乐园里面有好几家餐厅,价格便宜,口味和卫生也还可以,没有像网上说的那么不堪。酒店的自助早餐如果去晚了人会比较多,但都是在用餐区外取号排队,实际用餐体验还好。

图注:乐高乐园酒店前台的公仔墙。

图注:周末乐高乐园售票处前的学生团。

乐高乐园的住宿很有特色,分海盗、城堡、王国等多种主题,我们选了冒险主题,房间里面地毯、饰物的装饰突出了主题的内容,满是蜘蛛、蝎子、蛇等各种毒虫。房间里有一张大床,还有一个上下铺,下铺下边还可以拉出来一张床,因而最多可以住五个人。房间会有一个游戏,就是完成一系列题目,比如找一找屋子里有多少只金甲虫之类的,如果游戏完成了,会得到一个数字密码,用来打开保险箱,里面有惊喜哦。我和小朋友一起忙乎好长时间,游戏还真是小有难度,不过小朋友成功后的喜悦还是让人很开心的。

2 从基督城到凯库拉

早上起来,又买票去乐高乐园玩了一圈,最后要走的时候,西瓜居然哇哇大哭起来。还好提前买了乐高玩具,算是哄好了小家伙,结果从此小家伙就对这两盒玩具爱不释手了,什么时候都要自己拿着。

这次去南岛,还是从新加坡飞,晚七点多的飞机,到基督城的时候是当地时间正午十二点,时间还是蛮紧的。下飞机后取行李,过边检,办电话卡,取车,吃饭,买衣服,一气呵成,只是在取车的时候遇到一点小麻烦,我的信用卡都刷不过去,后来用老婆的才搞定。我当时心那叫一个跳啊,现金带的不够多,可能是柜台没选对输密还是签字的模式。时间太紧,吃饭的时候也没去事先想去的餐厅,在超市门口凑合着吃了点中式快餐,难吃极了,终于知道“橘生淮北则为枳”。期间还见到了闻名已久的朱大鹏夫妇,他可是我们高中的文科状元。推荐一下基督城的Paknsave,里面可以解决吃饭采购等一系列问题,可停车3小时。超市对面就是Kathemandu的专卖店,此行刚好冬末春初,赶上换季大甩卖超级实惠。不过他们只营业到5点,加班是绝对没有的,最后一天我们再次来到这家店的时候就吃了闭门羹,虽然太阳还老高。说到这里我真的慨叹中国人的勤奋啊,早四五点起晚十点多睡,一年休息不了几天的生意人在国外绝对见不到,但不团结、不诚信,不文明,往往又招致负面评价,进而好感度不高,这是我们需要改变的地方。

从基督城凯库拉前大半段路程都是丘陵地带,公路起伏弯转,两侧草场像是地毯,羊儿像是云朵,渐渐的,景色开始变得丰富起来,公路右边开始有连续的蔚蓝的海岸线,海鸥在天空飞翔,左边是高崇而葱郁的绿色雪山,偶尔还会经过隧道和铁路。这段路本来就不远,再加上景色优美,很快就到了目的地。凯库拉是一个位于南岛东北部的海滨小镇,位于基督城皮克顿之间,距基督城约2.5小时车程。凯库拉所处的半岛汇集了南方的寒流与北方的暖流,从海底卷起营养物质,滋养着大量浮游生物,形成了海洋生物生活的天堂,鲸鱼,海豚和毛皮海豹把这里当作最佳的捕食地点,因而大量的聚集在这里繁衍生息。凯库拉新西兰海洋野生动物的门户,有多处海豹栖息地,可以极近距离观赏,也可以乘船出海观鲸或是钓龙虾。毛利语中,凯库拉(Kaikoura)的意思为龙虾大餐, 因而这里的龙虾也是极为出名,如果不能出海钓虾,最好也找一家当地餐厅,品尝一下美味的龙虾大餐,赏鲸也是当地特色活动,很遗憾,我在凯库拉只有二十小时时间,又赶上遇到了点事情,什么活动都没参加。

凯库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首先是半岛尽头的海豹家族,它们在步道周围以及海边的岩石上散落着,大部分都那么肥肥的、松松垮垮的平贴在石头上,懒洋洋的丝毫不顾及自己的形象。志愿者提醒大家这些野生动物都很生猛,不过我们遇到的海豹一家还好,大海豹很温顺的在人行步道上睡觉,小海豹在妈妈肚子上顽皮的玩耍。还有一只离家出走的小海豹,在稍远一点的退潮后的水洼里自由自在的玩耍,此时刚好有一只海鸥落在旁边,寻找退潮落在浅滩处的虾蟹鱼螺。可能是海豹太小,对外物充满好奇心,居然憨态可掬的在石滩上甩动着笨拙的身躯试图追赶海鸥,自信满满。而海鸥不愿放弃即将到嘴的食物,绕着圈的躲开小海豹,估计这是一只经验丰富的海鸥大叔,没拿小家伙当回事,而小家伙也不愿服输,坚持追赶着,大有我也要飞上天之势。和小海豹比,大海豹则充满了沧桑,从他们身上的伤痕能猜出他们曾经经历过的生死之间的故事,一个野生动物家族生存繁衍,生生不息的故事。
        其次是凯库拉的云,刚来的时候一开始还以为是雾,飘在半岛的海湾里,遮挡住了海面以及远处的高山,山尖的雪峰时隐时现,从远处望去仿佛是飘在海外的仙岛。第二天早上起来还是这种雾,能见度不大,也就几百米,但开车上路不多远就走出了雾区,界限分明,雾外的世界清爽而通透,回头再看刚才的雾,豁然开朗。那哪里是雾啊,分明是云啊,在海面山间流淌的行云啊。
        还有凯库拉这座小镇,一条街,街两边是各种商品店、咖啡馆、药店,一应俱全,还有一家冰淇淋店,是家庭自制的,新西兰奶制品很好,一定买一杯来尝尝。街心有个小广场,很干净,一座小桥,几条长椅,很多年轻人来这里坐下来享受南岛的阳光,紧张的心情一下松弛下来。或许旅游就应该这样,不在于走了多少地方,照了多少相,在于是否让自己的心放松,静静地坐下来,暖洋洋的晒着太阳,体会着当地人的生活。

图注:凯库拉Peninsula Walkway海边的岩石及海豹。

图注:小海豹在退朝后的海水里嬉戏,注意右上方的石头上有一只成年海豹。

图注:凯库拉Peninsula Walkway海边的层状石头。

图注:凯库拉镇中心的小广场。

本打算晚餐品尝一下海鲜,由于海豹看得太晚,不要说只有上午才有的BBQ了,就连闻名的Green dolphin也要排近两个小时的队,我们只好到道路对面的一家餐厅将就一下,而这家的龙虾也早都卖完了,还好有青口慰藉我的胃。在餐厅的门口着实被南岛的多肉吓了一大跳,没想到黑魔法师居然可以长这么大。

3 从凯库拉到格雷茅斯

早六点,第一次在南半球晨练。大雾,能见度不高,风也不小,海浪被吹得老高,拍打在岸上发出巨大的响声,完全没有日出鸟鸣微风拂面的小资氛围,心情有些小闷。就这么在南半球异国的雾里跑,听着海水均匀的拍打海岸的声音,还有自己的呼吸和跑步声,品味着海水的飞沫被风吹起咸咸的味道,和偶尔迎面而来的骑者或跑者或走者道声“早安”,这是一种很奇特的感觉,像是在梦里一样。顺着步道跑到半岛尽头,差点闯进海豹一家的领地,被海豹爸爸怒吼投诉,不知道会不会影响这一家的好心情,我只能庆幸它没突然咬我一口。跑步回来妈妈冲了一杯热巧克力给我,温暖又温馨。

我们时间很紧没法逆时针绕南岛一周,只能尽量往北走一段,把这个圈的缺口画的小一些,刚好凯库拉向北有个叫Ohau Waterfall Walk and Seal Pups的地方,可以看海狗。从住处出发的时候天还是阴的,雾依然很大,能见度不高,只能开车在雾里钻来钻去。记得其他人的游记中经常提起新西兰多变的天气,刚才还是瓢泼大雨,转瞬就成了晴天,因而遇到什么样的坏天气都不要灰心。这里的天说变就变,云也是真正的流云,刚刚的大雾转瞬间就溜走,等我们快离开Ohau的时候,已经变成了晴天。

图注:大雾中的Ohau Waterfall Walk。

图注:凯库拉向北行驶途中的雪山、铁轨。

都管新西兰的云叫长白云,就是贴地而行的云,印象中Tekapo湖边山上的云最美,第一次是14年春天来的时候,临走的那天早晨,云从山上滑落下来,慢慢的,柔柔的,不像棉花,棉花是一团团的,膨胀而带有弹性,这里的云更像是绸缎,自然的随着山势垂下来,行云流水,很美。第二次是从Timaru往Tekapo开,天一直阴云密布,结果绕过山到了Tekapo所在的大平原,就那么一下子晴了,晴空万里,回头一看云都被山挡在了另一边,在那里不断积累积累,逐渐在山这边露个小边,傍晚的时候慢慢的漫过来,这就是长白云吧。不过像这种长白云只有在山边或远观或由上向下俯视才好看,正常行车途中遇到长白云就像一头扎进雾里一样,如今晨凯库拉的海边。印象最深的是去新西兰最南端的Bluff,开着开着就真的是一头扎进云里,能见度瞬间下降,之后开到Motupohue Science Reserve的山上向下望去,一片云海,蔚为壮观,远处港口里的大船若隐若现,分不清哪里是地下,哪里是天上。

图注:从布拉夫Motupohue Science Reserve下山途中看到的大雾,覆盖着布拉夫码头的海面及船只。

海狗和海豹有什么区别,现在也不知道,从英文来看差不多,都叫seal,不过保护区的说明文字说这里生活着的是fur seal,就是海狗吧,应该就是长了毛的海豹。最直观的感觉是海狗比海豹小,比海豹黑。刚和海狗道别就遇到了情况,一开始当晕车治,后来发现不对,病情变得越来越严重,老婆在厕所上吐下泻折腾了一个小时,出现了食物中毒的症状,才想起来肯定是早饭出了问题,老婆早餐同时吃了青口罐头和西红柿。我在镇上找药店,连说带比划的买药吃下去。

图注:Ohau Waterfall Walk海边的石头上趴了很多海狗(Fur Seal,应该翻译成海狗吗?)。

折腾到下午一点必须得出发了,就这样忐忑着开上路,从基督城西边斜切过去,经Arthur’s Pass横穿南岛奔格雷茅斯,一路无景,老婆一直在车后边座位上趴着休息,很难受。我们在Castle hill前的一个休息点稍作停顿,好在景色不负人,老婆也很皮实,溜达着看了看风景,还捡了几个硕大的松塔。很快到了Castle hill,嚯,好一堆大石头,的确和城堡一样,巨大的岩石在一个小山坡上集中耸立着,像是复活节岛上的雕像,直直的,有几层楼那么高,站在下面有一种压迫感。可以沿着石头中间的土路爬上去,有些滑,不过不长,很快到了顶上,再回头看的时候又是另一番景色,一大片绿绿的平原,一直蔓延到远处的山边。从Castle hill出来就进山了,忘了有没有去Arthur’s pass,时间紧,一路开。

图注:巨石有点像复活节岛上的石像。

从凯库拉格雷茅斯实际上是从新西兰东北部经中部又开到了新西兰西北部,从中间偏北的位置横穿了南岛。这一路的前三分之二都是平川,因而时间显得充足,但这后半程的三分之一确实真的难开,秋名山车神的传奇继续上演着,但在各种弯路面前还是提不起速度。在之前做行程规划的时候,用的是Google地图,真正开起车来用的是TomTom的导航,Google预测的时间偏短,而TomTom预测的时间非常准确,不超过半个小时的误差。我路上紧赶慢赶,且放弃了一些景点,以为会按照Google的规划到达,没想到还是和TomTom预测的一样,大概八点钟才到达Motel。这是一家在镇子边上,靠近高速路的汽车旅馆,我记得他家养了一条很大的狗,房东很友好的让我拍它的背,让我亲自感受一下狗狗的温顺。入住后老婆直接卧倒休息,我领着妈和儿子去了路对面的一家法国餐厅吃饭,虽然已经很晚了,人还是很多,九点半吃完饭回去后儿子执意拼他的乐高,没办法陪着他拼完后才倒头睡去。

4 从格雷茅斯到福克斯冰川

我们住在 格雷茅斯主要是从地理位置和城镇规模考虑,格雷茅斯新西兰南岛西岸的港口城市,也是南岛西海岸最大的城镇,人口万余,主要经济支柱是煤炭开采和木材砍伐,是煤和木材的输出港。虽然开采煤炭,但空气并不污染,建筑物也很干净,只不过在格雷茅斯这十来个小时,因为阴天始终感觉天是灰蒙蒙的,整个镇子也被涂上了灰色调。

图注:格雷茅斯码头的一个平台。

图注:格雷茅斯港口边的铁轨,年代久远,铁锈染红了路基上的石块,过去以及现在都在承担着向基督城运送物资的责任。

今天是在南半球第二次晨跑,早六点,沿着海边跑。新西兰的海滩都不大好,石头多,好像没见过国内三亚那样的沙滩,所以只能叫海滩。而格雷茅斯的海滩尤为不堪,我只能沿着海岸边灌木及杂草丛生的砂石路跑。在这枯燥的地方却有生命的精灵—野兔,想必又是有好事者引进的。据说本来新西兰只有一种哺乳动物——蝙蝠,结果随着外来人口的增加,各种生命开始活跃起来,对原有的生态平衡也构成了不小的压力。近年来新西兰野兔尤为猖獗,皇后镇漂流路上以及Tekapo小教堂门口的草丛里,都是成群的兔子跑来跑去。不知不觉来到了格雷茅斯海港,今天风大浪急,天空乌云密布,港口空空的没有船也没有码头工人。但在防潮堤上的水泥墩中,或坐或站的有很多钓鱼人,正聚精会神的盯着海里。从码头、超市后边一路跑回Motel,依旧是热巧克力和一顿丰盛的早餐。

图注:格雷茅斯码头。

从格雷茅斯的Motel出发的时候,风还是很大,雨也时不时的下着,心情不算太好,从格雷茅斯向北去看薄饼岩。薄饼岩是在海边的一大堆层层叠叠的页状石层累积起来的巨大岩石,在海边绵延开去,有几公里远。这些石块长年来在海水的冲击和侵蚀下形成了独特的自然地貌,从形状上来看,有的像桥,有的像城堡,有的像动物,有的像美女的长发,当然更像层层的薄饼。我们到薄饼岩的时候雨已经停了,但风依然很大,海水依旧是咆哮着,偶尔涌进岩石之中发出巨大的轰鸣,有些地方海水会在石缝中挤压倒灌直冲上去,最后从石缝中呼啸着喷出来,像是鲸在吐水,的确是鬼斧神工。这时候才觉得这种天气其实还不赖,如果风不大浪不急估计是见不到这场面的。薄饼岩虽然就在高速路边,但却隔着茂密的植物,要仔细看好指示标志,从停车场走到Pancake Rock也要经过这片茂密的植物丛。老婆依然难受,没能欣赏这些风景。

图注:薄饼岩,远处的海岸,山、云、雾。

从薄饼岩回到格雷茅斯超市补货后继续向南开,不久就来到Mahinapu湖,这个地方是我们随机休息的时候到的。此时天空逐渐放晴起来,心情也随之更加舒畅。Mahinapu湖从远处看是黑色的,很黑很黑,近处看湖水是铁红色的,不浑浊,仔细看能看清湖底的水草,可能是由于湖水中的矿物质导致水的颜色发生了变化。我们在Mahinapu湖里发现了像鳗鱼一样的鱼,这也是很特别的,因为新西兰的湖水里真的很难见到鱼,可能是由于湖水中矿物质太高,或者温度太低不适合淡水鱼繁殖吧?

Mahinapu湖边上有一个私人的游乐场所,叫Treetop Walk,就是可以登高在大树之巅近距离接触这些高大的绿色植物,其实是在森林里搭建一些距地二十米左右高的钢架桥,游人走在上面刚好在大树的顶部与树冠平齐,通过长长的步道走上去,坡度刚刚好,不会觉得累。新西兰土壤极为肥沃,树也长得格外高大、茂密,因为空气湿润,树底下都会有蕨类和苔藓肆意生长,其中银蕨更是新西兰的代表,而地上、树上则盖满了青苔,有些地方连成一串串的垂下来,透露出一种厚重的沧桑。这个游乐场所要收一部分费用,不过还是很有特色,西瓜玩的相当开心。新西兰的大部分景点都不收费用,偶有景点会希望捐款,一般两纽币左右,很少碰到收费的,像今天这个地方肯定是前期投入大量的成本,只能收些门票卖卖纪念品之类的维持运转了。开发过的景点又存在推销的情况,比如会给你拍照,向你推销购买照片,这种情形比国内要多得多,当然你最终完全可以不买,不会强买强卖。

这次是春天来新西兰,主要是想带家人看南岛的雪山。新西兰的雪山正常海拔就可以欣赏,不用经历登山的劳顿和痛苦的高原反应。新西兰满是那种贴地而行的云,因而只要天气稍凉,白云在山上凝结成霜,就可以欣赏到高山上半抹的白色,非常美。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福克斯冰川福克斯冰川与约瑟夫冰川齐名,是远古时期的冰川至今未消融完毕,因而世人得以欣赏,但随着全球变暖以及人类活动导致的灰尘增多其融化的速度加快了,恐怕过不了多久,冰川就变成人类的传说了。

图注:春天皇后镇居民家的满树繁华和背后的雪山。

关于福克斯冰川命名的出处,要罗嗦几句了。福克斯冰川得名于威廉.福克斯爵士,其曾于1856至1873年四任新西兰总理,其中最短暂的一次仅13天,最长的一次三年零74天,第二次及第三次都是从爱德华•斯塔福德手里接过总理之职,而第一次和第三次的继任者又是爱德华•斯塔福德,这老哥俩基本垄断了1856至1872年间的总理,而且任期都不长,为什么会这样?翻看历史发现,从1860年至1870年的十年间,新西兰发生了著名的毛利战争,战争的原因无非是土地问题,在石器时代和火器时代之间的战争中,毛利人被镇压,极端主义的毛利人退居北岛中部地区,这个地区到现在也是毛利文化最浓郁的地区。在网上找到一部电影《狂野追踪》,二号男主角就是毛利战争的幸存者,他的家人都死在了英军的炮火里。这些故事的确是我从前所不知道的,在我的印象里情况是这样的,早期来到大洋州的欧洲移民者中,较有文化的政治犯都来到了新西兰,而刑事犯都来到了澳大利亚,所以澳大利亚的土著受到虐待甚至屠杀,而新西兰的土著受到了很好的待遇,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不管怎样,和其他地方的土著人比,毛利人相当幸运,至少获得了谈判的机会,而且从目前新西兰毛利人的情况来看,不同于其他新大陆国家的土著,毛利人在新西兰拥有非常多的话语权,其文化保存的非常完善,新西兰的警察、学生、橄榄球队甚至经常来上那么一段毛利战舞提振士气,传统语言毛利语甚至受到国家法律的承认。Nick告诉我奥克兰的毛利人贼有钱,很多街道都以毛利人的名字命名。

今天的终点是福克斯冰川,冰川镇不大,沿着公路两边建了一些住宿、餐饮、装备的店铺。公路沿着山势而行,两边满是高大的树木,越过树顶望去就是近在咫尺的雪山,这些能见到的雪山其实都不是库克山,不过已经很美了。经过长时间的翻山越岭,又见到人类社会的感觉真好,店铺的颜色搭配公路、树木、雪山之后,显得格外漂亮。我们住在冰川镇南边的TOP 10 假日公园及汽车旅馆,要从镇中心向南开车走十分钟左右。再继续南行十分钟左右,就是著名的Matheson湖,这里能看到完美的库克山的倒影。从停车场到湖边还是要走很长的距离,中间要经过一片原始森林,森林里树木繁茂,遮天蔽日,树上贴满了苔藓,路边地上的苔藓更厚密一些,有些苔藓还开出精致的小花,矮处满是蕨类植物。新西兰东南部地区遍布这种原始森林,搭配基本差不多。在皇后镇格林诺奇一线去往Paradise的路上原始森林更茂密,我们下午开到森林边缘地带的时候已经必须打开车灯了。树木比其他地方的要粗壮高大许多,苔藓也要厚很多,每一块苔藓都像是一个小王国,据说指环王里面树精灵的部分就是在格林诺奇这边的森林拍摄的。

图注:格林诺奇附近的原始森林及厚厚的苔藓。

Matheson湖周边也有一条步道,可以环湖走一圈,估计整个行程下来也要一个小时左右,如果走到湖边看倒影处原路返回,大概半小时路程。我们去的比较晚,只走到看倒影的地方。因为天气不好,云太多,我们等了有半个小时,厚厚的云层始终不散去,像是蒙在库克山上的盖头不肯让我们一睹真容,略有遗憾,不过当天的晚霞很美而且有彩虹。

5 从福克斯冰川到瓦纳卡

六点钟,在南半球第三次晨跑,沿着门前的马路一路向南,这时候太阳还躲在山后,仅仅露出了一丝光线,路两边是农家以及一块块的小草场,草上挂着昨夜的露珠,晶莹的反射着金黄色的雪山。牛羊还有各种鸟儿会时不时来几句鸣唱,像是大自然的交响乐。今天跑得不远,开了几天的车,明显有些疲惫了。

图注:晨跑看日出。

由于昨晚没有拍到完整的库克山倒影,趁着今天碧空万里,又来了一次Matheson湖,到了湖边才知道其实想看一眼完美的倒影还是很难的,虽然今天是碧空万里,但有风,水面满是波纹,又无法看到完美的倒影了。不过退房的时候,获得了一个额外的信息,前台美女偶然提醒我们有个角度可以看到远景的冰川,这是之前所不知道的。

大家提到冰川,一般都会想到近距离感受他的雄壮,其实远距离观赏效果也不错。接近冰川以后,尤其是在冰川的边缘地带,其实是看不出来有多壮美的,此时的冰川是灰黑色的一滩,躺在半山腰上。如果坐直升飞机飞得更高一些的话,视野会更好一些,也可以到达冰川偏上的位置,景色会好很多。但近距离观察其实冰川里面混杂了许多沙石,据说底层较为纯洁的冰川是偏蓝绿色的,走在上面感觉起来和走在冰块上差不多,需要脑补这是千年冰川,将自己拖入这种时间与历史之中。前台推荐的角度其实就是沿前往Matheson湖的路继续前行十分钟左右,可以错开角度看到被挡在山后的景色,冰川就那么软趴趴的躺在山坳里,像是天神在生日蛋糕上涂抹的一条纯白的奶油。和南阿尔卑斯山脉这一参照系相比,冰川的整体壮阔感立即显现。这真是欣赏冰川整体美的绝佳地点。

图注:马瑟森湖停车场后边的景色,库克山在云层里。

图注:从另一个角度看冰川。

图注:另一个角度看冰川。

时间关系,没预定直升机冰川徒步。早晨跑步的时候路过一家家农庄,有些家停着直升飞机,应该就是给游客租用的。飞机不大,感觉很单薄。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这种高风险项目越来越不感兴趣,我想即便时间充足的话,我也不会报名参加的。我们选择了一种比较原始的方式——徒步。车可以一直开到冰川下的停车场,然后就是将近一小时的徒步了,可以走到离冰川比较近的地方,当然想接触冰川是不可能的,望山跑死马,也不允许。怎么才能更好的感受冰川的雄壮?感受自然变迁的伟大力量?这种徒步是最好的方式。徒步其实是走在冰川冲击出来的峡谷之中,当年冰川形成的时候,由于重力作用,会沿着山体滑动,在滑动过程中产生强大的力将山体挤压切割出一道道的峡谷,包括著名的米尔福德峡湾都是这么形成的,这个过程大概要经历上亿年的时间,我们今天行走的地方就是冰川这亿万年时间的产物。峡谷两侧的山壁陡峭而高大,光秃秃的没有树木,偶有山体滑坡在山壁脚下形成一堆堆的石块,中间供人行走的步道范围其实并不大,步道一边就是落石危险区域,而另一边就是冰川融化形成的汹涌的河流,河里流淌的是亿年冰川融化后形成的纯净水,近距离看清澈透明,而远距离观看会有明显的青蓝色,应该是流淌过程中混入的灰以及矿物质的颜色。

从冰川徒步出来就直接奔Wanaka了,刚好是一个方向。依旧是翻山越岭,路上有一个必去的地方就是武士角,这是一片碧蓝的海湾,也是电影《金刚》中女主和金刚望着夕阳落幕这一经典镜头的拍摄地。说起武士角的特别之处,我想主要是那片海的颜色吧,蓝得很纯粹、蓝得很彻底,比一般的海要更蓝一些,比天的蓝色还要更深一些,像是蓝宝石的那种蓝色,让人沉醉。海中露出水面的几块礁石极为巧妙地点缀了这片蓝色的海,海水拍打礁石形成的白色波浪,使得这片蓝变得活泼起来。武士角也是一个小公园,其实就是一个坐落于半山腰的平台,地处海湾中间偏右的位置,从平台望去近处是绿色的树木,期间还有盘山公路若隐若现,远处是礁石点缀的活泼的海面,再远是海天相间的那片沉稳的蓝,一幅标准的经典油画跃然眼前。武士角开车进入的地方有一个纪念碑,是纪念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经Haast这段跨越山间的公路通车。新西兰修公路真的很不容易,且不说修路面临的险恶的自然环境,即便是在工具极为发达的今天,据说在新西兰修一段路也要好几年时间,我想这么做的好处是慢工出细活吧,修路之前考虑的很清楚,不会修了拆拆了修,当然缺乏高效又廉价的劳动力或许也是原因之一。从武士角出来不多远就是另一个景点,叫Ship Creek,直译的话应该是船溪,不知道是溪水的形状像船,还是这个小溪之前停过船。这是一片海滩,滩涂上除了海砂之外是一段段的粗大树干,应该是沿海的树木断落到海里被海水冲到这片海滩上来的,记得在澳大利亚凯恩斯的某个小岛上也有这么类似的一段段的朽木,像是古时木质沉船的残骸被冲到了海岸上。这片海滩上的海鸥超级多,迎风飞扬着。

图注:武士角的纪念碑。

图注:岸边朽木成堆。

图注:右边是海,左边是溪,船溪应该是因这片淡水而得名。

从Ship Creek出来就进入了Aspring国家森林公园,Aspring国家森林公园面积超级大,从福克斯冰川出来到Wanaka之间的山脉基本都在这个公园范围内,开车刚好从公园横穿过去,路上树木、山川、河流,湖泊景色丰富,但还没开始欣赏路边的风景就发现车快没油了。确实从福克斯出来油不是满箱的,以为路上总会有加油站吧,但和路边野营的人打听最近的加油站在Makarora,至少还有五十公里。急匆匆赶过去发现没油了,再问说要到Wanaka才有油,还要开20公里,结果没走多远灯就亮了,心想能开多远算多远吧,不行的话,只能叫救援了。好在后半程都是下山的路,于是借着下坡往下冲,过弯不踩刹车,这一路都是wanaka湖畔的好风景啊,实在没有心情欣赏,好歹滑进了加油站,这种解脱感真是好,只可惜辜负了路上的风景。Wanaka入住的这家Motel离镇中心不远,出门直走就是wanaka湖畔,本来在网上查好的用餐地点都因为人多等不起而放弃,最后在一家中餐馆勉强吃了一顿。

图注:穿越Aspriing National Park的汽车,带着拖斗,应该是当地农家的车。

图注:到处都是这种碧玉般的河水。

图注:Aspring National Park里的一处湖景。

瓦纳卡镇坐落于Wanaka湖畔,也得名于此,Wanaka湖是新西兰第四大湖,深度达300多米,在别人的游记中看到Wanaka的名字来源于该地区的一位早期的毛利首领,应该也是带领毛利族人开疆拓土的传奇故事。小镇每两年举办一次壮观的飞行展览,展览以经典军用飞机为主要内容。冬天的时候会有很多人过来滑雪。秋天的时候湖边的树木叶子或黄或红或绿,颜色丰富,天空碧蓝,在湖水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徜徉在湖边或坐在长椅上,在画中片刻停留,让时间静止,世界凝固,这是多么美好的景象啊。这景色是我在别人的照片上看见的,我们是春天来的,颜色没有那么丰富,不过生机盎然的季节一切都那么充满活力,很早就有人在岸边整理帆板准备一天的活动了,相信也会有人准备着跳伞或滑翔活动吧。本来看镇子的规模感觉还不是太小,但一查人口才3500人,可能还是旅游城市,流动人口多。

6、7 从瓦纳卡到皇后镇

注:漂流活动视频

注:皇后镇视频。

注:瓦卡提普湖视频。

第四天晨起跑步,从Motel出来穿过镇中心,沿着湖边的小路一直往左前方跑,上了一个小坡左手边是一栋栋民居,右手边是高大的松木林,穿过松林就来到了湖边。早晨的湖边很安静,湖水像一面镜子掩映着远处的雪山和山上的长白云。真的很巧,其实来瓦纳卡之前功课做得不够,只知道这里很美,有人愿意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而放弃其他美景,但并不知道这里有一棵长在水中间的大名鼎鼎的歪脖树(回来后才知道大部分文化人管它叫“寂寞之柳”),现在这棵树奇迹般的就在我的眼前,仿佛是冥冥中约定好的,我们要在这里以这种方式相会。叫它歪脖树明显贬低了它的美丽,她更像是婀娜多姿的少女,展示着曼妙的身姿,她的周围除了湖水远山以及偶尔游过的野鸭或飞过的鸟儿空无一物,显得那么的超然脱俗。万物有灵,这棵树选择以这样一种姿态存在于这样的一幅美景之中,不知是这美景衬托了这树的美丽,还是这树点缀了这副美景,真是大造化。

图注:大名鼎鼎的寂寞之柳。

图注:Aspring国家森林公园里的河流。

今天的目的地是皇后镇,这一路距离不远,但有几个地方是一定要去停留一下的,其中包括水果小镇克伦威尔箭镇。从Motel退房出发,原计划要去一下附近的Iron Mountain,据说在山上俯瞰整个Wanaka湖非常美,但遗憾的是跟着导航没找到上山的道路,再加上行程较紧,只好作罢。Wanaka比较出名的还有Puzzle World,记得来之前看到很多人会在这里拍照留念,经典的镜头包括撑住快倒掉的房子以及在古罗马的大厕所蹲坑冥思,但我对这些迷幻的噱头都不大感兴趣,无非告诉人们眼见非实。客观的说Puzzle World做的还是比较精致的,里面参观的内容也比较有特色,尤其是门口的大迷宫,里面很多孩子和大人转得不亦乐乎,如果实在找不到出口有很多便宜通道可以退出这个迷局,我是轻视了他的难度,最终没走出而不得不放弃。

图注:Puzzle World彩色的屋顶。

新西兰土地肥沃,适合种植各种水果,印象比较深刻的水果包括草莓、苹果、奇异果、樱桃、梨等等,当地的水果格外丰满润泽,让人望去就有食欲。说起奇异果很多人以为它是新西兰的原产,因为英文名叫Kiwi Fruit,新西兰把原产的都叫kiwi,管他们自己也叫kiwi,还有Kiwi bird,所以叫kiwi fruit的当然一定是新西兰原产的。12年去的时候,被普及了一把基础知识,其实猕猴桃是中国四川的原产,新西兰是从中国引进的这个水果品种,不过新西兰人做了一些改良,黄金猕猴桃才是新西兰的原产,所以我觉得可以这么理解,黄金猕猴桃应该叫做kiwi fruit,而绿色的猕猴桃就应该叫猕猴桃。离皇后镇不远的克伦威尔,被称作水果小镇,其镇口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几个硕大的水果。其实从皇后镇往达尼丁去的整个广阔平原上分布着很多果园,春天和秋天来这里都会有各色水果,秋天水果尤其丰盛一些。每家果园在公路旁都有零售店,路过的人可以停下自助购买,对,无人售卖,全凭自觉。卖家把水果分堆标价,买家看好了水果可以刷pos付费或者把现金投到店内的箱子里,不过不能用信用卡,也不设找零。比这些零售店更有名的是克伦威尔镇口叫Jones的水果店,不仅卖水果,还有各种新西兰特产,包括蜂蜜、巧克力等等。关于价格,我还真没有认真比较过哪里便宜一些,只是感觉随着中国游客的大量增加,特产的价格也在直线上升,15年和12年相比贵了不少。而且“特产”的种类也逐渐“丰富”起来,各种蜂蜜、各种马努卡蜂蜜,很多都是华人老板在当地生产的,感觉山寨精神也被带到了这里。现在华人在国外的经营,真的是服务“到家”,我和朋友在悉尼当地的一家华人店买了一双UGG的鞋,你肯定想想不到,两只是一撇,没错,只有长着两只左脚的人才能穿,而且,还不是一款,居然被塑封到一起。我们就是过于相信国外的品质当时没验货,事后大概花了同样价格的邮费进行国际邮递换货。

图注:Jone's Fruit Stall就在路边,但并不大好找,尤其是从瓦纳卡方向过来。

图注:Jone's Fruit Stall门口,更多的时候是旅游大巴门庭若市。

图注:一家路边自助水果店。

克伦威尔是特别美丽的小镇,镇边就是绵延到山那边的葡萄园,沿着山势一直排列过去,一排排的很整齐划一,很美。尤其是刚出镇子有一个高地能够俯瞰整个小镇,从这个角度看克伦威尔就像是《楚门的世界》里那个人造的小镇,一家家、一户户的房子排列整齐,又各有风格,兼顾规则与个性。一直没有时间在小镇里坐下来喝一杯咖啡,看镇子里的人悠闲的从容的忙碌着,恬静的生活着。

图注:远眺克伦威尔小镇。

图注:克伦威尔小镇口的方向牌。

图注:克伦威尔小镇边的葡萄园。

箭镇的名气要更大一些,除了因为箭镇的美丽(尤其是秋天的颜色),还因为这里曾经是百年前中国人过来淘金的地方,现在箭镇还有当年中国人定居点的遗迹,而且是作为一处参观游览的地方保护起来。看着那些条件简陋的住所,想象着百年前国人为了生活不远万里漂泊异乡,在这里生存和打拼,不知他们最后有没有因为这些辛勤的付出而发财衣锦还乡。实在想象不出这些中国人因为什么机缘巧合要到这么遥远的地方来,据说因为中国人的到来,为这里带来了植物种子以及农耕技术,当地的农业生产才开始科学化。说起中国人和新西兰的关系,Nick还曾和我说过,新西兰的土著毛利人长得和晒黑的中国人一样,我清楚的记得在皇后镇的一家商店里还挂着毛利人做的风筝,和中国的风筝并无二致,毛利人自己也在媒体公开说自己是中国人的后代,太久远的事情需要科学家去说清楚了。箭镇的美丽我无法用文字来形容,或许越平淡的话越能表达我的思想,堆砌的词藻反尔抢了风头。我理解箭镇的美丽在于它依地势而建的民居,在于这些民居在层次分明错落有致中产生的和谐,在于家家户户院子里种植的种类繁多的花花草草,在于背靠的大山上颜色丰富的植物,在于街道两旁古朴的建筑,在于他的宁静和安逸,在于洋溢在每个过客脸上的亲切和友善。我确实忍不住在箭镇坐下来喝了一杯咖啡,但在行色匆匆之间,没能让我的内心与这里达成一致和共鸣,或许在忙忙碌碌中,我们需要偶尔的停留,让静止的时间抚平身上的创伤。

图注:箭镇街头,依然有很多金店。

图注:箭镇街头唱歌的姑娘,自己努力凑学费。

图注:箭镇中国人定居点。

和箭镇相比皇后镇是另一种美丽,这种美丽更大气一些,也更喧闹一些。皇后镇应该是南岛最著名的小镇了,我每次来南岛必去皇后镇,从皇后镇到南岛各处距离相仿,基本处于南岛的中心位置,14年去新西兰更是以皇后镇为中心形成放射状游玩,分别前往达尼丁、布拉夫、特卡波等处,达尼丁和布拉夫是当天往返,当然事后证明这种方式不大成功,不过也凸显了皇后镇在我心中的地位。皇后镇依山而建,毗邻瓦卡提普湖,小镇的中心就在瓦卡提普湖边,从湖边展开的几条道路两旁满是琳琅满目的旅游用品商店、服装店、各国美食,使这座小镇充满了商业氛围。中心区沿着湖边往西走不了多远就进入一片树林,就远离了喧嚣,仿佛是另一个世界。可以在湖边坐下来,聆听湖水拍打岸边的石块,凝视着岸边的树枝垂向水面,或是望向远方高山上的白色雪线。

图注:皇后镇街心的商家和咖啡馆。

图注:从游船上看皇后镇游船码头及背后的建筑。

图注:瓦卡提普湖边。

图注:皇后镇夕阳下的瓦卡提普湖边。

图注:皇后镇游船码头(游客中心)边的空地。

图注:从游船上望向瓦尔特峰高原农场。

图注:从住处往瓦卡提普湖边走的下坡。

图注:皇后镇瓦卡提普湖边。

皇后镇有几个超级大上坡,如果不是住在镇中心而是住在靠向机场方向的话,这几个大上坡足以让你牢牢记住登山的痛苦。14年来的时候,选择了在坡上住,因为从google地图来看,这里离市中心的距离非常近,而且可以免费停车,于是把车停在Motel步行进城,于是每天都经历了上上下下的痛苦。新西兰的很多城镇都有很大的上坡,其中以达尼丁的鲍德温大街闻名于世,据说那是全球斜度最大的一条街道。照理说完全可以绕开这一进出不便的大坡道另辟定居点,是否是新西兰人有着强迫症般的执着呢?皇后镇的坡度,肯定没有鲍德温大街大,但也足以让你吃不消。

图注:皇后镇的街道满是坡。

在皇后镇停车是个让人头疼的事情,很难找到车位,而且大部分车位都限制停车时间。14年来的时候,早起搭船去高山牧场,把车停在了缆车下来正对的马路边,那里还有一些空位置,停好后看到路边有蓝色的提示牌,一个圈,里面写了120,等我回来的时候,发现车被贴了罚单,看了下具体内容,原来是超时停车,那个写着120的圈实际上是说这里可以免费停车120分钟。皇后镇商业区也可停车,但圈里一般都写着5,缆车口的停车时间最长,240分钟,但稍晚一点去的话极难找到停车位。缆车站下来路边有一个所学校,有空车位,但平时不允许停车,大家都很自觉,即便有空地不会停到学校里面去,如果是周末的话我记得这里可以停车。皇后镇还有一个免费停车的地方就是Fresh Price,这是一家Local的超市,就是主要为本地人服务的,地点不大好找,比较偏,应该是从缆车出来往左手边顺着路开然后右转,在一个加油站的对面。

来皇后镇一个必去的地方是Skyline Gondola山顶缆车,虽说不必借用缆车也可登顶,但体力耗费还是蛮大的,尤其是出门在外,最重要的还是保存体力,否则旅游就变成受罪了。山顶缆车斜度很大,几乎是贴着岩壁直升上去,由于缆车线路是在松林间开辟出来的一块空间,再加上松树长得异常高大,因而坐缆车上的前半段时间都是在松林里运行。除了欣赏松木以外,在这段时间可以留意缆车下山坡上的羊。记得一开始是把郭德纲的相声《羊上树》当笑话来听的,后来看到报道说非洲的一种羊真的可以上树,据说羊本来就是爬山的高手,来新西兰之后更加印证了这种看法。比如在这缆车之下的岩石上,经常可见零零散散的羊在山石上轻松的跳来跳去,如果让我站在岩石之上,别说跳来跳去,哪怕是站在那里也会腿抖的。照理说新西兰水草丰茂,这些羊是不必跑到这个地方寻找吃食的,难不成这些羊也是来这里寻求刺激的?

缆车跃升到森林之上以后,景色就开始惊艳起来。整个皇后镇、瓦卡提普湖、西侧的峡谷、北侧的雪山一览无余,小镇仿佛是童话世界一般。那些山体的坡度、湖岸的曲线,像是少女的身体,凹凸有致,如果有阳光斜照过来,会被这些高低不平的山体分散成一缕缕的金黄色,洒在街道、房屋、行人身上,形成光与影的奇幻世界,是摄影家的最爱。瓦卡提普湖水从高处呈现渐变的蓝色,近处水浅,颜色呈淡蓝色,依稀可见湖底;远处水深,颜色呈深蓝色,深邃的湖水让人忍不住联想水下无生命的世界会是怎样一种寂静,或者也可以编造出水怪的故事,那又会是怎样的一种神秘。

图注:光影下的皇后镇

皇后镇的天际餐厅据说是全球最美的山顶餐厅,这个餐厅从山顶突出来,三面有景,如果早去排队的话可以预定到靠窗的位置,景色真的是超级棒。想象一下坐在落地玻璃旁,一边品尝着各色美味,一边欣赏着无边的风景,多惬意的事情。这个餐厅是自助餐,口味都还不错,我能记住的吃喝就是青口、烤肉以及冰欺凌、咖啡等等,谁让我对吃的要求那么低呢。排队的话是给你一个寻呼装置,整个山顶都能收到信号,排到你的号了寻呼装置会响并闪光,只要在一定时间内按时回到餐厅就好,不用在现场等,这样你可以放心的在山顶游玩看景,不用担心错过排号。其实有相当一部分人坐缆车上来是玩极限运动的,比如很多人会运自行车上来,来一个山地骑行,还有人会背着滑翔装置上来,直接在山顶冲下去来一次湖面滑翔。我们全家没有多少冒险的基因,因而坐在旁边看着别人玩滑翔伞已经感觉到很刺激和开心了。至于缆车和餐厅的价格成人82纽币,也不算很贵吧,既然花了那么长时间跑了那么老远到这里来,还会因为那一点点边际成本的增加而放弃超大的边际回报吗?

图注:天空缆车餐厅的无敌风景。

皇后镇成就了瓦卡提普湖,当然也是瓦卡提普湖成就了皇后镇。瓦卡提普湖有海洋般的潮汐,但他只是一个内陆湖,潮汐现象的产生据说是因为山谷间的风。瓦卡提普湖里并没有多少鱼,或者说根本就没有鱼,因为我从未见过,与水至清则无鱼并无关系,新西兰的湖里总是没有多少鱼。瓦卡提普湖很大很大,至少我没走到过它的尽头。一般来瓦卡提普湖的活动都会包括乘船去高山牧场,码头就在皇后镇商业街区旁边,非常好找。船是一个老古董船,据说和泰坦尼克号一年下水,动力依靠烧煤,在纯净的山水之间一艘冒着滚滚浓烟的古董船的确是一道风景。这个古董船除了历史感以外,其他的体验并不好,烧煤很脏,站在甲板上如果船没开动或风不大的时候,衣服上会落一层煤灰,而且越擦越黑,要想弄掉,只能靠吹,是个技术活儿。船里船外也都是煤烟的味道,十分呛人。但就是这份历史的感觉,足以战胜所有的不快,坐着古董船,行走在山水之间,想象着百年前的先人在这异国他乡定居的艰难与不易,的确很有感慨。这一路的风景也很棒,山很壮美、水很壮阔,尤其是春天来,山上还留着冬天的残雪亦或是头天晚上新结的霜,与蓝天白云以及山下的翠湖绿树遥相呼应。船行不多久就能见到高山牧场,像是西方神话传说中人族的修道院,可以脑补英雄无敌里面的场景,一个让人感受到心灵上平静的所在。白色的房子,红色的屋顶,偶尔响起的钟声,鸡犬牛羊相闻,十足的神话世界。高山牧场的活动包括牧羊犬表演、剪羊毛表演、参观农庄以及自助烧烤午餐。都说这里有羊驼,我来了两次都没看到。剪羊毛很有意思,比想象中的要快很多,被剪了毛的羊感觉一下子瘦了许多,一定是如释重负。自助烧烤午餐在湖边,新西兰不缺肉,随便吃。

图注:清澈的瓦卡提普湖水与雪山。

图注:开往高山牧场的古董船。

图注:古董船上的修理工。

图注:烧煤产生的滚滚浓烟被甩到了身后。

图注:瓦卡提普湖的翠湖绿树。

图注:瓦尔特峰高原农场如人族的修道院般恬静。

图注:行驶在瓦卡提普湖上的古董船。

从皇后镇沿瓦卡提普湖向东的公路,据说是排在全球最美的十大公路前列的。新西兰有三条上榜,除此之外还有从蒂阿卤到峡湾以及从福克斯到瓦纳卡的公路。在这条公路上开车可以从高低不同角度欣赏湖光山色,公路在湖边的山路上绵延开去,像是巨龙盘亘在山水间。公路的尽头是天堂小镇——Glenorchy,坐落在群山环抱的山坳里,站在Glenorchy放眼望去,除了白顶的雪山、还有山下缓坡上的牧场,以及湖边的小码头。据说最开始欧洲定居者都是坐船到这里的,码头边上的红房子里有关于这里的图片展览,里面光线昏暗,鲜有游人光顾。记得图片上讲述了码头的变迁、早期移民的生活等等,还记录了多年前的一场大洪水,淹没了许多树木,导致了大批树木的死亡。这里人口不多,也就是一条街几十户人家,但邮局、加油站、咖啡馆、酒馆、饭店、旅馆一应俱全,还有专门做皮毛制品的手工作坊,可以直接在这里买,价格不菲,没错我是说价格挺贵。

图注:公路边的瓦卡提普湖,湖光山色。

图注:全球最美的十大公路之一。

图注:写着格林诺奇的红房子。

我第一次来Glenorchy的时候,把这里称为天堂小镇,因为这里有点像提姆.伯顿的电影《大鱼》中的挂着鞋子的天堂小镇。不过从Glenorchy向里走才是真正的Paradise,据说指环王曾经在那里取景,第一次去的时候时间紧,导游没安排,第二次自驾去的时候并不知道有Paradise这个地方,这一次去的时候天气不好也没能过去,因而始终没见过Paradise的真容,或许是为未来留些悬念。从Glenorchy沿公路一直向里走,下了柏油路经过很长的沙土路,来到一片幽暗的原始森林,在厚厚的苔藓路边,一片被洪水侵蚀过的已经枯萎的森林边上,有一个近似于等边三角形的湖泊,叫做钻石湖,湖不大,但我们去的那天,湖里满是黑天鹅,在阴雨放晴的时候,黑天鹅在湖上翩翩起舞,像是舞台上美丽的舞者,我想这里上映的一定也是关于王子与黑天鹅的故事。从Paradise到Milford Sound峡湾直线距离只有20公里,但开车要绕瓦卡提普湖整个转一大圈,超过六个小时,而且路不好走。据说有从皇后镇直飞峡湾的飞机,我想飞机上的风景一定很美。
皇后镇可以参与的运动很多,跳伞、滑翔翼、滑翔伞、蹦极、直升机、热气球、漂流、快艇、骑马等等,不一而足,总之怎么吓人怎么来。

图注:格林诺奇码头边湖水里的树木。

图注:格林诺奇镇上的房子和背后的雪山。

图注:钻石湖里飞翔的黑天鹅。

图注:雨过天晴后的钻石湖。

这次来皇后镇选择了一个稍微刺激点的运动——漂流,不过和南岛旅游公司咨询了一下,只有一家漂流适合五岁左右的小朋友,于是订了这个不太刺激的漂流。早上勉强爬起来,到镇子边上跑了一圈,开了好几天车,实在跑不动了。吃过早饭后就急匆匆出发到集合地点,先开车到店里,才知道今天上午只有我们一家去漂流,也就是我们独享整条河流。之后跟着他们的车到了离镇中心稍远的可以免费停车的地方,把自己的车停好后就换乘他们的车进山了。一共三个人陪同,没错是三个老外,而我们一家算上孩子只有四口人,这待遇够高的。Joe,来自加拿大,是这次活动总指挥,Simon,负责司机兼跟船,好像也是从加拿大来的,Thomson,是刚过来学习的,来自英国。聊了一路,他们知道我跑马拉松后都觉得很佩服,原来他们老板也跑马拉松,想想下周就是皇后镇首届马拉松,而我却因为行程已定不能参加,还是感觉到特别的遗憾。整个过程比我想象的要复杂得多,第一步是开车进了大峡谷,走的是一百年前欧洲人采金使用的山间公路,一边是悬崖峭壁,另一边就是万丈深渊,这种路自己开车确实不敢进来,即便坐他们的车子也很忐忑,稍有不慎就会玩一次自由落体。路上有很多兔子,在新西兰这些小家伙没有天敌,繁殖的极快,也不太怕人,就在车前面蹦着,好像在给我们引路。在悬崖上开了大概有半个小时吧,期间还路过了一些景点,Joe会给我们讲解,包括当年采金人建造的房子以及造型各异的石头等等。第二步是去他们的基地取漂流用品,包括更换漂流装备。车开到一个山间木屋,我们需要换上全套的漂流装备,包括保暖以及防水的衣物,自己的随身衣物要全部换掉,没错是全部换掉。换好衣服后,再上车,这时漂流筏、桨等已挂到车后面,我们再开着车到漂流的起始点,要往上游开大概二十分钟。原来漂流起始点又是拍摄指环王的地方,指环王和新西兰真是结合的很紧密。第三步才是真正的漂流,跟船的是Simon和Thomson。感觉老外在旅游方面确实是非常专业,他们的终极目标是让游客最全面深入的体验旅游项目,而这个终极目标一定是建立在最充分、最好的保护的基础之上的,如果游客没能在项目上玩得尽兴,他们会非常沮丧。漂流开始前,Simon首先讲解注意事项,包括安全须知等,但我感觉他主要是提醒我们可以怎么玩,可能看我们是中国人又比较腼腆,不断举例子提醒,比如我们可以躺在水里被绳子拖着漂流、可以在岸边岩石上玩高台跳水等等。漂流开始后体验非常棒,河水很干净,水流较快,连小朋友都十分投入,全然不顾偶尔溅到身上、脸上的水花,不停喊着“前进前进”,像个指挥官。漂流到一个大石头旁边,停下了,我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Thomson已经爬上去做了一个优美的跳水动作,跃入水中。在家人的鼓励下,我也爬了上去,我想中国跳水队那么优秀,咱也不能给中国人丢脸啊,但跳下去的时候,还是像石头一样沉沉入水,没有丝毫的美感,事后看视频我炫耀的游泳技术也并不咋样,现实和想象总有很大的差距啊。水也的确凉得厉害,不过还好,身上一点不会湿,从水里出来就一点不冷,还是装备好。我跳了两次。漂流结束后回到山间木屋,我们换衣服,整理装备,Joe已经准备好了热巧克力、面包、水果等我们享用。这时候在外面享受暖暖的阳光,欣赏山谷间的美景,再加上有美食相伴,有鸟儿伴奏,真是享受啊。等我们吃饱喝足,漂流装备已经晾晒完毕、橡皮艇也已入库,就等着我们登车返程了。漂流期间Simon全程拍照,事后还刻了U盘免费送给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次漂流活动是我参加过的最好的。

图注:皇后镇漂流,漂流后的休息点。

图注:漂流活动的山间小屋,从前是供大家蹦极的场所。

图注:漂流后品美食,赏美景。

图注:漂流后的各种餐食,都是Joe一个人准备的。

漂流活动结束后,本来我们预定了下午的Paradise骑马,但天气骤变,等我们开车到Glenorchy的时候风已经很大,雨也很急了,我们打电话确认了Paradise那边的风雨更大,骑马必须取消了。老板也很替我们感到遗憾,说既然已经过来了,就邀请我们参观他的农场。他的农场就在Glenorchy再往东南的山脚下,感觉不大,养着很多匹俊美的马儿,不过不知道附近的草场和羊群是不是他家的。从农场设施来看,应该是以养马为主的,有各种马匹所需要的器械和装备,装满很大一间仓库。老板人很好,也很健谈,拿了一大桶饲料,领我们喂他养的一只鹿、还有几只羊。喂了一会才突然想到什么似的叫某个动物的名字,原来是一只叫Pipi的小猪,是他们从外面运回来的两只中的一只,另一只最近死掉了,这只猪长得又矮又丑,远没有国内的猪长得“高大俊俏”,不过据说这才是最纯正的猪的长相。雨越来越大,我们不得不上车离开,老板还是对我们没骑成马感到无比的遗憾,好像这些风和雨是他造成的一样,其实能参观这个牧场我们已经感到非常开心了,毕竟这么近距离的接触新西兰农场的情况,还能亲自喂这么多小动物,这种经历比骑马也不差了吧。雨实在是太大了,于是全家躲到Glenorchy的一家餐馆里面吃饭避雨,品味雨中的小镇。餐馆里非常热闹,一群老外不知道在玩什么游戏,很嗨也很投入。

图注:农场主家俊俏的马儿。

图注:喂养小动物。

图注:这就是Pipi。

等我们回到皇后镇的时候,雨已经停了,太阳又露出他的微笑,毫不吝惜地把皇后镇洒满金色。

8、9 从皇后镇到蒂阿瑙

蒂阿瑙皇后镇的西南方向,也是从皇后镇由陆路前往米弗峡湾的必经之地。这一路的风景与西部截然不同,整个南岛如果由中间纵向切割一下的话,靠西的部分以山地为主,南半球第一高峰库克山就在南岛的西部,交通险峻,森林峡谷多,雪山多。东部则以平原、丘陵居多,从皇后镇到蒂阿卤几乎是贴着山边在东部的平原行进,这一路到处都是绿色的草场,白白的羊儿成片成片的,一直到天边,偶尔也有牛群,更偶尔能看到羊驼。平原地带视野较好,几乎能一眼望到天边,偶尔起伏的丘陵地带更增加了层次感,公路在山坡上随着地势时断时续,时而越过山坡,时而在坡下弯折。半路上,我们遇到了一群羊在山坡上排成一队有秩序的行走,看不到队头和队尾,不知道他们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也不知道是谁带的队伍。羊是很好奇同时又充满警惕性的动物,我们停下来看,后面的羊看到我们后立即停下来警惕的朝我们张望,已经走过去的羊一开始只顾自己的脚步往前走,但发现我们的存在后也停下来齐刷刷的朝我们的方向看,于是在队列的中央以我们为中心形成了一个大大的空当,而后面的羊不知道前面发生了什么,还在朝前挤,交通形成了大拥堵,随着后面的羊不停涌过来,又形成了踩踏。我们害怕造成更大的混乱,赶紧开车逃离事故现场,看来是给羊群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在其他的草场看羊的时候,他们摆成一个姿势朝我们的方向望过来,身姿差不多,角度差不多,搞得拍出来的照片看起来跟PS过似的。
       这一路风景好,路程也不长,中午就到了蒂阿瑙

图注:新西兰的丘陵地带。

图注:新西兰的丘陵地貌及羊群。

蒂阿瑙湖非常美,野鸭很多,花也开得格外艳丽。这次来蒂阿瑙预定了参观萤火虫的活动,是在湖中心岛上的某个洞穴,要坐船去。这里的萤火虫是不会飞的,其实是在黑暗潮湿的洞穴中从洞顶拉丝垂下来的某种昆虫的幼虫,在漆黑的洞穴里像是漫天的星星。萤火虫洞不大,应该是山间的雨水在山中长期冲刷出来的地下暗河,洞穴里空间很小,有些地方需要弯腰前进,不过洞里面水流很大,有些地方因为落差形成的小瀑布震耳欲聋。沿着昏暗的灯光走不多远,就要换乘小船进入萤火虫栖息地了,参观萤火虫洞要求不能发出任何光亮以及声音,坐在船上周围伸手不见五指,也感受不到其他人的存在,仿佛漂浮在茫茫的太空,仅能凭重力感应自己的状态,凭借潺潺的水声感觉到船在前进,偶尔出现的星星点点的光亮就是萤火虫了。这和我想象中的萤火虫实在是相去甚远。第一次听说萤火虫还是在黑龙江农场,但在偌大的农场从没见过萤火虫,儿时想象中的萤火虫应该是飞在天上而且手里提着小灯笼的精灵,长大后的理解至少也是身体后半部会发出忽隐忽现的光芒的飞虫。大学在北京的宿舍有一天晚上捉到了一只萤火虫,记得是半飞不飞的那种虫子,在黑暗中十分扎眼。蒂阿瑙的萤火虫没想象中大,也不会移动,就在那里漂浮着,真的很像天上的星星。但星星会有不同的颜色,这里的萤火虫则更加专注的发着同样的光,更像是一粒粒发光的宝石贴在洞顶上。整个参观过程时间并不长,很快就从洞里出来了。
       萤火虫洞外面的Sand Fly很厉害,疯狂的往人的身上扑,露出来的地方很快就有沙蝇盯在上面。新西兰这种昆虫挺多的,一般在湖边,上次来的时候没注意,在Kingston的湖边停车,西瓜在车里睡觉手上被叮得满满的包,回到幼儿园老师狐疑的听着我们的解释,导致小家伙差点被在家隔离一个月,也确实过了大概一个月才好。

图注:美丽的蒂阿瑙码头。

蒂阿瑙是进出米佛峡湾及峡湾国家公园的必经之地,我们在这里的原因就在于此,从皇后镇去峡湾实在是太远,开车劳顿,在蒂阿瑙停留一晚刚刚好,参观萤火虫洞应该是副产品。第二天一早迎着朝霞出发,直奔峡湾。对的,到此前一天,我已经跑不动了,此后在新西兰就放弃了晨跑。去峡湾的路上,满是森林和山谷,河流和雪山。如果从天空俯瞰的话,我感觉这前三分之一路程是公路串起了平原上的一片片森林,中间三分之一是在山间平原上迂回,后三分之一则是翻山越岭。这一路地貌奇特,先是到了一处开阔地带,到处是低矮的灌木丛,长在铺满厚厚植被的地面,地上软软的,走上去仿佛是踩到了棉花上,不知是什么植物,在地面连绵很大一片。渐渐的离山越来越近了,这里的山很突兀,就像是从地面长出来笋一样直直的冲向天空,山脚下是大片的平原。在这些山间有很多鹦鹉,不怕人,在我们停下来休息的时候,有些鹦鹉就趴在后视镜上照镜子,不知为什么我们的车吸引了很多鹦鹉,估计是车里放了太多吃的东西。不断有人提示不能投喂这些鹦鹉,理由是怕小动物被喂习惯了就不自己觅食了,失去了野性。后来又到了顶顶有名的Mirror Lake,这一带风小,湖水像一面镜子形成了较好的镜面反射,不过在我看来是湖底水草较多、湖水不透明而导致反射的效果。再后来还有个地方叫做The Chasm,是一条沟壑中的河流,河水中的大石头不知被河水冲刷了多少年,已经呈镂空状了,在坚硬的外壳下形成很深的洞,像是太湖石一样在河道上静静伫立。快到峡湾的时候,就有进山的感觉了,植被渐少,除了蓝天和山顶的雪,到处都是灰褐色的石块,显得单调而乏味。路上还有一个单向的隧道,红灯的时候就只能四处望望山等待。新西兰车少,道路的使用率也不高,很多地方的桥梁都是单边桥,确实修那么宽也没有用,成本还挺高。新西兰修个路都要顺带建个纪念碑庆贺一下,修桥修隧道确实是太难了。过了隧道下山之后植被又变得丰茂起来,仿佛到了另一个世界。这一路上遇到的不同风景,真仿佛是绿野仙踪里面桃乐丝的奇遇。

图注:去峡湾路过的踩上去软软的地方。

图注:峡湾路上不怕人的鹦鹉。

图注:传说中的镜湖。

图注:峡湾的雪山。

图注:峡湾隧道口陡峭的山体。

峡湾在新西兰的西南端,面朝大海,是陆地被冰川切割出来的狭长水湾,从峡湾出来就是塔斯曼海,正对澳大利亚了。峡湾的天气以阴雨为主,据说一年只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能遇到晴天,风平浪静肯定更为难得了。我们算是非常非常幸运的,一开始是万里无云,后来逐渐增多的白云为峡湾增添了神秘气息,等到逐渐转阴的时候我们已经返程了。据说雨中的峡湾更美,山间的瀑布一齐出来聊天,仿佛千条丝绦从山顶垂入峡湾。不过我觉得这些都是导游安慰游人的说辞,不管怎样,我还是喜欢晴天。有人说峡湾和三峡很像,可惜三峡我没去过,没办法做比较。在我理解,米福峡湾最大的特点是结合了山的雄伟,海的壮阔,瀑布的磅礴以及生物的多样。峡湾是高山被冰川切割而成的,湾内两侧山体陡峭而秀美,峡湾里的水都是海水,因而淡水的来源主要山上冰川融化而来的这些瀑布,其中的苏瑟兰瀑布落差达580米,在全球瀑布排名里也是名列前茅。峡湾里最常见的动物就是海豹,果然,一块叫做海豹角的大石头上密密麻麻趴了几十头海豹在懒洋洋的晒太阳。此前没有预期在峡湾遇到点什么,因为记得在前人的游记中并没有特别的记载,因而也未作过多期待,但上天的确非常眷顾我们这些从北半球大老远跑过来的客人,居然让我们在塔斯曼海见到了游弋的小鲸鱼,而且是三只,大大弥补了凯库拉观鲸失败的空白。

图注:即便是晴天,峡湾也有很多瀑布。

图注:塔斯曼海。

图注:峡湾里晒太阳的海豹。

图注:三只小鲸鱼。

不知为什么,我总感觉对蒂阿瑙的印象并不好,并不是景色不美,而是隐隐感觉这里的商业氛围过于浓厚,也可能是经过十天的劳顿已经有些疲惫,说不上哪里不对。不过总体来看这次去峡湾还是挺值得的,至少一路的风景以及三只小鲸鱼对得起在蒂阿瑙住上两晚,或许是运气比较好吧。

10 从蒂阿瑙到达尼丁

早上离开蒂阿瑙起身赶赴下一站,从昨天延续而来的阴雨持续着,而且随着临近达尼丁,天阴的更加厉害,风也更大,遂放弃了Nugget Point的灯塔。我想人是要学会放弃的,没有哪个地方是必须去,也没有哪个人是必须留的,否则的话这一辈子要累死。人生有限,好好的体会那么几个景色,好好的和那几个人在一起,此生足矣,人最大的问题容易落入欲望的陷阱中不能自拔。去Tunnel Beach,找位置找的很辛苦,最后似乎开到了一个海边的煤矿,到处都是黑色的矿砂。在道路尽头的停车场停下,没有一丝景区的意味,周围几乎什么都没有,指示牌、厕所什么都没有,只能沿着有围挡的路向海边走。坡比较陡,一开始只能看见远处的海和近处的草,等到下了一个大坡之后道路开始在齐腰深的草丛中横向展开,此时终于能看见Tunnel Beach的全貌了。远远的看去,像是陆地延伸到海中的半座桥梁,在海中嘎然而止。沿着小路可以一直走到这座“桥梁”尽头,很高,仿佛是站在悬崖边,可以俯瞰南太平洋的大海。在大概“桥头”的位置,有一条仅供一人通过的狭窄小隧道,遇到退潮的时候可以下到桥梁下的海边,刚从隧道钻出来的时候,豁然开朗,这是一个U型的小海湾,两边的岩壁很高,直上直下的,沙滩上散落着一些巨大的石块,能够想象若干年前海水冲刷所导致的崩塌。因为风大雨大,我们没停留太长时间就匆匆出发奔赴达尼丁了。

达尼丁是新西兰南岛第二大城市,也是新西兰南岛最大港口,交通和商业中心,达尼丁也是和黄金有关的城市,据说最初来到箭镇淘金的中国人的后代大部分都在达尼丁定居。我们来过两次,第一次是从皇后镇过来当天往返,结果匆忙的去看了一眼野生海豹,又匆忙的寻找邮局买邮票,然后又匆忙的离开;第二次也是匆忙来去,匆忙的赶到火车站,匆忙的吃了韩式晚餐,第二天又匆忙的离开。因为每一次都是匆忙来去,我实在没能对这座城市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和皇后镇比,这里没有那么熙熙攘攘,没有那么多的喧嚣嘈杂,没有咖啡馆里年轻人的温馨浪漫,多了一些宁静和精致,也多了一些大城市的生活气息。达尼丁号称“苏格兰以外最像苏格兰”的城市,因为最初来这里淘金的多是苏格兰人,这些人在这里定居,按照家乡的模样建造自己的住所,以解思乡之愁,结果达尼丁整个城市建筑为典型的苏格兰风格。记得小时候搜集的一套普通邮票叫中国民居,从中了解到不同地区的人会以不同的方式来修建他们的住所,包括内敛或张扬、简洁或花哨、风格各异或整齐划一等等。咱还没去过苏格兰,确实不知道苏格兰应该是什么风格的,但确实能从达尼丁身上感觉到一些与众不同:第一是建筑的素色穿插,达尼丁建筑的颜色都很简朴,一般搭配不超过三种,包括灰、白、棕、黄等,但会将这些纯色进行适当的穿插,形成格子形状,极端的例如马赛克地面,这让我想起了苏格兰男人穿的格子裙以及英伦的奢侈品牌Burberry。第二讲究对称的美学,这又使我想起了韦斯.安德森的电影,以达尼丁火车站为代表,几乎每一个视角都可以按传统摄影构图来进行处理,讲究左右对称、黄金分割,画面内容丰富但乱中有序,让人没有厌倦感,因而有很多人在这里拍照寻找灵感。第三是尖顶和烟囱,大部分建筑的上层都有三角形的结构,同时也会有长方形的烟囱,指向苍穹,像是展示给天空的特殊符号。这让我想起小时候或长或方或三角形的儿童积木。

图注:达尼丁街景。

图注:达尼丁火车站艳丽的彩色玻璃。

图注:达尼丁火车站旅客或游人。

图注:精致的楼梯。

图注:达尼丁火车站地面精致镶嵌的马赛克构成火车的图案。

图注:候车室的大门,外面就是月台。

图注:每一块地砖上都刻有名字。

图注:达尼丁火车站外观全貌。

达尼丁火车站几乎是必去的景点之一,火车站是古建筑,马赛克镶嵌的瓷砖地和艳丽的彩色玻璃窗将这里点缀得富丽堂皇,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里里外外好好转一转。当然还可以体验一下当地的旅游列车,从达尼丁火车站出发有好几条线路可以选择,包括沿海的以及进山的,因为我们要沿着海岸线自驾,所以选择了进山的。列车车厢据说是为了保持传统风格而保留了破旧的状态,舒适度自然也就一般,也算是别有一番风味吧。四个小时的火车旅途确实有些奢侈,但经过这么多天的自驾旅行,能在火车上休息一下也是非常不错的。进山的列车一路走得很惊险,很多地方是在峡谷上飞驰,飞过山间、飞跃河流、飞跃森林,飞过烂漫的山花。我们刚好坐在火车最后一节,可以走到列车外面的小平台上看着一切远去。小时候每周都要坐火车去姥姥家,我喜欢嚼着大大泡泡糖,坐在最后一节,看着一道道的铁轨越来越远,看着两边的树木、建筑物越来越远,觉得这很好玩。如今坐在同样的位置看着同样的铁轨渐远,看着不一样的风景,觉得这就是时间在流淌吧。列车在山间顺着山势拐来拐去,虽然不长,但却足以望得见车头,每当遇到拐弯的时候我都会使劲找车头,看着火车扭来扭去,这儿时的把戏现在玩儿得还是这么起劲儿。列车途经一个峡谷边缘,是一处有河的山坳,那里居然有一户人家,男女主人很友好的向列车招手,很遗憾没能记录下这对热情的主人。列车中间大概会停那么两三次,人们下车拍照散步,几乎没有人是为了交通而搭乘列车的。曾经这列火车搭载着人们的梦想,也搭载着山外的信息,承担着货物、人员、信息运输的功能,想象着从前亲人在站台因为再见而相拥而泣或者大家围着山外来客打听世界局势或者翘首盼望家人来信的情景,这些都在离我们远去。时代变了,这列火车搭载的职能由沉重变得轻松,如果不是旅游或许这列火车已经没有它存在的价值。当信息与情感都成为快消品的时候,没有了等待的煎熬,没有了好奇心,没有了心中的挂念,我们真的会变得更轻松吗?全国很多地方的慢车都被取消了,改为高铁列车,时间提速了,那种悠闲的生活状态不见了,一切都变了。我和“老铁路”是有那么一点点感情的,当然我不是反对高铁建设,我是想号召在高铁建设的同时,保留那么一点点绿皮火车,让人们以旅游、休闲或是怀旧的心情,去感受一下过去那种生活,不是挺好吗?

图注:有些老旧的车厢。

图注:达尼丁火车站月台。

11、12 从达尼丁到特卡波

从酒店出来,第一件事是去鲍德温大街,这条大街以陡峭而闻名于世,全长350米,坡度为38%,获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认证为世界最陡的街道。鲍德温大街并非是故意设计成这么陡峭的,在整个新西兰,很多街道的规划都是统一地以格子状布置,而不考虑实际的地形,这是因为街道的规划是由远在伦敦的计划者负责。因此,鲍德温街才会被建成这么陡。此前看大家的游记也屡屡提及此地,也有很多照片。我们来的时候可能是旅游淡季,没有什么游人驻足拍照,路边家家户户都在急急忙忙出门上班,也有小孩背着书包上学,平常的一天,平常的一条街。街道不宽,两辆车相向行驶稍显紧凑,路两边有不少人家,在这条街上开车真有一种坐缆车的感觉,车头朝上,行车记录仪里面基本就只剩下天空,这里的住户每天开车进出还真是不大方便。新西兰平地少,丘陵多,很多街道的坡度都非常大,因而在新西兰开车坡起是很重要的技术,估计这里的人确实已经习惯了。街道两边是供人行走的台阶,如果没有这些台阶仅仅是在马路上走的话,脚下的摩擦力还真未必支撑得了身体的重力。步行就是在登山,高度上升的很快,用不了多久就能望见远处的民居,早上雨过天晴,居然有彩虹挂在坡前。在这条街道的最高处,是一个丁字路口,一面石墙和一个椅子正对着这条街道。艺术家以墙和椅子作为画布重新画了一遍鲍德温大街,仿佛是一个无穷无尽的延伸,充满哲学气息。
       关于这条大街还找到一些有趣的信息供大家娱乐。
       1、自1988年起的每年夏天(通常在2月),竞跑比赛“鲍德温街大挑战”都会在这条街道的举行,运动员们要从街脚跑到最高处再跑回来,其最快纪录为于1988年创下的1分56秒,看来至今无人能破。
       2、自2002年起,此地在7月更增加了一个慈善活动,超过10,000个球形的巧克力糖(Jaffas)会从最高处滚落,每一颗巧克力糖皆由一个人赞助,得胜者可获得奖品,筹得的资金则捐给慈善机构。
       3、此街世界第一陡的名声曾引起一些争议,因送交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的原始申请函上声称最大的坡度为1:1.266(38°或者79%),但在如此极端的坡度下将不可能行走,1:1.266应为1:2.66的笔误,而后者其实只是比接受的记录1:2.86稍微陡斜。虽然如此,吉尼斯官方已经以35%的坡度肯定了鲍德温街为世界上最陡的街道。

图注:鲍德温大街全貌。

图注:这其实是一条开满鲜花的普通街道。

图注:街道顶端的壁画再现了鲍德温大街,与真正的鲍德温大街相连,形成一个无穷的延伸。

图注:这应该是说1988年9月2日,一名叫Iain Clark的轮滑手征服了世界上最陡峭的街道。

今天的目的地是特卡波,沿途会路过Shag Point和Moeraki Bounlders两个景点以及奥玛鲁和提玛鲁两个小镇。从达尼丁市区出来不远,就到了Shag Point,这是一个海边的悬崖,基本感觉和Tunnel Beach差不多,都是居高临下的感觉,区别是这里主要看动物,我们来这里是想看黄眼企鹅,据说偶尔能看到海豚和鲸鱼。看了景区的介绍才知道黄眼企鹅一般白天都出去工作,要到天黑的时候才能回来,介绍里还提到这个区域是禁止狗狗进入的,说是因为企鹅行动缓慢,狗会威胁到企鹅的生命安全,保护得够专业的。转了一大圈,呆呆的看了一会儿可能会有企鹅的地方,没有收获。虽然看到了许多海豹,但仍然有些扫兴,今天风依然很大,也有些飘雨,就赶紧撤了。不过我有些奇怪既然不许狗狗进入,为何海豹和企鹅能够和谐共存呢?继续开不远就到了Moeraki Bounlders,不过这个地方并不好找,我们一开始跟着导航到了一个村落的尽头,转了一圈完全没有大圆石,于是又从村子出来沿着路硬着头皮往前走,好在摩拉基大圆石太出名了,跟着车走很快就到了。停好车后,要从岸边的高地下到沙滩上才可以近距离接触,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赶上退潮,大石头在沙滩上散落着,圆滚滚的,大的有一人高,有些已经裂开,露出里面网状的晶体结构,很多人钻进去照相。从裂开的石头看,这些圆石是被网状晶体分割成若干块,像是圆形的魔方。任景区的展板怎么解释石头形成的原因,我都不愿意相信这些石头是这个世界上的东西,不得不再次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图注:Shag Point岸边懒散的海豹,岸边的花是多肉植物。

中午我们在奥玛鲁简单休息用餐,据说奥玛鲁的市政厅建筑很美,我们转了好几个来回也没找到,只好匆匆的在一个街头的雕塑拍了张照片后,找了家中餐馆用餐,中餐馆的后边,也就是我们停车的地方,有一个大仓库,看介绍是某个教堂的捐赠物品存放处,在搞义卖,我们进去转了一下,都是捐赠给教会的日用品,衣服、相框、洋娃娃各种物品。妈和老婆都想淘些东西带回去,被我果断拦下。奥玛鲁出来下一个地方就是提玛鲁,我们在提玛鲁不知怎么的走到了一个带有灯塔的海边,旁边是一个体育馆,这里的海滩都是淤泥,有几个人在里面捞着什么东西,似乎是寻找退潮后遗留下的海产品。印象最深的是岸边的多肉植物,是日本小松吧,这个多肉品种我养过,至今没养活过更别说开花了,而这里的多肉不仅一片片层层叠叠的野蛮生长着,铺满了整个海边的岩石,而且开出淡黄或淡紫色的漂亮的小花,很美。从提玛鲁出来后,我们又从东边的平原地带开过分界线来到西边的山地,一路上还都是多云天气,云层虽较上午有所减轻,但也还是见不到多少阳光。没想到过了Tekapo边上的山,立即万里无云了。

特卡波湖最初只是一个未开发的冰河,由于特卡波湖底里特别独有的青绿色的岩石,使整个湖面呈现一种翠绿迷朦的梦幻景象。附近有座牧羊犬的雕塑以及以这座雕塑命名的Good Shepherd教堂。这些都表达了当地人对牧羊犬的感激之情,也是对过去开创农田和Mackenzie地区的先驱者的一个纪念。这座教堂由著名建筑师本杰明·伍尔菲尔德·芒福德于1935年建造,其设计的哥特式木结构和石结构建筑在新西兰独一无二。许多新人选择在这里办婚礼,从教堂圣坛的窗口望去,可以看到南阿尔卑斯山最壮观的景色,一种圣洁感油然而生。

Tekapo另一个著名之处在于它是南半球的观星站,也是全球最好的观星点之一,为了保护夜空,Tekapo对于光源也有严格的控制,到了晚上能见光就是星光或月光,每家门前的灯都极为昏暗,约等于无。最佳的观星状态除了要避免阴雨之外,还要考虑月相的情况,要是赶上月朗星稀,那就只能赏月了。我是第三次回来之后才知道安排行程要考虑月相,并据此来判断是顺时针走还是逆时针走,这未免太复杂了。人算不如天算啊,我们这两次去虽然都没考虑过天气月相等因素,但结果都还不错,第一次虽然下午天阴得比较厉害,但到了晚上云层像是天幕一样拉开,露出躲在后面的亮晶晶的星星,真像是黑绸缎上璀璨的珍珠,等我们要回去休息的时候,天幕又拉上,像是专门为我们进行的演出一般,那天晚上我们一家就这样集体躺在Tekapo教堂边的大马路上,静静的看着夜空,我妈说这是她多年未见的夜空。我们以前在黑龙江农场的时候,别说光污染了,家里电的供应都是断断续续的,那可真是完美的观星点啊,当时没觉得咋样,只记得月满的时候满世界都是银色的,想想真是错过了大美的风景。还有一次是08年在印度洋的马尔代夫,在水上屋的躺椅上欣赏海上的夜空,不断的有流星划过,看着看着就睡着了。

图注:约翰山上的观星站,可以预约晚上的观星活动。

Tekapo旁边的约翰山是一定要去的,注意这里的关门时间是傍晚六点。在山顶可以居高临下,整个Tekapo湖和镇子都一览无余,又一块碧玉在蓝天下展开,美得让人窒息,美得让人不想说话。湖边的好牧人教堂很出名,建在一个小坡上,不高,但足以俯瞰湖中的景色。教堂真的不大,只有几排座椅而已,估计也就是容纳二三十人吧,里面的窗子直接朝向远处的南阿尔卑斯山脉和近处的Tekapo湖,白色的雪山和蓝天以及近处的湖泊静静的相拥在一起,像是挂在教堂里的一幅画。在这里做礼拜,不用说心灵的净化,灵魂的升华了,再恶毒的人在这里也能心生爱意吧。教堂是净化心灵的地方,不允许打扰和拍照,我即便是牺牲这美丽的风景也要保持这一份文明的承诺。Tekapo湖水本身的颜色就蓝得迷人,从好牧人教堂向湖的方向望去,远处的山脉就在天际线上,浅浅的探出头来,像是洒落在天边的音符,正在奏响着美丽的乐章。

图注:约翰山大学观星站。

图注:南阿尔卑斯山以及Tekapo湖。

图注:从约翰山上俯瞰整个特卡波。

图注:从约翰山望去,厚厚的云层被山体挡住。

教堂外面顺着坡下来就是岸边的石滩,每块石头都很规整,各面平滑且棱角分明,很多人在这里把石块层层叠放,摞得很高,不知具体是什么意思,或许是为家人祈福吧。西瓜很喜欢这个游戏,每次来都玩得很投入。错落在石块中间的,就是美得让人窒息的鲁冰花,这些花只在春、夏开放,上次秋天来的时候就只能见到枯黄的花干了。有人觉得春天来没有秋天来好,春天老是刮风下雨的,秋天就好很多,但其实我们上次没赶上雨和这次赶上雨都是偶然。这次坚持春天来,一个原因是想看南岛的雪山,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来这里看鲁冰花。小时候有个台湾电视连续剧的主题曲就叫《鲁冰花》,但在国内还真没见识过这种植物。南岛的鲁冰花给人印象深刻,过目不忘。花株很大,花干直直的向上生长,有成年人小腿那么高,花朵围绕在花干四周,每朵花都像是一个小喇叭,一朵朵紧挨着绕成一圈,又一层层的向上展开,整体看一串串的,有蓝色的、粉色的、黄色的,颜色各异,但这些颜色都不是那种耀眼的纯色,而是淡淡的浅色系,毫不做作,放在一起像是彩虹映在上面。

图注:Tekapo湖边层层摞高的石块。

图注:远处是南阿尔卑斯山,近处是Tekapo湖以及鲁冰花。

图注:鲁冰花总是淡淡的浅色系,让人觉得亲切。

图注:南阿尔卑斯山以及Tekapo湖。

晚饭是在湖边的日餐厅解决,回到住处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这里是一个私人别墅的一层,带有一个车库,屋里很大,窗子很多,能望见外面的远山以及Tekapo湖。门口的松果的确吓了我们一跳,有成年人小手臂那么大,三五个呆立在门外的角落里,在欢迎我们的到来。这家别墅外面,还有很多工地在开工,也有盖好的在出售。真想在这里买一栋住下来,享受生活。仔细想一想,这就和围城一样,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因为每个人都愿意把好的一面展现给别人,把不好的一面隐藏,所以你总是能看到别人的好,而看不到他的坏。任何事情都是这样,所以判断一件事物的时候,在狂热喜欢的同时,不妨提醒一下自己,降低一下预期,而在非常不喜欢的同时,也要告诫一下自己,其实没有那么坏。就像电影《撞车》演的那样,好非好坏非坏,谁也说不清楚。因此,我在心里默念了一下“好山好水好寂寞”。现实总是残酷的,突然发现,屋内床不够住,总不能睡沙发。于是我去二楼和房主交涉,是一个中年的胖子,很痛快的搬来一个折叠床,找出新的被褥,满怀歉意的说着对不起。

图注:从住处向外望,因地势较高,能看到前排的房顶以及Tekapo湖。

图注:门口欢迎我们的大松果。

图注:当天的晚霞很美,从住处望向Tekapo湖。

第二天吃过早餐后我们就奔赴库克山了。去库克山的路上会经过Pukaki湖,俗称牛奶湖,因为湖水的颜色像牛奶一样,据说是因为高山矿物质导致水的颜色发生变化。淡蓝色的湖水会将整个画面调亮很多,同样是远处白顶的南阿尔卑斯山脉,同样淡蓝色的天空,在Pukaki这幅画面里就显得格外纯洁。Pukaki的湖水清澈见底,湖里同样没有鱼。

沿着Pukaki湖边的公路朝库克山进发,是一片大平原,仿佛库克山脚下摊开的地毯。随着库克山的接近,下部的冰川变得逐渐清晰起来,就像是淡蓝色的奶油在山顶滑落下来,在半山腰凝固,云层在山顶留恋着,山体若隐若现。山上冰川覆盖,山下则是郁郁葱葱,各种植物茂盛的生长。公路到一处山脚的酒店消失了,我们把车停到酒店停车场,寻找Kea Point小路也是费尽了周折,这条小路确实不大好找,按照路牌的指示方向就奔向了另一条更远的徒步小径。后来也是一番打听并往回开了一段后才找到了Kea Point。为什么这么执着的选择Kea Point?南岛遍布徒步路线,有半小时、一小时到三小时的,也有需要几天时间的。如果你是户外运动的狂热爱好者,完全可以背上帐篷在这里来个几天的徒步,感受大自然的美丽。但此行上有老、下有小,年假又不够用,因而必须考虑大家的体力,在时间上精打细算,只能选择那些路途比较短、性价比较高的徒步路线了。

Kea Point徒步大概需要四十五分钟往返,结果因为寻找路线被我们搞成了接近90分钟的徒步,自行增加了难度。这条路线虽然短,但穿过灌木丛后石头较多,并不好走,我们是连背再抱,连哄再骗的好歹把西瓜带到了终点。Kea Point是从这个方向观看库克山的最近处,终点就是一处悬崖,下边是万年冰川融化形成的河流,而我们所在的悬崖也是百万年前冰川切割融化的产物,这里水的颜色更加像混入了牛奶,也更加浑浊。库克山就在眼前,山脚下是灰色的碎石,植被稀疏,仿佛是一个刚被挖开的巨大的矿山,山腰是不规则的雪线,映衬着黑黑的山体,有些看起来离我们很近,似乎再走上几百米就能把冰川抓在手里,再往上就是云雾缭绕的梦幻般的山顶。库克山在群山掩映下更能凸显出他的雄壮,仿佛欧洲的勃朗峰。

图注:即将到达Kea point的终点

图注:从Kea Point望向库克山

图注:从Kea Point 回望来时的路。

图注:云雾笼罩下雄伟的冰川。

图注:远处云雾中的库克山

从库克山下来我们奔向Twizel解决午餐,在镇上的儿童游乐区,遇到从Timaru来的一家人也带着孩子玩,女主人很热情的和我们聊天。他们今天是来参加弟弟的婚礼,她是做幼儿教育的,感觉很友好的样子。不过她的样子和年龄确实太不搭配,我差点问她是不是孩子的奶奶,Oh my God!西瓜和他家的小孩年龄相仿,虽然语言不通,倒也玩得到一起去,儿童拥有人类最初的本能,凭着眼神、动作以及精神上的沟通,他们就能玩得到一起去。成年人被灌输了各种知识和偏见、自尊和傲慢,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反而变得很复杂。感觉当地人都比较喜欢和别人交流,老外都是这样,这就是东西方哲学的差距。中国人的哲学从小培养孩子们隐藏自己的内心,不苟言笑,在外国人来看,中国人的脸是平的,不仅外形如此,表情也是如此。但这不代表中国人的内心是平静的,翁同龢的日记记录了一次在参加各国外交使节活动的时候,看着各国史节如跳梁小丑,而当天参会的别国史节的日记则记载翁同龢面无表情,其实不知道他的内心世界多么的汹涌澎湃。所以这种丰富的内心和不露声色造成了中国人的两面派和高深莫测,你永远不知道他说的和想的是不是一致。这也使得很多国人活得很累,越是高官越要左右逢源,两面三刀,如履薄冰,真是高难度高风险的工作,这是否也与名人的抑郁有关呢?入乡随俗,我本来就比较喜欢聊天,在这样的环境下更是如此,一般的时候都要和别人聊上几句。在达尼丁路上买水果的时候遇到本地老年夫妇自驾游全岛,当知道我是从中国远道而来的时候,显得很惊讶,或许在他们的知识储备里中国才刚刚解决了温饱吧。近年来从中国自驾的人越来越多,但在偏僻的地方占比还是不高,这一路上见到了很多以色列人、美国人等等,也有很多国人,日本韩国人倒是少见。
       随后又去了High Country Salmon参观了一下渔场,就是几个水塘,是从Pukaki湖里引来的水,很清澈,水池里鱼很多,可以自己买饲料来喂一下,当地三文鱼完全冰川水养殖,纯净无污染,富含矿物质,临走时买了一些。

图注:晚霞映衬下的好牧人教堂。

13 从特卡波到基督城

从特卡波出发前,还是要驱车到好牧人教堂转上一圈,再看一眼远处的南阿尔卑斯山以及眼前的特卡波湖,虽然世人对这些景色无比眷恋,但它们就伫立在那里千万年,静静的看着人们来了又走,没有欢喜、没有眷恋,这才是永恒。

从特卡波往基督城开路越来越难走,除了旅途结束的灰色心情,还有逐渐增多的车辆和频繁维修的公路。本来我们可以中午就抵达基督城,还可以在市里悠闲的转一转,但事先做功课的时候始终忘不了阿卡罗阿这个地方,遂改变了导航的终点,朝阿卡罗阿进发。和基督城擦肩而过之后,拐个弯往半岛开,这一路更加难走,弯曲的盘山路与滇缅公路有些神似了吧。沿着盘山公路开到最高处,能看到下面绿色的山谷,依旧有大片的草场,成群的牛羊,翻过几座山之后,就能看到大海了。阿卡罗阿是一个港口小镇,其建筑风格具有浓厚的法国风情,因为最初这里是法国人聚居的地方。我们在这里只有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比较匆忙,简单的在一家镇口的法国餐厅吃了午餐,又逛了一下镇子。这个小镇并不大,沿街两边的建筑年代久远,很多是二十世纪初期的老房子,有超市、咖啡馆、餐厅、法院、邮局等等,都挤在一条几百米左右的街上,如果有时间的话,在一家咖啡馆的门口坐下,看人们来来往往,在喧闹中有一种宁静祥和的感觉。如果下次再来的话,我想应该在这里住一晚。

图注:从特卡波到基督城路上遇到的火车,上写新西兰铁路。

图注:前往阿卡罗阿盘山路上的风景。

图注:阿卡罗阿镇上的小街。

图注:阿卡罗阿码头附近的海湾。

图注:阿卡罗阿街边的树和花。

图注:前往阿卡罗阿盘山路上的风景。

图注:2012年的阿卡罗阿,满山黄花。

从阿卡罗阿出来跟着导航走了另一条翻山越岭的路回基督城,这条路走的人不多,路上车也少,有些地方仿佛走进了死胡同没有出路,转几个弯后却又豁然开朗。我们要去基督城缆车,按地图引导出了隧道就是缆车站,虽然离得很近,但开车却并不好走,我们绕了几圈,问了道路管理人员才找到。基督城缆车能俯瞰基督城、群山环抱的海湾以及里面的港口,城市建筑物在海边的平原上铺开,显示出人类文明的力量,基督城近几年连遭地震,但人们仍然坚定的在这里生活。与城市相对的缆车的另一面是群山环绕的海湾,由外面运来的货物在这里吞吐着,输出新西兰的羊毛、蜂蜜等特产,输入蔬菜以及其他工业制品,搭载着基督城乃至南岛人民的梦想。

图注:从山顶缆车望向基督城

图注:从基督城山顶缆车眺望海港,这是基督城的反方向,如果原地转身的话,看到的就是基督城了。

图注:基督城山顶缆车的方向牌,上写距离北京10841公里。

基督城受到地震影响市中心损毁严重,之后大部人都从市中心撤出,而基督城内损毁的建筑已经建起了围挡,一部分城市生活所需的建筑物由临时搭建的集装箱房屋满足,集装箱咖啡馆里人头攒动,显现出这座城市的生机和活力。基督城Bridge of Rememberance是为纪念参加一战的新西兰青年而建的,值得一提的是我在桥边的树林里找到了1983年4月14日时任中国国家总理赵紫阳种下的纪念甘肃省和基督城作为联谊见证的纪念树,然而这棵树并不知道当初他的主人经历了怎样的动荡人生。我在网上找到这样一条旧闻:“4月12日至*日赵紫阳新西兰澳大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双方对过去的友好合作表示满意,对许多国际问题观点一致或相近。19日,中澳两国在堪培拉签订地质科技合作备忘录。”

图注:2012年震后的基督城,人们在集装箱改造的咖啡馆门口喝着咖啡聊天。背后是从前的商场,受地震影响已经停止使用。

图注:街头表演吉他的孩子,不时有人投些硬币鼓励他。

图注:街头表演吉他的孩子。

图注:2012年震后的基督城

图注:翻译过来写的是“1983年4月14日,中国人民共和国总理赵紫阳先生,为纪念甘肃省与基督城的友谊而植下此树。”

图注:30多年,树木已经参天了。

基督城还有一个美丽的去处就是雅芳河以及植物园,这两处景点在城市的中心,紧挨着,从高处看基督城就是以这个中心四向发散出去的,其中朝着正西方向延伸出去的道路最为繁华,就是Riccarton大街。基督城的老城区在植物园东侧,包括大教堂、博物馆、赌场等在内的一系列文教娱乐场所都在这边。基督城2011年地震之后许多建筑都损毁严重,我们12年去的时候到处都是围挡,结果14年和15年去的时候还是从前的样子,变化不大,也可能是由于近年余震不断,没有立即翻修的必要。大教堂曾经是人们必去的地方,如今也是,但只能远观,络绎不绝的人们只能在围挡外隔着铁丝网,看一看那曾经雄伟的大教堂。如果最开始没有这座教堂,基督城也就不叫基督城了,所以即便是教堂已无法使用,人们还是愿意把这里当作这座城市的灵魂,当作精神的归宿,就像天安门之于北京伦敦塔桥之于伦敦,凯旋门之于巴黎。或许如今的教堂终将倒下,但我想因为这座城市被叫做基督城,所以这里必将重新树立起一座更加雄伟的大教堂。

图注:2014年的基督城大教堂,修复遥遥无期。

图注:雅芳河边艳丽的花朵。

图注:震后基督城的某处高尔夫球场。

图注:震后基督城的某个乡村集市上的乐队表演。

图注:震后基督城的某个乡村集市,人们在这里买卖二手货,俗称赶集。

图注:震后基督城的某个乡村集市上的儿童小火车。

图注:基督城维多利亚公园山上的建筑。

图注:2012年,基督城维多利亚公园山远眺基督城。2014年我们再去的时候,这个公园好像已经变了模样。

图注:2012年,基督城维多利亚公园山远眺基督城

图注:这个纪念碑不大,但讲述了维多利亚山公园的历史。上书:维多利亚山公园乃为坎特伯雷省督学威廉罗尔斯顿为纪念H.维多利亚女王登基60周年,于1897年6月22日所开立。距今已经119周年了。和专家讨论了一下,纪念碑上最后一句话“为其多年对Canterbury的支持”颇有溜须拍马之嫌。

图注:基督城坎特伯雷大学。

14 从基督城到北京

这十几天来的假期对我简直是太奢侈了,回到北京意味着投入新一轮的战斗,而我经过这次旅行或许还没有满血复活。在新西兰自驾,仿佛是在画里行走,我们开着神奇的车子走进了二维画布中的三维世界,穿梭在没有忧愁的梦想之间,离开的时候,我的心思却还在那里,梦归自然,迟迟不肯登机共同返航。或许待久了会心生厌倦,而离开后才能一直想着它的好,这样才能时常挂念。回到北京的时候,刚好下雪,马上要入冬了,而此时的南岛即将步入盛夏时节,那里的花应该开的更加烂漫了吧。

行前准备及行程规划

这次的行程安排主要通过以下渠道实现,对于为何选择这些,小马过河,萝卜白菜,还是不解释了。
租    车:Hertz
导    航:淘宝,TomTom
酒店预订:booking
行程规划:Google地图(Google地图测算的时间偏短,一定要留出富余)
活动预定:南岛旅游公司
机票预定:新加坡航空公司
签    证:新西兰的自办(移民局官网下载材料,打印填写,准备附加材料,到东直门很快就办好,很简单),新加坡马来西亚的都找的中介。
物    品:摄影、摄像、行车记录仪(不为别的,上次去录沿途的风光,手持摄像效果太差了,行程记录仪的效果是最好的,不过比较辛苦的是定时要拷贝出来)、笔记本电脑(真的不为上网,主要是从行车记录仪考视频出来,足足500G啊);衣物(我特意少带了户外的衣服,就是为了在Kathemandu补货,Kathemandu是新西兰本土的户外品牌,因为新西兰户外运动很流行,因而他家的衣服特别专业,而且价格不贵,尤其是春天去的时候很多秋冬款特价出售,非常划算,这次不到四千人民币买了两件羽绒、一件冲锋、一件长袖)
上次去新西兰就是选的新加坡航空。服务好,语言通,提前订价格也不贵,时间还算合适,可以周五下班走,周六凌晨飞,在新加坡可以不用等直接转机飞奥克兰,虽然总计时间长一些,但中间没有多少等待的时间。不过这次只去南岛,得从新加坡直飞基督城,一看飞基督城的时间,好家伙,要从早上等到晚上七点。刚好,一直想去马来西亚的乐高乐园,谁让家里有个小乐高迷呢?新山刚好有一家,而且挨着新加坡。就这么着在马来西亚硬加了一晚上。

D1:飞机(1210-0645)
        20:30-21:30                        首都机场T3航站楼国际出发
        21:30—22:30                      办理出关、登机手续
        住宿:飞机
D2:马来西亚
       06:45-08:45                         办理出关
       08:45-09:30                         租车、前往乐高乐园
       09:30-15:30                         乐高乐园
       住宿:乐高乐园酒店
D3:飞机(1945-1040)
       15:00-17:00                         前往新加坡机场
       17:00-18:00                         办理出关
       18:00-19:45                         新加坡机场休息
       住宿:飞机
D4:基督城-凯库拉
       12:00                                   取车、办vodaphone2g卡(49NZD)
       13:00                                   Drexel's Restaurant(吃饭)
                                                   PAK'nSAVE购物
                                                   Kathmandu冲锋衣
       15:00                                   出发赴凯库拉(181km,2h30m)
       17:40                                   入住酒店
       18:00                                   Peninsula walkway
       19:30                                   晚餐(Seafood BBQ,Green Dolphin)
       22:00                                   睡觉
       住宿:126 Esplanade ,7300,凯库拉海宾公寓酒店,+6433197880
D5:凯库拉-格雷茅斯
       07:30-8:00                        赴Ohau Waterfall Walk and Seal Pups(海狗,22km,30m)
       08:30-9:00                        观鲸+高山海景(50分钟,含一次高山着陆观海景)Coastal Whale Watch
       11:00                                午餐
       12:00-16:00                      赴Castle hill(254km,3h30m)
       16:30-17:00                      赴Arthur's Pass(50km,30m)
       17:30-19:20                      赴Greymouth(100km,1h20m)
       19:30                                入住、吃饭
       住宿:艾派恩玫瑰汽车旅馆(地址: 139 High Street, 7805 格雷默斯),+6437687586
D6:格雷茅斯-福克斯冰川
       7:30                                  早餐(跑步30分钟)
       08:00-9:30                      Westport(103km,1h30m)能走多远算多远吧
       10:00-10:40                       Pancake Rock(44km,40m)
       11:30-11:50                       Motukiekie Beach(26km,20m)
       12:40-12:50                       返回
       12:50-13:20                      午餐
       13:30-17:00                      出发赴Fox(196km,3h)
       18:00                                Lake Matheson(库克山倒影,5分钟车程)
       19:00                                晚餐(Maggie’s Kitchen 海鲜快餐)
       住宿:福克斯冰川TOP 10假日公园及汽车旅馆(Kerr Road, 7859 福克斯冰川),+6437510821

D7:福克斯冰川-瓦纳卡
       07:30                                Fox Glacier Walk(冰川需带厚衣服)
       12:00                                午餐
       13:00-13:50                      出发赴Paringa(68km,50m)
       14:20-14:40                      Knights Point(26km,20m)
       15:10-15:20                      Ship Creek(10km,6m)
       15:50-16:50                      Blue pools walk(87Km,1h)17:20-18:20 Wanaka(76km,1h)
       18:40-19:20                      Mount Iron(3km,3m)
       19:30                                Francesca’s Italian Kitchen晚餐(意大利面、Pizza)
                                                Shinaburo Korean Eating House(韩国菜)
        住宿:克里尔布鲁克服务式汽车旅馆&公寓(Corner of Helwick and Upton Streets, 9305 瓦纳卡),+6434434413
D8:瓦纳卡-皇后镇
       08:30-9:30                        Puzzle world(50km 1h)
       10:30-11:10                      Cromwell买水果等(51Km 40m)
       11:30                                午餐(Souvlaki&Kebab Grill阿拉伯餐厅)
       12:30-13:10                      Arrowtown(47km 40m)
       16:00-16:30                      Queenstown 入住酒店
       17:30-20:30                      往返缆车+自助晚餐
                                                Gondola & Buffet Dinner
       住宿:皇后镇铂金公寓酒店(96 Fernhill Road, Fern Hill, 9197 皇后镇),电话: +6437467700
D9:皇后镇漂流骑马
        07:30-12:30                     漂流、车接送(约5小时)
                                                午餐
        14:30-15:30                     格林诺奇骑马(约1小时)High Country Horses
        19:00 晚餐                     (Flame Bar and Grill)
D10:皇后镇-蒂阿卤
        09:00-11:10                     出发赴蒂阿卤(173km,2h10m)
        11:30                               午饭
        13:00                               Glowworm Caves 2小时30分
        住宿:安克雷奇汽车旅馆(47 Quintin Drive, 9681 蒂阿瑙),电话: +6432497256
D11:蒂阿卤-米尔福德峡湾
         07:30-10:00                     Milford Sound(118km,2h)
         11:00                               观光游轮(11:00米佛峡湾出发,约100分钟)Scenic Cruises
         16:00 返程
         18:30 晚餐
D12:达尼丁
         07:30-10:30                    Nugget Point(239km,3h)
        10:50-12:20                     Tunnel Beach(109km,1h30m)
        12:50-14:00                     办理入住、午餐
        14:30-18:30                     但尼丁峡谷观光火车
        19:00 晚餐                      (Miga Korean BBQ,韩国菜)
        住宿:亚历克西斯汽车旅馆( 475 George Street, 9016 但尼丁), +6434717268
D13:达尼丁-特卡波
        07:30-08:30                     Baldwin ST(34.7km,1h)
        09:00-9:50                       Otago Peninsula(35km,50m)
        10:20-11:30                     Shag Point(75km,1h10m)
        12:00-12:15                     Moeraki Bounlders(13.7km,15m)
        12:45-13:25                     Omaru(午餐)(37km,40m)
        14:50-16:10                     Timaru(85.1km,1h20m)
        17:10-18:30                     Tekapo(104km,1h20m)
        18:40                               晚餐
        住宿:玛肯歇酒店式公寓(4 Sibbald Lane, 7999 特卡波湖),+6436806942
D14:特卡波-库克山
        07:30-8:50                      库克山(105km,1h20m)(*徒步时间较长*)
        09:00                              Hooker Valley Track(4h)
                                               Kea Point Track(2h)
        13:00-13:50                    Twizel(63km,50m)
        13:50-14:30                    午餐
        14:30-14:45                    high country salmon(4km,4m)
        15:15-15:25                    Lake Pukaki(14km,10m)
        16:00-16:40                    Mount John(48.6km,40m)
        18:30                               晚餐
D15:特卡波-基督城
         07:30-11:30                    Akaroa(Inland Scenic Route,279km,4h)
         12:00-13:00                    午餐(The Little Bistro,法式餐厅)
         13:00                              Pohatu Penguin Habitat(企鹅栖息地)
         14:30-15:50                    植物园雅芳河(81.5km,1h20m)
         18:30                              晚餐(Kinji Japanese,日餐)
         住宿:棕榈机场汽车旅馆(56 Roydvale Avenue, Burnside,8503),+6433583078
D16:飞机
         7:00-8:00                       早餐、退房
         8:00-9:00                       机场退车、办理登机手续
        11:00-17:45                    飞往新加坡
        18:00-00:55                    办理转机、逛机场、买东西
         00:55-07:05                   新加坡飞往北京

引用 宇过天晴 的图片:

我家要是能有这里面小小的一部分就好了。。。。。

2016-09-12 16:43

引用 宇过天晴 的图片:

莫名有点萌!!!

2016-09-12 16:4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12 16:45:26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这只小猪不仅萌,而且很聪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