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台湾宜兰,感受不一样的美!(亲子行程)

• 出发时间/2016-07-30

有了孩子,旅行中要加入亲子行程;孩子上学后,旅行中又要多加进有教育意义的行程。
上学后,带孩子旅行就只能选择寒暑假,人多价格贵......
去年十月我和娃爸先行探了一次路,对宜兰意犹未尽,它没有繁华都市那样的喧嚣,没有那么多的车水马龙。在北京呆多了,就想去平淡安静的地方呆一呆。之前住过的民宿老板说暑期他们这里会举办童玩节,我还看了其他的帖子介绍台湾科学教育馆的(后面我简称为科技馆),所以这次是有备而来的
这次的队伍很强大:娃的姥姥姥爷,娃的大大一家三口及我们一家三口。

行程前准备

1、机票:长荣航空是我飞台湾的不二选择,官网直订,北京直飞台北,如果2月份就订暑期的话,2大1小往返含税价格可以控制在9K内,稍微犹豫过了一阵,价格就9K多了,差几百块。
2、住宿:此次行程宜兰住了5晚,都是在之前住过的民宿老板那里 @快樂的旅行者          -小江同学,之前都是微信联系,帮我确定行程目的地,订车子.....等问题,总之有问题问他就ok了。台北的话主要是过渡用的,所以继续选用台北怀宁旅店,地方好找,交通方便,周边熟悉。
3、通行证及入台证:通行证的话可以网上办理签注然后出入境那里自助机子上出签;入台证还是找各旅行社代办就ok了。
4、换台币:一般中国银行的各种币种还是很全的,需要提前一天电话预约,带身份证换取。

悲催的Day 1

为什么第一天就悲催呢?真是无法形容了,请容我小抱怨一下!
我们的航班本来是下午一点多起飞的,原计划傍晚5点多就可以到桃园机场,再到宜兰最晚也就7-8点而已,这时间是之前探路游总结出来的。
结果呢:机场托运、安检都一切顺利,很快就进到隔离区shopping了。到了登机时间也都顺利上机了(我们10点多到机场,午餐每人就吃了一点点,想着上飞机会发餐),机门刚关上的一刹那,机长广播了:“由于.......原因,我们需要等待1-1.5小时。”,好在飞机上不热,空姐们也开始送水,这时孩子睡着了~
漫长的过了一个半小时,飞机终于被推出来了,心里小感叹了一下,飞机开始往跑道那边前进排队中~这时机长又广播了:“我们的飞机处于排队的第二位(听着很快吧~继续看),但是排在第一位的飞机还要1个小时才能起飞。”天呐,就是说我们还不知几点能飞
天气不好这也是无法预料的,为了安全等就等吧,好多人这时已经开始起立活动了,就这样又等待了两个多小时(相当于已经飞过去的时间)我们终于要起飞了!孩子这时也醒了,还以为到了呢~我告诉她还没起飞
悲催过去了么?还没有!!!
都知道起飞时机身幅度最大,一直处于爬行中,在我们的飞机即将接近平行时,我眼看见飞机穿进了一大朵乌云中!紧接着各种小颠簸、小抖动,然后来了次让人自由落体的感觉,平时也就这一下差不多就没事了,但这次呢,来了N多次过山车的感觉,我能明显感到自己的心脏又凉又疼,抓紧座位扶手也不好使!好在大飞机一般安全性能还是很高的,终于穿过了层层雾霾云,看着夕阳往南飞!

等待我们的大飞机,看看背景的天,就知道!

给娃要了儿童餐,挺好吃的。成人的海鲜餐也不错。

到了目的地都晚上8点多了,还好提前订好了车子!

我们的司机是叫paul的帅哥,最后介绍他,一路飞奔,大约2小时左右送到了宜兰。路上我还听他说哪里哪里有塞车,结果我一路盯着大道也没看到车多的地方
这回还是走老长老长的雪山隧道,还好韩国那部电影《隧道》没先看,要不得多大阴影啊

左上角的通心粉本来是民宿老板给我们做的晚餐,结果变成了夜宵,很好吃!
其他都是每天早上老板本人做的营养早餐,很健康!

超级完美的Day 2

宜兰”来旅游的朋友很少会像我这样在这里逗留这么多天,我就是喜欢这里的美。
找到了一处绝美胜地-太平山森林公园,由于需要包车前往,路程长有山路,所以大陆游客很少很少。
行程是小江安排的,下山后去泡汤,回来可以吃夜市。

十人的车子,睡到自然醒,吃好早餐准备出发!不晕车的座位让给了老妈,这次我替你晕车了!

来到下图是因为这里有公共卫生间,山顶很凉,超级爽,刚一下车还有丝丝寒冷。

之前在朋友圈就看到台湾的朋友发过这里的图片,真到了这里,发现确实如仙境般的感觉,不知道有没有小仙子啊~

云里雾里?

大部队已经看不见影儿了~司机paul变成了我的模特,来的人非常非常少。

由于天气关系,见晴步道只开放到这里

我要在多吸几口仙气!!!

下面这棵古树是在下山途中遇到的,超级大一棵。

山上下来后,到鸠之泽温泉泡汤,那里餐厅可以吃简餐,排骨套餐和鸡腿套餐都非常划算!

大山脚下的室外温泉!牛奶蓝的泉水,往汤池一泡,超级舒服!

下图右边的石头里被掏空了,可以爬进去泡汤

我们是午饭后泡汤的,人也非常少,没有大陆人。

下图正中有猴哥拜访,看到没?

泡汤后外面车场下面还有专门煮温泉蛋的地方

罗东的途中,天空这么蓝,云彩这么低。

著名的罗东夜市,最推荐臭薯条(豆腐做的),孩子老人都爱吃!

算是中暑的Day 3

民宿就位于罗东冬山河旁边,遛弯都很方便。

本来今天的计划是出海赏鲸的,来了后告知风大浪高停船了。自由行包车的好处就是随时可以更改要去的地方!先到著名的黑沙滩玩一玩,没什么人,可能是太热的缘故吧~沙滩沙子很细

好喜欢下图的感觉~

好像包场一样

浪已起,不出海对了。

这边温度上升的很快,玩了一个多小时热的不行了,坐上车子去伯朗咖啡博物馆看看,其实就是咖啡馆。咖啡馆建在山上,可以照建筑、照景色

这是一馆

再远一点高一点是二馆

现磨的咖啡不错,也有非酒精饮品和点心,适合小情侣

远眺海岸线,景色一览无余

上次来过兰阳博物馆了,门票不贵,进去凉快一下顺便让娃学习一下知识。

之前探路时天气不好,这次来赶上蓝天白云,远景必需入手一张。

找了一家温泉拉面,但这家不是下面可以泡脚的那家。由于我从博物馆出来貌似中暑了,所以也没人照相了只照了一个握寿司,还好司机paul开车给我买了一瓶运动饮料补充一下,真是要老命!

在车上狂喝了一瓶运动饮料后,没一会就满血复活了。继续找孩子爱玩的地方
积木博物馆也是小江兄弟推荐的,场馆不大,门票比其他略高一下,可以体验三项动手项目,还能折价饮料一部分。

参观完就可以参加亲子互动体验项目了,成品都是可以带走的。

搭的这么好,不知需要多少个乐高

连路牌都是乐高的

由于车子使用时间有限,我们晚上就先回民宿了。小江兄弟之前告诉我们可以自己做饭,我们决定今晚试试看,他带我们去买了海鲜,说不远,结果都开到了苏澳港了,由于晚上了种类不是很全了,又去了超市,买到扁圆形状的圆白菜和矮粗形状的丝瓜,都非常好吃,请看!

好久没做饭,厨艺还可以哈~

全是手工活的Day 4

今天的行程也是为孩子安排的,当然也是小江兄弟推荐的啦~
第一站蜡艺彩绘馆,会介绍颜色的知识,彩笔、蜡笔的制作,大人孩子玩的都不亦乐乎,整个行程需2小时左右。

门票200台币,体验5个项目,最后还可以抵100台币购买物品,可以累计使用。

一个人可以做3只彩笔

蜡笔制作:自己选模具,由工作人员灌进蜡水,等待冷却脱模

最后还能画彩绘,也是包含在门票里的。

下面这些都是参观完整个彩绘馆体验项目后拿到的

下面这些都是由抵用卷换购的,没有再单加钱。

第二站:白米木屐村。参观之前也有一项动手体验项目-木屐制作。然后讲了白米村的故事,原来木屐的始发地是我古代的大中国啊!真是惭愧,刚知道。行程约2小时

图案、颜色都可以自己选择

好大一双木屐!

木屐村全貌

照例小江兄弟推荐的美食地-富美,图省事选的合菜,菜量很大,价格不贵,海鲜很新鲜,做的也很嫩,竟然还吃到了鲨鱼肉!他家的木耳枸杞红糖汁非常好喝!最下面的XX猪肚汤,好大一盆,米饭是免费的~

午饭后第三站:苏澳冷泉。据说全球只有两处有冷泉,苏澳这个是其中一个,价钱非常便宜,有更衣室及冲澡的地方,不过水真是冷!

浓浓的硫磺味

第四站:宜农牧羊场,是私人开的牧场,我觉得是专门给儿童建造的,有好多种可爱的动物。

买了瓶奶喂喂小猪、小羊

羊小胆大,敢跑出来溜达

第一次近距离观看活的火鸡!

有了对比才能显出火鸡庞大的身躯~真怕它偷袭我家孩子

今天一天的行程,各个场馆距离都不近,建议包车赶场
中午吃了顿海鲜,晚上就随便吃了些,无图。

家里人都喜欢台湾的肉松,小江兄弟特地带我们到位于罗东夜市的一个门店买物美价廉的美味肉松,超好吃!

孩子玩的最爽的Day 5

这天是我们期盼已久的,就在民宿家河对面的宜兰童玩节,玩水的一天。人比北京的少得多的多,太阳椅也都足够。全是手机拍摄,没带水下相机还是不太方便的。
过了大红桥就是大门口,换好泳衣走过去喽~

远眺一下,请注意那个几层楼高建筑,后面会介绍到。

小江兄弟还给打印了住民宿玩童玩节的免票证明,省了不少银子。

进门后公益活动得到的小礼品,一直让我们反复玩抽奖,送礼品

下面开始,不多说了,看图吧!太好玩了~

下面这个类似喷泉的场地特别的好玩,根本睁不开眼

这个好几层高的塔就是小孩子攀爬的游乐项目,大人也可以玩,穿着泳衣即可,但必须穿鞋。
孩子玩了好几遍,这要在北京,玩一次就得小200人民币吧

在最高那层可以坐着歇着,还可以看全景,一览无余!

对面就是我们民宿小阵地啦

每层关卡都有工作人员照顾,很安全,最后滑梯下来一圈就结束啦,要想再玩要重新入口领头盔进来哦

下午3:30开始还有表演节目,我们看的是彩排,日本小学生敲鼓,很好听!大棚下面有电扇吹,超凉爽!

下面这个分大、小奶牛,分别适合大人、小孩,这个超级超级好玩!

大家都在等待喷水

愉快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溜溜玩了6个多小时,晚上小江兄弟又载着我们到罗东夜市那边吃好吃的自助,比北京合适哦!

超级好吃的墨鱼香肠,根据人数限量赠送,下图是4人份的。

最后有两个牌子的冰激凌,孩子更喜欢了

他家的门脸儿,不是本地人估计都找不到吧

告别宜兰的Day 6

今天要告别宜兰台北了,之前问过小江兄弟罗东车站是否有托运行李到台北的业务,他告诉我们一个比那还要好的方法就是:把我们的行李箱直接快递到台北旅店,请前台代收。查了一下台北的快递业务,发现邮费真的好便宜。前一天老板帮我们快递走了,我们今天的行程就轻松很多啦!早饭后民宿老板把我们送到罗东车站,然后我们坐火车先去平溪线玩,玩够回到前台取行李即可。带行李不方便的朋友可选择这种方式。
等我们到台北的旅店办理入住时,漂亮可爱的MM说你们的行李已经到了哦~说话好温柔。

玩不转自动售票机,还是人工吧。平时的区间车不需要提前买票,区间车和咱们的地铁是一样的,横着坐。

好空旷的车厢

大概一个小时,火车很准的,猫村到了,但是今天非常的热,有了之前的中暑经验,出发前喝了一直藿香正气水

猫咪造型的凤梨酥,可以买来尝尝,价格还可以,挺好吃的。

太阳下太热了,猫咪都懒洋洋不爱动

打一著名人物

看出亮点了么?

这座桥是可以上去的,桥右侧有楼梯可以爬上去

平溪线的小火车都是彩色车身,一小时一趟。人超多

在菁桐一家小餐馆吃的简餐,味道可以哦~后来来了好多矿工过来吃饭,我们吃完就赶紧让位了。

这个下面有公共卫生间,很干净,还有狗狗看门

周边的景色,随便看看

下面这个叫情人桥

总结:如果玩平溪线带老人孩子的话,个人建议是慢慢玩过来,这样玩过菁桐后往回坐车,因为是终点站,所以有座可以坐回去。如果体力好的年轻朋友就请随意啦!开心最重要。

回到台北,大家全都各回各屋歇着了,进屋时空调已开所以非常凉爽。
晚饭查了查地图,发现离宁夏夜市不远,到了台北吃夜市嘛~于是一行8人朝着夜市前进,步行路程30分钟

这个夜市游客也比较多,每样也都很好吃,规模没有饶河的大。

寓教于乐的Day 7

不熟悉公交车的话坐地铁最方便快捷了,台北-北投换乘新北投专线,温泉设计的车厢,熟悉一下历史

左边建筑是有名的加贺屋,右边是北投图书馆

跟着我去图书馆看看吧

如果想在图书馆里照相是需要到前台凭证件申请的,填个表就ok了,但是不许特意照到别人,会发一个摄影证。

温泉博物馆,进门需要脱鞋换拖鞋,场馆虽然不大,但是慢慢欣赏别有一番滋味。

微缩全景

去完图书馆,逛完温泉博物馆和地热谷,用大众点评找了一家吃饭的地方,选了评价不错的一家老店:满来温泉拉面。但是他家总店需要等位,服务员说不介意的话有车子送到二店去吃,车程不到5分钟,司机对讲机与店员联系座位,服务周到。

我们5人点了5种拉面,味道都不错,什么都爱吃的人就选什锦的错不了

点了炸豆腐的单可以玩游戏,滑到另一边铃响炸豆腐就可以打折。

吃完饭我们兵分两路,孩子爸带着姥姥姥爷去士林官邸参观,我带着娃去科技馆与她大大一家汇合。

下图是士林官邸的几张

吃饭出来选择了就近的公交车,结果和地图搜索的路线走的不一样,只能离老远下车再走过去了,孩子呢只要给她买一杯鲜榨果汁就高兴的跟着你走了
北京练就的,去哪儿习惯先走着
大概走过20多分钟拐个弯就到了

门票很便宜,成人100台币可以参观3-6层

一层左边那里有储物柜,里面不让带饮料进去的。有直饮机,出入有盖章。

总结:有孩子的可以预留一整天给科技馆,地方大人少,能动手体验的东西还多。

从科技馆出来走到主路上有公交直接到我们旅店附近,车程30分钟左右,其实很近,一条大路到底。

晚餐地图里随便搜索出来的,也是一家老店,地图给的位置不精准,再加上门店是上楼梯2层,差点错过了!

爬山累要命的Day 8

本来想找一天到阳明山看看夜景的,但天气太热再加上返回不太方便,所以我们改到了象山去看101全景,捷运象山站出来按指示牌走就好了,穿过一个小公园再拐几个弯就到了,兴许好久不爬山的缘故,爬一会就全身是汗(有经验的本地人都是脖子上围个毛巾),气喘吁吁终于爬到第一个观景平台实在就走不动了找了几张101全景,可惜天气不太给力。

象山步道还是有点距离的,体力好的朋友可以继续前进!

爬完象山,出透汗的感觉真是舒服!
坐上捷运向袖珍博物馆出发。下面是从象山到袖珍博物馆的路线

据说这是世界上最小的可以播放的电视机!太迷你了

去完袖珍博物馆,准备去解决午餐了,选择了上引水产。
根据上次的经验从袖珍博物馆走到上引水产大概30分钟,我们都是喜欢走路的人,距离还可以。

如果不想去袖珍博物馆,从象山直接到上引水产也可以。

人一如既往的多,好多东西后来都没有了~

本来想来一只的,没舍得

还是喜欢生鱼片

这个水果摊是从上引水产往地铁去的路上的公园旁边买的,当时看到一个本地人买,由于凤梨个头大多看了几眼,人家说特别好吃,我们决定买个尝尝看,超级大个,比脑袋大的多,如果遇到的朋友可以试试看。
水分特别大,很甜,不涩,不用泡盐水,让老板切成块方便下嘴

女人就是喜欢逛市场~全家人分两路,男人带孩子回去休息,女人准备去五分埔淘一淘,出发!

逛到脚酸胀还没有逛完,本来想晚上吃饶河夜市的,可惜中午吃的太多,晚上一点儿都不饿,决定打道回府了
捷运终点上,空荡荡~

回去歇够了,楼下遛一遛,发现周边有好多卖文具日用品的店,很大,有2-3层,里面的文具、手工用品超级超级全,就没有买不到的,价钱还不贵,大部分是学生来买。

告别台湾Day 9

头一天在上引水产旁边的类似菜市场买的车厘子,超大个特别甜,价钱比北京便宜多了

从我们屋里的窗户往外看,今天天气不错!

剩下早上半天,到二二八逛了逛,说天气好吧,下起了太阳雨

好想吃这家的芥末味和麻油鸡口味的冰激凌,可惜要中午才开门

用易到叫了辆商务车,司机很礼貌很准时开的又稳,桃园机场办理托运安检很快,进去可以尽情的逛逛
载着我们的大飞机已经准备好了,看这天气应该不会在延误了吧

回来一路飞的都非常平稳,落地也不错,安全到家!

由于这次是一家五口,所以花费没有算的很细,改天算好再补上

谢谢大家收看到最后,也欢迎大家提供更有趣的地方。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9-12 21:57

引用 bluebluefly 发表于 2016-09-12 21:57:29 的回复:

回复bluebluefly:被台湾人问路算么?

2016-09-12 23:04

引用 恬恬de妈咪 发表于 2016-09-12 23:04:05 的回复:

被台湾人问路算么?

回复恬恬de妈咪:被台灣人問路^^哈哈
這個太有趣了

2016-09-13 05:03

引用 快樂的旅行者 发表于 2016-09-13 05:03:28 的回复:

被台灣人問路^^哈哈
這個太有趣了

回复快樂的旅行者:是一位老年人,我拿出地图指的路😊

2016-09-13 06:21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9-13 12:25

引用 vivi_n 发表于 2016-09-13 12:25:52 的回复:

回复vivi_n:谢谢,希望有你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