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女儿去川西 ——走遍甘孜・何必西藏

2016-09-11 15:27 2298/8
  • 出发时间/2016-08-26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多年不写游记,近几年都是简单几百字带过峥嵘几日夜。总觉得有人会写、有人会说、有人会有相同的足迹,我也就懒得码字了。但身边总是有朋友好奇想去一试,却总是担心各种不了解的未知情况。于是还是写写游记,多一些分享,少一些误会。

几个误解

【安全问题】总有人问,去少数民族地区安全吗?新疆那么危险,西藏那么危险,可以带孩子去吗?我讲个故事。某天,新疆朋友带一线城市同事到广东开展销会,几个人窝在酒店没事儿不敢出门,听说这里治安不好……其实大家心态都没有打开,总是把陌生的环境和传闻魔鬼化,产生了很多臆想的误解。
        【道路交通】总有人问,不是越野车行不行?不是硬派越野行不行?产生一种误会就是,西藏——越野车。后面游记大家可以看到,对于九成游客来说,只要你开的不是超跑,通过性都没有问题。西部建设的步伐让我都倍感意外,国道省道比很多珠三角地区的道路规整很多。保守估计七成以上道路对于普通游客时速轻松保持在80Km/h是没问题的。
        【高原反应】总有人问,小孩子去那么高海拔行不行?没去过高海拔会不会有危险?前几年有篇文章说一个父亲带一小男孩去西藏,半路死亡的报导,但后来证实是假新闻(造假原因不明)。先不论真假,确实在海拔4000米的空气压力和氧气浓度与海平面有巨大差异。而这个差异不只是体现在氧气浓度方面,更体现在空气压和氧气压,这直接关系到肺泡交换氧的效率。这也确实是一个需要谨慎对待和仔细研究的问题。当然,我是说需要谨慎和研究,止步不前和无畏冒进都是不对的。
        多年高海拔负重徒步和高原自行车旅行的经验和现场见闻,同时作为一个工科男,讲究的是科学原理、讲究的是统计学概率。所以针对我本人家庭,甚至是大部分家庭来说,高原自驾游其实并不可怕。个中细节不一一展开,就简单说几方面以供参考。一是大部分人在2600米高度是没有反应或者反应轻微,而大部分人在4000米以上有反应且有时稍显严重;二是高原反应需要一个积累时间,大约是持续六小时,如果只是开车翻越一个四千米的垭口,一般人只是稍微头疼一下而已,但如果住宿在四千米,可能一夜难眠;三是要循序渐进,不要骤然达到四千米且留宿;四是要熟悉路况和周边海拔,遇到很艰难的情况知道在几小时内能下降到海拔多少米的高度;五是要了解每个成员的基础疾病,有高血压、脑淤血、严重心脏病史的成员,需要特别注意和观察;六是初到高原前几天要谨慎洗澡,水温冷热都会引起心跳加速一系列反应,加上水蒸气会更加降低氧交换效率;七是不要迷信任何抗高原反应药物(红景天、高原安、西洋参等等)、以及简易罐装氧气。这些东西都更多是心理安慰剂作用,当然安慰效果也是效果。不过你意志坚强,知识丰富,可以主动自我暗示,为什么把幸福被动寄托在其他事物上?
        最后,抗高原反应最最最重要的是轻松的心态,良好正面的心理暗示,以及吃好睡好比什么都重要!
        【西藏很高】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成就了珠穆朗玛峰以及青藏高原,总体形势上青藏高原平均海拔确实比其他地方高。但并不是只有西藏行政区很高,也不是只有西藏有藏族世居。拉萨作为西藏自治区首府,很多不了解的人以为首府就会很高,其实不然。世界最高的县级以上城市是海拔4000米的理塘县,而作为一省首府的拉萨,需要适宜生活的环境,所以也只有3680米。同时有藏族世居且数量比例较大的还有青海甘肃南部、四川西部、云南北部部分地区。全国境内藏族人口约640万人,而西藏自治区省内藏族人口只有300万左右,也就是不到一半的比例。因此并不是只有西藏才是藏区,也不是看到藏族风格的环境就是到了西藏,更不是只有到拉萨才能感受藏族风情。其实,甘孜州拥有藏传佛教所有教派寺庙、拥有七千米的极高山、藏族人口比例95%以上。走遍甘孜,何必西藏
        OK!化解以上几个误会,我们就可以胆大心细出发了。

吃住行概况

吃——  一路上对于我这个出生在天山脚下且四海为家的孩子来讲,非常可口;城市里是重口味川菜,农牧区是牛奶、酥油茶、青稞饼。但是对于习惯了南方精致菜式的群众来讲,也仅仅是口味上的差异,不存在营养上的欠缺。所以,只要你能突破自己生活习惯,就一定不会营养不良。
        住——  这个看每个人的生活体验和价值观了,总体感觉是良好的,县城一般都有大大小小宾馆、乡镇也都有各种不会太差的旅店、农牧区也都有卫生条件尚可接受的藏家客栈。当然即使借宿藏家,也不会卫生条件很糟,最多和衣而睡一晚也是可以接受的。
        行——  前面说了路况,可以说大部分国道、省道全程一级路面都没问题。下面详细说说我选择的租车方式和所选座驾。
        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从广东开始自驾;但是我没时间,就5个工作日年假,于是只能从成都开始。我一般选择比较大型的租车公司,车辆有保证、服务有保障。这次选择的是1嗨租车的斯柯达野帝1.8T四驱(关于车辆选择另文介绍),虽然之前说大部分路况不需要越野车和四驱系统,当然我肯定不是那大部分情况了。下面推荐两项比较便捷的服务:
        【飞泊安】
        我的行李很多,还要带一个打包起来的安全座椅,占用空间非常大。一般三厢轿车很难塞下所有人和物品,更不用说改了天然气的出租车(尾箱会有个大气罐),而坐大巴也很不方便。于是求助首富家平台,无意中发现了机场停车服务。虽然一早知道有这个服务,但是并不知道该项服务在国际上也比较流行,且已经有全国性连锁企业在运营。这就在车辆安全和服务便捷性方面非常有保障了。
        在某宝拍下240元9天的停车服务,驾车到机场附近人和镇商业中心地下停车场。飞泊安公司有7座商务专车载客和行李送到出发大厅登机,整个过程不超过十分钟,非常近;返程后按照预约时间在机场等候接机,到达人和商业中心停车场驾驶自己车辆离开,非常方便快捷。这项服务该公司在全国很多大机场都有运营,服务体验很好,首富家评价也很高,我是比较推荐的。当然,如果只是一两天自己开去人和镇附近随便找个地方停车,再打车回机场也很快,只是不太放心而已。
        【一嗨租车/神州租车
        可能租车自驾也有上万公里了,一直感觉这两家公司服务很到位。按照预约时间,租车公司交接人员会把车开到机场等候接机,下了飞机五分钟办完验车手续就可以自己开着车走了;还车的时候可以开到机场,把车辆交给验车人员五分钟办完手续就可以登机了。只是因为现在成都机场管理严格,三百多个摄像头任何车辆停靠不能超过3分钟,所以交接地点只能在机场附近,但也不远,和在机场交接一样方便。

Day0:广州——映秀

下班后带着老婆孩子以及打包好的行李自驾到机场附近飞泊安指定停车场,简单交接后由飞泊安专车送往机场候机、登机。
        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已近23点,同一嗨租车公司的客户经理沟通验车。在验车环节需要注意两点:一是轮胎气压。我自带气压表,亲自测量四轮气压和备胎气压后才收车,否则需要补/放气。轮胎是最基本的安全因素,这比汽车外观重要很多。气压标准一般在油箱盖或者驾驶位门框位置有标识,尤其要注意备胎气压比常规轮胎高很多,但这个差异不是用手按一按就可以感觉出来的,这一点汽修厂很容易忽略。不要存在侥幸心理,现在十分钟可以换一条轮胎大家感受一下爆胎概率有多高。这次出行虽然我的车没事,但偶遇一辆Q7爆胎不会换轮胎,去给帮忙换了才走,这是后话。二是仔细检查汽车前挡风玻璃。因为玻璃是透明的,无论白天黑夜都不容易发现一些小的裂痕或者破碎,我租车已经有两次刚开出去后发现玻璃有破损,虽然租车公司收车也没提出异议,但毕竟不要有什么纠纷比较好。
        验车后就是放置行李、安装安全座椅、调整座椅及靠背、调整车内外后视镜,正式出发!

全程高速,女儿在路上也很兴奋,毫无睡意。一路聊聊天、吃吃零食,抵达映秀镇将近凌晨一点。深夜进入映秀,第一映像是很意外的。映秀是个很小的城镇,也不是非常有名的旅游景点,却家家户户都开满了家庭客栈。也在第一时间,感受到四川的悠闲。这样山清水秀的地方,一个多小时省会城市车程,这些客栈一定是为成都人民准备的。随便找了家主人还没休息的客栈住下,双床有洗手间才100元,卫生条件也很好。

Day1:映秀——观音桥镇

早起,老婆女儿还没醒来。于是下楼整理装备,将开车需要用到的东西放在副驾驶、零食放在后排、常用衣物放在随手能拿到的包里。再次检查机油、冷却液、加满玻璃水(带了3M雨刮精泡腾片,非常有用)。都忙完后看她们还没起来,自己就背着照相机逛逛小城,找家客人最多的小吃店吃早餐。出门游荡多了有个小习惯,就是早餐不能马虎,一定要吃当地围观群众比较多的小吃店。看别人吃啥,咱也要尝一碗。正餐或许相互交流借鉴,也可能千篇一律,但是早餐一般都是比较贴近当地小区域的生活习惯,有更生活化的味道。当然,也有严重失误的经历。例如,十几年前一个人背着包第一次踏上广东大地旅游,在广州街头参照旁边老伯点了一份斋肠粉。斋到连豉油、咸盐都木有的肠粉、真正斋到没朋友……除了肠粉就是盛肠粉的盘子!虽然我是个越挫越勇从不保存心理阴影的人,但我强装镇定吃完那份肠粉的场景和感受,恍若昨日……

早餐后,回客栈看到老婆女儿也醒了。上楼大致安排了一下,趁她俩洗漱和早餐的空档,我又去附近菜市场逛了一圈,这是我另一个小习惯。旅行就是要悠闲地感受当地文化和生活,菜市场是另一个贴近生活的地方。

关于番茄炒鸡蛋是放盐还是放糖、盐水菜心是放醋还是放酱油、醪糟鸡蛋是打散鸡蛋还是荷包蛋等世纪难题,我们今天也遇到了一个。川菜豆花的正确打开方式——清水煮熟后蘸着麻辣酱吃!对于我这样重口味嗜辣者来说,味道很好!

早餐过后,去参观08年汶川特大地震震中遗址。原本成灌高速直通汶川,但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在映秀镇,为了能给女儿上一堂生命教育课,昨夜提前下高速住在映秀。通过前期仔细观察和试探,感觉到以女儿目前的智力发育水平和思维方式来讲,应该是可以接受生命教育和接触死亡现实的时候。但因人而异,前提是不要给小孩子留下什么阴影和困扰,这方面我女儿倒还比较容易接受。

站在大门外已经感受到庄严肃穆。进去参观前和女儿讲好规矩,不可以大声说话、不可以嬉笑、不可以戴漂亮的帽子、照相时也不可以摆POSE,然后一一解释为什么不可以。参观过程中循序渐进地跟女儿讲当年发生的一切,告诉她平时要及时和亲人表达爱意、珍惜身边的亲人和朋友。但当不幸来临时也应坚强面对,需要像我们一起读过的绘本《我永远爱你》中的小男孩一样坦然面对,需要像映秀人民一样振奋精神重建家园。通过讲解和观察,感觉这一堂课的教育目的也达到了;同时因为平时的教育和影响,女儿也没有对死亡和黑夜有特殊的恐惧感。

地震遗址出来后,买了些饮用水就继续上路了。米亚罗毕棚沟一带深秋有红叶林非常漂亮,但因季节不合适也就没有进去看。自驾游的优点就是自由,路上女儿想下车玩,我们就随时找个安全地方停车。

路边看到了第一个白塔,还有煨桑炉和五彩风马旗,下去玩了一会,讲解这些东西都是干什么用的。

清澈的水流,女儿很喜欢玩水,一路经常停车玩水。

风干的牦牛肉干。经常睡到自然醒,早餐吃的晚,午饭总是错过时间,牛肉干可帮了大忙。

格桑梅朵青稞冰激凌,很好吃。

中途路过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府马尔康市,因为早上睡到自然醒,早餐吃的也晚,就没在马尔康吃午饭。马尔康也是川藏北线的重镇,只是假期不允许,就没有入城体验。
        期间还路过几个极具特色的藏寨景点,但因为都是人为翻新后的景点,里面有导游讲解藏区相关知识和风俗,还有藏餐经营。对于第一次进入藏区的游客来说,也算是一个了解当地文化的窗口。只不过我更希望能带老婆和小孩体验更为原始和生活化的藏区,我也具备一定的经验和知识,所以此行我们没有去什么景区,也不需要什么导游讲解。
        抵达观音桥镇已是傍晚,入住当地较大的一家酒店——圣喜德大酒店。条件不错的标准间230元一晚,还有电梯方便搬运行李,这在藏区还是比较难得的。

在酒店停车场就能看到远处半山的观音庙。

观音桥镇海拔2600米,刚好是高原反应临界高度,小孩第一次来高原,早休息为宜。于是办理入住后,就走路去大众点评分数较高的李姐小吃店晚餐。因为年末还有个30英里的越野跑要参赛,所以准备晚饭后让老婆带着女儿先睡觉,我再去跑步。结果老婆有些感冒,女儿不知道晕车还是高反,胃口不好吃完又吐了。然后说想吃方便面,那就再吃一遍咯!于是不去跑步了,带着女儿散散步、买买东西,回酒店泡方便面、看动画片、洗漱睡觉。
        老婆和女儿因为之前有轻微感冒,又不太适应低氧低压环境,有轻微高原反应症状。所以晚餐吃了油腻的川菜后女儿吐了,再吃方便面就没什么大问题。晚上测量体温,女儿37.5度、我37.1度、老婆37度以下。询问老婆之前感冒的症状,判断是普通感冒而非流行性感冒。老婆病程应是已经好转阶段;女儿可能在发病期,但不严重且精神状态良好;我可能也是刚感染不久。和老婆商议后认为没有大碍,第二天再走走,如果观察有什么不适再考虑回成都附近游玩。

Day2:观音桥镇——色达佛学院

一觉睡到自然醒,已近中午。女儿满血状态,上蹿下跳,看起来适应不少。早餐后去纳勒山上海拔3700米的绰斯甲观音庙,因供奉四臂观世音菩萨而闻名于世,寺庙隶属于藏传佛教宁玛派(红教)白玉支法王嘎旺尼玛仁波切的直属管辖寺庙,在藏区有“第二拉萨”“第二普陀圣地”之称的美誉,是极具声望的一所寺庙。

虽不信宗教,也没拜过佛祖。但是寺庙作为当地文化的集中体现,我们此行大的寺庙都不会遗漏,观音庙是第一座。藏区寺庙大都修建得金碧辉煌,但出于对当地文化的尊重,进殿脱帽且没有照相,所以很少有殿内景象的照片。

大殿外有金灿灿的金顶、有刻满经文五彩玛尼石、有贴金的白塔和白云滚滚的蓝天。

参观完观音庙就继续走走停停往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去。路上经过了漂亮的藏族村寨、经过了流水潺潺的草原、到达佛学院已经四点多了。

佛学院全称是色达县喇荣寺五明佛学院,误称是五明佛学院(很多大寺庙都有五明佛学院)。坐落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县城东南方约20公里处,海拔4000米上。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这些红色小木屋,是一万多名僧侣(目前可能超过两万)的住所。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
        那一年我们重装徒步穿越年宝玉则,一天翻越两个4500米以上的垭口,五天并做三天走完出山后自驾于此,已感受过佛学院的震撼。如今佛学院管理进一步规范,游客白天不能驾车进入学院,只能将车辆停在入口停车场乘坐佛学院公交车,晚上21:30后才能放行社会车辆。这样管理会有条理很多,但是对于我们带着小孩和家属来讲,就有点小麻烦了。原本计划驾车到山顶坛城旁的喇荣宾馆入住,散步到周边访谈僧侣、晚餐,然后老婆照顾女儿睡觉我再去跑步。结果禁行后,等候坐公交车的人非常多(大部分是从外面回学院的僧侣)。如果排队要等很久,而且女儿觉得公交车非常挤(几乎是塞进去还要踩几脚那种挤)不想坐车。于是简单评估了一下,闺女四十多斤加上登山包里装的衣物、食品和水不算很重,也还在能力范围内。于是决定背着女儿从山下入口走路去山顶宾馆办理入住。

老婆初到海拔4000米,还不是很适应高原环境,就没让她背包,只拿了个照相机跟着我们走。一路上有很多喇嘛、觉姆从外面返回学院,可能有些也不想等车就选择走路。路上碰到两个穿汉传佛教衣服的尼姑,顺路和她们聊天。开始以为她们是新到此处学习的僧人,交流后得知两位都是在此学佛多年的。其中一人去汉地云游今日回归,另一位下山迎接,因为汉地归来的尼姑是穿汉服的,所以迎接的这位表示尊重也穿了汉服下山。两位僧人看我背着小孩儿,就和我女儿说这里是圣地,每走一步都是祈福,建议我女儿下来自己走。我知道女儿稍有感冒,且初到高原还是有些不舒服,所以婉拒了她们的建议。路上其他藏族僧人都不太会说汉语,也就没怎么聊天。期间女儿下来和藏族僧人一起去转了转经筒,很开心。

然后遇到了在此学佛的汉族居士,带着她两个初到此处的朋友,随便聊了几句,感受到这里每一个人的虔诚和发自内心的幸福感。可以说是与佛无缘,我只是个旁观者,尊重和祝福的同时,个人并不会信奉。

到达山顶宾馆已是一个多小时之后。办理入住,女儿已睡着,老婆高反需要休息。看起来今天又不能跑步了……不过运动量也够了,背了包和娃走了一个多小时了。老婆女儿高反不想吃晚饭,趁女儿睡着的时间,我出去买方便面顺便逛逛。这时候应该是众僧侣学完回住处的时间,坛城附近有很多结伴路过的僧侣。买了方便面、鸡蛋和一个超级大的青稞馒头,随处逛了逛就回酒店了。
喇荣宾馆只有四人间,按照床位算钱,因为带着小孩只能包一间房320元。卫生条件不好,但考虑到整个学院就一个宾馆、一个招待所、一个民宿能住人,且山上缺水其他资源也紧缺,这样条件也算理解。

女儿睡醒状态还好,于是陪她在酒店玩到九点左右就跑步下山去把我们的车开上来停在酒店门口。大部分行李都在车上,我可不想明天又背着几十斤的女儿再走回停车场。天色渐晚,洗漱睡觉,一切安好。打破宁静的,是女儿一点多起来尿尿……可能是在海拔四千米以上持续时间比较长,高原反应慢慢加重,醒来后一直说肚子不舒服,需要揉肚子。询问没有头疼胸闷等症状,只是肠胃不舒服要爸爸妈妈一直揉着。测量体温38度左右,有轻微流鼻涕和嗓子不舒服。高原反应伴随轻微普通感冒和低烧,应不算紧迫。只是大人比较痛苦要一直揉着肚子,其实对病人也只是一种心理安慰,但我和老婆几乎一夜无眠。

Day3:色达佛学院——新龙县

由于休息得不好,第二天一早六点多起床,女儿还是不舒服,于是尽早整装出发。因为四千米是个坎,大部分人在四千米以上会有高原反应症状,且比较难受。在路上和老婆商量了一下往哪里走。道孚塔公一线是高山草原;甘孜新龙一线是峡谷地带。稻城亚丁需要转摆渡公交车、电瓶车、再骑马才能短暂看一眼雪山和湖泊。老婆怕高反严重表示不太想去,而我对景点一向不感冒,但纠结于是否应该带女儿去看。旅游景点之所以有名,不因为它是最美的景色,更多时候因为方便开发和运送游客去那里。亚丁也只是因为二三十年代洛克和那本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在境外出了名,后来在境内才开发的景点。此行目的是带老婆女儿看世界,能看到高原湖泊和雪山的机会很多,作为一个爸爸出生在雪山脚下的新疆小妞此行不去亚丁也罢。当然,大凉山木里王国深度游,我本人不会放过。人间最后一片净土不是那伍佰元骑一次马的游客能体验。
        如果这样计划,那时间就更宽松了,慢慢体会旅行的乐趣吧。草原昨天已经历过,天气也不怎么好,那就不去塔公草原,最后决定尝试走新龙县

路上女儿躺安全座椅里睡了几小时,醒来后又满血状态,吵着要吃冰激凌……只要休息好还是很快适应的,今夜住宿新龙县海拔三千多米应可以休息好。高反症状下降到四千以下没有持续我就放心了。女儿还是很坚强,色达佛学院四千米高反很难受的阶段,问她要不要回家,都被她拒绝了。唯一的需求是稍微降低一些海拔,不要那么难受就好。出发前我就和她说我们去旅行,一定没有坐在家里看动画片舒服;但我们的收获是看到很多在家看不到的风景、感受不一样的民风、体验不一样的感觉;我们一家人可以一起克服困难、忍受艰苦,很多环境慢慢适应就好了;爸爸会保证全家人安全。女儿还是比较信任我,知道无论再难受、不舒服也都会慢慢好的,且不会有很大危险。

途中经过了高原草甸、高山湖泊,驻足俯瞰卡萨湖后小妞更精神了。翻越四千五百米垭口时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女儿想下去堆玛尼堆。于是穿好冲锋衣,陪女儿一起在雨里疯。她要堆一个给全家和亲人,要堆一个给幼儿园老师阿姨和小朋友,还要专门堆一个给自己和爸爸,祝大家幸福安康!不到五岁的小脑袋还是思路很清晰的嘛^_^

中午时分抵达甘孜县午饭。午餐后车停蓝天白塔下,靠着座椅睡了半个小时,然后沿雅砻江向新龙县出发。我开车还是很注意安全,拒绝疲劳驾驶,尤其是带着全家大小。因为睡眠很好,只要瞌睡就找服务区或安全地带停车熄火放倒座椅。三十秒内进入睡眠模式,闹钟响起时就感觉睡了一夜一样清醒。

雅砻江峡谷这一段路面很好,但是路况稍显复杂。因为峡谷地带地质活动较多,一路上随处可见塌方痕迹。说到塌方很多人怕自己被塌方埋了,或者被落石砸中,其实塌方更多的是道路不通。风险是相对的,就好像买彩票中奖一样,不是说不可能。但在那一秒有一个能把车辆砸坏的大石头在你路过那一米的时候落下又正好没有被你观察到,这个概率还真不高。所以我的建议是,基于峡谷道路除了横向弯道较多、上下起伏较大、地质活跃的路段,尽量白天方便观察的时段经过,安全是相对有保证的。毕竟那是省道,经常砸死人那还了得?另外持续大雨情况尽量避免行驶在这种环境。当然峡谷落石地带也不应该经常停车,风险系数是和你在风险路段停留时间成正比的。所以峡谷美景地段我也没驻足照相,没办法和大家分享了。

快到新龙县前,路边遇到一个数米宽、数几十米长的玛尼墙。每一片石板都刻有各种经文,包括散落在道路另一边雅砻江畔大石头上也有巨大的经文和六字真言。老婆懒得下车女儿睡觉,我自己去前前后后观察了一遍。上网也没有找到相关资料,可能没有石渠县巴格嘛呢墙绵延上千米的规模宏大,就没人记载吧(后来到县城也忘记和当地人打听玛尼墙的事情了)。

到达新龙县天色尚早,女儿睡醒就生龙活虎,又开始调皮了。先找了个酒店入住,然后冒着小雨在小城里到处溜达。山中小县城建设还是很不错的,山顶有座不大的寺庙;山下是格萨尔王广场,格萨尔王塑像在小广场正中;广场旁是四个标准塑胶面的户外篮球场。正值下班的时候,很多路过的当地居民都会虔诚的围着格萨尔王塑像转几圈。我们仨在广场玩儿了一会,就去找个小店吃烧烤买水果了。
        经历了旅途第一天海拔2600米观音桥镇、第二天海拔4000米佛学院,到今天第三天海拔3000米的新龙县女儿已经很适应了;感冒也基本自愈没什么症状。晚饭吃了不少米线,还吵着要吃芒果和冰棍。得益于西部开发道路建设,小县城火龙果、香蕉、芒果等南方水果也一应俱全。
        晚上早早洗漱睡觉,这一夜休息的很好。

Day4:新龙县——理塘县

又是睡到自然醒,当地小店早餐后出发去世界高城理塘看看。早餐因为女儿喝了奶吃不下面,就我和老婆吃。这小妞在旁边开始说话了……一句接一句,一直从我们进餐馆到出餐馆没有停过。小店老板都好奇小家伙那么能说……

不记得是几点出发离开新龙的,听说措卡湖是一个在深山中,游客罕至的高山湖泊,就打算去看看。从省道拐入山路才发现措卡湖的路还没修,只是最基础的机耕道。上山路程约十公里,海拔上升约九百米。

途中有一条小溪上建了很多水转经筒,女儿要下去玩水。单个家庭自驾游的好处就是自由,哪怕女儿只是想下去发呆,我们都可以随时停下来去野。

抵达措卡湖后眼前一亮,确实很少见如此漂亮静谧的湖泊。见过大大小小高原湖泊不计其数,但措卡湖让我意外的是:在三面环山的山谷里,沿湖有很多村舍、有巨大的贴金释迦牟尼像、有威严的措卡寺建筑、有白塔阵列,还有几个当地人和几条牧羊犬,但却仍然那样静谧。走到湖边被湖里非常大量的鱼所震惊,第一次见这么拥挤的水域……扔一个石头想躲开那些鱼是不可能的。而且有的鱼很大,只是我也不太认识这是什么鱼。
        看到这些鱼,感觉这个湖在当地人心目中应是神圣的,不应该被侵犯或冒失。于是告诉女儿只可以用手碰水,不可以把脚踩在水里,也不能抓鱼玩。
        沿着当地人的习惯,慢慢散步顺时针环湖一周转湖。女儿可能完全适应了高原,在这里将近海拔3800米能开开心心环湖一圈不觉得累,给我省了不少事儿。

因为措卡湖很静谧和谐的感觉,我们又没有特别的目的地,就多花了点时间在这里享受。不记得几点出发,上车女儿又要睡了,我们也继续向着世界高城理塘出发。
       大约傍晚时分抵达理塘县城。理塘,是世界上最高的县城,也就是那个自由不羁的法王——六世达赖喇嘛意中人的故乡。他诗中有云“洁白的仙鹤,请将你的双翅借我,我不往远处去飞,只到理塘就回” ,他也曾写下“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只是,他没到过理塘;而我,却第二次抵达理塘。上一次是当年从成都骑自行车到拉萨的途中路过理塘。自此,此行从理塘成都,无论是岔路去贡嘎山,还是岔路去塔公草原,每一寸道路我都记忆深刻,都有我留下的汗水(后面才发现当年骑自行车翻越的多个四千米以上的垭口都已经不用上去了,直接开了若干个隧道,晕……)。

到了理塘当然第一时间去长青春科尔寺,上一次骑自行车到理塘直接去青年旅馆休息,实在懒得再骑自行车去山上郊区的寺庙逛,就没去成。这次带着老婆孩子来,当然不能错过如此重要的寺庙。
       长青春科尔寺又称理塘寺,于1580年由第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创建,是康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黄教寺庙。长青春科尔为藏语译音,“长青”意为弥勒佛(即未来佛)“春科尔”意为法轮,“长青春科尔”意为弥勒佛法轮(标志着法轮常转、妙谛永存)。理塘寺又名长青春科尔寺,位于县城城北山坡。原为黑教寺庙,明在万历年间三世达赖途经该地时改为黄教并为其开光。闻名康区的格鲁派寺庙理塘寺(又名长青春科尔寺)就在县城城北约1公里的中莫拉卡山的山坡上。寺庙由三世达赖•索南嘉措于公元1580年开光建成,寺庙占地500余亩,寺容僧侣4300多人,常驻800人左右,为康区第一大格鲁派(黄教)寺庙,素有“康南佛教圣地”之称。
       我们到寺庙的时候,发现寺庙正在修缮。规模宏大,但比较多施工就简单逛了一圈去吃晚饭了。

晚饭在大众点评网找了家评价不错的小店,墙上遍布的纸条和英文地图等看得出,小店是一家标准的LP推荐餐厅。几桌都是外籍人士,咱英文不好也懒得和老外聊天了,坐下填饱肚子才是最重要的。更何况今天住在哪里还没定呢,想去雅江又不想放过路上的风景晚上走这一段;住在理塘,又是一个海拔4000米的县城,女儿是否能休息好也不确定。
       吃饭间,就听背后有人和俩外籍人士用英语聊天。得知两人从以色列来,他又说早上有俩俄罗斯籍游客也是和他们一样云云……我就想看看谁在这个餐馆吃了一天。转头看到穿白褂厨师模样的老板正在用流利的英语和俩以色列人聊天。好吧,高手在民间,我惭愧了。只是女儿话多,吃完饭一直拉着那老板聊天……比我能聊天啊。最后同老板合影一张,老板告诉女儿下一次拿着这张照片来到本店,她本人可以免费吃喝。

最后和老婆讨论认为女儿应该已经适应,住在四千米问题不大。最后决定夜宿理塘藏地印象客栈,环境非常好,卫生也干净,超级大的房间才150元一晚。等办完入住天色已全黑,好吧,我的跑步就不想了……

这一夜睡的很好,看样子她俩都适应了高原生活。能在四千米睡一夜没有什么感觉,虽已是第四天,也算是适应得比较彻底吧。

Day5:理塘县——沙德乡

又是睡到自然醒,早餐后向着贡嘎山出发。
        因为今天也没有很确定目的地,朝着贡嘎山方向走到天黑就找地方住宿,所以一路上走走停停。看起来,曾经用汗水爬过的四千米高山垭口现在大都被隧道打败,估计都荒草丛生了吧。其实也没什么好怀念,对于大货车司机来说打通一个隧道就是一件天大的喜事,谁会没事儿喜欢爬那么高的山呢,更何况都是接近五千米的垭口。

途中在海拔4718米的卡子拉山垭口拍照游玩,观察女儿还是那么调皮,我就知道高原对她已经不是问题了。只是想起当年和一般兄弟骑自行车至此时,没想过有一天还会带老婆女儿来。当年一起攻坚克难的兄弟们各奔东西,还是有些感慨。

(小伙子加油!当年两千多公里哥可从没下车推过车呢!)

中午在雅江小城午餐后继续出发。路过高尔寺山时,感慨如今西部开发投入之大。不但到处是隧道,就连不是隧道的地方,也到处是高架桥拉直了道路。都快把川藏南线的318国道打造成一条高速公路了。

中途和女儿在蓝天白云下,坐在山坡上扔了一个小时石头。小孩子不会管你景点是否有名,只在乎是谁陪伴她玩她喜欢的游戏。

路过新都桥时天色还早,三人开会商议后决定沿着力邱河谷继续前行。是的,开会是三个人开的,女儿是要发表意见的。
        到达沙德乡已是傍晚,办理入住准备晚餐时才发现后备箱打不开。结合今天玻璃喷水电机无法喷水,推测可能是某个保险丝熔断导致后备箱电子开锁装置失灵。于是翻阅说明书,但说明书太不详细了,根本找不到对应编号保险丝。只能一个个保险拔下来看,或许是比较倒霉……所有保险丝全部取下来后,才发现最后一个取下来的保险丝有问题。这个保险是被人修过的,原本熔断的保险丝外缠绕了一圈铜丝。可能是后期缠绕的铜丝松了导致断路,虽然这样不安全但也凑合能用,也只能修好凑合用了。但为了保险起见,赶紧把灭火器放在了副驾驶位置。否则开门电路失灵,着火后如何拿得到灭火器。

(就是右下角那个15安的保险丝坏了,我拆完所有的最后才看到它……)

修好车又检查了一遍轮胎气压和各种液面后一起去重庆饭馆吃饭,期间和老板聊了一下当地见闻。得知原来小餐馆老板的主要客源不是我们这些游客,而是周边本地藏民。其实虽然地处偏远,但实际上牧民们都还算富裕。而且消费习惯与我们汉族传统的储蓄观念不同,他们是有钱就会吃好喝好把钱花光,所以早些年都是藏民在本地饭馆潇洒挥金。不过老板说近些年藏族同胞也学会了汉族的储蓄观念,有点钱也会存一部分,大手花钱的习惯有所改观,而他的生意也因此受些影响。听说我们是广东来的,就告诉我们前两年他在深圳开过水煮鱼店,虽然生意很好但实在受不了南方沿海的夏季,于是饭馆开了一年就赶紧回到高原开了这家重庆饭馆。
        吃好喝好,班师回朝,约好第二天过来早餐。

Day6:沙德乡-绕路-玉龙西村

早睡早起精神好,今日计划先到玉龙西村租马去看泉华滩钙化池;然后开车上海拔4550米的子梅垭口等看贡嘎日落;再下到山另一边上子梅村住藏族家庭客栈。这样明日又可以骑马去看巴王海了。女儿喜欢骑马,就让她骑个够吧。这里不比景区,周边藏民也很是淳朴厚道,自己骑马不带向导才五六十元一整天。
       出门在外,总是会遇到各种意外和困难。其中在地址活跃地区,道路塌方、桥梁垮塌是最常见的了。进到乡村小路后,道路失修,泥泞不堪。好不容易距离目的还有三公里了,前方桥梁垮塌,无法通行。前去打听抢修进度,据说早上垮塌,正在抢修,下午通车。看挖掘机填下去的砂石被水瞬间冲走一半,感觉并不靠谱,就又多问了一位工头模样的人。他说估计得晚上天黑了,建议我去甲根坝乡绕路过来。这一片山区我还算熟悉,骑自行车、徒步和自驾都来过,知道另一边要翻垭口应该并不好走,但最近一次过来也是两年前了。看那人说的轻松,两三小时就到了,以为又是借西部大开发之功劳,新修了柏油路。于是决定去绕路,反正是旅行,何必那么在意从哪里走到哪里呢。正好那边是条新路,走走也是好的。

返回绕路途中遇到两对年轻情侣,驾驶一辆重庆车牌的3.0T奥迪Q7迎面驶来。截停简单交流后,他们原本打算去子梅垭口露营,但无法通过就决定跟着我的车一起去绕路。由于距离原定目的地只有三公里处断桥;绕路多走一百多公里未知路面;又要当天满足女儿骑马的愿望,于是虽然路面不规整但我也开得不慢。从后视镜观察后车,知道他们跟上我的速度是有点吃力的,于是尽量压低速度不至于看不见后车。心想上了省道,路面好走后如果那几个年轻人驾驶经验不足,还要下去跟他们说一声我会在岔路口等,不要勉强追车以免危险。想着想着就到了省道柏油路,路口原地等了很久也不见跟上,貌似几分钟前我还看到没跟丢啊?又等了一会儿还没见人影,感觉是不是遇到什么困难。萍水相逢虽然互不相识,但出门在外即便他们改变主意,我也要确认一下才能放心离去,于是又掉头去找那辆Q7。路口进去没几分钟就看Q7抛锚路边,几个年轻人正在研究如何换轮胎。看他们有些生疏,为了节省时间我还是自己帮他们换了更快些。但奥迪Q7用的是非全尺寸折叠胎。备胎是没有气压的,配备了塑料的电动气泵。这种气泵虽然也可以打到备胎要求的气压,但因为发热保护,反复停机降温,需要很久才能打满气压。开车多了,遇到的倒霉事儿也特多。什么轮胎爆胎、备胎没气、连续坏两个轮胎的事儿都有,还用自行车打气筒打过一轮胎气。所以等这玩意降温重启还不如几个年轻人轮流拿自行车打气筒给备胎加压,怎么说也是从2.5bar打到3bar以上嘛,又不是从0开始算是万幸啦。是的,我还带了个简易的自行车打气筒。晴带雨伞,饱带饥粮,倒霉人更要如此。听女儿和两个姐姐聊天的功夫,没几百下就达到标识压力了。于是熟手技工顺利换好备胎,告诉他们可以继续跟着我走,回成都再换轮胎。但他们看备胎那么小,心里没底不敢走,要去新都桥问问轮胎的事情。20寸的米其林轮胎新都桥小镇怎会有备货,但看那不安的心情,也知道他们不去问问是不会死心的。回想那年我们六个老司机,开着一辆装着备胎的GL8商务车在两省交界的未知路面上越野;又想起那个备胎还是用一个没有手柄的自行车打气筒打满的气;我再一次被老司机的身份陶醉了……

相互别过后,我继续赶路去骑马。虽然目的地不重要,但女儿的需求是重要的。她坐在后排安全座椅上突然跟我说:“爸爸,帮助叔叔耽误了时间,我们可能赶不上骑马了。但不骑马也没关系,我们帮助了别人才是重要的事情。”我很诧异四岁半的小朋友,自己组织语言能清楚表达这层意思。
        省道很好走,不一会儿就走完九十多公里到达甲根坝乡,转入山谷意料之外的情况发生了……眼前是未经任何休整的非铺装路面。这种非铺装路面的简易程度,对于我这种老司机来说也是个意外,俨然不是给家用车走的。且没有休整过的痕迹,道路被雨水冲刷的沟壑纵横。不过好在路基是石头组成,注意点儿驾驶,至少不会被困在山上。女儿睡觉,不想颠醒她,我也只能走得一慢再慢,最慢达到了每小时个位数时速。
        虽然路很难走,但景色确算得上是桥梁坍塌给我们的一个恩赐。这一代山脉走过多次:曾经单人背包骑自行车从康定出发,翻越折多山,经过上木居翻越4550米子梅垭口抵达上子梅村,那时子梅村只有三户人家,别说通公路了,连用电都是刚通过去的;也曾经和兄弟们重装徒步,从康定榆林村出发,翻越4800米上日乌且垭口抵达子梅村;而我们现在走的这条路,是要翻越4568米的雅哈垭口,正好在我骑自行车和徒步两条线中间山谷。中途大片钙化滩是从未见过的景象,不像黄龙、泉华滩钙化池那样秀丽。它散落在四千米高原草甸上,确是那样粗犷豪放,毫无违和感。

上山途中路遇一藏地牧羊犬,一直跟着我们车辆。但此路周边几十公里没有村落,是哪里的牧羊犬呢?雅哈垭口原本也是观赏贡嘎雪山绝佳地点,却因为大雾能见度不足二十米,就没有停留直接下山了。
        途中女儿兴奋地看到了土拔鼠一家老小,原地停留观察了一会。土拔鼠又名旱獭,是松鼠科中体型最大的一种。虽然很可爱,确是野外主要鼠疫传播渠道。因此不便食用,尽量不要近距离接触。这里插一句,很多人迷信山泉水,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和传统家庭。其实,自然界的任何未经检测水源都是不安全的;即使煮开高温杀毒,也是相对危险的,因为你很难掌握科学的高温杀毒方法,很难知道水里有什么高温处理不掉的无机物。作为懂科学、讲文明的我们,不要迷信什么山泉水;工业生产的饮用水才是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为什么说这个?因为当你在这样一个山青水秀的地方,捧着清澈纯净地山泉水直饮的时候,可曾想过上游是否有携带鼠疫的旱獭尸体?是否想过四千米水的沸点只有88度如何杀毒?不要做一个迷信的年轻人。
        上车前留心观察了一下,确认甩掉了那只小狗,免得它跑远了找不到回家的路。

大约六点左右到达玉龙西村,挨家挨户询问马匹事宜,就想当天给女儿骑上一次马。却没有找到任何一户有马的家庭,天色渐晚,看到一家有小孩进入院子。于是追上去,打算住在这户人家,正好他家也开家庭客栈,又可以给女儿创造一个和少数民族小朋友交流的机会。藏族大哥也是淳朴,住宿让我说个价。我也不想为难他们压低价格,还是让他开价,于是一家三口住宿一晚100元包晚餐、早餐,成交!和几年前一样淳朴可爱的当地牧民。
        藏族大哥还怕我们吃不惯,跟我们解释他也刚回来,现在晚了,她老婆没时间给我们另外做一次饭,只能和他们一起吃晚饭了。其实我就希望能和他们一起吃饭,这样才能体验最真实的当地生活。
        晚餐做的是汤面片,那一年一个人骑自行车经过上木居村,借宿路边藏家,吃的也是这个土豆条汤面片。我就问主人家,是不是他们这一带晚上经常吃面片。他们说是,大部分时间晚上都是吃这个。
        大人聊天说话的时候,小孩子已经打成一片。藏族女孩八岁,该上二年级了。虽然汉语不是很流利,但两个小家伙已经成了亲密姐妹。
        交流得知,男主人在村里小学教书。这里牧民虽然并不穷困,但地处偏远;虽然环境优美,但汉族少有适应四千米高原生活,所以支教老师不多。学校只有4个老师,2个藏族教师,2个新来的支教老师,以及三十多个周边村里的学生。学校只设置一年级和二年级两个年级,三年级开始要去近百公里外的甲根坝乡小学(就是我们来时的山路翻越雅哈垭口只有三十多公里,但路况太烂,又没公交车,当地藏民也很少走这条路)。
        男主人随后出去帮我们去村里找马,按照当地市价一个向导一匹马一天是100元。本想找两匹马一个向导,合计150元。但男主人说没有马,村里就那匹马。当时不解,第二天才明白,此段明日再表。
        牧区的马一般几个星期一个月才找回家一次;牛是每天要赶回来挤奶;羊一般晚上都要圈养。但因为现在生态环境改善,狼群逐渐增多,羊容易被野狼袭击,所以当地牧区近些年不常养羊了。女主人说她一个人,在家没办法照顾家里原有的七十多头牛,就留了几头奶牛挤奶和四匹马供国庆期间带带游客,其他牲畜都卖了;而同村其他牧民家,一般都有一两百头牛。我听后,心生敬佩。一头牦牛万元左右(当地牦牛体型非常大),一个牧区小学教师工资十年也抵不上几十头牛,而男主人为了坚持教书,只能把家里牛卖了。生活虽不算清贫,但和其他邻居比起来,也是上百万的资产差异。
        男主人回来后,饭也做好了。晚餐后围着炉子烤火喝酥油茶,两个小孩子继续玩耍嬉戏。天色渐晚,出门准备洗漱却被一只小狗吓一跳。我是不怕狗的,是被这件神奇的事情所诧异。那只雅哈垭口前遇到的小狗,从遇见它的地点到我们所住宿藏民家,需要翻越一个4568米垭口25公里烂路。其中后十几公里稍平缓,我汽车加速甩掉小狗至少一个半小时路程。车是停在藏族大哥家院里外面看不到的,我们一家三口也是在房里休息烤火,这小狗是如何在一个小时后到村里找到我们一家三口,而且还趴在我们吃饭的那栋房屋门口等我们的?它又为什么要跟着我们?路上我没给它喂过任何食物,我原本也不会随意喂食遇到的动物。
        男女主人和小朋友都仔细看了小狗,说不是他们附近人家的。算了,如此有缘,外面又那么冷。累了一天跑了那么远,在院子里不吃东西会冻坏的。怕我们喂食,小狗第二天会继续跟着我们,于是拜托藏族大哥亲自给它喂点吃的。
        虽然小朋友难舍难分,但藏族姐姐第二天要上学,我们也不便打扰。她俩只能依依不舍的分开各自回房睡觉了。和男女主人交换加了微信好友,希望以后她俩小朋友有缘再相见还能记得对方。
        这里海拔4100米,已是第三次在海拔四千米以上住宿,女儿完全适应高海拔环境,也不用我们担心,又是休息很好的一夜。

Day7:玉龙西村——泸定县

早起开门又是一个意外,这小狗卧于我们卧室门口等我们。开门后也很听话不会进屋,知道卧室是不能进去的,所以它也只卧于门口红地毯上。如此有缘,又是无解。
        早上睡到自然醒,男主人和小姐姐已经去学校。女主人说给我们做好了青稞饼还是热的,给我倒了一杯牦牛奶,然后她继续做着酥油。很是感动,因为她们一家三口是吃的昨夜剩饭,而专门给我们家准备了新的早餐。我老婆和女儿是南方姑娘,肯定吃不惯这个牦牛奶和青稞饼的早餐;于是为了不辜负盛情,同时也为了今天爬山储备体力,就吃了一大块青稞饼和一大杯牦牛奶。

按照约定时间,向导和马匹到了。于是整装出发,去看看泉华滩钙化池地貌。女儿骑马,我和老婆还有小狗跟着步行。是的,我们一出发小狗就跟着我们,而且是随行。
        十几年前去过九寨和黄龙,这泉华滩钙化池不比黄龙钙化池规模宏大,但却只有我们几个人在此游荡。那感觉,肯定不是九寨黄龙人山人海的感觉可比的。
        反正不赶时间也还没定今天要去哪里,我们悠闲地玩着,藏族向导也是悠然自得地躺在地上看蓝天,这种感觉可比景区那些催死你的马帮好多了。玩够了,也该启程去下一站了,小狗还是一路随行。回程路陡,小丫头坚持骑马下山。藏族向导让她抓紧马鞍,还要时不时停下来调整她坐姿免得倾斜掉下来。但她还是不怕,要坚持骑马。

再来说说这匹马。和藏族向导聊天得知这是一匹参加比赛夺冠的跑马,价值五万多。村里其他农户的马都放养到山上几个星期才收回来一次,他这匹马怕别人牵走又怕狼吃了,就不敢散养。怪不得前一夜我们住宿那家男主人说只能找到一匹马,可能是全村都知道只有他这一匹马不舍得放到山上,所以晚上村里是找不出第二匹马的。不过话说回来,这个山区的马和新疆戈壁草原的马还真不能比。体型比哈萨克牧民那种骆驼般的大马比起来,还是小了很多。但毕竟是冠军马,的确很是精神抖擞。
        骑完马回到家中,就要分别了。我让老婆多给他们一百元,一方面对他们的款待表示感谢,另一方面也表达对男主人坚持教育事业的一点点敬佩之心吧。临走女主人送出来一包青稞饼让我们带在路上吃,我们怕吃不完就捡了两块大的带着,其他推让了没带(后来发现两块饼不够吃,我们在路上经常没午饭,我都吃了好多饼)。女主人还给女儿松了一个得力的文具盒及小猪卷笔刀,女儿很是喜欢。原本不应收下的,毕竟他们那么偏远;但是主人家一番心意我们也不能辜负,于是再三谢过就让女儿收下了礼物。

走时我拜托女主人把那只小狗收留饲养,因为我们没有办法给小狗办免疫证明,就没办法把它带上飞机带回广东。其实那么有缘,我应该带它回来的,但现实是不允许的。所以我特别请求女主人看好小狗,不要让它再跟着我们了,累坏了不说,到时候荒郊野岭找不到人家依靠如何是好。女主人看好小狗,我们就出发了。哪知道后视镜里看到小狗冲出女主人的阻拦,一路追来了。于是我又停车和女主人沟通,请她拿个狗链来把狗拴住我们再走。女主人问我这狗咬不咬人,我说不咬我们。于是我蹲下,把小狗套好狗链交给女主人便狠心的离开了。后视镜里看到小狗又蹦又跳拼命想挣脱狗链……女儿眼里含着泪,还好她没有看到这一幕。我虽不迷信,但也无法解释,现实是残酷的,这也许是当下最好的归宿了。

和老婆商量,先去子梅垭口看一下碰碰运气,看看能不能看到贡嘎山;然后再去看看昨天的断桥修好没,如果修好就从正面出山去康定泸定;如果没修好就只能继续翻雅哈垭口出山。
        女儿骑了一早上马也累了,一会儿就睡着了。等上到子梅垭口,发现大雾什么也看不到,就掉头下山了。算上这一次,子梅垭口我是来了第四次了。第一次是骑自行车来,当时路还没通,只有一米多宽的牧道,拖拉机都上不到顶,只能骑马和摩托车;第二次是徒步到老贡嘎寺时上来看看,那时候机耕道已通,正值国庆,我们徒步走了五天无人区出山看到满山盘山路上的机动车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要知道之前这可是连电都没有的深山村落啊;第三次是徒步年宝玉则后闲来无事,我们在新都桥看到贡嘎一角,朋友说没近距离看过贡嘎雪山,就驱车赶来。等上到垭口,高原气候变幻莫测,也已经如今日一样能见度不足十米了;今天,这是第四次。遗憾的是老婆女儿,没有看过如此巍峨的山峰,没有见过风起云涌,站在云端的感觉。
因为这里没看到贡嘎山,于是决定明天去海螺沟近距离看看贡嘎山的另一面——海螺沟冰川。

(上图。是这次开车到子梅垭口的景象,运气不佳啊!)

(上图。那一年,一个人骑自行车到达子梅垭口远眺贡嘎主峰,若隐若现。彼时还不曾通公路)

(上图。那一年,和兄弟们负重穿越,晨曦中在老贡嘎寺远眺贡嘎主峰。)

(上图。那一年,和兄弟们穿越出山,坐在子梅垭口静看风起云涌。)

下山,桥还没修好,不过看样子很快了。在原地等了一个小时左右,便道通车,于是我就第一个过了这段路。从昨天走过的地方返回,途经新都桥镇,然后继续沿着318国道向成都方向走,准备翻越折多山垭口。
        折多山,是康巴第一关,是非常重要的地理分界线。折多山西边,是青藏高原高山林立的高原地带。在古代,汉人少有越过折多山往西的。而我也曾两次骑自行车翻越4298米的折多山垭口。下折多山的318国道依然繁忙。由于车辆太多,能见度不高,早上打算住在磨西古镇的如今看情况还是住在泸定县好了。

到达泸定好像是九点多吧,吃完晚饭带女儿去泸定桥疯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女儿来回在桥上跑了三趟,这可是两边没有防护的泸定桥啊!

Day8:泸定—海螺沟—雅安

习惯了懒散的生活方式,原本计划今天要上海螺沟景区的,结果即使设了闹钟,也将近睡到自然醒才起来。去吃了早餐女儿又提出去跑泸定桥,那就满足她。老婆带着去跑泸定桥,我去买水果和检查车辆,然后去泸定桥门口接她俩。
        海螺沟是个成熟的开发景点,也是此行唯一一个已开发景点。是因为昨天没有看到贡嘎山,所以今天带她俩来看贡嘎东侧冰川的。景区没什么好说,到了买票、摆渡车前往停车点。因为缆车大雾看不到什么,所以我们走了步道。

步道起点海拔三千多米,女儿一如既往的坑爹。跟我商量让我背她上去看冰川,她自己走下来。我也只能被迫答应了,要不赶不上最后一班摆渡车下山就很不方便了。我就不喜欢这种有限制的感觉,自己开车想玩多久就玩多久,只考虑日落时间,而如今还得考虑能不能赶上摆渡车。

步道入口,很多滑竿师傅(四川地区把两个人抬的轿子叫做滑竿)在等候,看我们摆渡车下来好多人,都围过来劝我们坐轿子上去。虽然来回要四百多大洋也不便宜,虽然我是不可能坐轿子上去的,但是我并不反感他们收费和推销。一是明码标价他们也没欺瞒诱导客户;二是这也的确是个体力活,卖的都是苦力。
        因为我前面背着登山包,后面背着我女儿,带着老婆走着步道,这可是滑竿师傅重点营销对象。有个师傅一直跟着我,一直在我旁边跟我碎碎念,说这在高原我一定背不到冰川、说出来累坏了不好云云。看他们也不容易,我也很有耐心的一遍遍高速他们我没问题的。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才没人跟着。

原本以为一路走台阶上去就到冰川了,哪知到了观景台后面的栈道地质损坏,还要走山路到达冰川,然后再在冰川上攀爬一段才会好看一些,才能近距离感受冰川。这可有点为难,我前面背了个登山包有点遮挡视线,后面又背着女儿。老婆虽然轻装,但也不太适应高原环境,所以走在很后面。于是我又成了那个阶段的滑竿营销对象,又有个师傅一直跟着我,什么穿少了、滑到了、累坏了、摔坏了……我晕死了……我穿的这个凉鞋可是专业溯溪鞋,当然走在冰川上会很冷,但是抓地力还是不错的。为了摆脱滑竿师傅的念叨,我加快脚步赶紧爬到最上面去了。
        女儿没见过那么大块冰雪很是兴奋,这时候我老婆也跟了上来。女儿在冰川上玩了很久,跟她讲了冰川是怎样形成的、为什么冰川看起来不是白白的冰、为什么有那么多杂质、和我们走在冰川上隐藏在下面的冰裂缝是多危险等等。

回程在冰川上行走的路段女儿坚持要自己走,这可比我背着她慢很多、累很多。她穿着洞洞鞋很滑,走两步就要滑倒一次。为了不让她滑倒,我不但要努力保持自己平衡的同时,还要单手拽住四十斤的小孩。好不容易走到栈道跟前,我可以背起她继续爬山了。路上又有滑竿来营销,说背着辛苦,也花不了多少钱还是抬着下山好。我跟师傅说,我带女儿出来是陪她玩的,她希望我背着,我不能给别人钱让别人抬着她看世界。一两百块钱不算什么,但是我再累都会背她下山的,这感情是不同的。师傅也听懂了,也不跟着我们了,转头跟女儿讲,以后长大要孝敬爸爸。
        走了没多久,她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睡着在我背上了。这可害死我了,背着她东倒西歪,又怕伤着她。只能想办法把她抱在怀里继续往观景台爬升,要爬到观景台再下山去停车场。但是抱着个睡着的小孩,这完全和清醒的孩子不同啊。祸不单行,又下起了小雨,然后渐渐中雨。我也不等老婆了,想着尽快把女儿弄下山再说。一路冒雨加快步伐下到停车场附近,女儿就醒了。还睡眼朦胧的问我怎么刚才是背着现在成抱着的,她怎么不知道……
        羽绒服全湿了,女儿喊冷,只能让她忍着。看这一身穿着,虽不是特别多,但也不至于冻坏身体,锻炼一下也好,忍着吧。备用衣物和我的钱包手机都在老婆背包里,而女儿想吃烤香肠,于是厚着脸皮去赊了两根香肠给女儿一边吃一边等我老婆下山。

摆渡车出景区,自驾车在磨西古镇找了家烧烤店吃足了各种烤串儿。加好油准备出发,计划沿着大渡河峡谷经过一小段省道抵达石棉上雅西高速回成都。沿着大渡河走了一半省道前面都是大货车停在路边,这里可是塔防区怎么会有大货车停靠。于是下车询问情况得知前面山体塌方道路堵塞,抢修两天了,小车都掉头走了,大货车没法掉头只能停在原地;而大渡河对面的省道,今天早上也塌方无法通行,也就是说石棉无论哪条路,今天都是去不了了。
        于是临时改变线路,返回泸定附近去走318国道,经二郎山隧道去雅安上高速。这一段路陡弯多,没有石棉全程高速快。但也别无他法,只能这么走了。
        过了二郎山隧道,下山途中大约晚上九十点开始塞车,一塞就是五个小时,原本赶往成都是没有必要了。等前面通车,我直接到雅安休息。得益于我睡眠尚好,塞车也在车上睡了一会;五点多到雅安宾馆入住后也一下就睡着了。

Day9:雅安—成都—广州

假期最后一天,晚上七点多飞机飞广州。但根据充分利用假期的优良传统,上飞机前的每一分钟都应该有安排活动或备用活动,今天也不例外。
        今天是和成都亲友团聚的日子,于是九点多起来洗漱后全程高速抵达成都,与亲友胜利会师。在环境优雅的农庄小树林里吃鱼摆龙门阵,直到四五点才去机场还车
        等办完还车手续,托运行李,换登机牌到达候机楼登机口时,差不多就准备登机了。

抵达广州机场,一早约好的飞泊安工作人员已在门口等候接机。乘坐商务车到达人和商业中心停车场,验车无误,装好行李摆驾东莞
        夜里十二点,抵达家中,假期结束……

费用统计

合计:4994元

==========保险消费=========
每人2份不同保险公司短期消费型保险 合计350元

好棒的爸爸,我也立志成为这样的妈妈,做孩子儿时的百科书,拥抱世界。

2016-09-12 19:18

引用 和宅 发表于 2016-09-12 19:18:48 的回复:

回复和宅:用了两个半小时,结合地图和自己去川西的小印象一个字一个字地看完游记,太棒的体验!

2016-09-12 19:20

引用 和宅 发表于 2016-09-12 19:20:19 的回复:

回复和宅:现在有百度方便多啦,不懂的可以马上找

2016-09-12 23:32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9-13 12:25

你们一家路过而没相聚一次,遗憾,期待孩子们大点以后,621全聚能见。从文中感受到你对女儿的关爱教育,非常感动,加油吧,期待以后的新作。这篇完全能为我们以后带娃去川西作攻略文用了。

2016-09-14 15:10

引用 晴天 发表于 2016-09-14 15:10:04 的回复:

回复晴天:回来塞车了,就只和小梅爸爸叔叔吃了顿饭。下次去!

2016-09-15 11:48

不好意思,没耐心看完。但前面几段给我的作用巨大。确实,我们出发前都存在或多或少的疑虑。

2016-09-28 13:04

游记很详细,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