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欧洲四国逍遥游——2016年暑假“匈牙利+奥地利+德国+捷克”吃喝玩乐购

xuewei (北京) LV.17
2016-09-11 15:33 336/6
  • 出发时间/2016-08-03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19363RMB

概况

之前被朋友耻笑是“东南亚的脑残粉”,这次一定带太后去欧洲转转。最终确定的路线为:布达佩斯——维也纳——萨尔茨堡——因斯布鲁克——慕尼黑——布拉格,8月3日出发,21日到北京,6个城市19天~
       欧洲虽然跟北京纬度差不多,但温度还是有挺大差异的,太阳下超级晒也很热,但并不潮湿;阴凉处很凉快。我们在萨尔茨堡因斯布鲁克赶上下雨,超级无敌冷啊,很多游客都穿抓绒衣了……建议亲们还是带件厚衣服备着吧~
       建议大家查查目的国的日历,看看人家哪天是公休假期,商场、超市、影院等地假期和周末都是不开门的,我们在慕尼黑就悲催了,之后详细说。各国商场营业时间都不一样,奥地利商场最早6点就关门,德国商场周日不营业,捷克的部分商场倒是可以开到9点,大家自己查查时间~
       捷克的英语普及度是四国中最差的,小镇火车站咨询台的工作人员甚至一点英语都听不懂,不过你出示地名给她,买票还是没有问题的。至于问路、坐公车,大家就半蒙半猜吧~~跟着大部队走,肯定丢不了。
       欧洲的洗手间多数都要收费,景区、商场、甚至部分餐厅都要付费。本人统计了一下,我俩上厕所花了71元人民币……我们的经验是,博物馆检票后的洗手间一般都免费哒,但是出口的就不好说了;在餐厅就餐最好去个卫生间,人家都是只对就餐者免费滴~
       欧洲的国民素质确实高,我们呆了19天,几乎没有听到过汽车鸣笛,所有的司机都会让行人先行,而且真的是离很远就停车了。除了极个别的小商贩,只要是问路,对方都很热情,即使不会讲英语,也会给你指明方向,热心的甚至会带你找到出口~~捷克人民在这方面格外突出,特别热情,男士非常绅士,会主动帮助我们。

签证与保险

第一次做欧洲申根签,一切都自己准备,反正即使找携程做也还是要自己去现场。申根签要的材料真不是一般的多,一人一大口袋。需要提供保险单,且有金额和时长要求。
       这里本人犯了个特别二的错误:没有认真研究签证规则,以为首入境国和停留最长时间国家都可以办签证,就跑去首入境国——匈牙利的使馆了。结果被人家退回来,说要么改行程要么去停留时间最长的奥地利办理……匈牙利大使馆就可以做签证,人超级少,无额外服务费,但必须提前网上预约;奥地利大使馆不做签证业务,需要去签证中心,收220元/人服务费,而且人非常多,我们等了4个小时才全部办完!!!

货币与退税

还是带着华夏卡去当地取现,这样结的是实时汇率。刷卡的话,能刷银联就刷银联,银联是直接用当地货币结算人民币的,走的实时汇率;Visa和Master用当地货币兑换美金,此时收取1.5%手续费,然后再兑换人民币(无手续费),无论是手续费还是两次汇率换算,都不如银联划算。
       匈牙利福林:人民币=41.66:1,欧元:人民币=1:7.45,捷克克朗:人民币=3.63:1。
       各国都能找到兼容银联的提款机,取钱不成问题。有些兑换点不能使用人民币,大家还是要在国内换点欧元出去。匈牙利福林和捷克克朗都不能在国内流通,信用卡还款也不认这两种货币,大家尽量花干净再回来。
       关于退税,必须要吐吐槽!!!我在维也纳帮朋友买了个LV,价格为3900欧,退税546欧,维也纳Karnter Street就可以退税并拿到现金,退税服务台在一个商场内,很方便,每笔退税收取3欧服务费。大家一定要尽量在市区退税,尽可能避免去机场退。我家太后在慕尼黑买了大名鼎鼎的Fissler高压快锅,各位亲啊,你们无法想象扛着6L不锈钢锅从慕尼黑——布拉格——北京的感受!!!慕尼黑只能去机场退税,也就造成了我们之后的悲剧。捷克购物,可以在商场拿到退税现金。
         早上7点到布拉格机场退税,前面只有三个人等候,现金柜台只开一个不说,办事效率极低,1小时才办好!!!好几位乘客都因为时间紧迫,放弃了领取现金。事实证明,提前去机场3小时根本就不早。海关工作人员会要求出示机票、护照和购物单据、退税单等等,大家不需要先值机,给她电子版登机牌就行,其实只需要提供航班号。工作人员要求出示LV,应该是抽查高价奢侈品吧,其他东西并没有看,建议大家把退税的东西放在好拿的地方~海关工作人员效率很高,一会儿就办好了。盖好章,去入关口旁边的柜台排队领钱,此处的工作人员效率极低!由于捷克克朗无法在国内流通,我要求领取欧元。工作人员就将25欧转换为本地货币,扣除80 KC手续费,然后再换回欧元,这么一折腾,变成了18欧+5克朗,平白无故少了7欧!!!幸亏LV在维也纳领了现金,人家才扣3欧,这要是布拉格机场,还不得少三分之一啊!!!各位亲慎重,最好不选非欧元国离境,机场退税太黑!

下图为维也纳市区退税柜台地址

下图为布拉格的退税表,消费多少钱退多少税~

下图为LV退税单,每笔收3欧手续费,业界良心啊!!!

交通

1、 飞机:
       无意中开发了荷兰皇家航空公司+法国航空(二者合并了),单人往返5757元。不同于亚航,该航班价格含每人23公斤行李一件和飞机餐。每段航程都很愉快,两段长航程的航班当然更好。尤其是法航的航班,每人都有独立的多媒体设备,毛毯、耳机等均无需付费。感觉我们一直在吃,即使半夜,空姐也会时不时的溜达一圈,凡是醒着的客人,都会询问是否需要喝水。除了早餐、简餐、正餐外,半夜还无限量供应果泥、糖果等小吃,睡醒了自取即可~
       去程00:30-05:10 北京——阿姆斯特丹;08:40-10:35 阿姆斯特丹——布达佩斯北京阿姆斯特丹的航班由南航承飞)
        回程:09:55-11:45   布拉格——巴黎;14:00-05:55    巴黎——北京
        布拉格机场被韩国人占领了,标识都有韩文;巴黎机场被国人占领了,标识有中文不说,广播都有中文版。
2、 火车:
       在携程上购买了欧铁2个月6日联票,两人共计5488元。不知为何,携程比欧铁官网便宜~两人及以上就可以购买同行票,能便宜一点儿。这四个国家整合在一起只能购买一等座……推荐下载欧铁规划师应用Rail Planner APP,能离线查询车次信息,非常准确~欧铁联票也适用于慕尼黑往返Fussen小镇的火车。
        首次使用欧铁联票前,需在火车站窗口激活联票,出示带封套的票和护照,告知首次使用时间,工作人员会写上护照号和有效时间,并盖章。
       不管是火车还是地铁,进出都需要提前按扶手上的按铃或者门上的按钮,提示司机有人要下车。大家不要干等着车门打开哦~
3、 城市交通及城市卡:
         本次去的6个城市市内交通都是实行通票制,即地铁、公车和电车都是一张票。除非票上明确写着时间,如布达佩斯的一日票,其他票种一定要在进站时用打卡机打印时间,否则视为逃票。因为是游客,我们经常被查票;也遇到过几次有人逃票被罚款的情况。
         布达佩斯:单次票350 Ft,10张单次票3000 Ft,一日票(24小时有效)1650 Ft/人。如果机器吞钱,可以找工作人员帮忙修理机器取钱。
         维也纳:2日交通票13.3欧
         萨尔茨堡卡:2日卡36欧,主要景点都免费参观、免费乘坐城内公共交通工具。
         因斯布鲁克卡:2日卡48欧,主要景点免费参观、免费乘坐城内公共交通工具、免费乘坐HOP ON HOP OFF。
          慕尼黑:内环线一日交通团体票(最多5人同时使用)12.2欧,慕尼黑交通一日票并不是24小时有效,而是只到购买日第二天早上6点。车站几乎看不见售票人员,只能依赖售票机。
          布拉格:交通票按时间计算,30分钟以内24 KC,一日地铁票(24小时有效)110KC。车站售票机只认硬币,如果售票窗口没有工作人员,可以去车站小超市等处购票。

酒店

此次预订的酒店都没有空调,去了才知道没太大必要,欧洲晚上很凉快。酒店都有手撕地图可以提供,非常好用。除了布达佩斯住的小公寓,其他均没有电热水壶,有吹风机的也是少数。
1、Bebop Hostel and Apartments(波普公寓旅舍)
      此行最喜欢的酒店,独立小公寓,卫浴分离;厨房各类用具齐全,可以点火做饭,调料、餐具、面包机、咖啡壶等等一应俱全。入住时间灵活,早到了1个多小时,帅帅的工作人员正在打扫,等了五分钟,就交钱办理了入住,不能刷卡,欧元或者福林都可以~酒店附近就有可以用银联卡取现的ATM机。在Booking网上预订成功后,酒店会发邮件写明详细地址,跟着走就行了~~需要通过邮件告知酒店你的抵达时间。

2、Novum Hotel Congress Wien am Hauptbahnhof(维也纳国会中央火车站诺富姆酒店)
      就在火车站对面,步行即可,距离地铁站也非常近。设施一般,前台很热情。入住时间严格,可以寄存行李。

3、AMEDIA Express Salzburg(萨尔茨堡爱米迪亚快捷酒店)
       距离火车站也不远,拉着箱子走10来分钟吧。入住时间严格,可以寄存行李。

4、Olympiaworld-Landessportcenter(奥林匹亚世界-蓝德斯港中心酒店)
      应该是运动队住的地方,与传统酒店不太一样,很喜欢这家酒店。房间、卫生间很大,窗外就是体育场,早餐非常简单,房间没有WIFI。

5、Smart Stay Hotel Schweiz(瑞士斯玛特斯德酒店)
       从火车站拉箱子走10来分钟,前台不热情。欧洲之行唯独觉得这家酒店周围环境不好,从火车站到酒店的路两边,天一黑就站了很多黑人或者当地留着大胡子的男人,觉得有些不安全。

6、City Club Prague(布拉格城市俱乐部酒店)
       距离地铁有些远,肯定不止网上说的600米,走路过去需要一段时间。早餐比较丰盛,房间隔音不好。房间里的WIFI收费,能搜到别的无线,但非常不稳定。

具体日程

3日  D1:乘飞机到达布达佩斯(10:35到达)——乘坐200E公交+地铁M3线抵达酒店、入住——布达佩斯半日游:国家博物馆——中央市场——自由桥——自由山——伊丽莎白桥——汉堡王晚餐——瓦茨

4日  D2:国会大厦——Kiskakukk Etterem午餐——西尾城购物——Nyugati Palyaudvar火车站激活车票——城堡山:马加什教堂尖塔、渔人堡、圣三一广场

5日  D3:乘火车往返巴拉顿湖——巴拉顿湖一日游(Tihany岛)——Batthyany车站确定小镇火车时间——英雄广场——城市公园——汉堡王——链桥夜景——电车2、4线回酒店

6日  D4:圣伊什特万圣殿——马加什教堂——布达皇宫——Gundel Etterem午餐——圣安德烈小镇——Keteli火车站——竞技广场

7日  D5:乘火车到达维也纳EC140(08:40-11:18)——购买交通2日联票——抵达酒店、寄存行李——歌剧院——萨赫蛋糕Sacher Torte吃甜品——购买Sisi卡,霍夫堡(茜茜公主博物馆)——玛利亚特雷西亚广场——议会大厦——市政厅——圣斯特凡大教堂——Ribs of Vienna晚餐——多瑙河公园、多瑙塔

8日  D6:美泉宫——麦当劳午餐——市政厅——议会大厦——克恩顿大街——科尔市场——LV购物——Salm Brau晚餐

9日  D7:乘坐火车到达萨尔茨堡RJ 262(08:30-10:52)——购买萨尔茨堡卡——抵达酒店、寄存行李——大教堂——萨尔茨堡要塞——圣彼得教堂——主教广场——莫扎特博物馆——Fürst——Zum Mohren晚餐

10日  D8:海尔布伦宫——圣彼得修道院——主教宫——莫扎特出生地——Nordsee午餐——莫扎特故居——米拉贝尔宫——麦当劳——购物

11日  D9:乘火车到达茵斯布鲁克RJ 660(09:00-10:54)——购买因斯布鲁克卡——抵达酒店、寄存行李——玛利亚特雷萨大街——因斯布鲁克皇宫——金屋顶——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因河——州立剧院——Sparkassen platz广场——施华洛世奇旗舰店——麦当劳晚餐

12日 D10:伊戈尔斯体育场——洪洛堡铁轨——北山公园:两座山峰——凯旋门——Sillpark购物

13日 D11:乘火车到达慕尼黑ECB 82(10:36-12:22)——确认布拉格、新旧天鹅堡火车票——抵达酒店、寄存行李——安联球场——宝马世界——宁芬堡宫——玛丽安广场

14日 D12:乘坐火车至新旧天鹅堡:博物馆——高天鹅堡——新天鹅堡——Fussen小镇
去程火车RE 57504(07:53-09:55)——10:30排队买票——11:30买到(高天鹅堡参观时间14:05、新天鹅堡参观时间17:40)——返程火车RE57361  RB84167(20:33-22:41)

15日 D13:Hofgarten——铁阿提纳教堂——Feldherrn Hall——皇宫博物馆——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新市政厅——旧市政厅——彼得教堂——圣母教堂——Zum Franziskaner午餐——火车站预订巴士座位——英国公园

16日 D14:慕尼黑购物——乘坐火车+巴士抵达布拉格ICE 1584(15:18-16:30)、BUS 42016(16:40-20:18)Nuernberg HBF站 10分钟换乘巴士——入住酒店

17日 D15:布拉格城堡:圣维特大教堂、旧王宫、圣乔治女修道院、黄金巷——好兵帅克Švejk Restaurant午餐——圣尼古拉教堂——查理大桥——老城广场:老市政厅、天文钟、露天市场、泰恩教堂、圣尼古拉教堂——巴黎大街——火药塔——Palladium购物——中餐厅

18日 D16:乘火车往返克鲁姆洛夫小镇(07:34-11:04、14:49-18:26)
          小镇一日游:克鲁姆洛夫城堡——克鲁姆洛夫城堡花园——斯沃诺斯基广场——圣维特教堂——dm超市——麦当劳晚餐

19日 D17:购物:Novy Smichov——Quadrio——Palladium

20日  D18:乘机返回北京  09:55-05:55
      退房——乘地铁至中央火车站Praha Hlavni Nadrazi站,乘坐机场快线到达机场——退税

Day1 国家博物馆—中央市场—自由桥、自由山—伊丽莎白桥

8月3日,乘坐荷兰皇家航空,经阿姆斯特丹转机,最终抵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布达佩斯机场很小,取行李的地方可以自取地图、旅游简介等材料。建议不要在这里的兑换点换钱,取了行李往外走,在抵达大厅大门内的右手边(似乎是个扶梯的旁边),有一排取款机,可以用银联卡取现,实时汇率,比兑换点划算多了。
       取现后,在抵达大厅的售票窗口购买交通票。
       出抵达大厅,向右走,可以看到200E路公交车(超级长的车),车的终点站是地铁M3线的总站,下车换乘地铁即可抵达市区。

下图为布达佩斯机场

地铁售票机附近一般可以找到工作人员,自己操作不了的可以去人工柜台购票。我们遇到过找钱不够的情况,去咨询台找工作人员反映,对方会拿一个小铁棍帮助撬机器,把钱还给我们了。

下图为布达佩斯交通票,该票地铁、公交、电车通用。单次票350Ft,如左边第一张,无时间标识,进站前有打卡机,需要将票放进去打孔,图下的缺口就是打孔的痕迹,纵向的蓝色数字是打孔留下的时间。如果一次购买10张单次票,价格是3000Ft,如左边第二张,票上会有1-10的序号,图中的票是第6张,十次票进站也需要打卡。左边第3张是购买10次票的收据,有价格标识,但没有数字网格,大家千万别当票给打卡了!我们遇到一对外国游客被查票员检查,他们把收据当票给打孔了,查票员正在给他们解释~本人当时以为买10送1呢,还挺美,后来发现不是~右边的大票是一日票,1650Ft/人24小时有效,上面印有启用时间,无需打卡。

在酒店办理完入住手续后,背包出发,开启我们的欧洲之旅咯~下图是布达佩斯地图。

从酒店步行至国家博物馆,门票1600Ft/人,没有语音讲解器,只能自己转转咯。购票入场后,先去地下一层存包,想拍照的话,需要付费。

出了博物馆往河边走,在自由桥边就可以看到中央市场。不过个人觉得,中央市场很一般,东西并不便宜,而且有些东西特别像国内小商品市场批发过来的~网上很多人说可以在这里吃东西,本人没尝试,食品摊前排队的人太多了~

自由桥很漂亮,众多游客在此拍照留念,桥上甚至都坐着年轻人喝啤酒聊天~走过自由桥,从左手边的盘山小路徒步上自由山,走了有20分钟吧~山顶有自由女神像,可以观看布达佩斯和多瑙河湾全貌。

可以选择从自由山的另一侧下山,通过伊丽莎白桥回到佩斯区~

晚餐在自由桥边的汉堡王解决,当地汉堡沙拉酱就有4种,紫色的酱好酸啊~吃完晚餐,沿着瓦茨街边走边逛,顺路去超市买面包、牛奶、沙拉沙拉酱回去,第二天当早餐吃。欧洲吃的比较荤,为了补充维生素,我们都是自己去超市买配好的沙拉菜和沙拉酱,回去拌着吃。买盒装和路雪冰淇淋回去,吃完留着盒子当碗用~

Day2:国会大厦—西尾城购物—城堡山

乘坐地铁M2线至Kossuth Lajos Ter站抵达国会大厦。售票处在国会大厦北侧的半地下,步行过去3分钟左右。我们还赶上卫兵换岗,在类似队长的人带领下,两位士兵换下岗位上的战友。国会大厦门票5400 Ft /人,提供不同语种的游览服务,无中文服务。由导游带着参观,每人发一个讲解器,能听到导游的声音。我们9点到的,距离最近的英语讲解是10:30,估计每天时间都差不多,大家衡量一下吧。讲解员年纪较大,很风趣。国会大厦内部可以拍照,非常金碧辉煌,推荐大家前往欣赏,虽然参观时间不长,但还是值回票价哒~

从国会大厦出来,沿着河东岸一路向北走了20分钟,找到Kiskakukk餐厅就餐。这家餐厅是当地朋友推荐的,物美价廉,菜量很大,强烈推荐,这是我们在匈牙利乃至欧洲吃到的最棒的美味!!!俩人消费8905Ft(含服务费)。

下图为匈牙利传统美食Somloi,很甜,有淡淡的朗姆酒味~

饭后步行至距离Nyugati火车站450米的西尾城WestEnd City Center逛街,在超市买了些吃的~然后去火车站激活欧铁联票。当时护照没在我身上,给工作人员出示了护照照片,对方也给办理了激活业务,态度超级好。
        之后乘坐地铁前往城堡山。事实证明,在M2线Batthyany ter站下车步行过去,还是非常远的, 有山路要走。还是攻略里面介绍的,在Deak Ferenc Ter地铁站搭乘16路公交车到达Szentharomsag Ter,更为便捷。当时去的有点晚,马加什教堂5点就关门了,教堂尖塔还可以攀登,渔人堡8点才关门。尖塔+渔人堡门票2300Ft/人。马加什教堂的亮点是白色尖塔、彩色屋顶和壁画。尖塔只能一人通过,没有错身的空间,还是很高的,体能不好的人不推荐攀登。登顶后,景色非常优美,站得高看得远嘛~

下图是Deak Ferenc Ter地铁站出来,16路公交车站牌和公车

渔人堡是纯白色的石头建筑,有回廊可以观景拍照。渔人堡前面有尊非常漂亮的青铜色雕塑~

下图的塑像上还停靠了两只乌鸦,据说乌鸦在匈牙利是吉祥的象征~

圣三一广场有美丽的圣三一柱,同时也是16路公交车停靠的地方。

Day3:巴拉顿湖一日游—英雄广场—城市公园—链桥赏夜景

今天的核心任务是巴拉顿湖一日游,当地人称之为“匈牙利海”,事实证明,湖区真的非常大,的确可以称之为海,景色优美,虽然往返6小时,但真的值得一看~
       一早乘坐地铁M2线至Deli Palyaudvar站,出地铁站,根据标识到Deli Palyaudvar火车站购买去巴拉顿湖的火车票。如果去Tihany岛,就到巴拉顿费尔德镇Balatonfured站下车。单程车票2725 Ft/人,24小时有效,单程车程约3小时。买票S型排队,有一个大屏幕,显示下一位乘客去哪个窗口购票,个人觉得比国内排好多条队更便捷,不涉及哪个队快哪个队慢的问题。
        我们坐8点的车,第一次乘坐欧洲火车,很新鲜,原来压根没人管,随便上车,哪个站台几点发车,全靠自己看火车站的大屏幕。当然了,车开以后,肯定会有列车员来查票,如果逃票被抓,会罚款的。欧洲非常人性化,火车、地铁、公交车、甚至景区缆车,几乎都可以携带自行车和狗狗上车,怪不得欧洲那么多骑行者,人家带着单车都可以轻松上雪山。

小火车全是包厢,开得并不快,逢站必停,不过很适合欣赏风景~

下了火车千万别瞎溜达,出火车站往湖边走,见到下图的巴士站牌,看一下方向,确定是Tihany岛,就等车,火车站距离Tihany还是挺远的,单程车票310 Ft/人。该车间隔时间较长,站牌上有时刻表,大家一定看好时间,避免长时间等待。之前没有仔细研究,下车往相反的方向溜达,虽然欣赏了小镇居民生活区的样子,但是真心走了好远的冤枉路……巴拉顿湖周边比较有名的景区有:蒂哈尼(Tihany)半岛、希欧福克镇(Siofok)、凯斯特海伊(Keszthely)、陶波尔曹(Tapolca)等等,但是对于没有车的自由行游客,除非住在湖区,如果想当日往返布达佩斯,只有时间去一个景点。我们选择了Tihany岛,湖区、教堂、小镇等等都非常美~
       湖区沿线有很多水域聚集了众多游客,大家或嬉水游泳或晒着日光浴,悠闲又自在~

下图为小镇居民的别墅~很多人家都精心布置了自己的花园,种满了花草~~真会享受生活啊

Tihany岛上有众多很有特色的瓷器店,多以可爱的动物为原型制造摆件、餐具等等,价格也不贵,当时嫌一路带着麻烦,走了就后悔,真应该买些回来。

岛上最显眼的建筑莫过于班尼帝克汀(Benedictine)修道院,俗称“双塔修道院”。从修道院可以360度无死角欣赏巴拉顿湖的美景,门票1000 Ft/人。

岛上还有红辣椒小屋、Levendularium薰衣草小铺等各类特色小店~

返程等了很久公交车,到了车站才发现,下趟火车要2个多小时才能来......强烈建议大家在车站确认火车时刻、记好公交车时间,避免长时间等待。

下图为巴拉顿费尔德镇Balatonfured火车站,屏幕上并不是火车时刻表,而是巴士的时间,大家买票时一定问问工作人员几点在第几站台上车。

回到布达佩斯的第一件事,是乘坐地铁M2线到Batthyany站,下车根据标识到旁边的Batthyany车站询问去圣安德烈小镇的车次和时间。(Batthyany车站就在地铁旁边,同样处于地下,不需要上到地面,出了地铁往左走)从Batthyany车站到圣安德烈小镇,平均每小时有3趟车,大家几乎可以随时去,买票等不了多会儿就发车了~当时在车站遇到个热心的当地姑娘,用手机APP帮我们查了时刻表,告诉我们随时来就可以,车票在旁边的小窗口即可购买。

乘地铁M1线至Hosok Tere站,游览了英雄广场和城市公园。城市公园里有个博物馆,建筑外观很有特色~还看到了当地一种很有特色的车,乘客高声唱着歌,超级嗨!

乘地铁半路下车,去国家歌剧院拍了个外观。

最后到多瑙河畔看了夜景,国会大厦灯火通明,在外景灯的照射下简直美呆了!!!各色游船在多瑙河中穿梭,再有机会来布达佩斯,一定坐游船好好看看夜景~遇到了热心又绅士的男士,指导我们乘坐哪路电车回酒店,到站还提醒我们下车,叮嘱如何倒车,真善良~

Day4:圣伊什特万—城堡山—圣安德烈

乘坐地铁M1线至Bajcsy-Zsilinszky Ut站,步行前往圣伊什特万圣殿参观,门票200 Ft/人,随便拍照。圣殿是匈牙利第一个罗马天主教教堂,布达佩斯规模最大的教堂,以该国第一位国王伊什特万一世而命名,国王的右手至今还保存在教堂中,大家可以在圣殿内看到。圣殿无论是外部还是内部均气势宏伟,非常漂亮。据说可以爬到塔楼上欣赏布达佩斯的景色,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并不能登顶。

之后继续乘坐地铁至Deak Ferenc Ter站,再换乘16路公交车到达Szentharomsag Ter站,下车就是圣三一广场。参观马加什教堂1500 Ft/人。教堂是历代匈牙利国王加冕仪式的举行地,因此被称为“加冕教堂”。著名的茜茜公主和丈夫也是在此加冕为匈牙利国王和王后的,教堂内有茜茜公主的白色塑像,非常美丽。

随后步行前往布达皇宫。皇宫占据城堡山面积的三分之一,皇宫本身免费参观,内部是城堡博物馆和国家画廊,需要购票入内,周一闭馆,大家自行安排好时间。我们没有进去,在皇宫外围转了转,发现是拍摄链桥的好地方,就拍了好多照片~山脚下有缆车可以到达皇宫的平台处,也可以乘坐电梯从城堡南侧到达半山腰,大家可以自行选择。

之前尝试了朋友推荐的Kiskakukk餐厅,觉得超级好吃,就又大老远坐地铁回到城市公园,尝试了一家叫Gundel的餐厅,就在动物园隔壁。当天餐厅的户外区域要举行婚礼,服务生把我们领进了餐厅内部,就餐需要存包。菜品精致,服务周到,价格更是不菲。说实话,看到价格的一瞬间,真有走人的冲动,后来觉得既然都来了,就奢侈一下吧。经服务生推荐,点了鹅肝和鱼。鹅肝入口即化,甜咸口味,但是吃多了觉得很油腻……太后点的鱼据说是当地做法,可我们都不喜欢,觉得没有什么味道,远不如Kiskakukk做的好吃。最后这两道菜花了22500 Ft,贵死了,关键真心不太好吃,心疼啊!!!

带着心疼钱的心情,乘坐地铁至Batthyany站,搭乘郊区火车前往圣安德烈小镇。买票的时候有个插曲,售票员问我有没有什么票,当时没注意听,顺嘴说了句No。后来发现,她除了郊区火车票,还卖了我两张布达佩斯单次交通票。原来,这趟车的前一部分还属于布达佩斯市区,需要用市区交通票;出了市区才是郊区火车票。因此,有当地交通票如单次票、一日票等,一定告诉售票员,就不需要额外购买了。到小镇的郊区车票单程310 Ft/人,24小时有效,凭票直接上车,开车后会有乘务员来查票的。车上也有类似打卡机的东西,不过似乎没人用。乘车大约40分钟就到了~

下图为郊区火车票、时刻表和小镇车站出口

下车出站台,跟着大部队过马路一路前进就可以了。小镇真的很小,就是各种小店铺在卖东西,每个人都举着冰淇淋在闲逛~东西卖的挺贵,个人觉得不如巴拉顿糊Tihany岛上的东西好玩。我们溜达了一个小时左右,就返回火车站了……

小镇火车站没有卖车票的地方,对方也不会说英语,就比划让我上车,原来是开车以后,乘务员直接卖票,大家不要没票不敢上车~回去应该也涉及市区交通票的问题,但当时我们有一日票,也就没在意这事。
       回到市区后,去Keleti火车站踩踩点,然后顺路去竞技广场逛街吃饭了~竞技广场号称当地最大的购物广场,小店铺、大品牌、超市应有尽有。

Day5:到达维也纳—歌剧院—霍夫堡—圣斯特凡大教堂

我们住的公寓诚信度相当高,退房不查房也就算了,让我们走的时候锁好门,直接把钥匙扔在一层信箱就可以了~
       欧铁联票在乘车前,一定要仔细填写日期和相关信息,不填被查算逃票;如果填错日期,也不能涂改,错了等于当日已乘车,浪费了一次。如果是一等座车票,可以乘坐一等座和二等座;二等座车票只能乘坐二等座;如果二等座已满,要么换车,要么补差价坐一等座。如果预定座位,就按照预订单对号入座;没有预定,不能坐在已预定的座位上。商务舱需要额外加钱,一等车票也不能坐。

下图为布达佩斯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可以查询车次信息

下图为一等车厢

第一次乘车,列车员查了我们的护照,核对护照信息是否与票面上的护照信息一致,之后就没有被查过护照了。已预订出去的座位会在包厢外的座位栏上插纸条,很容易识别。本人的经验是,除了必须预订的车次,完全没必要花钱预订,车上总有空座位,我们甚至遇到过整节一等车厢一个人没有的情况。一等车厢会免费提供报纸和小袋装零食,也可以付费点咖啡、蛋糕等餐食。

下图为已预订座位的标签。

下了火车,在车站内的服务中心买了2日交通票,13.3欧/人,比使用单次票划算多了;服务中心有免费地图可以自取,还有中文版地图呢~

下图为维也纳火车站信息服务中心。

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就坐地铁杀到歌剧院参观去咯。歌剧院参观7.5欧/人,有多语种讲解,无中文讲解。歌剧院外部也许并不显眼,但内部装饰精美,有导游领着参观,大小歌剧厅、贵宾室、休息厅、后台等区域都会参观到,很值得一去。

出了歌剧院,路北就是著名的萨赫酒店,可以吃到奥地利最著名的萨赫蛋糕~店面其实挺大的,耐不住人多,还等了会儿位子。我们点的传统巧克力口味,7.5欧/块,口感细腻松软、巧克力味浓郁厚重,甜度也相当高~

下一站,步行前往霍夫堡。在霍夫堡可以购买Sisi卡,28.8欧/人,包括Sisi博物馆、家具博物馆和美泉宫。Sisi博物馆的语音讲解器有中文解说词,详细解说了茜茜公主的一生,可惜博物馆内不能拍照,很多藏品真的很漂亮!原来真实的茜茜公主跟电影中塑造的形象完全不同,虽然是当时欧洲最美丽的女人之一,但她的一生过得并不如意,也并不爱自己的丈夫,甚至抛弃了自己应尽的王后职责,常年在外旅游。大家若想了解真实的茜茜公主,一定要去博物馆参观。

出了茜茜博物馆,我们就没有再参观霍夫堡中的其他博物馆,只是围着建筑外围拍了超多照片,欣赏了建筑艺术之美~~霍夫堡南侧是艺术史博物馆与自然博物馆,建筑外观也非常有特色。

沿着环城大街步行,在霍夫堡西侧是议会大厦和市政厅。当时两栋建筑均已经关门,只好等第二天再来参观了。
       随后坐地铁来到圣斯特凡大教堂。教堂是维也纳的标志,被誉为“维也纳心脏”。当天傍晚是弥撒时间,只能进入教堂大门,不能再往里走了,也没有机会登顶或是参观地下墓穴~

晚餐去了网上推荐的Rids of Vienna,在圣斯特凡大教堂东南面的一条小巷子里,餐厅入口不太显眼,内部却非常大。进门之前遇到国人,嘱咐我们一定只点一人份,菜量巨大。事实证明确实如此,我们俩人点了一人份烤肋排和一瓶啤酒,只吃了一半,剩下的打包带走了。口味相当不错,推荐品尝!俩人消费18.8欧。

吃饱喝足撑死我们了,搭地铁去多瑙河公园溜达溜达,河边有简单的游乐设施、餐厅和自娱自乐的人们,伴着夕阳听街头艺人自弹自唱,很有感觉呢~~~至于那个多瑙塔,远远欣赏一下就好了~

Day6:美泉宫——市政厅—克恩顿大街—Salm Brau

乘地铁U4线至Schonbrunn站下,出地铁跟着大部队走,就能到景区门口。提示大家一下,景区内买水相当贵,但是从地铁步行至景区的路上,距离景区门口不远处,有个免费饮水机,大家可以接点水带进去。
       美泉宫是奥地利哈布斯堡正室的避暑皇宫,被列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用Sisi卡直接就能进去,无需额外换票。景区内非常大,宫殿内部不能拍照,需要存包,有中文讲解器。宫殿外有花园、喷泉、绿植迷宫、植物园等多处景点,边走边玩至少需要半天时间。

乘地铁U2线至Rathaus站,步行至市政厅。市政厅每周一、三、五13点有免费讲解,由导游带着参观,交护照每人发一个讲解器,根据导游提示,自己按相应的数字听讲解,不过没有中文版,只能听英语的。

下图为领取讲解器的地方。

再坐地铁至圣斯特凡大教堂,进去参观了一下。之后出门开始逛街购物了。先在教堂北侧的奢侈品一条街的LV店里帮朋友买了个小包。奢侈品店的服务的确不一般,帮朋友千挑万选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刷卡的时候,由于限额问题又折腾了一阵,导购全程贴心服务。刷卡的意大利姑娘偶尔能说两句中文,还跟我们说,现在店里的每个员工都在努力学习中文,会中文是必须的~
       第一次退税没有注意,刷的太后的卡,退税单上登记的是我的护照。到附近的退税服务点才知道,两个名字必须一致,必须用刷卡人的护照退税。又跑回去找LV店员改单子,再次感受高品质服务~退完税,这款包比国内便宜17000,这还是人民币贬值了,据说之前省得更多~

晚餐在火车站附近的Salm Brau餐厅吃的,其实从酒店走过去挺远的,走了将近半小时,点的单人份猪肋排和啤酒,花费20.1欧。个人觉得口味比Rids of Vienna重些,也非常好吃,推荐大家品尝。

Day7:到达萨尔茨堡—要塞—主教广场

退房后在火车站的麦当劳吃了早餐,自助点餐机超级方便,看图点餐,可以选择刷卡或柜台付现金。点餐完毕后,会出一张单子,凭单子上的号码去柜台付帐,然后等待取餐。

乘坐火车前往萨尔茨堡,这里有个小插曲。商务舱的门上也写着1,我们当时不知道,就以为也是一等座。乘务员查票时告诉我们这是商务舱,需要15欧订座费。我说自己不了解情况,对方态度超好,告诉我们1等座在隔壁车厢,让我们坐过去就好了,丝毫没有要罚款的意思~大家上车看看座位,如果特别高级,就问问是不是商务舱,少数车才会有商务舱。

下图1是商务舱,图2 是一等座。

到达萨尔茨堡后,在火车站服务中心购买了萨尔茨堡2日卡,36欧/人,涵盖萨尔茨堡老城区几乎所有景点和公共交通,我们去过的景点用萨尔茨堡卡都是免费的。其实老城区非常之小,景点之间距离非常近,走着去就行了~
       在萨尔茨堡的两天一直在下雨,背包都淋湿了,而且超级无敌冷,外国人都穿上抓绒衣或薄羽绒服了,建议大家带件厚衣服过去,防止变天。

下图为火车站服务中心、萨尔茨堡卡和因斯布鲁克卡。

寄存行李后,第一站大教堂。从酒店沿着河岸步行前往约15分钟。大教堂免费入内,就是出来的时候,有个工作人员拿个罐子一直在喊:“捐钱捐钱”,看见亚洲人就说中文。根本没人理他~
       萨尔茨堡不愧为“音乐之都”,随处可见演奏家在主教广场、街边等地演奏动人的音乐。在大教堂还遇到来参加音乐节的某国儿童合唱团,孩子们为游客演唱了三首歌曲,宏伟的教堂搭配天籁般的童声合唱,给人以宁静空灵的感觉~

萨尔茨堡要塞位于老城山上,是萨尔茨堡城内的标志性建筑,可以选择乘坐缆车或者徒步登山。萨尔茨堡卡免费乘坐缆车,感觉徒步需要很久,我们就选择了缆车。城堡博物馆限制人数,需要排队进入。

《音乐之声》拍摄地侬山修道院位于萨尔茨堡要塞隔壁,在山上,想要参观的亲们不要下山~
       要塞缆车入口的隔壁是圣彼得修道院,从入口进去,看到的是一片墓地,每个墓碑周围种满花草,很安宁的感觉。教堂不大,天花板很有特色~

主教广场是老城的核心,遍布各种店铺、餐厅。粮食胡同也在附近。

莫扎特博物馆也就是萨尔茨堡博物馆,很具有现代艺术气息,有许多绘画展品~

Fürst位于主教广场周围,有两家店,人多到都挤不进去,我们在门口张望了一下就撤了~

晚餐去了网上推荐的Zum Mohren餐厅,位置不是很好找,位于半地下。口味很不错,点了老板推荐的披萨和鸡排,菜量非常大,价格实惠,俩人消费21.5欧,打包带走了一半~

Day8:海尔布伦宫—米拉贝尔宫

咨询了酒店前台,网上所说的乘船游,只是在老城区附近的河域往返航行,距离非常短,根本不能到达海尔布伦宫。我们步行至火车站,在汽车总站乘坐25公交车至Schloss Hellbrunn站,下车后过马路,走不了多远就能看到黄色的围墙,那就是海尔布伦宫。

下图为返程的站牌和25路车的时刻表。

凭萨尔茨堡卡可以免费参观戏水园、博物馆和花园,动物园需要单独购票。参观戏水园需要去售票处换票,票面上有时间,到了指定时间才能刷卡进入。有导游带领参观,我们的导游是位大叔,非常风趣幽默。戏水园有着非常精巧的设计,各处暗藏的喷泉总能给人惊喜!

花园满眼的绿色,在雨水的冲刷下简直绿色晃眼~~当天景区内人超级少,趁着周围一人没有,本人在草坪上各种玩命蹦。后来招来了几只大狗,估计看着我抽风觉得挺有意思,还有一只直接奔过来跟我玩,主人担心我怕狗直跟我道歉。国外的狗狗太幸福了,跟着主人能去公园、商场和餐厅,可以坐地铁、火车,哪儿都能去~~

返程还是坐25路公交车,在主教广场附近下车,去参观主教宫。有中文讲解器,内容非常丰富,有时间的话,逛大半天绝对没有问题。我们时间有限,只是随便参观了一下,并没有看的特别仔细~

莫扎特出生地博物馆位于粮食大街9号一栋金黄色的6层建筑内,入口不大,有多语种的提示板。

午餐在当地连锁快餐店Nordsee解决,该餐厅以海鲜为主,味道很不错,物美价廉。

莫扎特故居与莫扎特出生地不是一个地方,位于河对岸,有着很多珍贵展品,有中文讲解器。用萨尔茨堡卡换票领取讲解器即可~

步行前往米拉贝尔宫,宫殿是大主教为其情人所建,每扇窗户都能遥望萨尔茨堡城堡——主教所在地。因《音乐之声》而闻名,现在是萨尔茨堡市政厅。宫殿的特色是它的楼梯,回旋扶手上雕刻的22个小天使俏皮可爱。在这里又遇到了学生乐团的表演~

火车站旁边的商场挺大的,有超市和多家餐厅,常见品牌都有,住在附近的亲们可以去逛逛~

Day9:到达茵斯布鲁克—水晶世界

乘火车到达因斯布鲁克,在火车站的一家书店购买了因斯布鲁克2日卡,48欧/人。该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和HOP ON HOP OFF巴士,主要景点也都是免费的。

下图的书店购买因斯布鲁克

酒店前台的一位女士超级热情,跟我聊了很久,还把我要乘坐的J路公交车的时刻表打印了一份,太谢谢她了~~

因斯布鲁克皇宫需要换票进入,讲解器非常有限,我们去的时候,没几个人,讲解器都不够用,也不知道有没有中文解说词。
       在酒店对面乘坐J路公交车至玛利亚特蕾西亚大街,逛了逛金屋顶。金屋顶只能容纳一组人登顶,上去也就是拍拍照,很快就下来了。个人觉得如果等候人太多,就没必要上去了。金屋顶内有个博物馆,不允许拍照,有些照片挺有意思的~

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的专属班车就在国会大厦马路对面的公交车站。时刻表在因斯布鲁克卡的小册子上有显示,凭卡免费乘坐。车程并不长,大约20分钟吧。水晶世界是施华洛世奇公司总部,由展览馆、商店、花园等部分组成。下车时看一下返程时间,间隔很长,错过一班会等很久……

水晶世界的出口就是商店,跟市内店铺的价格都是一样的,只不过这里会有一些特价商品,消费到达一定金额后可以退税,具体数额不记得了~逛了一圈,觉得没什么特别的,什么都没买~个人觉得,还是维也纳的施华洛世奇特价商品多些,原价的也都是统一标价。
        下车的位置同上车的车站是同一个,旁边就是州立剧院。接下来步行逛了逛Sparkassen platz广场。施华洛世奇旗舰店位于黄金屋顶附近,全是中国旅行团,都快挤不进去了,太可怕啦……

Day10:伊戈尔斯体育场—北山公园

用过早餐后,乘坐HOP ON HOP OFF巴士前往伊戈尔斯体育场。巴士是红色的,每个座位配有耳机,可以听多国语言的解说词,介绍因斯布鲁克历史、人文和景点,不过没有中文版。

停车的位置有观景台和蒂罗尔全景博物馆。下车后步行走一段上山道就可以了。伊戈尔斯体育场是每年四大跳台滑雪锦标赛的其中一站。我们去参观的当天,有两位青少年运动员在训练。用因斯布鲁克卡换票即可入内,乘坐缆车和电梯可以登顶观景,周围山脉的景色还是非常优美的。

接着乘坐HOP ON HOP OFF巴士前往洪洛堡铁轨到达洪洛堡站,用因斯布鲁克卡直接乘车。该铁轨就在国会大厦旁边,共有三段,只需20分钟就可以到达阿尔卑斯山高处。下了铁轨,换乘缆车前往北山公园。缆车也分两段,先到达海拔1900米的塞格鲁贝峰Seegtube,再换车到达2300米的哈佛莱卡峰Hafelekar。必须要提醒大家,山上超级无敌冷,我们带了酒店的毛毯。可惜当天下雨,山上全是雾,根本什么都看不见,完全瞎了的状态,我们也没在外面呆,很快就坐缆车下山了。如果天气好,据说可以看到绝佳的风景,还可以在户外登山散步。

下图为洪洛堡铁轨,位于国会大厦旁边

下图为北山两段缆车

当天赶上小雨+大雾,景色是这样滴,觉得自己白内障了~

乘坐北山缆车下山才发现,这里是J路公车的总站,无需再乘坐洪洛堡铁轨。我们本打算去号称阿尔卑斯山海拔最高的动物园看看,但走了很久都没到,就返回来了。
       接着乘坐J路公车前往Sillpark站,途径凯旋门,无需下车就可以观赏。Sillpark站有家Sparkassen商城,很好逛,在这里还买了很多Balea的护肤品。大家可以上网搜搜,这牌子是德国品牌,与dm超市合作,似乎只有这个超市才能买到。号称植物护肤品牌,价格倒是超级便宜,面膜0.55欧两小袋、祛痘爽肤水0.98欧(200ML),给太后买的维他命晚霜3.95欧,据说炒的最火的玻尿酸精华4.45欧(7支装)。

下图为J路公交车Sillpark站的Sparkassen商城

Day11:到达慕尼黑—安联球场—芬堡宫

乘火车抵达慕尼黑。在火车站咨询台确认了一下,从慕尼黑前往新旧天鹅堡的火车也可以用欧铁联票。
       慕尼黑是我们此行唯一的西欧城市,相对于东欧的宁静,西欧相对而言感觉治安乱些。从火车站到酒店的路上,天一黑,路边就会聚集大量黑人或者留着大胡子的巴伐利亚人,他们几人甚至十几人一堆,或抽烟或喝酒,我们路过他们就会变得很安静,挺吓人的……
       城市更繁华,购物非常方便,一些东西很便宜,英语普及度也很高,在大商场购物用英语交流完全没有障碍。商店营业到晚上九点左右,周日不营业,这里说的不营业包括超市,除了火车站内的一些食品店,所有商场都不营业!
       寄存行李后,到火车站购买内环线(白色区域)交通一日票,2人—5人可以购买联票,12.2欧/张,最多五人使用,人越多越便宜~再强调一下:与之前国家不同,这里的一日票只能用到第二天早上6点,并不是24小时有效!当时没有在地铁站发现工作人员,只能自己用自助售票机购票,机器认纸币,有多语种界面,但没有中文版……

下图为自助售票机

下图左边为慕尼黑内环线交通一日团体票,右边为Fussen火车站至天鹅堡的往返公交票

下图为慕尼黑全网交通图

乘地铁U6至Frottmaning站,下车跟着大部队步行至安联球场。慕尼黑的地铁非常复杂,我们开始没注意,还错过了换乘站……安联球场是2005年德国世界杯开幕式场地、拜仁慕尼黑俱乐部和1860俱乐部的公用球场,由2874个纯白菱形膜结构构成,非常漂亮,据说晚上被照成红白蓝三色,分别对应拜仁、1860以及德国国家队的队服颜色,有兴趣的亲们可以晚上去看看夜景。场地周围的气球状物体上的标识应该是场内的区域号吧,老远就能看到,一目了然~当天遇到很多球迷买了一大堆拜仁队纪念品出来,还有老师带着小朋友去参观,每个孩子都穿着拜仁队队服出来,超级萌~我们对足球不感兴趣,也就没进去~

接着坐地铁U3至Olympiazentrum站,前往宝马世界。宝马世界是车展,免费参观,对面的宝马博物馆门票9欧/人,两个地方都是周一闭馆。个人觉得车展没什么意思,很快就出来了。宝马世界的周围是奥林匹克公园,面积非常大,是当地人休闲的好去处,人很多。

下图为宝马世界对面的宝马博物馆

在地铁站遇到一位热心的工作人员,给了我们一份全网交通图,包括公交车、地铁和城郊地铁,非常好用~根据工作人员的指点,我们坐地铁U1至Moosach站,下车步行2、3分钟,换乘51路公交车至Schloss Nymphenburg站,步行至宁芬堡。
      慕尼黑的超市,部分饮品的价签会有+0.25的标识,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当地为了环保,会把可以循环利用的塑料瓶子每个加价0.25欧销售,如果把瓶子送回来,会返还0.25欧,不过是否需要返还至原超市就不知道了~
      宁芬堡宫始建于1664年,是历代皇族的夏宫。我们购买的是宫殿门票,6欧/人,没有中文讲解器,随便逛了逛,也不大。后面的花园面积很大,景色还不错,没有看到收费的花园。

本打算乘坐S2或S4线回到玛丽安广场的,遇到个当地帅哥,告诉我们S线路的地铁间隔时间较长,建议我们乘坐19路公交车至Theatinerstr.站,下车走几步就到了~这趟车还从火车站门口经过,超级方便。帅哥一路走一路跟我聊天,说正在努力工作想存钱去中国旅游~
      玛丽安广场遍布商场、餐厅和新旧市政厅、圣母教堂等景点,是游客必去的地方~

Day12:乘火车至天鹅堡—富森小镇

网上攻略说八点之前到景点,否则需要长时间排队。当时觉得没那么夸张,所以偷懒乘坐07:53的火车前往,事实证明不听劝就是后悔……
      火车上下两层,一等座在二层,人超级少;二等座满员,没有座位的乘客只能补差价坐一等座~

火车09:55到达Fussen小镇,下车跟着大部队走,乘坐78路公交车至Hohenschwangau站,往返车票4.5欧/人。这公交车似乎是跟火车时间搭配的,下了火车赶紧去坐车。
        10:30左右到达天鹅堡景区,下车没走多远就开始排队,人山人海S型站位,这是我们在欧洲遇到的人口密度最大的景区……排了一小时队,11:30终于轮到我们买票了。新天鹅堡+高天鹅堡+博物馆票价29.5欧/人。太后要听中文讲解,高天鹅堡最近的中文参观时间为14:05,新天鹅堡最近的中文参观时间为17:40,博物馆随时参观。这意味着,为了参观新天鹅堡,我们需要在景区等候7个小时。好在景区很大,逛逛拍拍照,时间过得也快。

看看这排队的阵仗......

售票处隔壁的冰淇淋小铺,一个球1.2欧,良心价啊~~
       博物馆不大,有中文讲解器,讲述当地皇族的故事,人物关系好复杂~~

下图为博物馆入口和旁边漂亮的餐厅~

湖区超美!自然少不了天鹅的身影~

从博物馆出来,需要走一段上山路才能到达高天鹅堡。只有到了票上的时间,才能刷卡进入。城堡内不能拍照,每人领个讲解器,有中文解说词,导游手上的讲解器会发射信号,大家等着听就好,无需自己按键。

从高天鹅堡出口的方向步行下山,会途经一个非常小的教堂。下山后,乘坐巴士上山至新天鹅堡,车票1.8欧/人。

在这栋建筑旁的车站乘坐上车巴士

下车后徒步上山,中间有条小路,大部队都会过去,是传说中欣赏新天鹅堡全面的玛瑞恩桥,拍照的绝佳位置~

新天鹅堡是迪士尼睡美人城堡的原型,其中出现了大量天鹅造型的物品,壁画从未被修复过,很神奇。新天鹅堡比高天鹅堡奢华得多,可惜建造者没能看到城堡完工就离奇死亡了。城堡内同样不能拍照,每人领个讲解器,有中文解说词,接收导游发出的信号即可使用。参观时间也就20多分钟,等候的时间可是相当长。

下山巴士1欧/人,出了景区再接着乘坐78路公车返回火车站。由于堵车,我们晚了几分钟错过了火车,众多游客只能去Fussen小镇逛逛。从火车站步行前往小镇中心仅需要几分钟。小镇遍布小店铺和餐厅,还有很多小型演出,超级热闹~我们买了香肠和牛排汉堡,才8欧,味道不错,就是有点咸~

最终乘坐20:33火车返回慕尼黑,中途还转了一次车,22:41才到。第一段车程的一等车厢都没有人,完全是包火车旅游嘛~~第二段车程坐的车厢一半一等座一半二等座,乘务员一直守在我们附近,深怕有人拿着二等座坐在一等车厢,德国人真严谨~很多老外看我们,估计觉得中国人真嘚瑟,非要坐一等座。殊不知我也不愿意买一等座联票啊……

包车厢的感觉老爽了!晚上的云好像龙卷风~

夜里11点从火车站走回酒店特别吓人,路边全是成群的黑人和大胡子巴伐利亚人,太后拉着我一路疾走冲回去的,吓死宝宝了~~大家一定早出发,可别那么晚回去!

Day13:铁阿提纳教堂—新旧市政厅

一早坐19路公车到Theatinerstr.站,下车步行至Hofgarten,这是个公园,有凉亭、喷泉和绿地,典型的欧洲花园。

公园对面就是铁阿提纳教堂,教堂外观全部围起来在装修,免费参观,内饰非常精美。

Hofgarten和铁阿提纳教堂之间是Feldherrn Hall,有高耸的旗杆和傲娇的狮子雕塑。
      皇宫博物馆位于Hofgarten旁边,有语音讲解器,但没有中文解说词,我们也就没有进去。

博物馆紧挨着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建筑外观同样宏大。

继续往南走,来到玛丽安广场,这里是老城区的心脏,新、旧市政厅均坐落于此。每天上午11、12点整点,新市政厅的钟楼上都会有人偶表演,挺有意思的,广场上的游客都会翘首观望~

下图是老市政厅

彼得教堂和圣母教堂都在附近。当天在圣母教堂有大型宗教活动,所有的座位全都坐满了信徒,场面非常震撼。
       午餐在玛丽安广场附近的Zum Franziskaner餐厅解决。点了烤猪肘、烤香肠和沙拉。不知道为什么当时没有点啤酒,直到离开慕尼黑都没机会喝德国啤酒,挺可惜的。猪肘和香肠的火候掌握得非常好,外焦里嫩、香味十足,缺点就是口味太重太咸了!两道菜都搭配了酸味圆白菜,可以中和油腻感。觉得咸,我们又点了面包,当地特色面包口感很硬,而且表面的白色颗粒是盐粒,很咸,大家一定要慎重啊,我们不太能吃得惯……两人消费39.4欧。

之前网上查过,德国商场周日不营业,因此特意选了周日去天鹅堡,本来今天准备摩拳擦掌好好逛街的,结果意外发现玛丽安广场周围的商店全不开门。到新市政厅的游客服务中心一问,今天是圣母升天日,全国公休假期,除了火车站的食品店可以买点东西,其他购物场所均不营业。太悲催了!!!怪不得圣母教堂有活动呢。以后出门一定长记性,查查目的国的国家公休假期!
       来趟德国,一家商场都没来得及逛,太郁闷了。纠结了半天,最终决定更改行程,原定第二天一早坐直达火车到布拉格,改为下午乘坐火车+巴士前往布拉格,腾出半天时间逛街购物。幸好用的是欧铁联票,时间随性!去往布拉格的巴士必须提前预订座位,对号入座,预订费4.5欧/人,火车站DB公司的巴士服务区即可办理。

下图为巴士座位预订凭证

随后乘坐地铁U6线至Universitat站,步行前往英国花园。英国花园是欧洲最大的城市花园之一,赶上国家公休假期,人超级多,草坪上全是人。入口不远处有条小河沟,非常非常迷你,水深没不过膝盖,外国人却异常嗨皮,要么在河边晒日光浴,要么在只到小腿的河里泡着。我只想说:外国人真简单,自娱自乐、自然嗨型的。

Day14:购物—火车+巴士抵达布拉格

睡到自然醒,出发逛街。太后在国内就心仪Fissler的高压快锅很久了,这次在慕尼黑各种逛啊,发现这锅6L升级款才卖229欧,还能退25欧的税。比国内便宜多了。由于体积大的问题,箱子塞不进去,我们一路手提着这锅去了布拉格,又回到北京,简直太有毅力了!!!真的是死沉!!!这锅很神奇,熬粥4分钟就熟了,做鸡翅也只用10分钟,锅体的不锈钢超级厚,所以沉到没有天理。事实证明,dm超市的Balea、Hipp婴儿米粉等德国品牌,还是德国捷克便宜。德国著名玩具品牌NICI的柜台都不大,品种不多,而且比国内还贵。
        Fissler的导购是位跟太后年纪差不多的德国女士,英语说得还不错,跟我们聊了半小时,非常有亲和力。我们说先去逛别的最后再回来买,她非常失望,但还是很友善地与我们告别,并热情地为我们指路。等我俩最终回来找她的时候,她非常惊喜,说没想到我们能回来!看我们什么也没买,还建议我们去布拉格购物,并反复强调布拉格能买到小尺码的衣服和鞋子~~看来在欧洲人眼里,我俩真的是太迷你了~~

如此一来,我们改乘15:18的火车、16:30抵达Nuernberg HBF站。到布拉格的巴士车站就在火车站门外,很容易找,下车一直走,10分钟的换乘时间足够了。最终20:18抵达布拉格
        巴士有WIFI和卫生间,人不多,乘坐安全舒适,加上前一段火车行程,比单独坐直达火车要快。
       在布拉格火车站就有可以用银联卡取现金的ATM机,很方便。
       布拉格地铁的自动售票机只认硬币,刚取的现金不太可能会有硬币,不过幸好地铁站周围的小店都可以买地铁票,价格也一致,太方便了。

下图分别为布拉格的单次交通票(24 KC,30分钟有效)、单日公交票(110 KC,24小时有效)、机场巴士票(单程60 KC)

下图为布拉格中央火车站的ATM机,可以用银联卡取现。对面的小超市也卖地铁票,没有硬币的亲可以去那里购票。

Day15:布拉格城堡—老城广场

酒店前台很热情,帮我们换了硬币方便购票,告知我们布拉格老城区很小,几乎可以靠步行逛遍绝大多数景点。酒店提供的手撕地图非常好用,应该是全城统一为游客设计的,建议大家一定要一份~
       第一站布拉格城堡,乘坐地铁A线至Malostranska站,下车看到路标瞬间很崩溃,只有捷克语,连个英语标识都没有……还好大家都是去景点,跟着大部队前进就行了。

布拉格城堡是世界最大的古城堡,集中了各个历史时期的艺术精华。由于城堡仍是捷克总统的居住地,进入城堡之前要安检,军警会让游客打开包看一下~城堡是城市制高点,可以观赏到布拉格的美丽风景,屋顶、伏尔塔瓦河无疑是这座城市的点睛之笔。
      布拉格城堡包括三种套票,售票中心有中文说明,我们购买的是圣维特大教堂+旧王宫+圣乔治女修道院+黄金巷的套票,250 KC/人,如果拍照的话,需要购买50 KC的拍照券。我们买了拍照券,但全程都没有人检查,估计是全凭自觉了吧~
       售票中心对面就是圣维特大教堂,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一座教堂,历代皇帝举行加冕典礼及与世长辞的场所,有“建筑之宝”的美誉。人很多,绕着教堂排了十分钟队。教堂因纯银的圣约翰之墓和金碧辉煌的圣温塞斯拉斯礼拜堂而举世闻名。

旧皇宫在圣维特大教堂东侧,是以往波西米亚国王的住所,大多数房间于公元1541年在大火中受到毁坏,因此部分是后来重建的。皇宫并不奢华,大致分为3层。

圣乔治女修道院并不大,有红色外观和精美的壁画。

黄金巷是一条出售手工艺品的商业街,因16世纪罗马帝国时期居住了很多冶金师而得名。建筑一般都是半地下的二层小楼,颜色非常鲜艳。22号水蓝色的房子是卡夫卡的居所。

离开布拉格城堡,步行前往查理大桥即可。在路上意外发现了好兵帅克餐厅,进去品尝了用啤酒烹制的香肠、黑啤,味道很不错。桌上有个架子,架子上有十个面包,不需要示意服务员,想吃直接动手,结账时服务员会自己点数算钱的。两人消费310 KC。服务员态度很不好,而且会主动索要小费,给少了还会特别不高兴。

圣尼古拉教堂位于查理大桥的桥头,因为要收费,我们就没有进去,太后说实在看了太多教堂了,已经快要分不清谁是谁了~~
       查理大桥是伏尔塔瓦河上的第一座桥梁,是布拉格最著名的古迹之一。桥两侧的石栏杆上有30座雕塑,游客们都在排队摸其中一尊雕像的浮雕部分,据说只要用心抚摸就会得到一生的幸福~

走过查理大桥,就进入了老城区。路上随处可见为游客准备的老爷车和马车。步行前往老城广场,沿途会看到各色小店铺,其中很多卖玻璃制品的店铺很有意思。老市政厅和天文钟吸引了很多游客在此拍照,天文钟确实很精美,就是看不懂~~

老城广场有很多街头艺人在表演,还有个大型雕塑作品。泰恩教堂是老城广场上的地标建筑,由于外形酷似童话中的魔鬼城堡,又被称为“魔鬼教堂”。当天我们并没有进入泰恩教堂内部,只是在外围转了转。

圣尼古拉教堂有着精美的壁画和吊灯。

巴黎大街就在圣尼古拉教堂旁边,两侧全是高端品牌的专卖店,压根没有进去的欲望~
       火药塔同样是当地地标之一,有着精美的浮雕。

走过火药塔,在地铁站隔壁就是Palladium购物中心,商场非常大,个人觉得很好逛。在顶层餐饮区遇到了此行的第一家中餐厅,名叫Mongo BBQ,太后说再吃快餐或者西餐就要疯了,看见中餐厅眼睛都绿了,激动得不行。我们点了一份炒面、一份蔬菜汤面和炒蔬菜,397 KC,好贵啊!说实话做的一点都不好吃,就是酱油和盐的味道,但能吃到这么蔬菜,还是非常难得的!

下图为Palladium商场和顶层的中餐厅

Day16:克鲁姆洛夫小镇

一早在布拉格中央火车站乘坐火车前往克鲁姆洛夫小镇,车票单程481KC /人。火车站售票厅的工作人员(至少是我赶上的窗口)居然不会讲英语,比划半天好不容易买了车票,票面上也全部都是捷克语。后来买早餐的时候,仔细研究车票觉得有些奇怪,找当地人一问才知道,我的车票是返程票!幸亏发现的及时,否则上车查票会被罚款的!!!奔回去找那位奶奶换了去程票,对方态度倒是蛮好的。站台标识也不够清楚,找了半天才找到我们的列车。中途需要下车换成另外一趟火车,下车后先去售票厅等着,稍后大屏幕会显示车次停靠的站台,跟着大部队再返回相应站台即可。

下图上面为布拉格往返CK小镇的车票,下面为小镇汽车票。

下了火车,走出火车站,有一个非常不起眼的汽车站牌,等一会儿就会来车,估计时间跟火车时间是配套的。车票20 KC/人,貌似坐一站就下车了。司机也是听不懂英语,到站说了一堆话,车上包括欧美人在内的所有人都是一脸懵,最后司机一开后门,手一指,把大家友善地请下车去了~
      下车往前走一点,过桥,顺着走就可以进入小镇核心区。沿途都是小店铺,房子也很有特色。

彩色尖塔是拍摄小镇全貌的绝佳位置,外观很像是彩色壁纸糊上去的~登顶50 CZK/人。

城堡花园内有号称“捷克第一美泉”的瀑布喷泉,实际上此喷泉很小,与它的称谓严重不符……

斯沃诺斯基广场是小镇的核心,也是游客聚集的中心。圣维特教堂作为小镇教堂,算是很精巧了。

返程并没有去来时的汽车站等车,而是无意中走到一个加油站,意外发现这里是公交枢纽、很多车次的始发站。售票大厅在一栋白色建筑内,很不起眼。要命的是,工作人员一点英语都不会,我们沟通了足足有十分钟,对方都不明白我要干嘛。最后还是翻出了来时的车票,她才明白我的意思。对方很热情,帮我写了最近的车次时间和等候的站台,让我去外面等着就好。
        小镇车次间隔时间很长,错过一辆车要等很久,大家如果赶火车的话,一定多留些时间。这次坐了得有三四站地,我们还下错站了。司机先生把我们叫回来示意不是这里。到火车站,司机会提示大家下车的(当然还是用肢体语言)。我们今天很幸运,比火车预计到站时间早了8分钟赶到车站,火车又晚点了15分钟,总算是有惊无险地顺利搭上返程之路~

下图为小镇火车站,就一个站台~

Day17:购物

今天的行程就是购物了。旅游地图上显示有几个购物区域,巴黎大街之前去过了,太高端。Novy Smichov、Quadrio和Palladium三家商城都很好逛,具体在哪儿下车不记得了,反正都是地铁附近,大家对着旅游地图一看就知道了。我们在Novy Smichov和Quadrio买了几双鞋和锐步的包。SALOMON萨洛蒙的防水女鞋折后价1990 KC,比国内便宜很多;锐步包490 KC;Nike女鞋1750 KC。消费7296 KC,退税845 KC;消费2240 KC,退税285 KC,都是当时在商场就拿到退税现金了。
      为了便于明天顺利到达机场,提前去中央火车站踩点。先在车站服务窗口咨询了一下,排了半天队,工作人员却态度特别不好,多问两句就很不耐烦,指路也非常不负责任,说让我自己看路标找。您总得给我指个大致方向吧!!!
      幸亏去了一趟,机场巴士的停靠位置从火车站内真的不太好找。其实就在火车站外面(乘巴士来布拉格时下车的地方)。巴士标识为AE,站牌上有时刻表,大家一定严格遵守时间,多一分钟都不等。车票60 KC/人,跟司机购买即可。

Day18:乘机返回北京

一早退房,坐地铁至中央火车站Praha Hlavni Nadrazi站,换乘机场巴士直达机场,机场巴士用时约30分钟。
       到了机场,无需先办值机,直接去海关办理退税盖章手续,然后去现金柜台领取现金。前面已做详细说明,在此就不再重复描述。

下图1是领取退税现金的地方,图2 是环球蓝联的信筒,把盖好章的退税单放进去即可,据说不放在信封里也行。这里提醒大家,盖完章,一定给完整的退税单拍照留存,最好投递的时候也拍照,以防之后扯皮。详细情况,大家看本文最后的吐槽部分......

8月21日清晨顺利抵达北京。没有遇到传说中的海关抽检,幸运~

本来吃好喝好玩好了,一切都很完美,谁成想最后还是出了岔子。在此必须要跟大家吐槽一下!9月7日,太后收到工商银行通知,信用卡被瑞典环球蓝联公司做了627.9欧元的预授权,9月8日正式入账扣款。合着之前在欧洲拿到现金的退税,又全都扣了回来,而且还多扣15欧左右。加上在维也纳领现金扣除的3欧手续费、在布拉格机场领现金折损的7欧,里外里损失25欧元!拨打环球蓝联国际客服电话(0080032111111),死活打不通;疑似北京的服务电话(00861059045900)又说系统升级,只能网络联系。目前发了邮件,正在等待对方回复。幸亏当时给盖好章的税单拍了照,可以作为申诉证据。网上有网友说,环球蓝联要求出示将税单投进邮箱的证据,难道游客还要录个视频不成!!!这不是成心嘛!!!希望我们不会遇到如此无礼的要求……
       工商银行表示,目前只能申请停卡拒付,拒付如果不成功,还需要支付5美金的手续费,真让人无语!工商银行信用卡服务差,果然是名不虚传!据说该行信用卡被盗刷,都需要自己支付消费金额,然后再申诉……
       中秋假期前夕,终于拨通了疑似北京号码的客服电话,接线员是位男士,说只能提供英语服务,无法用汉语沟通。但本人却从电话里听到女性说中文的声音,网页上也显示此号码可以提供中文服务,难道是否有中文服务要全凭运气?!本人用尽洪荒之力跟对方愉快地聊了20分钟英语,最终明白了如下事宜:本人被扣的627.9欧是8月8日在维也纳购买LV所产生的税金及15%的罚款,即627.9欧=546+546*15%。罚款原因是该笔消费的税单未能在21日内如期寄至环球蓝联公司。本人8月20日离境时将4张税单同时寄出,却只有8月8日的税单迟到被罚款。环球蓝联公司要求21日内收到退税单,本人一直理解为自海关盖章之日起计算21天,其实环球蓝联公司的规定是:自领取现金之日起21天内将盖章退税单寄到公司!也就是说,自打拿到钱的那一刻起就开始计算时间了。我们领取现金的时候,是无法拿到海关盖章的,当时距离离境还有12天,机场或者什么部门在剩下的9天时间里居然都没有将退税单寄到蓝联瑞典总部,效率之低令人惊叹不已!!!也由此本人8月8日的税单被认定成未能如期抵达,白白被罚款15%。客服给我的建议是,至少预留2周时间用于邮寄,长于2周就不建议提前领取退税现金了!
       本人跟客服说明已给盖章退税单拍照,可以作为证据,对方却并没有要求我出示。而申诉邮件中可以将此类证据作为附件发送出去。这里必须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给盖好海关章的退税单拍照,最好连投进信箱的动作都拍下来。以备今后申诉扯皮时使用。
       如果其他手续都没有问题,环球蓝联公司会在3周之内将退税金额返还至相应的信用卡上,但15%的罚款必须缴纳。我向客服要求加急退款,对方在5个工作日内就返还了546欧。
       在电话打通后几日,之前发送的申诉邮件也得到了回复,邮件是中文的,看来还是能够用中文沟通的嘛!至于那四张税单为何无法在网页上查到任何记录,就不得而知了。
       此事给我的经验教训是:一定要准确掌握退税政策,建议大家去蓝联官网上学习一下。一定要拍照留存证据。一定要会点英语、或者找英语还可以的朋友与客服沟通。
       试想,如果我不会英语,如果没有拍照留存证据,对方如果说没收到税单,这事岂不就是哑巴吃黄连、只能自认倒霉了?!真要是税单丢了还什么证据都没有,本金也会被扣……想想就吓人!

消费统计

结尾部分,晒一下我们此行的消费情况,个人觉得信价比非常之高~所有金额一律换算成人民币,且是两人的消费总和。两人总计消费:38726元。细则如下:
      签证费:1330元
      保险费:772.2元
      交通费:18799元,含机票11541元、欧铁联票5488元
      酒店:6368元
      景点费用:2913元
      餐饮消费:3504元
      购物:4968元(包括在超市购买食品,不含LV)
      厕所费用:71元

本人絮絮叨叨、流水账式的游记终于结束了!希望有所帮助,欢迎留言或提问~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9-12 13:54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12 14:26

引用 xa_huchen 发表于 2016-09-12 13:54:52 的回复:

回复xa_huchen:谢谢亲~~我一写攻略就特絮叨~~

2016-09-12 15:59

引用 lilyw 发表于 2016-09-12 14:26:02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lilyw:我觉得暑假就很不错,比北京凉快多了。有同事寒假去的,说是没有北京冷

2016-09-12 16:00

2016-10-09 12:48

你总是这么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