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30:我在海南画了一个圈(海口站)

安静 (杭州) LV.25
2016-09-11 16:13 1060/16
  • 出发时间/2015-12-16

时间:2015.12.16
人物:一个人
花费:85元

2015年,那是一个冬天,一个独行的女孩,在美丽的海南岛,画了一个属于她的圈。从此后,这个美丽的海岛就住进了她的心里,再也难以忘怀...
                                                                                                       ———题记。

最开始的时候并没有打算环海南岛,只安排了海口三亚,因为在去海南之前对它的了解也很有限,只知道三亚和省会海口,所以也就只安排了这两个地方。说起海南环岛的念头还要从青海湖说起,在刚开始的计划中是打算骑行环青海湖的,人有时候很奇怪,就愿意特意给自己找不痛快,我有时候就这个样子,我骑自行车的技术是超级差的,却偏偏想要去骑行环青海湖,本来打算九月份左右天气不热不冷的时候去环,可是实际因为各种原因时间推到了十月份了,已经有些冷了,所以最终没有环成,一直念念不忘,心有不甘,于是到海南时,这种不甘就突然转到了环海南岛上面,当时并不了解如何环海南岛,甚至连海南岛有多大都不清楚,等去蜂窝上了解了之后有些气馁,因为骑行环岛要十多天的功夫,对于我这本来就菜鸟级的人是绝对不敢尝试的,所以最后就退而求其次,那就坐车环岛吧。于是,世事就是如此的玄妙,环青海湖的不成行却促成了此次的海南环岛行,或许这就是所谓的 蝴蝶效应 吧。生活中的因果关系真的如同一张网一般互相撕扯交织。

本来打算坐火车环岛的,但是后来发现坐火车远没有坐汽车方便,所以一路上主要坐的就是汽车,在海南坐汽车超级舒服,而且海南的高速是不收费的。但是最后的一天确还是坐着火车实实在在的绕了海南岛一圈,这是后话,回头再细细讲述。

或许先把路线交代一下会比较好,那就先简单说一下环岛的路线吧:

参考上图,简要交代一下,从海口出发,顺时针,经由东线的 文昌琼海陵水到达三亚,然后从三亚赶往五指山,后又回到三亚,从三亚开始继续顺时针经由西线的东方,昌江儋州最后到达海口。用时十五天,花费2120元,全程一个人。
具体日程为:

第一站:海口,12.16日到达,17日下午赶往文昌,游览东郊椰林,夜宿文昌
第二站:文昌,17日下午到达,18日游览铜鼓岭,石头公园后傍晚赶往琼海,夜宿琼海
第三站:琼海,19日一天游览博鳌,下午赶往陵水,夜宿陵水
第四站:陵水,20,21日两天,21日下午赶往三亚,夜宿三亚
第五站:三亚,22,23日两天,中午出发赶往五指山市,夜宿水满乡;
第六站:五指山,24日爬五指山,下午赶往五指山市,夜宿五指山市;
第七站:东方,25日经由五指山三亚再转东方,夜宿东方市,26日游览东方市鱼鳞洲,下午赶往昌江
第八站:昌江,27日游览昌江怪石滩,下午赶往儋州,夜宿儋州
第九站:儋州,28日上午参观古盐田,下午赶回海口

29日海口晃悠一天,本打算夜里坐船到北海,临时被告知因大风取消航班,打算改成火车,到海口站后得知第二天海南西线高铁通车,于是又留下来一天,30日坐火车从海口三亚,又由三亚海口,圆了一个有执念之人的坐火车环岛梦,夜里坐火车离开海口,至此,海南环岛全部结束。

我的环岛和很多人的环岛比起来并没有太多惊艳之处,既没有骑行的惊险刺激,也没有令人暇思的邂逅和艳遇,但是这次环岛却带给了我很多新的体验,也是这次环岛之旅让我第一次体验到了我真正想要的旅行,在旅程过半时第一次收获到了我行走的初衷。

话不多说,让我们开始这次平淡却不平凡的环岛之旅吧!

初识海口

海口,又名 椰城,被三亚的名气所掩盖,不知道有多人清楚海口海南省的省会。在三亚的光环之下,海口注定了默默无闻,不为人所知,即便很多人到海口也只是作为一个到三亚的中转站,想来不由得对海口有一丝的怜惜之情。

海口起源于汉代,开埠于宋末元初。“海口”一名最早出现于宋代,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历史上隶属琼山县,名称沿革有宋代的海口浦,元代的海口港,明代的海口都、海口所、海口所城,清代的琼州口等。

15号夜里坐上广州海口的火车,16号的早上,本来八点多才到海口站,才五点多,车厢里的人都醒来了,为什么呢?因为大家对火车坐轮渡都很好奇,但是,实际情况是,火车被分成几段装进了船舱后,外面什么都看不到,有幸在船舱旁边的车厢可能还可以从缝隙里看到一丝外面的海面,大多数的乘客看到的都是下面的景象了,所以不多久后,喧闹了一阵子的车厢又安静了下来,很多人又睡起了回笼觉。

过了海之后,火车也就到站了,海口站就在琼州海峡的旁边。

虽然到海口的时候天气是阴沉沉的,可是我对海口却一见钟情,莫名有一种喜爱之情,或许是因为丝丝的海风吹拂在身上,不是寒冷而是温柔吧

海口是一个干净的城市,而且每个公交站都看到有志愿者,不知道是一直如此,还是最近有什么活动临时组织的。坐上公交车,直奔海南省博物馆而来。

博物馆位于海南广场,免费参观。用身份证换卡,出口处卡要回收。插卡出口。博物馆建筑很有特色,共三层楼。第一层两个临展厅,目前展出的是海上丝绸之路七省联合文物展,还是很不错的。二楼一侧为两个固定展厅,海南历史展,介绍海南从建城之初但解放的历史,对了解海南的历史大有帮助。另一侧还有一个临展厅。三楼一侧两个固定展厅,一个展出的是海南少数民族展厅,介绍的比较大略,对苗族和回族几乎无介绍,黎族的介绍也很大概。另一个固定展厅展出的为国家博物馆划拨给海南省博物馆的陶瓷文物,我注意了下文物来源,都是97年香港移交和从丹麦索取的,文物都还不错。参观用时三个小时左右。

海南省的博物馆文物虽然不多,但是我相信还是会让你对海南的认识增加不少的。博物馆的具体的介绍依然放在专门的游记里,这里不再详述。

参观完博物馆后赶往住处,收拾好之后去往骑楼老街

骑楼老街

目前免费参观,在入口处有一个展示馆,介绍的很详细,且可以领取海南的旅游地图。老街新建的,但是也很有感觉,应该还处于开发初期,街道两边店铺还很少,人也很少,稍显冷清,老街不长,大概1.5公里左右。街道两边建筑都很有特色,感觉很不错,但是吃饭的地方不是特别多。

海口骑楼主要分布于海口市得胜沙路、中山路、博爱路、新华路、解放路、长堤路等老街区。骑楼老街覆盖面积约二平方公里,总长四点四公里,共有大大小小的三、四层高的骑楼建筑近六百栋。

你是否也和我一样对 骑楼老街  这个名字充满不解?如果简单告诉你 骑楼 是一种建筑形式,或许你就会恍然大悟

骑楼建筑最早见于两千多年前的古希腊,近代才流行于南欧地中海一带,并传至东南亚海口的骑楼大多是上世纪初一批批从南洋回来的华侨借鉴当时的南洋建筑风格所建。骑楼大多布满优雅细致的雕塑和洋派的装饰,很有些巴洛克的味道。骑楼楼层都不太高,两三层的居多,有些还保留着早前的商号,和凭栏、门窗等处的精美雕花。

在入口处有游客中心,这里有对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骑楼建筑的介绍

海口的骑楼老街建筑群初步形成于1920年代至1940年代,其中最古老的建筑四牌楼建于南宋,距今有600多年历史。骑楼的历史与海口早期的对外开放息息相关。晚清时期,海口是当时全国对外开放的口岸之一,全岛对外开放的窗口,在南洋谋生的人开始回家乡投资建设。1849年,最早的骑楼在水巷口、博爱北路一带的四牌楼街区建成,整片骑楼街区就是从这里延伸开来,形成了规模。

中山路目前是骑楼建筑比较集中的一条路,而且目测应该是以后向游人开放的最主要的地方,只是目前好像还没有正式的开放,人比较的少,对我来说就是福音了,可以好好的慢慢地欣赏每一栋建筑

精致的雕塑,洋气的装饰,精美的花雕,接下来这些就是你要看到的了,请慢慢欣赏

这些石刻就已经有了西方韵味

置身于这样的建筑群中,你还会觉得你是在中国吗?

这种的石雕内容在中国传统古建中是很少有的,几乎没有

行走在这样的街道上,恍惚间像是穿越回到了民国时期,但是路边怒放的鲜花瞬间把我拉到了现实当中

这个楼是不是很奇特

时代的印记处处可见

看到很多处都有 这种类似 芭蕉扇 的花雕,莫非这里是火焰山?

有特色的商店

正在展览的 百年骑楼老街摄影作品展

华灯初下 时的老街,人更少了

骑楼小吃街

骑楼小吃街和骑楼老街并不在一个地方,离老街有一段距离,走路大概二十分钟左右,附近很多公交站。小吃街两层,一般都在一楼,二楼为稍高档次饭店,一楼还有一个露天用餐处。先要在门口处买卡充卡,用不完可以退的。消费不算贵,味道也很地道。

海南粉,椰子饭,请补凉 是必不可少的

我喜欢这里的小吃街

吃饱喝足后慢悠悠地走着往回赶,此时的骑楼老街更是没有多少行人了,略显冷清

一碗海南粉后,启程环岛。

海口,就此别过,等我在海南画完一个圈之后,我们再见。

首顶首赞!指点江山,就要画圈!

2016-09-12 17:52

2016-09-12 17:59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9-12 18:26

2016-09-12 19:38

2016-09-12 21:04

2016-09-13 06:50

2016-09-13 08:08

9顶!

2016-09-13 08:20

引用 安静 的图片:

海南粉确实挺好吃的,我在骑楼老街那边有个亚妹海南粉特别好吃,还能喝汤,特别鲜

2016-09-13 09:15

2016-09-13 13:07

2016-09-13 13:10

文艺女青年表达方式果然不同,要是我的话,肯定说“环游海南”了。

2016-09-14 20:26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9-12 17:52:40 的回复:

首顶首赞!指点江山,就要画圈!

回复大雨致水:哈哈,张口就来,好文采

2016-09-15 18:19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9-13 08:20:46 的回复:

9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朋友的支持,节日快乐!

2016-09-15 18:19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6-09-13 09:15:49 的回复:

回复iwalkon:我也挺喜欢吃海南粉的,逮着机会就会吃

2016-09-15 18:2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14 20:26:09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哈哈,理性行者就是不一样,环游海南,简洁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