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y & rainy】五月厦门,与你一起共赏人间芳菲

• 出发时间/2016-05-07

从这说起

如果说每年的二月份是沉睡的时节,那三四月是苏醒的时节,而五月份是跳跃的时节。
再好的时节容忍不了徘徊不前,转瞬就是错过,从北疆南海,从东岛到西漠,每一个地方都让人向往,都让人好奇去探索。
而有这么一个地方,北纬24度,5月份,空气里早已退却初春的料峭,暖风也已吹过闽南的海边。阳光不再棉柔,人心不再内敛,空气充满灵动,这片地方在这个季节里向游人招手,吸引着四方的游人来走走停停,留下最美的足迹。
Coffee Ru似乎早已认定了这个浪漫的地方,因为这是海的臂弯,有海浪拍打的声音像安眠曲哄人入睡,有海风徐徐吹来像温柔的手穿过黑发,看海的感觉只要一想到就似乎让人着迷。
我们从3月份就讨论着去厦门,直到去厦门的前一周才确定下来能请的假期。因为这次是自由行,所以从4月份就想着写攻略,事实上直到快要到出行的时候才将一些经典的必游景点和线路确定下来。不过事后证明,对于一座城市,行走的线路没有那么漫长,即使不做足充分的攻略,临时决定也是来得及的。

请先欣赏预告片

第一天:抵达厦门~曾厝垵

day1~partA 曾厝垵

我们查看了下,无论是从南京,还是从扬州出发去厦门,五月份的机票差不多都是500~600多,所以为了避免麻烦,直接订了从扬州机场到厦门的往返机票,一来回2个人2600左右。
下午3点到的厦门,第一站毫无悬念地选择了网上大家都推荐的住宿的地方——曾厝垵一带。从厦门机场有大巴直接去曾厝垵,7块钱左右,很方便。曾厝垵,号称中国最文艺渔村,如今依然成了厦门可以感受当地民生百态的地方,当然最出名的就是这一带大量的美食啦,由于和台湾仅一峡之隔,台湾小吃也随处可见(关于美食最后有集结篇幅专题介绍,看到最后有惊喜),而且,一出门走路5分钟就到了海边,趁着夜色浪漫时漫步在海边特色木栈道上也是让人陶醉,因此选择在这个地方住宿,绝对是正确的选择。

挂满了爱情锁扣的墙壁,处处都显得文艺十足啊

文艺的地方当然少不了文艺的表现,这恰恰满足了Coffee Ru一路的狂喜,在这边到处是小店的闲逛中,来到了一个可以写明信片的地方,我们当然是毫不犹豫地进去看看了。
当时在店里发生了一个有意思的事情,就是我们俩决定在朋友圈发个状态,准备广发10-20张明信片,朋友圈征集留言前10名者可免费获得,这个疯狂的想法也只有她能想到了,后来的结果当然不用猜啦,哈哈,还好我朋友圈留言的人少,这写个接近20明信片手臂多累大家就意会吧,嘿嘿。

幸亏我的少,写那么多明信片,也是考验体力的啊。看我已经在奋笔疾书了。

day1~part B~夜晚的海滩

当天在增厝安吃了晚饭,便向着海岸的方向散步,短短几分钟就走到了海边,此时的夜色刚刚来临,海岸的游人还在继续游玩, 而且这个时间的人反而渐渐多了起来,都想吃着夜晚的海风凉快一些。厦门这一带的海岸有着长长的栈道,既能与大海进行零距离的接触,又能防止晚上视线不好脚底踩空。

在海边逗留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再加之白天飞机转车的劳累,此时刚来积攒的那些新鲜感和兴奋也随着步伐的沉重不再存在,我们也决定早点回去睡个安稳觉,第二天的美食和美景还等待着我们去探索。
在回来的路上,coffee ru被一家这样的素描店吸引,看她那一脸不舍的样子,估计也想在这个文艺的地方再做一些文艺的事情,进去和店长打探了一番,一张素描50,一听价格让本来还保持着冲动的我们望而却步,还好店长人比较和善,一番讨价还价便宜了一点点,趁着coffee ru此时此刻期待的心里,赶紧让店长准备笔墨纸砚去了。

第二天~胡炮台~黄厝海滩~厦门大学

当天的主要的计划是厦门大学,不过厦门大学我们也是下午3点前就已经逛完了。出了厦门大学,便直接打车,差不多起步价吧,到了胡炮台。这边的海和曾厝垵的海唯一的区别是有沙滩,很多人光着脚走在细软的沙滩上,胡炮台在各种旅游攻略中都会提及,至于值不值得去也是众说纷纭。我们当时也是犹豫着,不过听说3点半能赶上看表演,我们也提起了神,既然去肯定是都不能落下啊,再看看门票也不贵,既然来了哪有不去的道理,哈哈,就想也不想的进去了。

day2~partA 胡里山炮台

摘自百科:胡里山炮台并不是只有一个炮台,只是炮台位于这座公园。有鼓山之形,兔耳岭之草。构建亮点公园。所以胡里山炮台的整片实际上是公园,而炮台本身又是它的其中一个亮点。胡里山炮台位于厦门岛东南海岬突出部,毗邻厦门大学园区,三面环海,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旅游资源,景区系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全国4A级旅游景区,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年,总面积7万多平方米,城堡面积1.3万平方米,分为战坪区、兵营区和后山区,炮台结构为半地堡式、半城垣式,具有欧洲风格,又有我国明清时期的建筑神韵,历史上被称为“八闽门户、天南锁钥”。景区年均接待中外游客达上百万人次,成为了厦门旅游城市的名片和窗口,是厦门市重要的旅游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一番复古的表演放佛把我们带到了明清时代,感受到了将士的铮铮铁骨,红夷火炮清兵操演项目以整个炮台为表演场地。以胡里山炮台清兵操演为新切入点,反映了明清时期厦门港炮台当年的军事盛况,其仿古操演开创了亚、欧、美三大洲的“第一”。红夷大炮清兵的历史原型为清朝八旗军中正红旗、正黄旗仪仗队列和操炮演示。其内容和形式运用背景音乐、八旗服装、盔甲、佩刀、战鼓和青龙大旗等,通过情景表演再现清代红夷大炮炮兵操演及发射(仿古演示弹)的过程。表演时间为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4点,每日两场,每场表演时间16分钟。

day2~partB 黄厝海滩

如果你想躲开嘈杂的人群,如果你想独享一片宁静的海滩,唯有海浪与你诉说,那么黄厝海滩便是最佳选择。从胡里山炮台直接可以做公交车去黄厝,1块钱搞定,黄厝的水质较好、水流较缓,是厦门海水浴场中最适合游泳的。我们当时去的时候已经下午4点多了,天气也比较阴沉,因此没有赶上美丽的夕阳,倒也获得了另外一番意境。

此海马非彼”海马“,哈哈。

day2~partC 厦门大学~芙蓉湖~芙蓉隧道~情人谷

厦门厦门大学是必去之地。我们当天是一大早从曾厝垵吃了早饭,就赶到了厦大。由于厦大的免费对外开放是有时间限制的,我们当时非常巧就赶上了它对外开放的时候,只需要刷个身份证,从专门的游人入口进去即可。当天去厦大的人非常多,我们也是排了长长的队伍才进去。

一入校门高大的椰树。

厦大最为人熟知的“芙蓉湖”位于厦门大学本部老校区的中央,是整个校园规划的点睛之笔。芙蓉湖的得名和周边建筑芙蓉楼群一样,源自李光前的家乡是南安芙蓉乡,李光前对厦大校园建设作出过重大贡献。厦大衔山含湖,树茂草密,楼宇隐于绿叶之际。厦大有湖,其名芙蓉。芙蓉者,出淤泥而不染。而此芙蓉湖,乃厦大灵秀之源,故以词咏之。

思源谷,其实就是厦门鼎鼎大名的情人谷了。厦门大学情人谷也叫厦大水库,而且其实它就是个水库。厦大情人谷原来不叫情人谷。它是厦大北面五老峰地势造就的一个山谷。山谷里有个人工水库。在厦门还未引进九龙江水之前,全厦大的用水几乎都靠这个水库供应。水库有五老峰的秀峰灵石为屏,奇花异草为锦,山光水色就美得恍若仙境

大家都猜到这是什么了吧,没错,厦门大学的高尔夫练球场。这丰富的自然资源是赤裸裸地向我们炫富啊

芙蓉隧道位于厦大内部,芙蓉餐厅旁,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是厦门大学主要景点之一,吸引着无数文艺青年及游客来此观光,是一个无比美丽的错误,该隧道于2005年开始施工,工程耗时一年半,隧道西起厦大校区芙蓉园学生食堂,沿途穿越狮山,东至厦大学生公寓门口,全长1.10公里,净宽8米,净高4.5米,主要供行人及非机动车辆通行。建成之后,隧道内逐渐多了很多涂鸦,这些漂亮的涂鸦是厦大学子一笔一笔描绘而成。

芙蓉隧道的星空

第三天 鼓浪屿-厦门的灵魂港湾

按照原计划,第三天我们便出发去鼓浪屿。对于旅行,自由行其实就是一种休闲放松的姿态。我记得第三天早上我们起床都已经超过9点了,而去鼓浪屿的船最晚10点一趟,而且当天我们便收到了鼓浪屿码头发来的雾天航线暂停的消息,这意味着如果错了早上去鼓浪屿的机会,可能接下来的一两天时间我们都去不了,而且原本的计划也会被打乱。
说时迟那时快,到了楼下退房的时候,已经过了十几分钟,船票建议大家就在微信上直接购买,我当时提前购买了,当时看样子也赶不上了,我都准备要放弃了,coffee ru一把抓住我说,跑吧,也许还能赶上。于是我们一路小跑来到马路边打车,此时时间只剩下半个小时,而网上都说去码头路上至少要40分钟,上了一辆当地的高级私家观光车,给司机师傅说我们赶时间,司机一路也没客气,直接飙了来了,这一路各种超车,竟然将传说中的40分钟压缩到了不到30分钟。
到了目的地,我们一路狂奔,排队,检票,安检,心里都快急死了,就听见广播上一直在喊着我们这个船的船号,就这样我们一人一个大箱子,赛跑一般地冲到了码头,就在我们刚踏上船的那刻,一分钟船开走了。敢情这船等了半天就是等我们两个了,哈哈,一路真是惊心动魄,堪比速度与激情啊。
这个时候我们找到了一个落脚的地方,互相看着彼此,头上的汗早不知道什么时候淌了下来,气喘吁吁地只是互相看着,都没力气说话,看着彼此狼狈的样子,忽然彼此都哈哈大笑了起来。

鼓浪屿最佳的观赏地就是这日光岩了。地处鼓浪屿最高点,可以俯瞰整个鼓浪屿全貌,也可以看到厦门美丽的海岸线和天际线。
日光岩游览区由日光岩和琴园两个部分组成。日光岩耸峙于鼓浪屿中部偏南,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成为龙头山的顶峰,海拔92.7米,为鼓浪屿最高峰。

此次的鼓浪屿之行,还有一个难忘的时刻,便是和coffee ru听了一场吉他独奏音乐会。白天一天的劳累,就想找个安静的地方休息一下,正巧赶上了鼓浪屿有这么一场音乐会。

这个小木屋是我们住宿的地方。鼓浪屿的住宿都是以民宿为主,价格也不菲。像这样的一个木屋也300在旅游淡季也300一晚。

第四天 鼓浪屿~中山路-用脚步丈量每一个街道

鼓浪屿本身只是一个小岛,并不大。第一天我们也逛了大半个岛,到了第二天早上,我们决定将剩余的未去过的地方都走个遍。于是从笔山公园的方向,看看鼓浪屿的背面。
鼓浪屿的另一面和朝着厦门那一面风格立马就不同了,没有沿岸的商铺,人也变得很少,白天走在这里也感觉到了一丝凉意和害怕。

鼓浪屿的船票来回有效期是一天,其实算下来一天也可以将鼓浪屿玩个遍了。这天下午我们就收拾好行李准备离开鼓浪屿了,下一个目的地就是厦门最繁华的步行街——中山街。

中山路确实商业繁华,不仅有高档的商场,也有特色的店铺,估计这个地方也是当地人喜欢逛街的地方吧。到了晚上,我们也逛累了,于是找到了一家电影院,看了2个多小时的电影。

这里随处可见厦门的特色小吃,比如佟小曼家的手工饼。

第五天~曾厝垵,环岛南路骑行

到了第五天的时候其实已经没有目标了,厦门比较经典的几个地方也都去过了,白天又不能一直在酒店呆着,况且外面难道的好天气,不热又凉快,于是决定进行环岛南路的骑行,将厦门南边的海岸线都观赏一遍。

第六天 白鹭洲公园~返程

第六天的下午3点的飞机返程,这天决定不去太远的地方,收拾好行李,多休息准备返程。吃过早饭,也不知道去哪里,就拿手机搜了搜附近的经典,看到地图上标记有个白鹭洲公园,于是就坐着公交车去了这个地方。其实就是一个公园而已,实在没必要花费时间来一趟。

飞机上拍到的夕阳和云海

——厦门小吃集中营——

来到厦门,各式各样的小吃自然是避免不了的,对于我们这些吃货来说,简直是一大福利啊

曾厝垵——沙茶面——螃蟹——大肠包小肠——卤肉饭——烤鱿鱼

鼓浪屿——闽南肠粉——沙茶面——赖皮鸭——海蛎煎——烧肉粽——面线糊——佟小曼手工饼

中山路——八婆婆烧仙草——酒店自助——牛肉面——丸子汤

曾厝垵——张三疯——菠萝蜜厚土司——烤鱿鱼

厦门大学——芙蓉餐厅——各种小吃

带给小伙伴们的特产——花茶——榴莲饼——鱿鱼丝等等

~~~END~~~谢谢欣赏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9-13 12:25

引用 ashavin 发表于 2016-09-13 12:25: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