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本就是场旅行!勇敢前行吧,去遇见那些美好的遇见.......

RAINY LV.4
2016-09-11 16:26 563/7
  • 出发时间/2016-06-11

六月盛夏,听不见蝉鸣的喧嚣都市里,不知有多少灵魂在闷热的气温下躁动,朋友圈里刷着2016年已经过去了一半,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似乎没那么简单,但如果可以,问问自己最想去哪儿?海滨沙滩,江南古镇抑或美食之都?似乎这些都逃离的不够彻底!或许,只有远离文明之外的净土,才能满足内心渴望已久的宁静吧!带上那份虔诚、那份觐见我们开始了心驰神往的大美青海之旅......

DAY1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

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它坐落在青海省省会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湟中县鲁沙尔镇形似八瓣莲花的山坳中,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帽派)六大寺院之一,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塔尔寺是祖国的珍贵文化遗产,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塔尔寺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它也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主要建筑群依山傍塬,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有大金瓦寺、大经堂、弥勒殿、九间殿、小金瓦寺、居巴扎仓、大厨房、如意宝塔等9300余间(座),组成一庞大的藏汉结合的建筑群,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它悠久的历史背景、别具一格的建筑特色,繁复奇绝的堆绣作品,巧夺天工的壁画和素负盛名的酥油花,庄严而逼真的佛像造型,富丽堂皇的器物装饰,还有僧侣们独特的修行方法和生活方式,无一不向来自全球四面八方的游客展示着藏传佛教博大精深的内涵,我们虽不是信徒,但也为这一切深深地敬仰和震撼着,仿佛此刻的灵魂也得到了净化和升华。

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的青海湖,如梦如幻!我们此次游览的二郎剑景区,这里的票价是100元,乘20元一位的观光车便可进入二郎剑风景区。在这里草原和湖水亲密接触,湖水浩瀚无边,蔚蓝空灵,周围被群山环抱,贴近湖畔便是苍茫辽阔的草原,彩色的经幡迎风飞舞!在这3200米海拔的如画的美景中只想让时间静止下来.......

DAY2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柴达木盆地—大柴旦

黑马河镇并不是很大,且目测各种硬件设施比较艰苦。我们在“青藏特色小炒美食店”饱餐之后,来到了街边的一家私人旅馆,这家老板娘服务热情,她家的旅馆是二层小楼,在二楼阳台上就能清楚地看到被网友们追捧的“黑马河日出”!由于海拔上升,黑马河的夜还是比较冷的,除了棉被+毛毯的常规铺盖,旅馆的老板娘竟还贴心地为游客们准备了电热毯!!!等待日出的前夜总是漫长的,镇子上也没有现代化的娱乐设施,建议大家可以利用这个晚上,和小伙伴们去湖边参加篝火晚会或者伴着暮色骑行青海湖都将是不错的选择!

欣赏过美丽的日出后,我们来到了被评为世界五十大必看经典之一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茶卡盐湖地处柴达木盆地的东部,东西长15公里,南北宽9.2公里,开采面积105平方公里,盐层平均4米深,储量达4.5亿吨,具有开采简单,食用价值高的特点。据《汉书.地理志》记载,已有两千多年的开采历史,它以盛产“青盐”而著称于世。茶卡盐湖与其它盐湖不同之处是:它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在雪山、草地间,而非荒凉的戈壁滩上。正如海子的诗里说:“爱情不远—马鼻子下,湖泊含盐。”

乘往返小火车到达了盐湖的最深处,转眼间仿佛置身于另一个世界,盐沼浅浅的湖水,像镜子也像大幕,反射着美得不似地球上的景像,纯白的茫茫一片,让任何其他颜色都醒目的扎眼,置身其中,有种满足的孤独感就好似“我就是我,头顶是天”!
       这里安静到能听见自己的呼吸,没有任何念头升起,也没有时间和空间的存在感,你仿佛和宇宙都融合在一起,而你就是整个世界,宇宙的源头!盐湖固液分离、盐水清澈见底,和蓝天白云、远处的雪山相映成趣,水天一色融为一体早已分不清边界到底在哪里,与其说是天空之境,倒不如说是一场幻境,有着言语不能及的美丽.......

DAY3大柴旦—青海雅丹地貌公园—阿克塞—阳关—敦煌市

大柴旦通往阿克塞的公路上一眼望不到边,这使得习惯了都市生活的我们喜出望外,各种公路拍完全来不及顾忌平日的淑女形象!这仿佛是一条私家公路,半天也没有车子经过,路旁的茫茫戈壁早已让我们忘却了钢筋水泥的禁锢和压抑,同时也只能望“景”兴叹!我们在这里放肆地奔跑着.......高声叫喊着.......却只听到自己激动不已的心跳声.........
       顺便科普一下,雅丹地貌分为两大类型,并分别予以命名:一种高不过1米,形成年代较短的,称为“雅丹”;另一种高10至30米的,年代古老,称为“迈赛”。实际上这两种类型不过是雅丹的初级阶段和高级阶段。风蚀垄脊,土墩,风蚀沟槽及洼地的地貌组合。在这里我们深深被上千年风化形成的奇观地貌所震撼、所折服,自然的神奇力量也许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体会吧!

DAY4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

莫高窟又名“千佛洞”,是我国三大石窟艺术宝库之一,它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莫高窟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营建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和保存最完整的佛教石窟寺遗址之一。莫高窟代表了我国古代佛教文化的最高成就,是丝绸之路中国古代多民族文化及欧亚文化汇集和交融的结晶,被誉为“沙漠中的美术馆”和“墙壁上的博物馆”。
       我们在1号影厅观看了影片《千年莫高》,随后又到世界第一部球幕影厅观看了影片《梦幻佛宫》,通过观影使前来参观的游客感性地了解了丝绸之路和莫高窟繁荣兴衰的始末,重温石窟宝藏背后跨越千年的历史以及敦煌莫高窟绚丽多彩的艺术经典和文化背景,为我们进洞参观奠定了基础,提高了参观质量,这种体验在其他景点真是并不多见。

今天的行程比较紧凑,离开莫高窟已是午后,我们辗转来到了另一重头景点—鸣沙山。鸣沙山位于敦煌市南六公里的沙鸣山北麓,因沙动有响声而得名!古时称“沙角山”、“神沙山”。整个山体由红、黄、绿、白、黑的米粒状沙堆积而成,沙粒细软圆滑,山形美观,峰如刀刃,远看连绵起伏如蛟龙蜿蜒!
       而月牙泉则被鸣沙山环抱着,长度约150米,宽50米。因水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这正是鸣沙山景区最著名的地方,充满着色彩和生机的地方!宛若大漠羌笛声中的一段江南笛声,婉转而悠扬、欢快而灵动!
我们在景区门口拍下了这张特色合影便随人流进入了沙海......一望无际的沙漠、晴空碧洗的蓝天、一队队的骆驼载着游客由远及近缓缓而来,随手一拍都是张明信片啊!
       这沙海如同时光隧道一般,在这里仿佛我们每个人又都回到了童年,快乐得像个孩子一样!日头慢慢落山了,夕阳笼罩在大漠边陲,我们眼前的这个世界被染成了金黄色,渐渐地,沙山周围的建筑点亮了灯光,沙漠的夜景五彩缤纷美到极致,还有那在沙漠包围下神奇的月牙泉边,也亮起了月牙形状的蓝色霓虹,在灯光的辉映下闪闪发着光亮,这一幕美景深深地印在了我们的心里.......

DAY5敦煌—嘉峪关—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张掖市

傍晚七点,听说趁着落日余晖欣赏张掖丹霞再美不过了,我们以最快的速度购票进入了张掖丹霞地质公园,这里的七彩丘陵景区总面积达50平方公里,位于祁连山北麓临泽肃南县境内,景区距张掖市区40公里。七彩丘陵色彩缤纷,观赏性之强,面积之大冠绝全国乃至全世界,现被列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地质公园。这里也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的复合区。张艺谋导演的《三枪拍案惊奇》就是在这儿取景拍摄的。

从园门口乘坐电瓶车来到第一观景平台,慢步走上观景台放眼望去气势磅礴、场面壮观,一重重山峦造型奇特,色彩斑斓,大自然的鬼斧神功令人真的想拍案叫绝啊!她不仅有丹霞地貌的奇险,更美的还在于附着在山体表面的各种颜色,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等等,放佛上帝在这里打翻了调色板,绚烂夺目,使人久久不想离开这个童话般的世界啊!我们又一次被这自然的力量所征服了!

DAY6张掖—扁都口—祁连卓尔山—祁连县

我们继续北上行驶在227国道上,沿途美景连成片,我们邂逅了模样憨态可掬的牦牛,和一群群步态轻盈的白羊,悠闲地在草地上散着步,远远望去好像粒粒珍珠散落在绿色编织的地毯上。我们齐刷刷发出了“哇塞”的惊叹声!原来意料之外的美景乍现眼前,路边竟然是一大片开的旺盛的油菜花!要知道这个季节并不是大片油菜花盛开的时节,这是导游早早告知我们的,我们也是有准备的,没想到竟意外收获了这眼前的美景!可想而知的兴奋再次袭来,真是一言不合就狂拍啊,油菜花儿......我来了!

DAY7祁连大草原—岗什卡雪峰—门源油菜花海—黑泉水库—西宁

一路北上,车子沿绵延起伏的祁连山脉继续行驶着,在经过阿柔大寺后,来到了“天境祁连观景平台”,在这儿可以领略到卓尔山全景,青山绿水,白云缠绕仿佛人间仙境一般。“林海听涛”石碑前见证了我们最美好的遇见.......为我们一路服务的小刘师傅在这海拔3000多的地方帮我们拍起了“双胞胎照”,轮到拍照时个个显得既紧张又兴奋,一溜小跑、洋相百出!我们这些忘记海拔、忘记年龄的人在这一刻真的是开心极了,蓝天下、山谷间,笑声久久回荡着……

海北州门源县达板山观景平台,驻足这里登高远望,是欣赏整个祁连山脉美景的最佳位置。林木葱郁、古木流水,使人久久不想离开!如果待到七、八月份,油菜花盛开的时节,想必远处这一片片绿油油的花海会被披上一层金黄色的外衣,在阳光下闪耀着炫目的光芒!只可惜我们此行留下这小小的遗憾,只等下次油菜花开与门源再相会吧!
       在这里不需要时间,不需要攻略,这是一场蓝色的梦,我们只愿沉醉其中……

写在最后

特别鸣谢我们这次旅行—青海敦煌七日大环线的包车师傅刘海军先生【联系电话15500534718】,他为人的真挚热情、开朗的性格、专业的技术为我们此行提供了安全的保障和细致周全的服务,让我们在青海找到了回家般的感觉……不管你是探险还是寻梦,来大西北走这一趟肯定会让你不虚此行!我们说好的,下一次,再见!!!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