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は月が绮丽ですね】东京-京都-霓虹国初体验

• 出发时间/2016-08-04

【今夜は月が绮丽ですね】-今夜月色很好

夏目漱石把“I love you”译成“今夜月色很好”,本以为无非是含蓄之类。
直到特别想把“下雪了”告诉一个人的瞬间,忽然明白了“月色很好”是怎样的一种心情。
那是和含蓄无关的东西,而且是含蓄的反面,是很直接的情话。

献上图图

Tips 出行准备

1.签证
出国旅行第一步必备护照、签证,这里就不多说了。日本中国一共设立一个大使馆、六个领事馆及一个办事处。北京上海广州领区应该都可以在某宝上找到办理签证的店家,方便而且便宜。然而不幸的是楼楼属于青岛领区,签证办起来又麻烦又贵 (哭)。
办理签证主要需要的证件:护照、身份证(复印件)、照片、户口本、签证申请表、在职证明、企业营业执照、个人资产证明等。学生办理自由行签证所需的资产证明等可以使用父母的材料(仅限青岛领区,其他不知)。总是办理日本签证相比来说,手续比较麻烦,但是出签通过率还是比较高的。

2.电话卡、WIFI网络
楼楼选择了在某宝购买Docomo电话卡,Docomo是日本最大的通信移动运营商,只能使用数据网络,不能打电话。某宝价格48元8天1.5GB告诉4G网络+无限3G网络。本以为两个人买一张卡,手机开热点就够用了,但是到了日本以后发现,Docomo卡开热点时常会断,基本每半小时就要重新链接一次,所以这一路上两人基本只有一部手机是有网络的,会有一点小不方便,所以准备购买docomo卡的亲们认真考虑,建议人手一张卡。

3、交通卡
在出行前,我在某宝上买了两张SUICA,也就是西瓜卡。西瓜卡适用范围比较广,可以乘坐东京圈内的JR东日本线路、地铁、公共汽车以及往返于羽田机场和东京圈之间的东京单轨电车。除了乘坐交通工具,西瓜卡还可以用来在7-11等便利店购物。卡内有500日元押金(退卡时退回)+1500日元的使用金额。如果西瓜卡内的金额不足,也可以在各个地铁口购票处充值,非常方便。

4.APP
Airbnb
这次的两家民宿都是通过网红app Airbnb 定的,非常安全、舒适、卫生,很有保障。
Google Map
很多的旅行攻略里面推荐的 换乘案内 楼楼也有下,不过在旅途中基本没怎么用,全程使用Google Map,在大陆谷歌地图是不能使用的,不过没关系,谷歌地图操作简单、指示明确,所以出国后直接使用也不用担心有看不懂得、不会用的状况。
Currency
一款汇率换算app,ios可以添加状态栏快捷使用,这样购物的时候就无需打开app再进行汇率换算了,只需要拉下状态栏列表就可以。还可以进行美元、欧元等货币换算。界面简洁,使用方便
飞常准
一款管理航班的app,部分国际航班无法自动添加,需要手动输入电子客票号。楼楼手机里下载了飞常准和航旅纵横两款航班管理app。飞常准的特点是非常准...航班起降时间、延误等都能第一时间出来。而航旅纵横更偏向于管理个人飞行记录,只需要花1元钱购买航旅纵横pro就可以找回多年前的飞行记录,并且关联身份证和护照以后,机票信息会自动导入到手机,非常清晰明了。

行程概况

8.4   Day 1 青岛流亭机场——东京成田机场
8.5   Day 2 东京国立博物馆+三鹰之森宫崎骏美术馆
8.6   Day 3 新宿、涩谷买买买+江户川花火大会
8.7   Day 4 秋叶原+浅草雷门+晴空塔
8.8   Day 5 东京成田机场——大阪关西机场——京都
8.9   Day 6 清水寺+京都博物馆
8.10 Day 7 伏见稻荷大社
8.11 Day 8 东京成田机场——青岛流亭机场

Day 1 青岛-东京

这次出行预定了青岛-东京ANA的往返机票,提前将近三个多月订的机票,单人往返2700软妹币。
NH928计划13:30起飞,因天气原因延误到14:50起飞,作为全球排名前十的航空公司,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虽然去程航班延误,但空乘人员服务非常热情,每一位空乘都可以英、日语交流,同时还有一名会说中文的空姐,整趟飞行下来十分温馨舒适。

全日空的餐食真的是航空餐的典范

飞机到达成田机场已经是当地时间18:40了,取了行李乘坐地下铁,找到我们预定的民宿,已经夜幕降临了。所以找到民宿旁的一家7-11简单吃了一份面,就回家休息了。对于日本的7-11有售蛤蜊海鲜面的这件事情,楼楼真的是很感动!

Day 2 【东京国立博物馆】【三鹰】

东京国立博物馆位于上野公园北端,分为本馆、东洋馆、表庆馆及法隆寺宝物馆4个展馆。这四个展馆中展出的不只有日本文物、美术品,在东洋馆中还陈列亚洲埃及等地的文物。博物馆门票成人620円,学生票410円,学生一定记得带学生证啊,血的教训!!
另外,上野公园是一个面积很大的公园,从地铁口走到国立博物馆是有一段距离的,要做好心理准备。公园内不只有东京国立博物馆,还有许多其他的科技馆、美术馆一类。喜欢看展的亲们可以多预留些时间,我就是因为没有留充足的时间,一些有兴趣的展没机会去看,很可惜。

前往上野公园路过的一个街口,很喜欢日本的一些建筑和街道,很有艺术感。一些先进国家的建筑特色总是十分统一,绿化、设施都布置的恰到好处。

上野公园出来,地铁站旁就有一家一兰拉面,还没出发时就听说了大名鼎鼎的一兰拉面。亲自吃过后果然名不虚传。一进门有一台自助购餐机,只要选择需要的面的种类、加菜等等,就可以点餐了。
我们去的时候碰巧是饭点,人很多需要排队,但是店员还是微笑着很热情的帮助客人点餐,这点在日本的各种餐馆、商店都体现的很突出,店员总是充满活力、面带微笑。
一兰拉面有‘替玉’的说法,就是可以在一份面吃完后再加一份,但是记得需要把汤底留下,因为汤是只有一份的,店员不会帮你加汤。

三鹰之森美术馆的门票据说到了周末和日本法定节假日的时候,是一票难求的。在某宝上找店家帮忙代购的门票,电子门票发来,到了扫二维码就可以入场了。
三鹰之森美术馆地点偏僻,是个很难见到中国旅行团的地方,这次旅程中的感悟之一就是,凡是少见中国旅行团队的景点,往往都比较有看点,而至于那些日本必去景点top 10一类,基本就是拍张照片,到此一游。有的时候思考旅行的意义。每一个国家、城市,都有所谓必游景点,然而这些真的能给我们带来旅行的快乐吗,问问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真正想要从这次旅行中得到什么,然后再做行程,会对整个旅途很有帮助。
其中一次,从一个所谓‘top 10’景点的人山人海中挤出来后,在7-11买了杯没喝过的很好喝的咖啡,买了喜欢的小甜点,坐着电车准备回民宿做短暂休息的时候,突然明白了,旅途中不需要我们做什么特殊的事情,旅行也是一种生活,换一个新的城市,新的环境,像当地人一样过着或紧张或闲适的生活,融入身边的环境中,身临其境感受这座巨大城市的温情或冰冷,这都是旅行的意义。旅行不在乎回家后是否能够如数家珍般的说出游览过的景点,或者摆出一堆堆的游客照,而是了解一座城市,了解在那里生活的感受,真正在那里生活过体验过,这才是人生最宝贵的经历。
不小心就跑题了,回来继续说三鹰,美术馆内陈设了很多宫崎骏珍贵的手稿和电影场景的重现,还可以看到宫崎骏专门为这座美术馆打造的短片,这些短片是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看不到的。不大的美术馆内,处处都能看到认真雕琢的细节。

晚上去了全日本最大的MUJI,地址在東京都千代田区丸の内3-8-3 インフォス有楽町,这家店铺分为三层楼,家居用品、文具、护肤用品分类明确,其中还包含一个快食餐厅,餐厅内用的餐具都是MUJI家货架上售卖的物品,估计很多人会因此心动买买买的。

MUJI餐厅简单但细腻的晚餐

丸之内建筑夜景

Day 3 【新宿、涩谷】【花火大会】

今天是买买买的剁手日,一路从新宿逛到涩谷。街道边随处可见商品琳琅满目的药妆店。强烈推荐购买花王的姨妈巾,真真真真心好用啊!
中午在新宿很开心的吃到了吉野家,点了一份鳗鱼饭+味增汤,味道不像想象中的美味,不过也是不错的选择。

位于涩谷的一家‘不二家’餐厅,当不二家不再只是饼干和棒棒糖,莫名的激动兴奋之情。

花火大会是日本传统文化活动,自江户时代开始兴起,是日本夏日的一件盛事。在日本素有春季欣赏樱花而夏季观看烟火的传统。
花火大会开始于晚7:15。花火大会对于日本市民是一场盛大的活动。年轻女子都轻施粉黛,穿着浴衣,美丽极了。在地下铁中能看到很多穿着浴衣去参加花火大会的市民,日本人穿浴衣、和服出门,行走在路上、乘坐地下铁都不会引来周边人的瞩目。若是在中国的街道上,穿着汉服,想必都能上热搜了吧。相对比日本人对自己传统文化保护和继承的观念,我们必须要承认自己落后了很多。

Day 4 【秋叶原】【雷门】【晴空塔】

秋叶原,可谓宅男的天堂。街道很有特色,各式各样的宣传牌画悬挂在高楼上。秋叶原集电子产品店、模型玩具店、动漫产品店和主题咖啡馆并存。女仆咖啡馆门口有穿着女仆装的店员在招揽生意,但是亲们拍照记得要先征求他人同意哦。

各式各样的扭蛋机,去之前记得准备好硬币,或者店铺也设立了零钱兑换铺,如果需要可以自行兑换硬币

浅草寺雷门就是传说中的日本‘top 10’的必游景点,然而这个点略鸡肋。人山人海,尤其中国游客众多。
浅草寺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寺院的大门叫“雷门”,正式名称是“风雷神门”,是日本的门脸、浅草的象征。雷门正门入口处左右威风凛凛的风神和雷神二将,镇守着浅草寺。

值得一提的是,炎炎夏日,许多景点内都设立了这样的庇荫场所,不仅可以享受阴凉,还有喷水的小喷头,使得空气凉爽了很多。真是很贴心的设计。

浅草寺因为人太多,就没有细细的逛下来。浅草寺门口有求签祈福的地方,据说浅草寺的签十分的准,所以楼楼就去尝试了一下。一个桌板上有一个投币口,求签需要投入100日元的硬币,而这完全是自觉行为。桌上有一个银色的铁桶,自觉投币后就手拿铁桶晃动,直到铁通底部的一个洞中掉出签来,读出签上的数字,从身前的一个个小抽屉中找出对应的数字,拉开即可抽出对应的签符。

如果抽到的是吉,即可带在身上,放在随身的钱包里等,吉祥的签是神佛对你的指引
如果不幸抽到了凶,可以把签符挂在红色木架上,之后会给你加持,把厄运带走

至于如果看不懂签文,可以自行百度,百度上会有详细的解释。

吾妻桥、朝日啤酒总部大楼(头顶金黄葫芦的建筑)、晴空塔。
最初还没有去日本的时候就跟着B站一个阿婆主逛过了这个地方,金黄的坨坨尤其瞩目,据说原本的设计是象征“面向新世纪飞跃的朝日啤酒的心”。
顺便推荐一位阿婆主:路旁的叶修。一位在日本留学学习摄影的少年,拍摄第一视角东京生活记录。有兴趣的请自行B站

晴空塔、东京塔两座东京的地标性建筑。去过上海东方明珠、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再去台湾的时候就放弃登顶台北101大楼了。但到了东京,还是决定登顶晴空塔,俯瞰日本的街道建筑、城市规划, 和国内还是有非常不一样的感受的。
东京晴空塔,又名东京天空树。2008年7月14日动工修建,2012年2月29日竣工。高度为634.0米,是目前世界第二高的建筑物,仅次于迪拜的哈利法塔。

日本吃的第一份章鱼烧

网络上很火的和emoji表情包一模一样的和果子

Day 5 东京-大阪关西机场-京都

东京前往京都有很多种方式,综合考虑我们还是定了往返东京大阪的机票,从关西机场有前往京都车站的机场巴士。
日本境内的航线安检极其宽松,只有一道安检门,走过若是没有发出声响,就不会用安检仪扫身上。
东京-大阪的往返是廉价航空捷星航空的航班,飞行时间1h20m,廉价航空的惯例不提供水和餐食,甚至毛毯都没有,结果去程穿短裤在机上直挺挺的冻了一个多小时。

极其简易的登机牌--对你没看错,就是那张打印纸。还送了一个挂行李箱上的牌牌

Day 6 【清水寺】【京都博物馆】

京都清水寺附近的清水坂、二年坂和产宁坂是三条历史保护街区。二年坂和三年坂都是小小的石头坡道,偶尔有阶梯,共有17级。三年坂连结清水坂与二年坂。两旁房舍多半是江户时期的町屋木造房子,沿途商家多半贩卖清水烧、京都特产古风瓷品店以及古意盎然的饮食店和纪念品店。此外,这里还因石阶陡峭有“若在此处跌倒,三年内会死去”的咒言,又传说若有卖葫芦的店,就可破除魔咒。

里加的大葱叫九条葱,据说吃后嘴巴里不会留下葱的味道

下午早早的逛完了景点,太阳正当头,唯一想找个空调房待着,所以作为一个博物馆狂魔入门级,下午坐公车转战京都国立博物馆。
京都国立博物馆位于日本京都府,是日本明治中叶时期建造的法式文艺复兴风格的博物馆。
京都博物馆的门票很便宜,而且还有学生票优惠,买学生票的时候工作人员特意问是college还是university,因为只有university是可以买学生票的,也就是只有国内的综合类大学可以,专业院校例如美院、音乐学院是不可以用学生证的。

Day 7 【伏见稻荷大社】

日本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

随处可见的狐狸石像,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

狐狸脸形的绘马

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成百上千座的朱红色鸟居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山顶的通道,其间还有几十尊狐狸石像。
走进千本鸟居,老朽褪色的暗红色牌坊和光鲜亮丽的朱红色牌坊密集地交织在一起,透过阳光的照射显得格外壮观迷人,视觉上颇为震撼。

每一个鸟居都是由不同的人或组织捐赠修建的,鸟居上刻的字用来记录捐赠人和捐赠日期

Day 8 东京-青岛

前一晚住在机场旁预定的一家酒店,早上搭乘全日空的飞机返回青岛。享受着在日本的最后一点时光。
直到飞机落地,仿若大梦初醒,服务人员不再面带微笑,人们交谈不再低声细语,入境大厅不再秩序井然。
然而,这是家的亲切。

后记

霓虹之旅,意义不在于血拼买买买,不在于景点拍拍拍。而是地下铁中人手一本书的书香氛围,是店铺里服务员热情周到服务的温暖,是商场、博物馆里随处可见AED的安全感。日本,这个让人心情复杂的国度,我们是不是该重新认识他,是不是该辩证的看待他呢。
七天的旅途结束了,回家的飞机上就已经开始盘算着何时再来一次霓虹之旅。旅途是永远不会结束的,我会一直在路上,我生而为游。人生的意义,是在旅途中慢慢参透的,我感谢,感谢我曾走过的路、遇见的人、听过的事,这一切都将会成为我人生记忆中最宝贵的篇章。青春不过就是,梦里梦到的人就去见,梦里想去的地方就出发,有些远方,是这一生都会心心念念的地方。学习繁重,生活忙碌, 再次踏上旅途不知是何年月,但每次的旅途都能够值得我回味良久。

旅途未完。持续。

引用 _章早十一 的图片:

啊哈哈,为啥看着这么想笑呢

2016-09-12 17:21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9-12 17:26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