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函馆、室兰、地球岬

菜晕晕 LV.11
2016-09-11 16:39 1133/4
  • 出发时间/2016-08-16

开头一些逼逼

8月去仙台看演唱会,用东日本+南北海道的JR PASS去了一次函馆和室兰,对于北海道的部分稍作记录。
因为出门前发现行进路线和台风7号一样一样的,并没有带自己的相机,买好的三脚架和遥控器也没有带。只带了淘宝借的RX1R,结果到了北海道天气都还不错。(果然是晴女啊=v=)
图不多,希望给类似路线的朋友做个参考。

整体行程

关于机票:
买的ANA的红眼航班,日常打折,便宜的时候一千三,这次可能因为暑假的关系,五月的时候买的是1700左右。回程的时候被升舱了。
ANA的升舱只包括机上的位子和餐食(很讲究但个人觉得口味其实差不多),不包括vip休息室,checkin的时候staff会跟你说清楚。今年坐了两次这个航班,被升舱一程,朋友说早或晚checkin容易被升舱,10点30的飞机大概是8点30左右到的,并不觉得自己去得太晚,之前网上也有预留座位,所以觉得也许也不算太准,主要还是靠运气吧。。。

关于酒店:
一般都用jalan(只有日语),但北海道酒店是agoda定的,因为agoda打折的时候比日本网站还要便宜,这方面大家可以多进行比较。
东京和仙台的酒店都是jalan定的,会比国内网站便宜一点,不懂日语的朋友,也可以找一个淘宝代订。单人房仙台日均5000円,东日本桥的东急日均7200円的样子(用了两天连住的优惠)。

JR PASS和城际交通

pass是淘宝买的,六月的时候汇率暴涨,本来想晚一点买pass的,还是提前买了。
东JR+南北海道的pass面值是26000円,tb的价格是1400rmb,比当时6.5+的汇率还是便宜很多的。
本来只是想买东JR的pass,面值19000円,也要1200rmb,想了下就加了200rmb去一次北海道了。。。

东JR的官网上也可以直接购买,实时汇率,但我还是建议大家先tb下。
东JR的各种通票页面:http://www.jreast.co.jp/sc/pass/index.html

新干线和南北海道的特急北斗(相当于特快列车)都可以在ekinet上预定,只有日语,请大家一定看懂下面的攻略之后再使用。

①东JR班次与时刻表查询(站名必须是日语,比如输入站名 東京 到 仙台 +时间后搜索,新干线可提前一个月预约,在预约期内的班次搜索出来后有直接的预约按钮进入,建议大家先使用这个链接查线路,再顺势预定)

②(英语)使用JEP新干线指定席预定(提前1个月到3天)(不想花精力研究日语的朋友也可以使用这个东jr针对外国人使用的预订系统,不过老实说,看英语更晕+_+)

新干线预定攻略(用ekinet的话一定要看)
攻略1   http://kane-photo.com/post/589
攻略2  http://kane-photo.com/post/149

用ekinet订票的话一定要带好信用卡,也一定要去取票,否则信用卡会被扣钱。取完票后预定履历里的金额会变成0元(如上图)
羽田国际的JR窗口在到达口出来坐手边,东京单轨入口的旁边。
早上7点45分才开门,坐红眼航班的话要么就是等到开门取票,要么就直接去东京站取票(东京站也要7点30左右才开的样子,如果坐的新干线班次很早的话务必提前一天去取票)

怎样到达地球岬

单独把地球岬这个景点拿出来说一下。
从名字来看,这是个比较小众and小清新的景点,在马蜂窝上的相关游记不多,但它绝对不是一个冷门景点(待了1个钟头每十分钟就有中日韩的旅行团坐大巴来这里观光)。
地球岬属于室兰八景,室兰是个不错的地方,靠山面海,各种悬崖视野很不错,其实建议在这里小住一两天的。
北海道因为只有特快列车,各地之间花的时间都比较长,一般大家都札幌函馆出走这样不回头的路线,而室兰刚好处在比较中间的地方,在札幌函馆(或者反过来)这单程4个小时里,如果要沿途观光的话,建议可以到室兰看海,或者到洞爷湖泡温泉。

具体路线大家可以参考我的日程表,需要坐特急北斗到东室兰,然后东室兰会有到地球岬团地的巴士,巴士班次很少,从巴士站到地球岬也还有1.2km的距离(并且全是上坡),所以去之前一定要做好攻略。
千万不要从母恋站走过去,非常的远。母恋站就是一个小木屋,方圆百米只有一个看上去并不会开门的便当店,也没有coinlocker,进站甚至都没有检票。。。千万不要带着大包小包的去。如果有行李,就坐到东室兰站寄存就好。

巴士时刻表请到室兰市巴士的网站确认
有“地球岬団地”字样的都是去地球岬的,pdf格式点开就行,平日是指周一到周五,土日是指周六和周日。
13 みたら・水族館前地球岬団地線(祝津町経由)
14 みたら・水族館前地球岬団地線(増市通経由)
15 げんき館地球岬団地線(白鳥大橋経由)
16 東室蘭駅東口地球岬団地線

只有16号线是东室兰站出发去地球岬的,但前三条线都经过母恋站,我建议大家去的时候,乘坐对的上16号线的班次到东室兰,坐16号线去地球岬团地,到站的时候拍一张站牌时刻票,回来的时候,按时刻表下山即可,基本都是会经过母恋站的,再从母恋坐jr回东室兰,或者也有直接去札幌的班次。这样的路线会比较省力。

DAY1 上海→东京→仙台

夜晚的浦东机场。。。到虹桥机场坐机场一线到浦东,因为末班车(23:00发)是市内到浦东最晚的大巴班次。

到达的时候已经天亮了。。。

出关后因为时间还早,JR绿窗口还没有开门,在离绿窗口附近的长椅坐一会儿(5点以后目力所及并没有人躺在椅子上,所以也不好意思躺。。。)
到了6点半左右决定到到达层的shower room洗个澡。
shower room是1000日元半个小时,超级赶。。。觉得要洗出心脏病了囧rz
如果不是赶着去东京站坐新干线,建议坐羽田机场的shuttle bus到羽田T1,first carbin(胶囊酒店)有早上10点前的3小时short stay,3000日元,还是比较推荐的。
官网:
早上的short stay只能直接过去入住,不能网上预订,但我去的时候里面超级空,应该不用担心没有房间。

JR窗口7点45开,从shower room回来大概7点15左右,已经有30个人左右在排队了囧囧
我的新干线是9点36从东京出发,羽田到东京站坐单轨+山手线(因为这两个都可以用pass)最短大概30分钟,一度都认为自己赶不上了囧
最后在8点40左右拿到的pass和票,如果没有一大早就去排队的准备,那么建议不要定10点以前的新干线orz

排队的时候门口的staff会发个文件夹给你,在进窗口之前要填上自己的信息。这个时候请大家注意,每一种pass的封面不同,一般staff会默认给大家全日本的JR PASS(几乎所有外国人都是买这个),如果买的不是全日本的,一定要跟staff说清楚。
因为我拿出换票证之后staff就给了我个全日本的,想想不对头,跟staff说了才换回来的。
staff并不会很认真的看你的换票证。。。

东京站的时候才9点不到,但之前真的觉得超级赶。。。

其实建议坐新干线提前5分钟上站台就好,太挤了。

又坐上了蓝色的E5系はやぶさ号,去年来的时候真的不觉得以后会再去仙台啊

列车到站会有穿着很夏威夷风的staff先上去打扫,请大家不要着急着上。
另外新干线座位头顶的行李架可以放进20寸的行李箱,其他并没有找到行李架,建议大家不要带大行李箱坐新干线,可以寄存的尽量找地方寄存。
不过新干线整体座位都非常宽敞,放在脚边也是完全可以的,就是挤点。。。

JR柜台的mm拿出超厚一本类似黄页一样的东西,确认我去的北海道站点都在pass范围内,帮我换了票,并对我表示了敬佩。。。殴
一定要带信用卡,因为JR柜台的机器就是插进信用卡,就能反应出你在ekinet上定过的票。

比台风早半天上陆
但到仙台就被赶上了

酒店要到下午三点才能checkin,在仙台站周边的商场闲逛,最后实在撑不住,到东口的bivi看了一场电影,买票的时候也完全不知道是什么,竟然有茱莉亚罗伯茨和妮可基德曼@_@,睡了一半看了一半。。。
当只有日文字幕的时候,就觉得自己的听力还是可以的。。。
电影是这部:Secret in Their Eyes

回到酒店休整一下,晚上看完演唱会就睡了→。→

DAY2 仙台→函馆

定了不算太早的新干线+北斗线。看好时间变成了联程,都可以在ekinet上搜到。
函馆北斗也是个乡村站,不建议逗留,坐一般列车或者特快列车其实也差不多,20分钟左右就能到函馆

在车上吃了果冻→。→
去年在仙台买的牛舌便当,体验并不很好,今年索性放弃就买点面包饮料来吃。。。

转眼到新函馆北斗啦~~(那还是转了好多眼的。。。)
被台风赶上的晴女= =

北斗(期间还走错站台了,还好赶回去还来得及= =)

北斗,老实说,比较简陋,并且晃得还蛮厉害的。更快的super北斗速度也不快,只是因为停站少所以显得快。。。
真的急需贯穿北海道新干线啊。。。

转眼又到了函馆~

函馆站的函馆地图。

函馆站对面商场(不怎么大。。。。)门口的夏天的妖精和冬天的妖精。。。
嘛。。。并没有研究。。。

中午非常没有新意的吃了中华冷面。。。
并没有觉得和全家的冷面有啥区别。。。
真的搞不懂为毛旁边要摸一坨芥末。。。
还好没有把它拌开。。。

桃子汁,没有特别好喝。。。
六月在冲绳喝的菠萝汁超级好喝。。。

本来下午想在函馆市内逛一下,但因为下雨刮台风,稍微逛了下函馆站对面的商场(基本没什么可买。。。)里的书店,就回酒店了。
到了傍晚拉开窗帘一开,竟然放晴了囧rz
果然是晴女@_@

(房间看出去的函馆站的铁路,酒店虽然条件一般,地理位置是超级方便的)

于是就到函馆站门口的巴士站坐巴士去函馆山看夜景了。。。
巴士班次如下:

建议大家上了巴士坐在车右手边的位子,盘山公路上的时候可以最早看到函馆山夜景的风貌。
其实当天比起夜景,我觉得落在海上形成倒影的月亮更浪漫一些,可惜只用手机怕了两张。。。

哒啷~然后就是夜景了= =
好看是也蛮好看的。。。
其实和国内过年过节比起来,也不能算人特别多。。。

大约8点左右到的山上,拍了十几分钟,就渐渐开始起雾了。
毕竟同一时间北海道东部还在刮台风(新闻里铺天盖地都是台风台风台风)
为自己的晴女力干杯[]~( ̄▽ ̄)~*

九点左右准备下山,下起了毛毛雨囧
并且因为台风,当天索道也没有开,于是下山巴士排起了长队。。。
大约排了45分钟才坐上车。。。
并且是最后一个被塞进车里的。。。
售票员(其实不需要售票员)数了人数76个,满员走了。。。
晚上山上很冷,带了轻羽上山,穿着正好。因为有在轻井泽差点被冻死的经历,所以出门一定不能穿太少囧rz)

在酒店楼下的超市(不是连锁。。。)买的便当和鸡肉

DAY3 函馆→八幡坂→地球岬→函馆

其实到了当天还没有确定到底要不要去室兰,睡醒看天气还不错,就早早出了门,总之想先去个八幡坂,如果回来赶不上车,就不去了,当然最后还是赶上了= =b

函馆没有地铁,地图上标的线路是路面地轨的电车。
没有看什么攻略的我,走到站的时候还是吓了一跳。。。

函馆电车在十字街分开两个方向开,如果怕坐错,其实在十字街下车就好了,到哪儿都不远。
八幡坂在末广町附近,但是我多坐一站坐到了大町,想晃荡过去。
建议大家不用到处晃荡了,还是比较偏僻。。。也没啥可看的。。。

日本是左行的,所以正对着要去的方向的时候,坐左面站台的车哦~

八幡坂尽头有个高中,正好遇上学生上学的时候,路过广末町大家都下车了,车上就没几个人了

勉强拍到了高中生。。。(喂)

下车。。。

走到八幡坂,开始爬坡。。。

跟着学生妹子爬坡。。。

其实要拍照还蛮危险的。。。只带了定焦,只好用走的。。。往来还是有车。。。
建议带远郊,走到尽头再拍

嗯,这就是八幡坂了=v=

朝八幡坂尽头走去,等绿灯怎么都等不到,原来要按了才会变绿灯。。。额。。。

尽头的港湾~~水真蓝~

9点钟就回到了酒店。。。决定休息一下去室兰。。。
关于牛奶,奶味确实蛮重的,不过不腥。自己觉得一般,不算惊艳吧

青森苹果,again,不如冲绳菠萝汁。。。

北海道的kitaca炒鸡可爱啊!比suica的企鹅还可爱啊!

遇到运营变更,有些位子需要调换,哪怕看不懂公告,用pass过窗口的时候,staff会帮你对一下位子,有改动的话会直接写在票上的。不用担心~

并没有改位子~~
这里有个非常重要的事情要跟大家说。
坐super北斗,一定要坐D列!D列!
因为D列沿海→。→
不论函馆札幌,还是札幌函馆,都是D列哦~
也许是这篇游记最有用的信息。。。殴。。。

函馆站的小店买的水铃,声音可好听

去东室兰的车基本上有一半的时间,我睡着了。。。
也没有拍到什么,在海边飞驰的列车~这样的照片,噗。。。
不过断断续续的看到旁边的海,还是挺稀奇的。
毕竟比镰仓的江之电开得快一些,感觉不大一样,哈哈哈殴

到东室兰啦~算是个比较大的站了~

往东口走,在东口的2号站台,其实过去真的抖抖的,只知道在东口,还好地方不大。
差一点就放弃直接打车了= =
因为出租车都好好的排着队等在站门口= =bbb

从巴士站回头看的视角

哦对,这里讲一下北海道的巴士,包括函馆的电车,后门上车,上车的时候在发券机上拿券,会拿到下面这样子的一张券,注意不能折叠,也不能丢,下车的时候先把这张券扔进司机旁边的机器(看到了就知道了,是一个比较大的口),然后会显示自己要投的金额(也可以看车前部的显示板,和日本其他地方的巴士一样),然后把钱投入同一个口就行了。好像只收10-500的金额的硬币,纸币要在机器上先换零,所以坐巴士最好备好零钱哦~

虽然东室兰到地球岬团地中间停站很多,但是其实都是很近的地方,不到半小时就到了。
下面这张是16年8月18日地球岬团地的发车时间,应该全部是会经过母恋站的,大家做攻略的时候可以参考。
实际到了那边如果有变动,只要记得下车的时候再拍一张放手机就行了。

这张是室兰的旅游地图,因为时间紧,所以只来了地球岬。

去地球岬的沿路上会路过另一个景点,金屏风。
金屏风就是指岸边橘黄色的悬崖,并没有特别正的视角,就这样看看吧= =bb
左边的トッカリショ是类似悬崖展望台的地方,去的人不多,
因为时间紧again,还是直接去了地球岬。

紫陽花(绣球花)开了一路,其实六月在镰仓长谷寺也看了,没想到8月到了北海道还能继续看

上坡路走走还是蛮累的,耗时20分钟左右。

最后一个坡!走上就到啦!

幸福の鐘,背光了= =
我的相机到这里几乎已经没电了(备用电池那天突然充不进电,第二天又好了= =。。。)
随意的拍了几张= =

远处就是室兰市啦!藏在山和海间的城市❤

天气不能算好,悬崖边的海水看上去碧绿碧绿的。

不停的有游客上来,说一句“地球是圆的啊”,拍两张照,然后就走了。
嘛。。。能去到还是很开心的。

接下来都是手机拍的= =
坐在幸福的钟下吃个饭团~
第一次觉得鱼子有点好吃啊。。。get不到海鲜萌点的人←

又拍了一些几乎没差别的照片,就往回走了,远远的看到山里的小城,心情棒棒的

回到巴士站,有巴士停着快就上去了。
下车前要按这个按钮,司机才会停车哦~

对面这个就是母恋站了= =

进门到站台都没有看到检票口。。。也没有人。。。。。。。

山里的小车站~

回到东室兰站有点早,就到附近(其实要走15分钟,不能算太近。。。)的AEON逛一圈,吃了麦当劳= =

回到车站~回函馆咯~

函馆的车上我的手机也没电了(出门没带移动电源的人)
月亮依旧倒映在海里,就在车边,超级治愈。。。。不过只能留在心里啦~
所以一定要坐D列哦~

晚饭依旧在楼下便利店搞定

DAY4 函馆→函馆朝市→东京

这天早上到函馆朝市吃个早饭,就坐新干线回东京了。

函馆朝市是一个大型市内菜场和一个沿街市场组成。
照片拍得不多,蜜瓜300日元一块,1万-20万一个,噗
还有好多海产品,螃蟹等
靠近函馆站的这一块饭店比较多,随便挑了一间吃的饭。就走了。

觉得既然来了就吃点平时自己不吃的东西吧
点了个小丼加拉面
小丼来了发现小丼都吃不完
真的慎点啊

实在不想一个人坐在路边啃瓜,买了杯装的回酒店吃。
嗯,就是比较甜的蜜瓜吧。。。(特长是扫兴)
吃完就退房了。
再次表扬下酒店的地理位置。

东京的路上也是一路大晴天(台风还在东北海道肆虐)

以上。
4月去了迪士尼(游记没写完)
6月去了横滨、冲绳镰仓(甚至没有准备写过游记)
8月的这次回了东京之后也参加了神宫外苑的烟火大会。
都是宝贵的经历,不过实在是懒得写。。。
感谢能看完的人。
大家下次再见啦~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9-12 14:2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9-12 20:57

引用 qnverw 发表于 2016-09-12 14:26:05 的回复:

回复qnverw:加油~我觉得做攻略的过程就很开心了!比实际去到还开心。。。殴(◎_◎;)

2016-09-14 01:07

楼主写得不错,看了我都打算改变行程,元旦去看看地球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