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茄看东方】美食篇·千里之外思乡浓

• 出发时间/2016-09-11

中秋印象

又是一年金秋时,又是一年中秋季。
      家乡的秋天,落叶与秋雨共舞,圆月与佳肴同在;而海南的秋天,仍旧延续了夏日火辣辣的热情,仍用绿树红花映衬着圆月的灿烂。
      儿时的每个中秋节,爸妈都会携我踩着泥泞的山路,步行两三个小时走进深山里的老家团聚。我的记忆里,中秋节似乎是这样的场景:昏暗的厨房里,爷爷在土灶前烧柴火,奶奶挥着大锅铲在铁窝里翻炒,小婶婶在灶台旁边麻利地切着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劳作,两大桌子农家菜肴就呈现出来了。一桌是专门留给喝酒的大人们,一桌是给孩子们和不喝酒的妇女。
、  每年的中秋节,爷爷奶奶的5个子女都会携全家来到大山中过节。儿时的我每年都回老家过节,但是自从中学起就远离了父母就读寄宿学校,所以最后一次回大山中的老家过中秋,竟然也过了18年之久。
      我的脚步越走越远,从祖国中南走到西南,从西南走到东北,从东北走到中原,再从中原走到了祖国最南端。十几年里,我不仅仅在祖国二十个省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甚至还走进了神秘的朝鲜越南
       无论我走到哪里,走得多远,我永远都忘不了那个家乡的味道,那份浓浓的乡情。

预告片

家乡的美丽回忆

我的家乡在湘南,美丽的东江湖畔。东江湖纯净浩瀚,湖面面积160平方公里,碧波万顷,景象万千,水质清澈,孕育了无数肉质鲜嫩的无污染鱼类。
      每年寒暑假,我都被母上大人送到了湖边的5个舅舅家轮流居住。一到了乡下,我就有了一种放虎归山的感觉,因为5个舅妈都作得一手好菜,重点是:味道浓郁!!!所以,童年时期记忆里最愉快的部分,莫过于寒暑假的农家生活。
      大舅妈家的白辣椒炒肉,二舅妈的爱心煎蛋,三舅妈的手磨豆腐,四舅妈的辣椒粉炒风干肉,小舅妈的东江湖水鱼。除了在家乡,再也吃不到那么好吃的味道了。

我是一个吃货,是一个典型的城乡矛盾结合体,我对于食物有一种深深的执念,这种执念来源于童年深远的影响。
      随着12岁外出住校,我在家待的时间也越来越短。从最开始的一周回一次,到一个月回一次,再到半年回一次,最后变成一年回一次,甚至是两年回一次。工作之后,海南湖南相距1000公里以上,而我每年的假期却只有20天,其中一半还得分配用于回婆家探亲,所以每年在家待的时间都不会超过十天。而待在家乡的不到十天,我觅食的脚步从来不会停止,恨不得一天吃上十顿饭,把家乡所有美食都扫入胃中。

家乡美味简介

湘菜,即湖南菜,是中国历史悠久的八大菜系之一,也是我最爱吃的菜系。
      之所以能在东方这个小城待这么多年,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这里的湘菜馆多,而且有一些口味正宗的餐饮,能让我找到充满幸福滋味的佳肴。
      湘菜制作精细,用料上比较广泛,口味多变,品种繁多;色泽上油重色浓,讲求实惠;品味上注重香辣、香鲜、软嫩;制法上以煨、炖、腊、蒸、炒诸法见称。
       民间湘菜代表菜品有剁椒鱼头、辣椒炒肉、牛肉粉、郴州鱼粉、永州血鸭、腊味合蒸等。
       湘菜历来重视原料互相搭配,滋味互相渗透。湘菜调味尤重酸辣。因地理位置的关系,湖南气候温和湿润,故人们多喜食辣椒,用以提神去湿。用酸泡菜作调料,佐以辣椒烹制出来的菜肴,开胃爽口,深受青睐,成为独具特色的地方饮食习俗。同时,爆炒也是湖南人做菜的拿手好戏。

下面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本人心目中的十个美味湘式菜品吧!
      1、剁椒鱼头

剁椒鱼头这道菜,也被称作"鸿运当头"、"开门红",它的来历和清代著名文人黄宗宪有关。据说清朝雍正年间 ,黄宗宪为了躲避文字狱,逃到湖南一个小村子,借住农户家。这家人很穷,买不起菜,幸好晚上吃饭前,农户的儿子捞了一条河鱼回家。于是,女主人就在鱼肉里面放盐煮汤,再将辣椒剁碎后与鱼头同蒸。黄宗宪觉得非常鲜美,从此对鱼头情有独钟。避难结束后,他让家里厨师加以改良,就成了今天的湖南名菜剁椒鱼头。
        剁椒鱼头是湖南的一道名菜。以剁辣椒的"咸"和"辣"沁入鱼头,风味独具一格。菜品色泽红亮、味浓、肉质细嫩。肥而不腻、口感软糯、鲜辣适口。

2、永州血鸭

永州血鸭是湖南永州一款传统名菜,深受当地人的喜爱,是喜庆宴会和节日百姓烹制的佳肴美味。其中湖南省新田县、嘉禾县的炒血鸭尤为出名。挑最生猛鲜活的鸭一刀划入颈下,让鸭血淌入盛了料酒的碗内。鸭子去毛剖腹切块,再就与生姜、干红辣椒、蒜瓣一道入油锅爆炒,然后又加鲜汤焖至快干,最后将鸭血整个儿淋在鸭块上,边淋边炒,再加料起锅。鸭血香滑,鸭肉异常鲜嫩,擅吃鸭者莫过于此。

3、农家小炒肉

湖南农家小炒肉一般选用肉质比较细嫩的猪肉,最好是“隔纱”五花肉,用青椒、豆豉爆炒,中间加入香喷喷的油渣。辣椒最好选用形状瘦的、比较辣的青椒;嗜辣者亦可依个人喜好加入干尖椒或者剁辣椒的。好吃的小炒肉细嫩、有着青椒、瘦肉和豆豉的油香但是绝不腻人。做好这个菜,食材第一,火候第二,突出到酸辣、香鲜、软嫩的品味,是最能见湘菜水平的家常菜。

4、腊味合蒸

腊味合蒸是湖南汉族传统名菜。通常取腊猪肉、腊鸡、腊鱼于一钵,加入鸡汤和调料,下锅清蒸而成。吃时腊香浓重、咸甜适口、柔韧不腻 。

5、茄角之恋

茄角之恋即茄子炒豆角,是一道家常菜肴,主要食材是茄子和豆角。原料:豆角,茄子调料:干辣椒,蒜粒,姜末,生抽,鸡精,盐,味精。豆角能使人头脑宁静,调理消化系统,消除胸膈胀满。

6、口味猪蹄

口味猪蹄深受湖南民众热爱。鲜香味道完全渗透猪蹄,肥而不腻,重口味美女补充胶原蛋白的最佳选择。

7、猪血丸子

猪血丸子,又称血粑豆腐,是湖南邵阳地区的传统家常菜。是每年的十一、十二月份,几乎家家户户都制此品,以供数月之需。城步苗族自治县和绥宁县,位于湖南西南边陲,苗族聚居地区,古时称为五溪蛮。隶属宝庆府,血豆腐也叫血巴、猪血丸子。是当地苗家冬至腊月制作的一种过年食品,有着悠久的传统。

8、长沙臭豆腐

长沙臭豆腐是湖南长沙传统的汉族名吃,长沙当地人又称臭干子。色墨黑,外焦里嫩,鲜而香辣。 焦脆而不糊、细嫩而不腻、初闻臭气扑鼻,细嗅浓香诱人。

9、郴州栖凤渡鱼粉

栖凤渡鱼粉是湖南郴州著名的汉族小吃,发源地在湖南郴州市苏仙区栖凤渡这个古镇。"走千里路、万里路,舍不得栖凤渡!"这句流传千百年的古话说的不仅是栖凤渡的地方好,更是夸她的独树一帜的传统小吃栖凤渡鱼粉。一说起栖凤渡鱼粉,只要是郴州人,应该都会下意识咂一下嘴巴,咽咽口水,于是,一股浓烈的鱼香和着辛辣味便回味在你嘴里了。

10、郴州春燕馄钝

春燕美食是郴州的一家老牌儿餐馆了,交通便利。招牌馄钝,皮特别薄,肉质鲜嫩,感觉一口要下去满口飘香。春燕馄钝是小茄高中时期的最爱,尽管每周只有一个下午的外出时间,如果本人不能外出,我也一定会让同学帮打包一份春燕馄钝回校。当时的春燕还是一家不走眼的路边小店,现在已成了郴州名店。当年5块钱一份的馄钝,如今也不知道价格翻了多少倍。
      哎,一提起这此美食,唾液又情不自禁地开始加倍分泌

东方觅食之旅·第一站

【小茄看东方】美食篇的起点就从我最喜欢的家乡味道菜馆出发。
    东方城市不大,食客却不少。只有两三条主干道的小城里,却云集了十几家规模不一的湘菜馆。小茄的第一站就来到本市规模最大的一家湘菜馆--千里湘。美食篇的第一篇之所以选择湘菜馆,是因为在东方来说,湘菜馆普遍具有下列优势:物美价廉环境好,味道服务均一流,而且符合本人口味!
      而选择《千里湘》来写,是因为正值中秋之际,这家饭店的名字刚好符合了小茄的心境。此外,这家饭店环境优雅,味道正宗。此店地理位置优越,就位于主干道东方大道100号,就在市临时汽车站斜对面。最重要的是,作为这家饭店的VIP客户,每次小茄过来吃饭,价格都非常实惠,绝对比路边大排档吃下来便宜得多。
      比起路边大排档一只鸡或一只鸭,动不动就上百甚至两三百的价格,湘菜馆的价格对于小茄来说简直太亲民了。此外,小茄还喜欢从海鲜码头自购海鲜过来加工,因为价格实惠,味道超赞不但能做成适合本地人的清淡口味,还能加工成重口味湘式海鲜!

香辣的湘式海鲜是长成这样的:

香辣蟹

香辣爬爬虾

香辣鲍鱼仔

椒盐串串虾

此外,除了之前介绍的十个湘菜美味代表,小茄还在千里湘拍下了下列食色俱佳的菜品:
      全家福

全家福这道菜口味清淡,老少皆宜。此肴用鸡蛋卷、肉丸子、青菜(有时添加鹌鹑蛋)制成,汤汁鲜甜爽品,可以缓解一下其他湘菜对味蕾的强烈冲击。小朋友和口味清淡者比较爱吃。

干锅田鸡

干锅田鸡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汉族名菜。田鸡剖杀,不必去皮,直接宰成块,用自制的酱料腌制半个小时;大葱、紫苏洗净切断,蒜不必切,姜切块,尖椒、红椒切片;锅中加油烧热,放姜、蒜、尖椒片一起炒香後,放腌好的田鸡,同酱料一起倒入锅里爆香,然後再加入花雕;准备好小锅,用大葱径断、紫苏、红椒埝底,将炒好的田鸡全部倒入小干锅中,上面撒些葱叶就可以啦。吃的时候点火,再一次将汤汁渗透入肉,那滋味,令人难以忘记。

火辣辣的吻

这道菜为千里湘特有腊味招牌菜,独具特色的名字由厨师所起。该菜以腊猪拱嘴为原料,配以干红椒、蒜叶为佐料,大火爆炒数秒即出锅。"火辣辣的吻"既象征着原料的特别,也体现了火辣辣的热情。

特色葱油饼

葱油饼是北方地区特色小吃的一种,口味香咸,主要用料为面粉和葱花。之所以把这道小吃也放在里面,是因为作为一名吃货,小茄还是第一次吃到这种造型的葱油饼,饼饼真好看!

肉沫粉条钵

此菜原料为红薯粉条和猪肉沫,味道酸辣,适合下饭。小茄第一次点这个菜,是因为那天刚好搞特价,貌似是一个周末,这份菜才1块钱。既然才一块钱,本着相当于白送的原则,当然要多尝一味菜咯。

此外,千里湘其他美食我已经在前部分已介绍过一些,就不再啰嗦了

最后,友情提示:不能吃辣的朋友们谨慎尝试~~小茄仅以自己的角度来介绍美食。
      祝各位观众中秋快乐,月圆人圆!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9-12 18:44

我现在已不洒脱了,被困住了,只能精神洒脱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