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川西高原上

2016-09-11 16:58 1363/6
  • 出发时间/2016-08-18

引子

四川有很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前多次去过成都和周边的旅游景点如乐山峨眉山青城山都江堰蜀南竹海,当地的美食、美景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但是川西高原上除了九寨沟黄龙以外还没有去过其他地方,色达佛学院壮观的红房子、牛背山上的360度观景平台对爱好摄影的我来说早已是向往已久。
        8月初的时候几个朋友计划中旬去川西自驾游,我也很想去,但是由于时间原因最初放弃了这次同行的机会,带着些许遗憾安排了自己的工作,计划8月16-17号去格尔木出差,9月份再做出行的打算。
        也算是好事多磨吧,他们中有几个人因为工作原因推迟了出发时间,人员也发生了变化,而我出差回来后就可以休假,最终商定待我从18号早上回到西宁后立即出发,为此他们又多等了2天时间。
        这次出行大致路线是西宁-年宝玉则-色达-稻城亚丁-海螺沟-成都-剑门关-青木川古镇-西宁,计划时间12-14天,共9名成员,成龙、张老师夫妇,春龙、韩老师和他们可爱的女儿刘婧飞,他们5人开一辆汉兰达,我和老婆、胜启、李老师夫妇4人开我的锐界。
       本文中使用了成龙、春龙、刘婧飞、李老师和老婆拍摄的图片,在此表示感谢。文中约50%的图片为手机拍摄。

第一天 暴雨中出发

18号早上海北、湟源一带下暴雨,从格尔木西宁的火车晚点1个小时,将近8点才到到站。(后来听说湟源县城有部分街道被水淹了,好多人家里进了水)回到家吃了点早饭立即把老婆提前收拾好的行李装上车,然后去接胜启夫妇。9点钟左右和胜启往行李架上固定备胎的时候,天阴的越来越厉害了,在绑最后一道绳子的时候大雨就下来了,不到2分钟时间我们全身都浇透了。暴雨和早高峰的拥堵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在雨水的洗礼中我们一路欢笑着开始了愉快的旅行。
        今天的行车计划是西宁-同仁-拉卜楞寺-桑科草原-夏河机场-碌曲-玛曲-久治-年宝玉则,全程约597公里,由于火车晚点再加上出城时的拥堵,10点才进入高速路口,比原计划晚了2个小时。成龙他们的车已经先行出发了,我们一路追赶,直到拉卜楞寺才与他们会合,随后继续前行,感谢成龙和张老师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路餐,为了赶路我们在车上解决了午餐。当然遇到好风景必须停车拍照。

下午5点多钟快到玛曲县时遇到修路堵车,我们趁机干掉了一个西瓜。

碌曲黄河大拐弯

大约1小时后继续前进,晚上8点到达治多县,天空中出现了壮观的火烧云。

天已经黑了,今天赶到年宝玉则是不可能了,决定在久治入住,春龙在久治工作的同学十分热情,请我们吃了羊肉和干拌面,干拌味道超赞,比我在西宁吃过的都好。
        当天的总结会在胜启的房间召开,约定好第二天6点起床、6点半吃早餐、7点准时出发。顺便拍几张开会的照片发给没来的朋友。

这是我们入住的久治县西姆措酒店

第二天 年宝玉则和色达佛学院

第二天的计划是年宝玉则-班玛县-色达县-天葬台-五明佛学院。在县城吃完早饭后我们向年宝玉则出发,一路上美景不断,不多说了,直接上照片。

8点多钟我们到达此次行程的第一个景点年宝玉则。

听说年宝玉则穿越的路线可以看到更美的风景,计划下次专门重装穿越一次,深度体验一下这里的神奇美景。

大约10点多钟我们向班玛县方向前进,一路上有很多藏族寺院,第一张是白玉寺,后面的记不清名字了。

12点我们到达班玛县城,成龙带我们到靠近县城的塔林参观,这是一处完全开放的佛教场所,古塔旁边有很多小塔和正在修建的寺院,由于没有导游讲解,不知道古塔的来历,后来在网上也没有查到相关介绍。古塔下看到制作祭司用品的老人,我们语言不通无法交流。

我们按顺时针绕古塔转了一圈后前往色达县,途中路边野餐。

班玛色达的路面较窄,但路况很好,特别是过了年龙乡以后全是新铺的柏油路面,一路上的风光也很秀美。

原计划是当天入住县城,晚上看佛学院的夜景,第二天上午参观佛学院,下午看天葬然后赶到新龙县
        当天的旅途十分顺利,下午3点半我们就到了色达县,于是临时调整计划,直接参观五明佛学院。天葬是下午2:30开始,当天的已经赶不上了,第二天的还要等到下午,同时考虑到场面恐怖,决定放弃看天葬,第二天经新龙县可以直接赶到稻城,这样还能节省1天的时间。
        下午4点我们直接开车到山上的停车场,尸陀林就是人工修建的一些景观,天葬台就在假山旁边,当天的天葬已经结束,走近天葬台隔着钢筋焊制的栅栏门,看到是一个用矮墙围起来的大约半个篮球场大小的空地,边上有个类似工作台的石台,据说是用来分割尸体的,地面和石台经过多年使用,浸染了厚厚的油迹,随着阵阵微风,尸臭味令人窒息 ,匆匆走开。(下面第二张照片的头骨都是真的)

车子沿山路前行很快就到了喇荣五明佛学院,也称色达佛学院,这座是世上最大的佛学院,就坐落在这高原的大山里。色达甘孜州海拔最高、气候最寒冷、自然条件最差的地区,很难想象,在这样一个海拔4200米的穷乡僻壤里竟会有一个超凡脱俗、传道解惑、普度众生的修行国度。若不是大门上写着的几个字,很难想象这里就是藏传佛教的最高修行圣地。
        白天车辆不让上山,山下的停车场有通向佛学院的公交车,我们排队等候上车,等车队伍中有游客也有修行的喇嘛、觉姆,大约等了半个小时,我们就上了车,票价每人2元。公交车沿着狭窄盘山路前行,靠近山脚的是一些涂成黄色的藏式房屋,当车子拐过一个山口,看到一大片依山而建绛红色的建筑扑面而来,很快公交车停在了觉姆停车场,司机告诉我们终点站到了,我们看到了世界上最独特、最壮观的建筑群,数千间绛红色的藏式平房连绵几公里,庞大的阵势让我们目瞪口呆,所有的感觉只有2个字“震撼”!

在觉姆学习的经堂外的廊檐下和经堂里到处都是学习的觉姆,有独自背诵的、也有3、5成群一起学习的、还有围坐在老师周围听课的,都是身披绛红色僧袍席地而坐,她们都很年轻,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安静祥和。
        以中心的经堂为界,坡上是喇嘛的领地,坡下则住着觉姆,大殿旁边分布着一些餐厅和商店。这里没有电视和电脑,所有的僧人的任务只有一个就是“修行”,分长期与短期进修两种,长期学制为六年,特殊学位需十三年。
        当天的游客不多,我们缓步上到上山台阶的,看到到好几个僧人在装有食物的大桶边忙碌着,我正在四下打望, 一个约么10多岁的小喇嘛往我手中塞了一个纸质饭盒,上面放着一个大饼,我惊愕了一下才反应过来他们是在发放斋饭,我们刚吃过午饭不久都不饿,准备还给他,并对旁边盛菜的成年喇嘛说我不吃,他微笑着不说话,小喇嘛也不接我还回去的饭盒,确又塞给我一双一次性筷子,就又忙着给我们同行的其他人派送,小喇嘛无视大家的拒绝,只管往人手里塞,送出饭盒后还要说声“谢谢!”。
       我们实在无奈只好端着饭盒,准备找个地方尝尝这份斋饭,这时旁边一个遮阳棚下围着围裙的觉姆微笑着向我招手,我走过去,她面前是一桶油泼辣子,她给我饭盒中挖了一勺,我道谢后看到另外一个棚子下还有2个觉姆正在忙着煎鸡蛋,应该也是免费派送的,我没敢到跟前去,怕她再给我加个煎蛋就更吃不下了。
        我们一行人找了块空地或蹲或站品尝这份免费的午餐,烩菜的营养搭配比较好,有粉条、白菜、木耳和杏鲍菇,味道一般,应该是用植物油做的;大饼特别酥,里面加了很多酥油,我尝了一小块,由于很长时间没有吃过酥油了,实在享受不了酥油的味道,能吃习惯的感觉很好吃。

我们拾级而上,从高处欣赏这个世界上最壮观的建筑群,猜测着房屋里的摆设和僧人的生活,感叹宗教力量的强大,能够让几万人长期在这里无怨无悔的修行,更是让无数信徒把信仰作为生活的全部,融入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太不可思议了。
        黄昏时分,很多人来到制高点拍摄夜景,长枪短炮和手机不计其数,我们也加入了这个队伍。

拍完夜景已经没有公交车了,我们徒步走到山下的停车场,开车回到20多公里的县城吃晚饭、入住。

第三天 前往稻城

20号我们照例还是6点起床,从县城出来一路都没看到卖早餐的,不到7点就直接出发了。
      当天的计划是经甘孜、新龙、理塘直接赶到稻城,头天晚上当地人告诉我们,色达甘孜的路不好,建议从东面的色色路到翁达,再从G317经炉霍甘孜转S217去稻城,虽然远100公里但是路况比较好。我们采纳了这个建议,大约11点钟我们就到了S217路口,比原计划路线少用了1个多小时,最重要的是路况好,人不受罪。
      我们在路口稍事休息,吃了点东西就沿S217一路南下途径新龙县没有停留,直接向稻城前进。后来在朋友发的微信中看到新龙有几处很美的自然风光,由于事先不知道,这次错过了,以后有机会再去看看。
      一路上我们都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山峡谷中穿行,尽管这里的海拔比青海高,但是由于纬度较低,山上的植被特别好,感觉氧气也很充足,大家都没有任何高原反应,窗外的风光更是美不胜收。

下午4点到达理塘,视野一下子变得开阔了,草原也很漂亮。

途径石头河、兔儿山、海子山。

下午6点半顺利到达稻城县。稻城的宾馆很多,我们住在离广场不远的一家新开的宾馆,标间150元,房间很大,很干净,设施也很新。晚餐是宾馆前台服务员推荐的一家川菜馆,价格适中,味道还可以,这在所有物资都是从成都运进来的旅游地区应该是不错的了。

第四天 到达亚丁

21号用过早餐后,7点钟准时向亚丁进发。途中经过网上介绍的草原和青杨林景点感觉一般,可能是我们连续几天见了很多草原、森林审美疲劳了。
        不到9点钟我们就到了香格里拉镇,从这里到亚丁景区还有35公里山路,除了旅游公交车外,不允许其他车辆进入,我们准备当晚住在亚丁村,在景区停车场放好车,带上行李购买了门票和车票进山了。
        景区的旅游公交很方便,管理也很规范,我们坐在大巴上欣赏着沿途的风景,忽然看见远处白白的雪峰,车上的游客都很兴奋,随着车子的前进,我们离雪山越来越近了,在一个观景台司机停了车,告诉我们这是仙乃日,大家可以下车拍照,我们在这里更清楚观看雪山了。

拍完照片我告诉司机我们要在亚丁村住宿,问我们去2站还是3站,我没明白是什么意思,司机指着盘山公路下面的村落对我说:亚丁村有很多宾馆,你们住在上面还是下面。我问司机哪家好一些,让司机推荐一家好点的。司机告诉我房间贵的200多,便宜的100左右,3站有一家宾馆不错。之前电话咨询曾经来过的朋友,他推荐我们住在最下面的一家旅店比较便宜。我们决定在3站下车先看看司机推荐的,如果不行就再找找。
      我们在3站下了车,宾馆的人听见汽车喇叭声出来迎接,我们看了房间比较干净,报价260元,最低220元,我们还价150元,前台人员不同意,我们准备离开,这时一位山西口音的老者说160元行不行,我们几人对视了一下,感觉可以,于是住在了这家叫做“杰东后书”的酒店。
      安顿好行李,我们来到楼下,山西口音的老者告诉我们,亚丁的旅游一天半就可以了,当天已近中午,建议我们先游短线,明天再游长线。给我们详细说了当天的旅游线路,并提醒我们海拔高,不要快走,行走中注意安全。
      我们在酒店门口乘坐旅游公交车到达终点站扎灌崩,开始了真正的行程。今天的行程是亚丁村-扎灌崩-冲古草甸-央迈勇-珍珠海-冲古寺-扎灌崩-亚丁村,预计游玩5个小时。

下午5点多钟回到酒店,在一楼餐厅用餐,宽大的玻璃窗外就是千年雪峰和茂密的原始森林。

在这样的环境中小酌也是一种意境

在这里打纸牌麻将是不是“巅峰对决”

酒店老板是上海人,在这里租了当地人的房子开设酒店,他在纸上给我们画了第二天的游览路线,让我们先坐旅游公交车到扎灌崩,步行到电瓶车站乘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再从洛绒牛场步行到牛奶海和五色海,步行往返14公里,落差400米,建议不要骑马,马帮的人会在半路要求加价,影响旅游的心情。

第五天 进入牛奶海

22号早晨我们在房间吃了方便面火腿肠,带了些提前买好的方便食品,8点多钟到达洛绒牛场。

我们顺着马道向牛奶海前进,壮美的景色令人陶醉,前半段缓坡路修整的很平坦,一点也不吃力,后半段岩石突兀完全是爬山状态,走起来比较辛苦,骑马的游客都下马步行,马帮也是在此处开始加价,很多游客选择放弃骑马,300元的费用实在不划算,感谢酒店老板的建议。
        我们边走边玩,虽然辛苦但是也很惬意,杯子里的水已经喝完了,路旁的山上不时有泉水流出,在一处较大山崖下的石缝中清澈的山泉汩汩流淌。这是从山上渗透下来的千年冰山的融水,在这被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的地方,绝对没有任何污染。我尝了一下,无比清凉、甘冽的感觉沁人心脾,比昆仑山泉、恒大冰泉好喝的多。我大口饮、小口品,能够尽情享用大自然的馈赠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大约3个小时后到达牛奶海。

短暂休整之后我们向五色海进发

下午6点我们返回稻城县住在我们住过的酒店。安排第二天行程时,电话咨询去过的朋友,他听说我们要去海螺沟时就极力建议我们顺道上牛背山,还给了我牛背山客栈老板的电话。我以前在网上看过牛背山日出云海的照片,号称360度观景平台看到的壮观景色令人向往,后来看到关于牛背山封山的消息,预计2018年国庆节开放,打消了念头。联系牛背山客栈老板现在还可以上去,大家商量后决定行程中增加牛背山

第六天 前往泸定

23号一早我们从稻城出发,到理塘沿G318向东行驶,经过雅江康定当天入住泸定,全程490公里。
        再看一眼海子山的风光

G318是我国著名的自驾路线,2010年和朋友去西藏时走过拉萨邦达这一段,这次走的是东面这一段。现在的G318比我想象的要好很多,新铺的柏油路面可以和高速公路媲美,特别是理塘、剪子弯、高尔寺山隧道都通车了,节省了不少时间,我们一路下山,中午在新都桥吃过午饭后继续赶路。

途经雅江

过了康定以后,路边有很多卖水果的小贩,有一种绿色的水果刚开始以为是酥梨之类的,停车问了下说是“仙桃”,我们以前没有见过,摊主说是从山崖上采的野果子,从水里拿了一个剥开让我们尝了下,口感爽滑,淡淡的清香中有点微甜,还有些硬硬的籽。一斤8元,这里路窄车多,不便停留,我们匆匆买了几个个想让大家都尝尝。我看到小贩用火钳子夹果子,感到奇怪就问她为什么,她说:“用水冲一下就没事了”。真是答非所问,匆忙中也没有多想,小贩在水里冲了几下分成2袋,我们分别放到车上。准备开车的时候,韩老师去厕所了,我往前开了几十米,在一家单位门前宽敞处等他们,老婆和李老师分别给我和胜启剥了一个仙桃,这时旁边一个小贩拿着仙桃想我兜售,我指着嘴里嚼着的仙桃问她是什么果子?籽能不能吃?她说:“是野生仙人掌上的果子,籽里含有很高的花青素,女同志美容效果好,千万不要吐掉”。原来是仙人掌上的果子,难怪叫“仙桃”。又问我多少钱买的,我说:“5元”。她说:“我的4元”。看来我们买贵了,既然有美容作用,我又买了5斤准备让车上女同志多吃点。摊主问要不要帮我们剥开,我说不用,我们在车上自己剥。
        春龙的车已经走了,我开车跟住他们后面。这时老婆和李老师都说手上扎了好多刺,原来这绿绿的果子上面有很多黑点,黑点上长着很多细细小刺,这时我们才反应过来3个问题:1、为什么要用火钳夹仙桃?答:不扎手。2、为什么把果子泡在水里?答:可以把刺泡软。3、为什么要帮我们剥开?答:怕我们扎手。
        事到如今反应过来已经晚了,2个媳妇顾不上其他事情了,分别对着两边的车窗专心拔刺。对讲机里春龙的女儿询问我们的情况,告诉我们她妈妈和张老师也被扎了。大家一阵哄笑。后来韩老师告诉我们,她在去厕所的路上不小心把别人晾在台子上的3个果子碰掉了,她直接拾起来放了回去,手上扎的更多,此刻回想起来都感觉到疼。
        就这样她们4个人在车上专心拔刺,一直到泸定也没拔干净。下车后用胶带、膏药粘也没有起太大的作用。后面买的5斤仙桃谁都不愿意碰,直到第二天在牛背山上我用纸巾包着拿刀子小心剥开,才把它们消灭掉。
        当天在泸定桥头上也看到有卖仙桃的,小的1元1个,大的2元1个,看来我们买的都不贵。

大约4点多钟到达泸定县城入住后游览泸定桥。

在泸定桥看到的仙桃

泸定县城的海拔只有1700米,我们的感觉只有一个字“热”,特别是吃饭的时候更是汗流浃背。

第七天 登上牛背山

24号的行程很简单,12点在冷碛镇和牛背山上客栈老板见面,然后坐他们的越野车上牛背山
泸定到冷碛镇只有20多公里,我们8点钟出门吃过早餐后先到冷碛古镇闲逛,顺便买了点水果和零食。

不到11点,客栈老板小袁兄弟2人帮我们找了个宾馆停好车就分乘2辆三菱出发了。同行的还有厨师—小袁的未婚妻和另一个游客以及我们的晚餐原料—1只鸡、土豆、青菜。
        冷碛到牛背山大约50公里,由于还没有开发,道路险恶,越野车大约4个小时才能到达,要看日出必须前一天上山,山上只有搭建的帐篷客栈,条件比较艰苦。

长海子设有检查站,外面的车辆禁止通行

一路走来感觉冷碛到长海子的路也不是很烂,轿车可以通过,从长海子到街心花园我们的SUV会比较吃力,从街心花园到山顶部分路段很陡,车辙较深,路中间突起很高,没有四驱越野肯定不行。
路上还看到很多徒步上山的游客,听说平时每天都有2、30人上山,周末人会更多一些。

下午3点多钟我们到达海拔3660米的牛背山,天很蓝,周围的云也很多,但是没有云海。小袁兄弟接来2大桶山泉水烧开后,我们在门口泡茶、泡面,边吃边等云海的出现。
山上的天气琢磨不定,刚刚在阳光下晒得皮肤刺痛,一瞬间浓雾吹来感觉天阴沉了,忽然又是艳阳高照,真是变化多端。
        闲着没事,我们开始了出行以来的第二场麻将大战。直到傍晚云海仍然没有出现,我们带上相机到山顶观看日落。
        老天真会捉弄人,头顶的天色湛蓝,日落方向却是乌云密布。我们耐心等待着,期待山风能把乌云吹散,可是等来的却是团团浓雾,云海没有了、日落没有了、晚霞和火烧云也没有了,天渐渐黑了,什么都没有了。
        和我们一起等待的还有几名游客,其中一个已经住了3天了还没看到日出云海。据说有曾经位老兄在上山住了一个月什么都没看到,实在等不到就走了,刚到山下,山上的人打电话告诉他云海、佛光出来了,这位老兄当时就哭了。
        可能这是别人讲的故事,但是足以说明牛背山上的日出、云海、日落不是每天都能看到的。据介绍每年4、5月份是最佳季节,秋冬季也可以,唯独6-9月是最不好的。在亚丁我们等待日照金山的时候,宾馆老板也告诉我们,从深秋到来年春天他们那里几乎每天都是日出云海、每天都能看到日照金山。根据我的经验,观看自然风光一定要在合适的季节、合适的时间以及合适的地点,否则只能是到此一游。
        我们略有失望的往回走,祈祷能看到第二天的日出。

回到客栈,小袁兄弟他们已经做好了晚饭,一大盆土豆炖鸡块和几个素菜,这也是山上所有客栈的特色菜。我们大快朵颐、大杯喝酒,不亦乐乎。饭后继续第三场麻将大战。

第八天 住在海螺沟

25号早晨6点我在闹铃中醒来,赶忙跑到外面查看,天还没亮,一轮明月挂在天上,晴朗的天空中泛着微微蓝色,正南方一团白云中不时发出闪电。这时大家都起来了,我连忙招呼大家向山顶去。
        山顶的雾还没有散去,观景平台上好多人架好相机和手机等待着,我也找了个合适的位置支起了三脚架。日出的时间到了,可是我感觉雾气越来越重了,又等了一会,浓雾仍然没有散去的迹象,人们纷纷往回走去。我也收起三脚架用手机随便拍了几张照片也往回去。

老天又捉弄了我们一回,快到客栈时天空放晴了,可是说好的日出云海都没有了

带着遗憾我们乘车下山了。牛背山我还会回来的!
        回到冷碛镇,我们取了车启程前往磨西镇,小袁的未婚妻想让我们住到她家并带我们游览,就搭乘我们的车一同前往。在磨西吃过午饭后,她把我们带到家,结果她家仅是一般的农村民居,卫生间和洗澡间都是公用的,我们4家人住在这里很不方便。果断离开,前往红石滩和雅家情海。
        红石滩的照片见过很多,可能是天气原因,这次亲眼看到感觉也是一般,拍了几张照片后前往雅家情海。

雅家情海海拔3400-3600米,距磨西镇37公里,是一个雪山簇拥、杜鹃环抱、极富传奇色彩的“爱情之湖”,自古就是与康定马山齐名的爱情圣地。传说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曾于公元1710年前后游历于此,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诗篇。 “情海”自然是当之无愧的私奔圣地,非常自然,养在深闺,相当原始。
        进入景区大门没走多远就进入了原始森林,景区内栈道、凉亭等修建的很好,路旁竖立着一些刻有仓央嘉措情诗的石碑。路上很少遇见游人,感觉整个景区只有我们几个人,漫步在这寂静的森林中,呼吸着纯净的空气,回味着仓央嘉措的诗句。

不一会就到“情海”了,湖边围绕着一圈野生杜鹃很有年头了,甚是壮观。大家各种拍照,玩的不亦乐乎。

返回的路上,胜启从网上找了一家海螺沟内的温泉宾馆,网友评价很好,我们穿过磨西镇直接进入景区大门,又行驶了大约5公里到达宾馆,查看后果然不错,房间干净、整洁,设施比较新,价格也很便宜,含温泉每间140元,宾馆有餐厅可以随时点餐。网友评价说老板人很好,大家一致同意入住。
        晚餐是在宾馆吃的,我们中午吃的比较晚,都不太饿,就随便点了几个菜和汤面条。我们都以为面条是普通的汤盆,结果老板给我们端上了一个不锈钢盆,比正常的洗脸盆还大,面条都快装满了。面条的味道很好,一帮吃货胃口大开,我原打算吃一碗,结果又添了2次,几乎每人都吃了2、3碗,最后把汤都喝完了,菜也吃的干干净净。
        宾馆本身没有温泉,晚饭后老板派人带我们到温泉,不到80米的距离,2、3分钟就走到了。这是私人开发的温泉,有3个汤池和一个游泳池,如果单买门票是20元,估计比2号营地128元的温泉差,但是比我们第二天看到的其他宾馆自建的温泉好很多。
        我们几个池子轮番泡,个个大汗淋漓、通体舒畅,一扫多日的疲惫,最后实在泡不动了也没有换衣服,直接裹着浴巾回到宾馆。

第九天 美丽的海螺沟

26号我们在宾馆吃过早餐,宾馆老板陪我们到宾馆对面的车站等车。由于我们已经进入景区大门,再回去买票、坐车很不方便,宾馆老板已经帮我们提前买好了门票和车票,并预留了座位。
        等了一会,我们的10号车来了,宾馆老板目送我们上了车。路上司机给我们介绍了草海子景点和最佳游览方法。我们直接到终点站3号营地下车,从这里到4号营地看冰川有2个选择 :一是乘坐缆车到较高位置的观景台,然后坐缆车原路返回;二是徒步3.5公里到达冰川,尽管位置较低,但可以和冰川亲密接触。2条路线分别在冰川两侧无法组合。我们商量了下,感觉坐缆车直达没意思,何况我们在亚丁走过14公里的山路,这点路根本不在话下。于是我们信步登山,一路风景美不胜收。

我们回到3号营地,看时间尚,早准备去草海子,工作人员立刻安排车辆送我们过去,并告诉我们下车后有工作人员给我们指路。不得不说海螺沟景区内的管理相当到位,道路打扫的很干净、卫生间堪比五星级酒店、工作人员也很热情,特别是在前往草海子的路上,设置了很多卡通牌子介绍各种动物、植物的知识,特别适合小朋友学习,一路走下来,我们这些成年人也受益匪浅。

下午我们驱车从石棉上高速前往成都

第十天 去资阳看望老同学

27号大家都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餐后,我和胜启4人计划下午去资阳看望同学,成龙他们5人决定在市区游览,随后大家分别活动。
        我们在不远处的商场闲逛并给同学买了点礼物,在一家人气旺盛的饭馆品尝了特色鸡爪。

下午4点我们到达资阳,多年不见的老同学见面有聊不完的话题,我们从茶楼聊到饭店,热情的同学夫妇请我们品尝了正宗的火锅,还请了几个朋友陪酒,不知不觉中我已经酩酊大醉。

第十一天 留在剑阁县

按照约定我们和成龙28号在剑门关会合。早上7点同学到宾馆陪我们吃过早餐,并把我们送到高速入口。告别了老同学我们继续赶路,大约12点我们到达剑门关景区南门,成龙他们中途耽误了点时间,还在100公里以外的地方,我们在景区豆腐宴一条街吃了午饭就进入景区。
        剑门关景区比较大,景点位置也很分散,有些景点必须走回头路。我们在等候成龙他们的时候认真研究了景区推荐的3条路线并询问了下山的游客,最终组合了一条能够游览主要景点的线路:即南门-关楼-柿树坪乘观光车-2号索道到玻璃桥-梁山寺(北门)-梁山亭-小穿洞-姜维城滑索站乘滑索-红军血战剑门关纪念馆-平襄候祠-南门。
        成龙他们还没到,我们边走边等,最后在玻璃桥相遇了,原来他们开车直接到山顶的北门,选择了从上往下走的路线。

下午5点多钟我们2辆车在南门会合,随后出发前往青木川古镇。到达剑阁县高速入口时遇到堵车,询问收费站人员得知,刚刚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高速入口临时关闭,不一会看到救护车前去救人,看来车祸中有人受伤了。等了一会,排队的车辆纷纷调头,有的选择到广元上高速,有的走国道去了。我们也打算去广元上高速,大家商量后认为天色已晚,我们道路不熟,决定再等等。
        大约7点多钟,还是没有放行,谁都不知道还要等多久,我们决定到剑阁县住下,第二天再走。
        我们开着车在县城找吃饭的地方,在江边看到一家火锅店生意红火,就找了停车位进去,刚好还有一张大桌子。这家是自选式火锅,菜品按照价格装在不同颜色的盘子里,由客人自取,最后根据盘子的颜色和数量算账。冷藏架上的菜品很多,毛肚、鸭血、各类蔬菜都很新鲜,让人看着就有食欲。火锅味道非常好,辣而不燥、麻中带香,一阵猛吃之后,个个汗流满面,我们配着冰镇啤酒,吃得是不亦乐乎。最后结账只花了300多元,实在让我们感到意外,如果在西宁这一顿饭至少要在800元以上,确实是好吃不贵。

在火锅店门口可以看到高速路上的事故地点,我们从火锅店出来后看到路上警灯依然闪烁,救援还在继续,被堵在路上的车辆排成了长龙,当晚从手机新闻上看到相关报道。
【8月28日下午,京昆高速广元成都方向剑门关段发生一起7车连环追尾相撞交通事故,此次事故造成3人被困,2人受伤送往医院救助。
据参与救援的广元消防支队消防官兵介绍,下午18点06分,广元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京昆高速广元成都方向(剑阁县体育馆旁)发生一起多车连环追尾相撞交通事故。其中1挂车和6辆轿车追尾相撞,现场有人员被困。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辖区剑阁消防中队2车15名消防官兵、二中队1车5名官兵赶赴现场救援。】
        交通事故再次告诫我们,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安全,切忌疲劳驾驶和超速行驶。在关注事故的同时也庆幸我们没有被困在高速路上,若是再提前几分钟我们就会加入到堵车的队伍中,那可就受罪了。

微风中在江边散步、喝啤酒也是一种享受。

第十二天 昭化古镇

29号我们按惯例6点起床,在宾馆楼下吃过早饭,7点钟准时出发,离高速入口很远就看到公路上车辆乱哄哄的,春龙在前面了解到,道路恢复通行后不久两辆罐车又发生事故,高速公路再次关闭。我旁边的一个司机无奈的说:“我昨天晚上从成都出来,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上到高速,太恼火了,现在去广元看能不能上。”另一个司机说:“我就是从广元过来的,也不行。”
        我看着手机地图,看到距剑阁20多公里的昭化镇有一个高速入口,就和大家商量去昭化,如果能上去就走,如果上不去就去昭化古镇转一圈,就这样我们来到昭化。不出所料,这里高速也是关闭的,我们没有多想直接去了昭化古镇
        昭化古镇,至今已有4000余年的历史和2200多年连续建县史,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剑门蜀道遗址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迄今为止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唯一一座三国古城,曾获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殊荣。古镇不大,有古建筑,也有仿古建筑,商业气息很浓,和各地的古镇一样,大都是卖当地土特产的。
        我们请了导游,重点介绍了葭萌牌坊、剑刀坝君臣园、昭化考棚、文庙、城隍庙等景点。

大约11点从古镇出来,高速公路依然封闭,我们到高速入口处的一家鱼庄点了2条江鲢,鱼头煮汤、鱼肉做成水煮鱼片。我们先打牌,让老板等我们通知后再上菜。
        我们在等待中我们开始了第4场麻将大赛。

下午1点多钟,高速恢复通车,由于车多行驶缓慢,我们也开始吃饭了,等我们吃完饭高速公路也完全畅通了,我们继续赶路。
        按照早晨的计划,今天不去青木川古镇,直接到天水休息,但是现在已经过去大半天时间了,会很晚才能到天水,索性到青木川古镇游览一番,第二天直接从青木川西宁。商量妥当,我们按导航行驶,大约4点到达古镇。也是我们运气好,到魏氏宅院售票点时才知道3处需要买门票的地方5点半以后就锁门不让参观了。我们赶快买好门票,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了魏氏宅院、荣盛魁和烟管。随后我们又在回龙场老街游览了一番。

晚饭时分下起了小雨,我们在新街的一家餐馆吃了晚饭,待街上的红灯笼亮起时,我们又在雨中游览了古镇夜景,和白天相比又增加了几分古朴与神秘。

第十三天 顺利到家

30号早上7点,我们准时踏上回家的路,中午12点在天水打尖,晚上7点平安到家。全程13天,行驶4408公里,圆满完成这次川西之行。
几点体会:
      1、要提前做好功课。要搞清楚途径的地方有什么景点,否则容易造成遗漏,比如这次路过新龙县的雅砻江大峡谷风景区、康定县的木格措等距县城不远,可以顺道游览,由于以前没有听说过,所以没有去。
      2、要在合适的时间。亚丁、雅家情海、牛背山海螺沟等自然风光最好是秋天去,色彩丰富,更有韵味。
      3、最好不要赶时间。一是出于考虑安全,赶时间容易超速、疲劳驾驶;二是遇到合适的地方可以多待几天,很多地方这辈子可能只去一次,仅仅到此一游会留下遗憾。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9-12 09:25

2016-09-12 11:02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9-12 13:54

引用 chanjia 发表于 2016-09-12 09:25:26 的回复:

回复chanjia:谢谢

2016-09-12 15:12

引用 huangh 发表于 2016-09-12 13:54:55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huangh:感谢鼓励

2016-09-12 15:1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12 11:02: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