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a不在家】一路向北,追寻我的欧若拉(瑞典abisko极光最全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2-07

出发前总听说北欧消费很高,在网上搜到的攻略却很少,所以这次想用自己的切身体验写一篇实用性的攻略,摒弃以往感悟型的笔风,希望能为未来去看极光的朋友提供参考,让大家多省点money。

正文

如果你厌倦了都市的人声鼎沸,厌倦了古镇的千篇一律,厌倦了旅途的走马观花,不妨现在开始深呼吸,跟着我到白雪皑皑的极圈来一场心灵之旅。
       印象中的北极圈是无数神话传说的发源地,极昼、极夜轮番上演。而极光,欧若拉女神的礼物,更是极地最美的风景。现实中的北极圈是个童话般的存在,冬天尤为如此。洁白无暇的雪,挂满冰霜的树,毛茸茸的松鼠,可爱的驯鹿,红色的小木屋,这些只在迪斯尼中存在的场景在这里触目皆是。

上篇:攻略(实用Tips)

关于行程

2016年,一个离自己这么远又那么近的日子,似乎千禧病毒还是昨日之事,似乎北京奥运刚刚结束,似乎自己还未长大成人,然而日子已从指缝间悄然而逝。
       在孩童时总会和朋友说,人为什么要活那么老,四五十岁就够了,在绽放时凋零胜过可怜的枯萎。越长大却越珍惜生命,时光匆匆,太多人和事值得眷念,力求不辜负每一天的时光。虽然做不到视金钱如粪土,但物质和阅历二者选其一,我还是会毫不犹豫选后者。某日脑海中突闪一个问题:如果今天生命结束了,可会有什么遗憾?答案是没有在绚烂的极光下感动流涕,没有在格桑花开时对着藏区湛蓝的天空傻傻的微笑,所以才有了这次的极光之旅,就这样一路向北,踏入了北极圈。
       其实这次的行程安排特别简单,唯一的目的就是看到极光。在中学时我学的是文科,但地理一直不太好,以前上地理课时总是被老师逮到在看课外书。地理盲的我并不了解极光的成因,更不清楚哪些地方能看到极光。出发前在网上搜了一下,发现能看极光的地方无非是北欧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极寒之地,而北欧是第一梯队的最佳选择。最终确定了一个地方:瑞典的abisko,万事元为首,a字母开头的想必也不差。相信皇天不负有心人,蹲点数天总有一天能看到极光。

比较容易看到极光的国家见上图
       行程安排见下表

关于费用

因为我担任了此行的公费小管家,所以第一次制作如此详细的费用图,希望帐目清楚的同时能分析出如何节流。

从以上饼状图可以看出:交通和各项活动所占费用比重非常高,所以出行前规划好行程特别重要。

从费用角度,此行安排最值得称赞的:

1.   往返机票非常便宜,正规航空公司非红眼正春节航班,15年8月香港国航促销时购买,折合3000元人民币,累积了9000国航积分,抵掉积分价值实际价格才两千出头,因为回程到香港的航班有变动,要求国航变更为直接飞回深圳的航班,所以机票已经是冰点价,点10000个赞;

2.   住宿费用主要产生于abisko和斯德哥尔摩两个地方,abisko酒店价格基本无法控制,有位置就赶紧预定,因为是青年旅社,价格早定晚定区别不大;斯德哥尔摩我选择的酒店靠近湖边,环境很好,而且有一间很赞的餐厅,提前两个月下单时是4300克朗两晚,出发前准备打印酒店订单时居然发现它降价了!价格变为2500克朗两晚,差别非常大,赶紧取消订单重新预定,内心小小激动,一不小心就省了3600克朗(约3000元人民币)。由此可见,酒店并不是越早定越便宜,最绝妙的办法是先在booking上定心仪的酒店,选择可以取消的房型。然后出发前一个月左右开始经常关注已预定的酒店,一旦出现低价便把握住,如果没有更低的价格也没关系,把一开始的可取消订单变为不可取消,也能节约不少(同一酒店同样房型选不可取消预定时会比可取消时便宜);

3.   预定了wifi egg,中国人走到哪里都爱找wifi的坏习惯我们都有,所以早早在淘宝上预定一个wifi egg,出行方便很多,越早定越便宜;

4.   带了一个烧热水的小壶,中国胃在冬天特别喜欢喝上一口热茶,火车站、机场等很多地方并不提供免费热水,一杯热水收费需要10-20克朗,一个小壶让我们省却了很多烦恼;

5.   火锅底料顶呱呱,abisko真的没有任何美食,去超市走路要往返一个小时,一次性采购两天的菜,一锅乱炖进火锅底料,那香味很酸爽。意粉搭配火锅底料是早餐的麻辣米线,火腿肉丸煮进去是午餐的冒菜,晚餐再煮上香菇青菜培根堪比重庆火锅,所以即使回到斯德哥尔摩吃了米其林,总体在吃上花的钱却不多,主要是火锅底料的功劳。

此行安排最值得诟病的:

1.   打了两次接近2000元人民币的taxi,原因在于做攻略不仔细,预定内陆机票时选择了中午航班,却忽略了极圈内火车班次极少的问题,无法选择公共交通,只好打了天价的士;

2.   买了斯德哥尔摩三日交通卡,实际使用时间只有一半,完全没用回成本,出发前应该计算好大概使用的时间和范围,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

3.   没有提前查询北欧商场的营业时间,选择了周末回斯德哥尔摩,周末商场营业时间非常短,周日甚至是12点才开门,购物时间大大缩水。

行前准备

1.机票

国航香港促销,持续时间较长,发现促销后即刻查找目的地机票,迅速下手。国内航空公司(国航、南航)的国际航班促销一般每年两次,虽然税费较高,但好处是不会避开节假日,经常能淘到春节、国庆的促销票。如果不是节假日出行,可以考虑卡塔尔航空的促销,价格便宜,五星航空,还能选择开口程,去欧洲的首选。

2.火车

SJ官网上订购,提前规划好行程,在网站上预定,选择不需取票,到时凭预定确认信即可上车。瑞典火车查票非常宽松,只要把手机上的订单给工作人员看一眼就行,感觉随便做张假订单都能顺利通过。不过千万不要选择现场购票,网上预定的价格会便宜一半,不可退换改期的票是最便宜的,其它类型都会贵一些,支付如果用国内信用卡的话需要3d验证。

3.住宿

abisko的住宿主要有两家,STF和老爷爷家,分别在abisko的两个火车站点(Abisko turist和Abisko Östra)附近。STF可以在它的官网上预定,有床位和独栋小木屋,因为人多,这次选择了4人小木屋,住起来非常舒服,走出木屋就能看到极光,距离sky station缆车站非常近,可以在山上或湖边等候极光;老爷爷家在国内非常出名,因为他家有自己驾驶的狗拉雪橇,还有裸体桑拿,不分男女共用一间桑拿屋,在高温蒸洗后冲出室外滚入雪地,想想这种体验就很刺激。老爷爷家需要邮件预定,并且提前付款,他家的狗拉雪橇非常紧俏,我们提前三个月预定都没定到,如果确定了行程第一时间请预定他家的狗拉雪橇(不用提前付款,即使真的未成行也不会造成损失)。
       老爷爷家联系方式:
       Phone: 098040103
       E-mail: info@abisko.net

4.签证

12月时终于想起来还有一个重要事项没办——签证。10月起所有申根国家的签证都要预留指纹,办理瑞典签证需要自行前往广州挪威签证中心(瑞典广州的签证中心已撤销,现在由挪威签证中心代理)提交资料并且采集指纹,圣诞前夕顺利提交,却也因为假期开始了漫长的等待,一般只需要10天的出签等了一个月,所幸结果是全部pass。

5.御寒衣物

因为一次去南极的活动,差点放弃这次的极光行程。也许还是和北极更有缘,最终依旧原计划不变。同时,深圳迎来了黄色寒潮警报,一次降温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之前准备的御寒衣物是多么的不堪一击,疯狂淘宝,按照零下三十度准备各项衣物。
        推荐搭配:A.快干衣一套,穿里面(室内外温差大,容易出汗);B.防风衣物外穿,滑雪服或者保暖度极大的羽绒服均可;C.鞋一定要防滑保暖高帮,临出发前淘宝了一双两百块的,效果非常好,穿完即扔;D.帽子可以多带几顶,凹造型不可缺;E.滑雪手套和羊毛手套各一双;F.暖宝宝数张,贴满脊背。
        衣物最好有口袋,方便拍照时装电池、手机、小手电等物品,室内外温差非常大,室内很热,所以外套一定要厚,内穿衣物一定要薄,不然会被热死。

6.摄影装备

三角架必不可少,网上看到的攻略基本都推荐带单反,就实际使用而言,SONY微单+三角架即可,不过微单电池极其不耐用,建议至少带两块以上备用电池,如果电池被冻没电了,可以放在怀里捂热,过一会就能正常使用。一定要把三角架提前支好等待极光,如果等极光来时再摆弄三角架往往会错过景致。

7.货币

瑞典常用货币为瑞典克朗,欧元也可以通用,建议直接带人民币在机场换取瑞典克朗,非常方便,汇率详见下图。瑞典的信用卡使用非常广泛,出租车也可以刷卡,但是有的地方只能刷芯片卡,不能刷磁条卡,出行前最好办理一张芯片信用卡。

机场汇率图,2016.2.7当日牌价

下篇:途中的美景

冬天的北极圈属于极夜阶段,但所谓的“极夜”,不是完全看不到太阳。极夜现象的范围随着时间是有变化的,只有极点半年看不到太阳,从极点到极圈,极夜的天数会逐渐缩短,极圈附近极夜的天数已经不多了。我们的行程安排在二月,此时的北极圈,太阳每天9、10点升起,3、4点落下。大雪纷飞的时候,满目皆是纯粹的白,望雪起舞,忘却心头事,原来除了阳光,白雪也是可以让人眼前一亮扫除阴霾的。
  回望旅途,辛苦却不艰难,从起点到尽头,穿越山川、跨过江河,看了不同的风景,感悟不同的人生,此刻与你们一起慢慢回忆最美的瞬间:

【梦幻北极光:欧若拉女神的礼物】

北极光最常出现的地方是在北纬67°附近的环状带区域内,这些地方经常天晴少云、天域开阔,并且人为灯光少,也即荒僻。北欧的最佳观测点在挪威的TROMSO,瑞典的ABISKO和芬兰的INARI。
       极光是地球上最壮丽的天文现象之一,因此任何民族或部落,都以其熟悉的事件去理解极光这种独特的自然现象。挪威瑞典普遍认为,北极光是大群的鲱鱼在海洋中迁移游动的反映。因为这些鱼群浮游在水面上,向空中的云层发出闪光,所以人在地面上能见到。丹麦的民间故事中说北极光是一群天鹅造成的,这群天鹅飞到极远的北方,但是被冰困住了。每当它们为争得自由而扇动翅膀的时候,光芒就会反映到空中,于是在丹麦就看到了这种北极光。北美印第安人也有将极光称作“老人”的,他们形象地认为,极光流是老人长长的白发。而极光闪耀便是老人火一样的眼睛,而极光的眩光则是老人披在肩上的一顶长斗篷。在芬兰人们以一种动物给极光命名,称为“狐狸之火”,意思说北极光是一只狐狸造成的。它具有闪光的毛皮,正迅速地越过拉普兰山岭。爱斯基摩人认为,极光是鬼神引导死者灵魂上天堂的火炬,还有人认为极光是地球外面燃起的大火,因为极区临近地球的边缘,所以能看到这种大火。

对于极光,我是一种好奇的态度,仰望星空总会让人欣喜,如果星空中还有五彩光芒变幻,这种景象该是多么梦幻。出发前没有制定太具体的行程,基本都是day 1 守极光,day 2 守极光,day 3 守极光···如果这么诚心还是看不到极光的话,那只能说明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也就罢了。

1. 初见极光的雀跃

2016年2月8日

经过接近30个小时的辗转,终于到达abisko的木屋,换上一身厚厚的装备,打算轻松的去吃顿晚餐,走在木屋通向餐厅的白雪小路上,用手机放着绿光,“green light in my life”,突然耳边响起各式尖叫声,几个明显的台湾腔女生,“绿光诶,我们赶紧自拍”,抬头看,天上有着几条类似飞机划过的痕迹,但在不停变换着,灰色中带着光芒,掏出相机设好参数,拍出来却是无敌绿。虽然有一种被照片欺骗了的感觉,但第一晚就幸运的看到极光,也是一个传奇。

2016年2月9日

以为今天会是个极光爆发的日子,买了缆车票登顶看极光,遇到暴风雪袭击。我其实是一个极其胆小的人,恐高恐水,而且还是恐的要命,然而每次去海边我还是会勇往直前的去深潜,尝试美好事物的乐趣会冲抵掉心中的恐惧。看极光的缆车是脚底悬空的,唯一的一个工作人员要负责收钱、扫雪、检查缆车护栏,忐忑的坐上缆车后,四处摸索求救按钮,结果没有找到,此时已经升到了空中,白茫茫的一片,只好心里念着“阿弥陀佛”,一切随它去吧。缆车缓缓上升,偶尔会停下,因为下面有人上车,本来看着天空中的光晕,两个人很高兴的聊着天,想着能在制高点看到极光,内心按耐不住的兴奋。突然之间,大雪纷飞,仿佛进入了电影里末日的场景,同行的姐姐在旁边说道“本来恐高想通过聊天缓解情绪的,现在话都不敢说了”,想象一下这一幕:两个恐高的人坐在悬空的缆车上,风雪肆虐,不知道前方的终点在何处,也无法和外界联系,缆车偶尔还有频率的晃荡着。虽然因为极差的天气最终没有看到极光,但这一幕却定格了,发自内心的对生命和自然敬畏,人在灾难面前何其渺小。

2.再见极光的感动

2016年2月11日

在网上查询了当晚的极光指数,颇高,风雪也有渐小的趋势,8点顺着小路往湖边走去,支好脚架却发现相机电池不行了,取出来放进身体捂着,湖边分散着站了很多人,静静等着极光。此时雪却突然大了起来,大家都冻的直发抖,秉承着不放弃的念头在风雪中站了一个小时,仍然看不到停雪的征兆,带着一丝遗憾往回走。
       从湖边走回木屋需要半个小时,心情略为有点低落,期待的极光落空了,一步三回头,边走边看天空,总觉得极光会在不经意间出现。突然看到树边有一团云,赶紧拿相机拍摄,想验证一下是不是极光,结果拍出来仍然是一片灰色,它就是云。这种乌龙事件做了两三次后,大家都说走吧,今晚肯定看不到了,别试了。可是我明明前一晚做梦梦到今天可以看到极光了啊,我不信看不到,此时回头看见有一团云很像笑脸,还在飘动,跟同伴们说最后试一次,如果不是的话就折返,结果相机里真的出现了一团绿色,当时的激动无以言表。确认是极光后,停留在了原处,几分钟后,极光开始爆发,各种形态,在天空闪耀,如银河、似彩虹,流动飞舞。艰苦的等待都是值得的,感谢欧若拉女神的眷顾。

在户外立着三脚架狂拍,手套也取了,同伴看着我冻得发青的嘴唇一直叫我离开,可能是因为本来不抱希望的夜晚,却看到了最绚烂的极光,我一直不愿离去,一边流着鼻涕一边哭,这种心情终身难忘。
        用极光的照片拼成了小视频,大家凑合看看吧,想象一下极光的变换^-^

【ice hotel,全世界最冷的酒店】

在网上搜索瑞典看极光时,总会出现Ice Hotel的名字,它在kiruna(刚刚进入北极圈的一个大站)的Jukkasjarvi村,从kiruna市政厅对面的公共汽车站坐501路可以直到,但需要留意501路的班次,因为车次间隔时间非常长,往返车票58克朗。
       朋友们发现了么,上面看极光的日期,有8、9、11号,但是没有10号…因为10号我们去kiruna参拜这鼎鼎大名的冰酒店了~

Ice Hotel每年11月左右开始建造,由1千吨冰块和3万吨冰雪混合体构筑,到了夏天也就是4月中旬,整个HOTEL建筑将融回河里,所以每年会有不同的精致,每一间房更像是一件艺术品,完全取决于建造者的想像。
       尽管如今的 Ice Hotel 已经成为梦幻旅行的代名词,但它的出现却是一个美丽的意外。25 年前,法国冰雕艺术家 Jannot Derid 在这里举办一场冰雕展,但小镇上为数不多的旅馆不能满足游客的需要,参观者无处栖身,只得请求在展览厅里过夜。于是他们便成了 Ice hotel 的第一批客人。
       Ice Hotel 从当年的“意外之举”慢慢走上了酒店经营的正轨,每年都会向全世界发出邀请,所有想要亲手创建 Ice Hotel 的艺术家和志愿者都有机会加入到建造队伍中来。
       原本计划在 Ice Hotel住一晚,但旅伴们嫌冷,所以改为白天参观,网上写的200克朗参观费早已过时,现在的价格是325克朗/人,我们一行四人,参观费特别不划算,通过实地考察,发现逃票非常简单,提供给未来要去的人参考:
       1.不要从正门进!绕着它走就能找到其他门了,从其他门进没人查票(这条偶尔不适用,有时只开正门);
       2.趁人多时从正门进,工作人员只有一个,混在人群中进;
       3.若想要逃票又不想逃得太难看的话,进入卖票的小商店,使用它的洗手间,幸运的话可以得到当天的票(因为有些旅客会把已使用的票贴在厕所里,他们的票是有颜色的sticker, sticker 上会标日期,贴在衣服上就可以进入icehotel );
       4.同行人多时只买一张票,轮着用。 Ice Hotel很小,真正参观的时间只需要半小时。
       这都是用白花花的钞票总结出的办法,希望大家能用得上。

ICE BAR的吧台、酒杯、酒桌甚至楼梯都是冰做成的,在这样的环境里喝酒别有一番风味,捧着酒杯时完全不觉得寒冷。
      我们点了两杯酒,其实已经不太记得酒的味道了,一边觉得很冷一边又觉得很爽,豪迈的在这零下几十度的地方大口喝酒。

ICE HOTEL的客房一角,2016的设计的亮点是孔雀、大象等各种动物。
       2016的房间设计惊喜不大,没有那种让人惊呼太特别的feel,走马观花欣赏一下再拍拍照还是不错的。

【刺激的老爷爷狗拉雪橇】

2016年2月11日

北极圈附近的旅舍基本都会提供狗拉雪橇的体验服务,但多数是像小马车一样有人驾驶,乘客只是坐在车上观光。abisko老爷爷家的狗拉雪橇很难订到,因为它家的雪橇是自己驾驶的,非常刺激。我们提前了三个月预订,仍然没有预约成功,一直不愿意放弃,与老爷爷持续邮件沟通,在到达abisko的前一天得知有两个空位,赶紧拿下。4个人只有2个位,注定了有2人只能负责看包,我恰好无缘体验,在旁边默默看着,羡慕不已。

以下描述源自切身体验的cynvia:
       “站上雪橇车的时候,心中有些微紧张。被点将来带领我滑行的是3只灰白色哈士奇,看起来互有芥蒂,刚被牵到一起便是一阵狂吠撕咬。经过工作人员的简要示范,我们大概了解了起步、减速、暂停等指挥要领。一行10人40狗浩浩荡荡地出发了,大家列成纵队,每只雪橇由3-4只雪橇犬牵引,各队之间保持着3米左右的距离,一头扎入漫无边际的茫茫雪原。领头的五只狗撒了欢儿地往前冲,许是早上刚刚接完活儿,我的3只小哈跟在最末悠悠迈着步,明显有些力不从心。我远远落在最后,却也正好有机会好好感受一下这里的辽阔与宁静。四方望去,除了偶有挂满白雪的树丛,数十里开外空无一物,让人不禁寒意从内心涌出,生出苍凉的孤寂感。途中经过一片湖,雪橇从厚厚的冰层划过,你似乎可以听见冰下水流的声音;寒风在耳畔呼啸,大片的雪花飘落下来,直砸在你的脸上、雪橇上、冰面上,若不是还能远远看见前面的队伍,怕是要受不住这冷、这寂,就地哭出声来了吧。不知为何,当时我的脑海里交替闪现昭君出塞和雪山飞狐的画面,更增几分悲壮意味,现在想来竟也毫无违和感。
       事实上,除却心理上的自我折磨,狗拉雪橇本身所带来的愉悦感也非常值得体验。与你的狗狗们建立情感连接,跟着它们一起上坡下山,时而跃起时而俯冲,时而飞驰时而停顿,竟有一种玩机动游戏的刺激感。”

【斯京的地铁:一站一风景】

作为城市交通的重要系统,地铁在生活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千篇一律的站台,从未让我有过流连忘返的感觉。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地铁站却是个例外,艺术家们将这里变成了世界最长的艺术博物馆,一站一风景,有火红的岩石、蓝色的壁画、多彩的彩虹、还有未来主义的设计装饰理念等。
  由于地质构造的关系,斯德哥尔摩许多地铁站都是在岩石中凿出,在灯光的映射下,仿佛一个个原始洞穴,进入站台时,要乘浮梯入里很深,有种下地狱的阴冷感。然而进入这个“地狱”之后,却发现内里是一个艺术的天堂。

斯德哥尔摩地铁主要分为三条线:红线,绿线和蓝线。共100个车站,其中地下站47站,地上站53站,线路总长108公里。斯德哥尔摩交通管理部门在网站上这样写道:“艺术让地铁站变得更加漂亮有趣,也让人们更容易识别道路方向”,同时还很贴心的给出了参观建议。

官方参观建议:
        Tekniska Högskolan
        Stadion

2016年2月13日

今天的目标就是shopping和逛地铁站。

1. 蓝线的Kungsträdgården,奇妙的洞窟花园

2.蓝线的T-centralen,蓝白相间的建设者

3. 蓝线的Solna Centrum,红绿相间的村庄

4. 蓝线的Tensta, 企鹅和大象共舞

5.红线的Stadion,地下的彩虹

看极光是很多人的人生必做之事清单里的一项,往往却又是一次性事项,看过一次极光,也许就是唯一的一次。当你想去做时,就去吧,人生很短,天涯很远,一朝一夕、一山一水,都值得我们珍惜。

作者

微信公众号:lizhuangguzhen

其它游记链接:
【星级】一路向北,寻梦川西(亚青、噶陀、色达环线)http://www.mafengwo.cn/i/6180626.html
【星级】smile,yangon(不一样的仰光三日游)http://www.mafengwo.cn/i/5704820.html
"菲"一样的精彩——菲律宾苏米龙(高逼格帐篷)http://www.mafengwo.cn/i/5676122.html
泡在岘港洲际的慢时光(InterContinental DA NANG)http://www.mafengwo.cn/i/5685218.html

【很辛苦的搬运游记到蚂蜂窝,喜欢这篇游记的朋友记得收藏噢,收藏前点个“顶”,谢谢支持】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的图片:

极光真的好美啊,好羡慕楼主啊,超向往

2016-09-12 11:45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的文字:

2月12日,在网上查询了当晚的极光指数,颇高

请问下楼主极光什么时候出现的频率最高啊?

2016-09-12 11:4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12 11:45:56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12月到3月~听说明年起极光会变弱,很难看到这么强的极光了

2016-09-12 11:50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09-12 11:50:20 的回复:

12月到3月~听说明年起极光会变弱,很难看到这么强的极光了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啊。。还想今年年底去冰岛看看能不能赶上极光呢

2016-09-12 11:51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12 11:51:59 的回复:

啊。。还想今年年底去冰岛看看能不能赶上极光呢

回复狗剩儿:今年去吧~明年开始就悬了

2016-09-12 12:17

啊。。还想今年年底去冰岛看看能不能赶上极光呢

回复狗剩儿:其实你可以考虑瑞典挪威一线,看到极光的可能性都很大

2016-09-12 12:40

漂亮的前辈~ 游记写得很棒噢! 大力支持~
我也计划17年2月去玩,但是一直有个难点,就是从Abisko到Kiruna的火车,怎么定啊?我看了SJ上似乎没有超出瑞典国境的线路啦~ 求教哦~

2016-09-12 22:09

引用 哼哼是流感 发表于 2016-09-12 22:09:16 的回复:

漂亮的前辈~ 游记写得很棒噢! 大力支持~

回复哼哼是流感:谢谢亲!!!我也是昨天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发游记,之前一直是用公众号推送

2016-09-12 22:11

漂亮的前辈~ 游记写得很棒噢! 大力支持~

回复哼哼是流感:abisko到kiruna有火车啊,一天一班,这两个地方都是瑞典境内啊

2016-09-12 22:12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09-12 22:12:03 的回复: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我发现我打错啦。。脑子错乱。。我想问的是,从abisko到narvik的火车。。

2016-09-12 22:19

引用 哼哼是流感 发表于 2016-09-12 22:19:08 的回复:

回复哼哼是流感:有这趟火车啊,你是不是没搜对?好像要坐20几个小时呢

2016-09-12 22:20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09-12 22:20:45 的回复:

有这趟火车啊,你是不是没搜对?好像要坐20几个小时呢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打错…斯德哥尔摩到navik才要20几个小时…你搜下navik这个站点,看看是不是能搜到navik到abisko的,反向试试

2016-09-12 22:22

大家关于去瑞典看极光还有什么想知道的呢?留言吧~~~想更细化一下游记呢

2016-09-14 20:45

当妈的人只能看你游记过瘾了

2016-09-14 22:02

哈哈哈,美

2016-09-18 18:47

很全很细的一片攻略,实用性很高啊~楼主多去些地方多谢些攻略吧,我会是你忠实的粉丝

2016-09-21 11:40

引用 XY 发表于 2016-09-18 18:47:37 的回复:

哈哈哈,美

回复XY:谢谢亲的支持和鼓励~

2016-09-24 02:59

引用 szuxy 发表于 2016-09-21 11:40:17 的回复:

回复szuxy:争取一直不停歇,踏遍世界

2016-09-24 03:00

看极光好幸运哦

2016-09-24 03:42

引用 冰宝 发表于 2016-09-24 03:42:41 的回复:

回复冰宝:是啊,我也觉得呢~从天而降的幸运~感恩老天

2016-09-24 03:44

2016-09-24 03:46

希望你一直幸运下去

引用 冰宝 发表于 2016-09-24 03:46:39 的回复:

回复冰宝:谢谢亲~

2016-09-24 03:47

好爽,一直想去看极光。亲,看到极光的概率大吗?

2016-09-26 09:47

引用 璐儿的法则 发表于 2016-09-26 09:47:07 的回复:

回复璐儿的法则:在abisko看到极光的概率很大,但是abisko真的很冷清,除了看极光和狗拉雪橇,基本没别的玩的,走去小超市都要半个小时

2016-09-26 09:48

哇!人美景美~

2016-09-26 10:48

引用 阿鲁米的姐姐 发表于 2016-09-26 10:48:41 的回复:

回复阿鲁米的姐姐:谢谢亲~有你们的鼓励真好

2016-09-26 11:18

请问po是从市中心火车站坐的卧铺去的abisko吗?那从机场要怎么去市中心火车站呢?大概要多久呢?谢谢po主~

2016-10-06 01:33

引用 王豆豆 发表于 2016-10-06 01:33:33 的回复:

回复王豆豆:我们是从斯德哥尔摩坐夜火车去abisko的

2016-10-06 01:45

回复王豆豆:斯德哥尔摩机场过去我们是打车的,因为四个人,价格刚好

2016-10-06 01:48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10-06 01:48:17 的回复:

斯德哥尔摩机场过去我们是打车的,因为四个人,价格刚好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好的呢,谢谢po~祝po玩遍世界啊哈哈~

2016-10-06 01:49

2016-10-10 08:44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0-10 08:44:32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嘻嘻,我关注你了,互相关注下吧,谢谢你的捧场

2016-10-10 08:48

極光好美~

2016-10-15 03:52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10-15 03:52:37 的回复:

回复takeblove:是啊,极光的变换最美

2016-10-15 08:54

好棒啊!!!好想去看极光

2016-10-18 11:04

请问楼主记得这个扶梯是在哪个站吗

2016-10-26 21:51

引用 yoyo 发表于 2016-10-26 21:51:31 的回复:

回复yoyo:记得啊,国王花园站~

2016-10-26 21:54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10-26 21:54:23 的回复:

记得啊,国王花园站~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谢谢谢谢啦

2016-10-26 21:59

2016-11-06 10:39

2016-11-14 12:42

2016-11-14 12:43

哈哈 你可以去看一下我的abisko攻略 我今年年初去的,没有你写的详细。不过你们打车的钱可以用来book一个当地的机场pickup 这样会省很多钱 我们当时一个人才三百多克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