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湘西----张家界、凤凰六天游记

疯狂的TERRY哥 LV.5
2016-09-11 17:11 1127/2
  • 出发时间/2016-08-25

人生就是一次充满未知的旅行,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在乎的是看风景的心情,旅行不会因为美丽的风景终止。走过的路成为背后的风景,不能回头不能停留,若此刻停留,将会错过更好的风景,保持一份平和,保持一份清醒。享受每一刻的感觉,欣赏每一处的风景,这就是人生。喜欢在路上的感觉,不为了别的,只是喜欢无忧无虑的感觉,喜欢那种陌生的感觉。有人说:“热爱旅行,这是一种人生态度,至少有勇气抛下世俗的欲望,去追寻宁静。”我不知道我有没有这种勇气,敢抛下一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我知道这场旅行不远了。

在城市里工作时间长了,竞争压力大,生活节奏也变快了。人的的身体与精神上慢慢出现了焦躁的情绪。安迪 安德鲁斯说过:我们都是时间旅行者,为了寻找生命中的光,终其一生,行走在漫长的旅途上,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趁着近期刚好准备换工作,有段休息的时间,哥们就抛下一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行前准备:
1、证件(身份证、驾驶证、学生证)
2、必备衣物(关于张家界天气应该是24~33°左右气温、山上如果遇上下雨天温度会比较低,建议带上外套,天晴可以清爽型的服装、由于基本路程都以登山游玩为主,而且凤凰古城有多处景点是比较潮湿位置,鞋子不能打滑)
3、必备物品(雨伞、太阳帽、防晒霜、¬水瓶、相机、自拍神器、三脚架、充电宝等相关物品)
4、药品(跌打损伤药、驱虫药、感冒药、退烧药)
5、费用准备(带上钱就可以)
6、背包必备(用来装零食,山上没太多吃的选择,最好自己在下面买多点零食)

大致行程:
DAY1:深夜11点航班:出发地---张家界荷花机场
DAY2:张家界天门
DAY3:张家界森林公园
DAY4:张家界森林公园
DAY5:张家界大峡谷——凤凰古城
DAY6:凤凰古城
DAY7:返程

食宿介绍:
Day1:天门山景点对面的张家界印象湘西主题客栈一天
Day2-Day4:武陵源区寻梦客栈三天
寻梦客栈农家晚餐
魅力大剧院会场对面的舌尖大湘西老王三下锅晚餐
武陵源乌龙山寨晚餐
其他午餐都是自带干粮进景区吃,懒得介绍了
Day5-6: 凤凰心竹阁客栈两天
Day5晚餐凤凰俊子饭店晚餐

食宿:1000左右
其他包车200左右

详细行程:
Day1: 深夜11点航班:广州---张家界荷花机场(航程1.5小时)
这次时间控制的还算可以,航班不晚点,准时到达,到达后已经是晚上12点半了,天空下着毛毛雨,张家界这边比广州还是冷了一点。客栈有接机服务,但需要收费(每次30),我们提前订了接机,到达后一个电话,虽然是三更半夜,但是客栈老板立马风尘仆仆地过来接机,这里必须点个赞。尼玛,但真的没想到客栈离机场会这么近,几分钟的车程就到了,尼玛收30,有点坑。不过算了,老板的态度还是比较好,一路上老板为我们介绍了天门山的售票情况,说现在是旺季,上天门山必须提前订票。我瞬间傻了,之前的攻略没有人说天门山的门票有这么紧张的,也不知道要提前预订。听老板说,如果当天一定要去的话,一定要五点就过去排队买票才能保证有票。所以没办法,哥只有五点就起来去售票点买票了。幸好,我们客栈离景区大门售票点只有3分钟步行路程。(这里建议所有想去天门山的朋友,旺季的时侯,一定要提前网上订票,不然好麻烦)

Day2:张家界天门

我们是五点起来买票,买的是9点-10点的缆车票。买后票后回客栈睡个回笼觉,再去游天门山。9点到索道下站排队,排了1个小时队,10点左右上缆车。当天山上下着毛毛雨,而且山顶比山下温度低5-8度,在山顶,会冷成狗,建议下雨天上山记得带件外套和雨衣。由于下毛毛雨,而且我们的时间很充路的原因,我们走走停停,游览时间比一般的要长,足足逛了七个小时,经历了烟雾、毛毛雨、雨后、阳光几种不同感觉的游览,感觉很棒。我们晚上大概6点半下山,到客栈退了房,拿了行李,直接打DD到武陵源的寻梦客栈,费用100元,约50分钟车程。

下面介绍一下天门山。
1. 来张家界一般游览主要是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以及大峡谷森林公园。容易混淆的是天门山、大峡谷和张家界森林公园,三个地方都不在同一个地方,门票也是分开购买的。简单的说:要去玻璃栈道和天门洞的是天门山,要去《阿凡达》外景的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要去走玻璃桥就是大峡谷森林公园。

2. 天门山的门票现在会在门票上面注明索道的时间段分为1-12个时段,坐索道必须按照时间段去。而时间段是根据你去买票和取票的时间先后来安排的。
   所以,还是要早去才可能避免大排长队。
   夏季,天门山售票处开始售票的时间是5:00.旺季一定要赶在售票开始前到达或上网预订。
   天门山门票是258元+3元保险(保险还是要买的),但网上预订一般230左右。
网上购买以后,可以在售票大厅凭身份证在自动取票机上面取票。(但网上预订取票都是11点以后的6时段)
   天门山也开通了预售票,即头天下午3点后开始发售第二天的门票,什么时段都有。
   售票处设有免费寄存处,可以寄存行李。但不能寄存贵重、易碎物品。

3. 天门山景区开通ABC三条游览线路:
    A线游客乘索道上山,游览山顶后乘穿山电梯到天门洞,游览天门洞后乘车返回市区索道下站;

B线游客自市区索道下站乘免费班车至天门洞,乘穿山电梯到山顶,山顶游览后乘索道返回市区索道下站。

C:游客自市区索道下站乘免费班车至天门洞,乘穿山电梯到山顶,山顶游览后乘穿山电梯到天门洞,乘车返回市区索道下站;

ABC三条游览路线,同票同价,游客可自愿选择。但是无轮你怎样选,也不会选C线吧。尼玛,除了畏高很厉害的人。

这里强烈建议A线。

4. 游览线路:
天门山游览线路分为东线、中线、西线三条张路。
西线为:即索到上站左手边
西线:索道上站→凌宵台(登仙台开始觅仙之旅)→玻璃栈道---倚虹关→鬼谷天堑→鬼谷兵盘(与孙膑庞涓共师学法)→野拂藏宝(探询李自成财宝掩埋之迷)→小天门→捭阖(天地阴阳,纵横捭阖)→观鬼谷洞(遥望山壁悬门,感受鬼谷仙魂)→求儿洞(掷石入洞,一声为子,两声为女)→樱桃湾(体验仙山灵餐)。在樱桃湾上面一点有天门山寺。需要单独买票。里面供奉着释迦摩尼真身舍利。

东线:天门山寺--木石之恋--南俯视天门--仙源--扣云关--醉云亭--玉壶峰--灵泉--北俯视天门--天门翻水--吊索神峪--索道上站

中线:索道上站--云梦仙顶--神仙坐,走到云梦仙顶就可以了。云梦仙顶到神仙坐有小缆车可以坐,但要另外付费,往上就是天门山寺,可以不用再上去了。

最后直接回索道上站,走到天门翻水,可以凭票坐穿山扶梯下到天门洞。游览后再下到天门洞广场。

广场有免费中巴车坐回售票处广场。
天门洞广场到售票处广场,一共要转99个湾的通天大道曲曲折折,大道两侧绝壁千仞,空谷幽深,180度的急弯此消而彼长,层层叠起,“堪称天下第一公路奇观”。

天门山全部游览大概需要4-5小时。

5、天门山介绍:
  “ 天门山,古称云梦山、嵩梁山,是张家界永定区海拔最高的山,因自然奇观天门洞而得名。

天门山距张家界市区仅8公里,海拔1518.6米,山体四周绝壁,拔地临空,气势冲天,发育着成熟的喀斯特岩溶地貌,是张家界的文化圣地,被尊为“张家界之魂”,有“湘西第一神山”的美誉。
     天门山的山顶部分相对平坦,面积达到 2 平方公里,保存着完整的原始次生林,拥有世界罕见的高山珙桐群落,一年四季野趣盎然,宛如一座美不胜收的空中花园,一九九二年七月,天门山被国家林业部批准为张家界的第二个国家森林公园。
      天门洞位于天门山山体的中上部,是世界上最高海拔的天然穿山溶洞,终年氤氲蒸腾,景象变幻莫测,时有团团云雾自洞中吐纳翻涌,时有道道霞光透洞而出,瑰丽神奇,宛如幻境。1999年,世界特技飞行大师驾机穿越天门洞,实现了人类首次驾机穿越自然山洞的奇迹,在全球引发轰动效应,天门洞从此引起世人瞩目。2011年,来自美国的杰布.科里斯还成功挑战人类首次无动力翼装飞行穿越天门洞。
       除了天门洞,天门山还有不少人文和自然奇观,比如世界最长的观光索道,99道弯的“通天大道”天门盘山公路,鬼谷栈道和玻璃栈道则是考验你胆量的好地方。”
      玻璃栈道:是天门山主打的精华特色游道,这条看上去就让人腿软的玻璃栈道给人带来的刺激震撼感可与举世闻名的美国大峡谷玻璃走廊相媲美。晴天时,蓝天和白云的倒影铺满整条栈道,让人再对脚下的透明战战兢兢之余,更享受到踏云而行的快感:云雾天气,玻璃栈道则在雾中若隐若现,天上人间的美景更让人惊叹不已。
      注:天门山现在一共有3条玻璃栈道,分别是西线玻璃栈道、东线玻璃栈道和盘龙崖玻璃栈道。

6、天门山简述:
     天门山全部游览需要4-5小时,对于时间紧的,还有简版路线:
      索道上站--中线--神仙坐--天门寺--东线--玻璃栈道--天门翻水--下行扶梯--天门洞--天门洞广场--坐环保车--索道中站--索道下站。

或者不去中线,西线、东线连游:

索道上站--西线--玻璃栈道--鬼谷栈道-天门寺--东线--东线栈道--玻璃栈道--天门翻水--下行扶梯--天门洞--天门洞广场--环保车--索道中站--索道下站。

晚上可以安排观看《天门狐仙》的表演。门票可以在网上购买,便宜很多。

Day3-Day4:张家界森林公园
张家界森林公园,我们是安排了两天游,其实张家界森林公园是很大的,票可以玩四天,真的要逛完张家界森林公园,也真的需要玩四天。这个可以按照自己的行程来安排,或者问客栈的老板,客栈老板一般都会很详细为你介绍行程。两天游张家界森林公园,游完后,你会感觉很酸爽,累得跟狗一样。另外,来张家界一定要看魅力箱西舞台剧,很震憾的。你可以让客栈老板帮你订票,记得要砍价。我们买了超V贵宾座,离舞台很近,坐前面第二排才200元一张,自己定或者到现场买需要358一张。

1、 张家界森林公园介绍:
     “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面积130平方公里,距离张家界市区32公里。与其东边的索溪峪风景区,北边的天子山风景区,共同组成武陵源风景名胜区。

张家界特有的石英砂岩峰林地貌,使得张家界森林公园形成了雄奇与秀美兼具的独特景观,园内3000多座石峰,与繁盛的植被,缭绕的云海,共同构成一个宛如仙境的神奇王国。张家界也因此被著名导演卡梅隆选中,做为风靡全球的电影《阿凡达》的主要取景地,电影中那个美丽、神奇的潘多拉星球,主要的原型即是张家界森林公园。

森林公园地处中亚热带气候区,森林覆盖率达98%,高山峡谷,茂密的森林,使园区内冬暖夏凉,年平均气温12.8℃,夏天平均最高气温16.8℃,冬天平均最低气温9.6℃,森林植物和野生动物资源丰富,被称为“自然博物馆和天然植物园”,是城市中深受PM2.5困扰的人们完美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现已开放黄石寨、金鞭溪大峡谷、鹞子寨、袁家界、杨家界五大景区,包括黄石寨、金鞭溪,袁家界、鹞子寨、琵琶溪、砂刀沟等六条游览线,400多个观景点。森林公园内有已命名景点90多个,标准石板游道6条,总长42公里,还先后建成了黄石寨索道、百龙天梯等交通游览设施。丰富的旅游资源、便利的景区内交通,使得张家界森林公园成为适合不同人群、多种游览方式的国际级旅游胜地。”

2、 行程简述

因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一共有5个门票站可以进山,所以游览线路是很多选择。

5个门票站分别是:森林公园门票站、水绕四门门票站、武陵源门票站、天子山门票站、杨家界门票站。最常进去的门票站是:森林公园门票站、武陵源门票站、天子山门票站。

这三个门票站各有优缺点,我大约说一下:

1.森林公园门票站进,武陵源门票站出:徒步最好的一条路线,先走金鞭溪平地,然后上山,在下到十里画廊平地,几乎不走回头路。比较适合年轻人。是徒步游首选。(个人觉得这个徒步是真の徒步——累成狗系类)

有老人小孩也可利用百龙天梯上山和天子山索道下山。但担心百龙天梯排队严重。

2. 武陵源门票站:武陵源镇比较繁华,很多大型实景演出,黄龙洞、宝峰湖也在这里。离张家界大峡谷很近。可以选择从天子山索道上山,从森林公园门票站出。(其实就是森林公园门票站进那条线路反过来走)。

缺点是上山要坐索道。徒步的话卧龙岭五上五下,十分消耗体力,一般不选择。

另外,第二天行程不太好安排,要走回头路。

3. 天子山门票站:最大优势是可以坐环保车直接上到山上三岔口停车场,离丁香榕村很近。可以安排好住宿再去游览。比较适合带老人、小孩、体力不好的人选择。可以先把山上景点看完,在下山游山下景点。

缺点是离市区比较远,车次较少,路况不太好。而且因为游人比较少,环保车一般5点以后就没有了。

3、 两天游的线路安排:
第一天: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大门入。

路线:DD打车到森林公园大门(40元左右)--大氧吧广场--黄石寨--金鞭溪-- 水绕四门--武陵源门票站
这里我不得不说一下,如果体力不怎么样的人,建议不要省钱了,直接缆车上黄石寨,缆车下黄石寨,不然会累死。走完黄石寨,建议也不要走金鞭溪了,尼玛,这里要走三个小时,会累死的,在入口和出口看看就行了,因为金鞭溪里面的景点大多一样,你走的时候会感觉想在同一条路同一个地方走着,走完的话会感觉腿都不是自己的。将空出来的时间走走十里画朗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天:武陵源门票站大门入

路线:DD打车到武陵源门票站大门入(6元左右)-- 环保车(20分钟)--天子山缆车点—缆车至天子山景区(神堂湾、点将台、天子阁、贺龙公园)--环保车(30分钟)袁家界(天下第一桥、迷魂台、拜仙台、连心桥、情侣峰、乾坤柱(阿凡达山)---百龙天梯(下行)---环保车(30分钟)--水绕四门--武陵源门票站

Day5:大峡谷森林公园-凤凰古城
本次来张家界最大的吸引就是大峡谷的玻璃桥,玻璃桥是从2016.8.20号开放,每次限流8000人,回来后听说从9.2号开始,玻璃桥又关闭了。哈哈,这里必须开心一下。
这一次我们的行程是早上7点就DD到大峡谷森林公园,路程50分钟左右,费用60多。这里必须提醒下,1、在去程路上注意要跟司机谈好价钱,回程让他来接你,因为大峡谷离市区有点远,打车不方便,一般接送回酒店,估计70-80左右。2、玻璃桥景点是不能带相机入来的,但是可以揄揄带,不过好难成功,因为进入景点有机器检查。建议可以将相机放在包包的最底,然后上面放衣服压好,再在上面放个铁盒的糖果,机器响了,就直接把铁盒糖果给保安就好了,他一般不会再翻你包。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比收了相机,是需要出景区,再从环保车到入口处取的,路程挺远的,而且好麻烦,现在大峡谷景区周边的路边很窄,长期堵车,一堵就是一个小时的时间了。

另外由于我们要赶下午2点半到凤凰的大巴,所以我们预留在大峡谷景区只有4个小时,感觉有点赶。如果你们爱拍照的话建议预留长点的时间,或者早点到景区。大峡谷森林公园是不走回头路的,第一个景点就是玻璃桥,后面的景点也不错,有栈道、瀑布、山间小道、溶洞、最后是坐船游湖泊回到出口。感觉这个景区相当舒服、好玩。

下午坐大巴去凤凰,从2点半出发,大概坐4个小时车程就到了。到凤凰后,坐1路公交即到古城,坐4个站就到古城的南华门了,古城有几个站可以下车,所以你要先跟客栈老板联系要坐到哪个站,然后让老板过来接你就可以了。到客栈后,先放下行李,就可以出去吃饭,古城的饭店,小食很多,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晚上记得带好三脚架拍夜景,来凤凰夜景是非常美的。

1、去凤凰的方式:(建议提前到武陵源客运站提前买第二天的票)

a.武陵源客运站有直到凤凰的大巴,上午08:30和下午14:30各一班。

b.张家界市内有直达凤凰的大巴,客栈可订票,班次很多。

c.可选择火车前往,但必须到吉首或者怀化转,晚上也有,方便行程紧的选择。

2、大峡谷森林公园介绍: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坐落于张家界慈利县三官寺乡境内,离张家界市区45公里左右,车程50分钟左右。从市区出发经过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目前,张家界玻璃桥是世界最高的玻璃桥,高度300多米,跨度460米,宽6米,可瞬时容纳游客量800余人。单块玻璃可承重20吨,所以游人尽可放心迈步向前游玩。敢能通过玻璃桥者可谓壮士也。玻璃桥体验给人最大的享受就 只刺激好玩,在一个好处就是练就您的胆量,“不到桥上走,美女 追不到手”“你敢背我过桥,我敢嫁给你“”。在这里您还可以体验峡谷、瀑布、溶洞、湖泊于一体的美丽自然风光。

Day6:凤凰古城休闲一天游
  一天游的话可以在城内逛逛,如果想去一些景点的话,可以购买148元的套票,个人觉得既然去了凤凰,还是可以看一下的,虽然看了也感觉就那样,但有的景点在固定时间段的时候会有演出,可以问下工作人员或者看景点前面牌子的介绍,148元的套票里面包含有九个景点:【崇德堂】、【熊希龄故居】、【杨家祠堂】、【东门城楼】、【沱江泛舟】、【万寿宫】、【沈从文故居】、【博物馆】、【虹桥】,逛完这些景点之后估计一天就结束了,城内转来转去,应该也累瘫了,每个地点在买的地图上都有,可以根据地图来规划出一条线路,基本就把城内逛完了,休息的时候在东门沱江边坐坐,看看人家钓鱼,观赏下风景也是蛮好的。
  夜幕降临的时候,你可以见到另一个灯火辉煌的凤凰城,与白天静谧安详的凤凰不同,夜晚的凤凰灯光照耀,路两边酒吧开始苏醒,有火爆的DJ劲吧,也有安静的清吧,在晚上可以找几个朋友去虹桥头的夜市一条街或者县城的新马路去吃夜宵,吃完了漫步回景区,找一家酒吧,晚上要嗨的就去DJ吧狂欢,喜欢安静的可以找一个清吧默默听歌,不过古城内的物价都比较贵,要酌情体验。古城内有规定所有酒吧在11点就会停止音乐,你可以继续喝酒,但是没有歌手唱了,这也是给古城一个安静睡眠的夜晚,可以享受一个好觉。

1、 古城介绍:
作为一个湘西小城,凤凰有着它独特的魅力,就像我们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一样,凤凰也有它的母亲河—沱江,沱江依着凤凰城墙缓缓流动,江水碧绿清澈,两岸是苗家已伫立百年的吊脚楼,在一个悠闲的午后,乘着一叶扁舟,顺江而下,听着艄公的号子,畅游在凤凰沱江之上,感受它的清静,体验苗族人的质朴,你会深深的爱上这座小城。我是在一个下雨的清晨走进凤凰,本来我就很喜欢下雨天,承蒙眷顾,刚到凤凰正是淅淅沥沥的小雨,雾气朦胧,独自撑把小伞漫步在城内的青石板路,看着南华门大桥边的水车缓缓转动,带出了一丝丝的水气;第一次看到苗族少女,身着苗装,在桥边摆卖一些小工艺品,美丽异常;手边是一湾沱江,养出了百年凤凰,在下雨天江面泛起点点水花,似乎也在欢腾雀跃,内心不由得有了一丝颤动。呼吸着雨天凤凰的气息,用心体会着这座小城深处的祥和,整个人也似乎一下从都市的繁杂变得安静起来,等我最后离开凤凰的时候,带走了几张明信片。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暮暮朝朝又一载,每个人都是匆匆的行者。人生在世,各有各的生存状态,各有各的心路历程,也各有各的价值观念,这都是不能强求的。在物欲横行的今天,如果一个人注意调适自我,对物欲的追求少一点,对精神的追求多一点,多一份闲云野鹤的生活,少一点尘世的俗累。那么就可以很从容地欣赏沿途的景色,期待下一次的旅游。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9-12 20:5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